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节 浙江丽水亲子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丽水的自然风光美景名气不小,但因其远离上海,交通不便,一直没有机会前往。去年底开通了高铁,全程才两个半小时,所以丽水游马上摆上日程。

出行前记

从决定端午游丽水,就开始做攻略。网上有价值的攻略并不多,无非是跟团游、自驾游,或者大巴转公交的辛苦游,而对于我们这种亲子高铁游,攻略或游记还没有。所以一开始对于高铁到了丽水后行程怎么安排,花费了很长时间去找资料参考,结果非常失望。查来查去就是高铁开通了,丽水有哪些景点等等。可是,这些景点非常分散,如果不跟团,时间又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该怎么解决景点之间的交通问题?没找到答案。当然,没有答案可以创造答案。所以,最后我的决定是——租车
        好吧,罗嗦了一大堆,就是要告诉你,尤其是上海的想带孩子去丽水的朋友们。游丽水,最轻松的方式:高铁+租车

第一天,古堰画乡

本人没想到这条高铁线路如此紧俏,提前约一个月订火车票,上午的班次竟然已经订光了,订到了最早的是中午12:00的。这也不错,早上还可以睡个懒觉从容出门!
       ( 高铁)车上吃吃喝喝,打个盹儿,两点三刻到达丽水站。丽水站很小,外面正在大兴土木,看来是正在积极准备随着高铁即将到来的旅游大军。租车公司早已将车停在站外,所以一出站很顺利拿到车,手机设好导航,出发了!

一小时不到,顺利到达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其实就是一处古时的堤坝加一条老街,具体介绍不讲啦,网上很多介绍。到后打电话给预订好的农家乐,老板娘很快出来接我们。把车停到停车场,走进老街。因为有老板娘带路,门票钱省了,嘻嘻。入住的这家叫“古堰居家”,最大的特点是全木饰面,照片上看着感觉有点压抑,实景到还好,而且还有淡淡的松木味道。我们订的是最好的二楼江景房,一间大床一间双标(类似日式榻榻米放上两张床垫,比榻榻米舒服),双标间靠窗还放了套茶具,卫生间虽然比较小但也干净整洁,整体布局不错。唯一的缺点是入住前没有杀一下虫,满屋子的小飞虫折腾了好久,后来喷杀虫剂后闷了半天才有所改善。老板娘解释是靠近水边,虫子比较多一点。可以理解,原生态的环境嘛,但也希望能够提前做好清洁工作。

房间临水,窗外就是无限美景。即使不出门,靠在窗边喝喝茶看看风景也够了!
        放好行李,稍微休息一下,开始逛街。这条街全长才500多米,以画室和小清新风格的茶座为主,间或有几间文艺风格的小店卖民族风衣服或小艺术品,另外还有几家餐厅。带着孩子自然没办法好好去体会那些画室和茶座,只能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在老街尽头,看到了去古堰的轮渡,孩子们叫饿了,又嚷嚷着要去买刚才看中的玩具,所以放弃去古堰,转身回去买玩具,找饭店吃晚饭。
找了个临窗靠水的位子,坐下来吃饭。点了红烧鱼白灼虾清炒木耳菜还有一个当地特色的用豆腐皮包着菜和肉放油里炸的菜(不知道叫什么菜名),味道尚可,也就是农家乐的一般水平了。老街上所有的饭店都差不多,卫生条件不太好,但也没得选择啦。
饭后华灯初上,与白天又换了一幅景致,于是继续再逛一遍老街,几家服饰店里瞅瞅,带着孩子看看那些廉价小玩具。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站:云和云曼

早上起床,到老街上吃早饭。转了一圈下来,只有一家经营早餐,一行人简单吃过后。退房,直奔此次出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云和云曼!
        云和云曼,被宣称为中国马尔代夫!我是三年前去的马尔代夫,回来至今念念不忘,做梦都想着再去马尔代夫。所以,听到云和云曼被称为中国马尔代夫,真的是无限向往,飞奔而来!但是——我只能说,网上的软文实在太多了!下面基本是对云和云曼的吐槽!
        先放一张官网图片!

从画乡开车到云曼全程约一个半小时(路程约80公里,但全程是山路,车速不快)正当我在无限弯曲回旋的山间公路开得快绝望时,山路一转,云曼酒店出现在眼前。吐槽开始!
        我们兴奋地把车停到大堂前,下车一看,大堂铁链紧锁,旁边立一牌子,提醒客人到后打电话,等十分钟左右会有人来接。心里一凉,这是什么酒店,竟然节约到如此程度,连大堂都舍不得开?其实周边风景挺美,随便转转也可以,但那天天很热,太阳很晒,我们只能躲在大堂前的廊沿下无聊地等人来接。

酒店只开了一期,也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水屋。大堂这边是陆上的普通客房,空关着没开业,一幅破败景象。和想象中的高档奢华酒店的印象完全两样。过了十多分钟,服务员开着电瓶车来了。坐上电瓶车进入酒店,车开上进入水屋的栈桥,还是挺让人激动的。

车在水屋这边的接待处办理入住。这时才近距离地看到了传说中的“中国马尔代夫”水屋的真实情况,这下心凉了一大半。所谓的水屋,是用钢筋水泥架起来的,离水面还有三层楼高的小房子,一眼过去,看到的不是水面,而是露出水面的黄泥和钢筋水泥架子。水屋本来就是以亲水为卖点,但这里的水屋根本不可能亲水。服务员说因为现在是枯水期,等七八月份水涨起来了就好看了。“到时候能从客房这里下到水面吗?”我傻傻地问。“那不行的,不能下去的。”好吧,别期待了,下次即使水涨上来我也不可能来了。
        给大家看看真实的水屋。

办好入住,问了下用餐情况。做功略时知道酒店内的餐厅不错,再加上周边也没什么吃饭的地方,就决定将晚饭预订好。前台服务员将菜单给我们看,有单点也有几人份的套餐,本来想着我们带了两个孩子还是单点合算。结果服务员说单点也是有用餐标准的,一人不低于200元。我们问孩子怎么算,两个服务员商量了半天,一会说儿童免费,一会说儿童半价,一会说两个孩子收150元。由此看出酒店经营不够规范,这价钱竟然没有标准的,服务员当场商量决定!商量半天,最后我们不耐烦了,说算了,就点套餐吧,于是点了个799块的套餐。

因为房间还没收拾出来,我们把行李寄存后就外出用餐。仍然由服务员用电瓶车将我们送到酒店外边,然后找了一个酒店旁边的农家乐吃饭。农家乐叫“开心岛鱼头馆”,顾名思义就是以吃鱼为主,鱼就养在湖里。老板娘推荐了一鱼三吃,分别是鱼头汤、椒盐鱼皮、清蒸鱼段,味道只能说一般,但胜在鱼很新鲜啊,还是不错的,小菜中有一个炒土豆特别好吃。这家值得推荐。
        回到房间,房间还是不错的,双床房的床虽然小了点,但很舒服。最大的问题就是——苍蝇实是太多!我和朋友两个房间都是这样,于是打电话到总台,服务员给我们各送了一个电蚊拍,于是新一轮人虫大战又开始了!折腾一番,躺下休息了一会,不想浪费大好的美景和酒店的设施,于是起床活动。女儿去了儿童游戏屋,我则到了休闲屋,休闲屋真的很让我欣喜,里面空无一人,有一个大大的书架,摆满了书和杂志,还有自助的小点心和茶水,大大的沙发和茶几。窝在沙发上,喝点茶,吃点小点心,我看了大半本林清玄的散文。难得的休息时间啊!

六点钟,我们预订的晚饭时间到了。服务员过来喊我去吃晚饭,才惊觉一边看书一边吃点心,肚子竟然一点不饿!就餐在包房,说实在的,如果酒店不乱吹牛自己是马尔代夫,这环境还真是让人喜欢的。比如用餐的包房,三面是大落地玻璃,外面是绿水青山,天黑后栈桥亮起了灯光,真的非常美!菜品不错,量很大,味道也相当好,只是可惜吃了点心,胃口不大,浪费了很多。用餐快结束时,服务员提醒我们说,因为天太热,原来搞的篝火晚会改成了卡拉OK。在入住后的多重失望下,这个改变我已经能很坦然地接受了。卡拉OK结束,回房休息。一天又结束了!

第三站:云和梯田

云曼的早餐是送到房间的,东西很一般,但能吃很饱。讲良心话,吐槽了很多云和云曼的不足,但如果仅仅是把云曼作为一个乡村度假酒店,它还是非常不错的。错只错在它自己定位太高,各方面服务又不到位,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早餐后退完房,我们在酒店外面的一片花海内拍了一阵照片,这才奔向第三个目的地——云和梯田

车行约半小时,到达梯田售票处,买好票继续开车上山,约一刻钟到达景区入口。云和梯田广西贵州地区的梯田比,胜在精致,像江南人家的女儿,小家碧玉般,不是那种一看很震撼的感觉,但会觉得清新、舒服。记得前几年去龙胜梯田,车不能开上山顶,走到快崩溃,但云和梯田就不用了,停车场就在景点入口旁边,玩得更舒心。端午期间刚好是收完稻谷,水田里放着水,小朋友们第一次来到农田,简直是欢呼雀跃,蹲在田梗上找蝌蚪,找各种虫子,追逐蜻蜓和蝴蝶,玩得不肯走。
        看完梯田已经接近12点,我们下山去白银谷景区(与梯田是联票)。白银谷景区里主要是看一个坑根石寨的古村落。可惜到景区门口时下起了大雨,一个小朋友又摔伤了膝盖,我们还要赶六点半的火车回上海,于是只能留下遗憾,返回丽水
        回到火车站,电话租车公司来人,还掉车,进站,稍作休息,上车,丽水三日游就算结束了!
        第一次到丽水,我们挑选了其中的一条比较轻松的线路,还有太多值得去的地方,以后慢慢来。嘻嘻!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12 18:0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3 09:56

引用 biangzi 发表于 2016-06-13 09:56:36 的回复:

回复biangzi:谢谢鼓励!我会努力的!

2016-06-16 08:24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东方航空。7月13,15,20,22,27,29日。8月3.5,10,12日(4晚5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8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9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9780元/悦泰海景房:10880。7月16,18,23,25,30日,8.月1,6,8,13,15,(五晚六天)卡诺亚主楼海景房或同级:9580元/卡诺亚塔楼海景房或同级:10180./悦泰酒店山景,格兰维罗塔加楼:10780元/悦泰海景房:11880。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