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二人游5天4夜

总行程

一、基本信息
人数:两个女汉纸
时间:2016/5/24-5/28,共5天(还没算旺季,有稍微下雨)
总花费:每人应该加上手信,在人均不超过4500左右
地点:广州-亚庇(南航)
酒店:GRANDIS Hotel当地的4星酒店,很棒,包自助早餐
钱:不需要提前兑换、华夏卡和万事达信用卡就完全够了
景点: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PADAS漂流、SAPI岛、其他时间在市区晃动
装备:很热-很晒-会下雨;
①防晒很重要,晒后修复,反正我们晒伤了;②转换插头;③蚊怕水(萤火虫游必备);④水下相机(淘宝租的,很棒);⑤防水包;防水袋(建议是手机的防水袋,再加一层防水袋,因为我们中招了,同伴的手机防水袋在漂流时进水了);⑥浮潜设备(因为我近视,所以网上租的)

二、前期准备:

①网上报了机票+酒店的套票【¥2399广州-亚庇来回机票+4晚4星酒店包早餐】不算便宜,但是胜在不用抢票,不用想太多,方便
(上班刷微信看见,想去海岛,不太贵,一问有人陪我去,就买了,好冲动)

②准备签证ENTRI¥165(网上签证so easy,下面可能详讲,主要看我拖延症能不能治)
如果是飞机往返以下机场,而且总时长不超过15天的就可以选择这个签证,基本上就是到网站,注册账号,上传资料,支付宝给钱,10分钟出签
1.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和KLIA2)2. 槟城国际机场3. 柔佛州国际机场4. 兰卡威国际机场5. 沙巴亚庇国际机场6. 古晋国际机场

③当地地接一日团(参加两家,推荐小林;此段主要讲旅行社,路线的话在每日行程再讲)
当地的一日团可以说是很成熟的了,基本上都是用统一的12人座面包小巴接送(很干净,全部都是统一的车,白绿色的,车厢后三排座椅,两个座位是可以收起那种;除非团很大的出动中巴大巴,由于我们去的时候)

通过邮件和主要的几家联系过分别是:1.洪叔梦之岛2.特优旅行社3.沙巴小林(天地行旅行)
三个比价后,洪叔太贵放弃了,另外两家价格相差不多,为了体验,就各自参加了一个团
1.洪叔家升价了,家人参加过洪叔的团,回来是赞不绝口的,但是此次问价,价格太贵,后来还是放弃了
微信联系的导游是之前接待家人的,但是现在已经从洪叔那辞职单干了;Carmen小刘,Wechat:Carmen6705(人很好,我前期一直骚扰她各种问题)

2.特优旅行社,PADAS漂流一日游,RM240/人(有中文的报团向导,可以微信沟通,但是要报两个团才可以包机场来回接送,可能我们人数太少,在GAYA街上有门店,我估计客服姐姐就是一个人Bonnie,微信中文聊得是她,现场去的时候也是她)
特优官方联系:
(官网有各个行程和套餐路线)Website: www.excellenceecotours.com
微博http://www.weibo.com/excellenceecotours
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ExcellenceEcoTours
Bonnie Wong微信:MyCheekyBoo;邮箱:bonnie.et@hotmail.com
Bonnie会中文,导游是当地人,中文一丢丢,主要是英文沟通的;其实主要是司机,从酒店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后,把我们两个扔给别的团一起去漂流,反正有种转手卖猪仔的感觉,然后回到火车站后,他再送我们会酒店;所以不推荐这家,因为稍微有点混乱,很容易跟丢了

3.小林天地行,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RM300/人(体验了两家之后,我会推荐小林,理由下面讲;邮箱沟通有可能会被吞掉,我是一开始用了163失败,后来用公司的邮箱才联系成功的,后来就转微信沟通了,加了小林的微信沟通,小林微信回复有点慢,基本要预留1天时间给他回复你,有时候真的怀疑他不想做你生意,但是应该只是太忙了,加上他应该除了微信,还有很多WhatsApp之类的要管;他们家报1个团就包机场接送,送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有500M网络和话费,反正用不完,因为酒店有wifi,去的岛上没信号)
其实也算是参加了他们两个团,因为早上的美人鱼岛回到码头后,第一个导游就和另3个团友回酒店,然后我们等第二个导游接另外2个游客一起再去红树林的。因为不是旺季,所以可能参加我们路程的人员不多,所以就分两个团拼接,如果旺季应该就不会,可以在沟通时问清楚,因为两个团中间时间衔接的问题,在码头等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但是全程是1个导游+1个司机配置,导游会中文,会陪同,比较好)
小林的联系方式Alan Lam
Chinese Website: www.skylandadventures.com
Wechat: alanlamskyland2
QQ: 2818684995
Hotline: +6016-8183979
Office: +6088 - 738909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 skylandadventure

4.补充完美假期的联系方式(2016/6/15新增)
完美假期有限公司在当地是正规的旅行社,不像上面有一些还是私人的旅行代理。街上挺多他们的旅行大巴,而且很多酒店有他们的广告,我就是在酒店拿的广告纸,但是正规有正规的好处,也有人说完美的导游服务态度不好,但是供需吧,没有体验过,我不发表意见。
Email:inbound@perfectholidaysborneo.com
Website:www.perfectholidaysborneo.com
Tel:+6-088-711589/722589/729992
Fax:+6-088-727203/729990

④钱
夏卡和万事达信用卡就完全够了(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不用着急在机场换,渠道GAYA街,找到MAYBANK,黄色的银行,下面会附图)当时第一天晚上,刚去到,怕找不到MAYBANK,也去了默迪卡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找了一家换,后来发现走3分钟就是MAYBANK,注意MAYBANK ATM机晚上12到早上6点暂停运作)
货币兑换店是:100RMB换了61.6RM;银行拿是:100RMB换了61.99RM;相差不大;当然如果你不想麻烦,来接你的导游可以提供100RMB换60RM,有点坑,通常导游要求接机的时候就要付现金确认行程,但是我们为了不坑,就沟通好第二天早上接我们的时候再给)

下面的图片是出行前预计的计划,实际情况,还是计划根本就没什么鬼用~但是回来后,会发现如果当初按照这个行程应该还不错。

沙巴市区地图

沙巴一日游路线推荐和价格

刚好手边有之前旅游时拿的一日游路线,给你们看看(价格应该都可以商量的,这个报价主要是完美假期旅行社的报价,完美假期在沙巴应该是很正规的旅行社,不过之前在别人的游记有看到说完美的服务不太好,所以没有选他们家)
①龙尾湾一日游(新开发的地方,有点适合部门团队建设游玩,有香蕉船、沙滩排球、冲浪板、蜡染、吹箭、吊床等项目)RM180,
②九鲁河漂流(初级)RM170
③PADAS漂流(高难度)我去了这个,不过我的游记还没更新到那天。超级刺激,RM240;早上5点3出发,晚上6点回到市区,这个行程可以坐最古老的蒸汽火车,我们就坐在火车门口,把脚放在门外耷拉着,我们也是两个女生。基本一定会落水的
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萤火虫 RM300可以看我游记
美人鱼岛+香格里拉日落RM240
⑥环滩岛(听说景色比美人鱼岛美且人少)RM325
⑦迪迦岛RM265 有火山泥

美食攻略

绿色为去吃过的,但是我相信在名单上的,应该都很不错~~因为被我种草的店都是精挑细选的,最后没吃的原因,只是因为时间来不及。

ONE 广州到亚庇

傍晚6点多落地,刚好可以在飞机上目睹,著名的沙巴日落。
第一天晚上,机场接送到酒店,协商了第二天付现金团费,弄好一切后就外出觅食
①找到MAYBANK取钱,或者之前提到的默迪卡也可以换钱,但是沙巴的商场关门很快,如果要逛商场之类的,小店那种最好8点前去(货币兑换店),大商场就10点基本关门了。

MAYBANK,看到黄色的标志就对了,很显眼的,就是马来西亚银行;华夏卡取现金,免手续费,最优的换钱方式了。最好一次取够前,因为我傻帽,第一次取了500RM,根本不够用,想在晚上12点过后又满血复活,可以再拿一次,谁知道晚上12点到早上6点停止运营,只能第二天早上5点多爬过去,取钱。
至于其他银行ATM可不可以,我只知道当天晚上试了渣打,汇丰等4个不同的ATM机,都提到货币兑换费和手续费,我就退缩了~~
嗯。ATM机都有中文,完全不用怕的

第一站:佑记肉骨茶 人均18RM
他们家都是一小份一小份的下单的,菜牌就在墙上,报数字就行。
还有一家是新记肉骨茶,因为同伴不太喜欢中药味,所以肉骨茶没办法一一对比口味。
佑记,因为是一小份一小份的,所以每一份的汤的味道都很淡,只有图中间一小碗那个汤,味道最浓,最好喝,药材味稍浓,但是汤很清,不油腻,应该也是分开煮的原因。
新记肉骨茶是点完之后,一锅给你的,感觉应该会更浓郁对味。

因为挺晚了,GAYA街没啥逛的,就跑到了海边的菲律宾广场附近,就在沙丁鱼圆盘附近,有个小广场,有街头乐队表演,就在7仔买了饮料,坐下听他们唱歌。头顶时不时有起飞的飞机飞过,眼前就是菲律宾小伙子的街头演出,才终于感觉到,已经到了沙巴,另一个国家,旅行开始了。

TWO 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之旅

早上7点20,大堂接送,导游是Johnny(人超级好,也是机场接机的导游,手机是+12 8360028)
一个导游+一个司机,然后接完我们后,还去了另一个酒店接人,我们整个团就5个人,另外3人是两个妈妈和一个小男孩;
因为美人鱼岛离市区很远,基本上坐了2小时的车(随便睡觉),途径了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然后就是漫长的乡村小路。因为位置很松,所以睡得很舒服,在路上我有看见别的面包车挤满人的,想想就觉得累,因为路还是有点颠簸的。
然后到了码头,等船,我们因为价格便宜,所以是单体快艇,其实双不双体,只要不是晕船的基本没什么相关,晕船的坐啥都会晕。
对了,这种上岛的,就基本是每个码头有一个船家承包,不同的旅游团去的码头不一样,船家在不同的岛上占据的地点也不一样;等于一个美人鱼岛可能被几家船家划分了,
【TIPS】坐船,坐左边,靠前的位置,左边没那么容易溅水!!!!反正我坐在右边最后,全程被浪溅水,到美人鱼岛,眼镜上都是风干的盐巴
【TIPS】如果是跟小林的团,建议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在码头的更衣室先换衣服,干净!宽!有水源!
达到美人鱼岛后,更换衣服,很简陋的一排小木屋,换好衣服,包袋直接放在休息区桌面(这点很好,没有人偷东西,后面的行程也是),然后就直接坐快艇出海了,一共浮潜两次,每次大约都是30分钟,看天气状况,第一个区域水较深,水很蓝!第二个区域珊瑚礁区域,珊瑚礁岛,较浅。
【TIPS】必须准备浮潜袜和脚蹼;如果你们只是在市区附近的冬菇五岛游玩的话,可以不用脚蹼,但是浮潜袜建议备上,珊瑚礁很利很利;至于到海面的话,脚蹼很重要,(可以在现场换衣服时提及要租用),我们没有脚蹼,完全游不动,因为穿了救生衣,蛙泳基本没啥用,当看到自己越飘越远的时候,就会羡慕脚蹼了。
景色很美,随便一照都可以让朋友圈点赞爆表。
建议浮潜时,留意一下自己的船方位,时不时看一下,因为通常都是很多船在一个区域放人浮潜,虽然一开始隔得比较远,但是浮潜很容易迷失方向,因为一直低头看,或者记得船员的名字,看见很像当地人或者导游的,就问。
也不用担心飘远了,回不去,到最后船员会用游泳圈拉我们这群懒鬼拉回去。一个船员拖3个懒鬼,也是挺累的。
两轮浮潜后,就回岛上吃饭, 饭就是管饱的,不用期待。不过他们有说明不同的价格有不同的餐标,所以可以提前沟通。饭后,自由拍照时间,下午14点30坐船回码头。这算是第一part,接下来上图。

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在码头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来了红树林游的导游,又叫Johnny~~是有多爱这个名字,这回同车的是一对来自上海的老夫妻,只有他们两个过来沙巴玩一个星期,女儿直接在小林旅行社帮他们每天报了一个团,其实这个挺不错的,有人陪同,有车接送,老人家也不会太辛苦。
    好,回正题。萤火虫游,真的是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玩,简单说就是很peace,先是从美人鱼岛的码头坐车去到红树林的码头,码头有很简单的下午茶。红茶、咖啡、水果、和一些炸香蕉、炸不知名面糊(绿色挺好吃的)。
    我们一直以为是红树林很多蚊子,然后在岸上各种喷驱蚊水之类的,然后上船才发现没那么恐怖。(恐怖的是萤火虫之旅)
    我们坐的是马达声很小的船,因为怕惊动了动物们,船家就慢悠悠的在红树林区域转悠,因为长鼻猴其实挺难见的,所以我们也没怎么期待,两个浮潜完的人就是累瘫状的坐着,红树林两边的树上高高的z站着一群鸟,有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然后看见了长尾猴,一直没看见长鼻猴,船家还把我们拉倒一片平滩的地方,和我们说那个海域就是我们的中国中国海了,也就是南海区域。晃了40多分钟,准备回码头了,我们的导游和船家说要不再去另一个地方晃晃,还没到吃饭的时间,然后我们就有离码头而去,这下子真的值了。我们晃悠到一个老树的底部,看见一个母长鼻猴抱着小猴子在吃叶子,然后全船人哄的全跑去右边看,船差点没翻。这回,也不知道是不是好运气,开始看到猴王类的猴子开始上蹿下跳的在树上跑来跑去,然后就和召集人马一样,各路猴子飞舞。反正我们没有单反大炮,只能饱饱眼福,图片相信网上各种呆萌照。
但是长鼻猴真的好可爱,超大的鼻子,比鼻子更大的是它滚圆的肚腩!回来的时候,有人喊水里有鳄鱼,全船人惊呆状,然后导游说是沙巴的大科莫
    心满意足看完肥猴子就上岸吃晚饭,饭就是管饱的。但是真心觉得沙巴的咖啡都好好喝!
    吃完饭,又坐车换地方去萤火虫的码头,这时就已经完成7点多了,天已经黑了,萤火虫游其实最棒!我简单概括
【蚊子超级多】【萤火虫超级多】【整个树都是圣诞树】【船家专业荧光灯招揽法】【故意全黑,倒数后,整个红树林荧光闪烁】【城市孩子第一次见萤火虫】【第一次摸萤火虫】【萤火虫被驱蚊油黏在皮肤上,手一闪一闪的】【全船老少变儿童,互相传递萤火虫】【马来船家一直在,你好你好,来咯来咯,蚊子蚊子,阿尼哈撒哟,哇,哇,321,好多好多】
DAY ONE 完美结束,打道回府。

上图

富源茶餐厅

伽椰西多士真的好棒~~里面是椰浆黄油,味道超级棒~还吃了沙巴特色小吃尖不多,就是一碗绿绿的糖水,有椰奶,有布丁之类的。然后桔子冰真的是消暑必备。而且富源店里还有梅子整瓶卖,可以带回家自己冲。我就后来买了类似的梅子浓缩汁,一小个一小个和果冻一样的包装的,一盒有18个左右,一盒要差不多48,但是回家还能泡给家人喝,分享当地美食给家人是最棒哒~~
然后富源家,其实就类似快餐店,如果是想吃快餐的话,直接门口托盘选食物最后到窗口一起算价格就好,如果像我们想吃小吃的,就直接到柜台点就好。人均10RM左右,因为点的不多

THREE 逛吃逛吃

其实如果按照原计划,第二天去东姑阿拉曼群岛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第一天玩太累了,所以睡了个懒觉,开启了逛吃刷街之路途。
其实主要就是在加雅街乱逛,和吃
【强推-榴莲雪条】
一点也不甜腻,超级好吃,里面还有榴莲肉2RM一根,这个牌子的雪糕在所有的特产店几乎都可以看见,整个系列有很多口味,亲测只有榴莲味最棒呆。其他还有红豆、芋头、菠萝蜜、牛油果、尖不多、玉米。芒果等味道。
有的店还提供干冰打包的服务,如果想带回家可以提前和他们说,他们帮忙打包好,直接上机,可以保持6-8小时。
每条2RM,一箱买25RM,一共12条。

【怡丰茶室】人均12RM
叻沙汤底很浓厚,双层拉茶,其实就是奶茶分层了,喝的时候混合在一起就是奶茶,但是茶味超级浓,而且大夏天喝一口棒!我觉得饮料除了桔子冰就是拉茶最得我心了。

【买特产】
【TIPS】虽然说大家第一印象是特产店买东西一定会贵,是的,少量买会贵。但是如果你买的量多,有些店买7送1,之类的活动就会很划算。所以建议找一个早上逛一下,试一次之后,再买特产,也不要边吃边买,因为下一家总会更划算。然后就是不要分开买,要代购榴莲干的,一定要找这种买几送一的店。(我住的酒店楼下的特产店就有这个优惠,这种店单价会贵1-2RM,买多就会划算;如果没大量的话,随意买

其实我们显示去了美丽华超市买东西,东西不多,而且后来特产店的人说要注意在美丽华买东西要看生产日期,有时候会过期。
其实超市由于地段的问题,东西其实不会太便宜,而且买的都是小吃比较多,如果说大特产其实是没有的。
在超市买了【A1肉骨茶调料包】(有药材包和仅仅汤料包,对了有加了东哥阿里的肉骨茶卖哦,东哥阿里的功效就是力大无穷,瞬间二娃)、【咖喱粉、椰浆粉】、【大發魚肉条】(别人说有腥味,但是我就是喜欢吃)、【旧街场白咖啡】(这里买贵了)。然后我就说一下通常特产店有的东西吧,简称【报特产名】
【千里追风油】【豆蔻膏】【榴莲一切制品、榴莲咖啡、榴莲饼、榴莲巧克力】【东革阿里】(有同事蜜月的时候买了回国泡酒)【海藻燕窝】【锡器Royal Selangor】【凉鞋VINCCI】【巴迪蜡染布】【LOT100芒果糖】【虾片】(浓缩的,一炸就膨胀的)【MILO巧克力】
【A1肉骨茶】12RM
【旧街场白咖啡】17.5RM
【拉茶】29RM一盒,永丰特产店的拉茶好好喝,他是可以试喝的,冰冰的,茶味很浓。
【橘子浓缩汁】30RM一盒,一颗一颗果冻类的包装,特产店常见。
沙巴红茶】最对的特产,有最普通的红茶,也有加了不同味道的红茶。有各种size和各种包装盒,但是不同的特产店有不同的款式大小,东西都是一样的,价格相差也不大。可以自己比较一下。下图左边天竺葵,右边小小的,很适合送朋友。
原味、天竺葵(好喝,很香,送女生一定喜欢)、东革阿里(有功效,送人)、猫须草、香茅、姜、好多个味道可以选择。
有很多包装、有茶包的有茶粉的。有礼盒、木盒、纸盒各种,不过提醒一下注意生产日期!
我们本来想买一个礼盒的,就是全部特产店的日期都是2014年7月产的,完全找不到新日期,所以只能买了散装的。
【榴莲干】都是50g一包,量不多。下面三款我都试吃了,想试吃的可以到GAYA街的永丰特产店试吃,店铺门口是一个超大榴莲的建筑。
【亚克星榴莲干】17-18RM一包,是当地老牌子,口味偏淡不太甜很脆,可以送礼,不太贵;
【金星猫山王榴莲干】25RM一包,试了比亚克星还没味道。不推荐;
【果王冻干香脆榴莲干】23RM一包,味道比亚克星甜,但是榴莲味浓,香脆,嘴巴回味无穷。可以买来自己吃
上图,反正我自己就买了一大堆榴莲干回家。试过的都说绿色好吃,就是果王。
购买的地方:(因为我们其实没有逛太多地方,但是GAYA街就只在这家【海龙海鲜特产】店发现,然后就是住的酒店楼下的商场特产店发现(买7送1)
【海龙海产土产店S&S SEAFOOD】就在美丽华超市对面,白色招牌,下面附图。
另一家是在Suria Sabah购物广场里面4F的一家特产店,门口陈列了一堆大猩猩的。
刷卡的店名是【ALL ABOUT SABAH】,他们家价格偏贵,但是有买7送1的活动,其实应该有很多类似的店,只是我们酒店就在楼上,所以方便买,不用特别过来这家店。

天桥底榴莲记

不废话太多~~直接转场天桥底榴莲记
【注意哦,很多地方是不允许待榴莲入内的哦,会被罚款200RM!!我们酒店就不允许带榴莲、菠萝蜜等气味大的水果入内】
所以推荐直接在档口吃,而且我下面的这家档口是,你可以现场立刻吃,不甜不收钱,所以你可以坐着,带着手套,吃干舔净手指,再慢慢付钱。
我们打包了一个榴莲背在书包里面,进入Little Italy的时候,就被服务员跟着问是不是书包有榴莲,然后我的书包就被吊在店门外了。
我们的榴莲还是没完全打开,就劈了几个小口,然后超厚塑料袋,和书包包着的,所以不要想骗过他们的鼻子,带回酒店,如果被罚钱就得不偿失了。我们建议可以到菲律宾市场隔壁的海边广场那里吃~~就是Day One提到有街头乐队演出的地方,然而我们两个傻帽那天逛的死累死累的,就直接坐在马路边开吃了。
入正题-【天桥底榴莲市场】其实就是天桥底很多卖水果榴莲的小走鬼档,除了榴莲,还有各种水果,有水果沙冰、水果果汁之类的;价格比菲律宾市场便宜很多~菲律宾市场的山竹和芒果简直就是抢钱,不建议购买,芒果成熟的20RM/KG,山竹60-70RM/KG,真心黑真心贵。

天桥底就在GAYA街隔壁,反正那个区域就只有一个天桥,所以,怎么样你都能找到天桥底的。
虽然导游一直说,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季节,天桥底很多榴莲不是沙巴本地榴莲,都是从其他地方菲律宾运过来的,但是都已经来到沙巴了,不吃说的过去吗,事实证明,不管是不是本地榴莲,就是比我们平时吃的要好次~~这就够了。
我们一共去了两次,两个人吃了三个榴莲。他们的榴莲有那种很小很小的品种,我们分别吃了【红虾】和【小霸王】。都是小榴莲,但是皮薄肉多
店铺-天桥底往里面走,差不多是中间偏后,他们的档口看下图,为什么选他们,因为有很亲切的粤语!!就是这么简单
他们是一家人在那里卖榴莲,有店主两夫妻(店主就是档口横幅的那个胖大叔,然后他们的爸爸也在档口,叔叔人超级nice,因为我们和他们说粤语的赶脚,请了我们吃了一块小霸王的榴莲,所以第二天我们就直接找他们了)
第一天晚上去的比较晚,差不多9点了,只剩下猫山王和红虾,然后我们吃完后,叔叔就和我们说如果我们早点来就能吃到他们家祖传的小霸王榴莲,超级皮薄肉多,然后还找小霸王的榴莲壳出来给我们看,我们拿着惊讶的时候,叔叔就说我们捡到漏了,上一个客人估计猜不到榴莲壳中间还有肉,叔叔就拿过去劈开给我们~~我们就迷上了,坚定了第二天死都要赶过来买小霸王。哈哈哈
先上档口图,和老板(左边的大胡子)

【红虾】38RM/KG,我们选了偏小的,一个33RM;果肉偏橘红色,核超级薄,超级小,价格适中。

然后第二天,我们就放弃了去红丝绒沙滩看落日,早早的就跑过来买小霸王啦~~~
【小霸王】貌似是29RM/KG,不太记得了,我们前后买了两个,一共56RM,小霸王更加浓郁,而且一个榴莲有14个果,但是果核相对于红虾来说稍微有点大~~更适合过口瘾,因为味道足。上图

哎~可惜没办法带回来~~要不然一定买一堆,慢慢吃~至于【猫山王】价格太贵了,没记错的话,别人买了一个好像要100度RM一个,我们穷孩子是没办法买的啦。
但是听到老板有说如何判断真猫山王,他们说猫山王是闻不到榴莲香味的,只有吃到嘴里才会感觉到榴莲的香味,至于是否正确就交给看官自己决定啦。因为没试过其他家的榴莲,但是我还是推荐他们家,因为感觉到老板爸爸一家人的热情。

随意上几张美丽的沙巴天空~

FOUR PADASA漂流(可加红丝绒落日)

第四天跟的是特优旅行社的PADAS漂流团,标题说的可加落日,要看当天的天气情况,因为漂流回来到市区差不多是5-6点,我们本来是准备让司机送我们去红丝绒的,因为其实顺路,而且比回市区路途短,但是天不遂人愿,那天下雨了,所以导游说看不到落日的,所以我们就回市区继续吃榴莲了,就是上文的第二次吃榴莲。
【0530】大堂出发-【0730】到保罗小镇的蒸汽火车站-【0800】点火车启动,换乘火车1次-【1100】到达漂流出发点、更换衣服-【1200】漂流-【1300】吃饭更衣-【1400】坐火车-【1800】酒店  时间是大概推出来的
这是旅行社的安排
早上集合在旅館大廳,由專車接往保佛小鎮搭乘07:50的傳統火車前往泛舟起點~Pangi。抵達後由專業教練講解泛舟技巧和安全措施,經由大家合力把橡皮艇扛至水中,看似如奶茶顏色的河流,這時正向您發出怒吼的聲音,似有挑戰的意味存在;在全長約10公里旅程,您會經過7個重重的水流巨浪-Merry-Go-Round Rapid, Break Point Rapid, Scooby Doo Rapid, Cobra Rapid, Curve Rapid, Lambada Rapid and Head Hunter Rapid,在在考驗著船上每位成員的默契及體力,有時一不小心,您就會因一個大浪來襲而全員翻船呢;約一個小時的奮鬥,我們來到了午餐的休憩區~Rayoh,這時您可喘口氣,稍做休息,享受著沙巴自然的鄉村風光;之後搭乘火車至保佛小鎮再轉搭專車送往下搨旅館,為您這次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漂流注意事项】不建议12岁以下儿童参与,因为浪真的很大,翻船落实几乎是实打实的,小孩子如果卷到水底一紧张忘记了如何自救,还是有一定危险
【建議攜帶物品】 個人換洗衣物一套、防曬油、毛巾、外套、防水袋(最好两层或者不要带手机下水)、扇子
孕婦及患有貧血、糖尿病、慢性肺病、嚴重心腦血管疾病、氣喘病等,請充分考慮自身條件並慎選參加之行程,一切以安全為第一優先。
【蒸汽火车】建议坐在门口,可以把脚放在车厢外,因为蒸汽火车速度有限,所以坐在门口最舒服有风。坐在上车口的另一边比较多景色看,因为河就在右边,所以可以霸占右边的门口位,注意不要坐最大的门口那里,他们要搬东西上下,要让位置给他们搬东西
【扇子】主要是漂流结束后,太阳晒,车厢又闷又热,而且回程的人也多,所以有个电风扇或者纸扇真的很重要。
【啤酒】蒸汽火车站的门口右手边第一家小卖铺,有写中文名字的。那家小卖铺的叔叔会在小卖铺里打包饮料小吃上火车售卖,如果你想下午回程的时候喝上冰冰的啤酒,可以提前和他说,他可以帮你准备(因为我们那程有一批香港人就是怎么做的,想想炎炎夏日,喝上冰霜的啤酒,爽啊,因为大叔通常都是放咖啡可乐进行售卖),当然每个换乘的站台里面都有冰饮料售卖
【防晒】我穿了长袖浮潜衣服浮潜裤子,我朋友穿了泳装,然后我的手背和鼻子晒伤了,她大腿活生生变烤香肠了。建议还是衣服防晒要做好。因为漂流中途不可能有时间给你补防晒
【眼镜】一定要用橡皮绳绑紧,我自己买了银镜耳后挂钩,因为很紧,然而一个翻船,卷入床底,急流,拉上船,视线模糊,妈的,眼镜没了。这也直接导致后来的行程玩的不爽,因为啥都看不清。我750近视。
【防水相机or GO Pro】因为拿手机出来照相的风险很高,我朋友手机装防水袋里,一个翻船还是进水了。所以说不建议随身带手机,而且他们的物品存放地,虽然没有锁,就是放在架子处,但是基本没人丢东西,没人会拿,这是沙巴很棒的一点。为啥说这个重要,因为你可以随时记录相片。因为他们照相是按一船人收费的,一船的相片是180RM还是200RM,通常一船是8人(2个船员6个游客),这样还是挺划算的,因为有照相的人专门在浪的最高点帮你照相,然后每次还会一船人举起船桨合体拍照。我们因为是2个人的团,所以我们独立坐小船,就是一条船坐4人(2个船员2个我们),所以就很不划算,幸好自己带来防水相机,一路拍拍拍还是挺爽的,只是可惜浪最大的时候没办法拍照,一开始以为可以单张买,还准备花钱买的~~但是200RM两个人买就不划算了。所以放弃了。同行的有人带了gopro,用真空吸在头盔上,一直记录也很棒。
【特优旅行】其实不是很推荐,因为我们就等于没人陪着,也是因为人太少了吧,就2人,有一部空车接送我们也算够意思了。司机帮我们送到火车站后,特优旅行社的司机就把我们交托给另一个大团的导游,我们一直觉得自己像卖猪仔的似的跟着他们。就是签生死状啊之类的都是和其他团单独分开的,一开始还是挺不开心的,但是后来漂流的时候,就变成别人羡慕的VIP服务了,因为我们两个分配单独一条船,每个船都会分配两个船员掌控方向,我们就等于一对一安全保护了。
【安全性】
其实虽然说是4-5级的漂流,但是女生完全不用担心适不适合之类的,小编两个都是女生,虽然都自带汉纸属性,但是我朋友的手指头旅游前一天刚拆线,全程几乎没划过浆,然后一有大浪就把手指头举起来。(然后我们船就一直被调戏,put u hands up & one finger team)
在换救生衣后,会进行统一的安全知识讲解,帮你调整救生衣。其实就是掉下水,不要试图游泳,死尸状就会正脸朝上浮出水面,之类的。不用担心全英教学同不懂,同步身体语言包你懂。
每条船有两个随行船员,负责掌控方向,和掉落水时就大家上来。
然后漂流队伍的前后还分别有一个救生员,救生员的船很小那种,可以迅速到达落水位置救援。所以安全性还是蛮有保证的。

接下来会更新的内容是,估计每天一小部分吧~~
天桥底榴莲!!!(好次、好次、好好次)(6/14已done)
PADAS漂流(爽、惨、晒)(6/16写了一半,6/28终于完毕)
Little Italty披萨(披萨面包底好好次)
SAPI岛砍价(自认为砍得好成功好自豪)(看评论有)

和没有了~~

最近手机坏了~~加上近期又在学习新的工作,准备新的行程,差点点就弃坑了~~哈哈
我会努力完成的。
Joyce6/2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13 18:4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13 18:54

引用 hubin 发表于 2016-06-13 18:42:05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hubin:或许我们还一条快艇🚤哦

2016-06-13 19:11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6-13 18:54:42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Daisy:我第一次觉得图片不要p最好看,美人鱼岛的景色,p图是糟蹋它原本的美景。

2016-06-13 19:12

SAPI岛砍价,怎么砍的。马上要去了。

2016-06-15 20:55

引用 anney_lavender78 发表于 2016-06-15 20:55:55 的回复:

回复anney_lavender78:之前看网上说9号容易砍价,然后我直接跑去9号窗,然后我们两个人因为晚上的飞机,就只去了SAPISAPI一个岛,一去到我就问9号多少钱,他就拿出那个表,比如每人救生衣5RM上岛费10RMRM税3.6RMRM一个岛船费23RMRM之类的,然后计算机敲60RM,我就记得之前在别人的攻略看过说去两个岛沙比岛和马穆迪岛两个岛要人均40,然后我就直接计算机敲了40,然后我忘了是人均。但是他回价53,我就知道有机会,我就说my friend have chose your boat before. they tell me find you can have this price.就是我朋友之前来过,他们说你可以给这个价格。然后9号窗很坚定说不能降价了,我就跑去隔壁10号窗,这回10直接敲出来50,我就敲45,然后说we only can paid this price.my friend said your guy was nice.and introduce your counter。然后10号窗的人和9号的聊了一下,就答应了!!所以说只去sapi岛的话,两个人45RM就可以了,不要和他们算什么一项一项的多少钱。我相信人多应该还可以更便宜。所以就是去一个岛人均才22.5RM。然后后来船家说你们看起来像学生,我们会开学生的税费,待会别人问就说自己是学生就行。然后他们会和你确认回程的时间,他们会给你三张订在一起的票。蓝色的票上面有他们的联系电话,不过你也可以在买票🉐时候就问他如果要改回程时间要几点联系他,怎么联系。然后10号窗的人员都是穿橙色衣服的,码头看见橙色衣服的都是他们公司的人。希望能帮到你,对了10号窗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一个初中生会说粤语和普通话的帮忙沟通。

2016-06-15 21:14

红树林有蛇吗?然后美人鱼岛的珊瑚我觉得没有很好看Sorry~

2016-06-15 22:06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06:23 的回复:

回复Phoenix:我们是没看见蛇啦~~不过红树林周边很多小孩在那里捕鱼,玩耍,估计就算有蛇。每天一堆快艇游来游去的,都不想在那住了吧。美人鱼的珊瑚其实我并没有游得很近去看,因为穿着救生衣,没办法潜下去看,但是美人鱼岛会到一个珊瑚礁的岛屿,挺有感觉的。我的相片是我的导游拿我的相机潜进水底照的,哈哈。

2016-06-15 22:10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10:01 的回复:

回复~so% H~:然后我们过去要不要带糖果过去给小朋友粗啊?

2016-06-15 22:12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12:00 的回复:

然后我们过去要不要带糖果过去给小朋友粗啊?

回复Phoenix:红树林吗?我们去的是KAWA红树林,看见的只是阿姨叔叔,我们去到就是下午茶,下午茶玩就是上小艇,小孩的影子都没看见。然后红树林途中看见的小孩,我们会和他们挥手,他们就会很开心的和你挥手,有些还会和我们说你好或者hi~

2016-06-15 22:14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14:52 的回复:

回复~so% H~:那看来我不需要带糖果了,然后我在马蜂窝看到的一个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是300多,你们是在马蜂窝买的一日游吗?有闲置的优惠码吗?送我一个,哈哈,对不起,我在贪便宜

2016-06-15 22:16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16:45 的回复:

回复Phoenix:我是自己找的当地地接导游的,小林天地行旅行社,美人鱼岛+KAWA是300RM,但是我们这是低配版就是单体快艇,然后吃的就是正常管饱的,他们还有高配版双体快艇和好吃点的,价格貌似贵点。他们家的官网,或者说沙巴比较出名の几家代理的联系方式游记最上面都有,可以看看

2016-06-15 22:20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20:01 的回复:

回复~so% H~:我看了你的游记,上面有那个官网,可是点进去真不好好看,有小林微信吗?我用微信来订购似乎比较快,不过好像很麻烦你哦

2016-06-15 22:24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24:28 的回复:

回复Phoenix:小林的微信貌似也在上面哦,我找找alanlamskyland2

2016-06-15 22:26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26:04 的回复:

回复~so% H~:么么,谢谢呀

2016-06-15 22:32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32:19 的回复:

么么,谢谢呀

回复Phoenix:洪叔家是公认的服务好,但是价格贵,单单美人鱼一日游就要425RM一人,如果你要联系方式我也可以找

2016-06-15 22:37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37:10 的回复:

回复~so% H~:小林似乎也很热情,只是我在想小林家的餐管饱,那么我们是否需要自带干粮,以防不好下咽?

2016-06-15 22:43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2:43:58 的回复:

回复Phoenix:其实还好啦,有鱼,有炒面,炒饭,有火腿肠,有咖喱鸡,有饮用水,有果汁,有沙示汽水,我就觉得炒面还不错,炒面和火腿肠就够了,哈哈,岛上还有椰子卖

2016-06-15 22:54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5 22:54:28 的回复:

回复~so% H~:吼吼,这样就可以,晚上再自己去粗好吃的

2016-06-15 23:09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6-15 23:09:30 的回复:

吼吼,这样就可以,晚上再自己去粗好吃的

回复Phoenix:嗯嗯,团餐就是保证不饿死都没关系

2016-06-15 23:10

有无买行李托运???

2016-06-16 23:19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19:34 的回复:

回复🚲慶👑:南航全包,托运手提都可以

2016-06-16 23:20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6 23:20:13 的回复:

南航全包,托运手提都可以

回复~so% H~:哦哦。尼个系南航。。我以为亚航。。😜😜

2016-06-16 23:22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22:50 的回复:

哦哦。尼个系南航。。我以为亚航。。😜😜

回复🚲慶👑:亚航如果你只是手提行李可以不买啊

2016-06-16 23:23

南航全包,托运手提都可以

回复~so% H~:想直接带上机。貌似说20寸以下可以上机。无奈白云机场搞个框来测行李箱

2016-06-16 23:24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24:10 的回复:

回复🚲慶👑:无事,我都系20寸,都入唔到框,几时都可以上机

2016-06-16 23:24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6 23:24:52 的回复:

无事,我都系20寸,都入唔到框,几时都可以上机

回复~so% H~:唔系呱,,吓人的么。😂😂

2016-06-16 23:29

无事,我都系20寸,都入唔到框,几时都可以上机

回复~so% H~:唔系呱,,吓人的么。😂😂

2016-06-16 23:29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29:06 的回复:

唔系呱,,吓人的么。😂😂

回复🚲慶👑:如果严查阵时可能就强制要求,但系我地成日都系20寸行李箱上机,日本,马来,欧洲,台湾,国内都无问题

2016-06-16 23:31

唔系呱,,吓人的么。😂😂

回复🚲慶👑:不过没试过亚航

2016-06-16 23:31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6 23:31:03 的回复:

回复~so% H~:甘奇怪噶。个个都话20寸可以上机。但我睇左下20寸尺寸。明显比规定大。不过话只要宽度放的入去就ok。

2016-06-16 23:32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32:58 的回复:

回复🚲慶👑:其实主要你个箱放机舱,个盖可以合翻就无问题,所以20寸促促有余

2016-06-16 23:34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6 23:34:31 的回复:

回复~so% H~:距测行李的框系登机口来的吗?

2016-06-16 23:36

引用 🚲慶👑 发表于 2016-06-16 23:36:20 的回复:

距测行李的框系登机口来的吗?

回复🚲慶👑:办理登机牌同埋托运行李条队伍出边就有,放系绝对放唔入,我果阵时直接问工作人员可唔可以上机,距话甘细点解唔得,so

2016-06-16 23:38

引用 ~so% H~ 发表于 2016-06-16 23:38:09 的回复:

回复~so% H~:哈哈!真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