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拉萨穿越(单车、2人、13天川进青出)

bjleizi (北京) LV.7
2016-06-12 16:37 3965/9
  • 出发时间/2016-05-29

这副全国地图的黑线是用车轮压过的痕迹,这次西藏的穿越画了左下角的不大的圈,下一次穿越目标左上角,去那里画圈儿.....

前序

到家2天了,这次不能拖沓了,否则游记会像4年前自驾阿尔山一样,除了照片什么也留不下,所以这次下手要快。
为啥去西藏,没有那么高大上的理由,这算是圆梦的一次旅行,从12年在阿尔山北京的路上,就定下下一个自驾目的地就是西藏,可是接连大宝和二宝的降临,打乱了所有的计划,15年8月26日,二宝出生,15年12月,跟随我4年的1.6AT的小宝(宝来)换成了大白(三菱帕杰罗劲畅),进藏倒计时开始,虽然提前这么久准备,但这依然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原计划是9月进藏,但是和我们家领导都觉得需要尽快启动,否则可能又会因为琐事难以成行,所以5月初决定走,5月29日出发,6月10日到京,这是我在网上能看到的最快的北京出发的川进青出穿越,13天,有的朋友问为啥这么赶,多累,其实还好,318一路走一路玩,但是从拉萨出来就和老婆就无比想念家里的两个小土匪,希望能早点儿到家陪他们,青藏线4天到家,6月10日晚10点30分看到了已经睡着的2个小东西…..

准备篇

首先隆重推出这次最辛苦的大白——帕杰罗劲畅,这款车真是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先说缺点,真糙,真糙,真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里面都是硬塑料,顶棚和车门包裹都是我小时候2020吉普车上看到的材料,减震硬,或者说根本感觉不到有减震,方向盘很硬,也就是我们家领导平时修理我锻炼了一手好臂力,一般女孩儿开不了,男的刚开始也是很费劲;优点是底盘高,带大梁,整车非常皮实,一路上川藏线是很豁车的,在烂路上基本也是40到60通过,整车非常结实,看着路上其它SUV或者越野车都是小心翼翼的通过,大白直接忽略,直线高速通过,相当过瘾。青藏线雪后堵车,所有越野车下路基,大白更是首当其冲,超选四驱——高速四驱,一点儿问题没有,此外空间很充裕,把所有的有用的没用的行李都装了,还有这个配置的车竟然提供了定速巡航和加减速的按钮,在高速状态和区间测速时很省心。在入藏前,对大白做了几个准备,老吕护板(5mm钢板,实际川藏线无所谓,一路没有托底,大白离地间隙太高了,不过装上安心,以防蹦起的小石子吧)、行车记录仪、ETC(现在全国通用,非常方便)、可伸缩皮扶手箱、大白专用晴雨档(很有用,青藏线上下雨、冰雹、下雪都可以开窗换气了)

路线篇

全程13天,川藏南线入、青藏线出。
(1)5月29日:北京-西安
早5点半出发,晚7点到西安,开的较慢,基本110以内,大白的最佳油耗在100左右。一箱70L可以跑650左右。晚上入住全季酒店(西安高新路店),好处是离高速近,避免第二天早上出发堵车。
到了后直接回民街解决晚饭,酸奶、冰棍、酸梅汤、肉夹馍、羊肉泡馍,开启吃货模式...

回民街走起

排队人很多的孙家老铺肉夹馍,盲从吧,哪人多往哪挤

米家羊肉泡馍....往后走才发现,好多米家的羊肉泡馍,馍需要自己掰,掰好才能给服务员给加羊肉汤

(2)5月30日:西安-成都
早8点出发,晚上6点到成都,入川很多隧道,蜀道难,开不快。晚入住桔子酒店(环球中心店)。旁边有地铁,直接可以到玉林串串香总店,旁边就是“闻名海内”的王妈手撕兔,吃完串串香拿了2只兔子路上吃,味道还是那么正宗。

玉林串串香总店,服务员都是大妈,说话真心听不太懂,算了,反正是吃不会错。对我这个不吃辣的真是考验,未来两天都在吃拉肚子药......

西安全季的早餐....以后早餐越来越没谱了,有的甚至要在路上解决....纪念一下

吃完隔壁买烤兔,忘记拍照了,隔壁还有一个烤兔店,但不是王妈,为了驴友能准确找到这个店,百度搜的图片,见谅...

(3)5月31日:成都-二郎山口-泸定-康定-折多山口-新都桥(海拔3600)
早晨7点出发,下午4点到新都桥,一路走一路玩,晚上入住渝新大酒店,住宿条件还不错。第一天有了高反,症状较轻,爬楼图多走路都会头晕,领导一切都好,完全没症状,还催着我下床和她出去溜达……

长途穿越必备晾衣绳(请忽略挂的东西),有了这个一次性内衣无用了.....

下了成雅高速,初次见到了骑行的勇士(还有很多女的,真是极度佩服)

应该都是震后重建的房子,都是一样的风格,非常规整,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幸福....

视野突然开阔,到新都桥有很多盘山路,而且车很多,小心驾驶。

主力大白,已经脏了,这一路都忍着没洗车

刚从城市出来,见到什么都惊喜,开始见到这种小溪都很兴奋,后来逐步麻木了。。。

新都桥入住,被老婆拉起来去拍照,还晕晕呼呼....

镇子外面的草地,把车弄到草地上小野了一下....

(4)6月1日:新都桥-理塘-巴塘 (海拔2400)
景色越来越美,海子山、天路十八弯,在巴塘还吃了念念不忘的土锅鸡,大众点评不错,我吃完应老板娘的要求也做了点评,的确不错。晚上入住西行驿站大酒店,住宿条件还不错,和之前笔略有下降。出去溜达一圈的确没啥吃的,拿起燃气炉在宾馆内煮鸡蛋面条,奇葩的经历。。。

天路18弯,以为是弯最多了,其实后面几天每天都有很多盘山弯路,可能这个算是最有名的吧

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有的还是在车里行驶过程中拍摄,非专业人士,拍得不好看,包涵包涵。。。

高城理塘,海拔四千多,路过时候没有感觉明显的高反,但是还是快速通过了,以防万一。。。

双子湖,拍摄效果不太好,实际很好看。。

尼西土锅鸡,真心不错,蘸料味道很好,而且这家相对干净,到巴塘住宿或路过的朋友不妨尝尝。长途穿越,一顿热乎乎有蔬菜的食物对不同体力缓解疲劳感很有必要

双子湖

雪山,从成都出来的那一天刚刚看到一点点雪山尖的时候就很兴奋,但是一路下来非常多的雪山,各个角度都非常的美,尤其青藏线穿越雪山而过,非常壮观

(5)6月2日: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海报3200)
巴塘金沙江大桥就是西藏,路遇各种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各种山,拉乌山(海拔4358m)、东达山(海拔5008m)、业拉山(海拔4839m),最后经过著名的72拐到达八宿。这是出发以来感觉最累的一天,即使吃了牦牛火锅依然感觉不好,住宿条件很差,八宿气象宾馆,150标间,就是个小旅馆,整个八宿的确除了镇子外有个温泉宾馆外,其它根本没有像样的酒店,建议驴友去哪个温泉宾馆看看,但是注意温泉宾馆是在检查站前面,先不用交限速条,入住后第二天再交也来得及。

过了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西藏

后续路上越来越多的公路驴,公路牦牛,需要躲着,在芒康检查站搭了一个汉人警察到芒康县城,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好多他这么多年来在西藏的事情,很有意思的一段旅程

经历的第一座海拔超过5000的山口,出现高反,头晕,第一次把氧气瓶拿出来吸了两口。。。

磕长头一路要到大昭寺,距离拉萨还很远,不知道还要多久他们才能到,非常虔诚

途径一片油菜花,黄色非常的显眼,计划返程到青海湖去看大片的油菜花,但是在返程快到青海湖的一个收费口和收费的小哥了解还没有开,要到7月中旬左右,很遗憾,留作下次带着宝宝过来看吧

牦牛人火锅,可能是比较累的原因,感觉味道一般

(6)6月3日:八宿-然乌-波密-鲁朗-通麦-林芝八一镇 (海拔2900)
这是去程最美的一天,雪山、田园风光、原始森林。晚上入住平措康桑藏泊酒店,严重推荐入住,不知道是因为前几天的烂宾馆搞得,这个反差巨大,很好,晚上很累还看酒店的letv到了11点多才睡,很不错。

八宿到八一镇,这可能是川藏线上经历风景最美的一天

然乌湖,虽然不是西藏三大圣湖,但是非常的美,湖水是绿色的,可能是冰川融化所致。

一杯茶,一段轻音乐,静谧...

著名的鲁朗石锅鸡,感觉也就是著名吧....听店员说石锅是墨脱石制作,吃完去旁边的特产店问了下,一个石锅基本在2000左右,便宜的也要1000出头,价格不菲,有一种去墨脱挖石头的冲动。

(7)6月4日: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一路上看着厚重的云彩一点点散开,经过尼洋河、米拉山,到达拉萨,在日落前逛了八廓街,喝了牦牛酸奶,还不错,很酸很酸。入住拉萨全季酒店(江苏路店),以为离着布达拉宫、八廓街很近,其实不算近,走路要20多分钟,建议公交或打车。

这天的行程非常的轻松,从林芝拉萨有林拉高速可以走,但是并不是全线贯通,出林芝、到拉萨有两段高速,中间需要继续走318,也就是在走318时被警察拦下,弯道超车,没收了行驶证和驾驶证,被罚在路边等半小时,但是等了10分钟,老婆下车非常诚恳的和警察叔叔承认了错误,给放行了

达到拉萨北京东路的一个小胡同里

八廓商城,里面卖饰品,可以转转,不过水很深的说,价格差距很大,买着玩玩儿就好,别太认真....

喝酸奶的地方....

北京东路路边的小胡同里

酸奶坊,这个地方叫“洞房”,小了点

酸奶相当的酸,要不放这么大一盆白砂糖

第二天在这个餐厅吃了藏餐,奶茶以及青稞酒,还不错

八角街全景图,拍下来以防迷路

八角街

各个游记里面多次提到的餐厅,人很多,上去发现都排队了很多游人,果断放弃了

大昭寺前磕长头,这几位看起来不像从很远地方磕过来,衣服还很整洁

本着哪人多往哪挤得策略,这个蛋糕房排队的本地人很多,排队买了4个蛋糕,10块钱,味道还不错

(8)6月5日:拉萨-哲蚌寺-羊卓雍错-拉萨
记得看了一个帖子,说羊湖下午才好看,阳光映射下更美,所以把羊湖安排在来下午,上午去了哲蚌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可能对羊湖慕名很久,去了后觉得没有其他人说的那样震撼,反而是哲蚌寺,很不错,游人不多,建筑很漂亮,还看到了辨经。依然全季酒店。

即将开始辩经

羊湖,可能在网上看了很多照片,见到她没有那么激动和震撼,不过依然很美。之所以感觉性价比不好,可能是因为拉萨到羊湖的路,其中一段30km限速60分钟,坑死,车开得很累,尤其快到羊湖,不断的真真假假的摄像头。。。

(9)6月6日:拉萨市内: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商城-北京东路
今天在拉萨市内,上午游览布达拉宫,下午老婆去大昭寺,我去逛八廓商城,本想买点纪念品,但是水太深,算了,直接北京东路喝酸奶看书,安静的待着喽。依然全季酒店。

(10)6月7日:拉萨-当雄-那曲-安多
出发返程,很想2个宝宝,尤其老妈把二宝剪了个茶壶盖儿的照片发过来更想念了,取消了原计划的纳木错,一路返京。当晚入住安多的嘉豪宾馆,是这一路以来条件最差的宾馆,110元的标间,果断拿出睡袋,高反,整晚失眠,领导好点儿睡了2个小时

(11)6月8日:安多-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格尔木
失眠头疼,实在数不着,索性早点走。早上4点半出发,天还黑着,到唐古拉伤口天刚蒙蒙亮,夜里开车真心不安全,速度还慢,建议不要赶夜路。晚上到格尔木,入住汉庭(八一西路店),真心不错,15年刚装修,相比北京上海的汉庭好的不是一点半点。

盖章(从来没有在名胜古迹上盖过,都是在路基的石头上,我们是文明人

经历了大段的波浪路,离开了西藏,我会再回来的,不过应该不会走青藏线

青藏高速遇上堵车,5小时,幸好有军队运输连的战士协助指挥,否则真不知道堵到什么时候,辛苦解放军战士了

(12)6月9日:格尔木-白银
自然醒后出发,原计划到榆林市、至少是到中宁县,但是由于路上的堵车,不得不在白银市停下,当时已经晚上10点半,夜路灯光晃得整个人的不好了。入住鸿森大酒店。

路边看到,很无语

(13)6月9日:白银市-北京
穿越省市最多,一路到达北京

归心似箭

经验篇

(1)关于驾驶
一定准备两套眼镜,如果近视就准备三套(+近视镜),一个是白天带的,防紫外线的,一个是晚上带的,防止对面大灯晃的。从北京成都2天没有带墨镜,没感觉有什么不适,过了新都桥,高原的紫外线开始体验到强烈了,尤其雪上的反射后,眼睛极度不适,干涩,以为是开车疲劳,后来才反应过来是紫外线搞得,在波密买了瓶滴眼液,后续全程墨镜,才有所缓解。
建议如果可能开夜路也要准备夜视镜,长时间受对面的灯光晃会给眼睛造成错觉,返京途中2次夜路,一次是甘肃白银市前面一段路,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很低,也没有种树,导致对面大灯直接打过来,根本看不见,一个小时车开的心惊肉跳;第二次是在大北京的高速上,在河北段开夜路还夸呢,离北京近就是好,高速都这么好,夜路也不怕,但是京港澳6环到5环中间开始打脸,隔离带很低也没有种树,这个晃啊,最后都有错觉了,感觉路上的车都特小,路上的指示线也变窄,果断把车交给老婆开,太危险了。
(2)关于高反
高反因人而异,我和老婆是提前7天红景天泡水,准备了高原安,进入藏区开始吃,老婆基本没有高反。进入高海拔地区尽量别运动,走路都要缓走,慢慢适应高原的环境比较好,准备的氧气瓶没有灌氧气,基本没用,便携式氧气瓶我每到高海拔地区或者活动后难受时候会吸两下,另外别信什么氧气依赖啥的,难受就吸下,不吸越难受会加重心理负担,高反会更严重。进入高原后每天都会冲一杯葡萄糖水,大概1L,每天出发前会用温水泡一个维C泡腾片,大概500ml水,会起到一定作用。另外每天都把红景天中药放在车载烧水杯中,喝红景天的水。最后高反完全无碍,在然乌湖海拔4000多还做了俯卧撑,在羊湖把车开到湖边还抽了烟。但是初入藏区还是不要吸烟,吸烟会增加氧气的消耗,高反更剧烈。最后,住宿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要在高海拔地区,当地人说夜里12点是高反最严重的时候,不知道啥原理,不过在安多住的那晚是很难受。

川藏线海拔图

青藏线海拔

(3)防晒
老婆基本没晒黑,我自己稍微有点儿,可能自己不太注意吧,防晒要按照我准备清单中的防晒霜的型号买,只能买比那个更好的防晒产品,别用一般产品。另外注意物理防晒,还是要带帽子和魔术头巾。
(4)饮食
藏区饮食上别指望好吃和干净,好吃只能碰运气或者根据前人经验,干净就不要想了,能吃饱最好,尤其赶路状态不能总吃方便食品,最好每天能有一顿正餐是热热乎乎的,带蔬菜的,对身体补充和体力缓解由帮助。藏餐我个人感觉也就一般,可能一个人一个体会吧,尝个新鲜而已,多数还是川菜。
(5)心态
由于是穿越,时间也比较少,多数是在路上,走到哪里玩儿到哪里,因此心态很重要,最好每天不要给自己设立目标,随遇而安,心态好才重要,如果设置目的地可能哪里都玩不好。另外经过近半个月的长途跋涉,我和老婆的配合非常默契,两个人在车辆驾驶、吃饭、住宿安排等等都能保证极度的一致性,多照顾对方的身体非常重要。
(6)路况
总体感觉川藏线比青藏线要好走,川藏线的难点就在于有的时候会修路,路况较差,会堵车;另外会碰到限速,不过川藏线上限速条是个好东西,只要在规定时间走完即可,比高速上的区间测速要好的多,至少偶尔不会蹦出个摄像头;川藏线环山路非常多,一旁是随时可能的落石,一旁是悬崖,有的悬崖旁边都没有隔离带,一定要小心驾驶;文明开车,弯路不要超车。
青藏线感觉很差,波浪路,遇到和大车会车还是很没有安全感,路被大车压得也不是很好了,尤其遇到堵车,在过了唐古拉山口后遇到堵车5小时,原因就是大车小车不按照路线行驶,越线超车导致所有人都走不了,而且不要指望像在城市中有交警可以协助指挥,青藏线上没有交警,都是靠着部队的汽车连协助梳理交通,大兵们很辛苦。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12 21:27

2016-06-13 00:08

真美!

2016-06-13 09:4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3 14:54

格尔木好美!你写的好长!

2016-06-25 10:10

引用 小娆姑娘 发表于 2016-06-25 10:10:01 的回复:

回复小娆姑娘:

2016-06-25 12:41

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啊?好好听~

2016-08-07 13:01

引用 仪杉 发表于 2016-08-07 13:01:15 的回复:

回复仪杉:三木科的“听风的人”

2016-08-07 14:47

引用 bjleizi 发表于 2016-08-07 14:47:56 的回复:

三木科的“听风的人”

回复bjleizi: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