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学渊源——杭州绍兴余姚访古

• 出发时间/2016-05-28

写在开头
行程的路线是:宁波——杭州——绍兴——余姚——宁波
交通工具:,某叫车软件和勤劳的双脚
因为前往的地方都不算是热门景点,有些甚至不能算是景点,所以在出行前是进行了一下路线规划的,
然而!!!计划永远是赶不上变化的,这次出行遇到的意料之外大概是这几年出行之最了。

最开始的计划是这样的:
杭州:于谦祠,于谦墓
绍兴:王阳明墓,徐渭墓,嶯山书院
余姚:王阳明故居,黄梨洲墓

结果因为种种原因,徐渭墓和黄梨洲墓都没能成行,在绍兴到是去了青藤书屋,蔡元培故居和印山越国王陵

交通:
               绍兴市内3路公交
               周巷——余姚市内
               余姚市内——余姚北站
打车:鉴于这次行程的诸多不可预料和懒癌时有发作,所以有几次选择放弃了公交车和不行选择了打车,绍兴选择叫车软件打车很方便而且价格上也还蛮优惠

住宿:
杭州青庭青年旅社2晚 105元
绍兴小王子青年旅社 2晚 90元
余姚锦江之星四明广场酒店1晚 125元

饮食:
唔......因为我是个水桶,所以出门前基本会买好2瓶矿泉水带在身上。不过有些地方会走的路较远而且碰不到买水的地方所以提前购买还是很有必要的。
杭州有名的知味观和新丰小吃
绍兴的状元楼

门票:
杭州于谦祠于谦墓免费参观
绍兴王阳明墓免费 青藤书屋全价5元学生票2元 蔡元培故居5元学生票2元 嶯山书院5元学生票2元 印山越国王陵18元学生票9元
余姚王阳明故居免费

关于花费

第一站——杭州

因为这次去杭州是为了考试,所以提前订好的青旅是在考试地点附近
在浙大玉泉校区附近的青芝坞,青旅和各种精品酒店家庭旅馆都有,交通和住宿都还算方便
早上考完试之后下起了大雨,但是因为已经规划好去于谦祠的行程,所以就按照计划出发了。

路上会经过杨公堤,如果比较闲还是可以从路上散散步走过去的。
乘坐公交车在浴鹄湾下车,沿着杨公堤往回走约100米然后走上左手边的一条路,雨中的杭州显得更加干净。路上碰到许多旅行团,有学生有老人,十分嘈杂。走到于谦祠的岔口,就并没有几个人转向于谦祠的方向了。

于谦祠就在岔道口走进去100米左右,旁边就是于谦墓。西湖三杰,岳飞大概名声最大,岳庙游客也就最多。于谦祠平日据说游客就不多,下雨天便更是少。于谦祠中主要陈述了于谦的一生,如何在混乱中力挽狂澜,最终又如何含冤而死。走到旁边的于谦墓,冷冷清清并无游人,正前方的牌坊上书热血千秋四字,虽过百年,热血依旧沸腾。走到墓前,回想于公的铮铮傲骨,威武不屈的精神,一切语言都没有了意义,唯有在于公墓前多鞠几躬,来表达词穷的我的追忆之情。

第二站——绍兴

第二天的中午买了去绍兴北的动车,到达绍兴北站之后,是打算直接去王阳明墓和徐渭墓之后再去旅馆休息的。绍兴北站到王守仁墓是先乘坐16路到公交客运西站然后换乘3路到花街站下车,过马路之后沿着一条岔路走进去大概500多米就到王守仁墓。

绍兴的3路公交会经过兰亭景区,所以游客较多,但是基本上游客在兰亭站就下车了,之后再坐几站到花街时,基本都是绍兴的当地人了,不过倒是有个小哥竟然也是去寻阳明先生墓的。阳明先生墓前香烛和鲜花倒是有些,大约也可欣慰一些。绍兴的天气在我在的两天倒是意外的好,天气虽然阴沉了些,却不怎么下雨。在阳明先生墓前徘徊了许久,遥想了一下先生当年,能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先生,也算了了一愿。

从阳明先生墓走出来,继续乘坐了3路公交车准备去徐渭墓。结果根据某地图的指路惨痛的走错了路导致走了好几个小时走到了一个没有信号的地方没有办法只好叫了车回绍兴市区去青旅休息。

第二天,按照新的计划先出发去青藤书屋然后去蔡元培故居,再走去嶯山书院,吃过中饭以后就去寻找徐渭墓了。(然而徐渭墓周一并不开门

青藤书屋很小,学生票也只要2元钱,主屋中陈列的展品概括了徐文长的一生。青藤书屋自徐渭后,又有多位文人寓居在此。青藤书屋之后的主人也多为风雅之士,得以传承至今,实为幸事。

青藤书屋距离蔡元培故居并不远,从青藤书屋走去蔡元培故居大概也就几十分钟,路上还经过了同心楼,不过刚刚吃过零食已经吃不下了所以只能默默走过去。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大概算是比较大的了,其中陈列的展品内容也很丰富,从文字中去了解蔡先生的一生经历的一些大事。

从蔡元培故居出来就走路去了嶯山寻找嶯山书院,根据地图的指示走了不少弯路,最后终于找到指示牌。左边上去是文笔塔,据说可以看到绍兴全貌,不过是03年重新修葺的,所以也就远远地看了一下就走去嶯山书院了。

走到嶯山书院,门口有个老大爷卖票,学生票也是两块钱,只开着半扇门,还用个收门票的牌子挡着,挪开牌子才走的进去书院。嶯山书院是刘宗周先生曾经讲学的地方,也是嶯山学派的发祥地,走进书院,没有别的游客,也不用别的活动,在几间房子中走出来坐在院中的石凳,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先生们在此讲学的情景。

下午去寻找昨天没有找的的徐渭墓,徐渭墓和印山越国王陵可以同时游览,坐3路公交车在兰亭风景区下车,然后走大约3公里就能看到印山越国王陵的碑。本来是奔着徐渭墓去,所以直接先去了徐渭墓,可是正逢周一,徐渭墓园没有开门,只得悻悻而返。爬上台阶去看越国王陵,反而有了意外的惊喜。

印山越国王陵是被挖掘并确认的第一座越国王陵,基本也没有游人。楼上的展板有对于这座王陵的介绍,看完之后可以下到墓坑中近距离的观察。王陵是凿山而成,走在墓道中阴冷潮湿的感觉十分明显,旁边的山体也不断有流水流下。这座大墓虽曾被盗掘,仍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对于越国墓葬制度和防腐方法的众多资料,本来对这里并不抱什么希望的我着实感到了意外的惊喜。

第三站——余姚

绍兴余姚本来是从网上查了绍兴客运中心有到余姚的汽车,所以早早吃过饭就赶到了车站,结果并没有发往余姚的班车,所以只能买了到周巷的车票,然后从周巷坐了公交车去到了余姚的市区。到达余姚的时候已经是快到晚上了,第二天就要出发回宁波所以只能放弃了去黄梨洲墓的计划。第二天起床后去了阳明先生故居然后就回了宁波

早上起来,余姚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收拾好东西就出门乘车去了阳明先生故居。瑞云楼是阳明先生出生的地方,如今里面陈列了有关阳明先生一生的功绩。

最后——美食

虽然这次主要是为了访古,却也不能放弃了诸多的美食。
宁波鼓楼的鸡翅包饭和鸭脖
杭州的知味观和新丰小吃
绍兴的状元楼

宁波鼓楼的鸡翅包饭

宁波鼓楼的鸭脖,先炸后烤,味道一级棒!!

新丰小吃的虾肉小笼

新丰小吃的牛肉粉

知味观的方糕,外皮有点硬,不是很甜

知味观的桂花糕,不是很甜,有桂花酒的味道可是被我放在包里所以压的变了形

状元楼的盐焗豆腐,家常菜但是味道很棒

状元楼的绍式三鲜,是状元楼的必点菜,不过一个人吃真的好多吃不完。强烈推荐状元楼的梅菜烧肉!超级好吃只不过忘记拍照,不吃肥肉的我都忍不住吃了好几块。节假日和周末人很多可能需要排队,平时中午11点开始营业到1点半,下午5点左右才开始晚餐时间,其他时间去是没有吃的的

私心加一个椰子冻进去!大爱!超级好吃的,可以当甜品来吃,水果店大概15-25块钱一只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12 16:48

引用 cynthia_ 发表于 2016-06-12 16:48:20 的回复:

回复cynthia_:

2016-06-12 16:4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13 09:56

引用 lewenjie 发表于 2016-06-13 09:56:29 的回复:

回复lewenjie:除了我提到的这些地方,杭州还有西湖啊西溪湿地什么的,绍兴可以购买景点连票的,可以先在网上查好那些地方想去再看看买连票是不是划算~沈园什么的都包含在内的,宁波大概也就是天一阁月湖公园那边可以游玩,还有周边的奉化溪口,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一下余姚的河姆渡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