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段时光,虚度在江南

凌凡 (上海) LV.22
2016-06-12 16:17 1389/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短
可我只想和你虚度时光……

5.27 相约姑苏城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年一起走过了杭城,这一回就相约姑苏吧

苏州已经晚上十点多,外面飘着零星的小雨
白日里人头攒动的山塘老街,空空荡荡,不打伞,让江南特有的密密的小雨打在身上
慢悠悠闲逛,走到尽头,就是有名的花间堂

5.28 闲转诚品

早起,天虽然阴阴的,但是竟然没有下雨,空气里似乎都夹杂着水气
两个吃货,直奔收藏了很久的目的地,品一碗所谓苏式面中的劳施莱施

焖肉面、爆鱼面、似乎吃得有些腻了
裕兴记西北街店,过街走几步就是拙政园,位置好,很多人来这里只为了一碗乾隆始创的姑苏名点:两面黄
此外,裕兴记还有号称苏州的土豪面:三虾面 78元一碗。
有时候想想,再不努力一把,连面也吃不起了呀

传说来自乾隆年间的两面黄哦,把面炸得两面酥脆,然后淋上浇头
浇头品种有虾仁肉丝的(就是我选的),还有什锦的,其实我是想要什锦的
可是早早的到店,什锦的都卖完了,可见生意之好哦(所以要去趁早哦)

三虾面,78元一套哦(巨贵)不过真的很鲜啊,超级好吃呢
买的时候阿姨会说,要小汤的,然后把虾仁拌进去
汤,青菜和姜丝都不要放,这么最原汁原味最鲜
所谓三虾,就是虾脑,虾仁,虾籽,都是新鲜的河虾阿姨现剥的

本想吃了面去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转转,吃着吃着,就下起了大雨
原本就很随意的我们,直接打道回府,收拾好东西,奔向诚品

诚品位于金鸡湖畔,从市区过去现在很方便,地铁直接到时代广场下,步行大约四五分钟即可达
诚品,不只是书店,还有生活馆,卖一些服装,食品,以及一些厨具等
主要是创意性的产品,设计感强,价格不扉,B层还有很多餐饮
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台版的书籍,在这样的雨天,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去处哦

在生活馆转了圈,去有名的大蔬无界觅食
大蔬无界在诚品生活馆三楼台,诚品书店正对面,门头很小很容易忽略

卷珠帘,我们最喜欢的一道菜,不只是因为样子好看
上面挂着的是一种海藻,下面的是芥末酱油,吃起来比较清爽

巴蜀夫妻,是素的类似于夫妻肺片的做法,里面有笋干

这个叫三杯啥的,外面是紫菜,里面裹着山药,用的是台湾三杯鸡的做法
因为紫菜味道浓,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的

无独有藕,菜单介绍是一款用藕做的独一无二的特色菜品,我没吃出有啥特别,并且觉得略油了,不是很喜欢

怪物史瑞克,这个是道豆制品的菜品,外面是油豆腐,里面裹着嫩豆腐,青色的应该是什么豆绒
也是放油里炸的,口感略油,好像还是时令新菜

总体来说,大蔬无界,给我的感觉很一般
吃了饭,继续转下诚品,回凯悦办入住

凯悦的大堂设计还是蛮漂亮的,像一个游轮的内部,感觉蛮赞

买了杨梅和乌梅,泡上茉莉普洱,在房间歇歇
其实凯悦和洲际都在这一片,凯悦的卖点是离诚品近,离地铁近
洲际的卖点是临湖,但实际,洲际离诚品更近些,凯悦离地铁到是更近些
两家相比,无论是细节,早餐还是景观上来讲,我更偏向于洲际

休息了下,回到诚品,继续转,继续觅食

晚上吃的台湾火锅,熬八年,真是要熬啊,五点多取的号,一直到八点才吃上
不过,好吃,要了麻辣锅和酸菜白肉锅的鸳鸯
麻辣锅里的血和豆腐超级好吃,很入味很嫩
酸菜锅是我的主打锅,味道很正,酸菜白肉都很好吃,解辣也解腻

点上精油蜡烛,让空气里弥漫一点淡淡的香气
喝点小酒,祈祷一个好天气
腐败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安哦

5.29 园林小游

早起,天阴阴的,但是雨停了,心情瞬间晴朗

凯悦的水果很新鲜,果酱很好吃,加上我丰富的水果大餐,还有色拉,万分满意的出门啦

第一站:盘门

盘门,门票40元含船票哦(大家不要忘了去做船)主要包括瑞光寺塔和水城门两个看点
个人直接冲着水城门去哒

特别喜欢这张,某人总是能抓到我想要的感觉,值得表扬,哈哈

从盘门后面走出去,就是苏州最高的拱桥

离开盘门,吃面去
昨天吃了特色的三虾面,今天吃一回正宗的苏面

得一鲜面馆位于盘门景区外,吃碗面顺路坐车就去了平江
一直很喜欢他们家的传统面,尤其冬天的时候,吃上一碗整个觉得暖呼呼哒

每次都深深觉得鸡爪好吃,可是团购的餐里都有豆腐干,为毛为毛为毛
强烈推荐,只啃鸡爪,很糯很香,银耳汤是热的,柠檬茶我觉得太甜

热的玫瑰饼,好吃,浓浓的玫瑰花味

平江路的另一头,就是狮子

狮子林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和拙政园相比,狮子林大到布局、小到亭台楼阁,都以小巧精致见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如迷宫似的假山和变化繁复却做工精巧的花墙漏窗,还有叠石假山神似神态各异的狮子
(其实我真没觉得像狮子,嘿嘿)
转完狮子林,继续觅食

吴门人家,我本来蛮期待,一直想让你尝尝地道的苏州
实际上好失望呀,鱼是提前炸好的半成品,其他菜的水准也比之前吃的大大降低
小郁闷,不好吃,略略哒不高兴呢

吃完饭,去洲际办入住,洲际还是很赞的哟

超级喜欢洲际的圆塌,那个是可以转的哟,转过去,打开电动窗帘,对着的是诚品的夜景

对着窗外的景致,小酌一杯,安安静静的入睡,一夜好梦

5.30 情归同里

同里一直很哈,源于顾长卫的短片《情归同里》前世今生 关于缘分的故事
于是笑说:前世若无相欠,今生怎会相见

苏州同里还是很方便的,火车站的旅游集散中心,直接坐车,车票和门票连买有优惠,还是两日票

一进古镇到处都是卖特产的店,我也来个劲爆的状元蹄的照片
可以想像某人万分嫌弃的说,你能提高点品味么,不要老是停留在吃吃吃上

退思园,名为“退思”,意取“补过”,是园主任兰生被弹劾落职后所建的宅园。
退思园是个小巧的园子,面积不大,占地九亩八分。因其小,所以设计得更精细,
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

退思园,不大,兜兜转转,一小时就足矣

离开退思园,往前,一堵郁郁葱葱的墙,沿着墙,走到尽头,就是丽则女学
现在是花间堂,同里的花间堂有一家多多面包房,感觉比山塘街的大多了,也很漂亮

这是多多的面包房和花间堂连在一起的餐厅茶室

花间堂的大堂,很漂亮哦,如果我没有找到隐庐,花间堂是我的第一选择呢
不过隐庐也很赞,大家看后面哦

很喜欢花间堂门口大团的绣球花,喜欢它的蓝紫色

珍珠塔是同里最大一个园林。之所以叫珍珠塔是有一个故事
大体就是一个小姐,把家中传家之宝偷偷给一穷书生,助他取得功名,结为莲理的故事。

珍珠塔比退思园要大一些,基本一个小时也能转完,不过我觉得珍珠塔有很多地方可以坐坐

嘉荫堂很小,真的很小,只是不知道莫名戳中了你哪里的萌点
我们竟然也呆了很久……笑

牛牛你在窗口看什么呢?笑,好像发呆时候的自己哦
古镇上总不缺这些有意思的小店

这张照片纯粹为了“匆匆那年”这几个字
就是喜欢,喜欢片里乔燃对方茴的独白:我喜欢他,是我的,不是我的,我都喜欢
38度的温暖,55度的微笑,默默守候,大概就是笨蛋喜欢一个人的方式吧

走过三桥,笑侃,这大概就是最恶俗的同里了吧???水乡大排档一条街???

穿心弄,整个同里,我觉得最最浪漫的地方
还是源于《情归同里》那一个镜头,男女主角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
两个人遇见,是小概率事件。所以遇到了就要去珍惜。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本来就稀薄寡淡,遇到的人
多是清尘浊水,后会无期。
总不能因为害怕以后,而对现在委曲求全。

南园茶社有喝茶,也有吃饭,本来是想去喝个茶吃点小点,结果周一评弹不表演,兴致缺缺

没有进南园茶社,大众点评上找了家点评不错的点心店:同里第一点心店
当当当:下面隆重推荐有史以来第一奇葩绿豆汤
见图当中,一团冷米饭,一勺绿豆,几根红绿丝,冲一点冰水,就是绿豆汤
我在看到制作过程的那一瞬间,就完全傻眼了
有人还在旁边贱贱地笑,实在很讨厌

整个同里古镇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好,我们都没有晚上再转的意向
于是打包一些点心,回去当作茶点

古镇外吃的饭,状元蹄没有想像的那么甜,回鱼到是不错呢

吃完饭,隆重推荐今天的住宿点:隐庐
我确实很喜欢隐庐的装修风格,比较小众,很符合“隐”字

外观看起来,很一般哦

隐庐的房间很少,之所以选这家,完全就是因为哈这个茶室,确实很雅致

佛茶,素点,难得有这样的时光,静静地坐下来,说说话

灯酒微醺
祝我无坚不催,祝你逍遥自在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干杯,一切尽在不言中……

5.31 度假同里湖

明明觉得应该一夜好眠,偏偏做了一整晚的梦,反反复复,睡得特别特别累
一早还被惊醒,好似被什么凶恶的东西追了很久很久,清醒了一会儿又沉沉睡去
再醒来的时候,已经过八点,早餐时间到啦

隐庐没有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是管家式管理,早上约定时间
你的管家会把餐点送到房间,大致就是这些东西,其实这样也很好,纯中式的早餐

房间有咖啡机,在浓浓的咖啡香里,享受清晨的宁静和愉悦

吃完早餐,收拾转移阵地,到同里湖度假屋,我关注了蛮久的一家酒店

在房间,看出去就是同里湖,视野还是不错的

天气不是太好,不然就完美啦
参观完房间,准备去罗星洲转转,码头离酒店很近,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罗星洲的门票包含在同里的门票中,往返船票需要另外购买20元,从古镇往返罗星洲码头有电瓶车5块钱
罗星洲很小,但是很安静,转一圈大概半小时左右,船也是半小时一趟,时间上刚好
如果在同里只有一天的时间,那么罗星洲没必要去,如果时间充裕,不坊走一走

从罗星洲回到古镇上,在三桥附近的状元居吃饭,一长条的水乡排档,就他们家生意最好
事实证明,生意好,不是没有道理的,味道确实可以,价格也合理
走的时候到了网上推荐的将军点心店,买了几个糯米团子,呜呜,第二个胃的功效开始发挥

闲着没事,热得不行
回到花间堂里闲坐,喝喝茶,看看书
舒服的榻榻米还小睡了一会儿
不知不觉,时光就从指缝中溜走
赞一下芝士黑芝麻蛋糕,还不错哦,比较清口,很香

耗了一下午的时光,晚上回到同里湖度假村吃饭
早上出来的时候和前台预约了同里一号,同里一号靠近同里
散桌很少多是包厢,如果去要提前和前台预约下
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不过生煎包是全素馅的,这个蛮赞,我喜欢

同里湖最大的惊喜,就是这个果盘哦,早上大堂把我们送到房间的时候听到我们开玩笑
送的果盘里没有最爱的西瓜,回房间的时候就看到留的字条和送的西瓜
还有两只超萌的小海豚,真的好高兴啊,大大的惊喜
虽然西瓜不是什么很贵的水果,但这份心就让人觉得这个酒店相当不错
所以,这不是一盘一般的西瓜,是一盘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西瓜哦,哈哈哈

6.01 快乐周庄

今天,我很开心,很开心,很开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收到儿童节礼物啦,虽然感觉自己很老啦
不过收到礼物还是超级高兴,还是我最喜欢的大象,呜呜呜,到现在还是好想笑哎,咋办
一大两小,收获颇丰,带着满满的好心情,奔赴周庄
周庄同里蛮近的,坐车的话到同里汽车站是,估计一小时左右
滴滴上叫了个车,半小时不到,就到周庄

周庄的住宿很难选,不哈花间堂的我们,最后闭着眼睛选了个位置非常好的云水谣
出忽意思的是比想像要好,临河,景观也还可以,老板非常客气去接我们,又把我们送到汽车站
收拾下东西,泡壶茶休息下,出门逛起

周庄不大,但是蛮有水乡的感觉

这些都是坐在船上拍的,周庄坐船分白天和晚上,不同的线路,不同的价格

路过花间堂的桔梗餐厅,为晚上吃饭的地方踩个点,意外发现万三蹄肉夹馍,买来尝尝

肉夹馍味道还不错,香香的,豆花很奇特,是花生酱的,有点咸味,不太习惯这个口味

周庄的茶楼,不多,除了三毛茶楼就是一个古镇茶楼

古镇茶楼貌似可以听评弹,可是不管哪个茶楼,都很没有人气的感觉

纸箱王的餐厅,所有的饰品都是用灯做的哦

这样的走廊,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晚上,还是蛮吓人的

花间堂的菜,价格略贵些,口味还行,感觉一般,不知道外面的店家口味如何
很莫名的是,对于周庄的住宿和食物,竟然都没有期待,选择起来很辛苦

吃了饭转转,周庄晚上没有什么灯,可以活动的店也少,回房间拍个门头,喝喝茶

6.02 周庄返程

睡到自然醒,出门转转,吃个早饭

去前一天猫好的手磨豆腐坊,要一当权派咸豆花,真的很好吃哦,很细很滑,
旁边就是夫妻二人在磨豆子,推荐哦,在猫的天空之城附近哦

早晨的周庄少了一点喧嚣,多了一份平和
走走,回上海吃吃吃

每次都吃兰州牛肉面,换个口味呗,结果还是没吃成牛肉面
不过这个红油抄手还真不错哎,超级喜欢他们家豆腐,浓浓的蒜味啊

潘达的提拉米苏挞,味道很浓,好吃,就是不太容易带,容易漏馅

他们家冰激凌都一个口味,只是造型不同而已
正确吃法把棉花糖塞到杯杯里和冰激凌搅拌一起吃,配上跳跳糖的口感,很赞

吃了那么多甜的,去茶香书香休息下
来点海盐茶,清清口,看看书

晚上在滨江的宝莱纳解决了,八点半开始表演,个人感觉比较一般,不过气氛蛮随意
上海的几家宝莱纳,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滨江的人多,菜品处理不如另外几家
猪手烤得太硬,还是世博那家做得最好吃,不过配菜的土豆泥和酸菜一如既往的喜欢

6.03 逛吃逛吃

行程的最后一天,下雨
其实我蛮感谢老天的帮忙,出来的时候还在担心
天天暴雨怎么搞,结果老天爷硬生生的把雨都留到了这最后一天
带上点别离的心情,有种说不出的应景

去日月光的桃园着村吃早饭,一来是对很久之前的永和豆浆的美好记忆的怀念
二来,喜欢这个店的名字啊。卖相看着都不错,烧饼比KFC的强多了,价格也贵,好像25一份吧
豆浆不甜,挺好的,问题就在于油条,太油了,整个一咬下去好像能咬出油的感觉
粽子是满50送的,出科意外很好吃哦,咸蛋黄肉馅的,好吃

每次去朱家角都去他们家吃饭,非常喜欢他们家做的鱼和鳝筒
这个季节刚好是茭白上市的时候,很嫩很好吃,
感觉有好多菜想给你试试,奈何眼大胃小啊

转着转着,被这大雨狼狈地赶到茶室
隔着透明的玻璃窗,看着外面的雨水,觉得,这样安安静静,也很好

临别宴,哈哈,在王鼎

旅程结束

零零散散,这个游记写了好久
只是再长的游记也有写完的一天,呼
生活就是这么讨厌,喜欢的人总是聚少离多
讨厌的人总是阴魂不散
虽然很老土的说一句,还是要说很高兴认识你哦
希望无论今后你会经历什么
愿你想到我还能情不自禁的微笑,
也不枉此生我们相识一场
……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12 21:27

2016-06-13 06:25

看到嘉荫堂会忍不住想笑啊哈哈哈,有些虎头蛇尾的意思哦?文字比上篇游记少了不少,不过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哦,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修照片了吧里面有句话说的很好啊:祝我无坚不摧,祝你逍遥自在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那么,祝你安之若素,祝我不被辜负

2016-06-13 07:46

2016-06-13 09:1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13 12:57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06-13 12:57:53 的回复:

回复冷冷的购物:提前祝你旅行愉快,有问题可以问我,我在上海那片去的比较多

2016-06-13 20:14

雅致

2016-08-24 18:31

有情调

美,景色美美食美图片美!韵味十足的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