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端午龙舟

居家行 LV.2
2016-06-12 16:37 190/3

赛龙舟是镇远一项综合性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内容以划龙舟比赛为主,同时也包括举行传统的祭龙祈福、抬舟行街、鸣炮庆典、彩船游江、龙舟竞渡、水中抢鸭子等系列活动。
镇远端午赛龙舟活动历史悠久,享有黔中大地“龙舟之乡”和“龙舟文化策源地”的美誉。201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端午节期间,我们专程自驾黔东南州的镇远古城看龙舟赛,分享第31届传统龙舟文化节的快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6月2日端午节早上6点半,赶到青龙洞正门观看祭龙仪式,仪式在清脆的炮声、豪放的唢呐声中进行,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早上8点陆上游行(抬舟行街)正式开始,走在前面的是参赛龙舟队,接着是民族民间艺术表演队,然后是社区文艺方块队,最后是单位彩车方队。游行队伍中有汉族男女花灯,苗族芦笙、踩鼓、板凳,侗族芦笙等舞蹈表演,土家族唢呐表演等。
游行从“祝圣桥”沿古城街道一直游到新大桥,长长的游行队伍形成了一条巨龙,首尾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
上午9点,参赛的22支龙舟在舞阳河上按序号集中到主席台前,大会宣布龙舟赛开幕,鸣炮庆典。
龙舟“水上游江”活动开始,我们看到一只只龙舟敲锣打鼓的通过主席台,当广播里介绍到中西门社区老白龙龙舟队已组建有100余年历史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随后各色彩船、戏剧人物故事造型船、民间工艺展示船等组成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流动色块;锣鼓声、号子声、唢呐声、飞歌声、鞭炮声、芦笙曲、观众的欢呼声汇成了一曲曲水上交响乐!十分优美、和谐、动听!
上午10点,龙舟比赛正式开始,舞阳河边挤满了观众,我们开始时站在主席台对面观看,人太多,感觉不舒适,就绕道从天后宫码头下到河边,再从河边挤到比赛起点处拍了几张照也就离开,又走到主席台附近的河边花20元钱买了两个临江的位置(精明的商家在河边临时搭建的棚,我们事先不知道),坐在凳子上观看,感觉好多了。
每当比赛的枪声响起,我们看到两支龙舟如离弦之箭,贴水面飞去,但见几十张桨片如大鹏之翼张扬闭合,水花飞溅,河面上锣鼓喧天,吼声震耳;两岸呼声雷动,呐喊助威,岸上观众“加油,加油,加油,加油”,水面“嘿哟、嘿哟、嘿咗、嘿咗”紧紧交织在一起,动人心魄。我们也跟着为一轮又一轮的比赛激动、欢呼、加油!
快乐总是让人忘记时间,转眼上午的四轮预赛就全部结朿,已经是中午12点了,立即回宾馆退房。
午餐原计划到河边的喜来乐连锁店吃“苗王烤鱼”,但人太多,加之老板说中午没有小鱼,最小的都是4斤以上,无缘!中午只能吃10元一盒的快餐。
下午是决赛和闭幕式,我们不关心比赛的结果,也不会参与闭幕式后的水上抢鸭子活动(只要会游泳,谁都可以去抢,谁抢到归谁),加之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雷阵雨,只好不舍的离开了镇远
我们开车走沿榕高速--剑河--沪昆高速--麻江--贵新高速--都匀南--贵都高速--贵阳,一路畅通,全程310公里,于下午5点安全返回贵阳,园满结朿了端午周边四日游。
到了镇远肯定是要住宿了,在城里看完赛龙舟肯定很累了,就该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了,个人推荐,豪庭客栈,位于祝圣桥往铁溪方向50米,安静而实惠,早晨起来还可以直接就去铁溪景区游玩,很方便。。古香古色的临江雕花大木床房,独立的大阳台,晚上坐在阳台喝着茶,看着夜色吹着风,仿佛和镇远古城融合在了一起,使人心旷神怡。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13 18:44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6-13 18:54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06-13 18:54:35 的回复:

回复amoyedu:都是在镇远。舞阳河等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