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中的国度——情迷意大利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是用来絮絮叨叨的

百度词条解释:蜜月常用来指新婚夫妇的甜蜜生活。一般把新婚的第一个月称“蜜月”。然而我们的整个结婚过程都是那么地不走寻常路......
去年的12月政府出台了有关于婚假的新规定,吓得我们俩婚礼都没办就屁滚尿流的就去把婚假请好了。不过这也不错,终于可以在人生最重要的一趟旅行中路过自己十四年前就魂牵梦萦的地方——托斯卡纳
我的整趟蜜月旅行多亏了蚂蜂窝另一位大神——“人哥”的意大利蜜月文章,我省心省力的“照抄”了他的所有行程。虽然没有完全按照大神那么完美和统筹的行程走,但也算是走出了自己风格了。大神如果您在看,请见笑。

——————————————华丽的分割线献给大神小广告————————

人哥的意大利攻略在此,需要的小伙伴请啃秋C啃秋V。

话说,人哥是个人才。在我抄袭他的攻略的同时,每次都能发现上一遍漏了很多内容没看,屡试不爽。所以,人丑就要多读书,然而,我也没读......

行程——适用于同样拥有一位体力与情绪成正比的旅伴的读者

整套行程的规划始终遵循三个原则:
1、不可以让邱先森饿着
2、不可以让邱先森累着
3、不可以让邱先森又饿又累

D1:上海罗马
主要景点:熙熙攘攘的罗马火车站
Highlight:一出火车站就看见一对意大利情侣当街对打,上演家庭暴力伦理剧。#第一天就见识了意大利人民的彪悍#

D2:罗马
主要景点:波波洛广场、西班牙广场、波各赛庄园、维多利亚圣母堂、
Highlight:《罗马假日》+《天使与魔鬼》

D3:罗马—拉斯佩齐亚—马纳罗拉
主要景点:五渔村马纳罗拉
Highlight:偶遇自己的学生,在马纳罗拉的海边共进晚餐,奇妙的一夜。

D4:五渔村—拉斯佩齐亚—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里奥马焦雷、维尔纳扎
Highlight:遍地可见的民间艺术家和“奇怪的”车厘子。初见Nichole和难忘的T骨牛排。

D5: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乌菲齐美术馆、领主广场、共和广场、老桥
Highlight:妥妥的一整天精神食粮。对了,还有一则新闻不知道算不算亮点:这天的清晨,昨晚我们走过的老桥,塌了......(MD)

D6:佛罗伦萨
主要景点:The duomo、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洗礼堂、SMN药妆店、
Highlight:这一天把这一辈子的楼梯都爬了,值!

D7:佛罗伦萨—The mall—皮恩扎
主要景点:血拼the mall、艳阳下的val d’orcia田园风光
Highlight:买买买!美美美!

D8:皮恩扎—斯佩罗
主要景点:阿西西的山庄古堡
Highlight:山路惊魂记、俯瞰托斯卡纳田园

D9:斯佩罗
主要景点:斯佩罗鲜花节
Highlight:同上

D10:斯佩罗—白露里治奥
主要景点:“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奥
Highlight:著名的“牵手照”诞生

D11:白露里治奥—罗马
主要景点:万神殿、密涅瓦广场、威尼斯广场、
Highlight:偶遇才华横溢的老板娘和她的自制皮具店

D12:罗马
主要景点:斗兽场、帕拉蒂尼山、真理之口
Highlight:徒步古罗马

D13:梵蒂冈
主要景点: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
Highlight:震撼人心《最后的审判》、全意大利最正宗的川菜爽到爆炸辣辣啦啦

D14:罗马
主要景点:许愿池、波波洛广场
Highlight:意大利老头儿的Blues唱到我炸裂

D15:罗马武汉上海
本来想在武汉存好行李出去吃完热干面,结果时间太紧张,只能在机场荒废了半日,然后回到了亲爱的大上海

我的行程属于比较迂回的,由于机票重买的缘故,而且为了迁就斯佩罗鲜花节和体力不允许透支的邱先森,我们跳过了比萨斜塔,选择了头两天在罗马慢生活式休息和调整时差。

光影预告

D1:上海—罗马

PS真是累死人,出发前一天还在纠结要不要带上5D2加大炮出去,被我爹及时遏制,仔细想想,15天都让邱先森抓机也实属不可靠,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默默地把小黑卡装进了背包。

机票是邱先森订的,本来定在5月28号出发,结果临行前一个月他一脸铁青的告诉我:他给摆了一个大乌龙——机票付款失败了!一晚上批斗的腥风血雨之后,我们冷静下来,选择了提前一个礼拜出发,也正巧把斯佩罗鲜花节挤进了行程,不幸中的万幸。#人总是在失败中慢慢成长#
话说,在决定去意大利的时候就有超过两只手也数不过来的盆友告诫我,小偷啦!人贩子啦!抢劫犯啦!balabala......但真的到了那里以后,我发现最可怕的并不是这些,而是身边那位一起拿红本本海誓山盟过的人......他大概分分钟都想着怎么把我弄丢在外国。。。

一路小跑追着他,终于到了机场的接驳地铁。

从机场出来,我们选择了乘坐大巴去酒店。意大利的机场比我想象中的干净很多,一出门就感觉到了与上海不同的体感,意大利的天气很像云南,昼长夜短,紫外线很强,大太阳底下多站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往阴凉处一站又好很多。怕晒的姑娘们一定要记得带好各种防晒护具。从来不涂防晒霜的女纸飘过。。。

意大利不像我大天朝垄断企业,他们机场大巴分不同的公司,卖票窗口也有好几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个窗口也没开,前面有两个韩国妹子也在焦急地等窗口开放。过了好一会儿才来了一个小哥,以“闪电”(疯狂动物城知道吧?)的速度坐下来理好东西,开放了窗口。邱先森随即上前询问,我听见“闪电”说他们公司的车刚刚开走,让我们去旁边的窗口买票,刚想上前确认。一抬头,妈呀!意大利美男!算了,原谅你,碰着哈喇子慢慢挪开。不好意思,没拍到正脸,网上搜了个差不多类型的贴上去了,凑合看吧!

买好票等车的时候,发现这个角度的阳光很美好,瞬间唤醒了内心深处那“阳光啊!诗人啊!远方啊!”的文艺女青年情怀,把刚才猥琐女汉子的灵魂死死地闷在摇篮里。来来来!老公!我帮你按一张,别动!

邱先森难得把我拍得这么好看,这一路我得对你耐心点。

大巴到了罗马火车站附近,我们就下车了,邱先森的人肉导航仪功能还是不错的,总是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目标。酒店在火车站附近,步行大概10-20分钟,我们决定来都来了,先把第三天去拉斯佩齐亚的火车票打印出来,邱先森在我的不断赞扬下显得格外卖力。然而我们在售票机前面捣鼓了半小时都没打印出来,我打开手机上网一搜,原来网上买的火车票不能在售票机打印,不过乘车当天直接出示手机里的PDF就可以了,好吧!前面的话当我没说。。。

我很喜欢欧洲的夜景,就像我爱外滩的夜景一样,出了国门才会更想念家乡。

酒店附近的教堂,那两天一直路过,我也没想到查查看到底是叫什么名字。

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了好久,终于在一个黑黑破旧的大门旁找到了酒店的门牌号,据邱先森说,这家酒店好评率超高,评论者都说小而温馨,从没住过这么可爱的酒店什么的balabala。。。推开大门的一瞬间我就懵逼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从照片看出来我颤抖的双手......

邱先森check in后回来,望着空荡荡的房间,咽了口唾沫义愤填膺得说:走!老婆!我们不住了!换一家! 我善解人意地安慰他:算了算了,亲爱的,这次我原谅你哟,后面几天的酒店再这样......我们再好好聊~昂~
我也实在是折腾不动了,给我张被子我都能睡大街。

整理好箱子,邱先森坚持要下楼去吃点东西平复心情,听说楼下有一家冰淇淋点,终于可以吃传说中的意大利冰淇淋了,我瞬间就来了精神!

人哥攻略里说,点菜法则是:哪个剩的最少,就点那个!卖的最多的一定是最好吃的!我点了草莓加椰子,椰子里面还有果肉,两个味道加一起酸酸甜甜,心情果然瞬间变得很美好。

回到酒店楼下,一位印度大哥儿(你们懂的)站在店门口殷勤地呼唤我们进去尝尝,邱先森立刻春心荡漾地停在了门口,小声问我:你......饿吗?我说:不饿。他继续问:可是......我饿了。我说:这家一看就不好吃。他说:尝尝嘛!我说:好吧,你就点你那份儿。意大利的快餐店有点像盖浇饭食堂,披萨和意面什么的都在陈列柜里,需要什么服务员会拿进去帮你加热。这家店服务员也是一个印度小哥儿,用那奇特的印式英语为我们报了一遍菜名,反正我只听懂了一个咖喱味意面。。。我礼貌性的点了点头对他说:OH~~~~I see!然后扭头对邱先森说:老公!点剩下最少的那个!邱先森睬也不睬我说:不!我要点那个!

反正结局就是,咬了一口就扔进了垃圾桶。。。
他居然跟我说,他把那红色的圣女果当成了香肠!香肠?好吧!你大概是饿疯了,洗洗睡吧!
于是,慌乱而又奇特的第一天,结束了。

但小伙伴千万不要对意大利美食灰心,和张脑思一样喜爱pasta的小伙伴们请耐心看后文。

Tips:1、交通:初到第一天,没选地铁,大包小包很不方便。机场大巴是不错的选择,线路很多,5欧/人,价格也便宜,不赶时间的话坐着慢慢看街景很是惬意。土豪请选择打车。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好处就是离斗兽场很近,然而我们那两天也没去。。。
2、网络:机场有TIM卡卖,貌似套餐是含200分钟话费和2G流量。当然,如果您像张脑思一样,是一位不拉仇恨会死星人的话,可以选择出发前一周在大淘宝上找一家信誉度高的随身WiFi出租店拍下,他们会有专人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送货,500块15天无限流量,可多人同时使用,充电2小时续航一整天,妈妈再不用担心我的装逼。
3、火车票:网上购买了火车票要在国内提前打印出来,来不及的话记得保存好邮件,同时给你的驴友也发一份保底。
4、住宿:记住!不要轻易相信Booking上的评论!哼!

D2:罗马——女神《罗马假日》和丹布朗《天使与魔鬼》

美美的睡了一觉,恨不得要把前一天飞机上流失的睡眠时间都补回来。如果有同学像张脑思一样磨蹭的话,估计会错过很多美好的景点。不过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慢慢来,你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洗漱完毕后,神清气爽的出门了,罗马的早晨一点也不像前一天的下午那么闷热,气温很低,不穿外套会冻生病。我们就近选择了酒店楼下的一家早餐店,墙上的壁画吸引了我的目光。

老板是南京人,热情的给我们端来了早餐,金枪鱼三明治很好吃,鲜嫩爽口,吃完我就有了想买面包机的冲动。呵呵

路过家旁边那个教堂时,我就稍微指导了一下,邱先森就替我拍了一张人生巅峰之作,所以我一直都说,你的领悟能力是超凡的。
(别再说我不表扬你啦!(*^__^*) )

邱先森!你肚脐眼以下都是腿!都是腿!

我一直都对这种有上下山坡的街道情有独钟。

今天邱先森说要沿着地铁A线一站站玩儿,我们的路线是第一站乘到波波洛广场,然后一站一站往回玩。在地铁站路过一家报刊亭,就顺便买了两本Roma pass,36欧/人,打算留到最后几天回罗马再开卡使用,至于roma pass,后面的小贴士里会给大家解释。

几个著名景点在地铁哪几站都帮大家标注好了,请叫我良心作者。

欧洲人大概永远都体会不到沙丁鱼罐头的感觉。

【波波洛广场】
第一站来到的是波波洛广场,广场中央树立的方尖碑一下子就激起了邱先森的求知欲,这座高36尺的方尖碑是西元前13世纪埃及的产物,后来奥古斯将它从埃及运回。它在《天使与魔鬼》里被视作异教徒的符号,也是电影里代表“土”元素的标记。在广场上的圣母教堂里的chigi礼拜堂,教堂中贝尔尼尼创作的雕像——《哈巴谷和天使》,那里是代表土的神秘祭坛,接下去的一连串的红衣主教神秘死亡事件就从这里开始。

广场的南方,可看到两座一模一样的巴洛克式教堂并列在Via del Corso大道北端起点的两侧,左边为Santa Maria di Montesanto教堂、右边为Santa Maria dei Miracoli教堂,这是波波洛广场的“双子教堂”。我们去的时候其中一座正在修复,搭满了脚手架。

【波波洛圣母堂】
波波洛的圣母教堂,在波波洛广场和城门之间,外表并不显眼,但仔细找一定能看到,我们去的时候有一个旅行团正坐在门口台阶上虔诚地听导游讲解,等我们一圈逛完出来了,他们坐在那里还没讲完。
波波洛圣母堂是罗马各教堂中艺术品收藏最丰富的一座,15世纪由Bramante扩大整建。1513年,拉斐尔在教堂内修筑了Chigi礼拜堂。17世纪,出身Chigi家族的Alexander二世教皇再命贝尔尼尼对此教堂重新修饰,《哈巴谷与天使》就是出自于他手。此后又有许多著名艺术家参与这座教堂的增修,因而造成此教堂无比的艺术价值。

在教堂内的地下你会看到很多大理石的墓碑,他们习惯把墓碑平放在地下,甚至这样被人踩来踩去的把碑文或雕刻磨平,这点和中国人的文化大相径庭。

下面就是贝尔尼尼的雕塑《哈巴谷与天使》,图片来自度娘。那会儿一下子进来两个旅行团,人太多了,张脑思体弱挤不进去。(内心的汉子在呕血)

这天正逢周日,我们还正在猜想几点钟开始礼拜,耳边就传来了管风琴练习的声音,乐师年纪很轻,可这络腮胡。。。也是醉了。我一直很佩服弹管风琴的人,大学的时候学校还没有条件置入管风琴,可等我们一毕业新大楼就建好了,连合唱团也开始有管风琴伴奏了,80后果然是生不逢时的一个年代。我微笑地站在他对面听了很久,他也很礼貌的一直抬起脑袋让我拍照,可惜,我还是把他拍糊了,呵呵。。。真不好意思。

补一张帅帅的侧面,依然失焦。原谅我,大概是太鸡冻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是在意大利参观的第一个教堂的缘故,这个教堂有着特殊的吸引力,仿佛在这儿能很安静的坐一个上午,我们竟然留在那里听了一个多小时的礼拜,全程意大利文,不知所云,却还乐在其中。中间有一个和旁边的亲人互相拥抱的仪式,看到老人们互相真诚的拥抱,我感受到邱先森紧紧的握住了我的手,但。。。却没好意思拥抱我。现在回想一下,他......大概是还谋划着怎么把我弄丢在那里......

听完礼拜出来,顿时觉得太阳已经爬到了头顶,我们的第二站顺着地铁,前往西班牙广场,地铁出来以后就看到了传说中的街头艺人,在意大利全程十五天,感触最深的就是,不管在哪个城市,走50米就有一个街头艺人在陶醉的表演。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是让人感动的是他们每个人都全心全意的投入表演,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又好像和整个城市融为一体,张脑思觉得这样才配得上叫真正的街头艺人。在中国,张脑思如果碰到这样的,一定会掏出大票。但在意大利...给了三天就给不动了,因为实在是太......多了,每个都给回去就得卖肾了。
上视频一小段,请在wifi条件下观看。

地铁出来走3分钟往左拐就可以看到西班牙广场了。

西班牙广场】
女神!女神!女神!说到西班牙广场就一定会想起女神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西班牙广场著名的台阶也因为这部电影而名声大噪,女神就是坐在台阶上边吃冰淇淋边和乔眉来眼去的。
上个图让你们回想一下。

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广场台阶竟然在维护!一口鲜血吐在我洁白的手心。

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实际上是1725年得到法国大使的援助后修建的,又因为西班牙使馆在这里,所以取名西班牙台阶。据说2007年有一个24岁的哥伦比亚人喝饱老酒开着Toyota从台阶上飞驰而下,弄得这个200年以上历史的老台阶有了磨损和残缺。所以说,张脑思要教育大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沿着西班牙广场的台阶往上走,山上有一个圣三一教堂,建造于1580年,进去参观的时候恰巧里面也在做礼拜。站在教堂前可以一览众山小。

从台阶下来,就可以看见贝尔尼尼的爹老贝尼尼设计的“小船喷泉”,本来觉得很美的一作品,结果被接二连三的游客爬进去洗脸洗脚,我就有点反感了。

从教堂的台阶走下来,我们已经感觉要被晒融化了,看了看地图,旁边步行20分钟就是波各赛庄园,书上说那里是罗马最大最美的公园,想到公园的长椅,阴凉的树荫,邱先森的老年人灵魂开始蠢蠢欲动,拉着我就爬上了山坡。

【波各赛庄园】
波各赛庄园是17世纪由红衣主教西皮欧内·波各赛建造的一座主题公园,在公园刚刚建成时,里面有精致的喷泉,奇特的鸟类围墙和一个会说话、有着圆溜溜眼睛的森林之神。这些都是书上写的,现在啥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池塘、仿造的庙宇、一个儿童游乐中心和动物园,以及两间高水准的博物馆,其中一个致力于研究著名的雕刻家贝尔尼尼的雕刻作品。另一个博物馆是研究伊特鲁里亚人的。
一进公园引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安静的小池塘,有几对情侣泛舟之上,远处的白色建筑就是埃斯科拉庇俄斯神庙。池塘的旁边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骑车滑轮,散步嬉戏,着实静谧。是个很适合带老人孩子来欢度周末的好地方。

公园进口就有租借自行车的地方,后面的石头房子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系列里海格的小屋。

公园里有不少街头艺人,我们在这个小号手对面的长凳坐下了,附近路过的行人有不少停下来和他互动,共舞热情的桑巴,一曲之后互相拥抱行贴面礼,然后在盘中留下了几欧元渐渐离开。我和邱先森很享受这样的下午,在行人不多的时间里,他吹了一曲熟悉的旋律,让我为之动容,此时我多么希望身边的人给我一个紧紧地拥抱,谁知身边传来一把熟悉又刺耳的声音:“啊?你怎么又哭了!水龙头!哈哈哈......”。。。哈你妹!

说到这个雕像,邱先森还特地google了一下,给我做了个历史长篇讲解,可惜回来我俩就忘光了,再问他,连截图都没有了。。。

【波各赛美术馆】
原来是波各赛家族的一座别墅,于1605年由教皇保罗五世的建筑师flaminio Ponzio设计建造,它是一栋典型古罗马乡间豪宅,边房一直延伸到花园里。波各赛主教Cardinal Scipione用这栋别墅来招待客人,展示自己的绘画以及雕刻收藏品,虽然规模不算大,但是内部收藏的珍品可让人睽违已久,因为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一般游客都无法欣赏到它的全貌,直到1998年才整修完毕,全面开放。

最经典的作品是著名雕刻家Antonio Canova的《斜躺的包丽娜》和贝尔尼尼的《阿波罗与达芙妮》,说到《阿波罗与达芙妮》这里张脑思要逼叨一个有趣的神话故事,一看到这个作品的名字,请邪恶的同学自动绕开某男子医院和那个卖鞋的,谢谢。

【阿波罗与达芙妮】
爱神丘比特为了复仇,向阿波罗射出了一支点燃爱情之火的金箭,向河神的女儿达芙妮却射去一支拒绝爱情的铅箭,于是,造成了这一幕爱情悲剧。当阿波罗的手一触摸到达芙妮,达芙妮便向父亲大声呼救,河神立即将她变成一棵月桂树。我们可以看到雕塑中达芙妮的双手、头发和腿已长出月桂枝,身体的一部分正在变为树干。她侧着头正张嘴呼救,显得凄婉又哀怨,阿波罗却依然快乐地像个二逼青年一样奔向她。贝尔尼尼选择了阿波罗刚巧追赶上达芙妮的瞬间情景:两个人体雕塑得优美而富于运动感,舒展而流畅,肢体构成了密切相连的情感纽带,特别富于戏剧性。给人留下难忘的美好印象。

但是!这么美好的作品我却没有看到。因为没有预约,排队的人稍许有些多,而且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我们一口水也没喝,决定放弃进去参观,转战觅食。如果有同学短期内去罗马,一定不要错过进去参观。以下两张图片来自度娘。

——《阿波罗与达芙妮》

——《斜躺的包丽娜》

我对天发四!波各赛公园真的是罗马最大的公园!没有之一!从里面爬出来时,我们俩都快饿成纸片人了,邱先森赶紧用yelp搜了一家附近人气很高的餐厅,猛奔而去。
继前一天失败的觅食经历之后,我们带着怀疑的态度点了一桌子菜,但却不料这顿饭竟成了我们在罗马所有的觅食经历里为数不多的惊艳美食。

大虾色拉,只只饱满肉厚的大虾,加上滑嫩的牛油果和带有苦涩清香的芝麻叶,配底是解苦的巧克力酱,好吃到打耳光也不肯放。

这个是指着旁边那桌老夫妻的食物同款点的,香煎三文鱼,这分量,这诚意,不多说了,我连旁边的土豆都吃完了。

熟悉张脑思的同学都知道,张脑思对一切条状物的主食都毫无抵抗力,有人在出发前问,会不会吃不惯,张脑思一掌横过大义凌然状:“不怕!有pasta!”这道鲜虾意面是服务员推荐的,她用那美妙的意式英语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词,反正我只听到了:辣味的鲜虾意面是我们店里最受欢迎的一款。Enough!就它了!

说到这里,要与大家分享一个从人哥那里偷师来的点菜小诀窍:一个是“give me the most popular one”,另外一个是把TA或者YELP打开,指着其它吃货上传的图片,然后“this, this and this”。靠着这两个大招基本上能够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了。不用谢,谢指路明灯大神吧!

酒足饭饱后在小岔路里逛逛,让我们一直很困惑的是意大利人的作息时间,一般的商铺要上午10点左右开门,有个别到了下午3点也不开,然而一到晚上的7点,他们都准点关门了,意大利的小商贩们都是富二代来的吗。
下图是一家商铺橱窗里的呆头鹅,就这么静静地呆着吧,不是因为店铺没开我老早把你撸回家了。

金小晴,本来要给你带一个教皇回去的,可惜店铺没开门。

路过一栋很美的别墅。

一直吵着嚷着要和邱先森坐一回双层巴士,可惜一次也没坐成。眼巴巴看看照片吧!

——贝尔尼尼的“人鱼海神喷泉”,位于巴贝里尼广场。附近还有一个蜜蜂喷泉,时间来不及了,就没去,邱先森说那个喷泉里的水是古罗马时期给马饮用。

我们一天都是沿着地铁线路走,Republica站出来就是著名的共和广场了。

共和国广场的“纳亚蒂仙女喷泉”。
罗马的喷泉最值得观赏的不是水,而是雕塑,但观赏之后,最令人难忘的又不再是雕塑,而是池中盛装的故事。中央喷泉由铜制的四个美少女组成,分别驾驭着野马、巨鱼等动物,形态张扬不羁。
这里也是女神在《罗马假日》中扮演的安妮公主从皇宫偷溜出来,与乔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共和广场的东面就可以看见一个特别的建筑,那就是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堂了。

【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
天使与殉难者圣母大殿的外观不是常见的教堂样式,而是一个古迹废墟。它原先是戴克里先皇帝浴场的一部份,1561年由晚年的米开朗基罗设计,尽可能保留了古罗马浴室的建筑主体,巨大的穹顶,石柱,浮雕,还是当年浴室所拥有的,只是增添了一些壁画,神龛和宗教装饰。教堂的入口就建在浴场的残垣断壁上,很特别,令人印象深刻。

青铜色大门上的浮雕很有艺术性,作为一个资深哈迷,张脑思又瞬间脑补了哈7里在魔法部被石化在墙里的那些麻瓜。

与波波洛圣母堂不同,一进门那高耸通天的的穹顶就惊得邱先森倒抽一口冷气,穹顶是仿基督教圣殿“万神殿”的设计,天井高达91米,达到了当时建筑工艺的极限。

啊!摄魂怪!!!

大家都知道伦敦格林尼治本初子午线,但罗马也曾经有过本初子午线,就在这里。

主殿的左边就是一台巨~~~~~大的管风琴,反正一看见它,张脑思就决定蹲在那儿不走了,直到神父出来弹唱。
视频在下,不看后悔。

听完管风琴出来,已经要接近黄昏了。我们赶紧跑到维多利亚圣母堂,那里离天使与殉教者大殿很近,出门往北走5-10分钟就到了。

维多利亚圣母堂】
一进门几乎晕厥,那满堂的金碧辉煌,无与伦比。教堂属于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天使与魔鬼》中“火”元素的场景,想象一下电影里红衣主教被悬挂在教堂内烧成灰烬是多么可怕的画面,难怪梵蒂冈要将这部影片封杀。
电影中“火”元素的象征就是教堂内的雕塑“圣特雷萨的沉迷”,出自于雕刻家贝尔尼尼之手(又四他!)所谓“火”,指的是特雷萨的欲火,而雕塑中天使手里的长矛,指向下一个地点的方向。而人哥在攻略里提前辟谣了(大神威武!),这里有误,下一个地点是纳沃纳广场,在维多利亚圣母堂的西南,而雕像中长矛的方位并非如此。

——《圣特雷萨的沉迷》

从教堂出来天已经快黑了,邱先森在酒店附近用yelp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去的时候正逢用餐高峰,等了近半个小时才坐到位子上点菜。掐指一算,邱先森已经两天没有进荤了,所谓荤,乃大肉也。急急忙忙点了一份牛排和一份未知配料组成的pasta,等了好久好久好久。。。真的好久,一直到丧失饥饿感的时候服务员才一脸肉毒打多了的表情把菜端来,整顿晚饭在又累又困又丧失味觉的情况下吃完了,最后点了两大杯黑啤,活生生把自己灌醉,回酒店睡觉。

Tips:1、【Roma pass】:里面有ROMAPASS一张,信息卡一张,地图一张,罗马信息指南一份、罗马近期新闻一份。72小时罗马市内地铁公交免费任乘(不包括观光巴士),前两个进入的收费景点门票免费,同时可以免排队,此卡从第一次使用才开始计时,如果路过看见就买就行了。我们买了本打算等最后三天回罗马是再用,但基于我们的行程比较特殊,很多景点在第一天都逛完了,最后几天我们基本靠“11路”暴走,所以roma pass我们俩不买也无所谓,比较适用于喜欢乘地铁舒适游,并且在罗马的行程集中在一起超过3天的驴友。
2、【交通】:和人哥的建议一样,我不是很推荐大家乘坐公交车,因为站名实在是太太太太太难看懂,而且我在出发前听说有朋友在罗马公交车上被公然半偷半抢财物的事件后就更加不敢乘坐公交了,所以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把住宿的酒店选在地铁站附近,有很多景点基本都在地铁站附近,所以靠roma pass随便乘乘乘就可以了。
3、【餐饮】:香煎三文鱼真的不错,可以试试。pasta还是选鲜虾、番茄、罗勒这些比较保守的口味,适合中国人。牛排么,还是去佛罗伦萨吃丁骨的吧!后面会介绍的。最后,嗯,反正张脑思不喜欢吃芝士味的pasta!

D3:罗马—拉斯佩齐亚—五渔村

起了一个大早赶火车,欧美地区的hotel不用去前台check out,把钥匙插门上直接拎包走人即可。要乘火车不必太早来,罗马的火车提前15分钟才可进站,来早了也没用。今天的目的地是“意大利鼓浪屿”——五渔村。需要先乘火车到拉斯佩齐亚(La Spezia Centrale),然后换乘到五渔村的火车。
五渔村
意大利语:Cinque Terre。顾名思义,由五个依山傍海的小渔村组成。五渔村的房子都建造在山的悬崖上,五颜六色的,远看很是鲜艳。从上面可以俯瞰地中海。除了仅供徒步的山路以外,只由一条沿海开凿的铁路相连,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意大利语中“terra”是土地的意思,而这片土地,恍若世外桃源。她们的名字分别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我们选的酒店,就位于可以看到经典夜景的manarola。
出发前看人哥的攻略就已经对这地方充满憧憬,不但因为景色美好,最大的原因是:这里不像罗马佛罗伦萨,这里没有什么世界级的景点,著名的教堂,名胜古迹等等,只有大片的蓝色海绿色山和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不用我抽出历史旅游书籍大做文章,装逼很辛苦,写教案都没那么累呀!静静地欣赏风景喝小酒就好啦!

——图片来自《国家地理》

——罗马中央火车站,开往拉斯佩齐亚。

——拉斯佩齐亚火车站,换乘去马纳罗拉的火车。

一大片蓝色海洛因

五渔村各个村庄的火车都是相通的,如果你是打算在五渔村住上一晚的话,可以购买通票,来去自如。还好邱先森订的酒店出了火车站往右拐走100米就到了,不用爬太多山路,也是机智。我刚想欢呼,结果推开大门。。。

算了,爬吧!

这里的门上都安装了这种有趣的拍门器,就是喜欢用假手拍,醉了。

房间是地中海风,很可爱,分客厅餐厅和卧室的套间,处处流露着主人的爱意。邱先森说后悔了,应该在这里多住几天,只住一晚太可惜。厨房的灶台和器具都齐全,如果不嫌累晚上回来早的话还可以享受一顿自己动手的家宴。

欧洲小镇的阳台一直是我和邱先森艳羡不已的,以后我们也要把自己家的阳台打造的如此充满生机。

看了人哥的推荐,决定晚上吃一顿海景海鲜大餐,于是在来的火车上订好了晚上9点的位置。到了酒店放好东西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在楼下随便买了一点小食垫肚子。salami的披萨和芝士鱼球虾球,味道还挺不错。吃完爬山去。

山上的一所小教堂,那天妖风阵阵,活生生被吹成梅超风。

睡得好香啊

路过了一家手绘陶瓷店,立刻走不动路了。伤了邱先森的荷包,买了一个公鸡壶。

佛罗伦萨罗马很多小店也有卖,比这里便宜,喜欢的小伙伴可以逛街淘淘看。

奇特的香料。

在里奥马焦雷和马纳罗拉之间的步行栈道“爱之路”(Viadell’Amore)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从铁栏杆到路边的芦荟,从挂在栏杆的同心锁到隧道里的墙壁,到处都充满了爱的痕迹,无数情侣们都用雕刻或书写的方式铭记自己的爱情。

大哥,别想不开啊!

葬在海边,春暖花开,也不错啊。

幼稚鬼!

美国大妈很敬业,按了好多张,问我们喜不喜欢。

本来幻想着能跳进这片大蓝水游个泳,结果在来这里的第一天幻想就破灭了,最高气温持续在25度左右,下去了估计我会上第二天的头条新闻。山上爬了一圈下来,邱先森就喊累了要休息,我们折回酒店,他休息,我给小伙伴写明信片。
话说,那里的明信片和邮费都好贵,明信片便宜的0.5欧/张,贵的1-2欧,邮票寄往国内基本都要2.5欧一张。几张明信片一寄,我可以吃好几顿麻辣烫了。嘤~

在房间写完明信片已经快到七点了,这个时候手机的微信弹了出来——典宝:“我到酒店门口了”。

出发在往五渔村的火车上时顺便发了个朋友圈想拉一下仇恨,忽然收到了典宝的一条短信,说自己和室友也在来五渔村的路上。典宝是我的声乐学生,聪明、感性,对音乐的领悟能力极强(关键是张脑思教出来不能不强啊!哈哈哈!)今年应该大二了,一年前来佛罗伦萨做交换生,做攻略那会儿就约好在佛罗伦萨见面,没想到在美丽的五渔村提前相遇了,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真的很幸福。

海景餐厅就在这条小路往前走一点的拐弯处

这儿的酒瓶比大腿还粗壮,看老外一脸unbelievable的表情!

鱼鱼鱼

典宝点的墨鱼海鲜面

就是为了龙虾意面来的,但貌似味道一般般。

意大利很奇特的一种甜点,用曲奇饼沾着高浓度的伏特加酒吃的,不善酒力的同学应该两块下肚就会说胡话了。

几年不见,小姑娘的酒量高深莫测,本想着把她灌醉,结果酒过三巡她比我还清醒。我们就这么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度过了一个逗逼的夜晚,离开时相约回沪再见,这也将成为这次旅途中极其美妙的一段回忆。

啊!本来要去拍夜景的,喝高了就失忆了。再找一张网络图贴上来,大家感受一下吧!

Tips:1、【交通】:从罗马五渔村的路线,要先买到拉斯佩齐亚的火车票,下来之后再买五渔村的通票,好像是绿色的。我们因为和典宝玩嗨了,有两个村没有去,所以邱先森没有买通票,但一站站买单程票也真的很麻烦。站与站之间距离很短,3分钟也不要就开到了。虽然意大利人很懒,几乎每一站都没有人查票,但还是奉劝大家不要逃票,毕竟被抓住了的话,场面可是很难看的。
2、【餐饮】:虽然人哥极力推荐,但张脑思一行人对这家店的印象始终很不好,不但服务员脸臭,而且味道也一般了。连心心念念的龙虾意面里的龙虾也比人哥照片里的龙虾要小了不知道几个号。不过如果能提前预定到outside的座位,边看无敌海景边吃晚饭可能会加分不少,坐inside的张脑思飘过。。。
3、【住宿】五渔村的游客也不少,很多都是欧洲人一家来度假的,所以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是提前一个月的,保险起见至少要提前三个月以上预定比较好。
4、【娱乐】五渔村还是天气热些去比较好,可以在地中海游泳,是个多么销魂的项目。

D4:五渔村—拉斯佩齐亚—比萨—佛罗伦萨

清晨就起床了,海边的早晨气温很低,街道上只有几个游客,没有昨日白天的喧嚣,整个五渔村显得格外宁静。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到了第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

刻了情侣名字的情侣锁。

五渔村很多人家会在自家院子里种一棵柠檬树,昨天的餐厅也有一棵,但很多果实熟到从树上跌落在地上也没人去捡。听说,他们有这样的习俗和说法,跌落在地上的果实要么给动物吃掉,要么不去管它等它自己腐烂,总之最后让它回归到大自然。

这是一幅相当震撼的壁画,好像是描绘渔夫与海神的,可惜后面就是墙了,没办法拍到全景。

位于山上的一座小教堂

地铁站里的墙上镶了很多有趣图案的瓷砖

里奥马焦雷很小,但山顶上空气很好,下来后在路边的小店随手买了块披萨当brunch,味道出奇的好,忘记拍店面名字了。

在火车上看到了一个街头艺人,意大利这样的街头艺人很多,带着狗狗的却很少。想象如果这个男子边弹边唱,狗狗卧趟在他的脚边,画面多么温馨。

火车开得很快,3分钟不到就到维尔纳扎了,听说这个村是除了马纳罗拉以外最适合居住的一个村。这个村也是靠海的,出了火车站不远就能看到海滩,海滩旁的小山坡上有一个漂亮的钟楼,有不少老人和学生选择在这个海滩边写生。

决定坐在这个海边吹吹海风,吃吃水果。嗯!我记得我在目录里有提到“奇怪的”车厘子这个亮点,就是这盘货了。

邱先森和我玩起了舌头打梗的游戏,行了,你赢了!你舌头最灵活!

掩面逃走~~~~~

通往前后两个村的火车站。

因为去拉斯佩齐亚的火车票邱先森是提前买好的,买在了12点半(你还能买的再早一点。。。)所以我们后面的蒙特罗索也没有时间逛了,直接赶回了马纳罗拉拿上箱子走人。

途中经过了人哥推荐的一家披萨店,兴致勃勃的冲了进去,还没开口点菜,老板就看着我手里的相机说:“No photo,please!”老娘又没打算拍你的东西!再说你的食物镶了金吗?真是无语!要不是赶时间我才不选你这儿买!体验指数就如此崩盘了。。。

点了一个最爱的罗勒味,这位老板真不是我针对你,你家盐不要钱还是怎的,齁咸齁咸的。。。

临走前在地铁口的咖啡店买了一杯咖啡,服务员态度恶劣也就不提了,关键是这咖啡的分量,我越掂量越不对头,把奶泡吸开一看,半杯都是奶泡是什么鬼!五渔村的餐饮业真是消磨光了我所有的热情,调整心情踏上了去佛罗伦萨的火车。

我们在比萨转了一趟车,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佛罗伦萨火车站,Nicole已经早早的在站台口等着我们。
酒店是邱先森在B&B上订的,是个辽宁妹纸和韩国欧巴开的民宿,Nicole就是那个辽宁妹纸。火车站出来人特别多,可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大大的眼睛,笑起来有甜甜的酒窝,小小的身板却非要帮我拖行李箱,我特别喜欢她,么么哒。
民宿在离火车站不远的街上,步行10分钟就能到。一进房门我就惊呆了,这就是典型的韩式装修风格,玄关和走廊里的挂画和雕塑显示了男女主人的艺术品位,白色是整套民宿的基础色,显得房间干净又整洁,关键是那个美丽的小阳台,分分钟自拍都美到没朋友啊!

快夸我美!!!

进门的时候欧巴在客厅里静静地叠着毛巾,浑身散发着“让我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的气息。直至看见我们进门,他才温柔地打了声招呼。同学们请收起你们幻想中的面瘫脸和哈喇子,其实。。。欧巴的外貌可以做阿加西了,但我还是跟着Nicole亲切地呼唤他欧巴!聊天下来才知道,Nicole和欧巴以前都是艺术生,Nicole大学在韩国就读,学的是珠宝设计,欧巴竟然是声乐主修,和我是同行,两人都是来佛罗伦萨深造艺术的,结果现在都不从事和艺术相关的工作了。(所以,艺术家都是穷光蛋这句话是真谛。)欧巴听说我也是声乐主修,兴奋地高唱起了茶花女里的《祝酒歌》,虽然听得出很久不唱了,但声音依旧浑厚有力,哈哈,姜果然老的辣。
出发之前,Nicole有一些家乡的物品苦于无人捎来,邱先森主动承担了替美女跑腿儿的任务。为了感谢我们,Nicole和欧巴说要请我们吃佛罗伦萨最著名的T骨牛排!哦HOHOHOHOHOHO~~~此处应有掌声

这家店是城里的老字号了,一进门大厅里那盏巨大的复古水晶吊灯就亮瞎了我们的眼。

从这一顿饭开始,我们才开始真正的了解到了意大利菜的吃法和真谛。现在张脑思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意大利餐最早起源于古罗马帝国宫廷,有着浓郁的文艺复兴时代佛罗伦萨的膳食情韵,素称“欧洲大陆烹调之母”,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要想吃一顿正宗的意大利餐,要做好“扶墙进,扶墙出”的准备。
意大利餐总共有四道,包括开胃头盘;汤、面食、披萨;主菜以及甜品。先吃头盘,汤或面称为第一道菜,主菜等于第二道菜,然后是沙拉、甜品或乳酪,最后是咖啡或饭后酒,每道菜肴选一款即可。
第一道菜包括汤,面食、利梭多饭、玉米糕或披萨。
第二道菜包括海鲜盘和肉盘。意大利餐里,海鲜的烹调方式比肉类多样。传统菜单会保留配菜一栏,受欢迎的配菜有香菜炒保鲜尼菌、番茄芝士沙律等,而现代主菜会配以更多的蔬菜和淀粉食物来平衡营养,无需另选配菜,驰名的主菜有酿花枝、香草生腿煎牛仔肉片和烧牛柳配蘑菇红酒汁等。
意大利的甜品是琳琅满目的,包括糕饼、雪糕和酒香水果等,比较出名的有意式芝士饼、西西里三色雪糕、提拉米苏等。用餐后,可以喝一杯浓缩咖啡Expresso或者泡沫咖啡Cappuccino帮助消化,最好伴一点杏仁曲奇。
意大利菜分量比较大,为了避免浪费,几道菜可以分开点,也可以两三人分吃一整套的意大利餐。

——开胃头盘:圣女果,芝麻叶,橄榄,干面包,淋上橄榄油和醋。

——开胃头盘:把上面的面包换成了奶酪,其他配菜一样。

——第一道菜:芝士奶酪培根意面

——第一道菜:肉酱千层面

——第二道菜(主菜):T骨牛排!此处应有掌声again。。。

——第二道菜的配菜:各种蔬菜,爽脆可口。我的最爱!

——第二道菜的配菜:迷迭香焗土豆。

——甜点:就是在马纳罗拉那晚吃的酒香曲奇!哈哈哈!又可以放肆的醉了。

意大利人晚上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所以大部分时间都要消磨在吃晚饭上,一般用餐时间都很长,从开胃菜到饭后酒,如果全程吃下来,可能就昏昏欲睡了。有时吃完已经是半夜或凌晨,但意大利的食客决不会脸红脖子粗地催促厨师上菜或结帐,他们总是喜欢慢慢来,以无比轻松平和的心情细细品尝美食。一顿饭要吃二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们比较推崇慢餐运动,认为这是真正的饮食文化。于是我们终于能理解他们上菜速度慢的原因了。

晚饭过后,在门口看见了一个巨大的铜制烤炉,这就是T骨牛排的焦香多汁口感的秘密。

这复古小车真是迷你到不行啊。

吃完饭散散步,Nicole和欧巴带我们体验了一次夜游佛罗伦萨。黑夜中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如同矗立在黑幕中的白色城堡,美的另人窒息。圣母百花大教堂为意大利著名天主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最大的亮点就是教堂内被称作“世界第一座大圆顶”的大穹顶。这里也是张脑思意大利此行最期待的行程之一,详细的内容,会在D6的游记里做介绍,敬请期待。

——乔托钟楼

这位仰视上空,满脸思考与傲娇状的雕塑就是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大穹顶的设计者——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

欧巴说布鲁内莱斯基的目光就是聚焦在他设计的大穹顶上,哈哈哈!

——布鲁内莱斯基的旁边就是乔托 乔大爷,两个各司其职,守望着自己的作品。

圣母百花旁的小巷子走进去不远就是但丁故居,Nicole和欧巴还show了一个很神奇的场景给我们看,引得我们惊呼连连,也是不枉此行了。请看视频:

——领主广场,当晚正好有一个托斯卡纳的交响乐队和歌剧演员在这里露天义演。

佛罗伦萨的小路里有各种各样特色的小店,可惜去的那会儿都下班关门了,只能对着镜子隔靴搔痒。我在佛罗伦萨预留的天数也不多,几乎没时间逛街,喜欢艺术品的同学建议你们起码预留3-4天的时间在这里,慢慢逛,慢慢享受。

——老桥

Tips:1、【交通】:从拉斯佩齐亚去佛罗伦萨的途中在比萨转了一次车,意大利的火车有时会有延误或者转换站台的事情发生,要仔细留神听大广播。
2、【餐饮】:ciro &sons 记得提前打电话预定,不然如此牛逼的餐厅,饿着肚子站外面等位就不大爽了。
3、【住宿】:当然是强烈推荐Nicole&Kim啦!谁去谁知道。

好了,张脑思已经闭关3天呕心沥血写游记了,我需要去喝点儿red  cattle!
广告很短,马上回来。
                                                                  ——【未完待续】

引用 神兜兜 的图片:

啊哈哈 或许海鸥只是在看风景

2016-06-12 17:4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2 17:49:5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呆的

2016-06-12 18:01

祝福你,羡慕的俯视:)

2016-06-12 18: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8:43: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谢谢!

2016-06-12 18:44

引用 神兜兜 发表于 2016-06-12 18:01:22 的回复:

呆的

回复神兜兜:满满的幸福都写在脸上

2016-06-12 18: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8:44:26 的回复:

满满的幸福都写在脸上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不是很有镜头感

2016-06-12 18:47

写的太棒了!顶

2016-06-12 19:01

引用 云 发表于 2016-06-12 19:01:37 的回复:

回复云:谢谢!么么哒!

收藏了😻

2016-06-12 19:0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12 19:28

引用 樂樂🌺 发表于 2016-06-12 19:08:34 的回复:

收藏了😻

回复樂樂🌺:慢慢享用

2016-06-12 19:30

引用 helentaobaojourney 发表于 2016-06-12 19:28:20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helentaobaojourney:哈哈!还真是,你去了哪些地方?

2016-06-12 19:31

写得太棒了顶

2016-06-12 21:43

写得太棒了

2016-06-12 21:44

引用 小马 发表于 2016-06-12 21:43:51 的回复:

写得太棒了顶

回复小马:你来啦

2016-06-12 22:3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13 13:55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6-13 13:55:52 的回复:

回复maggie:工程浩大

2016-06-13 16:59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4 10:47:41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也都拍的很漂亮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回复酒酱:50667814我的扣扣,嘻嘻

2016-06-14 18:02

和我家的沈先生一起看攻略,结果他吵着要去,告诉我学艺术的人对欧洲有感情的。

2016-06-14 20:10

引用 1957113293 发表于 2016-06-14 20:10:26 的回复:

回复1957113293:哈哈哈哈,准备起来,等我写完了你们就可以出发了。

2016-06-14 21:20

期待后续~~~脑思,你妈妈叫你回来写游记啦~~~

2016-06-15 16:26

引用 couchpotato 发表于 2016-06-15 16:26:32 的回复:

回复couchpotato:HOHOHO,我加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