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片被时间眷顾的土地——新西兰南岛14天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27

一直没去新西兰,是因为尽管新西兰的自然风光绮丽,但几乎没有什么人文景观,历史遗迹。直到开始跑步健身后,听说这里是运动者的乐园,才动了去新西兰旅行的心思。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来到新西兰才发现这里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一个被时间眷顾的国度,说眷顾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遗忘,被时间遗忘,太幸运了吧,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好的眷顾吗?生物进化在新西兰似乎停止了,这里的原始动物除了鸟类,就没有什么物种了,正是这种缓慢和停滞的进化,才造就了新西兰这样一个纯净的国家。步入新西兰,我终于理解为何这个国家有最为严格甚至苛刻的入境携带品检查措施了,规定严格到连穿过的户外鞋都不允许入境。这是因为这里太过原始纯粹,以致太容易受到伤害,太需要好好的保护这仅有的被时光遗忘的地方。

新西兰南岛预告图图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行程篇

2016年5月14日至28日,14天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我们四个大学闺蜜及一个闺蜜的老公组成五人团队。14天行程如下:
Day1:
行程:中国-基督城(Christchurch)
飞机:(北京广州:17点30分起飞;20点55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Day2:
飞机:(广州基督城广州白云机场零点50分起飞;当地时间16点10分到达基督城国际机场)
住宿:1晚  基督城Lilac Rose Boutique Bed and Breakfast (丁香玫瑰精品民宿)
活动:基督城机场取已租好的车,超市购物。
Day3:
行程:基督城(Christchurch)——特卡波(Tekapo)
开车路线为:Christchurch Motel——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220km,大约3小时)——Mt John University Observatory(约翰山)
住宿:1晚  特卡波 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特卡波湖度假屋) 奥朵丽山林小屋
活动:约翰山\特卡波湖\牧羊人教堂\晚上观星
Day4-Day5:
行程:特卡波(Tekapo)—奥玛鲁(Oamaru)—但尼丁(Dunedin)
开车路线为: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Oamaru(205km,约2个半小时)——Moeraki(摩拉基大圆石)——但尼丁(75km,约1小时)
住宿:2晚  但尼丁拉纳克古堡(Larnach Castle)
活动:普卡基湖(Lake Pukaki)/奥玛鲁小镇/摩拉基大圆石/但尼丁市区购物休闲/拉纳克古堡参观
Day6:
行程:但尼丁(Dunedin)—蒂阿瑙(Te Anau)
开车路线:Larnach Castle——蒂阿瑙(Te Anau)(300KM,约3小时40分钟)
住宿:1晚  蒂阿瑙(Te Anau)Explorer Motel & Apartments (探索者汽车旅馆&公寓)
活动:蒂阿瑙湖休闲
Day7-Day9:
行程:蒂阿瑙(Te Anau)—皇后镇(Queenstown)
开车路线:Birchwood Cottages——皇后镇(200KM,约2个半小时)
住宿:3晚  Luxurious Living On The Hill
活动:蒂阿瑙real journey glow worm caves洞探索/skyline hit车 自助餐/real journey高山牧场体验及下午茶/皇后镇休闲购物
Day10-Day11:
行程:皇后镇——瓦纳卡(Wanaka)——-弗朗约瑟夫(franz josef)
开车路线:Oaks Club Resort(皇后镇)——跳伞Skydive Lake Wanaka(75KM,40分钟)——达弗朗约瑟夫(289KM,约3个半小时)
住宿:2晚  弗朗约瑟夫 Aspen Court Motel Franz Josef (弗朗茨约瑟夫阿斯彭苑汽车旅馆)
活动:franz josef Galacier guiding/徒步
Day12:
弗朗约瑟夫(franz josef)——霍基蒂卡(Hokitika)
开车路线:Fox Glacier Guiding——霍基蒂卡(Hokitika)(158KM,约2小时)
住宿:1晚  霍基蒂卡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闪亮之星海滨酒店)
活动:海景房海边企鹅
Day13:
行程:霍基蒂卡(Hokitika)——基督城(Christchurch)
开车路线:霍基蒂卡(Hokitika)——基督城(Christchurch)(243KM,约3小时)
住宿:1晚  基督城Rendezvous Hotel Christchurch (克里斯特教堂再会酒店)
活动:基督城教堂/植物园/集装箱购物中心
Day14:
行程:基督城(Christchurch)——北京
飞机:基督城广州:21点30分起飞
Day15:
行程:广州-北京
飞机:广州北京广州白云机场8点起飞,11点40抵达北京
以上行程设计出自行程达人闺蜜之手,考虑到共同出行的人体力不同,爱好各异,所以行程以舒适休闲为主诉求,尽量让大家放松身心,走走停停。

小贴士:
签证:
我们的签证是找旅行社代办的,价格在900元/人左右,由于新西兰签证是家庭审批,因此,如果以家庭办理会省不少签证费。签证出签较快,一个多礼拜可以出签。一般可以审批下两年多次往返的旅行签证。
自驾游:
新西兰的汽车是右舵,所以需要适应一下,开始的时候慢点开,尤其是转弯的时候,需要思考一下。驾照需要翻译,费用很低,一个驾照的翻译费用在70元人民币左右。租车可以在淘宝上找,店铺卖家都对应着新西兰当地的租赁公司,店铺也会根据你的情况推荐车型,是否购买保险等,并确定好车型及租赁时间,付一部分预付款。我们抵达新西兰基督城机场后,租赁公司会派接驳车接我们到位于机场附近的取车点,取车取车时,只需支付全额的租赁费用,并不需要付押金。
新西兰南岛公路:
新西兰南岛的城市公路一般限速在70公里,高速公路一般限速在120公里,很多高速公路包括盘山公路都是单车道,需要逆行超车。因此,自驾的速度并不会很快。因此,建议在设计自驾游行程时,每天的自驾里程控制在350公里以内。这样,就不会很累,也不会一天都在车上。
关于转乘飞机:
我们购买的是南航北京-广州-新西兰基督城的往返机票。怕北京-广州段飞机晚点,特意预留了4个小时的换乘时间。可还是出现了问题,我们定的航班在首都机场下降的时候撞到了鸟,需要维修,不能正常时间起飞,而下两班航班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取消。而咨询南航的工作人员,是否有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也被告知最快的一班也不能赶上我们从广州起飞到基督城的航班。因此,我们只能等待需要维修的航班尽快修好,才可能赶上飞往新西兰的航班。等待期间南航工作人员态度较好,一直在查询其他抵达的方式,最后总算维修的航班在晚点了3个小时后,可以起飞了,抵达广州机场后,南航已派工作人员等候我们需要转机的乘客,并用电瓶车把我们送到国际出发安检处,在最后10分钟登上了飞基督城的航班。再次验证了转乘飞机,尤其是在国内段转乘的,一定要留出足够多的转乘时间,国内的航班太没谱了。几经周折总算是顺利飞赴基督城了。

取好车子,装上行李,上路。

新西兰南岛住宿篇

新西兰自由行可以选择的住宿方式很多,包括酒店、民宿、家庭旅社、MOTEL、精品酒店、短租公寓等等。此次,我们的南岛之行几乎所有类型的住宿都尝试了。最喜欢的是短租公寓和精品酒店。新西兰是旅游发展很成熟的国家,因此,无论哪种住宿方式,基本的卫生、安全等都是有很高品质的保障的。由于新西兰人少、人工贵,比如短租公寓等你甚至是不会与业主见面的。住宿我们大多在booking上预定,只有短租公寓是在Airbnb上预定的。回顾下我们在新西兰的住宿小屋。
基督城:Lilac Rose Boutique Bed and Breakfast,丁香玫瑰精品住宅加早餐
这是我们到新西兰后第一个入住的家庭旅社,是一个有猫有狗有丁香玫瑰的当地家庭,是一栋漂亮的小别墅,早上,房屋主人会帮你准备早餐。

特卡波: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特卡波湖度假屋,奥朵丽山林小屋。
特卡波是传说中的四大观星圣地,因此,我们选择在特卡波小镇居住一晚。租住了一栋度假别墅,虽然别墅陈设有些陈旧,但总体干净舒适,设备齐全。度假屋就在特卡波湖旁,景色怡人。从度假小屋向外望去,就是著名的牧羊人教堂。晨跑回来,拍的晨雾中的小屋。很梦幻的感觉。

但尼丁:拉纳克古堡(Larnach Castle)。
拉纳克古堡据说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我们在但尼丁选择了入住在山顶的城堡酒店,酒店由原来城堡的马厩改建,酒店房间的陈设中规中矩,但是有很棒的视野,从房间的露台可以眺望到山顶加海湾的奇妙景色。房间露台视野景观。

蒂阿瑙:Te Anau Explorer Motel & Apartments (探索者汽车旅馆&公寓)
这是宁静的小镇,这里我们入住了此行的第一个MOTEL,比想象中的好不少,不像美国的汽车旅店那么简陋,有点类似小公寓,配套设施齐全,有宽大的客厅,可以做饭。洒满阳光的MOTEL的花园,摒弃了MOTEL的嘈杂,凸显小镇的宁静。

皇后镇: Luxurious Living On The Hill
皇后镇的度假屋是围着瓦纳卡湖,在山上层层而建的,我们住的短租公寓位于半山腰处。主打湖景视野,客厅落地窗正对着湖面,瓦纳卡湖的景色尽收眼底。度假屋是一栋双拼别墅,卧室和客厅都是湖景,现代风格室内设计,有宽敞的观景露台,有烧烤炉,可以烧烤。厨房设备齐全。洗衣机和干衣机都有配备。居住很舒服。度假屋的景观视野极佳。

弗朗约瑟夫: Aspen Court Motel Franz Josef (弗朗茨约瑟夫阿斯彭苑汽车旅馆)
住在弗朗约瑟夫小镇都是为了做冰川探索。我们住的这个MOTEL就位于冰山探索预约中心的对面。这家MOTEL现代风格森林主题,设施齐备,房间不大。总体来说中规中矩,接待中心的一个工作人员很有意思,每次与他照面的时候,都会对你眨一只眼。房间卧室的窗外是雨林景观,玻璃窗外的景致仿佛是卧室一副背景画,带来浓厚的自然气息。

基督城:Rendezvous Hotel Christchurch (克里斯特教堂再会酒店)
此次新西兰南岛唯一的HOTEL,标准间,房间有点小。停车场不隶属于酒店,需要缴费。

新西兰南岛住宿总结:我是一个休息不好,就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状态的人,因此,在旅途中,住宿对于我特别的重要,严重影响旅行行程。此次新西兰南岛之行,我们尝试了几乎所有的住宿方式。新西兰作为旅游业极为成熟的发达国家,住宿的体验总体说来都不错。短租公寓很多,居住也很便利。住宿价格相对于其生活水平来说并不高,人均标准在500元/天/人左右。配套设施齐备,除HOTEL外,厨房设备是基本配置,洗衣机和干衣机也会配备私人的或公用的,因此,就算是在新西兰较长时间的旅行,也可不带很多衣服,随时可以洗衣干衣。个人建议新西兰南岛旅行多多租住度假屋,都有很好的居住体验和景观。

城市与小镇

小镇——特卡波 (Tekapo)
活动:约翰山\特卡波湖\牧羊人教堂\晚上观星
小镇位于基督城的西南侧,以特卡波湖闻名,这个湖是冰川堰塞湖,冰川流下来的水使得湖水的颜色很特别,有点类似奶绿色。我们选择在特卡波的度假别墅住一晚,以便晚上在这里观星星。来到特卡波已经快到中午,午饭后,开往约翰山远望特卡波湖全景。开车到山顶,从山上眺望,蓝绿色的湖水,无法形容的色泽,只有天然的调色板才能调出,湖景、山景辉映,美得不像真的。以至于每每人步入景中,都有似乎是PS过的违和感。约翰山观特卡波湖景:

约翰山上有一个著名的天文台,是新西兰重要的天文重要的研究机构。白色拱顶的建筑就是。秋天的约翰山山上的风很大,我们几度被吹的摇曳不定,跑到山顶的透明房子咖啡店,风中凌乱后,一杯咖啡倍感温暖,这家天文主题咖啡店,服务人员都是华人,似乎是台湾人开的。不同的咖啡有不同的天文图案。味道不错。

五月的南岛,已经进入深秋,时不时的就会乌云密布,小雨淋漓。住在湖边的度假屋本来是想要夜晚观星的,买好零食,开好了香槟,却只看到了稀稀拉拉的几颗星,但确实分外明亮。没有看到漫天繁星,早上起来去晨跑却看到了无数只兔子,跑了6公里看到了至少有三四十只兔子,穿梭于湖边的草地间。如下图所示

牧羊人教堂,在很多地方看到了这个迷你小教堂在星空的掩映下,美得无以伦比的照片,可我们并没看到星空,看看晨曦中的牧羊人教堂吧,很朴素,很真实。

城市——但尼丁(Dunedin)
前往但尼丁的路上,会经过摩拉基大圆石。

但尼丁新西兰第四大城市,在但尼丁我们住在拉纳克古堡里的酒店2晚,酒店入住的客人可以免费参观拉纳克古堡,这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是一座私人住宅,有漂亮的园林,园子里的多肉长得长得分外茂盛,大多有一人多高,花朵都比脸还大,让看惯了袖珍多肉的我们分外新鲜。参观古堡有语音讲解,告诉了我们古堡主人的故事,虽不离奇,但还算精彩。是关于爱情的故事,有兴趣的话,就亲自去探寻吧。拉纳克古堡:

离开有点小神秘的古堡,我们开车下山,来到但尼丁市区,随意闲逛。但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建筑有典型的英式风格,室内是马赛克瓷砖和彩色玻璃窗装饰。

第一教堂,顾名思义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始建于1862年,确实是我们此次所见过的新西兰教堂中最大规模的了,哥特设计风格,主塔55米高,建筑物十分高耸、隽秀。步入其中,室内明亮色泽清新,氛围宁静。圣保罗教堂,哥特式建筑,建于1915至1919年之间,教堂不允许参观。

小镇——蒂阿瑙(Te Anau)
活动:蒂阿瑙湖休闲/real journey glow worm caves洞探索
但尼丁住了2晚后,驱车前往蒂阿瑙小镇,这里有很明显的度假小镇的特征:商业街、餐厅和湖边一个接一个的MOTEL。尽管是个度假小镇,但蒂阿瑙却小镇分外安静、干净,环绕着蒂阿瑙湖,蒂阿瑙湖湖面平静,湖边植被丛生,人迹罕至,美景如画,这样的景致就算在这湖边坐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天气一直阴晴不定,时不时下起小雨。天晴的时候就沿着湖边漫步,下雨了,我们就在湖边的餐吧,围着壁炉喝东西,吃点心。慢慢享受这个舒适的小镇。

蒂阿瑙还有一个著名的旅行项目就是萤火虫虫洞,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萤火虫。这个项目的名字叫glowworm caves,是一种附着在洞内的会发光吐丝的幼虫。下午我们参加了real journey的参观行程,坐船20分钟左右到达森林中,先是步行到洞的中部,洞里的景致还是蛮神奇的,岩石、瀑布、蜿蜒的栈道。然后10多人一个船坐船参观虫洞,在全黑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洞中顶部星星点点的光亮,全程不允许拍照。洞不算大,20多分钟就出洞了,出洞后还有对这种虫子的讲解,这种虫子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年,在洞中的是其幼虫时期,成虫没有嘴,无法进食,直至死亡。虫洞周围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工作人员也会对原始森林的树种进行简单介绍。参观行程2个多小时。

虫洞的幼虫介绍

城市——皇后镇(Queenstown)
活动:skyline山顶活动及自助餐/real journey高山牧场体验及下午茶/皇后镇休闲购物
离开美丽的蒂阿瑙小镇,我们就开往皇后镇啦。皇后镇是南岛的极限运动乐园。比较有名的活动包括:喷射快艇、蹦极、跳伞、滑翔、漂流等。而小镇的商业街也很热闹,各类餐饮、购物店铺聚集。皇后镇的度假屋都围湖而建,层层升高,都有很漂亮的景观。入住后的第一天早上早起跑步,沿着步行小路下山溜达到湖边,早上湖光山色,山顶白雪茫茫,深秋的天气寒意丝丝,潮湿的空气滋润着每一棵植物,正是这样的气候,使得新西兰即使已经进入了深秋,但是所有的植被都仍旧茂密,而且有了更丰富的颜色,各种深浅的绿色、黄色,形成丰富的视觉享受。沿着湖边跑步,不时有晨练跑步的人向你微笑,跑了一段就直接进入了小树林中。右手边是湖水,左手边是大树,这样的环境对于跑步者而言,分外舒爽。跑步后需要沿路爬山到位于半山腰的住所,山路很陡,开车上山不觉得,真要走上去,还真是耗费体力。早餐后,我们首先来到skyline乘坐山顶缆车,到山上欣赏山景,玩了山顶的无动力滑行车,并吃了自助山顶自助午餐。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一直阴天,遍布乌云。景观自助餐厅的景色完全被浓云笼罩。

皇后镇的第三天,参加了real journey的瓦尔特峰高山农场的体验项目,包含乘船到高山农场,与农场动物的亲密接触,农场下午茶、牧羊犬及剃羊毛表演。

这个船就是传说中的蒸汽船,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是淡季,船正在检修,没有坐成这个船。

瓦尔特峰高山农场的景色很美,接待员和他忠实的牧羊犬已在岸边等候客人的到来。

原来呆萌的羊驼,还是有小脾气的。有个旅客,手里并没有食物,却假装喂食给羊驼拍照,羊驼上了几次当后,生气起来,开始朝她吐口水。还有洗剪吹牛牛,实在是太可爱了,小眼神分分钟秒杀你的同情心。从小养猫养狗养刺猬养鸟的我,以为见到动物会很胆大,但是我发现自己真的很怂,借了手套才敢喂食物,从背影都能看出我真是有点怯生生

下午茶餐厅,景观太棒了

坐船从高山农场回到皇后镇,来到莫尔大道逛街、购物。新西兰没有什么奢侈品,店铺多是卖当地的护肤品、营养品、户外服装的店铺,注重实用性和品质,不注重品牌。
传说中的姚晨结婚的小教堂,关门没有进去。ICE BAR冰吧,挺有意思的体验,要穿个外套进入,里面的雕塑、桌椅都是冰做的,就是有点小小的,饮料很好喝,杯子是纯冰做的,喝完饮料后,可以把杯子摔碎,暴力一把。

离开皇后镇,很遗憾很多极限项目没有做,因为时间有限,因为天气限制。在新西兰很多项目是看天吃饭,尤其是秋天和冬天,天气变化无常。希望下次夏天再来的时候能够多体验更多极限运动项目。在从皇后镇往弗朗约瑟夫小镇开的路上,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大雪,路上还有些许积雪,盘山路很不好开,考验车技。沿途还看到好几辆停在路边的汽车,应该是昨天晚上的大雪,无法开车,车主弃车而去。路上开车赶路的半天里,沿途景色不停变化。

路上还顺道去了迷幻世界玩,这里是一个视觉错觉主题的乐园,会有各种视觉错觉的体验项目,如果有小孩的可以去玩玩。

小镇——弗朗约瑟夫(franz josef)
活动:franz josef Galacier guiding/步行道徒步
来到弗朗约瑟夫小镇,小镇同样很宁静,只是这个运动主题的小镇多了些粗旷,少了些精致。过了这个单车道桥就进入小镇了。在小镇可以清楚的看到雪山

弗朗约瑟夫宁静的清晨,早起跑步7公里,为白天的徒步探路。早上的小镇几乎没有人迹,跟着一个看起来很专业的老外跑步,一会儿老外也掉头往回跑,说hello后,跑走了。我一个人奔跑在前往弗朗约瑟夫冰川的路上,虽然是公路,可一辆车一个人都没有,想起在中国跑步躲避车流人流的情景,简直太爽了。只是跑了几公里都没有人,心里莫名的有点小害怕,跑到森林步行道入口的时候,决定往回跑。等徒步的时候再深入吧。在冰川探索预定部咨询后,在这里我们分成两队,一队去做冰川探险,一队做徒步。早晨空无一人的跑步公路:

Westland 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步行道徒步,沿途是原始森林,植被丰富,霍比特即视感。在原始森林般茂密的步道徒步,倍感过瘾,虽然森林茂密却除了偶尔的几只鸟外,没有看到任何动物出没,再次感叹真是一片纯净的土地。只是快到冰川的时候开始有蚊子,建议徒步还是买好防蚊药水,随时使用。徒步20公里到达冰川入口。虐自己的感觉分外舒爽。

两个同伴参加了冰川探索项目,费用439新币,坐直升飞机到冰川顶,由教练带领在冰川探索,总共时长3-4个小时。据她们说是个很值得参加的项目。

小镇—— 霍基蒂卡
活动:海边活动
霍基蒂卡海边小镇,浸透着孤独的海滩,海浪异常汹涌。我们住在海景度假屋,直通海边,据说这里有蓝背企鹅出没,我们连夜蹲守也没有看到,只好在当地的玻璃工作室买一个。

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
活动:纸板教堂/植物园/集装箱购物中心
此次旅行的最后两天,我们回到了基督城基督城由于地震的原因,到处是正在施工的建筑和公路。略显杂乱。基督城集装箱购物中心很有特点。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教堂,是地震后的建成的纸板教堂,由日本建筑师坂茂设计建造,称之为Cardbord Cathedral,是因为其建造用上了98个同样的纸板管,使其成为最安全的抗震建筑,教堂的玻璃窗取自地震损伤的大教堂的玻璃花窗。教堂可以进入参观。工作人员还会给你一份关于教堂的简介。

基督城植物园和雅芳河。植物园很大,逛下来需要2-3个小时。在基督城的时间,天气都很好。

被地震破坏的大教堂和热闹的大教堂广场

总结新西兰的城市和小镇:新西兰的城市复合功能为齐全,小镇则更为安静小巧,很多小镇具有一定的主题和单一功能。无论是城市还是小镇都有很好的生态体系,植被丰富,保留着原始森林的感觉。相对于城市,我更喜欢小镇,到了小镇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即使什么都不做,也可以享受内心的平和

新西兰美食无特色

此次新西兰南岛之行对吃的感受就是没有特色美食,每个国家、每种特色的食物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虽然丰富,但是品质参差不齐,吃饭的费用较贵,一般的简单餐食人均费用在20新币左右,好一点的餐厅要50新币左右。如果是奔着吃去的可能要失望啦。以下为此次南岛之行的美食汇。

新西兰南岛之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旅行的形式发生了变化,除了一些体验项目外,这里没有更多的人文景观和围墙下的景点,路上、脚下处处是景。因此,不必做很多攻略,就可以随意游走,是一场真正的在路上的旅行。在这样原始的生态体系、浓厚的自然气息下,还有什么理由不追求身体的健康,难怪这里是运动着的天堂。新西兰这个被时间眷顾的土地,下次我要带着更强健的身体来这样舒缓身心。

引用 ginacheng26 的图片:

这是什么,看起来好恶心

2016-06-13 11:21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3 11:21:39 的回复:

回复留夏:多肉植物

2016-06-13 18:48

楼主写的不错哈!帮顶!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20 11:23

关于新西兰的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