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云南,风月无边----162张图片,详细记录腾冲、丽江8日游

伊西斯 (北京) LV.12
2016-06-12 17:38 1830/22
  • 出发时间/2016-06-01

前言

这次云南之行,来的很突然,5月27日从工作7年的公司离职,6月1日搭乘早班机踏上旅程。出发前几天狂看《味道云南》纪录片,尤其是腾冲丽江大理这三个地方的美食,恨不得能都吃一遍。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真相是,腾冲吃的很全,丽江呆的很舒服,大理完全没有去。

不用上班了,而且是非假日时间,这次的旅行前所未有的休闲。每天节奏很慢,只去1个地方,其余时间都是在吃饭、发呆、休息。看着云南湛蓝的天空,变幻莫测的云彩,吃着又便宜又好吃的水果,舒心!

本次旅行,大交通工具都是飞机,其余是打车或包车。云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良好,可以玩的非常舒服。

关于行程

D1:北京(飞机)-腾冲-和顺古镇
D2:腾冲热海
D3:腾冲火山地质公园、黑鱼河
D4: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
D5:腾冲(飞机)-丽江(中转昆明
D6:没睡好在客栈休息、茶庄喝茶
D7:丽江拉市海、丽江大研古城
D8:丽江玉龙雪山脚下-北京(飞机)
D9:凌晨4点到家

关于住宿

腾冲和顺古镇三及第客栈三楼精致大床房
丽江:华龙苑精品酒店豪华小套房

关于装备

相机:理光GR,28mm定焦镜头
手机:Iphone6
衣服:白天夏装,早晚长袖,上雪山租大衣
鞋子:最好穿运动鞋,因为到处都是石板路,到处都是坡,走起来费力的
其他:防晒霜、雨具是必带的,其他随意

关于天气

来之前查天气预报,一连10天都是下雨,心情顿时不好了。来了以后,也确实下雨了,但云南的雨和北京太不一样了,基本是下一会儿就停,就能出太阳,然后再下一会儿。总之不影响玩,也不太影响拍照(唯一可惜没拍到阳光下的玉龙雪山)。

并且云南的温度很舒服,不会上30度(除了西双版纳等地区),只要不被太阳晒着,那叫一个凉爽。不闷、不潮,很通透,早晚还得穿着长袖才行。刚到腾冲时,发现这里都不装空调的,呆了2天就发现,真心没必要,大自然非常厚爱这里。

最后说说空气,那真是清新干净无污染,让吸惯了雾霾的我好好洗了洗肺,以至于我回北京后,就感觉掉进了一个大蒸笼里,不透气!

滇西腾冲

腾冲位于云南西部,滇缅边境,在2015年升级为县级市。腾冲不通火车,但是有驼峰机场,北京有直飞的航班,云南省内只能直飞昆明。所以腾冲丽江明明不远,我却不得不用将近1天的时间先飞昆明再飞丽江,怨念。

腾冲的旅游资源还算丰富,每个景点都去的话可以玩一周。我们按照当地人的推荐,选择了和顺古镇、腾冲热海腾冲火山地质公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这4个地方。

和顺古镇

凌晨4点起床,赶赴首都机场,乘坐早上7:45的祥鹏航空8L9982航班直飞腾冲,晚点30分钟,12:15到达。祥鹏航空的航班都是小型班机,没有自动取票机,需要在柜台办理,拖运和取票一起。

说起驼峰机场,熟悉中国近代史的朋友一定都知道驼峰航线,那是当年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的空中生命通道,意义非凡。

走出机场,来不及欣赏远处的高黎贡山,立刻前往第一站-和顺古镇。和顺古镇距离驼峰机场17公里,打车(黑车)50块钱。

此前对腾冲的印象是滇缅边城,有很多地热资源,那这里应该充满了民族风情,很热,有很多热带植物等等。到了这里第一感觉是,很中国。到了和顺古镇再一看,这不就是江南小镇么,说好的异域风情呢,说好的边陲小镇呢!

原来和顺是一座始建于明朝的汉族古镇,当地都是汉族,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建筑风格具有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山清水秀,垂柳拂案,沧桑古朴。

门票80块钱,如果住在古镇的客栈里,可以打8折。景点包括和顺图书馆、元龙阁、艾思奇故居、文昌宫、弯楼子民居博物馆等。但其实只有进景点才会查票,在古镇其他地方闲逛都没人管,不买也没问题。

刚到腾冲时就下起小雨,阴沉沉的天气逛古镇,平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和顺古镇的商业化确实不算严重,除了客栈和饭馆,店铺基本只有翡翠店、银饰店和服装店三种。小镇有自己的节奏,很悠闲,不那么浮躁。远处是农民们在插秧,小湖中一群群的鸭子在戏水,这种古朴的感受正是和顺古镇的魅力所在。

腾冲的知名小吃,松花糕。上面那层黄色的是松树花粉,下面那层是豆沙。口感清爽,甜而不腻,很好吃。基本上是5块钱2块。

云南味道》有一集专门介绍这个,纪录片里卖松花糕的大妈现在也仍旧在坚持,只不过没有在桥头,而是在桥头的坡上。在腾冲吃了好几家的松花糕,还是这位大妈做的最好吃,最便宜!

古镇里的文艺表演

逛到下午,终于出了点太阳。

这是水坝附近,再往前走有个大风车,边上有艾思奇故居。

和顺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和顺图书馆。到腾冲的第3天,才算拍到阳光下的图书馆。

7月份荷花盛开时,想必更加惊艳。

云南的水果真是便宜又好吃,大芒果5块钱1斤,山竹15块钱1斤

米线和饵丝是云南人最常见的早饭。

腾冲当地传统美食,土锅子

住在和顺

腾冲的4夜 5天,都住在和顺古镇的三及第客栈。客栈位于古镇中间的位置,院子不大,三层小楼,但是非常安静温馨。三层有个露台,可以喝茶晒太阳远眺古镇。房间是精致大床房,住的很舒服,323/晚。客栈有一只猫、一只狗、还有一只乌龟,到处都是多肉,满眼都是绿色!

吃在和顺

作为一个吃货,可以不做行程,但必须能找到好吃的馆子。到了和顺后的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吃。顺便说一下,我在腾冲的5天,所有中饭和晚饭都是在同一家饭馆吃的,相信不用过多的语言描述,足以表达我对这家饭馆的喜爱程度。她就是“胖姐拿手菜”!餐馆不大,只有4、5张桌子,除了拿手菜,还会根据季节调整当季菜。餐馆对面是一家服装店,门口有一只很有个性的鹦鹉。餐馆老板胖姐就是大厨,所有菜都是她亲手烹制而成,相信我,绝对每一款都好吃。每顿饭我和老公会点3-4个菜,人均50-60。

腾冲菜的口味是酸辣,食材很新鲜,并没有太多菌类。

醋溜鱼

白参炖土鸡蛋

三鲜汤

小角瓜

逗比鹦鹉,早上心情不好就自己唱歌,最爱说的就是ByeBye!

腾冲热海

第二天早上9点起床,慢悠悠的吃完早饭后出发去热海景区。

腾冲热海位于腾冲西南20公里处,打车50元。热海就是地热温泉,在腾冲有88处,此处泉眼众多,被开发成旅游景点。腾冲热海的温泉与其他温泉最大的不同是温度超高,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最著名的热海大滚锅,水温达102℃。到了腾冲热海,眼前都是热带植物,恍然间有种到了南国的感觉(请原谅北温带的孩子吧,真心没机会没见热带植物)。

热海景区开发的很好,单线游览,不用担心走冤枉路。门票有好几种(热海60/人、火山公园40/人),我们买的是热海+火山公园+热海温泉+一顿饭的套票,298元/人。热海内有两处温泉,一个是美女泉,在热海景区中部,有7个池子。另一个是浴谷,在景区终点,有20多个池子,而且有私汤,900元2小时(扣除门票中温泉的部分,补了差价600)。

景区进出有电瓶车,往返30/人。单纯的游玩时间在3-4小时左右,温泉是24小时的。

温泉鸡蛋,在门口的老奶奶处购买,10块钱4个。据说是当地散养的土鸡蛋,味道确实不错。

一进门就是硕大的热带植物,和我想象中的“热海”太不一样了。

原来热海是在山上的,原来热海到处是热带植物,原来热海的温度这么高,原来热海的景色这么美!

热海景区中的一个温泉“蛤蟆嘴”,学名叫脉动式沸温泉,呈间歇式喷发。

离得很远就能闻到硫磺的气味,水蒸气扑面而来,瞬间就汗流浃背了。

第一次看到这么激烈的“温泉”,水温有90多度,3个泉眼一起喷发,真挺壮观的。

热海景区,凡是能看到的自然流水,都是泉水。

珍珠泉。名字的由来是,沸腾的水泡像圆圆的珍珠。

仔细看,确实有点像珍珠。现场看,咕噜咕噜的,莫名戳中萌点。

不知名野花

怀胎井

怀胎井有两口泉眼,传说喝了就能怀上孩子。

现场真有人喝,而且其中有很多中年男子和老大爷...

鼓鸣泉。阶梯状,泉水冲击下来,发出阵阵的声响。

著名的热海大滚锅。

温泉鸡蛋就是在这里蒸熟的。水温102度,不仅温泉是热的,连地表都很烫。

参观完热海景区,终于到了泡温泉的时间。

浴谷温泉位于景区终点,游览车车站旁边。

太阳花

900块钱2小时,不便宜,不过服务很好,完全的私密享受,可以赤果果的泡温泉~

温泉水是放凉后注入的,纯天然,泡完后皮肤那叫一个滑,太舒服了!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腾冲的第三天,很早就醒了,磨蹭到10点才起床。

今天天气更清朗一些,作者机智的喷了很多防晒霜,作者老公懒,于是两只手都被晒伤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涂防晒,一定要涂防晒,一定要涂防晒!

火山公园在顺古镇的南边,有28公里,包括大空山、小空山、柱状节理和黑鱼河四个部分。大小空山挨着,其他几个地方都需要驱车前往,所以去火山公园必须要包车。淡季包车,一天200。这里说一下腾冲当地的司机师傅,都很好客,会客观的介绍腾冲当地的特色,不会带你去购物拿回扣什么的。在和顺古镇门口有一个停车场,那里有很多车,价格都一样。

大空山和小空山都是火山遗址,山顶有巨大的火山坑。大空山很高,需要登600级台阶,我们没有上去,只爬了小空山。不过据司机师傅讲,小空山的火山坑更震撼。

小空山

小空山火山坑,直径250米,深60米。设备不够,技术不好,拍不出那个震撼的感觉。

反正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有种要被吞噬的错觉,拍照时都要让我老公从背后拉着我。其实都有栏杆挡着,也不会掉下去,但是宝宝心里就是怕!

火山坑环绕一圈都有栈道,并且设立了4个观景台。

大空山

从大小空山驾车20分钟,到达柱状节理景观。这里可以走边上的小路下去,路程2个小时。
小科普,柱状节理是岩浆喷发冷却形成的。

再驾车10分钟就可到达黑鱼河景区。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非常非常清澈。

景区不大,也没有查票的,路两旁全是小摊。看上去不那么正规,但是景色真不错。

腾冲见到很多只猫咪,大都体型小小的,就像一般猫咪3、4个月那么大。

一开始我还纳闷儿为什么腾冲这么多幼猫,后来才知道,当地猫咪就长这么大。

小小的软软的喵星人,更招人疼了~

黑鱼河商贩养的小奶猫,会找人要吃的,商家也会劝说你买火腿肠喂他。哎,谁让我是标准的猫奴呢。

黑鱼河边的野生猴群,不过已经非常习惯人类的存在了,当地人会卖给游客花生和香蕉让你去喂猴子。

清澈的泉水,忍不住用手捞了一把尝尝,又凉又甜!

路过的梯田。腾冲多雨,植被非常茂密,一年四季都是绿的,随处都是美景。

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

腾冲的第4天,当地认识的朋友带我们去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

据的朋友讲,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一座私人博物馆,里面所有的文物都是历经波折收集而来,这两年才建成开放的。纪念馆不是特别大,但真的非常用心,能感觉到馆主倾注的心血。这座纪念馆弘扬的不仅仅是爱国主义精神,更重要的是还原真正的历史,纪念真正该被纪念的人。

在祭拜国殇墓园时,遇到一位当地的导游,他的解说铿锵有力,不是假大空,而是有血有肉,真情实感。中国远征军人们立下的赫赫战功、中国远征军人们的英勇牺牲、日本侵略者在滇西犯下的累累罪行、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铸成的滇缅公路、无数飞行员用生命托起的驼峰航线等等,不该被遗忘,不能被磨灭,更不能被歪曲。

情谊丽江

第5天,依依不舍的离开腾冲,飞向丽江。其实两个地方之间只有500公里,然而因为没开通航线,就必须要去昆明转机。下午3点20,中国东方航空MU5813,到丽江已经晚上8点多了。

在我的印象中,丽江是一个商业化特别浓、失去本真的地方,之所以还要去,只不过是觉得都到云南了,不去丽江多少会遗憾。然而真实的丽江,确实商业化很严重,但这里的人情味却胜过以往去过的所有地方。

原本只想在丽江呆2天的我,却把行程改成了4天。若不是因为家里的猫主子独自一人太久了,我真想在丽江住上半个月。不去景点也不去酒吧,就待在客栈里,和新认识的朋友喝茶聊天玩游戏。

丽江的魅力,大约只有放缓节奏慢慢体会才行。

华龙苑精品酒店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华龙苑精品酒店,是我在丽江住了3夜4天的地方,也是我在丽江重要的“景点”。我对丽江所有的美好感情,都来自于此。

刚到丽江的时候,因为转了1天的飞机,又累又饿。酒店老板斌哥知道后立刻招呼我们一起吃饭,在聊天的过程中,就发现很投缘。当晚又认识了另一位房客宋哥,这是我们游戏人的前辈,立刻取经不含糊!从这一刻开始,一直到4天后离开丽江,除了去景点,基本都是在酒店中聊天喝茶度过,233333。

华龙苑还有好几位可爱的工作人员,一起玩游戏的阿符、一起开越野车的菜菜、温柔的湖南妹子、憨厚的云南小哥,正因为有你们,才有我们在丽江的美好时光。

华龙苑,真的是家一样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舒适、可以放松、可以悠闲、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房间的一切都是电子按钮控制,连门锁都是电子的哦

二楼公共区域

小书房

一楼茶室,也可以是餐桌,也可以是游戏厅,随你~

清晨的阳光

一楼的庭院

豪华小套房,462/晚。软硬件设施都不错,床很舒服。

Dove的洗发水好评

浴衣、拖鞋、吹风机、衣架等常用品都在柜子里。

云南除了是菌类天堂,还是中草药的天堂。到丽江的第一晚我没睡好,第二天就出现了轻微的高反,小伙伴们带我到当地茶庄喝了几杯藏红花茶,但是就好了许多。其他的保健品如石斛花、辣木籽也都不错。

当然,云南另一大特产就是普洱茶了。

拉市海

拉市海是丽江附近的一个湿地公园,我报的是云端会所1日游,全程车接车送,项目有骑马穿行茶马古道、湿地皮划艇、吃土鸡饭,280块钱1人。

作者太怂了,本来骑马的项目要2个小时,我骑了1个小时就坚决不骑了,一路被各种笑话。实在是翻山越岭,怕怕的。

土鸡饭据说非常好吃,不过是拼桌吃(6-8人),我去的时候人太多了,就没吃,现在想想有点后悔。

皮划艇有单人和双人两种,单人的要求180斤以下才可以。皮划艇薄薄的小小的,划得时候注意船身摇晃不要太厉害,不然容易翻船。岸上有储物柜,划船必须穿救生衣。

另外必须要说的是,拉市海这里有很多小型的马场,纯坑钱。只是在田间走一走,就要收500块钱。在丽江,千万不要相信街头私人拉客的、编小辫的,都是坑钱的。

在马背上太紧张,自己都没留下一张照片,只能拍别人了

中途休息时给马喂食,10块钱一盒玉米,马儿们都特别饿。哎,做生意的就不能让马儿饱着干活么。

云彩太多,云淡风轻时想必拉市海更美。

水深30米,然而能看到的都是水草。

云端会所,有很多的公共休息区域。

大研古城

丽江大研古城要收80块的维护费,但是晚上7点后就没人管了。我们没有逛古城,只是去猫空寄了明信片。吐槽一下,明信片3块钱一张,寄出必须放在信封里,信封4块钱,代寄再收2块钱,合起来寄一张明信片是9块。希望小伙伴们都能收到,我寄了17张哟!

进古城不交维护费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戴帽子、不拿相机、不背包、不戴墨镜,看门的会认为你是古镇上的人,就不管你了。

玉龙雪山

严重标题党,其实只是开越野摩托车到雪山脚下,本来还要去玉液湖,但是突然下雨,遗憾没去成。车是在“怎么户外店租”的,线路580,租衣服100,一共680/人。全程4小时,大部分都是乡间小路,坑坑洼洼,泥坑遍布,这一路的酸爽,自己体会,不过车队10几辆车一路咆哮着还是相当拉轰的。

女生开这种越野摩托车,对手和臂力的负荷相当大,到后面简直要抽筋了!

整装待发

小伙伴菜菜

石头村

乌云压境

玉龙雪山,天气太阴,看不太出来了

后记

也许在明天!

写得很详细 照片拍得也很美

2016-06-12 19:09

引用 温暖冬日的小阳光 发表于 2016-06-12 19:09:24 的回复:

回复温暖冬日的小阳光:谢谢夸奖~~

2016-06-12 19: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2 21:2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13 01:03

引用 tianshilaner 发表于 2016-06-13 01:03:14 的回复:

回复tianshilaner:6月-10月是雨季,其他时候是旱季,只有这个区别。一年四季都是绿的,11月底腾冲能看到大片的银杏树,冬天的玉龙雪山白雪皑皑。

2016-06-13 09:12

引用 huquan 发表于 2016-06-12 21:27:5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huquan:说走就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13 09:35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3 09:35:35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说的太好了,云南的空气真的好棒,回北京后各种不适应!

2016-06-13 09:38

引用 伊西斯 发表于 2016-06-13 09:38:54 的回复:

说的太好了,云南的空气真的好棒,回北京后各种不适应!

回复伊西斯:我也才从丽江回来没有多久 完全的不适应啊 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呢

2016-06-13 09:45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3 09:45:18 的回复:

回复💋 小叮叮:走遍云南!

2016-06-13 10:01

引用 伊西斯 发表于 2016-06-13 10:01:51 的回复:

走遍云南!

回复伊西斯:下次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去云南 去走遍那里的美景我给你发私信了

2016-06-13 10:03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3 10:03:09 的回复:

下次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去云南 去走遍那里的美景我给你发私信了

回复💋 小叮叮:恩恩,关注啦~

2016-06-13 10:05

引用 伊西斯 发表于 2016-06-13 10:05:17 的回复:

恩恩,关注啦~

回复伊西斯:相互关注了的

2016-06-13 10:0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3 17:57

引用 爱屋及乌00 发表于 2016-06-13 17:57:57 的回复:

回复爱屋及乌00:是的,写游记的过程中又把美好的旅程回忆了一遍~~

2016-06-13 19:04

又一段旅程,又一篇好文!!赞!

2016-06-14 19:38

引用 owentanlu 发表于 2016-06-14 19:38:58 的回复:

回复owentanlu:

2016-06-15 18:33

下周要去丽江了,很有帮助,谢谢!!

2016-06-21 17:29

哇哦,,我也在丽江,写的好棒,真就是这样的!

2016-06-21 17:41

更新了照片和部分文字~~~

2016-06-26 19:03

好文好图、
背景音乐好好听,请问叫什么名字啊

2016-10-27 15:03

引用 Brenda在睡觉 发表于 2016-10-27 15:03:56 的回复:

好文好图、
背景音乐好好听,请问叫什么名字啊

回复Brenda在睡觉:抱歉才看到,音乐是 银临 的 棠梨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