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日本【一月东京与一周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6-06-23

前记

这篇游记的头图是我去年夏天在河口湖的【天上山公园(カチカチ山)】的缆车上拍下的。虽然画面里没有富士山,景色也略显稀疏平常,但是云在远处青山上投下的阴影,小船在湖面划过的痕迹以及湖边散落的民居,这一切融合的和谐与宁静,是让我铭记的感受。
其实小时候我对日本没有很多的印象,但从两年前刚进大学时原因不明地选上了日语课开始,我对日本就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尽管我还是不看动漫,但日剧却追得越来越多。而这兴趣甚至在去年在日本两个星期的游玩之后愈演愈烈。
或许一开始是因为从深圳只身来到了西雅图这个城市,气候与城市规模的反差让我不适应,一经对比,日本就显得更接近我的日常生活。而现在,两年的时间足以让我适应,也足以让我开始厌倦,于是我又想去日本了。
幸运的是,学校丰富的资源赋予了我一个与日本更加亲密接触的机会--早稻田大学暑期项目--以及附带的3个月签证。
这次,不知道我又能收获什么。

行前准备

签证

如前记里所说,我这次是以参加暑期项目的名义前往日本,情况比较特殊,但我之前也办理过一次旅游签证,所以在这里还是分享一下在美国办理日本签证的流程。
美国办理日签需要本人前往日本领事馆,而幸运的是西雅图就有一处,就位于downtown的union square。其实无论以旅游名义还是以短期学术项目名义申请,需要准备的材料都差不多,发下来的也都是temporary visitor身份的签证,唯一的区别是前者一般只有15天,而后者可以有90天。
材料方面,留学生申请需要准备申请表,护照,I20,机票订单,住宿安排和财产证明。如果是用家长的财产证明,则需要一封家长亲笔签名的证明信来证明他们会为你提供资金支持。如果是学术项目,项目主办方会向你发放邀请函等一系列文件。若该项目费用里包括了食宿的话,财产证明就不需要太多。
申请费用是27刀,如果材料齐全,交完材料之后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回护照和签证了。
若是在国内申请,就只能通过旅行社来代办了,可以在各大旅游网站上找签证代办业务,或者在实体的旅行社咨询一下。一般会在十个工作日之内拿到签证,具体价格和资料要求则以他们为准~

行程规划

我这次的暑期项目是从6.23开始到7.22为止的一个月时间,地点就在早稻田大学。因为我去年的日本之行已经把东京富士山关西等地的主要景点都玩了个遍,所以这次可能会去一些东京周边上次没去过的地方,不过主要的计划是在项目结束后的7.22-7.29,前往北海道游玩。
1. 机票
   因为申请签证必须要机票订单,所以我在1个月前就定下了前往东京的机票。我的行程是:
   (1)6.15,西雅图-香港,DL17
       这一段我是通过student universe这个网站购买的,好处是验证了学生身份之后会有一些别的地方搜不到的学生特价。
   (2)6.23,深圳-东京,ZH9065
       这一段我是在携程购买的,往返直飞¥3914。其实如果从香港飞会有东航在上海转机的航线,票价会在两千附近,但是因为我上次在香港上海两次延误导致到达东京时已经凌晨十二点半的经历,我劝大家能坐直飞还是坐直飞。如果带的行李不多可以选择捷星日本香港快运或者peach等廉价航空的机票,有些甚至时间更好。
  *(3)7.22,东京-札幌,NH63
       虽然众所周知,全日空餐食优秀但价格高昂,但我强烈建议从国内往返日本,且行程中包含北海道的人选择全日空从东京往返札幌。原因其一,全日空对日本旅游业有扶持项目,所以如果持旅游签证的旅客持有从外国往返日本的机票,并在这两张机票的时间段之内购买全日空东京往返札幌的机票,那么单程价格一律是10000日元!!!这个价格跟廉航加上选座及行李之后的价钱几乎没有差别。原因其二,全日空每天飞札幌的航线众多,且有成田和羽田两个选择,十分方便。
       如需购买,请前往全日空中国官网。
    (4)7.28,札幌-东京,NH66
    (5)7.29,东京-深圳,ZH9066
    只准备游玩北海道一地的旅客也可以查找一下国内直飞北海道的航班。

2. 北海道行程计划
   夏季的北海道,或许没有冬季的它那么出名,但是也别有一番风味。除了札幌小樽函馆这些热门城市以外,去美瑛富良野等地欣赏大片的花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是在5月份拿到签证之后才开始订计划的,然而却低估了世界人民对北海道的热情。我订酒店的时候几乎每个城市60%的酒店都被订完了,而美瑛富良野的民宿更是早已被抢完,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旭川。所以奉劝有自由行计划的人还是越早订越好哦!具体的酒店预订相关会在后面说。
   计划本体:
   Day 1,7.22
     东京羽田机场 -- 札幌千岁机场【NH63,12:00-13:35】-- 札幌【JR,45min】-- 旭川【JR,1hr20min】
     全天赶路无景点
     住宿:旭川旭川站前路线酒店
   Day 2,7.23
     旭川 -- 美瑛【JR,(美馬牛駅)站】 -- 富良野【13:06,ノロッコ3号,(ラベンダー畑)站】-- 旭川
     景点:美瑛:四季彩之丘;富良野:富田农场
     住宿:旭川旭川站前路线酒店
   Day 3,7.24
     旭川 -- 札幌【JR,1hr50min】 -- 函馆 【JR,3hr40min】
     全程赶路无景点(函馆实在太远,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住宿:函馆函馆广场站前酒店
   Day 4,7.25
     函馆
     景点:函馆朝市 -- 五棱郭公园 -- 金森红砖仓库 -- 函馆山(夜景)
     住宿:函馆函馆广场站前酒店
   Day 5,7.26
     函馆 -- 札幌【JR,3hr40min】 -- 小樽【JR,50min】 -- 札幌【JR,50min】
     景点:小樽小樽运河等
     住宿:札幌札幌优尼佐酒店
   Day 6,7.27
     札幌
     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等
     住宿:札幌札幌优尼佐酒店
   Day 7,7.28
     札幌千岁机场 -- 东京羽田机场 -- 东京成田机场
     住宿:东京,APA京成成田站前酒店
   Day 8,7.29
     东京成田机场 -- 深圳宝安机场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旭川多停留一天,前往旭川动物园游玩,虽然夏季看不到那里经典的企鹅游行,但一定也有足够的趣味。
   顺便分享一下我的手写计划,虽然完全不好看...

3. 酒店相关
   自从去年第一次使用booking预定酒店之后,再预订海外的酒店时,我几乎就没用过别的网站。booking这个网站的好处是,大部分酒店都不需要预付款,只需信用卡担保,且可以在出行2天前免费取消(具体规定不同酒店之间会有些许差别,请预订时仔细确认。搜索酒店的时候,可以通过拖动地图来寻找你想要的住宿地点周围的酒店,原则上是尽量靠近JR站或者其他交通枢纽啦。
   日本的酒店比较奇特, 同样的房间会按住宿人数的不同收费也不同,这其实是大大的方便了我这个孤身一人的游客。所以有单独旅行计划的人不要怕,尽管去日本吧。
   出行前下载好booking的手机app以防万一,到酒店时出示护照,一般就可以办理入住了,如果有特殊情况就向前台出示booking的订单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酒店的check in时间都比较晚,一般都是在两三点;而check out又比较早,一般在十点,所以在订计划时要考虑到这一点哦!如果早到或者晚走,可以在酒店寄存行李,然后在周边玩耍一下。
   不过其实近几年,airbnb越来越火了。尽管北海道不像东京有那么多房源,但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房源的。有些甚至可以以酒店单人间的价格住到两室一厅的房子,全家出游的可以考虑一下这个选择~

4. 东京市内交通
   众所周知,东京的公共交通线路错综复杂,且分属不同公司管辖。而很多大的换乘站内两条线路相隔甚至可能超过300米,所以在东京市内如何做到不迷路是一大难题。好在手机软件可以帮上大忙。若是不懂日语,我推荐直接使用Google Maps,虽然这个神奇在国内无法使用,但是在日本还是十分有用的。除了基础的导航功能以外,它也能提供包括线路和时刻表在内的各种换乘信息。若是有些许日语基础(例如五十音),则可以下载一个叫做”乗換NAVITIME“的软件,结合Google Maps使用。在”乗換NAVITIME“中可以设置“时间最短”“花费最少”等多种线路选择方式,还会比较及时的反应出各个线路的故障情况。
   东京的铁路交通主要分为Jr,地下铁和私营电车。若是行程中需要换乘不同公司的线路,大部分需要先出站再进站所以会有双重收费。嫌麻烦的人建议直接在任意车站售票机上购买Suica卡或是Pasmo卡,需要交500日元左右的押金,不需要时可以退卡,会退还押金。这两种卡现在不仅可以在东京内使用,也都可以在京都大阪等城市使用,比直接购买车票有些许折扣。若是想省钱的话,则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购买几日通票。通票主要分Jr通票,地下铁通票和自由通票。前两者都只能在各自公司的线路使用,也较为便宜,后者能在东京所有公共交通使用,但一日券的价格也高达1590日元。
   总的来说,我个人的建议是选择使用Suica或者Pasmo卡,同时尽量选择乘坐同一公司的线路出行。

5. 北海道城际交通
   北海道各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不用说,肯定就是JR啦,也就是日本的国营火车。日本各地都有推出几日套票,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无限乘坐JR的线路(一般不包括新干线),而在北海道自然也有北海道周游券。这个周游券只面向外籍游客,有3日、5日、7日或者任选4日这四种,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像我这样纵跨北海道南北的行程,买周游券肯定是不会亏的了。
   只持北海道周游券的话,只能乘坐任意列车的自由席。如有需求预定指定席的座位的话,可以在各个车站的服务中心或是绿色窗口预约,可以当场拿到车票。乘坐指定席时会有列车员查票,查票时将周游券和指定席券一起给列车员看即可。
   如需购买,可以在官网上下载申请表,填好后在新千岁机场或者札幌站的外籍旅客服务中心购买。也可以在国内网站购买后,拿着购买凭证在服务中心兑换。
  官网地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railpass/rail01.html

6. 手机网络
    根据日本的规定,只有持有在留卡的人员才能在日本办理正常的sim卡,所以去日本旅行的游客就只能在随身Wi-Fi和流量卡中间进行选择了。
    但是到底选哪个呢?我每次出行前也会花很多时间纠结这个问题,不过现在我已经总结出了经验。从价格和实用性上来说,2人以上同行建议选择随身Wi-Fi,若是单独出游的话,流量卡则更适合一些。
    随身Wi-Fi在各大旅游网站或者淘宝上都能租到,选择好时间和取还地点,交了押金就可以在出行那天拿到手了。下飞机的时候将其打开,一分钟都不耽误。流量卡可以在淘宝购买,一般有8/14/31天几种可以选择,流量一般都是无限的,固定流量享受4G,超出部分降速。淘宝店家会有详细的说明教你如何使用。

7. 货币兑换
   尽管与去年相比,由于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已经从1:20猛跌到了1:15.8。然而就在我到日本的第二天,英国脱欧了,日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又继续暴涨,幸好我出行前换了一部分日元,不然就只有哭的份了...不过大家应该没什么机会再遇到这样的事了,所以在这方面不必多虑。
   因为日本大部分的免税店等大型商场都可以接受银联卡或是visa卡,所以现金并不需要准备的太多。如果只在东京呆的话,我建议每人换取20000+3000*天数的日元现金。若是要去到富士山或者北海道之类比较偏远的地方,则需要酌情多备一些现金。
   无论汇率多少,我建议的换币方法只有两种。第一个,出行前在国内银行预约换取所需的外币。每人每年可以在银行换取50000美元等额的外币,所以可以好好利用起来。第二个,到达日本之后在有银联表示的ATM上直接用银联卡提取现金,会有少量手续费,分别来自国内银行和ATM所属银行。在7-11便利店基本都能找到此类ATM。不建议在任何地方(特别是机场)的外币兑换点进行货币兑换,亲身经历告诉我:换的越多亏得越多...
   温馨提示:日本硬币使用比较频繁,建议携带一个零钱包随时取用。

8. 电子设备
   日本的插座样式均为中国的两孔插座,电压为100V,但现在大部分电子设备的充电器均可在110V的电压下正常使用。如果还是担心,可以自己查看一下充电器插头上的电压适用范围描述。

东京篇

Week 1 6.24-6.30

这是第二次来东京了。比起第一次时的香港出发上海转机,这次乘深航从深圳直飞显然轻松了不少。虽然深航的飞机餐我无法恭维,东京阴晴不定的天气也为旅途徒增了些颠簸,但好歹也是顺利到达。下机后立马换上淘宝购买的手机卡,只要几秒钟就有了LTE信号,于是赶快和接机的朋友联系。
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单,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以及在日的酒店住址信息。建议登机前在纸上记下相关信息,方便在机上填写。入境时将护照和入境单交给入境官员。入境后提取行李时还需填写行李申报单,填写好后交给海关官员即可。

出关后已经是9点半了,我终于再次见到了去年也来接我的9年同学P桑,在他的领路下我们一路直奔我当天居住的新宿歌舞伎町APA酒店。从成田机场到市中心有多种选择,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直达上野的skyliner,票价2400日元左右。如果不赶时间则可以跟我们一样选择sky access,价格只需skyliner的一半。到酒店时已接近11点了,check in后也赶紧和朋友告别,免得他错过末班车,我也赶紧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是搬进宿舍的日子,只是要等到14点以后才能check in。本来想就此睡个懒觉,而且日本还比中国快一小时,我却六点就醒了,不知道是不是太过兴奋的原因,毕竟东京之旅今天才算是正式开始了。无奈,只能和来此参加另一个项目的同学约在一兰拉面吃个简单的早餐。

一兰的拉面汤底浓厚鲜美,但有些太过鲜美以至于感觉咸,我喝了好几杯水才掩盖下去。

饭后就到了酒店check out的时间,我只能将行李寄存在酒店一个人在新宿街头游荡,没想到偶遇了在西雅图中国城也有分店的纪伊国屋书店。

在星巴克喝了豆奶,又在吉野家吃了牛肉饭之后,我终于能到宿舍check in了。说是宿舍,其实也是一家酒店,叫做Flexstay Inn Ekoda,在江古田站附近。房间物品齐全,而且甚至比我昨天在APA的那一间还略大一些。

离开学的日子还有几天,我就只有到各处去闲逛打发时间。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多,所以连拍照都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在音像店偶然发现了夏季月九剧《Love Song》女主角藤原樱的专辑,其中就有我这篇游记的配乐“好きよ好きよ好きよ(喜欢你*3)“。

在早稻田orientation之后乘坐的难得一见的老式电车。

原宿的一家炒饭店,但其实更像盖饭?

Lawson便利店的猪排便当

终于到学校了!如果有兴趣去早稻田大学参观的话,可以搭电车到高田马场站,然后在站前公交站坐学2路公交车到终点站。

早稻田大学中央图书馆

上课的地方,22号馆,国际学生中心

早稻田学生助教们为我们手绘的校园地图

除了日常上课,我们还有好多Field Trip,这次去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大厅。因为交易已经全部电子化了,所以交易大厅除了工作人员并没有什么人。

这回去的是日暮里站周边的寺庙,貌似叫天王寺?

午后悠哉打盹中的猫

Week 2 7.1-7.7

按照课表,我们只有周一到周四有课,所以每周有三天休息。但为了不让我们无聊,早稻田的学生助教们每个周末都为我们安排了各种活动,可以按兴趣自愿参加。这一周安排的是“原宿探险”(Harajuku Excursion):参加的人被分成数组,在原宿周围完成各种任务。

第一站是明治神宫

竹下通

Line Store里的巨型熊

7.3 上野-台场-东京塔一日游

之前的一周认识了一个成都的女生,感觉还蛮聊得来,所以就相约在东京游玩。她想去上野和东京塔,我想去台场,于是正好凑成了一个一日游。
上野站附近的上野公园在春季因樱花而在中国游客间享有盛名,而公园附近的动物园又因为熊猫而被日本人熟知,更还有附近的数个博物馆,所以自然上野也成了周末出行的热门目的地。虽然樱花我们是看不到了,但动物园和博物馆也是很不错的游玩地点。
早上九点,我们在池袋站见面,随后乘山手线到上野站。出站后按照指示走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上野动物园的门口。大门处有自动售票机,大人的门票是600円,门票的图案是随机的,如果运气好的话就能抽到熊猫的。

日本的国鸟,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只?

北极熊的场馆背景都被涂成了白色,是这样会让它们觉得凉快一些吗...

卖萌的猫头鹰

上野动物园分了两个园区,离得并不远,但也可以选择搭乘这样的小火车代步,具体费用我忘记了,不过不贵。

在炎炎夏日里发呆的企鹅

荷塘和背后的天空树

倒挂着的蝙蝠有莫名的萌点

园内的古塔

从园里出来我们特意去附近的伊豆荣吃了鳗鱼饭,只是没想到内部会是这种纯日式的布置。

吃完饭后,我们顺着公园里的指示牌去了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馆内收藏的很多也是日本的国宝。成人门票620円,大学生优惠价410円。

馆内照相效果不佳,很多地方也不能照相,我就打消了多拍照的念头。不过这种叫埴轮(はにわ)的土偶殉葬品实在可爱,不能不拍。

从馆内出来已经接近三点了,而行程还剩一半,所以我们加紧步伐赶到了台场。台场,或御台场,位于东京南边的人造陆地,经常在日剧场景中出现。我们从上野坐山手线到新桥,换乘ゆりかもめ线到お台場海浜公園站下车,再沿着海边一路步行前进。
事实证明,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四点到台场是喜忧参半,虽然风景很好但也被晒得不行。

后面有圆球的建筑是富士电视台,第一次见到还是在数码宝贝里...

45度遥望对岸

仿制的自由女神像

1:1高达模型

从台场离开时差不多是5点半,坐车到赤羽桥站后,吃完饭再去到东京塔时已经是华灯初上了。东京塔虽然很出名,离六本木也很近,但周围的街道却出奇的安静,餐厅也很少,所以建议想看夜景的人在其他地方用完晚餐后再前往东京塔周围。

可能是因为临近日本的七夕,观景平台里布满了紫色的灯饰,在窗户的反射下就像一条鹊桥延伸到了遥远的地方,十分浪漫。

东京塔观景台走楼梯下塔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下塔时差不多快九点了,这个一日游也在经过了12个小时之后结束了。总的来说,这条线路结合了自然和文化,也安排的十分充实,很值得尝试~虽然可能会有些累,但是旅游出门在外,不就是该劳逸结合嘛。

Week 3 7.8-7.14

雨季的东京,动不动就下雨,日本人的长柄伞情结也展露无遗。

7.8-7.9 日光-鬼怒川温泉两日游

课程时间过半,为了让第一次来日本的学生们体验日本的另外一面,学校安排了一次集体出游,去日光两天。
日光位于日本关东地区北部,栃木西北部位置,离东京北部有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距离,以自然景观和保护完好的古建筑出名。

那天我们先集体到浅草站集合,然后从那里坐特急列车前往西武日光站。浅草站就在东京天空树的旁边。

当时我们的人几乎坐满了两节车厢。

一下车,我们就紧接着在东武日光站前的公交站台,转乘公交前往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建于公元767年,主要祭拜的是日光的三个山神,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神社里有一个大殿,屋顶有一条龙形的装饰,在殿内其他地方敲击木鱼似的日式乐器,跟在龙嘴正下方敲击的声音是不同的。

参观完二荒山神社之后,我们就回到东武日光站,转车前往位于鬼怒川温泉的酒店了。酒店配备了室内和露天温泉,不过人太多我就没去。

丰盛的和式晚餐,吃的时候我们都在调侃:负责洗碗的人该多辛苦

四到六人一间的和式房间

第二天一早,虽然还下着小雨,但是我们还是按计划去了日光周围hiking。从日光站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公交才到的地方,没想到还是二荒山神社的范围。

中禅寺湖

华严瀑布

瀑布旁只洒了盐,用炭火烤出来的鱼,竟然超乎想象的好吃

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呆久了,每周两天七点起床挤电车,虽然说不上多辛苦,但有机会到日光这样气氛完全不同的地方换换心情,也是极好的。

7.10 镰仓-江之岛一日游

虽然前一天刚从日光回来,但年轻总是按耐不住想出去的心,于是约上同样的人,这次去镰仓
镰仓和江之岛可以说是东京周边的另一处观光胜地了,大部分人知道镰仓可能是因为它是《灌篮高手》的原景地。而对于95后来说,《灌篮高手》可能就有些太老了,但镰仓和江之岛的风景还是足以成为我慕名前往的理由。
我们依然是九点在池袋见面,坐山手线到新宿站。到新宿站后,先在小田急线的售票窗口购买江之岛·镰仓周游券。1470日元,一日间有效,可乘坐小田急线从新宿往返一次藤泽,也可无限乘坐从藤泽到片濑江之岛的小田急线以及江之电,还能在镰仓的各个景点及餐厅拿到优惠或是礼品。

从新宿乘小田急线普通列车,向南一个多小时后就能到达片濑江之岛站。也可多加单程620日元,乘坐有指定席的浪漫特快,直达片濑江之岛站。但按照我们的行程安排,我们决定先在藤泽下车,然后转乘江之电,在长谷站下车。
从长谷站步行五分钟就能到达长谷寺,门票300円,以十一面观音和各色花木闻名。我们也在那里拿到了此行唯一的礼品,一个小文件夹。

萌萌的地藏们

虽是寺庙,但也有极佳的风景

院内有一个小山洞,摆满了人们供奉的小观音

从寺里出来,在街上遇到一家好像很有名的可乐饼(コロッケ )店,于是在那吃了午餐

吃完饭接着往前走,去参观高德院,也就是传说中的镰仓大佛。然而没想到,一进高德院这尊大佛就突兀地出现在了眼前,如此直接的方式感觉就少了些韵味和威严。

既然失望,那就赶紧整理心情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鎌仓站,然后沿着小町街前往鹤冈八幡宫。

逛完八幡宫,正好遇上当天江之电因活动部分停运的时间段。反正去不了江之岛,那我们就沿着海岸线闲逛。

きれいな海

依山而建的房屋,从远处看很有圣托里尼岛的感觉

大概也在眺望江之岛的贵宾兄弟(或者是姐妹...?)

是时候去江之岛啦!江之电的车站都很小,有时候只有一条轨道,两个方向的列车轮流来

唯一去往江之岛的桥上,天气好时可以眺望到富士山

从江之岛底部到登顶有三个平台,可以选择乘坐岛上付费的自动扶梯,不过步行的话也不会花费多长时间。这是第一个平台。

这是第二个平台的神社

这是最后一个平台,也就是岛顶的观景平台,以及灯塔

听说江之岛也是一座“猫”岛,看来真的是的

那天好像是什么节日,江之岛上的孩子们也载歌载舞了起来

最后还是等到了的灯塔的夜景

最后一站是中国风的片濑江之岛站,一日游第二季也结束在此了

有趣的是,从江之岛回来之后的那一周,夏季日剧《有喜欢的人》(好きな人いること)开播了,第一集就出现了我刚去过的地方,感觉也是很奇妙。

Week 4 7.15-7.21

东京的雨季还在继续,却即将终结,正如我只剩最后一个星期的暑期项目

早稻田旁边有一家被米其林推荐的拉面店,叫やまぐち,里面的鸡汤拉面值得一试

7.15-7.17 京都-宇治-奈良三日游

虽然项目快结课了,作业也越来越多。但Interview可以晚点做,Presentation可以晚点准备,该利用好的时间还是要利用好。所以尽管去年已经去过关西,但有人邀请同行,当然还是要去的。
虽然一般从东京京都都会选择新干线,因为新干线的特点是省时但偏贵,如果不先买好JR Pass直接乘坐的话,往返就要花上26000+円,而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所以最后,我们选择了乘坐夜行巴士。夜行巴士在日本也算是很流行的一种交通方式,一般晚上出发,在车上睡一晚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就能到达目的地,不仅本身便宜,也省去了一晚的酒店费用。以我们的车票为例,晚上十点半出发,早上七点到达京都,每人5300円,是新干线费用的一半都不到。
如果要乘坐夜行巴士的话,可以访问JR Bus或者是Willer Express的网站,查询这两家公司各自的班次信息。选择完班次之后,再选择座位类型,不同类型座位的宽度和可倾斜角度稍有区别。选择完毕之后就可以输入个人信息预订了。预订成功之后的支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在网站上支付,然后打印下来确认页带去乘车点直接乘车即可;另一种是拿着订单号在各便利店的自助机器旁交现金,支付完之后可以直接在收银台拿到车票。
所以三日游其实始于前一天的晚上。14号晚上21:30左右,我们一行四人相约在新宿站附近见面。然而虽然早已对新宿站的复杂程度有所预料,但还是迷路了。在各种绕圈之后找到车站时,距离预定的开车时间只有一分钟了,而车站大楼其实就在新宿站旁边。所幸是巴士因为大雨而少有的晚点了,让我们的三日游不至于以悲剧开始。

依据我长途飞行的经验,我本来觉得夜行巴士也不会睡得很舒服。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夜行巴士的体验也跟日本服务业挂钩,好得超乎了想象。就连最普通的座椅都能向后放到130度,可以很舒服的躺着。而且每个座椅还有个类似于婴儿车的遮阳罩的装置,可以遮挡车内的灯光。车上虽然没有洗手间,但司机每隔一个多小时就会停靠一次休息区,所以不必担心上厕所的问题。多亏了这些贴心的设计,我一晚上竟然都没有醒过来过。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半阴的天才蒙蒙亮,巴士就到了京都祇園车站。由于停靠的车站只有一个路边的站牌,所以当我们下车拿完行李站在路边的时候,都还有一种不真实感。先找了个公共洗手间稍作梳洗,用在一家咖啡厅用完早餐之后,京都之行正式开始了。祇園自然而然成了第一站。
清晨的祇園完全是另外一种风味,少了些世俗和妩媚,多了些宁静和惬意。

祇園区域一段的尽头就是八坂神社

时间还早,神官们也才刚刚开始他们的朝会

稍往八坂神社的深处走,就会看到圆山公园(円山公园)。圆山公园也是一个有名的赏樱地,只是这个季节,只能赏赏绿化了

从圆山公园出来,沿着宁宁之道往南,没有几步路就偶遇了前往高台寺的石阶。其实行程中本没有高台寺,但恰逢这里有朋友们感兴趣的百鬼夜行展,可惜里面不能拍照

听同行的朋友说,这些沙石景观也是日本的一种园林艺术

不知此卧龙是不是我们熟知的卧龙呢

四人的队伍有一人在此脱队,我们剩下的三人则继续向南,向着二年坂和三年坂前进。二年坂和三年坂其实就是两个在斜坡上的商业街,有很多京都特色的点心。我在一家店买了试饮感觉很好喝的梅汁,结果没想到是买到的浓缩汁,第一次没兑水喝感觉就是在喝急支糖浆...

二年坂·三年坂的顶点就是清水寺

大家都凑热闹来品尝的三道水流,而我已经忘了喝了会有什么好处

结束了清水寺的行程,时间竟然还没到十二点,而Airbnb的房东又通知我们可以提前入住了,于是当即决定去先放下行李再轻装上阵。从清水寺山下的公交车站就正巧有公交能到,而且京都的公交系统现在也可以用suica卡了,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购买周游券的打算。
这次我们四个人订到了一家三层的一户建,位置还不错,在九条站和东福寺站中间, 坐车也比较方便。有两个洋室和一间和室,二楼有厨房和一个客厅,按床的数量来算至少可以睡下八个人,价格还比当时能查到的酒店都要低。最后分下来,我睡客厅,剩下三个人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房间。

和室一间其实就能睡下4个人,只是没有空调...作为一个没空调会死星人,我还是很感谢那位把客厅让给我的妹子的

整顿完又吃过午餐之后,已经将近两点了。在这个最容易困的时候,三人组都有点懒懒的感觉,但旅程还得继续。
从九条站坐地铁到二条城前站,出站就是二条城。二条城作为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庭院景观是一绝,现在也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按照计划,下一站该是岚山,于是接着坐公交。四十分钟的车程,除了站着的我,另外两个人好像都睡了个好觉。虽然按景色来说,岚山并不能说很惊艳,但上次去的时候,那的竹林流水人家却莫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岚山回到京都四条附近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却意料之外的正好赶上了祇園祭。日本的夏天是祭典的季节,四条街本来就是京都最繁华的一条街,在那一天更是挤满了人,仿佛花火大会一般。

主路的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两侧挂满灯笼的楼车,而两边的小路上则是各种摊位。

我们被人流推着穿过了这条长街,到了我们的晚餐地,玄品河豚四条乌丸店。自从去年在这家店第一次尝试了河豚之后,河豚餐就成了我心目中京都游的保留项目。
一个套餐内包含了刺身、炸 、烤、火锅和粥等各种形式的河豚菜式,可以说是能一次吃个够。

第一天的旅程从早上七点开始,直到晚上九点才终于结束。这大概是我开始自由行以来在外时间最长的一天了,当天34161步/23.4km的步行记录也体现了我们有多疯狂,也真的是很佩服和我一起走了这么远的两位女生。
然而,第二天的行程虽然休闲,但也并没有轻松多少。九点起床,十点出发,我们要沿奈良线一路向南。从东福寺站上车,一个站之后就到了稻荷站,也就是伏见稻荷神社所在的位置。

还没出站,我们马上就感受到了拥挤的人流,也难怪神社两边的道路上都挂着彩旗,写着这里是最受外国人喜爱的景点。

伏见稻荷的绘马也很有特色

人多的时候,如何拍好千本鸟居也就是一个技术活了,可惜我没有这个技术...我有个朋友,下午五六点去的稻荷,人少到不可思议...看来我下次也得晚点去了

在稻荷附近吃完午饭后,我们按计划继续往南前往宇治。不过在稻荷站上车坐了两个站之后,同伴才发现自己的包被忘在了站台的椅子上,身上只剩下了相机,所以我们赶快折返。这里真的要感慨一下日本的服务,等我们回到车站的时候,站务员已经将背包登记在失物列表里了,所以一问他们就知道我们在找什么。在中文站务员的帮助下简单登记了一下之后,同伴就把包拿了回来。
因为奈良线大概半个小时才有一班车在稻荷站停车,所以我们还是耽误了挺多的时间,也提醒各位游玩时定好计划。

我想去宇治完全就是因为宇治抹茶的名气,去了才发现还有另一番收获。建于1052年的寺庙平等院,是日本的又一处世界遗产,以院中的凤凰堂及堂内的佛像闻名。凤凰堂也是日本10円硬币背面的图案来源。

可惜我们去晚了一步,当天凤凰堂的门票已经售完了,没有办法入内参观。平等院的纪念品商店里有一些别的地方没有的独特商品,比如我就买到了吸油纸(可能是开过光的...)?

平等院表参道是平等院前的一条商业街,有很多抹茶制品店也有卖茶具的商店。表参道一端的终点则是宇治川,河的另一端应该算是宇治的古城区,源氏物语的博物馆也在那边。

最有名的抹茶点心连锁店伊藤久右卫门也在表参道上,很多人在那买纪念品。对面有一家小食店,里面的抹茶章鱼烧虽然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倒也不奇怪。

队伍里有一个对源氏物语痴迷的女生,所以她独自去了河对面的源氏物语博物馆,听说那的表演很不错。不过也是因此,我们17:21才离开宇治前往奈良。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答案是因为半个小时才有一班车啊!我们还差点没赶上...
到达奈良的时候,公园里大片的鹿都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卖鹿饼干的小店也都关门了,仅有的鹿们也都懒懒地准备睡觉了。

这是去年的照片,仅供参考

奈良特色西打,包装很好看

奈良的商业街上吃了餐铁板烧之后,回到住的地方又是九点多了,而我的三日游其实也就结束在这里了。
第三天除了在京都站附近闲逛,等待新干线之外,我也没什么别的安排。因为她们周一还有课,所以也来不及去大阪。不过我们中的两位精力充沛的女生,新干线买了到横滨的票,跑去看了那天晚上的横滨花火大会。而我,则直接提着帮别人买的中村藤吉的抹茶年轮蛋糕,直接回了江古田的酒店。

18号开始的这一周也是这个项目的最后一周了,也开始有了些离别的气息,才认识了不到三个星期的各个朋友们也开始相约聚餐饯别了。
这一次我们选了高田马场站附近的牛角。牛角也算是烤肉自助餐里比较亲民的一家了,3000円左右1个半小时,种类还算是比较多的了。要提醒一下的是,日本自助餐的限时是真的会严格执行的,一般限时结束前20分钟店员会提醒客人点最后一单,超时的话会需要多加钱。

7.21 Farewell

7月21日是项目的最后一天,所有的课程都在这天上午收尾了。我在早稻田附近的最后一餐拉面,是在这家叫做ラーメン 巌哲的小店吃的,也是一家在日本拉面排行中榜上有名的一家拉面店,肉的分量真是多。

下午是一个总结大会,还有一个告别派对,我也要跟我的早大学生证告别了。

可爱的student intern们

早大地标,大隅讲堂

其实晚上还有一个为我们准备的party,但是我们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去高田马场附近找东西吃了。而在早大旁的最后一餐饭则是在这家家庭经营的小店里吃的。店名叫豚カツ とん太,专门做各式かつ(katsu)。虽然店小,但却好像很有名气,很多上班族在开店前就在店门口排上了长队。而且菜也做的很用心,还专门有一小碗芝麻用来碾碎之后放在饭上,确实很香。

后来看他们发的照片,又觉得如果去了party,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不过无论如何,一个月的项目就这么结束了。虽然本身就出国在外,但这一次又到另外一个国家,遇到这么多全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有了这么多的经历,也还是很感慨。如果要我给整个项目打个分,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打出满分。
Anyway. さよなら。

北海道篇

week 5 7.22-7.28 北海道七日游

一段时光的结束,总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
虽然我从2010年初二开始,我就跟同学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报团去上海看世博会了。后来也是自己去美国上学,去年暑假又独自去日本找初中同学,寒假也是一个人去英国找高中学弟,可以说自由行的经验丰富了。但是这次去北海道,还是我第一次真正一个人去旅游,而且是刚从一个上百人的项目里脱离出来,难免心情有些低落。
不过前方还有美景等着,何必多想,往前就是了。

Day 1, 7.22 东京-札幌-旭川

全天赶路无景点
     住宿:旭川旭川站前路线酒店
22号早上9点,从住了一个月的江古田Flexstay Inn搬出来,拖着两个箱子在下着小雨的街道中穿行。在江古田站坐西武池袋线到池袋,再转jr山手线到品川,最后坐京急线到羽田机场国内线,看着城市的景色一点一点消失,我突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在羽田机场B1层,我先把装满纪念品杂物还有电脑的大箱子寄存在了走廊尽头的行李寄存处,寄存一个星期的寄存费是4200円,取行李时再现金支付。
羽田机场国内线的值机大厅摆满了自助值机设备和自助托运机,登机前所有的手续都可以自助完成,不过好像只有日本人可以享受这样的服务,因为我无论输订单号、机票号还是别的信息,都无法自助值机。
然而高度自动化的后果就是机场只有极少的人工柜台,不仅找起来费劲,队伍也很长。找工作人员咨询时我碰到了一个日语口音比较难懂的日本人...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她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一笔一划的尽量用汉字把她要表述的内容写了给我。

刚过完安检航班就开始登机了,也算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了。在ANA的飞机上,我也是第一次看见屏幕会直播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的机头视角。可惜的是这趟航班没有提供餐食,没能体验到传说中的全日空的飞机餐。

到了新千岁机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外籍游客服务中心,把北海道jr pass拿到手。关于北海道pass的具体信息,我在行程规划中有详细讲述。

千岁机场离札幌还是有些距离的,不过连接两地的车次比较多,所以不需要换指定席车票。到了札幌之后第一件事那当然就是--打开手机玩pokemon go了!(因为那天正好是日服的开服日 )

拍完照抓完神奇宝贝之后,还是抓紧赶路去旭川吧。

车站广场对面的那栋最高的楼,就是我今天住的酒店:旭川站前路线酒店。

酒店房间看起来很不错

酒店房间看出去正好能看到车站广场。广场上那些白色的棚子是类似于嘉年华的场地,有各种饮食摊,偶尔还有街头艺人的表演。

于是我的晚餐有地方解决了

饭后再沿着旭川站正前方的商业街散散步,街道两边是各种餐厅,也有很多免税商店

Day 2, 7.23 旭川-美瑛-旭川

景点:美瑛:四季彩之丘;富良野:富田农场
     住宿:旭川旭川站前路线酒店
第二天早上酒店的自助早餐,我虽然拿的不多,但差不多已经是我这一个月以来最丰盛的早餐了。

早餐后到旭川站准备坐车去美瑛,偶遇了等待出发的ノロッコ(Norokko)1号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站牌和简单的站台就是美马牛站。也是因为站台太小,所以停站时整辆列车只有最前面的一个车门会打开。

下车之后就按着地图往四季彩之丘走,二十分钟左右能走到。车站旁边也有可以租自行车的地方,如果还要去拼布之路的话可以租一辆代步。

树林背后藏着的就是美马牛小学,虽然是放假期间学校并没有学生上课,但是大门口写着关系者以外禁入的牌子,我还是决定不进去打扰了。

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来往的车也不多

街边的房屋,很漂亮

在这个地方转进小巷就是四季彩之丘了

天是真蓝

虽然一路上都没人,但是到了四季彩之丘才发现还是有很多大巴停在这里。四季彩之丘其实是一个免费的景点,不过门口设有捐款箱方便游客支持农户们的劳作,建议金额好像是200円。
一进大门就能看见这个丑萌的稻草人。

四季彩之丘的花种非常多,所以远看的景色都是一块一块的

薰衣草

好象是叫金鱼草...?

一个人旅行就会不停地拍景色,但是来了这么美的地方还是得自拍一张吧

在四季彩之丘可以自己逛,也可以选择坐拖拉机游览车,会在几处比较有特点的风景停下来给游客拍照,全程大概20分钟。

鲜奶混薰衣草味冰激淋,鲜奶味真的很浓

午餐我是就在这里纪念品商店二楼的餐厅吃的

这里的特色是鹿肉料理。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忍心,但是机会难得,还是要尝试一下的。

一份定食还是很丰盛的

鹿肉的口感确实比较特殊,肉本身好像也有一点淡淡的紫色...?不过确实好吃,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再加上之前吃的马肉刺身,好像常见的四组草食动物我已经都吃过了...

饭后赶紧回美马牛站赶13:06的ノロッコ3号,结果到早了。
车开走的时候,我看见车站对面一户人家的一个老奶奶在朝列车挥手告别,尽管可能车上没有一个人回应她。之前一直觉得日本的乡村给人一种宁静安详的感觉,却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善良淳朴的人们吧。

ノロッコ3号有一边的座椅是面向窗户的,就是为了方便游客欣赏铁轨两旁的美景

这辆夏季限定的列车会停在离富田农场最近的一个临时车站,ラベンダー畑站

晚点再见,ノロッコ

下车后顺着人流,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到富田农场了。富田农场也是一处免费的景点,和四季彩之丘的五彩缤纷不同,这里的重点是薰衣草。

找得到吗,藏身在花海中的蜻蜓

蓝天、白云、花田、远山,还有原野中奔驰的列车,还能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从观景台上看下去,满眼美景

富田农场旁边还有一个富田哈密瓜园,那里卖的哈密瓜真的好甜!

跟美景告别,坐16:41的车回旭川

回到旭川,赶紧把明天去函馆的指定席车票预约了。

Day 3, 7.24 旭川-札幌-函馆

今日计划:
     旭川 -- 札幌【JR,1hr25min】 -- 函馆 【JR,3hr40min】
     住宿:函馆函馆广场站前酒店
函馆旭川,基本是北海道的一南一北,所以这一天的时间基本都拿来坐车了,不过也是终于有了一次体验駅弁(车站便当)的机会。

不过谁说赶路就不能有好景色。函馆本线有很大一部分沿海,预约指定席时可以要求工作人员预约一张D座位的车票,这样窗外就会时时有海景在旁了。

函馆虽然在北海道南部,但阴天时真的很冷,短袖短裤的我在海风中快要瑟瑟发抖了,感觉像又回到了西雅图

在酒店办完入住之后时间还早,就随便沿着一条街散散步

没想到散着散着就走到了金森红砖仓库

天气像西雅图,港口又像利物浦,却又有着属于函馆自己的独特韵味

然后就走到了金森仓库附近的Lucky Pierrot。Lucky Pierrot是北海道地区最有名的汉堡店了,在北海道区域比肯德基麦当劳还要受欢迎。

Lucky Pierrot的特色,Chinese Chicken汉堡

另一款推荐,炸猪排汉堡

饭后接着散步回酒店。
函馆的教堂。

Day 4, 7.25 函馆

住宿:函馆函馆广场站前酒店
第四天的早餐,酒店没有含早餐,正好去函馆朝市寻找美食。

函馆朝市,其实跟西雅图的派克市场一样,就是一个海鲜市场,不过特别的是,每天早上店家都会用新鲜的海鲜做成海鲜拉面或者是海鲜丼,直接卖给游客。

还能用鱼竿吊活的墨鱼,吊起来之后立马做成海鲜饭或者是刺身生吃

正好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家叫做かもめ(海鸥)的拉面店,听说这家店开了34年,连当地人早上都会来吃早餐,所以特意去拜访一下

店很小,菜单也很简单,只有一排座位,只有一个老爷爷在工作,也只有我一个顾客。在我看菜单的时候,还时不时有海鲜贩来送货给店主。

这份名叫海鸥的味增拉面分量很足,装满了蟹腿、海胆、墨鱼、扇贝肉和虾,最后光吃海鲜我就差不多吃饱了

饭后坐函馆的市电去五棱郭公园。函馆市电并不能用suica卡,不过在电车上就可以跟司机买市电的一日周游券。五棱郭公园建于公元1864年,城廓呈五角星形,玩过全战系列游戏的人应该会比较熟悉这个构造。五棱郭城堡完工之后的第四年发生了“箱馆战争”,这里也成为了幕府军和天皇军最后决战的地方。近代被改建成了公园,向民众开放。

园中有一处箱馆奉行所,是幕府末期箱馆港口开放后而设立的衙门,现在的建筑是复原重建后的样子。学生票250円,有中文导览。

逛完公园,还是得上塔才能看到五棱郭公园独特的景观,门票840円

从塔上才能看出五角星形的五棱郭

塔下还有一个像是温室的一个休息空间

在塔上和塔下各有两个纪念章可以盖

午餐就在塔对面一家叫味彩食堂的餐厅解决,当日的特餐姜丝猪肉定食分量大到不可思议

从五棱郭去市电车站的路上,竟然遇到在项目结束后同样也来北海道游玩的新加坡小哥。函馆虽然不大,但真能在街上偶遇,也只能说是神奇

我的计划是傍晚上函馆山看夜景,所以下午就只有在函馆闲逛了

回到了昨天没怎么逛的金森红砖仓库

其实仓库里面已经被改造成了商店

八幡坂其实就是一道斜坡,道路底部的终点就是海,而路两边是各式洋房

元町区配水局

函馆公共会堂,一片金碧辉煌

英国领事馆

日本最古老的电线杆

逛无可逛了,虽然函馆山缆车的工作人员一直提醒现在雾大看不到夜景,还是决定先上函馆山。
先占个道馆。

刚上缆车时觉得雾好像并不大,但是随着高度提升,我的心却越来越沉

函馆山夜景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的夜景,在夏季也已被薄雾笼罩的夜景闻名。然而太不凑巧,我去的那天薄雾化为浓雾,遮盖了一切。

晚上七点以后,雾还没有散去的意思,但却还有源源不断的旅行团乘缆车上山,我决定下山了。虽然遗憾满满,但有遗憾也好,给了我一个再来的理由。

Day 5, 7.26 函馆-札幌-小樽

今日计划:
   函馆 -- 札幌【JR,3hr40min】 -- 小樽【JR,32min】 -- 札幌【JR,32min】
   景点:小樽小樽运河等
   住宿:札幌札幌优尼佐酒店

小樽,跟函馆很像的一个港口城市,因为《情书》而被誉为浪漫之都。出站后往南走,很快就能看到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广场上表演太鼓的孩子们,最大的才小学五年级

小樽运河,旁边的仓库群和函馆的如出一辙

出拔小路是小樽一条类似于美食街的小巷

大正哨子馆,里面的玻璃制品真的很漂亮

蒸汽时钟,每十五分钟会响一次

Day 6, 7.27 札幌

札幌
     景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等
     住宿:札幌札幌优尼佐酒店
第六天,天公依然不作美,见不到阳光。

在电视塔下大通站,用suica卡乘地铁东西线到终点站宮の沢,走五分钟就能看到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外面的园林和纪念品商店是免费的,只有参观工厂内部才要门票,还可以预约学做饼干

坐车回到大通站,在地下商业街步行一段距离就能到狸小路商业街,街上有各种餐厅和药妆店

北海道的最后一餐,果然还是要吃我最爱的焼き鳥

Day 7, 7.28 札幌-东京

札幌千岁机场 -- 东京羽田机场 -- 东京成田机场
    住宿:东京,APA京成成田站前酒店
北海道say goodbye吧

难得选一次靠窗的座位,好在景色不负我所望

7.29 最后的最后

在36天之后,我也终于要和日本再次告别了。这次日本之旅,我见到了很多上次没见过的景色,也算真正深入体验了日本人的生活,更坚定了我对日本的喜爱。
很感谢早稻田大学的暑期项目,也很感谢在这个项目里遇到的每一个人。不管日后还能否再相遇,都祝他们好运。
日本,我们终会再见。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6-12 17:50

引用 sunyuguoguo 发表于 2016-06-12 17:50:11 的回复:

回复sunyuguoguo:嗯!会逐渐完善的~

2016-06-13 01:4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3 09:56

引用 neoanderson 发表于 2016-06-13 09:56:27 的回复:

回复neoanderson:旅行不在乎在哪里,心态对就够了~

2016-06-27 13:59

你好,早稻田大学短期课程是学些什么呢?还有就是90天的签证可不可以在日本呆满60天后再回国?

2017-04-05 21:50

引用 時間の旅途 发表于 2017-04-05 21:50:43 的回复:

回复時間の旅途:这个暑期项目是有十几门不同方向但都与日本息息相关的课程,然后可以在其中选两门,另外还可以选一门日语课,具体的请在官网上查询吧:http://waseda-summer.com/。90天的签证你呆满90天也是可以的呀。

2017-04-06 06:12

引用 维他荔枝 发表于 2017-04-06 06:12:55 的回复:

回复维他荔枝:那个早稻田大学的学生证是回国的时候就要收回去吗,还是可以留给学生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