樱雨关西游2015春

• 出发时间/2015-04-04
  • 人物/带小孩
序

2012年,我与@omen_牧神 第一次日本自由行,曾在京都的平野神社和清水寺 观音堂 许愿祈求能怀上孩子,当我们回国惊喜发现如我们所愿,那天我就与@omen_牧神 商量,总有一天,要带着孩子(以下简称为吃货)回去京都,还愿,感谢神恩。
2015年的春天,这个计划终于实行,这次我们不单带着孩子,还带着劳苦功高的外婆去日本关西,自由行八天。

2012年的平野神社

2015年的平野神社

之前有不少姐妹们问我,你自由行?懂日文吗? 我不懂,那英文呢?我也不太懂囧,那怎么能自由行呢?其实不需要害怕啊,日本真是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抬头看过去,无论是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路牌,起码有70%的文字是看得懂的“汉字”,不懂的地方其实用猜的都行。而且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只要带着WIFI机或者Bmobile卡随时上网,提早做好行程规划,备用方案(多做ABC方案规划行程),还有危机应变方案(走丢,被盗,坐错车)。这次出行比上次更方便了,全程GOOGLE MAPS,app连去那个站台等什么车都告诉你了,无脑跟随即可,比上次的截图方便了不是一点半点。日本的换乘还是颇为复杂,每个车站还分不同的月台,车次分区间快速、快速、普通、新干线等等,有了软件指路,基本不太可能坐错车了。而且实时信息,有次碰到延误车子不来,也不用害怕啥情况。
另外为了应对日本人糟糕的英文,这次特别准备了百度翻译软app和GOOGLE翻译,可以语音直接翻译,非常方便。
    2015年1月,@omen_牧神 (以下简称老公)说4月可以休假,我们可以去日本,我立马去办理签证,广东领区签证条件还是很宽松的。当时找了朋友介绍的香港中旅,需要提供的单位在职证明里注明年收入十万以上,和机票和酒店的订单,另外非要老公单位的单位法人代码证复印件,由于老公单位银行部门不能因为去旅游而提供法人代码证复印件,转战另外一家朋友介绍的旅行社-岭南国际旅行社。机票已经妥当,带吃货带外婆不想折腾,订了南航广州直飞大阪关西机场的票。轮到订酒店,我之前想去BOOKING订房,但上去一看,樱花季的房间已经被抢得寥寥无几了,这才1月10号啊~幸好这时看到了穷游上有位大神在手把手教日本JALAN如何注册,http://bbs.qyer.com/thread-780500-1.html 我照着试了试,由于不懂写中国联系地址,我借用了日本友人王小姐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很顺利地注册成功了,JALAN上房间也不多了,由于我们是3大1小出行,想尽量预订1个房间,最后很幸运的在京都订到1间和室酒店 金波楼 ,在大阪环球影城附近订到1间家庭间 环球塔酒店,由于最后1天飞机比较早,9点就飞,最后1晚订到关西机场里面的日航酒店。把订单发邮件给旅行社后交去签证,大约一个星期就顺利出签了。

自由行之前的工作是比较繁重的,要策划路线,行程,越详细心里就越有底。先推荐几个实用的网站。除了地球人都知道的GOOGLE地图(ditu.google.cn,大概是大陆唯一不需要翻墙就能看到国外地图的网站,感恩),还有台湾的背包客栈论坛(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關西地方交通攻略),想看京都赏花赏叶活动时间地点可以去京都观光情报网站(http://kyoto-design.jp/),查JR时刻表的话可以去http://www.ekikara.jp/top.htm,日本JR车次很多,事先做好时间安排很利于提高效率,当然也推荐在手机上装google地图和“乘换案内”的APP(乘换案内在APP搜名字的时候千万记得是繁体的)

日本为了给旅客提供便利,有很多各种不同的pass和周游券,例如这次从大阪关西机场去京都,选择的是HARUKA单程+ICOCA卡的套券,京都第一天用的是京都一日周游券,第二天因为要去醍醐寺,选择京都一日周游券扩大版,大阪三天用JR3日PASS,最后一天则用ICOCA剩下的钱(最后发现不够,因为临时要去神户,被迫充值)。用这些PASS和周游券,实际也省不了多少钱,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不用担心坐错车而要付额外的钱,更不用临时满街上找便利店充值。
 JR PASS 和 HARUKA单程+ICOCA卡的套券
 提早1个月在网上预订,打印好,在关西机场JR Ticket Office 购买
 JR PASS和 icoca-haruka 套票在哪里预订,发一下网址。西日本JR的网站,有中文说明。
JR PASS: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
icoca-haruka: 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需提早1个月或以内预约,预约单要打印出来和护照,拥有短期旅游签证
   大人:12岁以上(兑换证发行日或购买铁路通票时)
   儿童:6~11岁(兑换证发行日或购买铁路通票时) 大人或儿童铁路通票持有者可免费携带2名幼童(1~5岁)。第3位幼童起需要购买儿童铁路通票。不满1岁的幼童免费。
   下列情况需要儿童铁路通票。
   1. 幼童单独坐对号入座(普通車指定席) 2. 幼童单独旅行
   JR PASS预约的时候需要写明开始使用日期,它是连续使用的,这次我们是安排789号使用 4号在关西机场的JR OFFICE购买。即使来不及预约或者忘记了预约,凭护照和短期旅游签证都可以直接去JR OFFICE购买,只是价格贵点儿 。

icoca-haruka 套票就必须预约,在购买时请出示护照及回程飞机票(若您持有的是电子票,请提供打印件)。ICOCA & HARUKA可预约从预约申请日后的第3天起到28天之内开始使用的车票。来日本后,在关西机场站付款。在领取期限内未领取时,所有的预约将自动取消。

废话那么多,流水账正式开始~
Ø 简要行程

DAY1 各种排队买PASS、各种转乘,入住京都金波楼和室,逛祗园

DAY2 拍拍拍の和服体验,金阁寺,平野神社

DAY3 拍拍拍の醍醐寺,稻荷大社,清水寺

DAY4 拍拍拍の奈良公园,转战大阪,入住环球塔酒店

DAY5 买买买の友都八喜,阪急百货,药妆

DAY6买买买の还是友都八喜,阪急百货

DAY7 神户面包超人博物馆,友都八喜三进宫

DAY8 飞飞飞

DAY1

Ø 第一天
由于行李太多&带娃,为了节约体能,直接订了神州专车,7座,别克GL8。碰到充一百送一百的活动,加上新开用户送50券,最终实付100大洋,比起地铁或者大巴没多给多少,又舒服得多(的士不在考虑之列,贵,且即使两台车,空间都很紧张)。

出行刚开始就遭遇意外,一早抵达南航柜台,经办竟然告知我们没有订座,现在已经没有连续的座位。实际我们在订好票的同时就在南航官网预留座位,但即使我们出示截图等种种证据,经办仍然摆出一副臭脸坚持没有座位了,只有几个散座,喊来小头目,态度也是不好,仿佛是我们在故意捣乱一样。最后各种扯皮抗议红脸粗脖后,总算是弄到两个连续的座位,登机后找了美女空姐妹纸,妹纸很nice的帮忙协调了三个连续的位置,问题才最终得到解决。此外,在登机时发现,机型已从空客A320换成了波音787,估计就是换了机型,此前预留座位信息全部被系统作废(排位都不同,预留的座位信息肯定也没用了),但南航未通过任何方式告知预留座位信息作废。本次游记特别批评经办组,给予差评;特别表扬空姐组,给予五星好评。

飞机准点到达,吃货第一次乘坐飞机,表现5星,睡觉睡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然后用ipad、餐点、小游戏等顺利渡过。抵达后就是排队入关、排队买JR PASS,排队买京都周游券。一路辗转到了金波楼酒店,然后去祗园白川看了一下夜樱就休息。

飞机上,还在跑道滑行的时候睡着

睡饱精神吃个飞机儿童餐就到了,南方航空公司的儿童餐必须提前电话客服95539申请

飞机仓里面嘈杂声比较大,特意买了个儿童专用的耳机给她看巧虎,IPAD必须在航行稳定后才可以开启,记得开飞行模式。

这次京都三天选择了金波楼这个和室酒店,整体还是非常满意的。价格虽说最贵,4万日元一晚,但含3人份的早餐和晚餐,且水准颇高,实际性价比很高。和室和我此前的想象还是有点差距,其实就是地板上铺上席子,平时中间放一个矮桌,吃饭需跪坐,晚上用餐后会有人来搬走桌子,然后在地上铺好床铺。和室最适合小孩子,吃货在地板上玩的极度开心,平时在家里如果在地上爬或者玩闹可是要挨骂的,在这里就百无禁忌了;但对于老人来说就有点压力大了,跪坐固然腰腿很难受,睡下了半夜要起来上洗手间也颇为不便。餐饮方面,配的都是日式料理,第一晚是刺身寿司这些,第二晚采纳酒店建议选了日式牛肉火锅,第三晚还是选择了刺身寿司,三个晚餐都颇为丰盛,且主菜都有不同,吃的颇为尽兴;早餐方面分量也是十足。总体而言五星好评

京都,夜樱,她的美,拍照只能体现百分之十,现场看太赞了,已经花吹雪了,祗园白川夜樱加上小神社好配

吃货穿了酒店的儿童浴衣

金波楼酒店 第一晚的晚宴 京料理 刺身寿司

DAY2

DAY2就是重头戏:和服体验,这次没去上次去的冈本织物,而是去了另外一个叫梦馆的地方。除了国人,还有不少当地人帮衬,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就是离著名寺庙稍远些,优点是离酒店近一些,走路过去就可以了。 冈本织物本店和清水店都比较近清水寺 。

两家和服店都体验过,这里简单介绍下。
冈本织物 网站 http://www.okamoto-kimono.com
3年前帮衬的是台湾同胞力推的冈本织物, 网站有中文,预约制度,发送预约后成功的话会收到确认邮件,建议别用国内邮箱,用GOOGLE的邮箱吧。大多数妹子都会选择它家5000日元(不含税)的套餐,少部分壕会选上万日元的振袖套餐。当天我是预约的早上10点,但是因为是樱花季节怕太多人,9点20分我就到达总店,发现里面已经一大堆妹子在挑选和服了,而且还有很多根本就不是预约那个时间段的都让进去了(这点比较生气,根本不符合日本人办事细腻严谨的态度)地方很小,大概60平方米的房间挤满了人,就和逛花市差不多,和服款式是比较多的,挂满了房间里,挑选完和服后还要自己挑选腰带,绳子,半衿,全部选好后用袋子装好给工作人员会给你写个名字排队然后上去二楼更换衣服。二楼地方不大,大概只能容纳6个人同时换装,所以等候的时间很长,而一楼给其他陪同的客人等待的地方也很小,只有4-5个座位,所以在门口看到很多陪女朋友老婆来不打算变身的男士们站着各种低头看小时打游戏抽烟发呆睡觉(起码2-3小时),换装下面详细再说,里里外外差不多6、7层,特别是腰带的部分,有专业人士帮助还需要20分钟左右。之后去化妆间整理头发,会有三种选择:挽发、侧发和盘发,美发500日元,比较便宜,但是发型选择较少,不太时尚,有特殊要求较难满足。头饰有免费的,款式很旧,最好自备(淘宝败吧!)。最后,处理完毕,再往一楼选择包包,而原来的包则寄存在店家。这样就可以穿着和服一日游了,不过要注意晚上7:30需要还衣服。归还衣服后,里衣和袜子可以带走留念换。时间方面,最快速起码得1个小时,旺季各种排队各种等待请预留3小时吧,冈本织物 也有儿童的和服,收费是5000日元(不含税),比较贵啊!但是它家优点就是和服款式比较多,颜色比较艳丽,而且离清水寺步行很近。

3年前冈本织物体验和服

就3款发型选,太少了

梦馆 网站www.yumeyakata.com
这次选择的梦馆其中一个巨大的因素就是便宜!网站现在预约的话有半价优惠,同样的套餐冈本要5000日元,梦馆只要2500!儿童的和服也是同价!另外也想机会难得多试一家比较下。网站有中文,预约制度,发送预约后成功的话会收到确认邮件,同样推荐使用GOOGLE的邮箱。比冈本好的是,她们是有懂中文的工作人员的!邮件随时可以用中文沟通的,因天气原因,原本我预定的振袖套餐临出发前3天邮件沟通想改成和服,怕下雨湿了袖子,梦馆半小时就回复邮件说OK了,它家的收费比较清晰,请去官网仔细研究,推荐给多1000日元提早去挑选和服,曾在背包客栈论坛看到有人约早上7点就去换了她们都OK!当天我们预约的9点,但是因为找路晚了20分钟,去到也没给脸色,而且发现工作人员很多都是会说中文的,仔细留意,工作人员带着的名牌上面有国旗,如果看到中国国旗和台湾区区旗(你们懂的)就是说中文的。不像冈本只能用蹩脚的英文沟通太赞拉。梦馆一共有5层,一楼就是接待处和陪同人员休息的地方,门口右边有专门划开一块地方放了20多张凳子给客人等候坐着,还有1保安大叔在各种帮忙拍照,帮忙收小车,帮忙指路。接待处的姐姐看了我的预约单就给了3个大袋子(我,吃货,外婆)指引我们上2楼挑选和服。步行或电梯到达2楼,发现人不算很多,起码没冈本那么人挤人,其中一个原因是她们严守预约时间的因素吧,大概80平方米房间里有15个客人在挑选,不过梦馆也有比不上冈本的地方,和服花色较少,而且有分码数,腰带和腰绳款式也比较少。振袖很漂亮,就摆在一起肯定很多人中途就转了要振袖吧!真会做生意啊,男士的款式更少,看到男士的选好就在2楼另外一个房间穿了,2楼以上禁止男士的,我们选好衣服排队付款,然后就上3楼换衣服了,整个3楼都是更衣区,大概可以容纳30人同时更换,但是看上去因为时间还比较早没到10点(梦馆正式营业时间时10点)所以还没有很多人在换,我们大概等了2分钟,吃货因为第一次被陌生人穿衣服,有点害怕,期间我只能在旁边给她唱歌(我的歌喉羞死人啦)放松,幸好一会儿她就不闹了。换好后上4楼,挑选手提包和披肩,然后寄存衣服,贵重物品别寄存哦。最后再上5楼美发,在网站预约过的话美发要收1500日元,没预约临时要求要2000,人太多满了就不让临时加美发,发型一共有6种,可以在官网挑选。如果有心水发型想给图片她们可以尽量满足,但是费用得3000,还有日本传统艺妓那种发型要5000。梦馆没有免费的头饰借用,现场看到都是要买的,大概200-1000日元1个,建议还是淘宝先买好,听说还有收费化妆,具体费用不清楚,我都是自己化好再去。美发后就回1楼挑选鞋子,有很多码数,小朋友尺码也有。难得带着吃货和外婆一起变身,又碰上下雨天,美发后我们就去梦馆的别馆拍了个定妆照,制作成纪念册,晚上还和服时就可以取走。

梦馆长发发型六款选一

梦馆短发发型六款选一

指定发型和传统风格

因为去的那几天都在下雨,难得带着外婆和吃货一起体验和服,咬咬牙花了大价钱拍个定妆照吧

美美滴吃货

换装注意事项
不能穿长袖高领内衣和长裤,最好买优衣库那种V领的7分袖保暖内衣,文胸有要求脱下,也有人坚持不脱的,或者穿个NUBRA也是可以的。裤子就穿个打底6分裤吧,怕冷的话记得贴好暖宝宝,穿的时候会绑好多层,每次收紧腰的时候,千万别收腹呼气,不然会很辛苦中午饭都不用吃了,正确的做法应该吸气涨肚子,记得提前去一下洗手间。

拍定妆照前在等候区

光搞和服就一个上午了,午饭后攻略金阁寺和平野神社。日本寺庙众多,且都是较为古旧的建筑,道路也没有改建成现代的水泥路,一般都是土路或者石子路,由于一直下着小雨,道路状况不好,比较泥泞,有点影响游览心情。金阁寺还是老样子,一个金碧辉煌的宗教建筑,但只能远观不能靠近,随便拍了点照片就撤了,然后去了隔壁的平野神社。平野神社情况也差不多,原本热闹的传统市场也变成了一块烂地,稍微拍了一下照片就闪了,时间关系,计划内的平安神宫也pass了。总体而言,和服体验还是重在体验,一路上吃货的可爱造型还是谋杀了不少路人的菲林内存,至于天气什么的,随它去吧。

另外提一下午饭的锦鹤自助餐。锦鹤网上评价颇高,但实际吃起来,好像不咋的,选择不多,而且除了炸虾,几乎没有别的海鲜可吃,有点失望,反正我基本是炸虾和炸鸡填饱了肚子。地点就在金阁寺旁边这点比较有优势,而且有传统的榻榻米和普通座位,当天下雨人不多,在其他客人离开后,我们在锦鹤很“无耻”借了地方拍照,小庭院挺美的,如果食物再多点就好了,费用是1人1800,畅饮饮品300,不含税。

被雨水打湿的染井吉野樱,精益剔透的粉白,一种凄美的感觉

挺喜欢平野神社奉灯和灯笼上面的樱花图案

被雨水淋湿的垂枝樱

难得出镜一次的老公,这次最辛苦他了,要淋着雨推BB车

白云樱从墙里伸出枝头,勾引了好多游客驻足拍摄

平野神社外面热闹茶馆,各种小摊有如走进动漫的祭祀场景里面

苹果糖,鲷鱼烧,钓水球,摇珠抽奖

DAY2的晚餐是日本牛肉火锅,第一次尝试使用砂糖和牛肉一起煮的干锅,大概5成熟后在加日本酱油,再煮一会就可以吃了,手残星人全权交给服务员弄好再开吃。白饭任吃,吃货爱吃面食,还特意叫多一份乌冬面。

DAY3

DAY3仍然是各种寺庙,第一站醍醐寺,里面分三个区域,我们选择了其中两个区域的套票。第一个是灵宝殿,实际就是个小型博物馆,里面存放有一些历史文物、一些佛像,以及醍醐寺历次修葺的记录,有比较详细的日文和英文历史介绍。第二个是三宝院,我没进去,不表。是日天气有所好转,路上樱花也比较灿烂,一路各种狂拍不表。

午餐选择了京都站里面的拉面小路,在京都站百货店的电梯上去10楼,拉面小路的点单都是在店门口的自动售票机上点,付完钱拿拳,进店给服务员下单的,因为很饿,随便找了间不用排队的,味道比较浓,个人口味还是觉得一兰拉面比较适合我。

第二站伏见稻荷大社,这里的特色是各种大小不一的鸟居,依旧是狂拍樱花和各种特色建筑,此时天气又开始转差。鸟居游人好多,想拍个好看的都难,稻荷大社是不用门票的,基本是团游必到地。

下午3点开始,天又开始下雨了,而且不小,我们有点纠结去不去清水寺,最后咬咬牙还是去了,因为清水寺有夜樱开放观赏。进去清水寺是一条上坡小路,加上下雨湿滑,一路小心翼翼。走到二年坂的时候又累又饿,看了下时间离夜樱观赏开放还有一会,就就路边找了一家喫茶店。吃吃点心,喝杯绿茶。

看到店里的招牌,黑糖黄豆蕨饼

年糕汤

抹茶配着吃,美味

吃货看过来

清水寺
地址:京都京都市东山区清水1
参拜时间:6:00~18:00
定休日:年中无休
电话:075-551-1234
票价:300日圆(大人、高中生)、200日圆(小、中学生)
樱花季节会特别加开晚上观赏夜樱开放,票价400日元。开放时间是18:00-21:00

夜樱很美,但是拍摄起来很有难度,尤其是雨天

清水寺為栋梁结构式寺院。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大殿前為悬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寺院建筑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寺中六层炬木筑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正式进入本堂和舞台必须购票入场,
在进入前的前方广场分别是仁王门、下马台( Δ蓼趣嗓 )、西门、三重塔、鐘楼、经堂、田村堂(开山堂)、朝仓堂、镇守堂、北正门、轰门、 嬪忍 阿弥陀堂、内院、子安塔、地主神社本殿 9 9拜殿 9 9正门。

12年的时候和老公看过白天的清水寺,这次看的晚上,如果京都只能去一个景点的话,首推清水寺。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2 16:48

引用 bjcfp 发表于 2016-06-12 16:48:15 的回复:

回复bjcfp:多谢捧场,我也实在够拖延症,隔了1年多才写游记,哈哈哈,如果不是朋友想去催更可能又搁置不写了

2016-06-12 16: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13 12:57

引用 朵朵妞妞花花 发表于 2016-06-13 12:5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