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需要慢下来 - 关于沙巴亚庇吃的那点事,腻不够的环滩岛

小白兔呸 (广州) LV.22
2016-06-12 15:57 9997/113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我相信很多蜂友选择旅游地后,会纠结行程安排,都想一股劲把几个地方的景点全都到此一游。
经历多次的旅游出行,渐渐我发现,为了旅游而旅游,反而会失去旅行本身的意义,特别是那种多地点走马观花式的旅行,特别累人。
这是我初次到马来西亚,虽然仙本那很吸引,但我还是建议朋友先以亚庇为人文体验的第一站,因为,你还会再来。
虽然美图不多,但是我感觉这才是真正的旅行,旅行并不是去拍大片,而是去用心感受,转化为人生阅历。
所以,要让旅行慢下来、慢下来、慢下来。。。

预告片

迷失在环滩岛的小蜂

环滩岛海上日落

慢门中的环滩岛

环滩岛沙滩

丹绒亚路沙滩日落

注意事项

1.当地办电话卡是可以便宜20-30块RMB,但是代价就是耗费你30-45分钟的宝贵时间,因此我还是建议大家在国内网络购买好电话卡,去到直接用,这样节省您的宝贵时间。
2.签证很简单,到某宝办理一下就可以了,大概是210RMB /人。
3.如果没有潜水相机可以租用一下,当然买一套浮潜三宝也是可以的(可以配度数,不然下水啥都看不清)
4.防晒霜就不用多说了,不擦的话等着喊爹妈救命(这句话出自曾被晒伤的自己)。
5.亚庇换钱点很多,如果到机场可以换一点打车,市区会有更靠谱的换钱点。
6.防蚊液可以带,也可以去到亚庇购买,屈臣氏购买比较方便。
7.你不晕车不代表不晕船。
8.请在国内下载好谷歌地图app,去到国外就可以用了。
9.英语不好的可以下载旅行翻译官app,方便快捷。
10.亚庇的空调可以把皮肤给吸干,美女们记得带够补水装备(面膜、水、乳液)。

装备

主机:佳能6D+16-35 2.8镜头
副机:富士x100t
三脚架:捷信2542t
闪光灯:日清di866 mark ii

行程

航班:CZ8693 起飞1505 到达1820
           CZ8694 起飞1920 到达2235

6月2日-6月7日(一共六天五晚)
Day1:亚庇市区(佑记肉骨茶)
Day2:环滩岛(浮潜,黄昏海钓)
Day3:环滩岛,返市区,华兴海鲜酒楼
Day4:亚庇市区(中央菜市场,海鲜市场),水上清真寺,Weston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Day5:沙巴马努干双岛游,丹绒亚路看日落,新记肉骨茶
Day6:亚庇市区(海鲜市场,怡丰茶室、味雅海南鸡饭), 买手信,飞广州

旅行目的:很简单,吃和玩。

景点介绍(游玩时间只供参考):
环滩岛一日游(7:30-16:30)
环滩岛两天一晚游(第一天7:30-第二天16:00)
迪加岛度假村两天一晚游(第一天7:30-第二天15:30)
迪加岛一日游(7:20-16:45)
美人鱼岛一日游(7:15-18:00)
美人鱼岛两天一晚游(第一天7:00-第二天19:00)
神山公园奶牛场一日游(8:00-14:30)
神山公园波令温泉一日游(8:00-18:00)
kilias红树林及河鱼保护区一日游(13:00-21:00)
weston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13:00-22:00)
蓝娜梦(错名叫kawang)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13:40-21:30)
东姑阿都那曼海岛沙巴公园双岛游(马努干岛,沙比岛)(8:45-16:00)
沙比岛深潜(8:00-18:00)
沙巴原住民文化村(3个观看时间:早上10.00am 包含自助试午餐;下午02.00pm 包含自助试茶点;傍晚06.00pm 包含自助试晚餐)。
巴达斯河(padas)激流 3到4级(5:30-17:30)
九如河激流1级到2级(8:30-14:00)

一般大家出行亚庇都是六天五晚为主,所以挑选适合自己的一日游或者两日游是很必要的。
首先,大家肯定会去海岛,在这里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可能会对你的选择有帮助。
很多人会问,环滩岛和美人鱼岛究竟去哪个,还是两个都去?我还是比较建议去环滩岛,首先美人鱼的距离很远,首先要坐1小时40分钟的车到美人鱼岛的码头,然后再坐45-60分钟的船。而环滩岛大概是1小时30分钟至2小时的船。景色来说吗,环滩岛要比美人鱼岛要好一些;浮潜和深潜来说,环滩岛也比美人鱼岛要好。
如果时间不允许,我建议神山公园和漂流可以直接忽略。
还有萤火虫这里,和我一起出行的都觉得十分坑(后面会说原因),如果要选择,我建议还是蓝娜梦红树林比较好,一个是时间上短一点,毕竟我们不是去看猴子的,我们是去看萤火虫的,对不?
迪加岛一日游也是比较推荐的,虽然我没去,但是多方面了解,这个岛还是比较综合,人文浮潜都可以体验。
东姑阿都那曼海岛,如果你已经去过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了,那可以直接忽略,因为环滩岛我身体不适,为了体验深潜才去的沙比岛。如果是一家老小不想去那么远的话,那沙比岛+马努干岛两日游则适合,因为船程很近,大概15分钟。

我在网上看了很多地图,大同小异,这张感觉不错,分享给大家,我相信作者没有打水印也不会介意。
我给一个节省时间的方法给大家,首先,可以下载奥维app,提前把亚庇的离线地图下载,然后把想去的餐馆和地点标注一下,去到亚庇直接开导航,方便快捷,我想至少可以为你总共节省几个小时的时间。

费用

机票来回是2100左右,这个价格比较贵,因为是临时决定出发的,南航这趟飞机最优惠的时候大概1500左右。
grandis hotel 高价房 480元一晚(含早),可以提前安排加床,加床是230元一晚。
环滩岛两天一晚是1380元人民币/人(包餐),如果是交给其他旅行社负责,可以1200多有交易,但是服务就差很多。
红树林是210人民币,包餐。
东姑阿都那曼海岛沙巴公园双岛游(马努干岛,沙比岛),250人民币/人,包中餐。

到达目的地

如果广州亚庇玩的话,我还是建议南航直飞,到达和回程时间相对靠谱。
飞机在提前的情况下18:05(正常是18:20)到达亚庇,可是过关缓慢,硬生生排了30分钟的队。

于是我们坐了一辆”一起一起SB“的车(请看车牌),出发下榻酒店。

虽然已经晚上19点,但是路还是比较堵,花了半个小时才到grandis hotel。

亚庇我推荐在加雅街或者码头附近找酒店或者民宿住。
一是方便逛街饮食购物。
二是方便跳岛游。

司机说默迪卡商场里面的兑换点这个时间已经关门了,只能到Suria Sabah商场最底层的兑换点(22:00关门)。
到了酒店大概19:30,到了20:10分才check in完毕,这效率我也是醉了。

Suria Sabah商场,下面有柜员机,华夏银行可以在ATM取款按照当日汇率进行结算支付给你马币,每天只限一次免手续费。

换钱+办理电话卡

Suria Sabah下面的兑换点,汇率一般,1:1.612

这个是日后去默迪卡的兑换点,我要说说,这里面兑换点较多,有坑有不坑,最好多比较问问当地人。
这家不错,1:1.62。

有些年份的美金是不支持兑换的,大家要注意

手机卡有DIGI、TUNE、HOTLINK。其中HOTLINK最便宜,于是我就办了最便宜的那个。4G速度妥妥的,并不比国内查,所以在亚庇的话电话卡不用过于纠结。

我在国内某宝买了一张1G流量套餐的hotlink(7天有效),是58人民币,好处就是下飞机就直接可以用,因为到达亚庇是晚上,很多商店非常早关门,而且你还要去吃饭,根本没时间办卡,后来都一一应验了。后来在Suria Sabah底层的hotlink营业厅帮女主角办了一张,一样的套餐,卡是10马币,流量套餐也是10马币,一共20马币(32.5人民币)。比国内买省了20多块,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被办卡的效率耗没了45分钟,我认为旅行时间是宝贵的,还是国内先准备好再过来。

佑记肉骨茶

本来想去新记肉骨茶先试试,我看了看营业时间还没关门,结果去到大门紧闭,唯有跑到佑记看看,人还很多,于是找个位置坐下。
这里的服务员都是阿姨级别的,懂说国语和粤语。一位阿姨说他们的东西有几样没有了,剩下的也不多,我就说剩下的一样来一点吧。
于是我问问还有橘子冰吗?她说只有罐装的,那就试试吧。
佑记就在加雅街上,地图坐标请点击图片左下角查看位置。

亚庇人民让我感觉很热情,让我觉得十分亲近。

有个小美女跑来和女主角合照。

肉骨茶分为新加坡海南派及马来西亚福建派,海南肉骨茶较重胡椒味,福建肉骨茶较重药材味。

排骨,鱼肉丸,猪肚,猪肝,豆腐,五花肉,香菇等等都各来了点,因为肚子饿,什么都觉得好吃。
其实对于广东人来说,这种药材味道的肉骨茶,比较适应。
但是对于其他地域的同胞来说,可能吃一次是新鲜,第二次就未必觉得好吃。

这种罐装的橘子冰并不好喝,所以建议还是不要点了,要点就要点现场配制的。
佑记肉骨茶较重药材味,是属于福建派的。
四个人买单一共76马币(约122.5RMB),吃得很饱。

不要在加雅街买榴莲

说起来都是泪,其实大家都知道,加雅街就好比国内的步行街,某些东西略贵是正常的,切记不要乱买东西。
由于女主角是个榴莲控,由于把持不住看到一个”正宗猫山王“的招牌,于是就进去买单了。
这里是100g,7马币。也就是一公斤70马币,当时想了想也比某宝便宜啊,于是就付款了。
其实榴莲应该去菲律宾市场或者路边摊去购买,猫山王会在25马币/公斤以下。

买单102马币,开了11个包,味道不错

大家认准加雅街的榴莲店,一家都不要进去哦,切记。

环滩岛

环滩岛如果两天一晚,建议提前2个月确定,因为住宿的木屋只有13个,数量有限。
我找的是大家推荐的洪叔,洪叔喜欢说粤语,当然国语也行。
经过了解,环滩岛的中文名字就是洪叔起的。
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准备上环滩岛。

早上拉开窗户,才发现是个海景房,看来我是被升级了(原来订的是高级房)

请注意,下面这张是手机拍的效果

格蓝迪斯酒店是含早的,是自助餐,但是我感觉很一般,不吃可惜,吃了觉得浪费肚子。

实话实话,大都很难吃,就那个粽子还可以

酒店到码头开车只需要一分钟,没错,就是60秒,屁股刚坐下就要起来了。这也是我推荐在grandis hotel住的原因。

要签一份协议,大概内容是如果由于身体不适造成的后果不追究旅行社责任。

密密麻麻都是船

等了大概15分钟,小华通知可以上船,切记不能乱跑上错船。

穿好救生衣就出发了,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偶尔会有韩国人。

经过大概1小时30分钟的船程,到达环滩岛码头。

太阳猛烈,天气晴朗,水也很清。如果要我形容一下,比起马尔代夫当然是不及的,但是和塞舌尔的某些沙滩景色差不多,而且鱼类要更丰富。

环滩岛是私人岛屿,每天会限制上岛人数,今天人也不是很多。

环滩岛四不要准则

领队小华介绍了四不要之后,在餐厅找了个桌子让我们放下行李,准备出海浮潜。
不要下水,因为岸边很多魔鬼鱼,曾经有刺伤人的事件发生。
不要绕岛,小华说环岛步行需要5-6小时,容易迷失方向。
不要进树林,树林里面有很多金环蛇,咬一下可以就地挑个地方埋了。
不要给陌生人联系方式,这个大家都懂的。

环滩岛浮潜

两天一晚的浮潜和一日游有所区别。
两天一晚是每天早上安排两次浮潜,每次45分钟。第一天下午安排黄昏海钓。
一日游的话是早上和下午各安排一次浮潜,然后回市区,洪叔的一日游在环滩岛有独立的滩位,而两日游是到度假村的海滩上。
这里深潜体验是310RMB/人/次。

有个浮潜点有3块大石头,这里鱼比较多,向导会用食物来引鱼群围观。

向导小华在给我们拍照。

大石头上面可以站立,但珊瑚不能碰,在此呼吁一下,以珊瑚为例,科学研究表明,珊瑚礁每年只能生长1-2厘米左右,这还是在海水环境理想的情况下。因此一片珊瑚礁的长成需要上千年,而当遭遇恶劣的环境或是人类的破坏,珊瑚就会大量死亡。如今全球60%的珊瑚都因为人类活动而挣扎在死亡边缘,这个数字在潜水胜地东南亚达到80%。由于人类的破坏,电影《夏日么么茶》拍摄地马来西亚热浪岛上已有80%珊瑚死亡。

海底的五彩斑斓,用相机不能完全表现出来。

寻找到小丑鱼,还记得海底总动员的Nemo吗?

虽然环滩岛的沙滩比不起马代很多的岛屿,但是水底来说,我觉得比很多马代的岛要好,因为马代喜欢建水屋,水上屋势必会破坏水下生态环境。

虽然水有一点点浑浊,但是光线拟补了不足。

这是寄居蟹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浮潜一趟一般会觉得十分疲惫。12点回程吃午餐,午餐十分简单。
感觉虾不是很新鲜,饭有点难吃。小华说这是度假村做的,一日游的话是他们自己去菜市场买来做的。

吃完午餐,小华带我们去办理入住,有热水有空调。如果要和马代什么的就没法比了。

小伙伴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去选房子。

小华提醒我们鞋子一定要拿到屋子里,因为岛上有20多条狗,说不准就把鞋子给叼走了。。。

黄昏海钓,环滩夕阳无限好

睡了一个午觉,15:00出发去海钓,小华说因为今天退潮很厉害,要提早出发,不然会出不去。

捡到一个红珊瑚,大家千万不能拿岛上的任何东西,被安检出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虽然是15:00集合,但是一直等到16:25分快艇才能进来接我们,退潮太厉害了,那个小快艇走了快半小时才靠岸。

我们准备去洪叔的滩位,那里有海钓船,因为水位很低,又花了30分钟才拿到船,本来行程是安排17:00就回来看日落的,现在估计只能在船上看日落了,想了想,未曾不是一种新的体验呢?

这个滩很干净,一日游的客人走了,就等于包岛哈。

岸边多石头,沙滩的沙子还是很细的。

小华抗氧气瓶准备潜水

潜水刀

另外一位向导负责开船。

夕阳无限好

抛锚很考耐心,一共花了30分钟去抛锚,抛了3回,看着觉得心累。

这是小华在找抛锚点。

小华跳下去准备去抓鱼当晚餐。

海钓没有钓鱼竿,主要是手钓,把鱼肉放在鱼钩上,抛进水里,用手指的触觉来判断鱼是否上钩,用力一扯把鱼嘴钩住,然后就拉鱼线等收成。

女主角在尝试钓鱼。

我是大力水手。

向导收成的速度太快了,钓了不少鱼

在海上看日落

女主角钓了一条小石斑。

这条大鱼成了我们的晚餐。

太阳公公下海了。

小华深潜抓了两条斑,他说在市场无法买到,只能潜下去抓,价格非常贵。

海,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在海上观日落,它对我的触动,前所未有。

女主角心情大好,墨镜都摘下来了。

突然感觉自己变成了海贼王

我体会到了嗨的感觉,更体会到了海上观日落的美。这美丽的日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感觉只能用诗去表达: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向导小华和女主角合照一张

小华抓的两条石斑,还有一条是向导钓的。其他的鱼都给船员去吃了。我们十个人没有吃完,结果小华说不要浪费,拿给岛上的工作人员都吃干净了,一路上我都能感觉出他们对这片海洋特别珍惜。

晚餐每人有几串烧烤,一块烤鱼肉,烧鸡翅,还有一个螃蟹,一点炒饭。配上抓来的石斑,吃得很满足。

大家都不吃这烤螃蟹,堆成一碟子给女主角一个人吃。

慢门中的环滩岛

本来要5点起来看日出的,结果晚上就开始下雨,到了6点多才停雨,计划泡汤啦~~~这是旅行常有的事情,笑一笑就过去了。

清晨的露水

政府规定树木不能砍伐。

这里的太阳实在太凶猛了,出来半个小时就受不了,想拍个美照都不行。

侧边的沙滩比较凉快,但是树枝和碎石较多。

只想静静的发呆

早上10点半,烈日当头照,我让女主角回屋子休息,独立跑出来拍几张慢门。

岛上有很多枯木,是绝好的参照物。

其实一路上都看到不少漂上来的塑料瓶,显然都是游客扔的。。。具体是什么地方的游客大家都懂的。

本人最爱的一张,我还帮小蜂拍了一张。

下午的太阳更猛烈,但是有些海风,又加上准备离岛了,还是要帮女主角拍几张美照留念一下。
其实整个滩并不是特别长,码头到餐厅

捡到一个小螺

餐厅外随拍

我从天上来,投入大海的怀抱

环滩岛码头

今天天气多云,远处都集聚了乌云,拍出来是灰蓝色,别有一番味道

要和环滩岛说再见了。

回程中下暴雨,浪很大,有几个人都晕船呕吐。经常两个小时到达亚庇码头。

冯业茶室

因为女主角喜欢吃榴莲,所以选择了冯业茶室。这里出名的就是榴莲吐司和炸榴莲,当然说明是茶室,拉茶也是不错的。
也有各种饭食和面食,椰浆饭可以试试。
冯业茶室就在加雅街上,地图坐标请点击图片左下角查看位置。

最新菜单公布,大家可以在国内慢慢研究,把想要吃的东西记下来,这样就不用急急忙忙不知道点什么了,点餐的时候只需要指一下编码数字即可。

老板会说粤语和中文,如果晚上老板不在,那只能直接解决啦~店员会一点简单的沟通。

我点了一碗叻沙面,毕竟来的是马来西亚,点一下试试。冯业的叻沙一点辣味都没有,吃上去还可以。

本来是要点特制椰浆饭的,结果点成了椰浆饭,椰浆饭是4.9马币。

榴莲吐司有炸吐司和软吐司,看你个人喜欢,我点了一个白面包软吐司,榴莲肉是冰的,内冷外热,内浆外软。那爽口的爆浆的味道实在是美味,这个我给满分。

炸榴莲没有点,主要是感觉有些上火,喉咙痛没好。

加雅街的永丰,专门买手信的地方,但是我觉得价格较贵。

对于广东人来说,海南鸡饭和烧腊都是吃腻了,所以我仅仅只是路过,但是过后有同行人说吃了这家的海南鸡饭,味道还真不错,所以我打算后面安排一次饭局给较有人气的味雅海南鸡饭。

华兴海鲜酒楼

位置坐标:在上面地图的海鲜广场,如果从加雅街走过来大概15-20分钟,这里打车贵,当锻炼身体吧,地图坐标请点击图片左下角查看位置。
首先,关于大茄来、双天、珍珠、华兴这些海鲜大排档,我建议穷游就不用去了(当然土豪随意),你问问当地人或者有经验的旅行者,一看就知道是专门做中国人生意的店铺。价格实在很贵,可能对于一些人觉得比中国要便宜,但是在当地可不是这样。
于是我折中选择了华兴海鲜酒楼,按道理,我是不会来的,华兴虽然当地人也会去,但是价格也是不便宜的,我来这里其实是为了给你们做攻略。。。没错。。。我是来给你们做对比的,当然对比的是去市场买海鲜加工,好吧让我们开始。。。

我们没有打车,吃通过谷歌地图走过来的,从加雅街过来大概要走15-20分钟。
华兴、珍珠和双天海鲜酒楼都在一个区域内,任君选择。
这里的阿姨也是精通粤语和国语,我直接把网友总结的菜式都点了个大概,等着吃就行了。

来,我来展示一下价格给你们,认真看,这里都是论一只或者100g,可是市场直接都是论公斤,注意是按kg,不是按斤哦。

这里的桔子冰还是很不错的,3马币一杯。

椰子布丁也很好吃,很Q弹,12马币一个,貌似各个餐厅的价格都是串通好的,听朋友说,在路边摊能买到3-5马币一个。

沙巴菜炒虾酱,给9分。

由于沙巴贝卖完了,只能是蒸扇贝,很清甜,给6分。

咸蛋黄炒青蟹,味道好极了,给满分。但是说起价格就心塞,一个大青蟹,70马币一只,两只就是140马币了。在市场是25马币一公斤,像这种个头的青蟹可以买四只了,后续有报道。

东风螺,25马币一公斤。。。其实就是蒸熟,市场25马币可以买5公斤撑死。

中老虎虾30马币一只,大的80马币一只,其实最烧钱的就是这道菜,但是这道菜是最多游客点的。在市场的话老虎虾大只的是70-120马币一公斤,一公斤大概就是5-6只左右。在广东经常吃海鲜都知道,虾比较难入味,所以只要虾新鲜,做法得当,就好吃。所以我还是建议在市场正规加工档加工海鲜,省钱又实惠。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老虎虾,大、很大、非常大。。。

老虎虾的肉很有嚼劲,就像再吃猪肉一样,哈哈。

六个人买单667.8马币(消费税是6%,37.8马币)。1082元,人均180块。

吃饱了就乖乖回酒店睡觉了。

初探亚庇中央菜市场

亚庇中央菜市场 - Central Market(谷歌地图里面的名字),也可以通过蚂蜂窝图片左下角的名字,点击进去看坐标。从加雅街走过去也就10分钟左右。
中央菜市场我感觉挺大的,功能区分,肉档,菜档,水果档,当然还有海鲜市场。二楼是一些衣物还有饭档,当然还有海鲜加工档。

中央菜市场分布图

这个是做叻沙的重要配料

上面画了一个大王花,难道是在卖种子吗?我知道在神山公园有很多居民都在自家后院种大王花,只要开花,就开收费挂看,看一次20-25马币。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沙巴贝,8马币一公斤,买了4个准备滚汤,一共6马币。

中央菜市场在靠海边的内侧是海鲜市场,这里专门卖海鲜,当然中国游客给的价格略贵,可以砍价。

有图有真相

买了一公斤,挑了五只母青蟹。

没图就没真相

买了一只七星斑,刚好一公斤,25马币,等于41块RMB。

我建议大家越早来越好,因为凌晨4点渔船就卸货了,鱼抓了之后都是放入冰库。

档主们都很配合的微笑拍照~~

大腿粗的鱼头

加工档的老板说这种彩色的鱼,不是什么人都敢吃。

物美价廉,海鲜加工

海鲜加工在中央菜市场二楼,菜市场很大,建议先上菜市场二楼确认加工档位置,然后可以询问他海鲜市场怎么走,又或者可以让他们带路。

龙凤经济饭档加工海鲜,这家都是华人。直接就上来加工了,可是加工费应该是涨价了,和一两年前其他网友体验的价格不一样。
貌似从3-5马币,涨到了15-25马币,也是够狠的,但是算起来还是比去大排档要划算。

这里也有配制的桔子冰,也有各种马来西亚饮料,任君选择。

七星斑清蒸,加工费15马币,肉质鲜美,我给8分。

本身是一道不起眼的滚汤,豆腐青菜鲜贝,结果一喝,汤头鲜甜爽口,回味无穷,可不是一般的鲜,我给满分。加工费9马币。

因为我们在华兴吃过湿奶油老虎虾,老板建议我们吃干奶油老虎虾,加工费要25马币。
出品很香,奶油很好吃,但是上火没敢多吃。给8分。
我们去的时候快11点了,只剩下两档有老虎虾,一档老虎虾剩下5只,还挺大,称了刚好一公斤,老板说125马币全拿走,看来又是被宰了,无耐砍到120马币成交,心想怎么都比华兴80马币一只要划算。

因为已经吃过咸蛋黄炒青蟹,于是想尝试一下白胡椒炒蟹,结果老板说他们是黑白胡椒混炒。。。加工费15马币。
味道感觉要逊色于咸蛋黄炒蟹,给7分吧。

有图有真相,有两只比华兴的大老虎虾还大哦。
七星斑一公斤25马币,老虎虾一公斤120马币,贝8马币,青蟹20马币,加工64马币。一共237马币(约383人民币),四个人人均96元,问题是老虎虾到最后已经要猜拳决定谁吃了,需要扶墙走。

回酒店途中,看到有人准备出海海钓。

红树林+萤火虫

关于萤火虫的行程,我还是有很多心里话要说的。
我只想说,如果你愿意用10个小时的折磨去换20分钟的愉悦的话,那你可以去。
因为我看了很多攻略,每一位都是在展现红树林旅行美好的一面。
首先,要坐大概3个小时的车到达目的地,然后吃完下午茶,进行90分钟左右的找猴子时间(其实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这部分是极其无聊的)
原因一,长鼻猴离得非常远,需要望远镜;原因二,整一个寻找过程就是一个打蚊子大赛,整船都是防蚊液的味道,但是都在打蚊子,看起来很滑稽。女主角说了句:根本不是我们在看猴子,是猴子在看我们笑话。
十个人同行,回来每个人都在抱怨这个坑爹的一日游。

如何选择红树林

weston红树林,特点是亚庇范围萤火虫最像圣诞树景色,萤火虫的景色是近距离看整排树的观看点。
kilias红树林及河鱼保护区一日游,特点是吸引萤火虫从四方八面飞进快艇里面,树上的萤火虫景色不错。长鼻猴比较少,未必能够看的到。有河鱼保护区主要是一家老小去玩的。
kawang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特点是吸引萤火虫从四方八面飞进快艇里面,树上的萤火虫景色不错。长鼻猴比较少,未必能够看的到。
所以3个萤火虫红树林来说,如果你是为了看萤火虫的,我建议kawang红树林,因为时间行程较短,萤火虫会飞到身边。但是我去的weston红树林,萤火虫主要在树上,的确很像圣诞树,但是萤火虫较少飞往快艇,与人的交互太小,实在提不起劲。
如果刚下完雨的话,那恭喜你,萤火虫会非常多。

报红树林的好处就是会在清真寺停留30分钟时间,租服饰入内是5马币/人。
太阳十分猛烈,大多数人都没有进去,只是匆匆拍几张照片就回车上吹空调。

行程中段会停车休息,尿尿需要30分,你能忍可以去红树林再尿尿。
买了条榴莲雪糕,3马币,市区好像是2马币。

马来传统乐器,古铃汤安(Kulintangan) ,这种乐器通常是在拉卜-京那巴打岸的嘉达山杜顺族及拜达尼人之中能找到(这两个民族都是在沙巴东海岸出生的)。

简单的下午茶,喝完就去找猴子,这里主要有三种猴子,普通的猴子,长鼻猴和银猴。

需要长焦才能拍到长鼻猴,对于我这个广角爱好者来说,只能望洋兴叹。

导游提示我们一定要注意牛蚊,被叮一下擦什么都没用,要肿一个星期呢。于是观猴变成了打蚊子大赛。牛蚊长得跟苍蝇差不多。

这里的原住民。

一船子的打蚊军团

派发的望远镜,有猴子才看,看多了会晕,最坑的是这望远镜只能调节清晰度,不能调节远近。

其实红树林的黄昏也不错,但是赶着回去吃晚饭,没让看完。

其实想在红树林拍萤火虫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船在动,船家说了,最近十年有无数专业摄影来到这里,没拍出一张漂亮的大片。
对于有摄影常识的各位,都认了,我调了一下iso,意思一下拍了几张,就当留作纪念了。天上的星星很多,很大很亮,可惜没法拍。
我报红树林是因为一位朋友说,她来过,成群的萤火虫围着身边转悠,很爽。
可惜我忘记问是哪个红树林了,就直接问报名的哪个红树林萤火虫最震撼,结果给我推荐了weston,虽然和描述的一样,像一片一片的圣诞树很美,但是却不是我要的样子。kawang红树林会将萤火虫引入快艇,那样与人交互我觉得会更好。

凌晨买海鲜当早餐

凌晨四点半起床去海鲜市场,是为了体验亚庇人民的生活,听向导说,早上四点船一卸货,海鲜就跟抢的一样。
特别是老虎虾,只能靠抢,至于为什么想想就知道了,因为国虾,游客也喜欢吃,特别是中国游客,能卖得起价格,简直是暴利。

码头旁边的临时市场,这个时候的海鲜是最便宜的

刺豚,这浑身带刺的刺豚,它不仅能吃,而且还是海鲜中的珍品。

本来不想放这张图的,但是还是要呼吁一下,关于鲨鱼,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这位大哥在整魔鬼鱼。

很淡定的被拍了几张。

其实海鲜市场就二次销售,价格会贵一点。

因为吃了两次的老虎虾,有点腻,向导推荐一个黄虾,说价格相对低一些而且肉质也不错。海鲜市场是65马币一公斤,这个价格肯定也是游客价,因为我们只买3只,20马币,价格砍不下来。

花蟹,开价25马币一公斤,砍到20马币,挑了一只刚好一公斤。

这里的香蕉好吃,买了串香蕉,2马币。

这个是连华人也说不出中文名的水果,吃下去的感觉像是生芒果。。。

由于试吃了一个,不好吃,但是又不好意思就这样走掉,于是1马币买了3个带走。

接着还是去了中央菜市场二楼的龙凤经济饭档加工海鲜,因为懒得找其他更便宜的档口了。
点了三杯桔子冰,吃着虾和蟹,看了看时间,才6:30分。这当然不能算是早餐。

加工费12马币,感觉比较贵。

加工费13马币,说是用咸蛋黄炒,结果变成了咸蛋,如果想吃满分的咸蛋炒蟹,还是得去华兴,大茄来等海鲜大排档才能吃到。

加工费13,说是要咸蛋黄炒蟹,结果变成了整个咸蛋,如果要吃满分的咸蛋黄炒蟹,估计还是只能在华兴或者大茄来等海鲜餐厅才可以吃到。

这一公斤的花蟹,很鲜甜,3个人都吃不完。
花蟹20马币(1公斤),黄虾25马币(7两7),加工费25马币,桔子冰3杯9马币,一共79马币。

吃完了人生第一个海鲜早餐我,慢悠悠的走回酒店,许多小伙子已经开始上班工作了,只要路过游客都会询问是否需要一日游。

沙比岛+马努干岛

双岛游的价格是250人民币,那里的水上活动都是明码标价的,体验深潜是280马币,水下自行车和水下小绵羊是250马币。
8:40分我们从酒店出发到香格里拉,要从它的码头去沙比岛,船程大概也就是15分钟。

在这里导游告诉了我们,如何进入香格里拉,到达里面花园,如果想在香格里拉看日落,就径直走进去可以了,没人会盘问你,但是那种躺椅不要随便坐。

就是这个小码头

10多分钟到沙比岛码头。

上岛屁股没坐热,就被送去深潜体验了,这也是我来的目的,其实深潜最好还是在环滩岛(亚庇范围内)。

教练会先唠叨15分钟注意事项,然后就开始啦。

女主角也是有模有样

调试潜水相机

天水有些浑浊,前面20分钟都是在看一些可以忽略的画面,后面10分钟开始有些可看的东西。然后去到一个明显是人工设计的摆台,上面放着各种螺,还有小丑鱼。当然那个小丑鱼是为了和游客拍照用的。
可以说,来这里就失去了寻找小丑鱼的乐趣,因为小丑鱼已经被放在那里了。

举起小丑鱼在拍照

这里好处就是比较近,水下单车和小绵羊比较适合一家老小出行来体验。深潜的性价比感觉一般。

沙比岛的餐厅有很多个,感觉都差不多,洪叔说他们合作的这个是最好的,是自助餐式的。

其实也还好吧,能吃饱。

我就随便拿了一些来吃。

今天沙比岛真实来说,不算多人,导游说沙比岛旺季就是国内的假期。其实说白了,亚庇的旺季就是国内的假期,特别是春节人特多。

接着坐5分钟船到马努干岛。

本来想着回去,既然报名了,就来看看吧。

马努干岛有几条大蜥蜴,但是导游说有一段时间没出来了。

跟着我读一次,请不要站在珊瑚礁上,请不要站在珊瑚礁上,请不要站在珊瑚礁上。。。

说好的福利在哪里~~

马努干岛的最尽头有个小沙滩,还不错,没什么人。

世界大战留下的炮弹

马努干岛的码头

回程的码头是一个游轮俱乐部,说白了就是土豪集中营。

如何在亚庇考潜水证

因为到沙比岛的时候,很多人正在上潜水课程。
于是我就和向导聊了起来,向导说现在泰国菲律宾的考证价格都是上涨,现在亚庇是最便宜的,仙本那也很贵。
于是我问了下洪叔,PADI ow大概是954马币,大概也就是1500人民币了。考证时间需要3-4天。
看上去非常吸引,我想下次我也会过来考潜水证。

丹绒亚路日落名不虚传

关于打车,亚庇有两种的士,一种可以坐7人,一种是平常的的士。
这里的的士都不打表,基本上走一趟都是20-30马币。
如果两个人,去imango大概是15-20马币。
我们五个人一起去打车,的士司机说我们5个人,非要25马币,他们都是排队一车一车的接客,串通好了,砍不下价格。

Imago Shopping Mall,在亚庇最新最大的购物超市,还有最新最好的商店。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许多出名的品牌,负一楼还有超市。有许多餐厅可以选择,基本上你需要的所有东西这里都有。

很有网友来到马来西亚都会买fipper(大象拖鞋),穿上去真的挺舒服,于是买了几双。

Imago这里的款式多一些。

连某国内装修机构都进驻亚庇了。

虽然这里离香格里拉很近,问了第一部的士45马币,一听就知道是宰客,于是我们想走到旁边去问,结果之前的司机打了个手势,没人肯回应,于是我们去路边等。
很快来了一部的士说要35马币,因为赶时间,没有过多讲价,最后30马币成交。
到了香格里拉,径直走,左边楼梯下楼,就可以到达香格里拉的花园。

本来有几个小伙伴说好要来看日落的,但是下午的天气不太好,有点要下雨的感觉。其实在海岛国家,天气是多变的,总要保留一丝希望。

外面是公共沙滩,其实很不错,但我喜欢安静,于是选择了进入香格里拉来看日落,这里面人很少,大部分住客都跑到日落吧里面去了,如果不是住客是要收费进入日落吧的。
刚开始太阳还是被挡住,可是在最后日落的关头,云散开了,太阳公公出来了,小伙伴们难掩鸡冻的心情。

日落的光芒照射在香格里拉码头上,染成一片金黄色,这是第一次日落给我带来震撼,可惜没拍照记录下来。

小莫拍的一张照片,感觉不错,就是像素有些低。

在这里出状况了,我的相机遥控定时器坏了,折腾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是放弃了,浪费了很多拍照的时间。

世界十大日落观赏点之一 丹绒亚路日落

日落我看过不少,这比环滩岛的海上日落更震撼。

再见啦,丹绒亚路!

新记肉骨茶

回到酒店已经8点了,那么晚估计也只只能吃肉骨茶,于是跑到新记肉骨茶。
这里的桔子冰不错,偏酸。

这里客人很多,有位置就要占下来哦

饮品价格表

这里的味道也不错,中药味似乎没佑记那么浓。

吃完晚餐已经快9点了,我们准备逛一下亚庇的夜市。

如何辨别猫山王

首先我们不是专业人士,所以你想要确认吃的是100%猫山王,还是看屁股有没五角星的形状。
就标记上而言。实际上猫山王榴莲底部通常是有“五角星”的,甚至是有“六角星”的猫山王,只是数量很少。
有些极品的猫山王榴莲甚至底部是没有“五角星”标志的哦,但是都说了我们大部分人并不专业,如果你想妥妥的不被骗,那就找找五角星吧,很容易辨别哦。

天桥底榴莲市场

其实这个天桥底榴莲市场,也是为了迎合游客买卖的地方,本地人是不会在这里买榴莲,但是你要问我在哪里买便宜的榴莲,可以到中央市场或者菲律宾市场看看吧。

这里的猫山王大概就是25马币一公斤,还可以砍价。

来这里吃榴莲的大多是中国游客

各种水果介绍

手机拍的,将就观赏。

向导说,如果看见那种刺很长的榴莲,那种是野生的山榴莲,非常好吃,一定要买来吃,逛了整个天桥底,只有一档有,说要30马币一公斤。称了一只,要45马币,砍了半天才43马币成交。

的确是比猫山王还要好吃,可以一试。

夜探菲律宾市场

其实菲律宾市场就在亚庇中央市场旁边,在这里要提醒各位,不要在中央市场停车场大排档还有菲律宾市场的大排档吃海鲜,因为实在十分不卫生。向导说他最近都送了两位游客去医院打点滴了,食物中毒。

菲律宾芒果,比较甜,可以买几个尝尝哦。

各种海鲜干货。

菲律宾市场的大排档,卫生条件十分差。

菲律宾市场内,主要卖水果蔬菜和香料。

这是一种释迦。

一个绝对的黑暗料理,加入了特制的盐,这盐是辣盐,因为不小心放多了,变成又酸,又辣,又咸的终极黑暗芒果料理。

几个人吃了都吐了出来,结果有一位很爱吃哈,都给吃完啦~~

我只是拍给你们看看,不要在这用餐哦,百毒不侵的中国人也不能幸免。

怡丰茶室

怡丰茶室出名的有叻沙,牛杂,砂锅鸡饭。我们点了一碗叻沙和牛杂,砂锅鸡饭就类似广东的煲仔饭,我相信好吃的程度在我嘴里是有限度的,所以没点。

怡丰主要是做早市,傍晚就会关门了,吃了闭门羹的游客有的会选择旁边的五星海南鸡饭。
怡丰茶室就在加雅街上,地图坐标请点击图片左下角查看位置。

我攻略的惯例,能拍到菜牌的我都一一奉上,大家慢慢观摩,我们点了A1和A2

拉茶和桔子冰都不错

怡丰牛杂,味道还可以,7分。

叻沙比冯业茶室要的微辣一点,味道很不错,但是有个败笔是米粉全都断了,煮过头了,综合评分6分。

如何买手信

可能大家都在为手信而烦恼,其实手信很简单,就是要买当地特产,如果不是当地特产,你买回去送朋友完全失去了意义,难道不是吗?
于是,总结了几样:白咖啡(当然包括榴莲白咖啡)、榴莲巧克力,榴莲干、亚庇明信片、追风油。
白咖啡便宜的有15马币左右的,巧克力也有贵有便宜,追风油大概在18马币左右,明信片1马币一张,在一些手信店可以代寄。
我选择了加雅街的新潮盛作为手信的购买点,这里的价格比永丰要便宜,但是要比某些超市略贵一点点。选择主要原因是老字号3个字,看着就进去了,结果发现可以代寄明信片。买了五包白咖啡,还有一些榴莲巧克力,几包榴莲干,买单后老板说这里可以免费打包,纸箱是赠送的,这对于我们行李箱已经塞满的游客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打包好直接托运即可。
关于追风油:追风油这里有几十个品牌,经过了解,商标的是南洋牌的比较热销,才是正身,其余基本都是杂牌,但是老板说卖完了,之后找了五六家药店都没有,最终朋友在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地下的屈臣氏找到了,18.5马币一瓶。
对于行李还有很多空位的蜂友们,当然可以货比三家,在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和Imango Shopping Mall都有大型超市可以购买手信哦。

退房是12点半,我们12点就退房了,行李可以寄存。然后准备去吃午餐,目的地味雅海南鸡饭。
味雅海南鸡饭就在加雅街上,地图坐标请点击图片左下角查看位置。

营业时间,早上9点到下午6点。还有饮品价目表。

价格不用到处看,看这里就可以啦~海南鸡饭是7马币起,双拼是9马币,其实就是快餐价,一点也不贵。

我们了一杯拉茶和一杯桔子冰。

金字塔饭是这里的特色。

如果让我严谨的评分,这里的海南鸡饭和叉烧只能有4分,同行一位吃过五星海南鸡饭的朋友,说味雅比五星海南鸡饭品质要差。

可能是长期沉浸在广东饮食文化,对食物要求较高,广州的朋友还是不推荐来这里吃,因为你们已经吃过比这里更好吃的海南鸡和叉烧了。

准备要去机场了,抓紧时间又去了一次冯业茶室吃下午茶,继续点了个榴莲吐司,依然满分。

广州禁摩,只能在国外看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如何退税

首先,你购买产品的商场要符合退税的要求。具体你可以询问所在商场,多少钱可以办理退税,可以退6%的消费税。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的化妆品区,只要满300马币就可以办理退税,这里的Dior比香港还要便宜不少,但是日妆和韩妆就不划算。
继续提供退税流程图给大家观摩一下。
这里我要吐槽一下,购物后记得问柜台要退款表格填写,不然去到机场是无法退税的,我结账以后营业员并没有提醒,造成我无法退税,大家要注意。

一进机场左转就是退税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人员懂中文,很好沟通。

写在最后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被它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的我,估计还会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攻略还会继续完善,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如果我知道我一定回复~

如果看完觉得不错,别忘记留言,或者帮忙顶一下,真心谢谢各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12 19:28

2016-06-12 20:25

引用 caohuan 发表于 2016-06-12 19:28:0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caohuan:谢谢支持

2016-06-12 20:30

谢谢分享

2016-06-12 20:31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12 20:31:31 的回复:

回复👻:(^_^)

2016-06-12 20:49

我想问,你去环摊岛。行李带埋去么??

2016-06-12 22:41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2 22:41:54 的回复:

回复🚲慶👑:是的,全部带过去,如果入住的情况下,从下船到上船,check-in和checkout,都会有人帮你送行李的,当然,是免费的,也不需要小费

2016-06-12 23:06

美景美女

2016-06-13 06: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13 06:41: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O^/

2016-06-13 07:16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13 07:16:24 的回复:

\^O^/

回复小白兔呸:不过我买的美人鱼岛。唔知道系咪一样甘嘎服务。。上次去环摊岛无见到多少鱼

2016-06-13 09:38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3 09:38:52 的回复:

回复🚲慶👑:总体差不多吧,主要是浮潜要有靠谱的人带着找

2016-06-13 10:12

漂亮~

2016-06-13 10:52

引用 Chung.Jay 发表于 2016-06-13 10:52:31 的回复:

回复Chung.Jay:*^_^*

2016-06-13 10:53

之前也去过环滩岛,还不错

2016-06-13 11:52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3 11:52:59 的回复:

回复留夏:多谢支持

2016-06-13 12:01

2016-06-13 12:45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13 10:12:51 的回复:

总体差不多吧,主要是浮潜要有靠谱的人带着找

回复小白兔呸:海水混浊。有红潮。貌似好多人都说环摊岛看鱼不多。。

2016-06-13 12:58

总体差不多吧,主要是浮潜要有靠谱的人带着找

2016-06-13 12:58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3 12:58:53 的回复:

海水混浊。有红潮。貌似好多人都说环摊岛看鱼不多。。

回复🚲慶👑:有红潮那不应该上岛。。。鱼还是可以的,我觉得比某些马尔代夫的岛还多鱼

2016-06-13 13:11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13 13:11:24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呵呵,。去的时候风和日丽,就是回程开始狂风暴雨。。不过我已经睡着了。。哈哈,

2016-06-13 13:19

就冲着吃海鲜和深潜去的嚯嚯

2016-06-13 16:29

引用 uimita 发表于 2016-06-12 20:25:17 的回复:

以后一起一起去吧

回复uimita:以后是什么时候啊?

2016-06-13 16:30

请问,你那海鲜早餐在哪里加工?

2016-06-13 21:18

引用 浮傷年華 发表于 2016-06-13 21:18:20 的回复:

回复 浮傷年華 :在中央菜市场二楼,档口的照片在攻略有。

2016-06-13 21:33

这家店难道从凌晨营业到夜晚?是不是就是头一天你们吃晚饭的地方? 我也不想去大茄来,双天这些地方吃了,就像你说的,全是宰游客

2016-06-13 21:35

引用 浮傷年華 发表于 2016-06-13 21:35:14 的回复:

回复 浮傷年華 :从早上6点到下午17点,晚上的话还是只能大排档,不过中午去海鲜就够了,晚上吃点别的

2016-06-13 21:48

回复 浮傷年華 :中央菜市场你可能需要看下蚂蜂窝的地图,点一下我图片下面的位置图标

2016-06-13 21:53

这么早去海鲜市场有加工店开门吗?

2016-06-13 23:15

引用 hosukhan 发表于 2016-06-13 23:15:08 的回复:

回复hosukhan:有的,早上六点开门

2016-06-13 23:16

凌晨去海鲜市场也有向导吗?是报当地一日团的向导?

2016-06-13 23:36

引用 hosukhan 发表于 2016-06-13 23:36:36 的回复:

回复hosukhan:去海鲜市场自己去就可以了,离加雅街也就10分钟

2016-06-13 23:46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13 21:48:16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买海鲜的地方和加工的地方是一个地方吗

2016-06-14 10:51

引用 浮傷年華 发表于 2016-06-14 10:51:11 的回复:

买海鲜的地方和加工的地方是一个地方吗

回复 浮傷年華 :就在旁边,中央菜市场和海鲜市场是挨着的。因为地方较大,建议先上菜市场二楼确认加工档位置,然后可以询问他海鲜市场怎么走,又或者可以让他们带路。

2016-06-14 11:16

很很棒棒棒,没有游客味,一切都很中肯

2016-06-15 22:19

引用 vica 发表于 2016-06-15 22:19:13 的回复:

回复vica:谢谢

2016-06-15 23:31

回复uimita:

2016-06-16 09:37

#转让卡帕莱#由于朋友有事去不了,现便宜转让两间9月6、7、8日四天三晚卡帕莱房间..微信:Linda-qc,非诚勿扰..另外,楼主的照片拍的真赞,希望此行我们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

2016-06-16 14:04

2016-06-20 11:08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6-20 11:08:59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6-20 11:43

你好八月份想去亚庇想知道环滩岛一日游浮潜多少钱怎么预定?谢谢

2016-06-21 15:56

引用 Zyh 发表于 2016-06-21 15:56:41 的回复:

回复Zyh:你发邮件到mun-mun6_6@hotmail.com,会有回复,里面会附带微信的。

2016-06-21 17:38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21 17:38:20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我去的时候一日游是530人民币成人,小孩371人民币(3岁到12岁),体验深潜(12岁以上)额外加多人民币318/1人(1次浅海学习潜,1次深潜,共一个氧气筒)。

2016-06-21 17:40

很仔细,读了几遍了,大赞!

2016-06-24 14:03

引用 碧海蓝天 发表于 2016-06-24 14:03:23 的回复:

很仔细,读了几遍了,大赞!

回复碧海蓝天:谢谢支持

2016-06-24 14:05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24 14:05:21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小白兔呸:呵呵,我明年2月底带4岁女儿去亚庇,找了洪叔定了美人鱼岛两天一夜的行程。现在就在纠结是去kilias红树林还是kawa红树林?还要不要去报个别的岛一日游呢?

2016-06-24 14:07

引用 碧海蓝天 发表于 2016-06-24 14:07:48 的回复:

回复碧海蓝天:看你对猴子有没兴趣,我建议kawa

2016-06-24 14:10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24 14:10:27 的回复:

看你对猴子有没兴趣,我建议kawa

回复小白兔呸:如果是望眼镜看猴子就没兴趣了,近距离还可以,呵呵。如果去了亚庇,再报当地的一日游项目,是不是要便宜点呢?

2016-06-24 14:16

引用 碧海蓝天 发表于 2016-06-24 14:16:30 的回复:

回复碧海蓝天:红树林只需要提前一天傍晚确认就可以,所以可以看天气再调整,不用提前安排

2016-06-24 14:42

回复碧海蓝天:价格不会相差很远,很多岛的一日游都只需提前一天,两日游就要提前预订了

2016-06-24 14:43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6-24 14:43:39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嗯嗯,明白了,那我就先定美人鱼岛吧,别的到了那儿再订,非常感谢!

2016-06-24 14:4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12日-06月26日
浏览量:613次,
获得顶:110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105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27 12:07

非常详实了!感谢分享!收藏收藏

2016-07-06 17:07

写得精采,感谢

2016-07-06 20:36

引用 企鹅村宝宝哥 发表于 2016-07-06 17:07:35 的回复:

非常详实了!感谢分享!收藏收藏

回复企鹅村宝宝哥:谢谢

2016-07-07 08:06

引用 何侠  发表于 2016-07-06 20:36:39 的回复:

写得精采,感谢

回复何侠 :😊

2016-07-07 08:06

你好,我想问问你是在哪里订的环滩岛两日游,能否给个联系方式?

2016-07-07 08:45

引用 Tracy924 发表于 2016-07-07 08:45:59 的回复:

回复Tracy924:是通过洪叔订的,你发邮件到mun-mun6_6@hotmail.com,会有回复,里面会附带微信的。

2016-07-07 14:43

太有缘了!第一篇就看到了这么有爱的!谢谢!

2016-07-10 00:19

引用 宣嫣红 发表于 2016-07-10 00:19:40 的回复:

太有缘了!第一篇就看到了这么有爱的!谢谢!

回复宣嫣红:😊谢谢夸奖

2016-07-10 09:08

谢谢,已经联系了

2016-07-10 15:43

冒昧结下LZ一个大错误:天桥底很难买到正宗的猫山王。正货50-70RM/kg是正常价。卖25一斤如果是正货,估计马来人自己都抢光了。
另外玩潜水的朋友会告诉大家,玩浮潜和深潜时,最好不要涂防晒霜,那个对珊瑚的杀伤力很致命、旅游区的珊瑚是死在防晒霜上的。

2016-07-10 21:14

引用 小烦同学 发表于 2016-07-10 21:14:18 的回复:

回复小烦同学:好的,多谢提醒,我那天没吃猫山王,吃了一个野榴莲

2016-07-11 00:31

回复小烦同学:关于猫山王价格和是否正宗的问题,刚才我特意联系了权威的洪叔,和几个沙巴认识的人,他们很郑重的说25rm一公斤的猫山王是很平常的,是正宗的猫山王,天桥底的也是。

2016-07-11 00:4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13日-07月10日
浏览量:739次,
获得顶:135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26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1 12:09

你好,怎么可以包洪叔的一日游哦

2016-07-12 21:44

引用 I-AM-FLOWE 发表于 2016-07-12 21:44:23 的回复:

回复I-AM-FLOWE:你发邮件到mun-mun6_6@hotmail.com,会有回复,里面会附带微信的。

2016-07-12 22:27

请问亚庇学潜水有联系方式吗

2016-08-07 12:25

引用 yulan2 发表于 2016-08-07 12:25:29 的回复:

回复yulan2:你发邮件到mun-mun6_6@hotmail.com,洪叔可以替你安排,保证没错

2016-08-07 19:26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8-07 19:26:08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好的谢谢

2016-08-07 19:31

你好 包洪叔一日游 怎么个价钱呢

2016-08-17 12:06

引用 蔡小蛮 🎈 发表于 2016-08-17 12:06:31 的回复:

你好 包洪叔一日游 怎么个价钱呢

回复蔡小蛮 🎈:看是什么岛了,一日游基本都是几百块,你发邮件到mun-mun6_6@hotmail.com,他会回复全部项目的报价表给你的。

2016-08-17 12:12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8-17 12:12:43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好的 谢谢亲

2016-08-17 12:13

请问楼主是几月份去的啊,我打算九月份去,问了洪叔,他们都没有环滩岛两日游了

2016-09-13 15:45

引用 谭小美 发表于 2016-09-13 15:45:03 的回复:

回复谭小美:6月去的,不会吧,估计是他们开发新岛忙不过来

2016-09-13 23:13

请问中央市场几点去比较好

2016-09-27 13:03

为了吃海鲜

引用 嘉豪小弟 发表于 2016-09-27 13:03:16 的回复:

请问中央市场几点去比较好

回复嘉豪小弟:最好中午11点前去买海鲜,然后加工吃午饭,当然越早去买越新鲜。

2016-09-28 12:36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09-28 12:36:23 的回复:

回复小白兔呸:10点多还是买不到新鲜的海鲜,可能凌晨去的话海鲜是新鲜的

2016-10-02 22:51

引用 嘉豪小弟 发表于 2016-10-02 22:51:55 的回复:

10点多还是买不到新鲜的海鲜,可能凌晨去的话海鲜是新鲜的

回复嘉豪小弟:我有一天是凌晨5点去买的,是刚运来的,很新鲜

2016-10-10 09:06

弱弱的问,现在过关验指纹不是拇指吗

2016-10-16 02:36

引用 🌸Dudu🌸 发表于 2016-10-16 02:36:16 的回复:

回复🌸Dudu🌸:是啊,双手拇指

2016-10-16 19:15

感觉榴莲很贵啊,并没有想象中便宜啊

2016-11-09 15:42

引用 DJ_五月 发表于 2016-11-09 15:42:15 的回复:

回复DJ_五月:猫山王比中国便宜不少

2016-11-09 16:34

麻烦你,格兰迪酒店有浴缸吗

2016-11-09 16:37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11-09 16:34:39 的回复:

猫山王比中国便宜不少

回复小白兔呸:打算12月去,猫山王还有吗?猫山王一般什么时节口感最好啊

2016-11-11 09:43

引用 mango_马木昂 发表于 2016-11-09 16:37:00 的回复:

麻烦你,格兰迪酒店有浴缸吗

回复mango_马木昂:有浴缸。。。

2016-11-11 09:46

引用 DJ_五月 发表于 2016-11-11 09:43:04 的回复:

打算12月去,猫山王还有吗?猫山王一般什么时节口感最好啊

回复DJ_五月:我问了下,季节好像过了,如果有的话价格贵一些

2016-11-11 09:48

回复小白兔呸:麻烦有洪叔的微信号吗?

2016-11-12 23:18

引用 小可哈哈 发表于 2016-11-12 23:18:42 的回复:

麻烦有洪叔的微信号吗?

回复小可哈哈:有的,Ang600513

2016-11-13 14:29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11-11 09:46:35 的回复:

有浴缸。。。

回复小白兔呸:能告诉我什么房型嘛?我正好在订酒店,非常希望有浴缸

2016-11-16 09:07

请问放的是啥歌?

2016-11-20 20:05

引用 mango_马木昂 发表于 2016-11-16 09:07:39 的回复:

能告诉我什么房型嘛?我正好在订酒店,非常希望有浴缸

回复mango_马木昂:不好意思,我记得翻译是高级房。。。

2016-11-21 21:26

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2 11:24

有计划春节或者圣诞出发的么?

2016-11-22 19:55

写的太好了,知道带着三岁的小孩怎么游玩好点嘛

2016-11-22 21:32

还有请问下有好的一日游导游介绍吗

2016-11-22 22: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2 21:32:32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知道带着三岁的小孩怎么游玩好点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迪加岛可能适合家庭出游

2016-11-22 22: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2 22:07:02 的回复:

还有请问下有好的一日游导游介绍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让洪叔安排

2016-11-22 22:39

也是在亚庇的市区近的吗,我五夜房间都定了在香格里拉了,没有去岛上住的准备

2016-11-22 22:40

引用 小白兔呸 发表于 2016-11-22 22:3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