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秋日塞罕

Taylor (北京) LV.6
2016-06-12 16:59 1771/10
  • 出发时间/2015-10-01

没有任何预兆,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之前偶然的机会看了场话剧,名字叫做《奋不顾身的爱情》,这句话完整是这样的,“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源自安迪·安德鲁斯的《上得天堂,下得地狱》。看完话剧之后,被奋不顾身的爱情里面的桥段打动,而后出于好奇看完了这本《上得天堂,下得地狱》。感慨人生游离在天堂和地狱之间,却不曾为美景动容,为所爱奉献。恰逢失恋没多久,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愿望,就这样埋下了伏笔。

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圈中的朋友晒着自己的旅行照片,美食、美景、美人,各种美不胜收。冒险和刺激就在心中不断发芽生长,或像是伤口愈合时的震痒,旅行成为最大的期盼。就这样,不经意得和一个朋友的聊天,注定了这场旅行的到来。与其说下面将要写一场攻略,倒不如说是我在回忆人生中第一次难忘的自然之旅。

冲动的决定也要充分的准备

其实,任何旅行都不能是也不应该是第一天下决定第二天就出发没有任何准备,除非钱对自己来说不是问题。从敲定目的地到正式出发,这次旅行的准备阶段也耗费了半个月。目的地的选择,是为了不让自己对付出的时间和跋涉过的旅程所失望。

对于国庆节的秋天来说,看的当然是那一片由绿转黄的暖。所以我们把目的地定在了位于河北承德围场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为什么定这样的一个地方,首先是考虑到路程的远近,PO主从北京出发,最近的也只有张家口承德,所以出于对旅行成本的安排,最终选择了塞罕坝。不过为了对得起这次旅行,还是查阅了网上大量对于这个地方的旅游评价以及照片,如果网上的资料都不能勾起你对这个地方的向往的话,那还是趁早换地方。

我们选择乘坐大巴早上7点20从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出发,票价是113元,因为处于旅游旺季,所以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车票,出行前一天取票,这样不至于太紧张。7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两点多到终点站,时间比较合理。

接下来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联系当地的住宿和车辆,一方面是在网上寻找同行的伙伴,尽可能减少旅行的成本,还是那句话,不差钱的可以忽略这个过程。

住宿我们住的是当地农家院,价格也还算便宜,每人每天也就100元左右,一定不要去了临时找地方,因为那时候国庆出游的人太多,住宿价格会比平时多好几倍。

车是一定要找的,一般提供住宿的家庭都有包车的业务。一方面,当地人对景点比较熟悉,另一方面,景区太大,包车则可以省去大量路程的时间。自行车旅行的话大可不必包车,个人也是骑行爱好者,所以支持在塞罕坝骑车旅行。我们的包车费用是每天600元,四个人平摊车费,每人每天150元的车费价格也还说得过去,毕竟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什么时候停车就什么时候停车。

目的地的住和行的问题解决了,准备阶段还有一个重要的过程就是准备行李。我们根据当地包车师傅的建议选择拿了御寒的衣服,准备轻装上阵,后来事实证明,因为温差太大,早晚还是很冷。我从网上买了“暖宝宝”,之初还被同行伙伴嫌弃这是女生用的东西,不过后来,暖宝宝成为了重要的御寒利器!因为是摄影爱好者,相机占了很大的旅行空间,接下来就是各种电子设备,IPAD(下了好多电影,车上打发时间)、各种充电器、充电宝,后来发现充电宝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塞罕坝晚上经常断电,后面会有说道。还有就是需要带各种食物,因为同行伙伴是个零食吃货,出发前一天,买了各种零食,我的工作除了一起吃之外,就是让她赶紧吃掉,以便减轻负重。不过后来发现,除了在车上临时充饥的事物需要带一些之外,其余的零食并没有必要。因为在塞罕坝景区内的超市都有售卖,虽然在旅游旺季,但是零食的价格并不比北京贵。

准备好这些东西打包完毕,自信满满,竟然只用了一个旅行包。对于去景区拍摄的姑娘们来说,多带几件漂亮衣服在景区会有很好的拍摄效果,不过去哪换,自己找,因为我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我是不会告诉大家另两个伙伴是拿了大旅行箱的,虽然有车,但是也很麻烦。

10月1日——出行当天,我们早早来了车站等车,准备好车票,顺利登上了前往木兰围场的大巴。7个小时的旅途,司机会中途停靠一站让大家上洗手间,不过不要喝水太多,因为上洗手间的机会只有一次,前提是司机不想去。

开往木兰围场的大巴穿梭在被风景包围的乡间小路上,因为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青黄不接的草和生长在山上的已经泛出金黄的树让整个路途就好像在一幅油画里面,倘若这时候从高处往下看,小溪,树木高山,蓝天白云,还有穿梭在小路上的大巴车构成的图案一定是生长在城市里的人所向往的。

7个小时的旅途在美景中度过,一点不觉得枯燥,车辆停靠,一阵凉风袭来,大自然清新的空气直接进入到充满雾霾的肺里,与清新做个交换,此时的心情怕自己的呼吸都破坏了大自然的美好,终于到达目的地了。

荡涤心灵的旅行

10月1

一下车,便被一阵风吹的打颤,被美景震撼到的同时也被温度刺激的猝不及防。到达木兰围场客运站,简单拍了几张照片等待从不同路线一起出行的伙伴,旅途就算正式拉开了帷幕。

不过从木兰围场塞罕坝景区还需要一段距离,这时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乘坐大巴去景区,票价在40元左右,不过最晚的一班大巴是在下午3点半,因为等朋友,我们没能赶上最后一班大巴;另一种选择是打车去景区,我们4个人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200元每人50元的价格成交,坐上了去塞罕坝的出租车,路上听司机讲了一些关于塞罕坝的故事,可能他们生活在这里太久了,以至于故事和景色在他们嘴里说出得很平常,而听者却被故事和景色打动着。

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了塞罕坝景区的售票口,和之前百度的票价一样,每张票130元,学生证半价。听当地人说,一般乘坐当地车上景区都不会检查票,但是因为是旅游旺季,查票的工作会很严,而且买票之后,票千万要保存好,因为在塞罕坝景区内,会有好多关卡进行查票,否则就要重新买票。

进入景区,沿着一条刚刚修好的柏油马路蜿蜒前行,时间正好是黄昏,太阳隐蔽在一排排的白桦树后,金黄的阳光从树木之间的缝隙,树叶之间的缝隙中穿透过来,照在身上好像隔着衣服和皮肤就可以,直接驱散身上的寒气直达心底。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让司机路边停靠,来不及拿出单反,就用手机记录下来,短短五分钟的时间,太阳便害羞地躲到了山的后面,只有被烧红了的云层能够留下太阳的余温,以及告诉人们,这里是太阳下山的方向。我们回到车里,继续向农家院走去。外面的天黑的特别快,头脑里满是刚才的景色,这是旅途中第一次被景色震撼。

到了农家院住下已是傍晚,简单和第二天的包车师傅商量一下未来几天的出行安排,便开始睡下,脑子里满是各种颜色,黄的绿的树,棕色的泥土,青黄不接的草,大片大片的白色的云彩,蓝的不像样子的天,透明清澈泛起金色涟漪的湖水,就连空气都附着着各种颜色,染红了天,漂绿了水,斑斓了人们的心境。

10月2

凌晨四点半醒来,为了赶那塞罕坝的日出。

听从了司机师傅的建议,传了最厚的衣服,带着沉重的相机设备上了车,赶去七星湖拍日出。

早上寒露仍沾在草上,等待朝阳让它们发光。我们一行人到达了七星湖,选好了拍摄地,调整好相机参数,等待太阳的升起。站在人工搭建的台子上,周围全是湖水,远处的山的轮廓依稀可见,蓝天和湖水定义了景色的冷色调,山峦的上方是肉眼可以观察到的飘动的云,等待时分,天空逐渐变亮,山上的树开始逐渐清晰起来,人们忍受着寒冷,焦急等待太阳的升起。终于站在高处的人开始惊呼,随后便是相机快门开合的咔咔声,太阳从山上露出了羞涩的光。

一瞬间被惊动,远处阳光从山的背后照射出来,晃了猝不及防直对阳光的人的眼睛。我拿起相机,转换不同的角度,留下一天当中大自然给予的第一份礼物。

手指在寒风中打颤,脸奢侈地享受千里之外送来的阳光,远处的风车近处的草,还有草上蒸发的露水,闪着金光的湖面,都成了我的拍摄对象。直到惬意享受了这番美景之后,才发觉身上已被冻得发抖,零摄氏度的气温在美景的笼罩下,丝毫让人察觉不到,当你察觉到寒冷的时候,太阳已经用阳光把你包围。

还没到早饭时间,我们再次乘车去了位于七星湖西侧的泰丰湖。

此时,所有的景物已经清晰可见,金黄已经占据了人的眼球。泰丰湖是长长的形状,对于还没有从七星湖日出的美景中出来的我们,显然这里并不诱惑。但是与自然在一起 就是最快乐的事情呀!在享受了清新空气之后,吃罢早餐,便赶去下一个景点——亮兵台。

景色到处都是,想要全玩了,7天也玩不完,司机师傅建议我们在前往景点的路上看到想拍的景色就停车去拍,这么美,真想边走边拍,可是塞罕坝这么大,又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体力和时间呢?

去往亮兵台的路上,路过很多风力发电机。在图片上和教科书上看到过风力发电机,见到真实的还是第一次。根据风力原理,风力发电机都建在比较高的山丘上,周围十分广阔,越走近风越大,吹得人喘不过气来。我走到风力发电机下面,一抬头被吓了一跳,就像蹦极被人推出去的感觉。巨大的风扇从头顶直劈下来,虽然知道风扇的最低点距离地面也还有好几米的距离,就是这样的距离也足可以让人胆寒。若不是平时自己胆子比较大,喜欢惊险刺激,肯定会被当时的情景吓退。

继续乘车,师傅带我们领略了山地越野的刺激,不管有没有路,对于这个土生土长的汉子来说,哪里都能走。一个刹车,我们到了著名景点——亮兵台。

下车,俯视山下,树林被自己的叶子染了各种各样的颜色,绿的红的黄的,还有草地,远处放牧的白色羊群,就是一堆小白点,不断移动着。

走下山去,穿梭在树林之间,脚下踩着软软的金黄的落叶松,溪水自己在树木之间开辟出一条道路轻轻流淌,水很清澈,水底留下了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打下来的光斑。这时候景色没有很宏大壮丽,而体验在树林里行走的感觉才是美好的。人们在这之中好像不约而同地闭口不言,生怕人类的语言打扰到了大自然的静谧。

我和朋友选择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相互拉扯着上了一个山坡。眺望,远处的房子小得像个玩具,马儿自由自在地奔跑,一颗孤零零的树长在了山坡上,我能体会到它的与众不同,好像彰显着自己是这座山丘的主人,不容任何其他的树木抢了它的地位。

回到车上,已是下午一点钟,随便吃了点零食便回到农家院睡午觉,在美景中休息是奢侈的,因为这里每一分每一秒都上演着大自然创造的惊喜和感动。

下午三点钟出发去下一个景点——太阳湖。

与其说是湖,倒不如说是一片水洼。比较有特点的是,湖很圆,这大概就是这座湖名字的由来吧。在湖边会有木质的供人们欣赏的台子,年久失修的台子和自然没有一丝违和。坐在木凳上,仿佛去到了50年后,那时候所有的人都老了,天还是那片天,湖依然存在,只有那失修的木质看台和摇晃的木凳在那里见证着时间的变迁,以及一个又一个来到此处的人。

从太阳湖归来已经是将近傍晚,在师傅的推荐下我们抓紧时间赶上了一座山坡,这里是整个塞罕坝的最高点,为了等待太阳的下山。

就像是为这一天的致敬,从日出到日落,我们都是时间的见证者。太阳好像不喜欢每次都被拍的那么完整,它躲在一大片云的背后,我们只有从那片被烧红的云身上才能找到太阳的方向。云把太阳遮盖的严严实实,阳光肆无忌惮地从云层边缘照射出来,形成了美丽的耶稣光。远处,山只剩下了一个轮廓,还有不断转动的风力发电机,就像是一个个机械钟,非常精致。

终于,太阳忍受不住孤独,从云层的背后抬出头来,接着,整个身子都探出来。云压得很低,山很高,太阳就像是跟人们开玩笑,偏偏不让我们长时间地欣赏它,刚从云层里出来,太阳又躲到山的后面,到完全被山挡住,不过短短5分钟,不过就在这五分钟的时间,它的美,带来的暖,以及万物的和谐,都被记录在相机中,记录在人的眼睛里,珍藏在同属于众生的人的心里。

带着落日的余温,我们回到车上,返程,这一天好像缺少了一点东西。没错,来到塞罕坝怎么能不吃烤羊腿呢?和司机师傅商量,我们在他家里吃了一次烤羊腿。外酥里嫩,没有特别大的膻味,这一餐,是我们在塞罕坝吃的最香的一顿。

10月3

塞罕坝与内蒙乌兰布统交界,乌兰布统也是我们此行的一个目的地。我们是来欣赏草原的。

8点钟出发,简单吃过早饭,我们乘车去乌兰布统,路程不长,也就20公里。乌兰布统的票价是120元,学生半价。

一进乌兰布统,与塞罕坝不同的是,这里基本都是草原,放牧的人也有很多,不远处有成片的羊群。

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叫做“将军泡子”,也就是打仗留下的弹坑,被雨水填充,成了一片小湖。特别的是,湖水很蓝,拿手去试水温顿时会打一个寒战。风很大,水面在风的吹动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不过不太喜欢在这里久留,因为会不断地有人让你骑马,喜欢是出于自愿的事情,太多金钱的介入会破坏初心。

内蒙古的景区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好,这里买东西花钱骑马的比较多,而且价格很贵,与塞罕坝有明显的差别。

中午时分,我们找到了一个山坡,下车,爬上这座山坡。

云渐渐多了起来,阳光被云层挡住在草原上留下了一个个光斑。我爬上了山坡的最高处,那里风吹得人喘不过气来,好像不用呼吸,空气就能够直接进入到肺里。远处羊群在移动,山丘连绵不断,大片大片的云在风的驱使下不停移动,在草原上留下了一个个移动的光斑。

午饭是在司机师傅的朋友家吃的,很实惠很饱。吃完午饭我们赶去下一个景点——五彩山。

到达五彩山脚下,才明白五彩山名称的由来,就是各种植物的不同叶子的颜色铸就了这座山的名字。山很低,不过植物长得很茂密,爬到一半,因为植物太过茂密不得不停止脚步。色彩丰富就是这座山的特点,而从山坡上往下看,草原、山峦、风力发电机构成了一幅静谧的图画。此时,人的心会不由自主平静下来,我看着眼前的景色,就像是被下了魔咒,呆呆站立在那里,不说话,不交谈,耳边除了风的声音没有人类的语言,眼力除了眼前的景物没有任何妨碍视线的人的遗迹,就这样,享受了半个小时独处时光。

回到车里,已是下午3点钟,我们开始在返程中浏览景色。逐渐明白了,草原带给人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安静,各种景物在这纯粹的草原上都是一种点缀,而没有了点缀,草原还是自己,从未发生过任何改变。

傍晚我们体验了一把草原越野,上坡下水,颠颠撞撞很是愉快,到了一片草地,恰好已是落日时分,阳光斜照在草原上,草的轮廓泛起金黄,走在草地上,身心已经交付给这里,假若人生不能重来一次,那么此刻就是在把此景记录在下世的梦境里。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很晚,突然停电,这就有了下一个景色,大城市里看不到的星辰。

当周围一片黑暗,星星就睁开了眼。漫天的繁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梦境。仿佛人离开了地面,处在黑暗的宇宙中,漂浮,触摸那点点星辰与光亮,要不是有手电手机这种人为光线的干扰,我的相机一定可以把这些星星保留下来,不过没关系,照片记录不下来,还有人脑,还有心灵,还有那人死也不会消失的意识。此刻没有照片,因为每个人的心中的景色是无法用照片描述的。

10月4

即将返程的日子,好像不舍与大自然告别,极其不愿回到钢铁的冰冷城市。最后一个景点,大唤起。

没有问司机师傅大唤起名字的由来,我自己给它做了一个定义:唤起人内心最初的状态——回归自然;唤起自然最包容的心怀,没有任何事物是永垂不朽的,只有现在看见的和被历史记录下来的时间,不被磨灭。

林海,小路,光与影,成为我对大唤起的最深的记忆。

旅途,就这样在感动、惊喜、不舍中告一段落,如果我下辈子初次见到的景色若曾相识,那定是这辈子对这番景色有难忘的回忆。

小结

4天的故事,远比上述文字和图片来得多,仿佛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失恋——话剧《奋不顾身的爱情》——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及没有提到的事情,同伴拿错了行李以至于赶不上大巴,以至于后来包车上塞罕坝看到白桦林落日。还有晚上的K歌,在大草原上唱《乌兰巴托的夜》,还有不小心踏进河北和内蒙交界的河,以至于鞋子一直是湿的,还有还有好多。

回到城市,仿佛人生已经被重新粉刷过,头脑中的记忆时刻在提醒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如果这时有一个亲密的爱人,我一定会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大自然在她的耳边讲给她听,不过这个爱人又在哪呢?冥冥中听到大自然的呼唤,我还在这里等你,你走去哪了?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2 19:2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3 01:03

引用 河北小伙 发表于 2016-06-12 19:28:14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河北小伙:我去的是秋天的时候,叶子都变黄了,而且有冬季树木还是绿的,颜色层次比较明显,所以挺美的,但是夏天的话纳凉还可以,都是绿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不过塞罕坝紧邻内蒙古乌兰布统,那边的草原夏天应该别有一番风味。另:在十一之前去,要不然太冷了。意见仅供参考哟,祝你有个愉快的旅程。

2016-06-13 10:28

引用 jiuyexian 发表于 2016-06-13 01:03:1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jiuyexian:有呢有呢,我再往上加一点哈~~~

2016-06-13 10:29

很美的景色

2016-06-13 11:38

引用 月光冥想_17714 发表于 2016-06-13 11:38:32 的回复:

回复月光冥想_17714:嗯呐,很值得一去呢~~

2016-06-13 12: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3 12:57

引用 xiaowangshu 发表于 2016-06-13 12:57:58 的回复:

回复xiaowangshu:景区很大,每个景点相隔较远,除了集中居住区人有点多之外,游玩的时候并不会有很拥挤的感觉

2016-06-13 13:31

来赞一个!

2016-06-15 18:17

引用 小king最近萌萌嗒 发表于 2016-06-15 18:17:35 的回复:

回复小king最近萌萌嗒: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