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游记 十八 张家界·金鞭溪

湘桂游记
十八
张家界·金鞭溪

4月14日,早餐后,前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览 “世界上最美峡谷”——金鞭溪。
金鞭溪因溪畔有一金鞭岩而得名,全长7.5公里,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
金鞭溪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三千座石峰拔地而起,峰林间峡谷幽深、溪流潺潺,漫步游览闺门峰、金鞭岩、神鹰护鞭、猪八戒背媳妇、母子峰等景点,享受最清新的鸟语花香、潺潺流水。
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曾经评价金鞭溪为“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也曾经赞美金鞭溪是“一片充满着童话般的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两位专家——卢卡斯和桑赛尔博士到张家界考察,在看了金鞭溪之后,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金鞭溪之美,只能是“喔喔”称叹。
美国科罗拉多州女副州长南希·迪克为张家界的题词:“张家界美极了,太奇了。人说大峡谷神奇,(号称自然界奇迹的美国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州大峡谷)我看张家界更是不可思议。”她认为张家界的金鞭溪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我将永远记住。”
由于时间紧,我们只游了金鞭溪的的前半程,沿途观赏了闺门峰、金鞭岩、神鹰护鞭、猪八戒背媳妇、母子峰等景点。
闺门峰,金鞭溪游览线入口处,屏障般排列着十余座孤直雄峙的岩峰,俨然甲士森列。既然人们把张家界比作藏在深闺中的绝代佳丽,那么,这雄峙闺门两边的岩峰自然也就被称作“闺门峰”了。
金鞭岩,金鞭溪的标志性景点,垂直高度足有387米,就犹如一根神鞭直指云霄,另人望而生畏。峰体上细下粗,四棱分明。棱面布满节理横纹,形成鞭节,浑如一根竖插大地的长鞭。每当夕阳晚照,鞭身涂金,熠熠闪光、瑰丽夺目,构成一幅奇特壮美的“夕阳金鞭图”。
神鹰护鞭,紧靠金鞭岩左侧,有一座与金鞭平齐的峰岩。峰形象一只山鹰,头高昂,勾嘴,双翅半展,利吻微张,试振双翅,成俯冲之势,紧紧守护着金鞭,似欲与来犯金鞭者搏击,其形态气势,惟妙惟肖,故有“神鹰护鞭”之誉。
猪八戒背媳妇,金鞭岩的前面不远处的一座峰岩,远远望去,状似猪八戒背媳妇,更为奇妙的是媳妇娇气,怕晒,还打了一把小阳伞。
母子峰,金鞭溪东行约200米,左岸的一座约100米高的细瘦石峰,形似一怀抱婴儿的中年女性侧面像,头、腰轮廓分明,五官依稀右辨,显得慈祥端庄,面向东南引颈而望,似在盼夫回归。一小峰依偎其前,面对其母,稚气可掬。
走到这里,已过金鞭溪的前半程,有些累了,怕误了集合时间,歇息一会儿,立即返程。

草原的雨
2016年6月4日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6-12 17:50

自然的风景还是美

2016-06-12 19:47

引用 草原的雨 的图片:

2016-06-13 12:03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