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第次开2016.1.31-2.4

喵Da仙 (成都) LV.10
2016-06-12 17:20 808/8
  • 出发时间/2016-01-31

欢迎翻阅我的其他游记哟,喜欢的蜂蜂盆友点个赞哟,希望可以帮到你们。。。
  http://www.mafengwo.cn/i/5508570.html  港澳之行2016.4.27--5.3

http://www.mafengwo.cn/i/5509347.html  醉美额济纳2015.9.28---10.4

http://www.mafengwo.cn/i/5509172.html  山城记忆2015.4.30--5.4

终于等到放寒假了,。作为我们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可以比其他职业早放假,春节一般都比较长。
大伙们,放假了就直奔家里了,就我还往外跑。在回家之前,我准备去西安玩一趟。
西安,古称长安,是当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笔下《马可·波罗游记》中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
写一写这几天的计划和安排。
DAY1: 古城墙----钟鼓楼夜景
DAY2:上午:回民街---高家大院---钟鼓楼白天风景
            下午:大慈恩寺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DAY3:上午:骊山风景区---华清池
          下午:秦始皇兵马俑
DAY4:上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下午:大明宫遗址公园
DAY5:返回成都

关于行程

到啦。。。下火车出来看到西安第一面就感觉好有历史感。
在很多时候,西安的娃称“西安”为“大长安”,也不仅仅是说它面积大,还因为它很厉害,它可是十三朝古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它的大小相当于1.5个南京、1.6个上海、5个深圳、6个厦门

由于是快过年的时候去的,街上到处挂上了红灯笼,充满节日的喜庆。

选的是回民街里面的一个青旅,挑了很久,才找到了这家,比较温馨的布置。名叫:凯撒青年旅社。就是回民街进去不远一个小巷子里。不大好找哟,要去的朋友们可得擦亮眼睛咯。

DAY1:西安的古城墙+钟鼓楼夜景

现在的西安城墙是我国古代城垣建筑中保留至今最为完整的一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沿城墙外侧已建成“环城公园”,成为城市居民晨练的最佳活动场所。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
历史追溯:
a、西安城墙是中国古代城市传统防御设施。在距今6000年前的半坡遗址看到,半坡人在居住地周围挖掘深沟,以提防野兽和外部落的袭击。如果把半坡村落视为城市的最初萌芽,深沟也就是当时相当于城墙的设施。待到人们发明筑墙技术后,城墙自然伴随城市同时诞生,成为古代城市的显著标志了。据史册记载;“鲸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居,此城郭之始也。”这大约是在距今约4500年前的原始社会晚期。西安作为千年古都,历代曾多次修筑城墙。它们多数被历史的尘埃掩埋。但看到的这座城墙仍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的隋代。

b、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最初定都在汉长安城。但当时的长安破败狭小,水污染严重,于是便决定在东南方向的龙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隋高祖开皇二年(582年)起,在宇文恺的主持下,仅用9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大兴宫的修建拉开了大兴城修建的序幕,隋炀帝大业九年(公元613年)始筑外郭城部分城垣。开皇三年(583年),隋王朝迁至新都,因为隋文帝早年曾被封为大兴公,因此便以“大兴”命名此城,即“大兴城”。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年),动用10余万人在宫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总体格局至此基本形成。

河里全是积起来的雪。。

我把这张照片做旧了,看起来更有历史感。。。

古城墙冬天的时候人比较少,因为上面都积了一层厚厚的雪,而且容易打滑。夏天的时候倒不错,可以在上面骑自行车,本来还打算骑骑车,到了才知道根本没人骑,租车的都回家休息了,毕竟快过年了。。

下了城墙,就准备回住的地方了。恰巧的是住的地方离钟鼓楼特别近。钟鼓楼夜景真的挺不错,装饰的挺好的。

这是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距今已有600余年。
西安钟楼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衡量,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冠。

这是鼓楼:
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

DAY2:回民街---高家大院---钟鼓楼白天风景

住的地方就在回民街,吃东西什么的都特别方便。这里可是吃货的天堂哦,,推荐一些好吃的:1、灌汤包子,这个好吃;2、牛羊肉泡馍,我第一次吃这么贵的羊肉泡馍,40一碗,关键是我还吃不来当时心里挺心塞。。3、甑糕;4、西安镜糕;5、肉夹馍;6、凉皮。。。。。太多了,自己去逛逛就知道啦、、
回民街的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来西安必去的地方。西安回民街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数条街道组成。当地人习惯称那里为回坊。它以浓郁的穆斯林文化和氛围,为古城构筑了一道特异的风景线。回坊的主要街道以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餐饮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这一区域有唐代含光门、明代西城门楼群、众多保存完好的清真寺和都城隍庙、西五台等众多文化遗迹。街区内众多街道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清真饮食城、民族购物中心和清真寺、回民生活区“相映成趣”。
 在一千多年前的汉朝,这里就曾经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迎来了回民的先民——来自古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商人、使节、学生。历史记载,许多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繁华热闹的长安城后,在这一区域经商、留学和做官,一代代繁衍生息。

我一辈子都记得到这家羊肉泡馍

泡馍讲究用手掰。进了泡馍馆,要上两、三个馍,洗干净手,就找个地方坐下细细地掰。说是馍,其实是半发面饼,每个二两,用白面和好烙的半熟。把陕西著名的大老碗放在膝上,饼先分成几块,再慢慢掐成小指甲盖大小的碎块。我着实没有力气了,太硬了简直掰不动。老板以后能给我弄掰好了的给我吃吗?

西安盛产石榴,尤以临潼石榴最有名,因此石榴花理所当然地成为西安的市花。石榴是水果中的佳品,人人爱吃。据记载,石榴本出自涂林安石国,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将其引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称为“安石榴”,简称石榴。石榴开的花大多是红色的,也有红白相间的,颜色非常鲜艳,唐时的妇女所穿裙子喜欢染成石榴花的颜色,所以才会有人用“拜倒石榴裙下”来形容男子对女子的追求。“五月榴花红似火”,唐代诗人白居易赞美为“花中此物是西施”。

里面有很多烤羊肉串的,基本上都是回民。他们是不吃猪肉的。。。

这个八宝粥真的很好吃,比我们这边的好吃多了。里面有很多种营养丰富的补料。我认得到的有:莲子,百合,枸杞,大枣,花生,糯米、、、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灌汤包。。。

西安人民最喜欢的早餐:肉丸胡辣汤;其实里面并没有肉丸,我确实想多了,只是面粉团子。。。对于我这种肉食动物来说,。。。。

西安特色:麻酱凉皮。。。

高家大院:
位于西安市繁华的商业街——北院门清真小吃街上,占地4.2亩,总居住面积2517平方米,房屋86间,其中现对外开放56间。此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院内现有西安中国画院等4家单位办公。
本来是想看皮影戏的,等了好久还是没看成。。。气死宝宝了,都在回民街转了好几圈,还是没看到。。

这只猫咪特别乖,拍照很配合呢,还跑我身上来了的。

还是去了钟鼓楼,看看白天的钟楼和鼓楼什么样子。

鼓楼里,有一个很有历史感的东西,那就是24节气鼓。流传上千年的24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们被制成了一面面威风凛凛,震撼世人打鼓,不禁让人感慨赞叹。

下午就去了大慈恩寺的大雁塔。
先来介绍一下:
古都西安陕西省的象征,唐永徽三年,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修建。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唐僧(玄奘)

一个帅帅哒歪果仁的背影

大雁塔落日余晖

大雁塔北广场有音乐喷泉,不过冬天得看运气了,夏天说的是每晚八点。我去的时候没看到中间大的那个,只照了前面的一点点。。。

DAY3:骊山&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

第二天一早就来了骊山风景区。
我是坐公交到的火车站那里,再坐的专线来的华清池。火车站有很多专线,专门到临潼的。兵马俑和华清池都不在市区哟。。。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因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驰名中外。景区仿唐建筑大气恢宏,园林风光别具一格。主要有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有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有体验皇家温泉的以澜汤殿、御汤苑、星辰苑、尚食苑、长汤苑、少阳苑、香凝阁和御膳阁为主的华清御汤(精品)酒店。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就是以这个为背景来表演的,不过冬天没有长恨歌,姑娘们冬天露着胳膊腿的,还是冷。。。下次有机会,一定来看看《长恨歌》。。。

真的是温泉,很舒服。。

腊梅飘香

走进去有一种误入皇家园林的感觉,真的挺美的。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建筑雕刻艺术。。。

秦始皇兵马俑,以前在书上都看到过了,不过还是想实地看看。
兵马俑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DAY4:陕西省博物馆---大明宫

陕西省博物馆是免费参观额,但是免费不免票,需要早上一早在门口领取门票,也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

酸汤面

紫燕百味鸡,好小一只,我们俩就瓜分完了,本来还以为会剩下。

这是我去过最为坑爹的景点。我后悔了,简直什么都不想说。。坐了那个小火车进来后,就在这个空旷的“大明宫”里,听着提前录好的解说,转了一圈,就什么都没有了。。。。
不过,我和小伙伴只好自娱自乐了,到处走了一下。就回去了。。。

冬天的时候太胖啦,不忍直视

游了一圈,收获了大把的门票。。

西安旅行就这么结束啦,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西安确实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到处都是宝藏啊,说不定随便在哪个地方都能挖出个几千年的宝物。。。哈哈。。
后记:
PS:吃羊肉泡馍。一定不要在回民街吃,不好吃又贵,要去西安老百姓经常去的那些巷子吃。
给大家一个知乎的链接,上面写的有西安值得去的地方,还有美食推荐哟。

回。。

引用 喵Da仙 的图片:

哈哈哈,我特别喜欢喝

2016-06-12 17:38

好吧,我不大吃得惯。。。

2016-06-12 17:4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12 21:27

引用 selane_w 发表于 2016-06-12 21:27:54 的回复:

回复selane_w:不用羡慕我哦  你也可以出去玩

2016-06-13 09:1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3 12:58

这个想法不错。。

2016-06-13 14:12

2016-11-24 12:46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11-24 12:4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