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川西大环线 红原花花小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6-09

【序】

我们一路歌颂关于我们的自由与青春,并且乐此不疲。

川西大环线: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红原若尔盖松潘平武江油绵阳成都
  三天,1400公里,驰骋在无边草原,听云朵在身边流动的声音,一路唱我们的歌。
  花花小世界,一路好阳光。

【攻略】

关于开销:人均1100+。包括租车费、油费、过路费、餐费、红原草原住宿、松潘住宿。

关于路线:成都——(二绕,节假日避客流)——都江堰——(都汶高速,汶川单口放行,略堵)——汶川——(避去若尔盖的客流,进入理县后一路畅通)——理县——马尔康——红原——若尔盖——松潘——平武——江油——绵阳——(京昆高速成绵段,绵阳实行限号政策)——成都

关于路况:成都汶川全程高速;汶川后到江油,全程盘山二车道,路况良好,红原——若尔盖松潘——平武两段偶有烂路,但都是短距离,轿车可通行。另外,松潘——平武要经过赤云峰景区,说是景区,不收门票,就是一段风景很好的山道。强烈推荐红原——松潘的省道301,横穿红原大草原,路况风景都是超级棒,约3小时路程。

关于景区:①俄么塘花海:目前不收门票,景区巴士90每人,目前打折70每人。是阿坝藏区草原花海最密集的所在,分了5个营地,景区目前打造中。缺点是配套设施尚不完善,而且花期较短,6月10日前后开花,7月初便要恢复成牧场。②月亮湾:位于红原县城旁,驾车15车程,推荐!无景区门票,收停车费10元。在山顶可以眺望整个草原和弯弯的河道,虽比不上九曲壮观,但是一样美翻。草坝的花虽然没有俄么塘多,但是品种似乎更多。可以体验滑索,小孩也可以,40每人;也可以骑马绕坝子一圈,50每人。③红原大草原:过若尔盖界碑,草原越发开阔,阳光正好,草原上也是全是鲜花。虽然是私人草原,点一碗10元的酸奶便可以进去停车,休息,照相,在草原上打滚、睡觉……都是当地牧民,淳朴,收费较低廉,奶茶20一壶,含着酥油块的酸奶10元一碗,骑马15-20每人。④松潘古城:大唐松州,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便设立,在藏区算历史极悠久所在,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佳话传承地,回民为主。登城墙150每人,古城免费进入。⑤雪宝顶:松潘平武接壤之地,最高垭口海拔3400左右,可以眺望海拔5888的岷山主峰日照金山景色;岷山主峰雪宝顶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不需要门票。⑥黄龙: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证书,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旺季:4-11月:200元;淡季 11-3月:60元。
关于特产:草原特产系列,风干牦牛肉每斤80-120不等;贝母、虫草、酸奶等;藏族传统服饰、藏刀、皮货、藏区宝石(珊瑚、绿松石、砗磲、蜜蜡、天珠、琥珀、玛瑙)等。

注意事项:沿途很多乱跑的牦牛,要注意行驶不要撞伤;另外藏区是信仰之地,请注意尊重别人的信仰,可以不理解,但是不要乱评价(亲历过对着别人信仰说三道四还觉得自己无信仰高人一等的人,觉得太过粗暴且无知)。

以上供参考。

【小游记】

DAY 1

从雪山下来,然后只是想去看草原,13年走过了若尔盖郎木寺和九曲,于是说去红原吧。提前一个月花了几天讨论完毕,旅行小组的“路政司”“财务司”“军机处”各行其职,然后沉寂了一个月,似乎都快遗忘了这件事,端午节的假期信号一出来,一切如复苏的野草,自由生长。
  说好的7点集合,结果一群人果然还是自由散漫惯了,最后快8点了才在细雨里出新都上了二绕,虽然收费贵点,好歹能避开出行大军。上都汶高速的时候遇到匝道封路,于是从都江堰市区穿行,生生花去近一个小时……车太多,而且乱插队的更多……
  等上了都汶高速,发现居然之前的匝道又解禁了……真是***。然后,因为汶川单口放行,于是下高速前又堵了好久,眼看着旁边两个司机因为插位而默默较劲……进了汶川县城依旧堵……这川A军真是太可怕了……还好大伙都是奔若尔盖去的,所以过了汶川理县行进后,渐渐通行无阻。
  上一次来理县还是好几年前来参加婚礼,还带头抢亲吼着蹩脚的藏族山歌……记得路上要经过沿途最漂亮的一个藏寨——甘堡臧寨。到达甘堡臧寨时候,汶川时候太布满天空的灰云就此褪去,阳光辣辣地打到脸上,还有那些灿烂生长的蜀葵、大丽花上,一切空净而灿烂。藏寨真的很漂亮,可惜时间不够,无暇多逗留。

出理县擦着马尔康的边行过,下午3时左右便进入了红原地境。两边的高山丛林渐渐被平坦的草原地势所取代,牦牛群渐渐多了起来。

到达俄么塘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样子。俄么塘似乎被旅游公司承包了正在大兴土木,修了超大的停车场,景区的一切都在建设中。我们似乎担心得有点多了,其实俄么塘的周边配套相对不算完善,而且除了川西草原最繁盛的花海外,可看点也不多,花海的花6月10日前后开放,到7月初就要围起来放牧了,如果仅靠自然来装饰,这个景区要如何走得长远呢?
  停车费20元,然后进景区不收门票,但是要收景区BUS费90元,目前打折70元每人。BUS开了近20分钟才到了1号营地。其间路过3号营地,满地繁花,或黄或紫,仿佛在高原雪山下的草原上铺上了一条彩色的地摊一般,美不胜收。
  虽然1号营花并不多,但是刚踏上这边草原心情还是超激动,而且刚好阳光斜射,照得整片草原余晖盈盈,一群人忙不迭开始跳啊闹啊叫啊,最后再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几曲,人生的自由洒脱,不过如斯。

然后,坐景区BUS前往3号营,这边的花开得正盛。不想多说话了,因为最末班回景区大门的车是7点半,我们在花里跳来跳去,滚来滚去,嗯,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这就是美好的时刻。

7点15,恋恋不舍离开花海,坐BUS回到景区门口,继续驾车前行。草原上的公路,蜿蜒盘旋,路况很好,但是是二车道,不时因为前车抛锚而堵上一程,等到开到红原县城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两边的草原上不时有一群帐篷,还有燃烧的篝火和嬉闹的人群,却也并不寂寞。
  红原县城在大修,整个县城并不大,甚至在我去过的藏区那么多县城里,也算是很小的。我们订的住宿在县城城郊,毕竟人家说在他们家就可以看到大草原……到了以后发现还真的就是在城郊草原上有一排帐篷,然后几栋独栋别墅样的房子,帐篷前的栈道旁开满野花,点燃的篝火上烤着全羊。几名帅帅又壮壮的藏族服务生穿着羽绒服看着我们一群或短裤或长裙的样子,不禁倒吸凉气……体谅下我们毕竟刚从30多度的成都来到这几度的草原。

10点整理好行李,客栈已经没有了晚饭,于是又驾车返回县城,但是挖得零零落落的大道边的店铺也关得差不多了,最后在加油站对面的德措旭姆藏餐停下,本来想点糌粑加奶干的传统藏餐,但是想想他们几乎都是没吃过藏餐的人,所以作罢;最后点了藏式小火锅,手抓牛肉,还有酸奶和酥油茶……嗯,结果是群连酥油茶都不会喝的人……老板很实惠,还怕我们点多了吃不完,一直给我们减量的建议,最后吃下来人均不过50。

回到客栈,时间太晚,舟车劳顿,关键集体轻微高反,就此睡下。草原的夜,宁静而绵长。

DAY 2

9点,从草原的酣睡中醒来,拉开窗帘的瞬间,草原便毫无准备地闯进眼帘。满眼新绿,有帐篷客正不紧不慢地收拾着帐篷。

打开门才发现温度是如此的低,在这个成都已经大汗淋漓的季节,草原上还能呵出白雾。但是越是满世界寒意,越是抵不住想要奔腾的心情。

前往月亮湾,出了县城,往昨天来得方向折返几分钟,便看到了收费的关卡,10元每人,但是并没有门票售卖。
  月亮湾就像是一个风景极美的草坝高地,被当地居民圈了起来。站在制高点,四周的草原地貌一览无余,蜿蜒的河道盘旋前进,虽不似九曲那么多弯道,却也丝毫不输的美丽。

制高点上有滑索设施,40每人,连小学的小女生都跃跃欲试。准备体验的时候居然还觉得有些许紧张,然后被引导员狠狠推下去的瞬间,整个人顿时腾空往前飞去,有种无法言喻的快感直冲头顶,然后整个人就控制不住地想要大叫。

下了滑索来到草坝,骑马绕一圈50每人。即便不骑马,满草坝的野花也是足够迷人眼。虽然这里的花不及俄么塘多,也被牲口啃食了不少,但是仔细辨认下来,似乎花的品种又有不同,之前俄么塘没见过的花儿此时也在镜头前摇曳。他们说,月亮湾比俄么塘有意思多了,而且费用也低,各有千秋吧。

回到红原吃过牛杂汤便向着红原大草原前进。

虽然叫红原大草原,其实却是在若尔盖境内……路过了塔林,再走不远便到了若尔盖的界碑。然后两边的草原越发的开阔了起来。

早上尚阴郁的天气此时彻底放晴,看着云在天边低走,草原一望无际,此时多多少少点缀了些野花,一切棒极了。开过一片草场,看着有卖酸奶的老阿妈,于是就此停车,每人点了一碗酸奶。这是真的刚发酵出来的,里面还混着成块的酥油,酸奶的口味混着酥油的特殊香味,一切简直不能更好。

吃过酸奶,便在草场的任意一处躺下,身边全是野花,阳光暖暖的混着着冷又清新的空气,还有青草香,一起打到脸上,于是觉得天堂大概也不过如此了。不远处还有野鹤悠闲地踱着步。
  草原虽美,却太过辽阔,所以这里的人稍显寂寞,牧场的喇嘛和老阿妈和我们聊着天,我们的四川话,他们的藏式普通话,却并无隔阂。喇嘛说,再向前15分钟就能到红原大草原,只是在我心里,这里已经是最美的草原了。

结果,我们一路开到了唐克,直到看到了九曲黄河的标识才停下来,周围全是围起来的草原,原来这一大片都是红原大草原。

因为已经去过了若尔盖,所以我们打算折返一段,走红原前往松潘,190公里,比若尔盖过去省20公里。所幸选择了这一条路,省道301,目前走过的最美公路。这一条公路横穿大草原,路况极好,视野极佳,整个大草原上蜿蜒的公路上几乎看不到别的车,感觉似乎我们驾车到了无人天境,完全忘记现在是端午假期。
  大草原开满了各色花,远望去就是一大片的紫色,红色,黄色……一路跑120码也不觉得快,只觉得车一直追着天边的云在前进,偶有撒欢的牦牛经过,于是放慢车速,在它们好奇的注视下慢慢驶过。
  2个多小时车程,美极。

省301和国213汇合处,很多藏式小贩摆着摊,而这一转弯,便走过了红原,进入了若尔盖松潘境内,草原也瞬间不见。竟然还会觉得有些许遗憾,刚才那些似乎蔓延到天边的草原,来不及说再见,就此作别。
  进入川主寺已经是7点的事,天开始暗下来,再不久便抵达了松潘新城,找到住宿的地方,卸下行李,修整一番后边赶着夜色前往松州古城。
  松潘回民比较多,于是各类清真食品玲琅满目。吃过晚饭,华灯初上,整个松州古城在灯光的映照下,少了古朴与雄伟,却多了精致与情怀。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交臂的石像满脸笑意立于城前,望向藏区身处的远方。

古城并不像曾去过的很多古城那样商业化,虽然觉得少了那些非洲鼓点或者玲珑挂饰的招摇,却多了一丝生活情趣。走过几家藏装店,问了下价格,十分合适。一直走过长街,走过老桥,走过古城墙的另一头,这里有很多已经快风化成土堆的古老城墙,静静守望千年的岁月,让我想起了在秦皇岛看过的那长城的起点。

人生,怎么算漫长?千年岁月,不过是沧海一粟,若自己在这有限的时间里都不能尽情自我,来着世间作甚?

DAY 3

端午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其实也不过10点样子便都醒来。云雾很低,整个松潘被笼罩在雾气里,仿佛仙人所在。
  吃过早饭,便又折返一段,从松潘平武前进。
  出了川主寺,往黄龙方向前进,接着几个盘山路,海拔抖升,然后大家又开始轻微地高反起来,但是两边的山峦很是雄壮,和草原的壮阔又是不一样的美。到达最高点的垭口,在这里可以观赏日照金山,远眺5888的岷山最高峰,不过我们来得时机不对,既不是朝日初生时,又不是雪正浓的季节,但是依旧雄伟壮阔。

从垭口转下来,植被渐渐浓密起来,天气也跟着放晴,蓝天白云里,不知不觉便到了黄龙景区。作为和九寨沟齐名的世界遗产,其实蛮想去看看黄龙的瑶池,但是时间不够,只能作罢。

继续前进,来到丹云峰景区。说是景区,其实就是一段风景极好的山路,也并不收门票。一路我们都在说,川西胜景太多,大抵不管何处,随便圈起来便可以当做一个景区了。

下午2点到达平武,吃过午饭,继续前进。5点抵达江油,走出了山林地区,人潮拥挤的城市景象又回到了眼前,一切变回了现实。

那些大草原,仿佛不过是端午一场绵长而又清新的梦。

FIN

引用 潘神D 的图片:

好魔性的图

2016-06-13 11:1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3 12: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12:58

哈哈哈,太开心了,在这篇游记里面看到了我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