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青海-甘肃 自驾西北大环线 圆梦之旅

2016-06-12 16:58 4769/18
  • 出发时间/2016-06-04

想加我的可以扫上面的微信哈   <( ̄3 ̄)>

日后有大胆的计划可约哈~~~

微博:http://weibo.cn/lildirty

喜欢的帮忙顶下咯~让更多的人看到~~~

【预告片】

【目录】

【-楔子-】

【DAY 1】紧张刺激的开始。
北京兰州西宁-黑马河

【DAY 2】照骗的茶卡。
黑马河-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DAY 3】HOT HOT HOT
大柴旦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DAY 4】时间不等人。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DAY 5】在路上。
敦煌张掖 七彩丹霞

【DAY 6】最美最刺激。
张掖-最美国道227-兰州

【DAY 7】闷倒驴。
兰州中川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不仅锻炼你的能力

更是磨练你的人生

——————  骑士精神语录

大城市呆久了,人都变的木讷了,15年毕业之后,一直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后来换了份工作,变成了朝九晚七八九

没错,就是互联网公司,可能我不适合按部就班的混日子,城市的喧嚣热闹让我感觉越来越压抑,每天匆匆忙忙,换来的只是几张毛爷爷。

每个人都向往自由,我对海边or小清新的地方很无感,但是对大西北的情怀是说不出来的,去过很多地方,但是唯独大西北让我有了为它写篇游记的冲动。

其实这次西北之行已经在心底埋藏了好久,大三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档自制真人秀【侣行】

没错,就是他俩,可能有认识的或看过的朋友,请帮我捎句话,我很崇拜他俩 <( ̄3 ̄)>

那时候是第一季,俩人携手开着北京号帆船去环球旅行,跟了几集,发现并不是高富帅随随便便买艘帆船出去溜溜弯~

不知不觉一下就跟了三年,对他俩已经有了感情(不要多想),他俩的精神影响了我,只要敢做,没有中国人做不成的事,除非你连想不敢想。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不存在的,一定要做好万分的准备。

还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还是一样的晚下班,坐在格子间里,感觉没有尽头的流水工作已经按耐不住,我是有想法就要去做的人。

遂决定,辞职!

在家修整了半个月,召集队友,向着心中的大西北出发!

有些地方是没有办法坐火车飞机去感受的,就像大西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你需要随时停下来去感受。

最终决定了,我们需要有辆车来完成这次西北大环线。

然而毕竟不是一个人去旅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阻碍你,

随着两个队友的退出,感觉还没出发就要胎死腹中了。

中间经历了一些事情,但是还好,可以顺利出发了。

做行程,租车,订酒店,做预算 一切还算顺利。

--附上此次的行程图

不管有没有变动,行程规划还是一定要有的,而且这次是三千公里的西北大环线,出现一点问题就会变成很大的问题,还有,自驾的朋友,一定要随时加满油,这条大环线还是很成熟的,加油站也很多,但是毕竟路途遥远,还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什么要说一定要随时加油,后面会说到。

叨叨了这么多下面开始正文  <( ̄3 ̄)>

START

时间:6月4日-6月10日  七天大环线

人均花费:4600RMB (其实3600左右)

北京出发

设备: GO PRO HERO4 SILVER

SONY大法微单

宾得单反狗头

Iphone6

三脚架 自拍杆  备用电池

DAY1

紧张刺激的开始。

4号一大早五点起床赶去首都机场T2航站楼。

本来订的是7点的东方航空MU2129飞兰州中川机场,但是到机场发现已经6点10分了,而且今天办托运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排队排着排着发现已经停止办理托运了 💔只好改签国航八点的航班,因为我们预定的是一嗨 十点半 的车,而且正值端午小长假前后,抢到这辆车非常不容易。

然而,国航的航班全!部!在!T3 !!!!!

眼瞅着快七点了我们还在T2

一路飞奔感到摆渡车停车场发现也来不及了

只好大放血花了200块打了机场应急车前往T3....

一路飞奔总算赶上安检,然而T3的安检人更是多的看不见头 = =

幸好机场开辟了紧急通道,又是一路飞奔,万幸,有惊无险的上了飞机。

但是临时改签多花了1000块RMB💔这就是为什么预算在4600左右的原因了。

对了,我还是要说一下,出票员把我的名字打错了,差一点上不了飞机,幸好安检大姐通融了,如果因为这个耽搁了,我一定跟他死磕到底!

北京————兰州的航行时间大概在两个半小时

有准备的最好还是自己吃好早点再上飞机,毕竟飞机上的早餐很清真很清真,幸好有小面包可以选择。

飞了一段距离可以发现下面的土地都变得很荒凉了

下了飞机给一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一嗨的服务还是很好的,管客户接送机,工作人员一般会在二层出口也就是6号门或7号门那里等着。

这次我们预定的是标志3008  1.6T低配 ,租个suv图的就是一个舒服,毕竟这一圈不是很好走。

租车必要手续:身份证/驾驶本/信用卡

我们的车在我们到的时候被拉出去洗车了,所以先去办手续了,手续还是很简单的,因为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出示了一下身份证和驾驶本,
然后信用卡冻结了一笔6000元的租车押金,还车的时候还要刷一笔2000元的违章押金,大概在一个月之后解冻。这次租车的费用因为赶上了端午节,所以涨到了三百多一天,六天加上保险一共是3073元。

提车之外有300元的保险和300元的不计免赔险(可选)有小划痕之类的打个电话报备一下就可以了,不用赔偿,不差钱的最好预定的时候把不计免赔勾上。

提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划痕磕碰还有油量,最好拍张照片以防还车的时候说不清楚,满油量提车,还车的时候加满就好了,否则会补个差价。

一切妥当之后,行程终于开始了,第一站直奔西宁塔尔寺,全程254公里,走G6高速。

途径服务区的时候可以搬两箱水,路上喝,毕竟西北的水质偏碱性可能会有水土不服的感觉,最好还是买两箱矿泉水,长途开车红牛也是必备的,一路都在赶路没多少时间用来吃饭,所以最好备点干粮带着,下午三点多赶到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宁当天的天气还是很好的,艳阳高照,虽然热但是很通透的感觉,空气也很好,这边海拔相对较高,紫外线辐射强度较大,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光有防晒霜是不够的,防晒服也要备上,这地方防晒霜是不会阻止你被晒黑的,不信可以去试试。

我带的是150ml防晒喷雾,不用担心,是可以随行李托运的,没有问题。

塔尔寺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有条件的还是带上学生证,没有的话你们懂得。

我的学生证全程都是半价一次过,然而除了这个佛 教 圣 地!

我排的这队窗口是一个老喇嘛,本来看着很和蔼的,然而不知他是算出来的还是非要卡我,说我的学生证过期了被迫买了全价票。

出来玩心情要好,不要招惹当地人。

一进大门还是很宏伟的,很有佛教气息,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很少有人大声喧哗。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绕完塔之后不要晕 不要晕 不要晕

不要沿着塔直走,直走就出去了= =

走了好久一回头发现牌子上写着塔尔寺往里走,幸好是当天通票,不然又要买一张票了。

塔尔寺里面有很多从拉萨一路跪拜来朝圣的人,请有点素质,不要围观拍照,信仰你们拍不起。三步一叩首是要有多大的信仰力量支撑着他们一路走过来。

几百年历史的塔尔寺。

狗扑肉拍的畸变有些严重,但也是另一种风味不是吗

寺内的两只喵 ,或许已经有灵性了吧。

寺内随处可见转经筒。进大门记得要左进右出,入内参观的时候要从左边绕一圈。

还有不要乱写乱画,这里的建筑都是文物,还是希望大家要有素质。

这边的天真的很蓝,蓝的窒息。

转经筒,上面刻的是佛家的六字大明咒。

寺内的建筑很有风格也很厚重。

游览塔尔寺的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差不多,由于我们还要继续赶路,逛了一个多小时便继续出发了,回程先走S1113宁贵高速,到西宁之后上G0612高速前往黑马河,240公里。

上高速往青海湖方向一直开就好了,路况很好。

一路的景色没美的真是没有语言来形容,远处的雪山特别特别美,果然都说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

开了一下午车赶到了青海湖,离得很远的时候就能看见天地间有一条蓝色的带子,确实,青海湖的面积不小。

今晚在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乡住宿,订的青旅,青海湖云海宾馆,老板人很不错,老两口也不容易,环境还可以,就是靠近湖边晚上非常冷,一定要带厚的冲锋衣或棉服,不过离看日出的地方开车十分钟就到了,非常近。

店里面的监视器。一抬头被自己帅到了

店里的环境很有九十年代的合作社气息。

车可以开到院子里面,院子还是很大的,院子晚上非常黑,不过黑有黑的好处,可以拍星星了,青海湖的星星好大。

曝光20s,ISO400.

停好车出去吃了个炕锅牛肉- -

为什么是炕锅牛肉,因为有个哥们吃羊肉过敏。

不过炕锅牛肉也是很好吃的,然后来西北就不要吃米了真心的夹生还很硬,应该是没有蒸熟,海拔高,水只能烧到80多度,焖一锅米饭可以想到该有多难了。

青旅的床是上下铺,除了梯子不是很稳上下床要很小心,其他都很不错了,被子晚上也很暖和。

一大早起床去看日出,还是起晚了,青海湖六月份日出在六点左右,我们六点到的时候已经没有地方停车了。

不过还是赶上了日出,太阳出来的很快,几分钟就升起来很高。

人生第一次看到日出,还是在青海湖,感觉很圆满了,之前有一次爬泰山差一点就可以看到了,结果实在太冷太困了爬到南天门就服输了,很遗憾。

不过这次算是圆梦了。

一大早还有一大爷骑着马来不知道是给游客摆拍的还是溜马的= =

就是这么多人,围的密不透风,找一个好位置一定要早起。

看完日出回去吃了个早点,我说过我一定要把这家写出来,太坑了。

他家包子是牦牛肉馅的,按斤卖,一斤20元,油条算很便宜了,但是真的咬不折,松手会抽脸那种。

老板还很不耐烦的,一大早就一张臭脸,慢慢悠悠的,催了半天才来收钱。

忘记他家叫什么了,就在云海宾馆的旁边。

吃完饭继续赶路,看天还早,开车去青海湖边溜了一段。

来这边就不要开特别快了,你们也看到了,路上的牛羊特别多,经常会占路,不用滴滴它们,没用的。

真的不能再美了。

湖边遍地的玛尼堆,为了祈福为了以后可能再次来这个人间仙境,我们决定动手也堆一个出来。

三胖第一次上相,一路全靠它了。

真的,那种美是不能形容的,你们要亲自去感受一下。

其次,防晒霜 防晒霜 防晒霜!一定要spf50+的,虽然还是会被晒黑,但是一定要涂,有地方可以带把伞,防晒服一定要带!

搭配防晒霜一起用,否则真的会被晒黑!!!!反正我已经没法见人了。

青海湖可以选择自驾或者到当地找包车,包车服务网上一搜一大把,大同小异,问好价格,必要的情况下要准备一份合同,防止司机赖账。

我们是自驾去的,青海湖我们是没有遇见卖门票的地方,倒是有很多当地人在湖边搭了很多蒙古包,想看日出的可以住蒙古包,挺暖和的,早上披着被子就可以出来看了,一般都是在湖边,很近。

除了蒙古包还有很多当地人在湖边拿铁丝网圈了一块一块地,一人五块钱一车20元左右可以直达湖边,建议看完日出赶紧去湖边玩耍,我们是七点多到的湖边,那时候还没有人收费,当我们八点多要走的时候出来一个大姐拿铁丝网把门口封上了,上来就找我们要钱,看样子不给钱是别想走了。

所以,想省几十块钱的亲们尽量赶早去,赶早出,这个早是不固定的,看当地人几点起床了。

三胖再露下脸

上一张合照,其实青海湖完全没必要加滤镜或各种东西,随便一张照片就很美。

青海湖也没有呆多久,为了赶路只能放弃环湖计划,有时间的亲们可以选择在青海湖呆两天,慢慢享受一下。

下一站,茶卡盐湖。

一路无车,上山的路并没有那么难走,只是耳朵随着海拔升高有些受不了,无意间开到了顶峰,上坡之后发现已经到了此次最高点橡皮山

海拔3817m,路边的车也多了起来,果然,这里是一个出好片子的绝佳地点。

停车,拍照

上几张经幡,美得不像话,一定要亲临,照片永远照不出那种感觉。

希望这次大环线圆满结束,大家都平安。

之后一路都保持在3000多米的海拔高度,大家可以下一个app叫高度表,可以随时观察海拔高度,还是很方便的。
可以离线使用,查看海拔和经纬度。
毕竟之后一路有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没有网。

茶卡盐湖一进门的大型盐雕。

下午终于到达茶卡盐湖,门票价格50元,小火车50元,学生票半价。

不要跟着导航选择最近距离!最近距离不会到景区门口,而是采盐的湖边,亲们不要走岔了,跟着高速走可以看见指示牌。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茶卡盐湖好像刚刚开放,之前一直在修缮,人为破坏的比较严重,6月1号刚刚重新开放,来到这才知道什么叫照骗,很难照出天空之镜的感觉。

不过遍地像水晶一样大颗的盐粒还是很壮观的,走进去还是比较远的,最好戴上太阳镜,不然满地白花花的盐可以晃瞎你

这里一段木头栈道一段盐地,走起来很费劲,非常消耗体力。

满地白花花的盐湖。想要下湖还要往里走好久,没有捷径。

刚刚开放游客确实有点多,想找个没人的地方拍照需要等好久。

湖面远处深色的地方都是盐洞,小心不要踩空了。

不过掉下去也不用担心,湖水盐度非常高,掉下去也不会沉下去,不过还是不要冒险踩进去。

盐湖中间的铁轨。

这地方真的会跑小火车,有一段会有安保看管不让你上铁轨拍照,大家不要气愤,人家也是为了你的人身安全着想。

小火车以前是运盐的,现在改成观光用途了,环湖一周一个小时。

过了这段就可以下湖了,最好带双拖鞋,我是光脚下去的,真的很硌脚。

下湖拍倒影的人不是一般多,而且都是文艺红丝巾飘扬范儿从这里开始往后一路都会看到文艺红丝巾飘扬。

上来的时候到脚脖子的地方都是盐粒。

最好戴一瓶水上来洗洗,真的很硌脚= =

合照,每个人都是大长腿。

往出走的时候大家都抬头往上看,果然发现了只在教科书上见到过的日晕,一圈一圈的很美。

这条路就是进出的唯一道路,路边有卖冰可乐和摆渡车票的,真心的当你走出来之后,你会极度渴望这两样东西,但是我们忍住了。

摆渡车10元一位送到门口。

为什么放这张照片,

不好看也没有p。

因为真的每一个走出来的人看到这四个大字真的会热泪盈眶。

停车方面,一定要停到出口这个位置。

从里面走出来的你出门再走到停车场你知道会有多绝望么。

从茶卡出来后一路奔往今天的目的地大柴旦住宿,从茶卡盐湖出来后进茶卡市区吃饭加油,饭菜价格还是很合理的,盖饭,炒刀削面都有。

茶卡到大柴旦走s2013高速,440公里,西北的油价浮动不是很大,93号汽油都在5.7元左右浮动。

这一段高速很少能看到车,非常适合拍公路照,当车停下来的时候一下车感觉世界都清净了,从没这么静过,静的一点声音都没有,静的有些耳鸣

给三胖一张只属于它的照片。

一路都是这么的荒芜,没有生机。

人生第一次在高速上这么撒欢~

惯例,合照是必须要有的。

每一张照片都是这么敬业的拍出来的。

拍着拍着车多了,为了抢时间,车一走赶紧上高速摆拍,赶在下一辆车来之前赶紧闪~

这种不安全的行为尽量不要去做,毕竟生命只有一条。

赶在天黑之前终于到达大柴旦办理住宿,这里说一下,自从进了青海境内,太阳下山的时间都很晚,一般天完全黑的时间都在晚上九点半左右。

我们入住的是大柴旦天成大酒店,酒店的环境还不错,大柴旦地方很小,收拾完行李之后对面就有一家饭馆,点了一份汤一个菜,菜量十分充足~~四个人吃戳戳有余。

一大早起床继续赶路,在这里想说,有时间的亲们尽量把时间安排的富裕一些,像我们这种赶路的每天只能睡不到六个小时。

大柴旦敦煌这条路非常空旷,地平线随处可见,路上经过一处风车阵,被那种阵势真的吓到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风车。

这里的高速真的是大起大落,有一种天路的感觉并且笔直的一眼望不到头,有条件的最好租一辆带定速巡航的车,要不这一路真的很累。

下了高速之后会走一段山路,盘山的路都是很危险的,尽量不要跟随大车以防意外。

盘山之后会有一个检查站,只查大车,小车就不用停了,没人理你。

之后一路下坡,海波骤减,气压变得有多快?

反正车里的瓶子已经被挤瘪了= =

开在这种笔直的路上,听一首《平凡之路》才能体会到歌词的感觉。

终于赶在下午一点多赶到了敦煌莫高窟,由于现在已经是旺季,建议从官网订票,学生票也可以,全价200元,学生半价。

莫高窟订票官网:http://www.mgk.org.cn

取票点:在敦煌市区的阳关中路246号,汉唐大酒店旁边的莫高窟预约咨询售票中心这里,可以提前3、1天或者1个小时取票
营业时间:08:00-20:00

也可以在数字展示中心提前30分钟取票
营业时间:07:30-15:30

取票的时候要出示学生证,通过无压力。

第一站取完票先进馆里观看莫高窟的电影《千年莫高》,拍的还是很震撼的,片长20分钟左右。

观看完第一部片子之后从影院后门进入第二个球幕影厅,介绍几个不开放的洞窟,拍的还是很真实的,坐着就可以观看到洞窟全貌。

这一圈紫色的就是球幕影厅(未知大哥出镜)

观看完影片之后秩序离场,来到门口排队上大巴车前往15公里之外的莫高窟实体地点参观。

过桥之后往左边走,会看到这个牌楼,后面就是闻名中外的洞窟群。

这就是每篇游记里必有的莫高窟九层楼咯。

我们选的时间太阳正好在正上方,怎么拍都是逆光= =不过还是很壮观的。

到这里之后就要分配导游讲解员了,在左边的亭子下排队,这时候老年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他们擅自把围栏解开开始往里面加塞了,本来两条队被他们生生挤成了四条纵队,尽管人老,可也要有点素质吧,又不是进不去。

之后导游会给每个人一个耳麦来接收她说的话,拿到机器之后第一个和第四个按钮一起按3秒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调,导游之前都会帮你们调试好。

每个洞窟是不固定开放的,二氧化碳超标也会终止参观,所以跟每个导游参观的洞窟也是不一样的,每个导游都有钥匙,参观完会把洞窟锁起来。

不过要是没有看够的话可以蹭别的导游,只是没有麦了听着有些费劲,没有导游的讲解很难理解这些文化。

我们有幸参观了九色鹿的洞窟,全中国只有两幅,其中一幅就在这个洞窟里。

莫高窟是不让拍照的,为了保护文物,我不知道这个理由有多可取,也许是怕闪光灯伤害到文物。

我冒险拍了这一张入口处,为了保护文物不受伤害大家还是不用带相机了。

参观完洞窟之后对面会有一个藏经洞陈列馆,里面会有一些人物和经文的展示,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里面有王道士的照片喔~~

很多人都误会王道士了,他那个年代对文物保护根本没有概念,他卖了那些经文之后的钱并没有据为己有,而是用来修缮洞窟了。

出来之后会有一个博物馆,讲解一些佛像制作过程和一些仿制洞窟。

上面这是一座千手观音雕像。

务必要带足水再进去,景区里面的饮料和冰棍儿一律十块那种情况下看到冰可乐你真的会把持不住的。

逛完博物馆出来之后回到停车场会有摆渡车接你回到数字展览中心,那地方停车没有树荫,回去记得先把空调打开

莫高窟停车场停车费10元

之后继续行程

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鸣沙山。

鸣沙山: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敦煌的鸣沙山位于市区里面,不算远,主要这里的停车场有树荫,虽然晚上六七点了,但是太阳还是不肯下山,从停车场一路开始都是卖干果和各种工艺品的小摊,我们看见了红色的丝巾,表示可以来一条在夕阳下奔跑

想想还是算了,在沙漠里真的一丁点东西都不想拿。

鸣沙山门票全价120元,学生证半价。

进大门之前会有售卖骑骆驼和滑翔翼直升机门票的,骑骆驼100/人,滑翔翼和直升机太贵了表示直接略过,不过价格好像是380&1200/人,具体记不清了,反正玩直升机的都是有钱人

进去之前门口有租鞋套的地方,15/人,没带拖鞋或者企图光脚进去的亲们还是老老实实的租一个吧,沙子真的很烫。

一进门会有一块大石碑,想合照的要等一会,毕竟大家进来都会冲上去合照。

#驼队#

五人一组,满员就走,想在一组的可以等。

骆驼真的是蠢萌蠢萌的,在这里没和骆驼合影很遗憾,不过后面无意间又碰到了🐫,也算圆梦了。

#身后的滑翔翼#

沙山真的不是那么好爬的,看着很容易很小的山坡,实物真的很高很累人。

虽然有木梯子增大摩擦力但是真的爬一会就要歇好久。

游玩的景点都在进门不远处,其实往里面走还有很大的面积都是沙山,不过里面太危险了。

走累了可以骑沙地摩托兜一圈,不贵,50元左右。

这边滑沙15/人,确实很爽,一定要带口罩不然会吃一嘴沙子。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真的舍不得滑下去。

一般傍晚来鸣沙山比较合适,可以赶上日落,还是比较美的,有一座山峰真的特别高,需要徒步爬上去,但是真的是一处观日落的地点。

骑骆驼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拍照,出门的时候会放在一面墙上供游客挑选,可以买走,20/张。

最坑的就是这里了,月牙泉,真的就是一个小水坑。

不过亭子上有卖杏皮水的,5元/杯,沙漠里的你需要一杯,真的很爽。

爬上沙山来一张

出鸣沙山赶往今天住宿地 兴鑫宾馆 。

不算很远,敦煌市区也不是很大,环境还可以,带免费停车场,步行到沙洲夜市三分钟。

办完入住已经十点多了,一天没吃饭的我们赶往大名鼎鼎的沙洲夜市。

沙洲夜市改名字了叫敦煌夜市,每桌会有一个服务员拉客,其实坐哪桌都一样,大家可以自行选择,选哪桌哪桌服务员拿提成。

烤串有2元和5元,这个按照喜好自行选择。

店家自酿的杏皮水非常好喝,不含防腐剂。

更加贴近酸梅汤的味道。

吃完饭往里走就是著名的工艺品一条街了,在这里可以买到胡杨木雕夜光杯和小骆驼。来这个地方就不要想买到什么好物件了,图的就是买个纪念品玩玩,这条街,要砍价。

价格方面,游了一圈,夜光杯20-120元一只不等,小骆驼15元左右基本能拿下,胡杨木雕选好木料师傅当场给你刻好,35/只。

买完东西已经十二点半了,赶回宾馆休整,第三天结束。

明天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质公园,从敦煌市区出来走十几公里国道上高速,本来没多远,偏偏赶上即将召开的文博会,敦煌到处都在修路。

还有,出门要加满油!加满油!加满油!

好不容易一路赶到玉门关售票点,40/人,学生票半价。

通往雅丹只有这一条路,必须在这里买票进入,经询问之后得知里面全程都在修路,必须要够300公里的油才能出来,不然折在里面真的没人可以救你。

看着三胖还剩半箱油后悔出来的时候没有加满油,在售票点犹豫了好久是放弃雅丹还是回市区加油。

过程中来了一个老太太,赶巧的是,同为北京人,住在香山脚下,出门这么远能碰见一个地方的真的很激动。

不巧的是她的车也没油了,商量再三,来都来了,返回市区加油,本来今天是要赶到嘉峪关住宿,但看样子已经中午了怕是赶不过去了,于是退了酒店决定晚上继续住在敦煌

又是长达两个小时的回城路,国道上的测速全程区间测速,幸亏有前面大哥领队,逼停我们,才避免了一次超速违章,以至于我们之后看到区间测速终点都会提前停下车抽两根烟继续上路。

关于加油站⛽️

敦煌目前只有两个加油站了,其余的都是加气站。其中一个还是混有乙醇的汽油,不要以为乙醇汽油没什么。

使用乙醇汽油后,汽车的油耗有所增加,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乙醇汽油对汽车油箱、化油器等部件的有色金属、橡胶材料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腐蚀。

最后踏踏实实的多跑了二十多公里跑到七里镇加油站,很好找,途径敦煌中学。

加完油再返回玉门关售票点已经两点了。

大哥带我们穿的这条小路还是很美的,路旁都是葡萄架。

第一站,玉门关,也叫小方盤城遗址。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河西走廊的重要关塞,历史就不多说了。

这里就是玉门关内部 - -

真的一路修路怪不得半个小时的路要开三个小时,一路尘土飞扬,塞外风情

其实这次主要目的地就是罗布泊哪怕看一眼也好。然而得知进罗布泊要对车辆有严格的要求,并且要在雅丹公安局进行报备才能得到同意进入,非常麻烦。

开了很久终于到达雅丹地质公园,真的是一片荒凉,风蚀得很严重。

雅丹门票学生证95/人,出去玩真的一证通天下,没有证的同学们你们懂得。

进去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下去做观光车游览,一共四个景点,每个景点大概停十分钟左右,需要换车,司机把大家放下之后就等下一班去下一个景点。

西海舰队是最后一个景点,真的很壮观。

上合照!

游览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出来之后门口有餐厅可以在这里解决晚饭,价格可以接受,冰镇西瓜10元一份,也就八分之一,四个人人均分不到两块= =。

回程的路就非常顺畅了,熟悉地形之后一路飞奔。

回程已经赶上日落,晚上九点多的落日余霞非常美。

由于中午的改行程明智之举,不用开夜车赶到嘉峪关了。

由于时间紧张只能舍弃嘉峪关了。

晚上在家兰州面馆解决晚饭,牛肉面一般,杏皮水百喝不厌。

夜宿敦煌,早起途径嘉峪关直奔张掖七彩丹霞。

DAY 4 End

一早起床走一段国道直上G30高速直奔张掖

如果赶行程的朋友最好配备两个司机,轮流开,犯困出车祸很不值,毕竟出来玩,安全还是第一位。

中午途径酒泉服务区,解决午饭,自助餐30/人,一般真的一般。

一路500多公里直奔,在下午三点半抵达张掖市丹霞地质公园。

丹霞门票学生票40/人,含观光车,售票的妹子很萌

观光车每一个景点卸下人之后赶往下一个景点,循环流动,所以不用着急等车,尽情玩耍。

在鸣沙山没有合影的骆驼在丹霞又碰见了,哈哈哈哈哈哈可劲儿合照,骆驼非常臭,非常萌,会躺地下撒娇打滚,你这么大只就不要搞这套了好吗- -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临泽,最具为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11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

丹霞本来有两个门,现在实行了合并管理,所以只有一个门了。停车费10元。

然而我们出来的时候发现门口并没有人收费了= =

一路上碰到很多大疆爱好者来这里试飞,有兴趣的可以入一台,入门版的也不贵,三千多块钱。

绝对值得。

一路上碰见许多外国友人,或许都是被这奇幻的景色所迷倒,一步一拍照,不过大爷的器材确实挺狠的,背着不沉吗我替你背会儿吧

麻子面馆是不停车的,只能自己走回去拍照,我懒得走,就找张图给大家看看,没错就是《三枪拍案惊奇》里面的麻子面馆。

晚上回到张掖市区住宿,预定的汉庭,环境一般,价格偏高,开车来张掖市区的朋友注意一下,这边的人开车比较野,,不会那么遵守交通规则,行人和机动车和谐共处的共用一条车道,所以进市区之后小心慢行。

DAY5 END

今天的安排是放弃高速,选择传说中的最美国道227。

早餐胡乱对付一口之后继续上路(牛肉小饭的味道还不错),有时间的朋友们最好不要安排这么赶的行程,每一天都在赶路,睡眠时间不会大于6个小时。

刚刚进227国道的时候满天都是蜜蜂,进收费站的时候要手疾眼快,车里飞进一只蜜蜂不是那么好玩的。

过了民乐县就到达了扁都口油菜花地,不过这个季节还没有开放,大概在七月份,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民乐县全程不是区间测速就是流动测速,自驾的朋友小心为妙。

小贩们是不会放过每一处旅游区,路边骑马的,卖煎饼果子的,烤土豆烤地瓜的应有尽有。

开了一段之后你会发现最美国道名不虚传,有雪山有草原有河流有瀑布,简直不能再美。

这边游牧民会在国道两旁放牧,小心行驶,总会有山羊或牦牛在上路上晒太阳休息

227国道行驶到一半的时候就会开始盘山,非常不好走,总有大车,错车要小心。随着盘山路海拔也越来越高气温也逐渐降低,建议把青海湖时候的装备都换上。

兰州的时候在路上看见了这辆京牌极光,在外漂泊了几天之后看见京牌车你们知道有多激动吗!!!

天刚刚擦黑及时赶到了兰州收费站,兰州的高速没有路灯最好不要开夜车。

今晚去大名鼎鼎的东方宫总店常常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然而我失望了,也就不上图了。

吃过饭之后赶往预定的兰州玫瑰花园酒店。离市区65公里,但是离机场非常近,不用早起赶路了。

玫瑰花园酒店环境非常好,还有免费的玫瑰花茶喝,但是花茶虽好,不要贪杯= =

赶到酒店之后这段旅行也快画上了一个句号。

全程3520KM。

记得还车之前把油加满,不然会收取差价,比较麻烦。

为什么今天起名字叫闷倒驴= =

昨晚贪杯喝了杯玫瑰花茶,放得有点多,导致半夜到上飞机之前一直在跑厕所,感叹这个花茶的劲儿真够大的~~

还车之前再看一眼三胖~

前杠上面一层黑乎乎的不是泥巴,经常跑高速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是啥吧。

没错,全是小飞虫和苍蝇,一层又一层= =

麻烦一嗨的工作人员了。

早上还完车之后刷取了2000元的违章保障金然后验车无划痕就可以走人了,还是很便捷。

一嗨还提供送到机场的服务,很贴心。

至此七天大环线行程圆满结束,平安归来。

国航的飞机开的比较猛,落地也比较猛,尽可能不要选择国航。

下飞机久违的霾味儿吸一口神清气爽。

西北的美,果然没有令人失望,今生有幸还会去好好体验一下。

下面会附上一些实用攻略。

【 实 用 攻 略 】

我尽可能的写的详细一点,如果有什么遗漏不明白的大家可以在留言区问我我会一一回复。

【行程准备】

1. 内衣内裤.短袖短裤,长袖长裤,冲锋衣,薄棉服。

2. 眼镜,围巾,帽子。

3. 防晒霜或喷雾,SPF50+,防晒服 。

4.牙膏,牙刷,洗面奶,毛巾,润肤乳(西北不是一般的干燥)。

5.拖鞋。

6.驾照,信用卡。

7.GO PRO HERO4 SILVER/SONY微单/宾得单反狗头/Iphone6/三脚架 自拍杆  备用电池 充电器。

8.个人喜好用品随机带。

9.药品方面,带一些藿香正气防中暑,健胃消食片防止消化不良,红景天提前一周开始服用,预防高反。
创可贴防止鞋子磨脚和意外,金嗓子,开车提神醒脑,吸烟人士必备。感冒药发烧药酌情带。

10.雨伞,青海湖天气阴晴不定,看天气预报是没用的。

【餐饮】

西北的饮食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西北的菜不会让你有精雕细刻细心烹饪的感觉,只能凑活吃,主要以面食和肉类为主,敦煌的驴肉黄面很凉,扯不断,烤串感觉要2元的就可以了,5元也没多少肉,不是很实惠。

到了西北就会感觉到方便面的美味,总之来到这边就不要考虑好好吃饭了。

【注意事项】

一定要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办理托运,早上会有一个小高峰,人相对较多。

机票火车票/

不要赶在节假日,租车车票机票不是一般的贵,有时间的还是尽量错开人流。

租车费用/

标志3008 1.6T低配,六天总花费3073(含保险和不计免赔),满油量提车满油量还车

七天的邮费总共1320元,三胖还是很喝油的。

门票部分最好去x宝弄个学生证,真的能省下不少钱,这个不用教了吧~~~

开车要小心,当地人不会考虑你的感受。

塔尔寺很壮观但是只是个普通的寺庙,如果特别赶时间可以略过。

青海湖看日出一定要多穿,早起,抢好位置,早点能自己解决就不要在当地吃了。

茶卡盐湖,真真实实的照骗!80%都是p出来的,是一个非常考验你ps功力的地方

大柴旦住宿的早期一定要在大柴旦加好油,不然到不了敦煌的。

大柴旦一路都非常适合拍公路照。

敦煌近几个月都会修路,租车请尽量选择suv,三厢车会拖底。加油请选择七里镇加油站,油质量好。

鸣沙山非常热,带一瓶水肯定不够,沙子很烫,非常难爬,最好租鞋套。

汉长城只剩下一小截了,赶时间的没必要去了。

雅丹修路进去出来都非常困难,请提前安排好时间,提前加满油进入。

瓜洲服务区有卖蜜瓜干和哈密瓜的,蜜瓜干比较甜,适量买。

七彩丹霞非常美。4号观景台相对好看一点。

【交通】

西北的测速都是区间测速或流动测速,全程尽量开着导航,导航去之前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当地无服务。

租车尽量租马力大一点的车,不然高原开着有些费劲。

时间赶得可以选择小环线走227国道奔敦煌,选择大柴旦的是大环线。

【住宿推荐】

青海湖云海宾馆,50/人 青旅。

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感觉是市内最好的酒店了,2个标间/375元

敦煌兴鑫宾馆,条件还可以,24小时热水wifi,免费停车,步行沙洲夜市3分钟。

汉庭张掖鼓楼店,汉庭就是那个汉庭,条件一般,236元/双标间

兰州玫瑰花园酒店,驾车至机场十分钟,环境温馨,店内玫瑰花茶少喝,记得,闷倒驴。

最后

感谢部分照片提供者:Taboo & 博炜 。

最最后

Go Pro谁拿着谁头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2 19:28

引用 紫魔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6-12 19:28:13 的回复:

回复紫魔的眼泪:瞎拍

2016-06-12 19:57

楼主好帅~有没得女朋友啊?

2016-06-12 20: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20:00: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单身

2016-06-12 20:06

引用 Lil Dirty 发表于 2016-06-12 20:06:52 的回复:

我单身

回复Lil Dirty:楼主下次出去玩一起约一下呗😬

2016-06-13 06: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3 06:04:02 的回复:

楼主下次出去玩一起约一下呗😬

回复蚂蜂窝用户:约约约

2016-06-13 10:43

引用 vv 发表于 2016-06-13 10:43:29 的回复:

我想问一下怎么弄到那个学生证呢?

回复vv:x宝一搜一大把昂

2016-06-13 10:44

引用 vv 发表于 2016-06-13 10:49:41 的回复:

要搜什么字呢?

回复vv:定制证件

2016-06-13 11:05

感谢

2016-06-13 11:12

引用 Lil Dirty 发表于 2016-06-13 10:43:48 的回复:

约约约

回复Lil Dirty:你还什么时候走哇?

2016-06-13 11:5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3 1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3 11:59:22 的回复:

你还什么时候走哇?

回复蚂蜂窝用户:最早也要十一了

2016-06-13 14:08

明明司机最帅

2016-06-14 00:34

引用 郑昊正好 发表于 2016-06-14 00:34:34 的回复:

回复郑昊正好:

2016-06-14 14:55

运动相机的照相效果感觉还不错

2016-06-14 16:41

背景音乐是什么歌曲

2016-08-21 14:52

引用 H_aL_O 发表于 2016-08-21 14:52:58 的回复:

回复H_aL_O:七月上

2016-08-22 21:23

明明司机最帅

回复郑昊正好:表脸,明明是我最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