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偶然遇上永恒——姑苏三日游

陈晃晃 (九江) LV.3
2016-06-12 17:45 287/4
  • 出发时间/2016-06-09

苏州是出发前两天才匆匆更改的目的地。
端午三天假,半个月之前已经和老管商量好,去我向往已久的武夷山。因为山里晴雨不定,还特地买了雨衣鞋套。但出发前一周查天气预报,武夷山端午期间全是中到大雨,雨天山路危险,我们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变更行程。直到离出发只剩48小时,才下定决心计划plan B。今年春夏多水,南方包括湖南江西福建境内基本都在下雨,查完各地天气预报后,终于定下要去黑瓦白墙、小桥流水的姑苏。

Day1 七里山塘—虎丘—平江路

6月9日早晨5点,端午节当天,我们到达苏州火车站。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我们在临顿路的七天酒店寄存好行李,在观振兴吃了一碗苏式面条后,坐公交直奔山塘街。时间还早,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店铺都还没开门,但完全可以想象白天黑夜这里热闹的场景。

在街上闲步游走,不知道怎地竟然闯到当地的一个早集上。听着吴侬软语的叫卖和讨价还价声,我们也在熙来攘往、摩肩擦踵的人群中一路兴致勃勃地左逛右看,半个小时后钻出来,手里多了一袋樱桃和山竹,要不是老管同学拉着,那些卤味糕点大虾各类瓜果肯定逃不了我的魔爪。
旅游中,最喜欢的就是这种不经意之间的惊喜。记得四年前的毕业旅行去云南,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苍山雪洱海月或者丽江的风,而是不小心迷路后在大理古城外的一个无名小村,看到一群老人家坐在古式宅院红木门前的青石板台阶下,懒洋洋晒着太阳,眯着眼睛抽旱烟的悠闲模样。这幅画面至今还映画在我脑海里。很多时候我们去一个地方,想看的不只是那些被游客传颂的美景,更想深入当地人的生活,了解不同的人生。

早集出来向左拐,踏上一座小桥,就见到了梦中的江南水乡。

虎丘离山塘街不远,从山塘出来后穿过一条小河,晃晃悠悠坐上游2公交,十几分钟就到了。
到了以后,看到似曾相识的风景,我才发现曾经来过。六年前和爸妈去上海看世博会的时候路过苏州,时间很赶,只逛了逛虎丘就离开了,现在还留着当时照的一张相片。我突发奇想,让老管陪我去找曾经照相的那个场景,是坐在一个石凳上照的。但找了一圈都没找到,无奈只能放弃了。。

当年青涩且锁骨清晰可见的我。

下午回酒店修整了下,晚上步行到平江路逛逛街,吃吃有名的糖粥和酸奶,看看苏绣,闻闻气味图书馆的香水,给闺蜜和爸妈寄了张明信片,在“猫的天空之城”给未来的自己稍了几句话~
这家店很有名,里面好多人在逛,但我来之前并没听说过。。

晚上十点回到酒店瘫在床上,累趴了,用便携脚盆泡完脚,一会儿就睡着了。

Day2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金鸡湖

早上七点多一点爬起来,洗漱完步行到拙政园。八点多一点买完票进园,园内已经有不少游客,但是和十点我们准备出去的时候看到园里人山人海的游客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拙政园充分表现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优美婉转、婀娜多姿,园内湖面遍植荷花,可惜现在只有荷叶婷婷,荷花还未盛开。

海棠春坞里小石头铺成的海棠花图案。

十点准备从南门出来的时候,在景区平面图上看到园内有个“与谁同坐轩”,以前念过苏东坡“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这句名词,也知道有这么个亭子,但忘了它就在拙政园里,刚逛的时候也没注意。不想遗憾错过,于是央求老管陪我回去“到此一游”。穿过大半个园子回去,其实就是个路上歇脚的小亭子,只是这个别致的名字赋予它独特的韵味。合影一张,出来已是将近十一点了。

拙政园出来向前走一段路,正好到平江路头,有点热没啥胃口,我们买了个盆栽冰淇淋、烧豆腐,把午饭打发了。

苏州之前就预约了下午三点的苏州博物馆,但中午实在太困了,快三点出门,到隔壁的85℃买了杯水果茶想在馆内边逛边喝,将近三点半才到。但博物馆内不能带有色饮料,匆匆将水果茶打开喝了两口就忍痛丢了。。
看着旁边没有预约的同学们排了老长老长的队,我们向保安师傅出示了预约的短信直接就进去了,内心那个暗爽~
苏州博物馆是大名鼎鼎的华侨建筑家贝聿铭设计建造的,所以一进去我们没看文物,先里里外外逛了一圈。建筑真的很有特色又别致,现代主义几何风格完美契合了苏州江南小调风。

最喜欢这里清澈的水,清可见底,睡莲片片,鱼儿成群。

博物馆里展览了很多特色的吴中风情人文遗珍,这段时间还有三个临时展览——《苏州博物馆藏现当代艺术捐赠展》、《苏州博物馆藏古籍碑拓特展》、《江南地区藏金银器展》,我们一边听着临时租用的讲解器一边逛,不亦乐乎。

四点四十五就开始清馆了,我们新馆都没有逛完,古建筑和园林更只是匆匆经过。下次去苏州要再细细品味一番~

出了博物馆,到临顿路地铁站搭一号线前往诚品书店。从江南小城突然来到现代大都市,还挺不习惯的。

和很多现代独立书店一样,很有小资风味,特点是有很多台湾原版的书,随便一本一百多,很贵。在诚品三楼的书店逛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全逛完,后来从金鸡湖走回地铁站,才知道它有多大,走了好几百米还一直在沿着书店外围走。百度了一下,营业体量约4.5万平米,面积超13万平米。。

有个朋友得知我来苏州玩,强烈推荐金鸡湖,说他的梦想就是在金鸡湖边上买套房子。在湖边坐着赏夜景,旁边是个游乐场,时不时听见过山车和海盗船里传来的尖叫声,引得众人发笑。

湖对面的秋裤大楼。

玩完回到酒店,又是晚上十点多。

Day3 狮子林—观前街

前两天累坏了,第三天只走了两个地方。

狮子林很不错,我们在石头山里钻来钻去,有时候看见另一条路就在眼前,但绕了好大一个圈才能走到,玩得不亦乐乎,就是人真的有点儿多。

综合评比了大众点评上的各家菜馆后,决定在观前街的珍珠饭店吃午饭,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松树桂鱼。但除了鱼,另外点的银鱼炒蛋和干煸四季豆都不好吃,也可能是我们不习惯苏帮菜的口味吧。。
下午在观前街逛了逛就准备返程啦~

第一次写游记,像流水账一般,但这次旅行真的很不错,偶然间的选择竟然出乎我的意料呢~
当然也有很多遗憾,时间精力有限,各个古镇、寒山寺、丝绸博物馆、网师园和留园等很多想去的景点都没去成,号称国内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苏州大学也没去。
旅途有汗水、有被蚊子吻出的小包、两个人也有小摩擦,但更多的是惊喜、欢乐和笑声~
重物都是老管扛,我只负责吃喝玩乐
下次,还要和老管一起旅行~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13 18:2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3 18:54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6-13 18:54:44 的回复:

回复summer_sky: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