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三十度的童话:贝加尔湖(内含贝加尔湖深度游完整攻略 不懂俄语也零难度出游)

崔小甜子 (长沙) LV.5
2016-06-12 17:38 967/4
  • 出发时间/2016-01-20

霜天晓角 冰清霜洁。昨夜梅花发。
甚处玉龙三弄,声摇动、枝头月。梦绝。金兽爇。
晓寒兰烬灭。要卷珠帘清赏,且莫扫、阶前雪。

——《霜天晓角·冰清霜洁》
宋 林逋

如果有一个地方,美得让我忘记了寒冷,美得让我将她的萧瑟看成满眼的灿烂,美得让我愿意花上最美的时光最美的文字去感受、去描绘,美得让我的相机与键盘都无法完整的记录,那么这个地方,便是贝加尔湖
  2016年春节前出发的,那时候还没有换相机 没有大量美图基本上就是一些干货 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想去的朋友。

去之前的各项准备(重要)

这场旅行可以说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去到最后出发中间只有短短十天,那么这短短十天做了哪些准备呢?
1.签证
关于去俄罗斯的签证有很多各种不同的办法,有的跟团免签,有的自己DIY,我们由于时间问题,选择了最便捷的淘宝代办加急,5个工作日出签,加上来回顺丰,签证就完美get了,只是因为加急,所以费用略高于普通签证,一本是1035。如果大家时间充裕,可以让旅行社慢慢办,不加急的话一般是700多一本。签证时需要准备的材料淘宝客服都会认真的告诉你,大概就是护照、两张蓝底寸照和一张填制好的申请表。
2.机票
我们选择的是西伯利亚S7航空,去伊尔库茨克一般也就海航和西伯利亚航空,西伯利亚航空经常做活动,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关注一下,听朋友说特价机票有时候可以1300往返,确实特别便宜。我们因为是说走就走,属于即时订,最后的总价是1800左右往返,也挺好的。对于我们这种精力充沛的奇葩来说,红眼航班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可以早上到晚上走,一点时间不浪费,熬了一点夜第二天仍然元气满满也是没谁了,O(∩_∩)O
北京伊尔库茨克,5点35起飞,早上8点50到。回来的航班是凌晨1点50起飞,4点45到北京。行李的话根据自己舱位可以去官网查询,大概是就是每个人20公斤,如果拒绝红眼航班可以选择海航的,价格什么的都差不多。
3.行头
我们都是弗兰人,长沙每年最冷也就零度上下,一下子要去零下30度的地儿,一定要置办一套非常防寒保暖防水踩雪的行头。我们所有的行头都依靠万能的淘宝,这个大家都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了,一路上很多朋友说我的鞋子,帽子和围巾特别好,有喜欢的朋友可以聊骚我,给你链接。鞋子特别特别重要,一般的雪地靴都不可以,一路上很多朋友都穿的鞋都进水什么的,一天都不舒服。一定要选择防水的!加绒的!尽量是高帮的!
4.货币
卢布只有少数几个城市中国银行预约能换,国内机场能换少量,但是汇率特别不好,我们是在国内换好了美元,然后去伊尔库茨克市内银行换的卢布,最后算下来汇率大概是11.7的样子,比较划得来。我们两个人一共十天,换了4000人民币,刷了2000人民币的卡,少量购物,每顿基本都是大餐,钱刚好花完,给大家一个参考。
5.酒店
酒店一共分三家,利斯特维扬卡的小木屋,叫Listvyanka Chalet,这家旅馆真的特别特别好,老板娘的英语能力毋庸置疑,我们的房间有阳台,落地窗,窗外就是雪山、湖景,房间里特别漂亮也比较暖和,独立卫浴,wifi信号又强又快,老板娘每次准备的早餐都特别丰盛,每顿都七八样,有天我们睡到了十一点多还能吃早餐,各种无法挑剔。只有一点就是距离湖边有一条长长的坡,大概十多分钟,不是太远,但是走起来还是挺冷的。这个是在booking上订的,不需要任何担保与抵押,大概220左右一晚,含早餐。
第二家就是在奥利洪岛上的尼基塔,这个只能去它的官网上订,是岛上最好的旅馆。没办法自己选择房型。整个酒店非常有特点,有艺术气息,价格非常合理(具体价格官网上都标得很清楚),但是住起来……洗澡特别难受,水特别小,比较冷,我在那里住了3天楞是3天没洗头,但是有的小伙伴说自己房间热水很好,毕竟房型随机,大家看自己运气罗。房间里没有喝的热开水,必须去餐厅倒,可是餐厅9点就关门了,另外虽然是包早餐和晚餐的,但是早餐和晚餐的口味确实比小镇差多了。总而言之还是瑕不掩瑜,毕竟价格和小岛上的条件摆在那里。
第三家就是伊尔库茨克的伊尔库特酒店,这家酒店就比较现代化了,基本跟国内如家差不多,很多中国人都会选择,但是现在那里已经不提供早餐了(订的时候说是含早),价格偏高,但是位置挺好的,前台妹子都是美女,英文也都挺好。

以上这些就是十天内的一些准备,当然还有游览路线,巴士电车等等细节的查询,后面会慢慢说到。附上几张酒店图片。伊尔库特忘记拍了T^T

行程总览

第一站:利斯特维扬卡 Day 1

先来几张风景图

来到贝加尔湖的第一天,西伯利亚红眼航班早上6点多到达伊尔库茨克,从机场出来以后我们是准备去中央车站直接坐车去小镇,先上4路有轨电车,给司机看了中央车站的俄文名字,然后在了大概3站 以后下车转80路,就到了中央市场,市场旁就有银行,换了货币以后我们就坐上了去利斯特维扬卡的迷你bus,上面都会有标,一般都是停在面对中央车站的左边第一辆,就是去小镇的,1个小时车程,120卢布一个人,行李一个箱子50卢,挺便宜的。都说一路风景特别好,但是迷你巴士窗户都冰封了,看不出风景,所以回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包小车。

迷你巴士把我们送到了马亚克对面,从马亚克往前走,经过海豹馆,看到一个蓝色的房子就拐弯,上坡,走十分钟就到了小木屋。放下行李以后check in 以后,让老板娘帮我们准备了午餐,吃完我们就开始了第一天的游览。

老板娘的手艺真的很好,红菜汤啊土豆啊什么的好好吃。还附上和老板娘的合影以及早餐图。

第一天吃过午餐已经差不多两点了,而且我们的行程一共有10天,行程比较松,我们就选择了去镇上和湖边走走,拍拍照什么的。
镇上的房子各种颜色,非常适合拍照,这天贝加尔湖还没有完全冻住,还能看见水面,烟雾缭绕非常美。

第二天醒来就惊喜的发现一夜之间,贝加尔湖全冻住了,我们感叹自己的幸运自然的神奇,同时也享受着这不可多得的美景。

晚餐我们随意选择了一家,湖景的小店,味道什么的都比较普通就不推荐了,但是他家的后院特别美。

贝加尔湖的夕阳下,点了奥姆里鱼,吃的饱饱哒回酒店休息了。
因为前一天通宵没睡又玩了一天,我们6点就睡下了,然后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

利斯特维扬卡 Day2 - Day4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去了狗拉雪橇、雪上摩托车、滑雪和缆车、海豹馆、贝加尔湖博物馆、木屋博物馆和著名的鱼市场,接下来我就具体分别说说这些活动。

狗拉雪橇:在酒店订了去狗拉雪橇,的士就在酒店楼下等着,150卢到了地方。最好是上午去,因为那时候狗狗干劲比较足,速度也会比较快一点,刺激一些。根据体验的时间长短不同,价格也不同,因为我们更想体验雪上摩托车,所以就选择了最短时间10分钟,1700卢布一个人,两个人是3400。第一次体验感觉挺好的,就是挺冷的,要记得带上口罩。狗狗非常可爱,又乖。

雪上摩托车:距离狗拉雪橇特别近,我们是在狗拉雪橇的地方叫了摩托车的工作人员免费来接的,期间交流还是蛮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手舞足蹈加谷歌翻译官,基本上还是能表达意思,只是慢点而已。雪地摩托车3000卢布两个人一个小时,相比较狗拉雪橇性价比更高一点,摩托车是自己驾驶的,前面有个工作人员带着你,时不时回头,所以也比较安全,这个体验非常刺激也是最好玩的,我们玩了一个小时还想玩,但就是太冷了,户外待久了受不了,进到森林深处会停车给你拍照。大衣、头盔、护脸、手套什么的都会给你发,教了一些要领以后就出发了,如果有摩托车驾驶经验那完全不成问题,如果不会的话最好还是慢慢的,先学会了再开起速度,一路经过一片古老的森林,既刺激又美。

滑雪和缆车:也是一样在酒店预定去滑雪场的的士,150卢,然后我们跟司机说好,大约4小时之后过来接我们,这个司机非常好,一路上遇见美的地方都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后来就多给了一些钱。滑雪要注意天气,如果太冷或者天气不好的话缆车是不开的,只能在山下玩玩,我们去了两次,第一次天气不好,整个滑雪场直接被我们承包了,摸爬滚打也学会了简单的滑雪。第二次天气非常好,就看到了很多高手,也坐了缆车登上了山顶。滑雪场有一个工作人员,胖胖的,图中有,她会说中文,虽然不是什么都懂但基本的交流和问题都能解决,大家可以找她。收费是1200块3小时,包括全套的用具和缆车票,相比较国内和国外其他地方,我觉得真的超级便宜。

山顶景色超好,滑道超陡。但是注意,山顶的小店里煎饼超难吃。千万不要买,山顶的菜单都是俄语,完全不懂,我们用俄语输入法,照着样子打进去,翻译了半天,终于点成功了一个巧克力薄饼,结果难吃炸裂哈哈,到了山顶点杯热热的红茶或者咖啡什么的暖和暖和就好了。

海豹馆:海豹馆是我觉得最最不可错过但是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个地方,与国内两只海豚两百多号人甚至更多人看不同,海豹表演就为我们两个人表演!直接包场,场地也不大,十多个动作,而且就在你眼前表演,表演中不可以录像或拍照,真的超聪明超可爱,国内的海豹表演都距离海豹非常远,这里的表演我都能清楚的看见小海豹的五官,超可爱的!表演的解说可以是英语的,解说员说的很慢,基本都能领会的,票价不太记得了,但是肯定特别便宜,加150卢可以和海豹合影,还可以喂海豹。

两大博物馆:博物馆其实没有什么很高的可看性,因为都是俄语的,英语解说简介都很少。就不多做介绍了。贝加尔湖博物馆有一些贝加尔湖特有的鱼。

鱼市场:鱼市场就在海豹馆再往前走一点的地方,具体来说就是以马亚克为起点,往小山坡蓝房子的方向一直走就能看见了,相信大家都能很快找到,小镇确实不大。因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近,我们也去了两三次,那里有新鲜的烤奥姆里鱼、大肉串、烤鸡翅、烤香肠,味道都挺好的,烧烤200卢一份,鱼的话大鱼200 小鱼100。奥姆里鱼非常好吃,嫩嫩的,熏香味,没有什么小刺。

关于美食:镇上有一些装潢比较好的餐厅,消费都比较低,基本上放开吃,有时候两个人点3份主食算下来都不会超过2000卢,餐厅不是很多,我们基本上也是看到有眼缘的就进,小镇居民都非常淳朴,也不会宰外地客,具体到店也不好推荐,大家可以自己去选择。至于很多攻略都推荐了的镇上最好的餐厅,确实挺好吃的,但也相对更贵一点,坐个靠窗的座位,在夕阳下,在雪景边,在神秘的贝加尔湖,享受一顿正宗的俄餐,真是人生的一件美事!

除了以上这些具体的活动以外,来到小镇,最需要细细品味的便是那宁静的湖。在小镇一共4天,每天都会抽一点时间去湖边散散步,或是迎着朝阳,或是正午时分,或是夕阳西下,或是阴冷或是晴朗,这里的贝加尔湖正像一个美丽调皮的少女,让我们看到了她各种各样的的表情,各种不同的美丽。没有喝伏特加,但却被美景所深深迷醉……

第二站:奥利洪岛 Day5-7

一早离开小镇,是让酒店叫的出租车,一方面是想清楚的看看的沿途的风景,另一方面因为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的车是10点准时发的,我们怕赶不上,所以没有选择来时经济实惠的小面包车,而是直接叫了一辆出租车,车费是1500卢两个人,比迷你巴士贵了不少。路上司机一度在结冰的路面上开到了126码,不愧是战斗民族!到了中央车站,司机帮我们问清楚哪个是去奥利洪岛的,我们顺利上车,10点准时发车,虽然那时候车上还有很多空位。车上基本都是俄国人,还有3个韩国人,完全没办法交流,一路就是睡过去了。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大约6小时,车费800卢一个人,行李不用另算。中间有一段由于湖面结冰不够稳固必须要坐气垫船,船费是350卢一个人,这里我们都觉得挺坑的,但是也没办法,反正也不太贵。如果冰面比较稳定有时候也可以不坐这个气垫船。中间会停一次休息站用餐,点单的会说一点英语和一点中文,有包子有米饭。之后车会直接送到尼基塔门口,然后进去check in,放行李,就去岛上走走。

尼基塔的后院有一座小山,山上风景挺好的,可以看见不一样的贝加尔湖。如果说小镇的湖是一位调皮的少女,那么奥利洪岛的贝加尔湖就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这里的湖大气磅礴却更显得苍凉,这里的冰面突兀尖锐却又英武震撼,但这样的汉子,却未尝不懂得铁血柔情,那一抹夕阳,那火烧云的彩霞,便是他绵绵情意的传达。其实这也是我们的遗憾,我们用肉眼欣赏却忘记了用相机记录,之后的几天都没有再出现那样的夕阳了。只有几张大家将就看看吧。

看过夕阳以后7点吃晚餐,前面也说过了,这里的晚餐比较小镇的确实不如,但是吃饱还是没问题,如果吃不饱的童鞋,从尼基塔大门出去,直走大概两百米,就有一个小超市,里面有泡面饼干薯片饮料等等。吃过饭以后我们在酒店订了第二天的北线一日游,700卢一个人还包中餐,这个价格真的是良心价来的,一天的车费还有司机、中饭什么的,在国内根本不可能做到。

第二天十点半粗发,北线一日游,探访蓝冰之旅。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保暖,车上温度也不是很高,一天基本上都在寒冷中度过,什么暖宝宝啊手套帽子围巾一定的备好,另外贴暖宝宝到手机和相机上可以防止它们因为严寒而罢工。北线一日游一共6个景点,包括很多著名的类似哈伯伊角等景点,中饭就在车上解决,会发面包、鸡腿、土豆和一杯热茶,条件比较艰苦,但还是非常幸福!只有晴天才可以看到最美的蓝冰,所以大家尽量选择晴天,接下来就是大量的北线美图啦。这里的风景如果给专业的摄影师来拍的话确实是能拍出国家地理杂志那样的照片的,我们的照片肯定不如专业的,希望大家包涵,也希望高手指点!

北线大概是下午5点回到尼基塔,到了以后我们去看了看夕阳下的萨满石和萨满柱,在小山上散散步,就回酒店吃晚饭。然后订了南线一日游。很多人都在问南线到底值不值得去,其实我觉得如果你时间够,那么南线就值得一去,如果时间紧张那就算了呗。相比较北线,南线拥有更多山,停车以后可以爬爬山,到山顶看不一样的风景,也有一些类似爱心湖,白塔,萨满石的景点,这里的冰面更加清澈,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小鱼在冰下游动,大致景观肯定是和北线相似,但是侧重点不同。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下了一点小雪,风很大,天气也冷,大家最好还是选择晴天。给大家看看南线的劈克qer

南线和北线看完以后,可以说已经深度触摸了贝加尔湖,体会的贝加尔湖,玩味了贝加尔湖,在酒店预定回伊尔库茨克的车,是第二天下午1点出发的。价格的话跟过来的一样,然后需要付给前台150卢的手续费。
贝加尔湖有一只狗,一直跟着我们,还去我们房里睡了两觉,我们有时候也会去饭厅给他带鱼和面包,我们给他取名叫ugly,我们上车走的那天,他还来送我们的……最后一天在奥利洪岛,其实也是整趟旅行最后一次能看见贝加尔湖,我们早上就去了湖边,与贝加尔湖告别。

那天上午,我们放着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在湖边慢慢的行走,走着走着,我竟哭了。我才发现我是多么不舍这片美景,天气寒冷,白雪苍苍,在我还没有离开贝加尔湖时就开始思念他,日夕不放。而他与我而言,正像是与我有约的朋友,既然与君有约,我便风雨不改,日夜兼程来见你,而你的美让我觉得一切寒冷,一切颠簸,一切不习惯都是那么微不足道……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伤感的心情一直在心头打转,后来我们上车了ugly过来送我们更是触碰我内心柔软的部分。但是!言归正传!接着把旅途写完!

第三站:伊尔库茨克 Day 8-10

坐上了前往伊尔库茨克的车,大概是7点到达了中央车站,这里就会上来一些司机问你要不要的士,收的都会比较多,我们用iphone自带的地图看了一下,酒店并不远,走过去20分钟,我们也想趁机逛逛市区,所以就选择了步行,跟着导航走。不是iphone的可以下谷歌地图,也非常好。到酒店check in,放下行李,洗了一个非常非常舒服的澡,就出门逛逛。伊尔库特酒店距离基洛夫广场特别近,我们就到了广场上正好有冰雕,配上灯光特别美,像童话世界一样。

就在基洛夫广场边上就有超市,24小时的,我们买了一点零食和饮料,因为伊尔库特现在并不含餐,所以自己提前买点。在伊尔库茨克一共有两天时间,排得满满的。我大概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喀山大教堂——马克思大街——雪花餐厅——安加拉河——民俗博物馆——爱情桥——中央市场——prego餐厅——回酒店
第二天:喂鸽子——基洛夫广场——无名英雄纪念碑——三大教堂——苏联怀旧餐厅——103大街——酒吧小坐——取行李去机场

第一天早上去了喀山大教堂,东正教的一个很美的教堂,拍了拍照,看到很多俄罗斯信徒在祷告。这里要注意的是伊尔库茨克的的士不可以招手即停,需要打电话叫车,所以一般需要餐厅啊、酒店啊或者其他地方帮你叫车。我们从喀山出来叫了路人帮我们叫车,结果等了很久车没来,他就带我们坐了一个小巴,一路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马克思大街,也是感谢这位俄罗斯小哥。后来我们发现那里有4号电车,可以直接到马克思大街,或者可以来的时候就留下司机电话,半小时后叫他来接,各种办法都可以,看大家的选择。

到了马克思大街,逛逛街拍拍照,发现trip advisor上全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五的雪花餐厅就在附近,我们就顺着导航走,进去吃午餐。里面有中文菜单,简直彻底告别盲点菜的时代,顺利点了喜欢的菜,环境、服务、口味都相当不错,男票一直嚷嚷要再去一次,位置就在马克思大街上,很好找的,里面很多本地人,推荐大家去!

出了餐厅,顺着马克思大街,逛逛拍拍,往安加拉河的方向慢慢走,路上也经过一些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拍一拍,走的比较慢,快到河边的时候就会经过民俗博物馆,我们因为对博物馆不是特别感兴趣就没有进去,但是建筑特别美,走到湖边已经接近夕阳了,穿过广场就到了爱情桥,爱情桥其实挺小的,走了走就正好的看了安加拉河的落日,但是说实话,伊尔库茨克的污染也比较严重,废气都遮住了太阳,夕阳并不是特别美。

看完湖边日落我们就准备去排名第三的PERGO餐厅,走过去的,有点远,但是伊尔库茨克本来就很小,所以也还好。评论里说有中文菜单,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是一家比较有格调的餐厅,但是口味不如雪花,价格也偏高。吃完饭去中央市场逛了逛,买一点特产,就回酒店休息了。

旅程的最后一天,行李收拾好,寄存在酒店,就准备去基洛夫广场旁边的三大教堂,结果出门在广场上偶遇了好大一群鸽子,我们就去旁边小店买了一包葵瓜子去喂鸽子,好好玩,鸽子完全不怕人,从来没喂过我也觉得很惊奇,超可爱。
然后去了教堂,拍拍照,外观都非常华丽。中间几条小路特别美,白桦树配上雪地。

此处有配图

逛完以后我们在基洛夫广场随便找了一家酒店,帮我们叫车去排名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地址猫途鹰上都有,直接给他看手机就行了,这家餐厅就在130大街的旁边,吃完正好可以逛逛街。餐厅确实怀旧,大大的屏幕上放着苏联的老电影,服务员特别优雅,穿着西装,整体装潢都特别有感觉,然后价格偏高,口味感觉还行,菜品比较精致。130大街可以说是在伊尔库茨克最大也是比较豪华的地段了,我们在这里买了个水晶吊坠,价格特别公道。顶楼还有拍大头贴机,我们也体验了一把俄罗斯大头贴。楼下有超市,买了一些巧克力、糖果、红茶、伏特加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配图

在130大街让服务小哥帮忙叫了个的士,回酒店把特产放进箱子里装好,然后订了10点去机场的的士,是300卢,然后和旅途中认识的两个朋友去酒吧体验一下,喝了伏特加,听俄罗斯小妹唱歌,我们坐在里面打扑克哈哈,然后就一起去机场啦!在机场买了点零食,也花光了最后一点卢布。这里要注意,伊尔库茨克机场并没有免费开水,所以提前准备好,开水收费特别高,120卢泡一个泡面,简直是泡面价格的4倍~

然后关于特产呢,我们带了5罐鱼子酱也没有被查,120g一罐,伏特加托运了3瓶,也没有问题,具体的上限好像是6瓶。然后在伊尔库的这两天,如果是距离远的,我们就把俄语名字打给工作人员看,要他们帮忙叫车,如果是距离近的,我们就步行,因为这边的TAXI不是招手即停的,所以在叫车的时候,如果不是餐厅,是130大街、教堂这种地方,难免会遇到一点麻烦,耽误一点时间,毕竟语言不通嘛,但是最后都还是能顺利到达的,不要太担心。

然后乘坐西伯利亚航空,就回到北京啦,到达的时候就正是清晨,我们直接赶到天安门广场看了升旗,见了几个北京的朋友,就回到长沙温暖的家啦。
整个旅程下来我们每人花了6千不到,确实特别划得来,整个旅程开心难忘,重要的是,从那种地方回来后,宝宝再也不怕冷啦!O(∩_∩)O哈哈~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在评论里问我,只要我知道都会告诉大家哒~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3 12:5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3 17:26

求鞋子链接

2016-10-28 07:18

你好,我也长沙的,今年春节也准备去贝加尔湖,求衣服鞋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