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美”苏拉威西之旅 美得上天的托吉安Togian和美娜多Manado

• 出发时间/2016-04-0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5日-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万鸦老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今天真是凑巧了,算是一个意外之喜,一直以来苦于找不到苏拉威西的信息,今天居然在必应上乱翻水母湖照片时偶然间发现了一个也有水母湖的地方,更巧的是这个地方就是我想去的苏拉威西的togian群岛,点开照片居然是一家酒店的网站,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试着发了封邮件对方居然很快的就回了,真是太棒了,今年就这儿了,苏拉威西TOGIAN等着我。

其实对于印尼这个国家,所有的岛屿我最想去的就是苏拉威西,但是由于信息的缺失,使得苏拉威西一直带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无法让人亲近,还记得去年我在爪哇岛毕业旅行期间,不死心的我到处询问当地人有关苏拉威西的信息,得到的都是不太了解,不如巴厘岛发达之类的无用信息,本还带有一丝幻想的我就这样再次失望,但机遇也许就在不经意之间,就在春节期间的一天,在必应上随便搜所水母湖的我,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张有紫色水母的水母湖照片,我定睛一看,这并不是我已经去过的帕劳水母湖,而是一个位于苏拉威西名叫托吉安的地方,刚好照片的提供就是一家酒店的网站,于是我试着给这家名为kandidiri paradise的酒店发了一封邮件,晚上终于得到了一个属名Alice的回信,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吉-美”苏拉威西之行。
这次回来真的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想把这个美妙的地方赶快告诉大家,也没有了每次写游记之前的那番痛苦纠结,心中就是有这样一种单纯的想法,赶快告诉大家,印尼除了巴厘岛,还有这样美丽而又廉价的地方,想仔细写一篇游记,好好介绍苏拉威西,还记得走之前我在问答里面看到了苏拉威西的有关提问,下面的答案都是不安全,不要去;哪里啥信息都没有,不要去;印尼本地人都很少去之类的回答,显然信息的闭塞无形之中让这个隐世天堂拒国人于千里之外,我一定要写一篇游记,让她走进大家的视野。

sulawesi --物种天堂

一听到这个名字,其实对于大多数人都是陌生的,但是对于从事生物研究和水族行业,或者爱好水族的人来说,这个名字应该是十分的熟悉,其实当你打开东南亚地图,你会发现如果马拉西亚沙巴州,文莱和印尼加里曼丹所在的岛看做一个英文字母O的化,那就在这个O的旁边,上帝贴心的为他配了一个K,这个标准的K字型岛屿就是苏拉威西。上帝对苏拉威西的眷顾远不止这么简单,在生物学上,有一条著名的线分布在亚洲与澳洲之间,这就是“华莱士线”,华莱士线的东边物种大多为澳洲系,比如有袋类,茅膏菜等等,而西侧为亚洲比如猪笼草,灵长类等等,而这条线,恰好穿苏拉威西而过,使得岛上亚洲澳洲系的生物均可看到,并且也使其成为物种进化的热点地区之一,岛上蝴蝶有大量是本岛特有物种,比如有代表性的爱神翠凤蝶(也称蓝尾翠凤蝶),岛上的猪笼草从小到大,品种多的数不胜数,中国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梭罗,在当地就是道旁树,而宿务标榜的独有的眼镜猴,在北苏拉威西万鸦老也有大量分布,犀鸟也是天天在树上聒噪。水下更是神奇,苏拉威西北临西里伯斯海,西面是望加锡海峡,东面马鲁古海,南临爪哇海,都是珊瑚礁大量发育的地区,洋流强劲,海水清澈,并且如果您去了两个以上的海,您会发现生物群落完全不一样,中苏拉威西和南苏拉威西省水下和澳大利亚极为相似,用我们潜水店教练的话说,大堡礁有的这里都有,只多不少。而北苏拉威西省的西里伯斯海与马拉西亚沙巴州和菲律宾的宿务达沃共用,生物物种完全一样,从大量的正海星就可以看的出来,两地的蝴蝶鱼品种很是不同,珊瑚种类也不尽相似。所以不论水下还是林中,苏拉威西这个生物热点地区都不会让您失望。另外,无毒水母湖也不是帕劳的专利,帕劳的水母湖只有黄金水母一种,而这里的水母湖却又三种,在物种多样性方面实在是帕劳比不了的。

线路规划

Day0:(4月4日)晚上九点出发前往T2航站楼
Day1:(4月5日)北京(PEK)--吉隆坡(KLU)--雅加达(CGK)---帕鲁(PLW)
D7 317起飞PEK(Beijing)时间Tue 05 Apr 2016 02:15AM到达KUL(Kuala Lumpur)时间Tue 05 Apr 2016 08:40AM
航班二:13:05(KUL)-14:15(CGK)    飞行时间2h 10m(时差减一小时)  雅加达转机时间:3:50
AK 384起飞KUL(Kuala Lumpur)时间Tue 05 Apr 2016 01:05PM到达CGK(Jakarta)Tue 05 Apr 2016 02:15PM
航班三18:10(CGK-T2)-21:55(PLW)   飞行时间3h45m  10点到达帕卢珍珠机场 20K托运
Day2:(4月6日)帕卢(PLW)--Ampana
Day3:(4月7日)Ampana到Togian  下午酒店泻湖
Day4:(4月8日星期五)Togian 第一天 休养生息
Day5:(4月9日)Togian 第二天  pulababan---Atoll reef on Hotel California--mangrove forest--Jelly fish lake
Day6:(4月10日)Togian 第三天  Una-Una vocanol
Day7:(4月11日)Togian 第四天  酒店浮潜,小断层
Day8:(4月12日)Togian 第五天  酒店浮潜,泻湖水道
Day9:(4月13日)Togian 第六天  酒店浮潜,海草丛林
Day10:(4月14日星期四)Togian 第七天下岛
Day11:(4月15日)早八点到哥伦打洛---美娜多(下午才到,住在美娜多)
Day12:(4月16日)下午2点公共船前往布纳肯
Day13:(4月17日)布纳肯浮潜,岛上住宿
Day14:(4月18日)上午8点公共船下岛,下午美娜多购物(住宿美娜多)
Day15:(4月19日)美娜多---雅加达(CGK)--吉隆坡(KLU)--北京(PEK)
航班一:06:15 Manado,Sam Ratulangi 08:25Jakarta, Soekarno Hatta International, 候机楼 2飞行时间 3h 10  雅加达转机时间:3h  277C2C  3AB9ZC
航班二:11:30(CGK)--14:30(KUL)  飞行时间 2h(时差加一小时) 吉隆坡转机时间:4:30
QZ 200  起飞CGK(Jakarta) 时间Tue 19 Apr 2016 11:30AM到达KUL(Kuala Lumpur)时间Tue 19 Apr 2016 02:30PM
航班三:4h 30m19:00(KUL)01:05(PEK)+1 飞行时间5h 5m
D7 316  起飞 KUL(Kuala Lumpur)时间 Tue 19 Apr 2016  07:00PM 到达PEK(Beijing)时间Wed 20 Apr 2016 01:05AM
Day16:(4月20日)凌晨1:05到达北京

出行花费

表格中为两个人的花费,其中机票往返一个人为北京雅加达亚航往返单人2472元,雅加达到帕卢鹰航563.5元,美娜多到雅加达836元。总共花费一个人大约6500元

签证办理

本次出行需要涉及两个国家的签证办理
印尼免签: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印尼的免签是有条件的,即中国公民持中国护照,从巴厘岛登巴萨伍拉赖机场)泗水雅加达(苏迪阿诺-哈达机场)棉兰巴淡岛五个国际机场入关是免签的,并且还要以旅游为唯一目的,从其他机场,比如最近越来越火的日惹机场不能办理免签,但是可以落地签。
符合以上要求的可以办理免签,价格免费,需要准备,回程机票,护照,预订酒店确认单,英文行程单,其实只有回程机票护照是必须的硬性规定,但是我们大家应该都听说过索贿问题,这一点雅加达机场尤为严重,多准备点没有害处,出行前一定要知道免签用英文的说法是VISAEXEMPTION,当签证官问您“where is your visa”时就可以告诉他我们需要VISA EXEMPTION ,如果不会说对方索贿的机会就来了,并且一定要注意,印尼在提供免签时依然保留了落地签,也就是一下飞机,您可以看到一个柜台,写着“VISA ON ARRIVE 35$”,千万不要去排队交钱,直接进海关就可以了,免签章在海关边检归台那里,一旦交钱概不退还,因为落地签是给以工作为目的的,或者30天后有延期办理需求的中国公民提供的,而免签只能停留30天,不可延期,不可从事工作和商业活动。
但即使如此,我们依然感觉签证官有要索贿的意思,在那里又是摇头又是叹气足足耗了有17分钟,一直做着一些暗示,我们没有理会,最后也顺利过关了,为此我们觉得避免被索贿以下几点可以有所帮助
1 材料一定要全,越多越好,反正打几张纸不费啥事,用材料砸他
2 一定要会说VISA EXEMPTION,您连免签都不会说,那肯定被坑
3 提前准备相关英语,不要到哪里装傻装听不懂
4 一定跟着大部队,自己去的避免和中国旅行团走在一起,后面欧美人越多越好,他们也怕后面人等着急,反正我们不着急可以和他耗
5 如遇索贿,一定不给,你绝对可以过关,不要害怕,大不了打电话给大使馆0062-21-5761036

马来西亚中转签证:
如果您购买的是联程机票。那么可以不办签证,直接走中转通道,但是由于KLU机场免税店基本在关外,所以如果想买些东西还是需要入关的,入关手续很简单,只需要提供护照以及下一程到其他国家的机票,就可以了,不会问你问题,一般5分钟搞定,可以在马来西亚停留120小时,不过我们没有安排去吉隆坡的行程,这也就意义不大了,
要说明的是如果您想在吉隆坡游玩,那么转机时间最好在8小时以上,否者机场到市区往返就要4个小时左右,实在是太赶了。
下面就是吉隆坡的中转签证办理柜台,由于人少,办理速度快,一般不会有几个人排队,千万不要去旁边排长队的入境柜台办理,那边办不了

从这个柜台出去就是提取行李的地方和换钱所,经过我们对比,这里的换钱所给的汇率是比较高的,建议在这里换钱,然后就是马来西亚海关了
整个流程是:
中转签证--换钱所----提取行李--海关---电梯下二楼----机场两个大楼衔接处有观景台,风景比较开阔--登机办理柜台

机票预订

由于交通的闭塞,去苏拉威西旅游最痛苦的就是路上,用维基百科的一句话来形容”去苏拉威西托吉安旅游是一件很难决定的事情,但是离开这里是更难决定的事情“,前往托吉安的路线有一下几条可供选择
中国国内城市(必许有亚航)---印尼雅加达---中苏拉威西省省会帕卢(PALU)---汽车前往安帕纳(AMPANA)--乘快艇前往托吉安(除周末以外有船)
中国国内城市(必许有亚航)--印尼雅加达---苏拉威西省会望加锡--------汽车前往POSO或者卢武克------汽车安帕纳-快艇前往托吉安
中国国内城市(必许有亚航)---印尼雅加达---中苏拉威西省省会帕卢(PALU)---飞机前往安帕纳(AMPANA)--乘快艇前往托吉安
中国国内城市(必许有亚航)---印尼雅加达---北苏拉威西省省会美娜多---汽车或飞机前往哥伦打洛--大船前往托吉安(每周日三有船)
在考虑时间与价格等因素后我们决定以第一种方式前往苏拉威西,最终路线是这样的北京---吉隆坡--雅加达---帕卢--汽车前往安帕纳--快艇前往托吉安,这样需要用到两个航空公司,亚航和印尼鹰航。
From Bali    Daily flights from Denpasar-Makassar-Palu
From Makassar   Daily flights to Palu   Service 4 times a week to Luwuk via Batavia Airlines and Merpati
From Tanah Toraja   Public bus to Ampana (about 19 hours)  Charter car to Ampana (about Rp 2,300,000) with overnight stop in Tentena
From Palu  Public minibus at 9:00 a.m. and 4:00 p.m. daily to Ampana  Charter car to Ampana (about 9-10 hours)
From Luwuk Charter car to Ampana (about 6 hours)
From Gorontalo  Public ferry departing Wednesday night and Friday night, arriving following morning in Wakai
                           Charter car to Marisa for transfer to speedboat to Island Retreat
From Marisa    Charter speedboat (capacity 8 persons max.), about 3 hours - Rp 3,500,000

From Wakai, Togian Island  Charter outrigger boat to Island Retreat (max 4 persons),3 hrs - Rp 400,000
From Ampana   Public boats (100 meters from Marina Cottage), departs Tuesday, Wednesday, Friday, Sunday 9:00 a.m. Rp 22,000. About 3
                                hours.
                         Charter Island Retreat boat

亚航
网站:http://www.airasia.com
建议注册一个账户,可以获得积分,其实积分换机票是次要的,主要是查询的时候很方便,登录就可以查询到该账户所有的预定
亚航Check in 的时间为飞机起飞前14天,所以您需要提前将预定的机票进行网上check in并将机票打印出来,这就是您的登机牌,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会给您再打一个正规的登机牌,其余国家机场均不提供机票,必须持打印出来的登机,如果不提前check的化,部分国家的亚航柜台办理是要收费的,如果您的回程机票刚好在14天以外,那么也不用担心,到了酒店,可以手机网上check,吉隆坡机场的免费WAFI也可以值机,之后把他发到您邮箱里的机票截个屏,给柜台看就可以了,如果有托运,他会给您打一张向超市凭条一样的机票,如果没有托运,就只能拿着手机登机了。
机票预订,建议您提前三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价格每天都有浮动,我们预定的价格是一个人往返雅加达2472元,但在飞机上遇到的朋友说我们定的还不是最低,所以这有一些运气的成份在,但一般大的节假日刚过那几天机票相对较低

印尼鹰航 Garuda indonesia
预定网站:https://www.garuda-indonesia.com/cn/cn/index.page
印尼的国航,价格固定不变,走之前在预订就可以,雅加达(JKT)美娜多(MDC)帕卢(PLW)
付款方式,Garuda只有从中国出发的航班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其余的必须用信用卡付款,并且您的信用卡必须有美金账户,付款也是直接刷美金,然后还信用卡时再按汇率折成人民币,所以一张有美金额度的信用卡是必须的

汽车客船时刻表

按照这样的行程前往togian群岛需要乘坐两次汽车,一次是从帕卢到安帕纳,每天有两班汽车,分别是上午10点出发,下午7点到达,和下午五点出发次日凌晨2-3点到达,不过建议您选择白天出行,路上十分危险,10个小时的车程有大半天都在走山路,晚上走十分的不安全,价格15万(75元),中间会停几次车,让您休息,酒店会帮您预定,然后直接就去帕卢的酒店接您了,这一点非常方便。

之后就是回程的哥伦打洛到美娜多,早晨4点下船后,码头有很多车等您,随便和别人拼一下最好,我们6个人包一个车,算下来35万两个人,车程是13个小时,基本在下午5点左右就到美娜多了。

不过不论是从哥伦打洛到美娜多还是帕卢到安帕纳都是有支线小飞机的,价格都是200元左右,飞行时间2小时,但是到达时间都比汽车晚,换句话说,您的大把时间都浪费在飞机场了,所以还是坐汽车最经济划算,到达时间也早,就是要忍受一下10小时车程,但是一路上的风景绝对是坐飞机看不到的。

船时间表:
这么走需要注意,有三个时间限制是必须要考虑的
1,togian(wakai)下岛时间,也就是togian到哥伦打洛的船只有每周1和周4下午4点有,您只能在这两天下岛,次日凌晨4点到达哥伦打洛,然后再前往美娜多。
2,安帕纳到togian的船分为快船和慢船,快船不到两小时(价格15万),慢船4小时(6万),建议您做快船,两个船码头不在一起,快船的码头就在市区的市场附近,很近,但是快船周末没有
3,美娜多到布纳肯的船分为公共船和包船,公共船(10万)包船一个船(400元人民币),所以公共船价格更合适,但是时间是每天下午3点左右从美娜多出发,大约5点到布纳肯,每天早上8点左右从布那肯出发大约10点到美娜多,但是周日没有船。包船每天都有,随时都可以走,公共船这么安排时间其实对游客是不合理的,但是其主要是从岛民的生活角度考虑,每天早上拉着岛民上大城市采购,下午再拉着他们和货物生活必需品返回岛上,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时间安排,但是不论怎么说,如果您想用公共船,必须要避开周日上下岛
综上所述,也就是上托吉安的时间,不能是周日周六,离开托吉安的时间必须是周一或周四,美娜多上下布纳肯岛的时间不能是周日,这三个限制做行程时必须考虑

酒店

palu酒店:卡玛彭尼拉彦餐厅别墅   Jl Kampung Nelayan No 99, Palu, Indonesia
预订网址:安可达   http://www.agoda.com/zh-cn/kampoeng-nelayan-resto-and-villa/hotel/palu-id.html
价格:192元
个人感觉这家酒店绝对是物超所值,难怪安可达上评分高达8.4 ,整个酒店就是一个大花园,出门就是海,要不是因为这次行程紧张,并没有安排在帕卢太多的休息时间,真的想在这里多住几天,酒店养了很多葵花鹦鹉,并且服务也是一流的,帮定车票都不在话下,居然还可以让去安帕纳的车开到酒店来接,这真是太幸福了,机场打车到酒店价格一个车10万RP,时间大约30分钟。

安帕纳酒店:Oasis Hotel
预订方式:到店预定,直接告诉去安帕纳的汽车,司机晚上直接给你送到酒店
价格:80元一间
与kadidiri paradise 同属于一家,价格便宜,但条件一般,只有电扇和冷水,免费早餐,花园很不错,最大的优势就是距离快船码头只需步行5分钟,门口就是菜市场和海滩,最大的问题就是院墙边有一个清真寺,早上4~5点就开始放祷告,声音很大,但是在穆斯林地区,无论你住哪里4~5点都会被清真寺的礼拜吵醒。

TOGIAN酒店:Kadidiri Paradise
酒店网址:http://www.kadidiriparadise.com/
酒店邮箱:kadidiriparadise@gmail.com(与咱们没有时差,10分钟基本就回复)
老板:Ailce(印尼华裔)
这是我旅行这么多年来定过并住过的最好的一家酒店,无论从热情的服务,醉人的风景,低廉的价格,都是无法想象的,在岛上的8天我们每天都很愉快,长长的栈桥上看流星,夜晚的水下不知名的生物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房间门口就是珊瑚礁,后面更是有一大片泻湖,美得真的是无法形容,并且在这短短的8天,酒店的服务员,哦不,更应该说是朋友,照顾的无微不至,最开始收集到的各种信息也是在ALICE的帮助下获得的,不厌其烦的一封封回我邮件,才会有后来的奇遇,这样的酒店,真的是无可挑剔。雨林,沙滩,阳光,珊瑚礁真是样样俱全。

房间价格:
The bungalows price as follow,
Standard                   275.000         标准间27.5万
Deluxe                       375.000         豪华37.5万
VIP                              450.000        VIP45万
Honeymoon               600.000 (Idr)  蜜月60万
person per night included meals (breakfast, lunch, dinner, coffee and tea)每天都包含三餐和免费的茶与咖啡
入住天数大于5天的房价会有优惠,房间的价格为一个人的,您一个人去也是这个价格,两个人就要乘二了。

酒店提供的浮潜项目
1:乌纳乌纳火山徒步,不论几个人,一条船85万,时间一天  if you want to go una una (volcano) u must rent the boat 850.000(idr).
2:togian跳岛游
         1。全天游览,4个人及以上18万一个人,包括红树林水母湖pulababan和加州旅馆珊瑚礁,不足四人80万一条船
                Full Day Trip 180.000/pax------- Papan island  Atoll reef on Hotel California,  Jelly fish Lake,  Karina Beach and Taipi island.
                                                                  Minimum 4 pax per trip include lunch box.
         2。 半天游览,10万一个人,包括水母湖和沙滩
                Half Day Trip 100.000/pax----Karina Beach, Jelly Fish Lake, and Taipi Island or Tangkian Island (Bajau)
         以上均需要自带浮潜用具

酒店提供的深浅项目:
以欧元结算,可以等值换算为印尼盾付款
有潜水执照的游客:一潜:28欧  五潜:120欧  十潜:240欧
潜水课:
开放水域Open water:350欧                探险水域Advanced OWD:275欧
救援潜水Rescue Dive:375欧               潜水大师Divemaster:790欧
探险潜水一潜Adventure Dive:50欧     无证试潜一潜Try dive:55欧

美娜多酒店:Celebes Hotel
酒店价格:标准间26万,豪华间30万,送机服务11万(一定要定豪华间)
预定:到店预定,和包车司机说,就会直接送您到酒店门口
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距离去布那肯到的码头十分的近,步行10分钟,并且如果您要坐公共船去岛上,船老大会来酒店接您,楼下就是当地比较大的集市,可以买到各种水果,非常的方便,距离大型超市也只需步行10分钟,是一个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的酒店

酒店的阳台看码头和布纳肯的火山视野十分的好,早上的自助早餐也比较丰盛,千万别定标准间就差20元,但是内部设施差的真是太多了。

布那肯岛酒店:Bunaken beach restort
邮箱:ternyt@yahoo.com
酒店价格:花园洋房24欧元一人一天,含三餐,邮件订房打九折,酒店也收印尼盾,按照1欧=14500卢比计算
酒店一般,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酒店的老板很热情,非常的热情,三餐也很丰盛,就是不论洗澡还是干嘛,酒店的水都是海水,这一点非常让人头痛,蚊子多,没有蚊帐,建议再有想去布那肯的游客可以考虑一下旁边的两条鱼,哪家酒店有泳池,人也很多,价格没贵多少。

第一天~飞在三个国家的路上

洋洋洒洒的写了一大堆,终于要开始正题了,不过这一周的时间也并不是白费,毕竟是一个大家都不熟悉的地方,真的想把尽可能多的信息告诉大家,让大家也能像去其他地方一样说走就走,总之,上面已经把我收集到的资料都罗列出来了,虽然看着比较累,但是对于一个未知的旅行目的地却应该是最有用的部分,下面就要开始说说我们这一路上的收获了。写游记固然很辛苦也很恼人,但是这确实旅行后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不仅在于分享自己的经历,更在于这是一种最好的纪念,若干年后的一天,一杯茶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打开曾几何时自己辛苦写下的游记,一场心灵的旅行跃然脑海,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说实话,这次出发前我真的有些担心,要带着老妈去一个完全未知的地方,前方等待我们的风景完全是未知的,艰辛的路程是否值得,15天的路途是否每天都有精彩,这些疑问久久不能散去,总之是硬着头皮,既然已经决定,既然一直梦想,硬着头皮也要一探究竟。第一天可谓是整个行程中最为艰辛的四天之一,24小时,途径三个国家的首都,飞在北京吉隆坡雅加达的路上,面对极有可能遇到的索贿,3小时入境还要转航站楼,实在是有太多的担心。但是,说来也怪,一进入熟悉的T2航站楼顿时担心都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是激动,只是期待,期待一个全新的目的地,期待一个全新的旅程带给我们更多的惊艳。
第一程飞机:航班一:02:15(PEK)--08:40(KUL)    飞行时间7h 25m  吉隆坡转机时间:4h 25m  托运: 20KG
这趟航班做过几次了,加上飞行时间都在夜里,整个就在昏睡中度过,早上7点醒来,发现已经到了越南的上空了

一下飞机,今天最头疼的两件事就都来了
第一件:印尼入境免签办理,虽然多多少少的期待着自己遇到的是一个正直的签证官,一下飞机,就赶快跟着大波人群走到了入境柜台,但是运气似乎没有那么好,这位看似年龄不大的签证官磨磨唧唧,又摇头又叹气,拖拖拉拉15分钟,没办出个所以然来,似乎极力想通过各种表情让我们主动提出给钱,但我们就是不理会,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后面拍了好长一大队,与傍边一队飞快的过人相比,后面的人越来越不耐烦,最后迫于压力,他实在没有办法,2分钟就把两本都办完了,所以坚持不给,才能不给腐败滋生的土壤。
第二件:转航站楼,由于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场有三个航站楼,亚航的飞机都在T3,鹰航的在T2,所以要转航站楼,经过入境的坎坷,似乎这件事变得顺利多了,出了T3直接到达2层,门口有个牌子写着BUS STATION ,就在这里等着FREE SHUTTLE BUS,就可以了,是免费的,每十分钟一班,免费SHUTTLE BUS在T2一般停靠三次,分别是T2D T2E T2F处,所以这个停靠站的标志还是很好找的。运行时间是5:10-23:00,但是它的行使顺序是固定的即T1-T2-T3-T1,也就是如果您要从T3转到T2,那没必须经过T1然后才到T2,每个航站楼会挺3-4站,问清楚再下车,不要下错了,每个航站楼之间车程也就是10-15分钟,所以三个小时的时间真是富富有余。千万不要打车,丝毫没有意义。

不过雅加达机场T1T2航站楼非常有印尼的特色,像个大花园里的宫殿,木制的房梁格外突出,这个航站楼里各种石斛兰蝴蝶兰开满了花,很是惹人眼。

航班三18:10(CGK-T2)-21:55(PLW)   飞行时间3h45m  10点到达帕鲁珍珠机场 20K托运
10点到达帕卢后,机场不大,航站楼就一层,让我想起了帕劳的机场,外围也都是用铁丝网围着的,出了机场右手边就是叫车服务,到卡朋尼拉颜大约30分钟,一路上道路比较黑,印尼的城市就是这样,不仔细看城镇区分度不大,很难看出自己行使在一个大城市里,到了酒店,进屋就睡了。

第二天~翻山越岭,仿佛来到了巴厘岛

清晨,在一顿鹦鹉的聒噪中醒来,一夜的休息终于恢复了些许的精力,按耐不住探索的心,推开房门,仿佛置身于一个花园之中,路边的积水凤梨,树上的鹿角蕨,墙角的鸡蛋花,无一不在告诉我,我真真的来到了赤道边,早上7点的阳光已经似火,走出酒店不远,让我更难以想象的景象跃然眼前,城市中穿行的车流与远处青山碧水相处的是如此的融洽,海水清可见底,似乎这种清澈的海水不应该出现在一个大城市的边上。看到眼前的景象,总觉得不是那么的真实。一个城市是否开放,最主要的就是住在这儿的人,海中游泳的人见到我在拍照,举起双臂向我打招呼,弄得我措手不及,但此刻,心里的所有疑虑全部散去,我终于可以明确的告诉自己,我倒了一个热情友好的岛屿。

早上,一个城市刚刚醒来,大家似乎并没有忙着去工作,而是拖家带口,开着车,来到海边游泳,生活节奏是如此的慢,人们也是如此的热情,会主动和你打招呼。

一个招呼,看似简单的动作,但却可以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消除隔阂,消除疑虑,事实眼睁睁的摆在以前,无论这个地方以前多么闭塞,又或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一刻,她的热情都是如此的鲜活,让你没有理由不信,这是一个热情似火的海滨城市。

酒店的花园也很不错,养了很多葵花鹦鹉,树上都绑满了兰花和鹿角蕨,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虎皮兰,凤梨,龙舌兰,招来了很多斑粉蝶和鸟,很漂亮。出门就是海,地理位置实在是没得挑,酒店的服务也很到位,主动帮忙订车,还让去安帕纳的车来酒店接,我们一直在酒店待到上午10点多,汽车才来,虽然酒店告诉我们的是9点左右,但是印尼就是这样,所有的时间都是不准的,都只是一个大概时间,所以不用像在家里一样卡的死死的,慢慢习惯这种懒散就好了。

接下来的十个小时可谓十分的难熬,简而言之就是三个阶段,雨林山地飞车---印度教神庙速览----海滨公路行车,第一阶段十分危险,车子开出帕卢1个小时,就开始上山了,两边的悬崖峭壁,不时出现的滑坡体,仿佛在四川山地行车一般,唯有山上茂密的热带雨林无时无刻的不再提醒这是印尼,我们的司机一看也是个性格豪放的老手,一路不论多少急转弯,他就是听着他劲爆的印度风情歌曲,一路80迈,一路漂移,以至于我想拍一张雨林的照片都十分困难,有一次,我们眼睁睁的看着眼前的一个摩托车拐弯的时候侧滑了出去,差一点点就掉到山崖下面去了,想想还真是十分的后怕,所以奉劝大家一定不要坐晚上的那般车太危险了,之后下了山进入了一片谷底,突然间清真寺就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街道两边,印度教家庙越来越多,修建的越来越宏伟,一点都不比巴厘岛差,看的时间长了,这有一种回到巴厘岛的感觉。大约天快黑的时候车才到达POSO,到这里路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了,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一只都是沿着海岸边开,就是天一点点黑了,慢慢的车窗外就只剩下一片黑暗,7点钟左右,汽车将我们送到了我们准备入住的酒店。

第三天~一脚踏进天堂

今天的清晨没有那愉快了,早晨不到4点,就被一阵巨大的祷告声惊醒,接着城市里就像三十晚上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古兰经的诵读整整持续到了6点,每个寺庙的阿訇都有自己的特点,虽然根本听不懂在念什么,但是根据声音的大小以及不同的诵读方式,当地人应该很容易就可以判断出这是哪家寺庙,我也渐渐理解了为什么印尼人在白天总显得那么慵懒,天天早上如此早的祷告,不得不佩服信仰的力量,信仰真的是可以让人废寝忘食,虽然身心是痛苦的,但估计他们的内心都是满满的安宁。
2个小时的高分贝祷告,让我睡意全无,既然睡不着,就去海边看看吧,推开屋门,透过花园树木的枝杈,远处的云震撼心灵,出门走了几步,我竟然被眼前的海天一色深深的吸引住了。几乎一样大的鹅卵石,铺在浅浅的海湾里,海面安静的没有一丝浪,晨光照在水面上映出远处的山与云。清晨的雾气更带来了一丝仙意,没想到尽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小城,看到了如天空之境一般的景象。

仿佛这不是海边,而是一片静静地湖水,一脚踩进去,涟漪一点点拨散开,竟在静静地海面画出了一个个同心圆,远处的渔船也仿佛飘在这浅浅的水面一样,但不时游过来的彩色小鱼提醒着你,这是一湾静静地海。

安帕纳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就是它的水果市场,真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我在这里见过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大的香蕉,最小的香蕉,最大的木瓜,赤道的阳光真是肥沃,竟然能将水果催肥至如此,香蕉和胳膊一边粗,木瓜大到可以够2个人吃顿饱饭,真是刷新了我对水果的认识,其余龙宫果,榴莲,鳄梨,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水果,价格便宜到不敢想象,基本就是2.5元人民币一公斤左右,这个大大的香蕉也只要1元,实在是物超所值。

上午9点,在吃过酒店的早餐后,我们终于踏上最后半天的奔波路,我们预定的快船,2个小时就可以达到WAKI“哇卡伊---总是有种卡哇伊的既视感”,因为Oasis Hotel 和kadidiri paradise是一家公司的,所以酒店提前就通知了kadidiri的人在哇卡伊等我们,丝毫没有为接送的问题耗费心力。码头离酒店很近,从侧门出去步行5分钟就到快船码头了,如果是慢船,还要去另一个码头,那个就比较远了。船不大,类似于国内的快艇的加长版,里面塞满了人,一个拎着LV包头戴绿色头巾的穆斯林妈妈包着她的孩子坐在我的边上,一路挤挤的,我都不敢动,很是不舒服。
船驶出码头没多久,海面一改它平静的面貌,浪瞬间大了起来,船也越来越颠簸,不过好在景色变得越发迷人,20分钟和,巴瑶族的海中吊脚楼开始出现在视野中,前方TOGIAN群岛也越来越近,海水逐渐显现出诱人的蓝绿色,不一会儿,船就穿进了一片覆盖着茂密雨林的孤岛围成的海峡,两边不时传来各种鸟的鸣叫,回想起去年我在到帕劳看到的一座座绿馒头海岛,竟然在眼前这一片片高大的树木面前黯然失色,这才是真正的雨林孤岛,没有村庄,没有人迹,有的只是竞相生长的树木,如刀削一般的峭壁,把它们隔离在人类所能及之外,不知不觉中,1个半小时竟也在一船人的赞叹中悄然度过。

到了WAKI ,外国人需要去码头登记一下国籍和预订酒店,其余没有费用,酒店的打水船早已在码头等我们,大船接满水后载着满船的淡水和我们就这样慢慢的驶向了天堂,栈桥,珊瑚接踵而至,这下我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下,我确信这次我来对了地方。

泻湖边缘十分的潜,站起来水也就刚刚没过小腿,退潮时很多软珊瑚都能露出水面

酒店后身泻湖珊瑚礁分布示意图

下午自然是按耐不住激动的心,去试潜了一下,结果就被酒店后面的泻湖深深的迷住了。

这是这几天我看到的最大的海鞘,水下看海鞘颜色很多,有蓝的有荧光绿的,这个就是外面是白的里面是荧光绿的

泻湖的悬崖边都是玫瑰珊瑚,体量庞大,稍深一点的水域成片的海扇,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的鲜艳。峭壁下可以看到成群的蝙蝠鲳,以前看图鉴的时候,以为这是一种很小的鱼,亲眼见过后再知道这种深水群居的鲳鱼是如此的巨大,按照距离来估算,大小至少有半米到一米左右。

圣诞树管虫也是到处都是,基本上硬珊瑚上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踪影,就是亲近他们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稍微一靠近就齐刷刷的都缩了回去,要等好久才会再探出头来。

泻湖边缘,软珊瑚成片分布,品种也是十分的多,至少可以看到8~9种,随着泻湖口的水流摇曳,十分好看

蝴蝶鱼的品种更是多到数不过来,他们总是成双成对出没,虽然不怕人,但是还是会和你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这也就使得拍他们变得十分困难,总在离你不远不近的地方觅食,刚靠近就又游开了,游不了多远又停下来回头看看你,真是恼火啊~~

第四天~在天堂里无所事事

在路上奔波了3天,确实让人疲惫不堪,一想到我们还在这里停留8天,出海跳岛什么的就放到一边去了,先抽出一天,好好恢复一下体力,说来也怪,白天的togian总是艳阳高照,每到晚上12点,瓢泼大雨准时而至,一直会下到早上5点太阳要出来的时候,然后就又是万里无云了,开始我们以为这只是巧合,但是待在岛上的这8天天如此,看来这个小岛的气候就是如此吧,这也使得每天半夜总会被大雨拍打屋顶的声音吵醒,总之休息的没有那没舒畅了,一下雨气温到是不高,风也很大,晚上睡觉还是很凉爽的。
上午,充满好奇心的我们就把酒店各个区域转了一个便,发现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拍照。总之景色美,心情好,看哪里照的都好看

酒店的后花园里各种热带植物,树上都是石斛兰和形状奇特的鹿角蕨,泻湖周边是一大片红树林,红树的树干上长满眼树莲和球兰,石灰岩峭壁上虽然终日不见阳光,但是依然生机勃勃,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高大乔木下一株株万代兰争奇斗艳,外露的树干上爬满了刀叶石斛和石豆兰,总之似乎每一片土地每一点空间都被努力活下去的植物给占据了。

酒店每天晚上5点到12点有电,但其实黄昏到来电前这一段时间是最欢乐的,酒店的工作人员,和出海玩了一天游客都来到沙滩上,沙地排球,羽毛球任你选择,晚餐前跑一跑跳一跳,大汗淋漓,十分畅快,要是玩热了,就一起跑到海里扎个猛子,瞬间就凉快了,晚餐时候和爱丽丝闲聊,她告诉我们来到苏拉威西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那就是看流星,爱丽丝说在苏拉威西,每天晚上都可以看见流星,而且很多,每小时可以有3-4颗划过天空,将信将疑的我们,饭后端着一杯热茶走上栈桥,周围漆黑一片,天上繁心点点,银河清晰可见,我心想就是看不到流行这繁星璀璨的夜空也是难得一见的,沙滩上,有人弹起了吉他,虽然不知道唱的是什么歌,但是此时此景,却显得格外的合拍,渐渐地,脑子里面就放松的啥都不想了,突然一颗流星拖着黄色的尾巴划过夜空,也不知是我们运气好还是真的就是有很多流星,躺在栈桥上仅仅不到半小时就看到了,而且这里的流星非常的大,天空中停留的时间也长,正在暗自为自己的好运气感到庆幸时,又有一颗流星滑了下来,而且在天空中燃烧了两次,这真是我从没见过的景象,坐起身来,看着桥下的海,一种不知是鱼还是什么的动物,也想繁星一样闪着悠悠的蓝光,仿佛天上星空的倒影,又好似星星坠进了碧蓝的海中,为了一探究竟,我跑回屋里找来了手电,一照,天哪,白天藏在珊瑚礁里的魔鬼海胆,都出来觅食了,密密麻麻,看上去还真的是有些吓人,真亲幸自己没有在晚上下海,这要真的下去游泳脚还不得扎烂了~正看得入迷,远处乌纳乌纳火山方向,一道道闪电划过,雷声越来越近,海风也渐渐凉了,一看表已经11点了,心想这雨应该是快来了,就跑回了屋里,没过多久,瓢泼大雨如期而至,我们也在雨水拍打屋顶的声音中逐渐进入了梦乡。

第五天~珊瑚水母红树林,天堂的标准配备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整,一扫身心的疲惫,今天早早联系好了酒店,出海,走togian最常规也是一定要去的跳岛路线,主要景点(PULABAN)普拉巴板,加州旅馆珊瑚礁,午餐,红树林,水母湖。总之每个景点都是不容错过,一个比一个更惊艳。

快艇大概开了有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PULABABAN 的标志小岛,一块树木稀少的礁石,远看犹如海中的一块蜂蜜蛋糕,刚踏上岛,给人的就是一个有些乱的小渔村的感觉,村里的清真寺破败不堪,寺庙的穹顶已经有些锈蚀,房屋比肩而建只留下一条可以勉强通过两人的小路,家家户户的门和窗都开向小路,门口就有妇女坐在水池里奔放的冲着凉水澡,头顶的骄阳火热,像是要把一切烤干的感觉。

吊脚屋下虽然有些许的生活垃圾和各种植物的枯枝,但是却变成了海葵和魔鬼海胆的乐园,他们成群结队,尤其是海葵,个种颜色,密密麻麻的聚在一起,唯独少了小丑鱼,估计是因为水太浅了,又或是水温高,让他们觉得住在这里不太舒服,所以看着这里各色的海葵总觉少了什么。

PULABABAN最出名的就是这条一公里长得栈道,两边都是珊瑚礁,中间部分有一条海峡穿过,走在上面除了骄阳,剩下的就只是拍照了,其实这就是当地村民前往大岛的一条公路,村里的孩子每天通过这条木桥上下学,我们正好是中午到达,赶上孩子们放学,三五成群的印尼小学生更给栈桥添上了几分灵动的色彩。

这里非常适合水上看珊瑚,由于水潜,水下珊瑚鱼清晰可见,就连在各个礁石间来回躲藏的雪花蛇鳝都无法掩饰自己的踪迹,软珊瑚随着水流摇曳,海百合鲜艳的红色十分显眼,蓝海星向星星一样点缀其中,其实除了这咋拍咋漂亮的木栈道,水下更是难得一见的美景。

不论有多热一定要走到头,快到尽头处,栈桥来了一个“之”字形的大拐弯,实在是不可多得拍照取景地,礁石上附满了气生万代兰,相比其他娇小的兰花,这里的万代兰显得有些霸气,长得十分的巨大,气生根仅仅的包住裸露的礁石,尽情的享受这赤道上的骄阳。

离开PULABABAN的路上,船一路沿着森林往回开,路上这棵树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影响,高大的身躯使他屹立在山顶,十分的明显,像是在翘首期盼归人的妇人,又像是守在山头站岗放哨的士兵,并不多的树叶让他的枝干显露无疑,显得那么的突兀。

渐渐地,海岛远了,前方出现了一栋矗立在海里的小房子,周围空无一物,在海里显得那么的孤独,这就是加州旅馆,蓝色的屋顶,木制的结构在海里十分的显眼,我们以为这只是一个吃午饭的地方,并不会有太多新奇的事物,顶着似火的烈日,并没有太多兴奋,刚一上岛,被烈日考的炙热地板简直无法踏上去,走了几步脚就受不了了,快速冲进了阴凉的屋檐下,才缓过神来,原来这里最美的不是房子,而是下面的礁盘,从水上看,珊瑚密集到无法想象,我刚想重回船里换上装备,就被船长叫住了“你不想先吃饭吗?已经很晚了”一看表已经1点了,只好忍住激动先把肚子填饱。

礁盘的上方由于水太浅,太阳太足,水被晒得很烫,只有很少的珊瑚和长棘海星海参可以受得了,大部分珊瑚都被烤死了,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我们的船长也不知道下水去看啥了,反正走的很远。

珊瑚就分布在礁盘边缘的峭壁上,品种众多,鹿角珊瑚,玫瑰珊瑚,管状珊瑚,海脑石等等,很多我没见过的品种,各种各样的鱼嬉戏其间,在阳光下十分鲜艳,最强的是水的能见度,虽然峭壁很深,但是峭壁最下方深渊里的各种大型鱼类清晰可见,一点不受影响,由于深度不一样,海水的温度也明显的不同,礁盘上方海水很浅,基本趴在上面都可以露出后背,海水十分的烫人,而离开峭壁一点的深水域由于下层海水的对流,海水又很凉,于是就穿梭在这一烫一凉之中寻找平衡,正午的烈日成就了珊瑚礁绚丽的颜色,各种珊瑚焕发出不同的荧光,相机拍出来的颜色失真了太多,礁盘很大,游一圈下来需要30分钟左右,但是还好在没有洋流,不论去与回都不费力气,停下来也不会到处乱飘,真真是省下了很多力气。

随手拍各处都是景,根本忙不过来,游了不远珊瑚礁的类型就全变了,兴奋的我们就在不知不觉中游了3个来回,时间已经3点多了。

初识红树林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稀奇,毕竟从外面看,看不出来这树有多么高大,而且茂密的枝杈将他的根藏的好好的,根本看不到里面的真实样貌。鉴于时间已不早,而且正处于退潮的时候,船很难靠近栈道,无奈船长只好下水抬起发动机,改用撑杆一点一点的划,我们一度劝说船长放弃,直接去下一个景点水母湖,但是他非常坚持,一定要我们进去看一看,他说保存这样好的红树林现在很难见到了,一定不能错过,看到船长的坚持,我们也就决定爬上栈桥进去看看。

不见不知道,在外面看着十分矮小的红树,原来是如此的高大,走在其中总有一种宫崎骏笔下描绘的原始森林的感觉,似乎里面也住着很多神灵,幽暗的光线,盘根错节的参天大树盘紧紧抓着泥泞的土地,四周一片寂静,安静的可以听到双脚踏在木板上的吱呀声和呼吸声,不时快速略过面前的招潮蟹,就这样一条幽深的木栈道一直延伸下去,在如帘幕一样垂下的气生根中消失在远处的树林间。一些苍劲的红树甚至将阻碍他生长的栈道顶破,似乎一切人工的力量都无法阻挡他追求阳光的决心。沼泽里一条条红树的根相互交织成一张致密的网,不留一点空隙。

就是极其昏暗的光线并不太适合拍照,但是也许这种幽暗的感觉才是最真实的。

苏拉威西的水母湖与帕劳的很相似,要想一睹真容,必须先翻过一道山脊,只是苏拉威西的很矮,走两步就到湖边了,不像帕劳的要爬半天,湖水深不见底,呈现出一种翡翠一样的绿色,盐度极高,高到什么程度,仅仅只游了40分钟左右,我的嘴唇就像被盐腌了一样,非常疼,刚下水的一瞬间,之前被珊瑚刮到破皮的地方钻心的疼,就像在上面撒了一把盐,不知为什么,我总是把无毒水母联想到浓盐水里的菠萝,就好像盐水去除菠萝的毒素一样,这里的水母是不是让这么高盐度的海水把毒都泡没了,下水可以明显的看到中间有一个分阶层,水里分两层,上层清澈,海水很凉,下层浑浊,有很多白色的浮沉飘在界面上,水越深越热,估计下层应该有温泉,游着游着水母就进入了视野。

最先进入视野的是和帕劳一样的黄金水母,只不过这里的黄金水母头上不光有一个叉,还有这一条条汇集到叉子顶端的紫色条纹,非常漂亮,他们游速较快,上下翻腾着自己的伞盖,向水面的阳光游去,所以拍到他们和天空的合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然后,就是海月水母了,一样也是不会蜇人,只不过他们聚集在下层水深的地方,哪里水更热,漂浮的浮沉也很多,虽然游的很慢,不过这种水母的观赏性非常高,仿佛漂浮在宇宙里一样,触手随着水母身体的拍打,在水中规律的摇摆,就像阿发达里神树伊娃的种子飘浮在空中一样,谁也不知道这纯净的“灵魂”最终将飘到那里去。

虽然这里的水母湖水母数量并不像帕劳的那么多,但是品种十分多,除了普通的黄金水母,紫色的黄金水母,海月水母,还有一种小到根本照不下来的水螅体一样的小水母,他们三五成群,不时的晃过你的面前,借助潜水面镜的放大作用,在水里看到他们还是非常容易的。

拍照时一定要让镜头逆着阳光,这样光线会在你的头顶放射开,十分的炫。

这张照片是我觉得照的最好的,这只小水母也非常的配合,不紧不慢的在我面前游了半天,而且他的紫色色带也非常明显,上面我把它游动时各种样子拍了一个遍,真是一个敬业的模特。

这是唯一只游到水面的海月水母,其余的都在深水里面,很难拍到合照,抓住这次机会,使劲的按快门,没想到另一只黄金水母也闯进了镜头。

第六天~分不清楚的地狱与天堂

可以说这是最恼人的一天由于信息的闭塞,让我们根本不了解乌纳乌纳火山徒步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我们以为只是一个一般的徒步线路,就像之前去的宜珍和布罗莫,虽然辛苦但还在接受范围之内,但是恰恰与我们想的背道而驰,这简直就是一条专业级的雨林山地徒步线路,除了体力,还要带着足够的食物,不知情的我们就这样空手去了,差点就废了,首先先是语言沟通的障碍,由于今天的船长是当地人,直会说印尼语,我们说什么都点头,我们问他这是不是上山的路,他就点头,然后进了一间屋里,我们也不知道他去干什么了,以为之后就是我们自己上了,导致了一开始我们错误的在环岛公路上走了1个小时,越走越不对,到处询问当地村民,人家也听不懂,半天后终于找到一个大概会说几句英语的人说我们走错了,于是我们又往回走了1小时,这是才发现原来那个人去找当地的向导了,我真是要疯了,还没上山就在烈日下走了两个小时,付完10万一人的向导费后,他也不说让我们带上水吃完饭再去,我们也就傻乎乎跟着向导上山了,先是在没有一棵树的泥石流冲沟里走了2个小时,不断出现的峭壁正好和我们之前找到的视频里截出的片段是一样的,又加上雨林里到处是冒烟的温泉,给人一种马上就要到目的地的错觉,但是不论怎么走就是到不了,饥肠辘辘的我们看到向导不时的在两遍的灌木里摘着野果,实在是忍不住的我们摘了几个,一尝原来是野生的芭乐,虽然又小又涩,但好歹是可以吃的东西,于是就摘了一大把,一边走一遍嚼在嘴里,补充能量,问他们还有多远他们也听不懂,就这样我老妈终于走不动了,剩下我接着和向导往上爬,本以为走了3个小时就已经快到了,后来才知道这仅仅只是刚刚开始,又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前面全是雨林,一条小溪从玄武岩里冲出一条崎岖的山路,这就是上山的路了,不过好在眼前终于有水了,顾不了那么多的我使劲喝了个够,虽然有一股很重的硫磺味,味道不好,但是有硫磺的水里毕竟细菌就会少一些,两边林子里的知了越来越多,虽然现在不用太阳暴晒了,但是基本是在用镰刀砍出上山的路,一脚深一脚浅,鞋已经被溪水浸湿,两边都是高大的梭罗,倒下的枯木上长着各种蘑菇,不时可以看到弄蝶的幼虫爬过,我可不敢碰它们,天知道他们会不会蜇人,有很多地方完全就是峭壁,要爬上去,当地人也聪明,一棵倒下的一层楼高的梭罗坎几个窝立起来就是梯子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当时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就这么爬上一个个峭壁,大概这样东倒西歪的走了1个小时,前边的小溪出现消失,然后又出现消失,终于没了路了,全是大型蕨类覆盖的腐殖质,踩上去十分的软,深一脚浅一脚,很难掌握平衡,湿漉漉的又十分的滑,蕨的枝杈上都是刺,一不小心就扎到了,向导在前面砍路,我就这样跟着,终于爬到了山顶,望着火山口里的丛林,和一条下去的小路,这回他的比划我终于明白了,要想去沸泉中心,下到火山口还要前行大概2公里,于是筋疲力尽的我果断放弃,到了火山顶就行了,否则真的就回不去了。

徒步开始的地方有一颗倒下的大树,上面长满树眼莲,要是有意去的同志们可以把这个作为标志,非常显眼的一颗枯树倒在冲沟边上的村庄里。

这就是第一段的冲沟,真是中间一棵树都没有,阳光照得你无处遁形,严重晒伤啊,好在两边还有一些野生芭乐果腹,虽然又苦又涩,少有成熟的是甜的,但毕竟对于没有水也没有食物的我们这就是上天赐的救命稻草,多难吃也要咽下去。

这就是第二段溯溪走得雨林溪流,两边都尖利的玄武岩,河床里又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唯一好走点的就是溪流里,但是这水里的石头长满青苔,又湿又滑,一脚踏不好就要滑倒,真是不知道走哪里好了。而且一会儿要从石缝里低头钻过,一会儿又要沿着娑罗树干爬断崖,真是手脚并用,一会都闲不住。

终于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了山顶,本以为到了目的地,谁知还要下到火山口里面,真是体力不够了,果断放弃要求向导带我下山,此时腿都已经打软儿了,第一个向导下山时一不小心把系的绳子拉断了(其实换谁也会断,就是身后草丛里的那条蓝塑料绳,那么陡峭的坡就一根不知道是多久以前谁系的塑料绳,早就被太阳晒得用不了了,一拽就断)没有办法,只能低着身子一点一点往下滑,但是坡实在太陡了,腿又没劲,地面都是湿滑的腐殖质,一不留神一个出溜就摔了下去,好在是后背先着的低,地面也松软,人没摔坏,背包里的相机也躲过一劫,但是腿上被蕨类植物的尖刺划出好几个血印子,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就这样跌跌撞撞都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回到了船边,一上船整个人就瘫了,好在我活着回来了。

第七天~酒店珊瑚礁大探险

酒店和珊瑚就是如此的近,如此的亲密

小断崖外侧海水很深,洋流也大,和近海完全不一样,不过正午时分游到这里可以看到水下放射状的光线,下面软珊瑚随着海水摇曳身姿,虽然不如浅海颜色艳丽,但是这水下丁达尔现象也会让人流连忘返。

硬珊瑚主要以这种雪白的鹿角珊瑚为主,很有意思,近看每个枝杈都长得和麋鹿的角一样,雪白的颜色,让人不禁想起圣诞节。

印尼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种串状的海草,每个叶片都硬的和石头一样,但是下面的枝干却很柔软,很小的水流就摆动的十分明显,和一串铃铛似的。

水里珊瑚体积都很大,虽然颜色不怎么突出,但是体量上的巨大使得其看上去更加的壮观。

本来在看小丑鱼,结果一只乱入的水母闯进类镜头,虽说体积不大,但是要被这小东西扫到了问题可就严重了,目不转睛的盯着他,生怕碰到。

蝴蝶鱼品种非常多,一天可以看到6~7种,他们最好分辨,这种鱼虽然品种众多外观差别很大,但是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他们总是夫妻在一次,成双入对的出入珊瑚礁,一边觅食一边还不忘了互相交流感情,和梁祝里化蝶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分的神似,最后一张是一小群刀片鱼,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片烂叶子飘在海里,但数量一多就不自然了,还是很容易被认出来的。

这里面的四条鱼除了第三个不认识其他的是镰刀鱼石斑鱼和刺尾鱼,总之酒店珊瑚礁里稍微大点的鱼都是形单影只的。

酒店山珊瑚礁里唯一一柱管状珊瑚,非常的深,位于小断崖的底部,想潜下去拍个近一点的照片,一个猛子扎下去,只觉得鼻子的粘膜鼓膜一阵刺痛,赶紧就浮上来了,回来一看竟然压出了鼻血,深海的水压还真是大,不是随便开玩笑的。酒店周边的海百合都很大,颜色也很多,基本每株颜色都不太一样,只有中午他们才舒展开来,晚上就都蜷缩到一起去了。

海胆白天都藏在礁石下面的石缝里,一到晚上就出来活动,魔鬼海胆的刺非常长也非常密集,真不知道他们这么多刺还互相聚在一起彼此之间不扎吗?

由于这里海水十分清澈,温度适宜,珊瑚的再生速度很快,礁石滩上零星点缀着很多新生的鹿角珊瑚玫瑰珊瑚和软珊瑚,不知为什么,这些新生的珊瑚的颜色总是格外的鲜艳,尤其是鹿角珊瑚,非常的上相最后面那颗紫色的珊瑚居然是心形的,真是太有意思了。

第一张图里黑蓝相间的小鱼就是大名鼎鼎的医生鱼-蓝带裂唇鱼,他们总是在珊瑚礁里等着顾客上门,帮助其他鱼类清洁被海藻和寄生虫附着的鱼鳃,第二张是镰刀鱼,以前没见过是总以为会和蝴蝶鱼体型差不多,实际上却是一种体型不小的中型鱼类,独来独往,不像蝴蝶鱼总是成双入对的,第三张是在浅滩珊瑚礁里非常常见的一种小鱼,总是一大群的,但是颜色却鲜艳的很,金属的亮蓝色,真不知道张的这么拉风是什么目的,不论是在水下还是栈桥上,只要海里有这种鱼一眼就看得到,实在是太亮了,既然如此,捕食者是不是也很容易看的到,最后一张,不太容易见到,雪花蛇鳝,这个杀戮机器有着两幅牙齿两幅下颌骨,捕食时,用外面的下颌骨咬住猎物,里面的把猎物往食道里拖,基本上被他逮到就是死路一条了。

近海的礁石滩上总是有成群的大鱼,有时是一大群混杂的,比如镰刀鱼和蝴蝶鱼还有鹦鹉鱼一起觅食,偶尔一只很大的扳机鱼游过,不论上下午都是很容易看到鱼群的,这是下午我准备回去时看到的一群黑色的刺尾鱼,齐刷刷的,看起来比混搭的鱼群视觉冲击力确实大了很多,他们一起在珊瑚礁上啄食海藻,稍有动静就一起游走,非常整齐,十分震撼。

togian的海星品种实在是太多了,蓝海星到处都是,图一里的红色小海星非常鲜艳,在珊瑚礁上十分醒目,就是体型很小图三就是臭名昭著的长棘海星,以活珊瑚为食,一晚可以啃掉一大片珊瑚礁,天敌是大法螺,这次终于见到这个在很多纪录片里都是反面角色的长棘海星,一直以为这种海星的刺应该是软的,只是为了吓唬人的,亲手摸了一下,居然是非常坚硬的长次,而且当你碰它时它会把所有刺都聚向你,用棍子挑出水面会团成一个球,和海胆一模一样,这防御真是无敌了。

第八天~泻湖水道大探险

酒店的珊瑚看的差不多了,今天趁着退潮,海面平静游到了泻湖的两个出水通道里看了看。

这里的珊瑚非常大,但品种不多,一种就是这图里的圆的海脑石,另外一种就是下面的麋鹿角一样的白色鹿角珊瑚

由于这里的洋流很强劲,每天泻湖都会有大量的海水顺着通道流进泻湖,所以珊瑚的长相也基本都朝着一边歪,不过即使是在退潮的时候游过来还是有些费劲。

另外两个品种的小丑鱼和他们各自的共生伙伴海葵,分别住在白色和紫色的海葵里面,第二张就显示出小丑鱼生存策略的成功,一大群觅食的鱼类,看着海葵里的小丑鱼,丝毫没有办法,又不忍离去,美食就摆在面前但是吃不到的滋味也是不好受啊。

虽然狮子鱼并不是什么稀奇物种,但是单凭浮潜看到他们还是很困难的,去了这么多国家潜水,看到狮子鱼这可是头一遭,狮子鱼学名蓑鲉,原产于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现在已经入侵到南美了,这里可以说是他们的老家,狮子鱼实际上看起来可比照片里面好看多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品种不一样,这本尊可比纪录片里漂亮太多了,他的鱼翅上还有很多亮蓝色的小圆点,是我以前从没注意到的,颜色也是淡淡的红色,但是看归看,这玩意可是有毒的,一定不要摸他,他的背鳍其实是一排毒刺,被蛰到轻者疼痛好几天,重的呼吸困难,估计小命都不安全了。

另一条出水口两边长满了红树,水道里除了红树根就是各种长长的海草,上面还都覆盖尘土一样的海藻,使劲用脚一蹬水,立刻就腾起了一片淤泥,水草里还隐藏许多小海葵和海绵,总之是一个让人屏住呼吸,心跳加速的地方,没停留多久,我就赶紧游出来了,照片里是水道里正在觅食的海参

第九天~海草丛林

上午闲来无事,躺在栈桥的吊床上,喝着咖啡听着音乐,本以为一上午就应该在这种惬意的慢节奏中悄然的度过,忽然不远处的海面上好像有什么东西跃出了海面,溅起了不小的浪花,回过神的我以为自己可能看花眼,又或是浪拍打到漂浮木上溅起的水花,并没有太往心里去,但是没过多久,我又看到了一大朵浪花,这次周边海面平静,并没有波浪,我确定一定是海里有条大鱼越出了水面,于是端起相机把镜头拉倒最远,就这么等着,果然没过一会儿我看到一只海豚跃出水面,这海豚应该是在玩耍,一上午就这样跃出水面10多次,都是在同一个地方,我告诉旁边的一对印尼情侣和酒店的工作人员有海豚,不一会消息就传开了,很多人来到栈桥上等着一睹芳容,他也很给面子就这样一直到中午才离开,回来翻翻相机的照片,由于实在是太远了,只有这张海豚的尾巴放大后还是可以看清的。

今天下午主要在近海的礁石滩和海草从里游了游,本来以为海草里除了密密麻麻生长的低矮海草不会有太多其他的物种,仔细寻找一番后,发现原来水草和礁石里藏着很多伪装大师,这是把自己一半身体埋在沙子里的海葵,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

海草滩水很浅,阳光透射度高,使得很多水母都聚集到了这里,要不是亲眼看到,真的不敢相信,我们每天泡水的浅滩里竟藏着这种会蜇人的小恶魔,这只蓝色的水母一直保持头部朝向沙滩,然后紧紧的贴在沙滩上,让他的触角朝向外面,应该是为了方便触须的捕食,附近游来游去的小鱼很容易碰到触须,不论我怎样推水,让他正过来,不一会他就自己又搞成了底朝天,不过他的蓝色还是让我记忆犹新。

这种肉色的鲷鱼最好玩,以前去菲律宾时我的姐姐不小心就是被浅滩里的这种鱼咬了,这种鱼会在浅滩的沙地里做一个坑状的巢穴,领地意识极强,不论是什么,同类亦或是体型大很多的异类,只要进入这片领地,他就会冲上去咬你,不过他还是会评估一下战斗实力,对于面朝着他的人,他只会冲上来吓唬你,然后在快速的游远一点,再回过头来关望你,要是不走再冲上来,反正就是虚张声势,但如果你背对着他或是没有注意到,那就很有可能被咬了,所以他的互动性是最好的,没有之一,会不停的在浅滩里和你斗气,反反复复,最后看效果不大就灰溜溜的跑了。

海草里零星的分布着一些珊瑚,使得这里成为很多小鱼的庇护所,个种颜色,都躲藏在这里 ,聚集起来完全就是一个Q版的鱼风暴啊

大量的小鱼为了自保聚集在海草中,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躲到草丛里,自身的保护色使得他们很难在珊瑚礁里被发现。

最配合拍照的还是小丑鱼,看到外面有人端着相机,就好奇的从满是蛰刺的海葵里探出头来,左右打晾,给照相留下了很多机会。

看看大家能不能看出这两张图里的主角在哪里?这两个伪装大师简直像隐身了一样,说实话,要不是快游到跟前时他们为了逃命游了一下,我很难看在这种基本长相一样的海底里面找出他们。

将图片放大后明显了吧,左边是一条石头鱼,他有剧毒,要不是他游起来时外翼又一圈明显的绿色,估计踩到他也没人知道,右边是一条怀孕的母海龙,其实水草里面有很多绿色的海龙,只要您用心去找一定可以看得见。

不过话说回来近海区水母还真是不少,这里的水母可是会蜇人的,一定要小心不要被他们的触须扫到,否则会疼上好久的

出了海草区最靠近岸边的地方虽然没有珊瑚,其实这种水下波光粼粼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第十天~不依不舍的再见

依旧是一夜的大雨,早上五点被一阵狂风和雨水怕打屋顶的声音唤醒后,就没有了睡意,一想到今天就要离开这个天堂,就更不想进入梦乡了,大概10多分钟后太阳出来了,渐渐地雨也停了风也小了,天空云开雾散,推开房门,走上栈桥,再好好看看这天堂一般的小岛清晨是多么宁静,一夜的雨水,所及之处都是湿漉漉的,但是不变的依然是翡翠色的海水,山上的雨林在一夜大雨后,显得更加的青翠,酒店的工作人员已经升起炊烟准备客人的早餐,空气里弥漫着水汽、树木的清香和一丝烟味,交织在一起竟也是那么的和谐,坐在栈桥头的小亭子里,几只雨燕落在栈道上,梳理着被空气浸湿的羽毛,不时打闹发出的几声叫声更映衬出这里的安静,桥下海水依然是安静的,还未来得及躲回珊瑚礁的海胆三五成群的挤在一起,云被风吹的愈来越少,天空露出醉人的蓝色,映着桥下的碧水,房屋后的花园里水汽更重,树上不时滴下水来,仿佛雨水并未停下来,刚被雨水冲刷过的释迦显得格外诱人,树上的兰花颜色也更加艳丽,早起的蝴蝶已经开始访花,白色的大绢斑蝶巨大的翅膀犹如一片丝绢飘在空中。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下午3点酒店的船准备送我么去WAKI ,临行前我们和这几天新认识朋友道别,说真的还真有些舍不得,想起头天晚上巫娜和我妈妈说的“I really like you and your son stay here,really!”简单的话却让人非常感动,也感谢酒店的华人老板爱丽丝,说实话,这八天我晒得已经和印尼华人没啥区别了,在一起留影毫无违和感,真的,kadidiri paradise是这些年来我住的最棒的一家酒店,不单是因为价格和环境,这里的人给我的印象更加深刻,每天晚上大家坐在篝火旁边唱着不同国家的歌,又或是几个不认识的人躺在栈桥一起等流星,都让人忘却了大城市里纷繁,想起爱丽丝晚饭时跟我们展示她还有中国人的记忆时说的地道的中文单词,这画面依然鲜活,虽然不是完整的话,但是词的意思和发音都是十分正确的,爱丽丝说我们可能是他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游客,当她接到一封来自中国,他祖父和她描述过的家乡的邮件时,她首先是惊讶,然后是兴奋了好久,之后为了见一见这家乡的人她每一封邮件都以最快的速度回复,尽可能多的提供她所了解到的信息,这也让我心中的疑惑全部解开,不论我提的问题有多么的拢长复杂,对方总是耐心细致的解答, 就这样似乎因为中国这个共同的印记,我这趟苏拉威西之旅终于成行。临行前爱丽丝为我打包了印尼特色的鸡肉炒饭,她说船上晚上是没有吃的的,这一点一滴都让我们十分感动。8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对于这样一个山上有雨林,海中有珊瑚的地方呆多久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信号,无论手机还是WAFI,不过这也正好,断了和世界的联系,潜心沉浸在这天堂里放松身心,放下手机,和不认识朋友唱歌跳舞,围着篝火,用蹩脚的英语谈笑风生,丝毫不用担心别人嘲笑你的英语水平,因为大家的母语不尽相同,英语达意即可,最重要的是哪一张笑脸,不论你说的对方是否听得懂,笑容已经让对方了解你的善意。

其实酒店坐船到WAKI也就20分钟,4点开船,酒店3点就会送您过去,主要是因为有很多欧美游客都是刷信用卡付费的,岛上没有信号,POS机使不了,要快到WAKI的一个小岛上才有信号,不过刷个卡十分的费劲,估计5分钟才能连上刷完一个,所以会早出发,不过他们会直接送您到登船的那个码头,下了小船就在原地等着就好了,码头上有些卖水果(主要就是龙宫果)和打包盒饭的,3点30左右大船就到了就可以上船了,然后爱丽丝的母亲又来到船上,和我们一整个酒店的游客道别,这真是我没想到了,一送再送,这种服务简直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了,图里躺在卧铺哪位女士来自新西兰,已经是第四次来这家酒店了,一路上大家聊得都很愉快。

船开向哥伦打洛的过程中会再次经过Kadidiri paradise酒店,酒店里所有的人都冲上栈桥,和你挥手道别,大声的呼喊,虽然听不清喊什么,船上的人也大声的回应着,这依依不舍的感觉让我觉得终有一天我还会回到这里。

这一晚上还是比较痛苦的,船上的椅子是软的,但是边上的扶手就是钢管弯的,非常硬,总之很不舒服,船一旦开起来风就非常的大,海风非常的冷,盖了好几层衣服都觉得冷,吹的脸麻木的很,半夜下起雨来,顺着窗户就刮进来了 ,只好把蓝色的帆布放下来系在船体上挡雨。

第十一天~火山草原,渐渐地我进入了上帝的怀抱

印尼有这样一条规定,就是本地人不可以在码头照相,所以如果您要在码头照相,一定会有警察过来询问,不过表明你是外国人后就没事了,不要害怕。
白天的这13个小时真是各种痛苦,两个人和一个大箱子挤在车后排的小坐上,颠簸一路,扣了吧唧的司机一道上也不开空调,要开就要加钱,怎一个热字了得,一路上的风景基本就是沿海公路,不是红树海岸线就是草原海滨,时间长了也就没有新鲜感,想睡觉又觉得热的难受,总之这十三个小时真的是痛苦,其实哥伦打洛到美娜多有一班飞机,下午4点起飞6点到,所以坐飞机并不能提前到达,只是可以在机场的空调房里干等一白天罢了,价格是200元,但是考虑到来回机场的费用,也就不止200了。

繁忙的码头最能体现一个城市底层大众的生活状态,搬运工在码头辛勤的工作,这一个个大包都要靠他们搬上床,来了一船又一船,直到天黑,码头昏暗的灯光再也不合适船停靠岸的时候 ,他们就从码头的海里打几桶脏水把地面冲摔一下,然后支起大排档,一直到深夜,喝酒闲谈的人不断,这也许就是最真实的美娜多。

这就是在楼下花了20元买到的水果,整整吃了两顿才解决完,大家自己感受一下水果的便宜吧

第十二天~布纳肯~布纳肯什么都是咸的

公共船是下午两点半左右从码头出发,船程也就1个半小时,说是左右真的是一点也不过分,印尼时间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的船估计快到四点了才出发,刚巧我们酒店的工作人员美娜多采购,看我们向是去他们酒店的,于是就聊上了,她一个劲的个我们说SORRY this is  Indonesia time,可见印尼的各个时间没有一个是准的,都只是大概时间,一定会晚的,码头的海水十分浑浊,泛着臭味,但是船刚驶出去不远,海水就干净了,真是不可思议,船上都是白天来采购,晚上带个各种水果蔬菜和粮食淡水返回布纳肯的岛民。船速不是很快,但是很凉爽。

1个半小时以后就可以看到布纳肯标志性的粉色教堂了,不过船刚靠近岸边,水下大量的正海星就清晰可见了,数量十分庞大,从码头打了个摩托到我们住的酒店,15分钟,一路上树木很茂密。

初到酒店,有些阴沉的天气,加上并没有太多亮点的酒店,有些失望,酒店可以说什么都是咸的,卫生间里浴室里,晚上做饭都是淡化海水,淡化的还不咋样,十分的咸,而房间里有没有蚊帐,花园里的蚊子到了晚上简直就是噩梦,没办法,只能把驱蚊液倒在床的四周,才勉强驱走了他们,天气也不是十分的好,于是就进屋等晚餐了。

晚上6点酒店做好了饭叫我们去用餐,用餐的地方视野还是很好的,酒店就我们两个,所以这菜也就是为我们专做的,一个土豆烧鸡肉,一个印尼口味的炒菜和炸得玉米饼,吃上去海味十足,十分的咸,估计洗菜做饭的水也都是咸的。

第十三天~原来珊瑚就在身边

上午实在是在酒店呆的太无聊,看太阳出来了决定沿着海滩四处走走,这里的红树林确实十分茂盛,照相是很不错的背景,不时会有一两只镉黄迁粉蝶和蛱蝶落在海边的沙滩上溪水,但是这一路也暴露出了布纳肯最严重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狗,这里的狗和其它旅游型海岛上的狗完全不一样,领地意识极强,就连我们住的酒店的狗在和我们相处两天后看到我们依然狂吠不止,其他家的也一样,各家各自画地为寨,家家户户至少养了4~5条狗,路上不管是有行人还是摩托车路过,家家户户的狗都会叫个没玩,大晚上也是,所以不论您走到哪里,沙滩还是村子里,这一路上狗叫没完,甚至有些狗会冲出来,我们本打算沿着公路走到山上看看,但是当地村民告诉哪里SO MANY DOG,所以就没有去成,我感觉如果说将来的某一天布纳肯的旅游因为某一个原因搞不下去了,这个原因一定是根本没人管的狗,到处都是狗,如果这些狗像其他酒店里的狗很平和那也到罢了,不论看见什么都狂吠一通,岛上走到哪里都有狗叫,这个岛就不太适合搞旅游了,因为总有怕狗的人会因为这个原因,即使来到岛上也是那也去不了。

这就是中央电视台那两天炒作的剧毒鸡母珠,也叫相思子祈祷豆,说是有剧毒,但其实也就是有毒,只要皮不破啥事没有,毒死人到还不至于,印尼这玩意很多,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见,虽然外表美丽,但是用来穿项链手串就不太合适了,因为那样表皮就破了,会释放出毒蛋白。

酒店不远的一棵杨桃树上长满了杨桃,熟透了掉了一地,也根本没有人去摘,因为印尼的水果实在是太便宜了,根本不会有人耗费体力去摘这些不是很值钱的又不好摘的水果,只好自生自灭,掉在地上烂了回归泥土。

本打算包条船出海,但是老板告诉我们沙滩走出去不远就都是珊瑚,根本用不到租船,看着眼前微微浑浊的水和红树林里稍显泥泞的海滩,并没有真的相信老板的话,反正也没啥事,游过去看看也无妨,要不这一趟上岛下岛的折腾就太不值了,将信将疑的我们,带着用具下了这并不如togian干净海水,刚下水不远,水草丛里就全是各种颜色的正海星,十分的多,这种海星的颜色实在是太多变,一种海星基本每一只长得都不一样,三五成群,趴在水草丛里,沙地上有一条人走出来的水下小路,两边是茂密的水草,不时有一两只正海星爬到小路上来。

这里近海浅滩里的海星也不光是正海星一种,最靠近沙滩的浅海地区都是砂海星,图里两只砂海星正抱在一起,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往里游游,越过正海星大量分布的海草带,礁石里有很多馒头海星,体型很大很圆。

海草带里物种十分丰富,小巧而又颜色多变的海蛞蝓,仗着自己一声亮丽的警告色,肆无忌惮到处爬,礁石上软珊瑚随波摇曳,婀娜多姿,更有很多不同品种的海葵藏在还草丛里,把下半生埋在沙地里,露出触须准备捕食大意的小生物

再往前游不远,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布纳肯那么有名了,原来根本不用出海,大片的珊瑚礁就在海滩不远的断崖边,虽然近海的海水并不是很干净,但是游出去不远着海水的能见度就像被施了魔法,完全变了一个模样,清澈的让人吃惊,这里因为洋流的强劲,基本都是十分大型的珊瑚,珊瑚礁里的各色鱼类数以千计,根本分辨不出来都是啥品种,鱼群就徘徊在断崖壁和珊瑚之间,时上时下,越过崖壁一点,下面就什么也看不到了,幽暗的深蓝,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这儿的峭壁真的就是垂直插向了深海,一点让人适应的坡度都不给,就珊瑚的密集程度来讲一点也不比togian差,但是品种却截然不同,这里的鹿角珊瑚完全不是一个长相,而且洋流十分的强劲,游起来有些吃力,而且上下午涨潮的速度和幅度都很大,早上起来海水基本都快退到悬崖边上去了,下午又一个连着一个大浪推回来,水流十分明显,逆水甚至有些游不动。

这张照片就能看出断崖的恐怖了,直着就下去了,一个平台都没有,以往看到的水下峭壁,似乎可以隐约的看到一点最下面的沙子,这个下面就是幽暗的蓝色,什么光线都照不下去,可想而知,这得有多深,游过悬崖一种莫名的窒息感涌上心头,总觉得喘不上气来。

第十四天~重返纷繁

去码头的路上一株不知名的植物雌花和雄花差别很大

站在码头的长栈桥上看海里,正海星十分清晰

码头看火山和教堂是一个十分理想的位置,由于美娜多地区主要信仰基督教,比较开化,所以人们都很开放,见面都会主动和您打招呼,看到我穿着马蜂窝巴西的文化衫上有个上帝的图案,对我们就更加的热情,听说我们要去教堂留影,船长更是主动带我们走近路过去,整个美娜多地区,走在马路上经常会有人用英语和你打招呼。

涨潮的海浪又涌了上来

远处越来越近的美娜多

第十五天~再次飞在三个国家的路上

美娜多的旅游推荐标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其实就是菲律宾薄荷岛的眼镜猴,在北苏拉威西他们的种群数量十分庞大。

整个机场装饰都有基督教的风格,头上的玻璃画让人有种进入教堂的感觉。

途中经过加里曼丹岛上岛上的河流清晰可见

十五天的旅行,五天的精力耗费在路上,看似不是一个十分划算的线路,但是真的是应了维基百科里的那句话,“决定来苏拉威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是决定离开苏拉威西更难,”15天的短暂行程,我们看到了太多未曾见过的事物,单是托吉安保存完好的珊瑚礁就会让您觉得在这里待多少天也不觉得烦,这次旅行也让我有了一些新的感受,真的就是马蜂窝的那句话“不要恐惧未知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可能就藏着一个人间天堂。未知并不应该成为阻挡我们探索发现的借口,并且如果我们真的想去一个地方就不要放弃,机会总会在不经意中降临到你的身边。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13 01:0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3 15:26

长知识了,虽然之前了解过苏拉威西这个印尼海岛,不过还不知道原来可以这么美!

2016-06-13 16:01

引用 johnhead 发表于 2016-06-13 16:01:43 的回复:

回复johnhead:苏拉威西真的是一个人为破坏非常小的岛屿,尤其是togian,当地的巴瑶族人把海洋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实在是比印尼其他岛屿强的太多了

2016-06-13 16:41

引用 du_kyle 发表于 2016-06-13 15:26:04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du_kyle:谢谢您的支持,希望国人以后可以知道这个便宜而又极其美丽的岛屿

2016-06-13 16:42

引用 紫色草 发表于 2016-06-13 01:03:1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紫色草:恩,确实让人美得窒息,性价比非常高

2016-06-13 16:42

又见大作,哪天见面和我细说说哈

2016-06-13 20:12

看到你的分享,赶快过来顶一下,这次据说写了一个月,不过真的挺详细了,好棒

2016-06-13 20:18

过来顶一下,视频很不错,就是那个小水下相机录得吗?

2016-06-13 20:21

这回写的真是好细致啊,很美的地方

2016-06-13 20:24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6-13 20:12:04 的回复:

又见大作,哪天见面和我细说说哈

回复qq:ok,这地方这是又漂亮又便宜

2016-06-13 20:27

引用 影 发表于 2016-06-13 20:24:59 的回复:

这回写的真是好细致啊,很美的地方

回复影:真是累人的活啊

2016-06-13 20:27

引用 kaikuaiche 发表于 2016-06-13 20:21:57 的回复:

过来顶一下,视频很不错,就是那个小水下相机录得吗?

回复kaikuaiche:就是水下相机,不是专业设备~

2016-06-13 20:2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3 21:57

很不错

2016-06-14 13:47

引用 紫色蝴蝶兰号 发表于 2016-06-13 21:57:43 的回复:

回复紫色蝴蝶兰号:谢谢支持,主要是希望其他想去的同志不要在经历之前我查信息的艰辛了

2016-06-14 13:50

引用 D 发表于 2016-06-14 13:47:1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D:谢谢您的支持

2016-06-14 13:50

你好楼主我想问下,美娜多适合带小朋友不,2岁左右,大人也只能浮浅,,,,,

2016-06-15 17:51

引用 shapinao 发表于 2016-06-15 17:51:29 的回复:

回复shapinao:这个地方非常适合浮潜,我们都是浮潜,没有深潜,看珊瑚一点问题没有,水下能见度很高,很深的地方都看的非常清晰,带孩子一定提前把药都带齐,印尼的医疗是非常落后的,到时孩子真要生病,不要指望可以找到医院看病,一定要提前把药都带齐,印尼海关不查药品,尤其是布岛上没有淡水,孩子洗澡都是问题,蚊子也比较多,建议慎重考虑带孩子,布岛上也只有一家小医院,周末还不开,这些对太小的的孩子都不是很有利~

2016-06-15 18:26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的图片:

2016-06-15 20:21

引用 情醉竹林 发表于 2016-06-15 20:21:50 的回复:

回复情醉竹林:谢谢

2016-06-15 21:16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6-15 18:26:18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最近再找海漂亮适合小朋友的,除了泰国和菲律宾,感觉这个地方漂亮有便宜,马代最近看太贵了,好纠结,,,,

2016-06-16 08:41

引用 shapinao 发表于 2016-06-16 08:41:22 的回复:

回复shapinao:印尼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就是路途都太奔波,孩子太小太辛苦了,不过您可以看看爪哇的卡里摩爪哇岛(karimunjawa),这里毕竟里发达地区更近一些,相对会好一些,苏拉威西路上真的是太辛苦了,孩子肯定不行

2016-06-16 16:48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6-16 16:48:21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好的,谢谢哈

2016-06-16 17:04

引用 shapinao 发表于 2016-06-16 17:04:59 的回复:

好的,谢谢哈

回复shapinao:恩,不客气

2016-06-16 17:05

美娜多有直飞了呀 楼主美娜多潜店有推荐的吗

2016-06-18 02:45

我们主要是去中苏拉威西的TOGIAN,美娜多只是中转站,所以它的直航对我们并不去方便,布纳肯推荐酒店,两条鱼Two Fish Divers Bunaken,人很多,也有泳池,可以考虑一下

2016-06-18 17:51

妈妈很漂亮。

2016-06-18 18:56

引用 ✎﹏Sos 发表于 2016-06-18 18:56:26 的回复:

回复✎﹏Sos:谢谢😊

2016-06-18 20:48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的图片:

2016-06-20 11:08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6-20 11:08:28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

2016-06-20 19:25

您好,请问从wakai到gorontalo的船可以平躺睡覺嗎?謝謝

2016-06-24 10:55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6-24 10:55:02 的回复:

回复赵博0109:可以哒,有卧铺,是大通铺,票价贵50,人和人脸对脸,如果你不买铺,其实船上人不多,晚上可以在一排椅子上平躺,就是不是很舒服,如果加三百可以有三层的单间,会舒服很多

2016-06-24 17:56

从wakai到gorontalo的船开了12个小时,看地图好像并不是那么远距离,这船为什么要开这么慢?

2016-06-24 23:50

引用 游子吉祥 发表于 2016-06-24 23:50:50 的回复:

回复游子吉祥:船很大,所以开的特别慢

2016-06-25 05:26

你好,請問到達帕盧後去安帕納有飛機航班到達嗎?航班信息請問你了解嗎?

2016-06-28 21:46

引用 ice2628 发表于 2016-06-28 21:46:13 的回复:

回复ice2628:航班是肯定有的,飞行时间是2小时,价格是人民币200多,每周两班,具体时间因为没有打算坐飞机就没问,不过您可以发邮件问一下酒店老板,他们肯定知道

2016-06-29 19:33

回复ice2628:您好!我也要搜寻关于ampana航班的相关信息。目前能够搜索到的消息是,原本由Aviastar执行的每周两班由palu/luwuk/gorontalo飞往ampana的航班暂时停飞,什么时间复飞不得而知。另外,Lion Air和鹰航也有计划开行望加锡到ampana的定期航班,特别是lion air的官网已经将ampana列在预订机票的列表中,不过,还不能预订。希望能帮到您,以后相互交换关于sulawesi的信息。谢谢!

2016-07-01 11:18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6-24 17:56:32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谢谢回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togean相关的行程中,像是船票和车票需要提前预订吗?还是临行前到码头临时现买就可以?比如像是wakai往返gorontale的船,假如我们想要加钱住3楼的单间,那是上船后再加钱还是买票时直接付钱?谢谢!

2016-07-01 11:54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7-01 11:54:44 的回复:

回复赵博0109:都不需要提前预定,快船酒店都可以直接当天帮你预定,不收手续费,苏拉威西刚开发,酒店服务意识都很好,叫车定船票都免费,酒店都可以让长途车直接来酒店接您,而且苏拉威西长途车有一个特点就是送到最终目的地的,比如你到AMPANA,国内就是送到安帕纳的汽车站就完了,苏拉威西不是,会送您到你要去的酒店,这一天非常赞,所有长途车都是这样,一车人会挨个送到地方,至于到哥伦打洛的大船,都是上船前直接买,不需提前预订,码头会有几个类似于咱么这里的黄牛,专门卖船上的屋子,要想住单间只能从他们手里买,价格就是上面说的价格,船上不会坐满,也不会没票,酒店会直接送您到上船了的码头,不收费,苏拉威西的酒店真的是把交通都给您解决的妥妥的,丝毫不用担心,而且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2016-07-01 12:39

回复赵博0109:有什么以疑问随时联系,之前我去过很多海岛,比如帕劳巴拉望,但是我觉得还是这次的苏拉威西最好,只是国内很难查到他的信息,苏拉威西的togian真的是太棒了,人也特别有好,很多是印尼华人,对中国人非常好,到了美娜多华人更多,很多家都拜关公和财神

2016-07-01 12:41

回复赵博0109:至于到安帕纳我还真是建议您坐汽车,飞机的时刻很不好,并不能在时间上节省出一天,价格也比汽车贵一赔多,最重要的这一路都在山地雨林开车,景色真的很不错,就当吸吸氧,轻轻我们被雾霾熏坏肺,也比坐飞机更有意义

2016-07-01 12:44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7-01 12:44:31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感谢热心回复。已关注您。我打算带家人十一前后再度去印尼,现在在科莫多岛,wakatobi群岛,帕卢北边的海滩度假村,布那肯,加里曼丹的达拉湾之间纠结。印尼除了爪哇和巴厘岛之外的交通太麻烦,不管怎么计划,时间有一大部分在路上,或者飞机转飞机转飞机转车船联运~

2016-07-01 18:52

看到楼主这个大作真是佩服万分,现在国内关于托吉安岛的旅游资料还很少,楼主可以说是开先河的人物啊。
我仔细看了一下,我们从国内先飞雅加达再转帕鲁需要接近半天时间,那么现在有美娜多直飞航班的情况下,先飞美娜多再飞帕鲁是否更方便呢?

2016-07-12 10:30

引用 太阳帆/ty 发表于 2016-07-12 10:30:55 的回复:

回复太阳帆/ty:非常感谢您的评价,另外,从美娜多转接飞帕鲁并不是十分方便,因为 1,签证问题:只有雅加达和巴厘岛泗水机场可以办理免签,其余机场貌似只可以办理落地签,这样首先费用上就高了,2时间上,实际上国内--雅加达--到帕鲁的时间也就是一天,而国内美娜多帕鲁即使快也是耗费一天时间,唯一区别就是早到一会,不过帕鲁第二天早起转半天就够了,并没有需要预留太多时间,所以对行程的贡献并不大,3 印尼鹰航即将开通望加西到安帕纳的飞机,航班开通后,楼主可以关注一下:国内--吉隆坡----望加西---安帕纳的线路是最节省时间的,可以节约出一天的时间,也不用在忍受10小时的汽车,但就现在看来:国内--吉隆坡--雅加达--帕卢是最方便和经济的路线

2016-07-12 18:55

看了你的游记,很感动。我从来没潜水过,可以亲身体验你看到的海底吗?

2016-07-20 14:51

引用 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7-20 14:51:33 的回复:

回复小绵羊:绝对没有问题,我发的都是浮浅照的,没有深潜,苏拉威西水极清,很深的地方都清晰可见,我妈妈也不会游泳,一点问题没有

2016-07-20 14:53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7-01 11:18:46 的回复:

回复赵博0109:謝謝

2016-07-20 20:55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6-29 19:33:38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謝謝

2016-07-20 20:55

不得不说,楼主这个是美娜多最强自由行游记···············
很多人只是单纯去到  布肯  或者蓝碧那边潜水,并不是行。大部分都是水下照片,像楼主这个一路翻山涉水的,几乎没有。更加要排除那些没啥营养的晒图 晒美的游记·······
有时间,真想和楼主一样,一路潜过去···········除了美娜多,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地方。

下个月去美娜多,楼主,在美娜多,包船出海简单么??

2016-07-24 18:43

引用 TesL@_HeRo 发表于 2016-07-24 18:43:25 的回复:

下个月去美娜多,楼主,在美娜多,包船出海简单么??

回复TesL@_HeRo:谢谢您的欣赏,美娜多其实出海很简单的,现在搞旅游的很多,大多都是欧美人开的酒店,都有自己的船出海,基本一天在300-400元左右,可以去很多地方,布那肯其实不出海看珊瑚都没有问题,珊瑚就在离酒店边上不远的断崖上,整个岛都是只向海里延伸不到十米,很浅的浅滩,然后就突然垂直的伸向深海了,珊瑚礁就密集分布在断崖上,所以从酒店向海里走不了几步就都是珊瑚了,包船只不过是沿着断崖多找几个潜点让您下水,并不是拉倒什么新的地方或者泻湖,所以要价都不高。

2016-07-24 20:31

请问lz两个问题:1.哥伦打洛上togian岛的船是周日周三的几点?2.togian酒店不同标准standard,dulex,vip区别在哪里?哪一种是有海景的?谢谢

2016-08-29 10:27

引用 还没弄懂 发表于 2016-08-29 10:27:49 的回复:

回复还没弄懂:船上下午四点出发,次日凌晨4点到,房间除了dulex实在后面隐蔽的花园里,其余貌似都可以看到海景,蜜月房就是最贵的是架在海上的,标准间是临海的那一排小屋

2016-08-30 07:15

不错的游记~

2016-08-31 12:53

引用 某时某城市 发表于 2016-08-31 12:53:34 的回复:

回复某时某城市:谢谢

2016-08-31 22:47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8-30 07:15:38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kadidiri的standard会不会比较差?有必要订豪华间吗?因为我在tripadvisor里看有评论说是有老鼠。谢谢

2016-09-05 15:07

引用 赵博0109 发表于 2016-09-05 15:07:03 的回复:

回复赵博0109:只有stander和蜜月是靠海的,其余都在花园里,是有老鼠,在卫生间,人来了就从窗户怕出去了,不过我仔细看了和咱们那种老鼠不太一样,是一种攀爬行小型,毕竟在雨林里,有蝙蝠和老鼠还有椰子蟹,总之动物很多

2016-09-05 16:11

很强的游记!
我看了两遍,主要是9月下旬会去印尼玩,其中有4到5天打算在美娜多的,不过看了你的游记觉得Togian也不错。
只是从楼主的游记中看,Togian主要是珊瑚,没有很多海洋动物可以看,美娜多有珊瑚也有海洋动物。不知道是不是这么理解的?

想去Togian,不过这两段车船太折腾了。看了几篇美娜多的游记,觉得美娜多待个3天也差不多了吧。

犹豫啊。

2016-09-06 12:38

引用 Greg听音乐 发表于 2016-09-06 12:38:55 的回复:

很强的游记!

犹豫啊。

回复Greg听音乐:托吉安深潜可以看到狼鱼风暴,大型鱼很多的,说实话美娜多水下和托吉安差的很多,主要是水的清澈度,美娜多毕竟在大城市边,如果只去美娜多布岛3~4天就够够的了,不过还是建议进您去托吉安,实在是太美了,水下的珊瑚实在是难得一见

2016-09-06 16:59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09-06 16:59:26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不知道现在有没有飞机去Ampana啊?坐汽车来回要2-3天时间,太麻烦了。
另外在Togian浮潜和深潜是怎么报名的?费用如何?

2016-09-06 19:16

引用 Greg听音乐 发表于 2016-09-06 19:16:47 的回复:

另外在Togian浮潜和深潜是怎么报名的?费用如何?

回复Greg听音乐:浮浅是400元一条船一天,多少个人都行,深潜和课游记里有张报价表照片,酒店就是潜店,全部负责,另外酒店边酒店珊瑚礁泻湖,随时可以浮浅

2016-09-07 17:56

你去深海不用背氧气吗?

2016-09-20 12:07

您说的酒店到店预订,意思是不需要提前预订酒店吗?

2016-09-20 13:23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12:07:01 的回复:

你去深海不用背氧气吗?

回复随心随性:这都是浮浅拍的,苏拉威西水很浅,能见度也高,不用非要深潜看珊瑚

2016-09-20 16:52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13:23:16 的回复:

您说的酒店到店预订,意思是不需要提前预订酒店吗?

回复随心随性:托吉安的那家提前给他发个邮件就行,美娜多的我们是到店定的

2016-09-20 16:53

Alice会讲中文吗?

2016-09-20 17:25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17:25:17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只会几个词汇而已,还是要用英语交流

2016-09-20 17:30

都说那里听不懂英语,交流困难,你对美娜多的评价如何,海水很脏,美娜多跟帕劳比较哪个更好,谢谢

2016-09-20 20:11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20:11:04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英语酒店说的都很好,外边考比活,美娜多海水很脏,但是外岛布那肯就干净了,和帕劳比,托吉安完胜,帕劳没有沙滩都是泥吧,美娜多水下比帕劳好性价比也高太多了,但路上除了怕火山没啥,沙滩一般,总之去过帕劳并没有留下太多好印象,总之推荐去托吉安。

2016-09-20 20:42

我去年去的帕劳,今年本打算去美娜多,看了您写的游记体会托吉安还未被过度开发,国人较少,托吉安是不是房间不多呢?预订机票中转很多,您不怕飞机延误耽误后面的行程吗?

2016-09-20 20:55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20:55:34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不怕,随时邮件和酒店联系就好,定的嘎如达,印尼国行一般不晚点的

2016-09-20 21:06

预订酒店要提前付全款的吗?

2016-09-20 21:17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09-20 21:17:32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不要,爱丽丝他们家不用预付,讲的是信用,大家互相信任,所以给人感觉很好,只有邮件写清日期即可

2016-09-20 21:19

您去美娜多的时候是直接住在布那肯的度假村,是您自己预订的吗?多少钱住一晚,房费包含深潜和浮潜了吗?

2016-10-02 16:57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10-02 16:57:15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安可达定的,320一个房间,包三餐,浮浅酒店周边都可以,不用付费

2016-10-02 20:24

你是自己订机票酒店的总价比旅行社包机的要贵是吗?

2016-10-04 08:50

引用 随心随性 发表于 2016-10-04 08:50:38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性:我们去的托吉安没有旅行社去,没发比较

2016-10-04 14:26

楼主看了你的游记 好想去托吉安啊。想咨询你: 去托吉安 行程怎么安排啊,雅加达飞帕卢???     然后怎么去美娜多呢?

2016-10-11 20:36

还没有体验潜水的乐趣,看到了美好

2016-10-23 09:17

引用 白尔玉 发表于 2016-10-23 09:17:20 的回复:

回复白尔玉:水很浅,不会游泳也没有问题😊

2016-10-23 15:47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10-23 15:47:06 的回复:

水很浅,不会游泳也没有问题😊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在努力学游泳呢,这样有安全感

2016-10-24 08:40

您好,我从来不知道你说的地方。我刚刚起床无意间看见朋友圈发的,约8个人去这个地方,然后我百度一下搜到你的游记,非要感谢你分享这么漂亮的地方,哈哈😄我决定去了,但求详细介绍?我11月5日去帕劳,然后1月和朋友去你说的地方,

2016-10-30 07:56

引用 YOU&me 发表于 2016-10-30 07:56:42 的回复:

回复YOU&me:我个人觉得您要是去苏拉威西就可以不用去帕劳了,如果你去帕劳只是为了浮潜,真的太差了,性价比非常低,而水母湖人也多,看不了多大一会,珊瑚礁苏拉威西绝对比帕劳强百倍,而且所有景点包括水母湖都是不要门票的,酒店边上就是珊瑚礁,不出海问题也不大,建议您一定要去普拉巴板那条线路,乌纳乌纳火山还是别去了,线路太专业,咱们去很痛苦的,具体酒店信息你可以咨询ELIS:oasismjfam@gmail.com 就酒店老板爱丽丝的邮箱,回的很快的

2016-10-30 20:14

好的👌不过帕劳我已经订好了,肯定要去的,因为我不知道你说的路线,反正我1月份和朋友再去你说的地方,那边天气如何呀?1年什么时候台风啊?

2016-10-30 20:31

引用 YOU&me 发表于 2016-10-30 20:31:13 的回复:

回复YOU&me:不用担心印尼没有台风,一月是雨季,但是我们四月也是雨季,这里雨都是晚上下,白天大晴天

2016-10-30 20:34

引用 坐着火车走遍中国 发表于 2016-10-30 20:34:46 的回复: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哇塞,那就好,真舒服,去那边语言不通,怎么办

2016-10-30 20:41

回复坐着火车走遍中国:重庆直飞万鸦佬,还要怎么转车。?

2016-10-30 20:49

引用 YOU&me 发表于 2016-10-30 20:41:44 的回复:

哇塞,那就好,真舒服,去那边语言不通,怎么办

回复YOU&me:英语,可以下个翻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