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sai, Japan日本の関西

日本,想来到这里正是因为在地铁的宣传图片上看到了京都的照片,当时觉得这里特别漂亮,后来才知道那里是京都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于是决定亲自来看看。在未出行前,还从很多来过日本的朋友那里听说了很多见闻,对于这些见闻我也怀着好奇的心里,想要亲自来探索一番。

初到日本

早有耳闻,日本的交通非常贵,而且很复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此我买了充足的交通票来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很多票都是重叠的,并且其中实用的只有一两种。
       闲言少叙,我们一起开始吧(始めよう)。

一路奔波,下了飞机以后,看到很多人打开租赁好的wifi。而我的做法悄悄相反,我第一天想尝试原始点的旅游方法,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只靠看地图和问路,找到目的地。也别有一番乐趣。
       不过也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提前在蚂蜂窝定的大阪关西机场↔难波快线“特急Rapi:t号”最酷列车车票无法兑换。购买的时候蚂蜂窝的工作人员和我说我选择的购买时间只代表库存是否有货,只要落地时间准确就行。我打过两个电话给蚂蜂窝的客服确认都说没有问题,但是到了大阪关西机场的东瀛旅行社兑换窗口时,工作人员却对我说已出了出票日期,无法兑换。
       由于我很像去品味一下这个最酷的列车,只好自己又去买了一张火车票。
       在此提醒大家,国内购买的相应产品最好选择国内快递到货的方式,不然在当地兑换很容易出现差错,这是我唯一一个购买的产品中去当地兑换的,也是唯一一个出差错的。
       不过旅游就是为了消费,开心就好了。买好了票,在对面轧机就可以进入,很方便。

从这个入口进入是乘坐南海特急,其实就是南海电铁的升级版。

从这个入口进入是做JR的,也就是日本铁路。与南海电铁所经过的站和路线有所区别,按照入住地选择更合理的交通方式。

第一次看到南海特急的时候感觉它像一个威武雄壮的壮汉,真的是好大呀。

再来一张近照,头部像是带着头盔一样,日本人民太有想法了。

嗖的一下一掠而过。

再来一张特写。

这是普通的南海电铁,逊色了很多,但是物美价廉。

只要花1130,就能有不同的体验。

一路上迎面呈现的都是这样的二层小洋楼,让我想起了机器猫里面的情节。野比大雄,你在哪里呢?

火车上已四种语言(日、英、韩、中)显示列车的进展情况和到站情况,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家回转寿司的连锁店一定要去,当地人的最爱,应该是大阪最便宜也是最有乐趣的回转寿司店了,后文中我将详细讲到我去今川那家店的详细经历,请待我徐徐道来。

有一点地方就被种植上水稻和蔬菜,土地空间的利用率很高。

这位美女乘务员使我第一次感到了,日本人的职业素养。她在每次出门之前和进门之前都要像乘客鞠躬,一道门就是两次鞠躬,以表歉意。在我看来根本就是很正常的巡视,他们却觉得是打扰了别人了。试想如果我们国家的民众都能多为他人多着想着想,这个社会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了。

到了难波(难波是大阪南部最繁华的地方)换乘御堂筋线来到梅田(大阪北部最繁华的地方),这一南一北交相呼应。正好赶上梅田站这边很多地方都在施工,除了地铁已是晚上了,辨明方向,看懂地图对我又是新的考验了。

一路摸爬滚打,终于找到了这个老牌的酒店——关西酒店。关西酒店其实靠近东梅田站,从梅田站过来的时候不太好找到这里。由于这里离Hep Five摩天轮很近,按照我的行程时间,我到这里也应是夜晚时分了,因此选在了这里,可以坐上Hep Five摩天轮观看大阪的夜景。

这么小的空间居然都放得下浴缸,我觉得这个日本特色,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一下空间的合理利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提供的设施很齐全,连鞋拔子这种特别细小的事物都想到了,很贴心的服务。

三菱的电视,看上去像是电脑,其实查看的地方是看收费频道的,各取所需,你懂的。

大阪周游卡,这个绝对是外国人到大阪的利器,我用完了以后一句话:让你捡个大便宜,看你占不占。

在首次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被记录下相关使用内容。使用很是便利。

这个是这个城市最初可见的另一个利器,不分早晚,持续工作,没有下班时间。我去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矿泉水比茶水(绿茶)的售卖价格要贵,我一直想不明白这个问题。

HANKYU(阪急百货),著名的Hep Five摩天轮就在这个商场的七层,它是一个建造在七层上的摩天轮。刚开始找过去的时候还费了一般周折,经验总结就是千万不要走小路,一定要走大道。阪急百货的正门有Hep Five摩天轮专用的电梯,直通7层。当然我是走的旁门左道上去的。

镶嵌在商场里的摩天轮

Hep Five摩天轮营业的相关时间,由于阪急百货是一个综合的大型商场,因此不同的项目时间是不一样的,请大家看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电梯上明显的表示上摩天轮的楼层信息

晚上也是被照的灯火辉煌的

这里绝对是谈恋爱的绝佳圣地,摩天轮中配备了maxell的音响,可以插上手机,将手机中的音乐播放出来,试想带上心爱的姑娘,在上面播放事先准备好的浪漫的音乐……。你现在不去求婚还更待何时呀。

大阪梅田的夜景

我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分享一下。

再会,灿烂的初夏,我在大阪

人在大阪

早上起来的时候大阪开始下起了雨,今天将是我最奔波的一天,但是风雨无阻了,这么远的距离来到这里,可不能不勤奋呀。

这是梅田这边的御堂筋,以这个地点为名的近铁御堂筋线是连同南大阪和北大阪的重要路线。大阪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一个城市化的感觉特别强烈,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另一个,他这里到处充满了爱的气息,是单身一族毁灭的地方,也有可能是找到另一半最好的地方。我们来一起感受大板给我们带来的“爱意”吧。

不要被这张图迷惑了,我刚开始也觉得大阪北京地铁的发达程度类似,其实暗有玄机。在大阪最厉害的要数大阪站和难波站了,发达到出入站口多达30个。让我想起了中国的一句谚语: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为了关爱女性所推出的女性专用车厢,很人性化,也避免了很多骚扰与纠纷。

这是日本楼梯独到之处,他们特意留有流水的下水道,有的地方是这样的明道,有的地方又转入暗道。想起北京721那回,我们的技术设施建设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合理性的设计出于人性,我想还是得有一颗多为别人着想的心。谈到这里顺便多说一句:日本的地铁错综复杂,有的站有上下好几层,但是无论是你从地面入站,还是线路之间的换乘,你都能找到转为儿童车、残疾人及拿行李箱的人们专用的直梯,这点考虑的也很方便,面对北京很多线路必须得搬着大箱子走着那漫长的楼梯换乘或出站时,你就明白一个周全的考虑得造福多少人。

我在赶去大阪城公园的时候刚巧路过这个难波宫遗址,虽然只是个模型(复原品),但是已经把我带回了那段历史,牌子上写着大阪虽然从未被正式定都,但在奈良(平城)・京都(平安)建都之前,大阪的难波宫已是当时日本统治阶级集中的政治中心地。现在,这里只留下了难波宫殿的部分遗迹,难波宫殿创建于公园7世纪。大阪难波这个地名的由来也因此而来。

到了大阪城公园雨越下越大,迎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阪城的角楼,感觉真的没有故宫的角楼雄伟,不过也颇具特色。

进入大手门的甬道和角楼

外护城河还算是宽广

大阪城公园里很清静,没有什么游人,更多的还是本地人。

商会捐助的松树,摆在这里像是一个大盆景一样,增加了不少乐趣。

近距离的再来看一下大阪城的角楼

通往大手门的甬道。

急雨下的大手门有一些沧桑

当时由于下雨的原因大阪城的西之丸庭院是关闭的,此次没有亲临其境,有一些遗憾。

通过大阪城内城的樱门,第一个看到的是硕大的蛸石,很多人在这里合影留念,而这口银明水井却默默在老态龙钟的樱花树的守护下流淌着。

大阪市立博物馆在大阪城本丸不远处。日本很多的博物馆都设立在公园当中,环境很优美。

近距离观看天守阁,感觉他还是很精美的。丰臣秀吉的审美观点还是可见一斑的。

仰视一下冲澡中的天守阁

沿着楼梯登上城头第一个是金明水井,还记得刚才介绍的银明水井吗,这一金一银遥相呼应着。

不知道为什么金水井的庭阁的房檐是桃子,难道丰臣秀吉就是传说中的桃太郎
不过我猜想这可能和丰臣秀吉的绰号猴子有关,据说因其自幼生活艰辛、营养不良而身材矮小且形容委琐,酷似猿猴,因此被称为猴子。猴子当然爱桃子了。

当时守城的重武器

天守阁的中文介绍

这个比较有日本特色,每一个经典都有自己特有的印章,我这次日本关西之旅虽然去的景点很多但是印章却没有都收集全。望大家再接再厉。

螭吻神兽,这绝对是对中国的照搬照抄的印证了,不多解释了。

可以俯视到Hep Five摩天轮

天守阁内堀的游船,日本人对这种捞钱的地方也绝对不会落空的。

西之丸庭院的内貌

看到这个我忽然想到,错与对都是自己选的路,有的时候选择很重要。

每一个方向的屋顶上都有螭吻守护者

大阪市历史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是我想到了日本人民的辛苦:夹缝里求生存。

又一个方向的螭吻

日本绿化覆盖面积真的挺大的,虽然是下雨天,但是还是有很多跑步爱好者这座美丽的公园里坚持锻炼。

天守阁现在内部是一座博物馆,有的楼层是禁止摄影的。上图讲述的是战国时代的情景,人偶制作的既逼真又精美。

背上背负这样旗形像太阳的是传令兵。

日本将军指挥用的拂尘,看起来真的很像拖把头。

这一方的士兵也不示弱

再现拖把头

内城的角楼

林间的小道,看上去就很幽静。

错落有致的枫叶

有一点秋的感觉了

孩子们的乐园

阔别大阪城公园之后我来到道顿堀

这里是大阪饮食购物的中心地带,河道两旁布满了商户。

日本的街道永远是那么的干净,我们有的时候会觉得那是因为日本垃圾箱很多的缘故。我想分享的是,在日本垃圾桶很少,大多数是自动贩卖机旁边只供收集塑料瓶专用的垃圾桶,不可以扔其他的异物。因此大多数我的垃圾都是用塑料带装在自己的包中,然后到合适的地点再扔掉的。也就是说,这种环境的保护全凭自己的自觉,素质的体现就是随时随刻多为他人想想,而不是只为自己合适。

道顿堀水上观光船的售票处在唐吉诃德道顿堀店的门口边

碰巧的时候会赶上日本的单口相声演员做导游

天气特别不好的时候会停运

服务人员都很热情

唐吉诃德店的观览车

这个建筑像一个垂下来的窗帘

好搞笑的唐吉诃德,大型免税店。

格力高的招牌,特别推荐一下日本的格力高真的是口味既全又好吃,而且这包装没得说,我有一次买放在包里两天,各种东西积压在一起,打开后里面的巧克力棒还都是完整的,厉害呀。

好漂亮的酒店,玫瑰之吻。因此我才说大阪市一个浪漫的城市呢,还有很多地方会体现出来,我们慢慢往下面看。

浮庭桥是观光船的终点,这座桥缀满了绿叶,船从桥下过的时候有一种蔓帘而过的感觉。

享受美食绝对是这里的主题之一

遛两条狗漫步在河边,很是惬意。日本的秋田犬长的还是挺精神的。

戎桥,道顿堀最重要的桥,上面布满了炒菜铲子的桥梁装饰,以表现出食在大阪,重在道顿堀的理念。

由于时间关系,我选择从道顿堀去心斋桥的方向,放弃选择去法善寺横丁的路线。
斋心桥绝对是购物的天堂,在这边充分满足大家逛吃逛吃的需求。很多大的店都有中文导购,中国人的购买力不容忽视。

街的尽头正好赶上日本竞选党派的宣传车辆,那大喇叭的架势,厉害呀。

上方浮世绘馆是一个小型的美术馆

就连这么小的美术馆都有自己的印章

馆内不允许照相,但是绘画风格都如上图所示。

这个可爱的小青蛙是做什么的,我先卖个官司,记住耐心的往下看哦,我会在下面公布答案的。

带着满满的从心斋桥买回来的战利品先回到酒店调整一下,卸下货物,继续轻装上阵。这是天已雨后放晴,一片湛蓝之色。

从我住的酒店一路奔波,到“贸易中心前站”通过这个过街天桥就能到达大阪最高建筑“贸易中心宇宙大厦”。去参观大阪府咲州行政办公楼展望台。

大阪贸易中心中还有很多很可爱的建筑,这里也是孩子的天堂。

大阪贸易中心的一层连通大阪港,停泊着很多邮轮。

看不懂,谁要是看得懂这个能帮忙解释一下吗?我猜想是表达爱意的意思。

同心锁,不知道什么时候流行开的。

幽静的大阪

这把锁是我看到最有爱意的一把了,于是给个特写。

供游人休息的平台,很艺术。

体现出港口的特色。

高耸入云的宇宙大厦

看我长得是不是很可爱

直梯只到51层,上来的时候电梯的速度很快,耳朵会有一种坐飞机时堵塞的感觉。剩下的路需要坐手扶电梯上去,最后的一段手扶电梯也超长。

展望台的东面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大阪城天守阁,红色的大桥是港大桥,是大阪标志物建筑之一。

北面用望远镜可以看到梅田的空中庭院(我后面会有介绍),空中庭院是41层的建筑,这座大阪府咲州行政办公楼展望台是55层高,比梅田的空中庭院还要高14层,相当于高了一栋楼。面前的大观览车就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天保山摩天轮;摩天轮的旁边蓝色的建筑就是大阪海洋馆,直通到海中的海洋馆,很有特点。

同样是北侧,可以看到舞洲。

西面这边,远处的那座山是六甲山,让我想起了身怀六甲这个词,莫非是祈祷生男孩的山吗?

西面的另一侧,开始伴着夕阳西下了。

南面可以使用望远镜观看到海鸥大桥和关西电力南港发电厂

建在房顶上的足球场,还三个,真是太会合理利用空间了。

坐两站地近铁,到大阪港站,我来到大阪海洋馆。

路边的花朵娇嫩的开放着

逆光下的大阪海洋公园

大阪海洋馆的外貌建的很童真,让小朋友看上去就很喜欢。

这里的主角来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出场了。

换一个角度

接下来是我照的天保山摩天轮的宣传片,请欣赏。
这张片子特别想加上一行字,写点什么呢?

美片二

美片三

美片四

大个子

白天时分的最后一幕,下面在看到我就换装了。

坐上天保山观览车,这里坐一圈需要15分钟,观览车的乘车口在三层。
这是从观览车上看到的大阪港的夕阳美景。

映入眼帘的是天保山大桥

高楼林立,大阪的城市化建设仅次于东京

映入眼帘的是大阪中央体育馆

大阪港的黄昏

高处俯视大阪海洋馆

从天保山大观览车上下来后有点意犹未尽

感到大阪港去乘坐下一个项目,中途可以看到停泊在这里的外国邮轮。

这个就是上面我提到的小可爱的正确答案,你猜对了吗,其实他们是隔离栏。

广场上人很少,我喜欢这样的人口密度,在这里欣赏夕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即将乘坐的圣玛利亚

当时哥伦布探险的时候,出发时乘坐的帆船就名叫圣玛利亚号,现在的这个游轮是仿造当时哥伦布航海时帆船的形状建造的,只不过要不哥伦布航海时的船大一倍。

随着游轮观赏大阪环球影城,这个也是我明日的目的地,敬请期待我明日的环球影城之旅的介绍。

这一张作品我很喜欢,很有意境,一个人默默的欣赏着陶醉的美景,很专注。

每一面都很美,再补一张剪影。

近处观看天保山大桥,桥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

此处醉了

再会了,希望你可以到北京给他们带好。(こんばんは)

重型起重机

大阪的宜家建立在水门大桥不远处,依海而建,环境很优美。

结束了此次航海的行程(小范围的,哈哈),我还是很留恋那个天保山观览车,于是再去看看它。

换装后的天保山摩天轮很是美丽,这个是五彩妆。

保山摩天轮会在不同时刻利用灯光效果,时而出现小鱼在摩天轮上游过,呼应着旁边的海洋馆;时而又有日语字幕在上面打出来,类似于“我爱你”之类浪漫题材的话。

幽静绿妆

藕荷紫妆

时间紧,任务急。晚饭都免了。一路奔波,来到下一个已浪漫号称的地方梅田空中庭院。

空中庭院坐落在蓝天大厦上。来到那边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不过幸运的事情还是在不久出现了,排了一会儿队,有一个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大牌子,喊着谁有大阪周游券,跟我走。于是一票人跟着这个热心的工作人员,一路搭乘快速电梯来到39层,抄近道的感觉很爽,节省了很多时间。

空中庭院一共分为三层:39层是售票处,40层是休息区和室内观景台,41层是最浪漫的露天观景台了,也是蓝天大厦的顶层楼台了。

地面上都是荧光的石子,我的防晒服在上面变成了透明装。裤子身上的衣服都反射着光芒。这种美丽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醉了,谈恋爱的绝佳之地。

如果你亲眼看到大阪的夜景之后,会不经为她的美丽而折服。

不会成为一对的人来到这里都能成,更不用提本是甜蜜的一对了。笑的多灿烂。

好恩爱哦

老来伴

这个嘛,自己遐想去吧。

幸福的一家人

独秀

有水的地方永远给人一种浪漫的气息。

钢筋水泥的森林

大阪一定要与心爱的人一起来到这里,这里除了浪漫还是浪漫。

回到小时候

一早check out之后,开始新一天的旅行。今日决定去环球影城找回那个童心未泯的我。

不远处的丹顿寺像是在路旁的民宅,不经意就会错过。

一路上带着行李箱来到日本环球影城,刚好赶上周一的早高峰,这也是我最本土话,最拥挤的一段旅程了。(快乐之前总是伴随着痛苦
如果你是从大阪出发去环球影城拉着行李的游客,可以把拉杆箱寄放到大阪站寄存箱中寄存,因为大阪站是去往各处的必经之路。

环球影城这里只有JR可以到,有专门的环球影城这站,我将行李寄存后轻装上阵,开始了奇特冒险之旅。

刚好赶上USJ成立15周年,临近大门的时候就已经深深的感受到气氛,背景音乐已经将欢乐的气氛带给了每一个来这里的游客。

虽然是很早到达这里,但是入门的队伍已经排的很长了。预约票从寄存处(lockers)旁边的队伍排队,进大门右转。

日本环球影城最大的目的就是来哈利波特区游玩,之前听说这里很火爆,来玩的话需要预约才能进入,因此进入园区后一路随着奔跑的人群来到哈利波特区。

到达这里后,迎面而来的“黑森林”中的各个布置,已经将你带到了哈利波特的故事当中,你感觉你已经是故事中的一个角色了。

Hogsmeade(霍格莫德村)是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附近的一个纯巫师村落。我的魔法故事从这里开始。

霍格莫德火车站的钟楼,队伍一直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拍到这里,为了可以进入霍格沃茨城堡,漫长的排队之旅开始了。

搞不清这是炎炎夏日还是冰雪之冬呀?

猫头鹰邮局,有没有寄给我的包裹呀?

胜利在望,霍格沃茨城堡到了。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对身高有要求,如果小朋友的身高不合格的话,只能进入城堡参观,不能玩游艺项目,但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想的很周到,可以帮爸爸妈妈待看小朋友,让爸爸妈妈自由的去游玩。(心宽的情况下)

高耸入云的城堡

在植被的呼应下,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学生宿舍

魔法箱,猜猜做什么用的。

kitchen(厨房),里面是小精灵们忙活的地方。每一扇门后面都有对应的背景声音。

有点阴森的下水道,会不会有蛇出没

Potions Classroom(魔药课教室)魔药课上课地点,寒冷阴森。

厄里斯魔镜,人能在镜子里看到内心真切渴望。你从中能看到什么呢?

我们在进入地下室,排队的过程当中,由于这里太阴森了,将一起排队的小女孩儿给吓哭了,父母一直在安慰她。

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是需要将身上的物品锁紧柜橱当中的,我没有能留下任何影像。但是在通向游玩之路的内部场景一定让你喜出望外,是哈迷们必要流连忘返的地方。

lavatories,太标准的用语了,没有用通常的Toilet。很多人想上却没有注意到就走了。但是你是知道的,哈利波特中的lavatories是有故事的,因为有哭泣的桃金娘。(可以说这里处处都是一个小景点)

这里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故事,一个小姑娘,由她的爸爸带着上厕所,当来到这里听到厕所里桃金娘的动静之后,就贴在墙边一动不动了,特别老实,那个表情真的是很天真很可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利波特,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

flight of the hippogriff,被海格饲养的鹰马带你飞。

关猫头鹰的鸟笼

海格的家,走进后就开始听到他那只大狗的叫声了。

完全复制海格家的样子,摩托车用不用那么帅。

连屋顶的青苔这种细节都做得很逼真

海格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这个大个子长相虽然粗野一些,但是为人善良憨厚。给予哈利很多帮助。

在你坐上鹰马的时候,有一个小细节。哈迷们都会知道,要靠近一头鹰马,第一步是鞠躬,同时必须一直保持和它目光接触;如果它也朝你鞠躬回礼,你就可以抚摸它,甚至可以骑上它了。在起点的地方就有一只非常可爱的鹰马在向你不住的鞠躬回礼,于是你就可以骑上它,让鹰马带你飞翔吧。

青蛙唱诗班的精彩演出,博得一阵阵掌声。

猫头鹰邮局中堆积如山的货物

邮递员专用休息室

还有兄弟俩一起来的

还有飞毯兜售

小精灵们在作怪

桑科的恶作剧商店中玲琅满目的商品

大笨钟

特快专列。我觉得游客要是能坐上它来到这里就更帅了。

可以对行李箱施魔法

出了哈利波特区,沿途往前面走就到了大白鲨。

大白鲨排队的队伍也很长,再耐心等待的过程中看到的都是相关的陈列品及当时的新闻与流行趋势。

有人看到的是艺术品的展现,有人看到的却是杀戮。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旱地帆车,不知道这速度怎么样

这个游艺项目真的是很精彩,不容错过。引导员很激情,使你更觉得身临其境。工作人员非常敬业也非常有激情。真的很敬佩他们能那么的投入。

午餐时,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妈妈带着孩子来这里玩,刚好赶上这个孩子过生日,柜台的服务人员知道今天是这个小男孩过生日,集体给孩子有节奏的鼓掌,并喊着相同的祝福,小男孩欢奔雀跃的,当时这里只有爱。我想一个孩子能在这种爱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对整个社会都会是有益的,并且他也会把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

接下来,我沿路来到侏罗纪公园区域。

侏罗纪公园区域的餐厅应该算是整个环球影城比较大的餐厅之一了。

玩这个游艺的时候由于最后的霸王龙太恐怖,将一起玩的一个小女孩给吓哭了,她的妈妈安慰了半天,说都是假的,那个小女孩才逐渐的好起来。

这个项目是我觉得仅次于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的项目,真的是太有必要玩的一个游艺,不过排队时间标示着180分钟。

如果你是一个人来,那你相当幸运了,可以走最左边的singles的队伍,大大缩短了排队的时间,只需30分钟左右的时间,你即可游玩上此项目。

将这张兑换卡给最终的管理人员,你就能进行游玩了。其实有的日本人,都是一家三口排singles队伍的,然后分开游玩,但是总共算下来的时间却大大缩算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很多人看不懂这个,一个人也去排大长队,白白耽误了很长时间。

从侏罗纪公园沿路走就来到了小黄人的区域,这里没有具体的游艺,有的是互动与休闲。我很喜欢小黄人,那种玩世不恭的性格很让人喜欢。

如果小黄人不捣乱的话,估计他们很难生存下去。

接下来步入的是纽约

很有美国街道的那种感觉

标准的纽约街头的建筑

橱窗中复古的商品

小吉他

蜘蛛侠的项目也设有singles的队伍,一个人来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头条新闻的主角永远都是蜘蛛侠

蜘蛛侠的游艺项目也很精彩,特别是坐在头排的人,到哪里玩此项目的朋友争取坐在头排哦。

3D画的展现也很微妙

酋长在遥望着家乡

是否有相同的建筑也在纽约出现呢

终结者花费的排队时间比较长,这个带有表现性质的游艺项目还是挺新颖的。

明星墙,好像是好莱坞的约定俗成的项目

由于我本次行程时间太紧迫了,还是有很多项目没有玩。

我对这里流连忘返,还会再来到这里的。这里是我找回童年的地方,谁不想一下子又变的年轻了呢,再会了USJ。

步行街上有一家JUMP的专卖店

我是冲着火影忍者才进去看看的,真的是超多的周边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

取上我的大行李箱,开始了我从大阪京都的旅途。

日本的铁路交通真的是很发达,通常换乘站会有6个甚至更多的站台,一个站台负责的4条以上的线路,而且还是立体交通,分为楼上楼下。我倒换大阪环状线的时候就费了一些波折,不过还好,运气确实是旅途中增加快乐的利器。

去USJ的专用线路

京都站真的也很庞大,很多路线都通往同一个目的地,看懂像上面的路线图很重要。

我住在京都的这个地方不大,工作人员是20:00下班,我一路风尘仆仆终于在20:00整抵达到这里,分秒不差。但是前台的工作人员还是不在。不过我的入住信息还是钉在小展板上。我尝试着再次敲响柜台后的门,里面终于出来了一个工作人员,她向我详细的介绍了注意事项(这个是我觉得日本人服务意识的一个体现,每一家都是很耐心的将入驻事项及周围景观很详细的说一遍,无一例外。)然后我向她说将入驻的费用交一下,她却说不用这么着急,等明日7点上班时再缴费用即可。我想这也就是发生在这种社会中,在我们的国家的环境下,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待遇。以诚相待呀。

很有家的感觉,比大阪住的房间要大。电视居然是海信的,头一次遇到了日本人不用日本电器的地方。

安排的很合理,依然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很洁净

将行李都放好后,我来到了一个只有当地人来的地方就餐,想尝尝正宗的寿司的味道。

我到这家餐馆的时候,一进门左边有一个炕,上面摆着炕桌。两个日本老爷们儿在炕桌旁喝着清酒。右手边是一个长条的吧台,里面是穿着传统日本服装的寿司厨师,柜台外面是三个上班族下班后正在这里喝酒,面前伴着一个木盘,是空的。我是第六个客人。
没有英文菜单,菜单上只有日文和价格。服务员也是一句英语都不会。手机刚好在餐厅里没有信号了,任何翻译软件都等于零。我就想这顿饭我怎么才能吃上呢?
于是我拿出小本,在上面写了“特色”两个字,服务员一个劲儿的摇头。我想了想在本子上又写了“本地”两个字,她还是不懂。于是我再在本子上写了“传统”两个字,这一下她明白了,于是推荐了最有本地特色的寿司,见下图。

于是我才明白了人家三个人吃这么一个木盘,我一个人吃这么一个木盘。我要开动了(私は開始)

京都真的是历史名城,到处都有历史的气息。

宾馆的小冰柜当中有清酒、啤酒和各种饮料,每日一个,全凭自觉。

从超市买了些酒回来享用一下,相对的朝日啤酒比麒麟啤酒好喝。

啤酒的麦芽味道很纯正

日本人夏天都是喝冰镇清酒的

初到京都

今日一起床,按照约定好的,在前台支付了我的房费。(做人彼此都遵守信用,这样的环境是人彼此之间都很愉悦)

今天在享用了店主亲自制作的早餐之后,出发开始今天的文化之旅。
可惜天空不作美,从早上开始就阴雨连绵的了。

这张关西地区的交通周游券真的是特别推荐,有了它会会给你省不少钱,而且最主要的是在交通上极为便利。

周游券在使用的时候无论你是乘坐的公交车还是地铁都会在上面显示上日期、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站名和所剩下的可使用次数。

我觉得日本的发达程度确实超过我们,就拿公交车上的这个售票机来说吧。一共分为这几种形式:1、周游券等交通卡是插入到绿色的插口当中,然后机器做相应的记录。2、如果你是大额的纸币,需要从蓝色部分的机器中去兑换,相应的硬币会转换到下面黑色类似碗形状的器皿中。3、售票机屏幕上显示大人或者儿童乘坐时相应的金额,你将对应金额的硬币投入到屏幕下的器皿中,屏幕上会显示出你投入的金额是多少,每次你投入一个硬币,屏幕上的金额都有累加,直到给予足够的车费为止。4、很多巴士是按路程收费的,也就是不是同一票价的路段。需要从后门上车时从旁边的一个机器上取整理券,整理券号码代表上车的车站,这样在下车时可以计算下车时该付的费用。将整理券放到屏幕下投硬币的器皿中,然后计算出相应的价格,然后对应价格付费。5、另外,售票机有一个贴IC卡的地方,只要你使用的是公交IC卡(听起来这么耳熟),就在下车的时候贴一下就可以正常付费了。6、这个传统我们现在不用了,但是我觉得真应该保持下来,那就是公交车月票,我看到很多人当地人都是使用公交月票的。看到这个情景,我也好怀念那段历史呀。

日本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上车的时候车子会有一定的倾斜角,便于乘车上车。下车的时候需要按上面图片所示的那个按钮,不然司机会在站台无人的情况下不停车直接通过。我又一次晚上就遇到了这个情况,结果坐过站了。

这个下车的按钮遍布全车的很多地方,使用起来还是很便利的。按下之后,司机和到站提示的大屏幕上都会有提示。

京都这个日本最传统的城市,里面还是有很多很“经典”的日本人的。

一路来到金阁寺,金阁寺原名鹿苑寺。鹿苑是日本幕府时代足利义满将军的法名。提到这位将军,是不是让你一下子想起了我们小时候的一部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呢?

凡是在日本,景点门前标有“史蹟及名勝”字样的,都是为世界文化遗产。

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金阁寺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有很多像这样的古树,高耸入云。增加了这里悠久历史的气息。

金阁寺的介绍,图册中把相关的景点做了一一的介绍。

金阁寺的门票很有独特之处,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使人感到受到庇护,来到这里是自己的福地。

我来到的时候天空不作美,雨下的很大。但是阴雨中坐落在镜湖池中的金阁还是格外的夺目的。

金阁寺的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整个的金阁寺就像坐落在京都北部的一个大庭院,每一处都是那么幽静的景致。

一层中间安放了宝冠釈迦如来像。
二层安放了岩屋观音坐像和四天王佛像。
三层安放了佛舍利。

金阁寺庭院镜湖池坐落着九山八海石,葦原島坐落在镜湖池的中央。

在舍利阁的顶端屹立着一只金凤凰,神话中说,凤凰每次死后,会周身燃起大火,然后其在烈火中获得重生,并获得较之以前更强大的生命力,称之为“凤凰涅槃”。在这里有很深的禅意,象征着佛教中的出六道轮回,进入涅槃的境界。

这株形态像小船的松树,被称作“陆舟之松”。这棵松树的树龄约600年,是足利义满亲手栽培的。是京都三松之一,另外两棵有名的松树分别在京都的宝泉院和善峰寺。

一花一草都是那么的精致

白蛇之塚,不知道这座塔是不是日本的雷音塔,压的是不是白娘子呀。

清幽之路

依山傍水的金阁寺

夕佳亭前装饰的庭院灯,不知照亮了多少花前月色。

夕佳亭是江户时代著名的茶道家金森宗修建的茶室,从这里可以看到金阁寺,尤以夕阳照耀下的金阁寺最为美丽,故此名为“夕佳亭”。

品茶会客之所

离开了金阁寺,我一路来到位于祇园地区的八坂神社。

三巴纹,最早出现于中国商代的青铜器上,每一个图案分解叫做“勾玉”,在日文中“玉”与灵魂的“灵”发音一样,因此在很多神社中都可以看到三巴纹。三股的巴纹用以象征「漩涡」、「卷曲」,也有一说是象征互相制衡的三方势力。并且有点与中国的阴阳鱼的图案相同的意味。

犼,又名望天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因此被安排在神社的大门处守护者这座神社。并且犼有上传天意,传达民情的职能。也显现出神社的地位。

京都,特别是祇园地区,有很多穿和服的都是外国人来这里体验的,特别是我们中国人比较多。

经过我的观察,我总结如何从举止上区分是不是日本人穿和服。如上图所示,日本人通常穿和服都很在意,因为一件和服的价格都很贵,通常轻便一些的和服装束也要合人民币几千元。日本人只有出席特别正式的场合或者去神社或者寺院参拜才会穿和服,通常是不会穿着和服满街走的。因此只要在京都的街上看到穿着和服满街走,特别不在意的,通常都是租来的和服,也就是体验者。日本人上个台阶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把和服弄脏了。这从侧面也体现出日本女人的柔美的一面。

大门里守卫的犼

左右各一个,神情有所不同。

各个社团和家族都在这里有相应供养的神位

这里显示了一部分家族的徽章

日本称作鸟居的门,类似于中国的牌坊。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八坂神社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由来为佛教中“祇树给孤独园”的简称“祇园精舍”。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好有爱的祈祷牌,也是个火影迷呀。

八坂神社的主殿

通往神界的祈祷之路

有许许多多的小神龛组成,供奉着各路神灵,每个神灵主管的事物不尽相同。

祈祷前要先净手,以表示对神灵的尊重。一分敬意一分收获。

神龛有大有小,但是无论大小都很精美。

在祈祷时要摇动这个粗粗的绳子,晃响上面的铃铛,已连接神灵,提醒神灵接受自己的心愿。

有所得之前必先要有所失。献字本意是将狗等牲畜羹煮后祭献神灵。之后引申到奉献,也就是为他人将自己的利益拱手相让,但是大多数人感觉得失去了某些事物,其实最终得到利益的还是自己。

日吉社的神龛

坐落在林中幽静的餐厅

美御前社的神龛,这里供养着被称为美之神的“三柱女神”--市杵岛比売神、多岐理比売神、多岐津比売神。这里的三女神代表财富、艺术和美貌,从古至今深受女性们的敬仰。

美御神社最著名的就是神社前边所涌出对身心均有好处的“美容水”,将美容水滴2、3滴到脸上,不仅能使皮肤变得光滑健康,美容水也会渗透肌肤净化心灵,让女性不仅拥有美貌也有美德,因此使许多女性趋之若鹜。

祈求自己变的更加美丽的祈求络绎不绝的。

恶王子神社,这里是男子祈求的地方,可以祈求自己越来越帅,并且充满了力量。

这种供神的长明灯随处可见,都为信徒们供奉的,日本管供奉叫做奉纳。

这一处泉水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可饮用水了

我也是看到当地人在此饮用后才去喝的,泉水很甘甜。能喝到这么好喝的水,心存感激。

稻荷社在八坂神社的分社

出钱出力的信徒们,高悬明灯,以示宁记。

朱红色的神龛,分外美丽。

神灯,东方的

在一旁学习了日本人是如何朝拜的,每一个祭拜神灵的人都很虔诚,人中存有信仰的人总是内心强大的人,我想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会多一些思路去想事情,生活的也会由此越来越快乐的。

主殿前祈祷的地方

铺满卵石的小神龛(很像周杰伦歌词里描述的那样)

一个接一个的小神龛

猴年的祈祷

大国主命和他的白兔,主管姻缘的神灵,日本人认为这个主神很是灵验。

各种造型的石狮子

形态各异

蛭子神社,蛭子神相传是日本神话中的神灵,传说中由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所生的第一个孩子,被抛弃后逐渐演变成日本家喻户晓的财神惠比寿。拜蛭子神即拜财神是一个意思。

这对献灯算是八坂神社中比较大的一对长明灯了。

龙灯,书法好帅。

我认为这个是八坂神社中最有特点的献灯了

太田神社、白须神社。日本滋贺县的白须神社是供奉白须神的总神社,建立在日本大湖泊琵琶湖冲岛上的神社,朱红的鸟居格外显眼,有时间一定要亲眼去看看。

出了八坂神社详细,可以来到一条名字很美的小路上——花见小路。相传这里是日本艺妓经常出没的一条街道。但是现在这里早已今非昔比,已经看不到以及从此经过的身影了。

干净,永远是日本街道的代名词。

每家每户都是这样把自己的名牌挂在门外,想想我们还都是住在“编号”当中,还是像他们这样更有意味呀。

我们也会有的地方跟你说“乐呵乐呵”的,不光是只能吃饭的地方。

甜品店,天气热的时候可以走进店中小憩一下。

很多餐饮的总店都屹立在这条街道周围。

全世界通用造型

喫茶,顾名思义,就是吃茶。品茶的人请您驻步。

没有办法,太干净,不经意间,又按了一张,呵呵~~

门梁上,镇宅的钟馗。

被这个“四条小桥”的石碑所吸引,石碑不大,但却做的很精致。

日本料理店,充斥在各个角落。

门口上边摆放的是“注连绳”,寓意驱鬼避煞,保家宅之安宁。

花见小路的尽头是这座古刹——建仁寺。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本身我没有计划到建仁寺一游的,但是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大殿门前一片寂静

建仁寺进入主院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门票上是国画雷神与风神

进入大殿的牌位上记录了临济宗的历代宗师名录

国画,雷神与风神屏风,上面贴满了金箔的底板。至于哪个是雷神,哪个是风神,请见下图所述。

这个屏风就解释了上面的问题,请按号入座。

中国的书法也随着佛文化的传播一同传播到日本

寺院虽然在花见小路的闹市中,但是进入这里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相当的寂静。

建仁寺的枫叶与庭院中圆环式的石子图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景线,其中暗藏禅意。

有点像布袋和尚

大正至昭和时期活跃在画坛上的桥本关雪晚年的杰作《生生流转》

潮音庭,中央立三尊石,东立坐禅石。这三尊石让我联想起三世佛,也让我联想起三生石。

我们小时候看的《聪明的一休》中的主人公一休宗纯十六岁时住进了京都建仁寺,这里是幕府御用禅寺,在此修行。

不知道一休师傅小时候是否也这样玩着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呢

桥本关雪的《深秋》

海北友松绘画的《花鸟图》

犹如漩涡大海中屹立的两座小岛

砂石的细小与主石的粗犷、植物的“软”与石的“硬”、卧石与立石的不同形态,于对比中交相呼应。

“方丈”正殿前的枯山水庭院景致。枯山水被誉为日本庭院艺术的最高峰。顾名思义,枯山水并没有水,是干枯的庭院山水景观,在一些地方,枯山水庭院内甚至排除了草木。其主要特点,是用山石和白砂为主体,用以象征自然界的各种景观。如白砂可以代表大川、海洋,甚至云雾,石头则可寓意大山、瀑布等等。很有禅境。

画坛巨匠海北友松绘制的《云龙图》

在建仁寺信徒们可以花1000日币在抄经室抄写心经,通常为一个小时就可以抄写完一部心经。能够静心抄写经书的人从内而外都很美。

下过雨后更有一种缩微的山水风景

xia

日式庭院中绿植与磐石错落的摆设着

日本的武士相信摩利支天能够给他们带来武运,战无不胜。

日本忍者由于经常进行密教修练,也将摩利支天作为自己的守护本尊.更重要的是因为摩利支天能够隐形,连天界的众多神明也看不到她的身影,所以修行隐身术的忍者都使用密教中的摩利支天咒和手印(摩利支天隐形印)。

她乘着一架由7头猪或9头猪拉的车跟着太阳奔走。因此寺院中都是猪的形象。

走出禅居庵,我来到惠美须神社,不大的地方,竟然架设有两重鸟居。坐落在居民区中,非常安静。胖胖的惠美须是日本的商神,据说十六世纪初,京都的商人去江户做生意,获得巨大成功,为此祭拜惠美须大神以示感谢。在每年的1月8日~12日有初惠美须祭,高奏惠美须赞曲,祈求生意兴隆,家运繁荣,非常热闹。

一路走来,前面是西道寺,日本的寺院都会这样定期做一些讲经说法,或者是文化传播。

一路走来,会路过鸭川,由于这里河水清澈,环境优美,因此招来了白鹭。

随便的一景,清澈见底的河面。

从建仁寺去一兰拉面的路上穿了一条近道,这个小巷里面布满了餐厅。

虽然外面下着雨,依然排起了长队。我不行15分钟来到这里,却在屋里屋外总共排了一个小时才吃上。

日本的自动化程度真的是很高,所有的点餐过程都由这台机器完成,想吃什么请自选吧。

日本第一拉面,不知道是不是噱头呢

每个人坐一个格档里,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挡板是可以打通的,变成相邻的一张大桌子。

把选择好的口味的单子和从自动点单机上付费完的凭证一同从这个窗口提供给工作人员,然后就坐等了。

美味的拉面已经呈上来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碗底有秘密的,上面写着喜欢的最高境界就是一滴都不剩。

卫生间的坐便器是遥控的,功能很全。是不是感觉上厕所也是一种享受了。

享受完一兰拉面,我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清水寺,这时候雨依然在下着,刚好赶上学生们放学了。

日本每一个寺院或者神社都有自己独特的守护神兽

清水寺的门前的神兽还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也说明了它确实是座很古老的古刹。

仁王门,是寺院的山门,内奉密迹金刚和那罗延金刚(即汉代后的哼哈二将),仁王门是寺院的守护神。

这个匾额的书法真的很漂亮,犹如行云流水一般。

两条蛟龙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

清水寺的钟楼。没有在对应的一侧看到鼓楼。

信徒们供奉的小石塔

信徒们供奉的长明灯,这样大个的在日本还算是比较少见的。

清水寺的代表作——三重塔。三重塔位于清水寺西门后,始建于平安初期的847年,现塔为江户时期(1632)再建。塔高30.1米,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

清水寺的兼学各宗特色,在三重塔内就有很多体现。

支撑塔身的圆柱间距,从一层到三层的递减率很小(一层为5.2米,二层为4.6米,三层为4米),使得塔身看起来比实际要高,具有安定感。

进入本寺的时候需要购买门票

清水寺的门票可以当做精美的书签来使用,又美观又实用,还有纪念意义。我们的一些有名的景点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心思。

错落的飞檐少了一些神兽,缺少了中国式的磅礴大气,却多了一些日本的特色。

在清水寺得名的"音羽之瀑",自寺院始建以来,山中涌泉一如既往静静流淌着被尊为灵水的音羽之水可以用水舀汲水而饮。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喝下泉水,就可实现愿望。每一个水舀在前一个人饮用后都被塞回紫外线的消毒格中,便于下一个游客来使用,卫生得到了保障。

路旁有很多祭拜的小石塔

清水寺院内另一处三重塔,此塔在音羽之瀑的旁边。

回途中在林间远眺清水寺的标志物——三重塔

林间开的都是各种花朵,争相斗艳。

很有“爱心”的花朵

双色的团簇

地主神社也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供奉着大国主命神,这个神灵我在前篇赘述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往前翻阅一下。

神社中配摆着各种祭祀神明的应用之物

出了清水寺,就是清水坂,道路周边竟是买纪念品与小吃店。走不多远我来到了三年坂,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是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之间的一段路。

传说,“在三年坂跌倒的话会在三年内死去”。由于三年坂的台阶很宽,故此很少遇见有人在坡道上跌倒。可如果真遇上了,三年坂也为大家准备了补救方法:据说只要在跌倒后买一个葫芦护身符戴在身上就能免灾,因为葫芦寓意倒下了也能再起来(有点像不倒翁的意思)。

三年坂也被称作产宁坂。关于“产宁坂”名字的起源说法众多。一说为如果要去清水寺向那的子安观音祈祷,希望其“保佑顺利生产”,那么这个坡是必经之路。还有说法是,在清水寺参拜过的人们为了向观音还愿(再度参拜),会路过这个坡,因此大家称其为“再念坂”,不知何时,便成了“产宁坂”。

遍布着高僧大德的遗迹

标准的古镇石板路的建设风格,也许只有这样的建筑风格才能留住历史的痕迹。

三年坂一直走下去就能来到二年坂

这里是竹久梦二的故居,这个形式有点像北京梅兰芳故居等等故居的形式,让后人缅怀那个时代的时代名人。竹久梦二有“大正浪漫的代名词”、“漂泊的抒情画家”之称的日本明治和大正时期的著名的画家、装帧设计家、诗人和歌人。他的作品曾深受鲁迅、周作人、丰子恺等人喜爱,至今影响深远,拥趸甚众。

菊水鉾是山鉾的一种,放在门口有驱邪避祸的作用,相当于我们中国有的人家门口放的照妖镜的意思一样,挡煞的。

京都灵山护国神社,这里是维新变法时作为一些为变法做出牺牲的仁人志士的墓地。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坂本龙马与中冈慎太郎、木户孝允(桂小五郎)与其妻几松以及创建奇兵队的高杉晋作。

高台寺前面的小路被称为宁宁之路。宁宁是丰臣秀吉的妻子,高台寺就是她为了纪念丈夫修建的。这条小路很有特色,古色古香,有着浓厚的京都韵味。两边都是老房屋,改造成各色小店铺,每家店铺的门面,设计都非常精致。仿佛回到了江户时代。这里的每一座小屋、灯笼、屏风、招牌、和女,都原汁原味地描绘出了一副过往的繁荣岁月。

沿着宁宁之道南端我来到石塀小路,这是一条十分曲折的小路,这里保留着完整的京都传统民宅式样,多数是黑格窗棂的二层小楼建筑。

石塀小路的墙壁是特制的拼木板结构,这种建筑风格在其他的地方很难见到。

行走在石塀小路上,仿佛穿越了数百年,时间停留在了这里。

周围的环境,哪怕是路灯都保持着原汁原味。入现代但不伤历史。

很多人在这种木板墙的位置拍照,即便是雨天,也大大的体现出那种牺牲精神。

玉半酒店位于京都日本重要传统建筑群保护区中,这里最具京都意味,酒店有纯正的日本料理店,一般都在人均6000日币左右。

这里的房屋大部分是民居和非常私密的高级料亭

很多本地人都在六点左右开始光临这条石塀小路

石塀小路的后段是有坡度的住家区,隐密高雅。

石塀小路的另一端相当的隐幽,会在你路过的不经意间就错过了这里。

京都的祇园地区不大,但是是最具京都特色和日本特色的地方,在这个地区浓缩了最具日本人文特色。让人们在喧嚣的城市生活中也能找到一丝宁静的地方。

晚上在这家快餐店就餐的,这家店位于二条地铁站不远处。店内依然是采用自动贩卖机去付款,然后拿着购买的小票给服务员,就可以就餐了。

这家店的冰水和米饭都是免费提供的,不够的话可以自己添饭。这个在日本的餐厅很少见,饭量大一点的朋友可以来此就餐。

回去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幼儿园,幼儿园的班车装扮的很可爱,车内都是各种毛绒玩具,使孩子一上车就有一种到了游乐园的感觉。

最温馨的一幕是回到旅馆时,店家给提供的免费使用的毛巾。由于今天一天都在下雨,客人会由于下雨弄的浑身湿露。这就得说日本的服务真的很到位,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我们确实应该向人家多学习学习,试想你在我国的五星级酒店住宿的话,是否享受过这种礼遇呢?

日本铁路公司JR,推出的1日/2日/3日内不限次的通用车票。我购买此票为了方便我从京都到达奈良使用。

不过事实证明日本的近铁已经很发达了,JR的这个通票确实有点画蛇添足了。

岚山南 桂川北

今天是我住在京都的最后一天,由于我住的地方离二条城比较近,于是一大早我就来到著名的二条城等待开门。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离宫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

二条城的角楼比起故宫的角楼没有没有那么的繁琐与雄伟,却多了很多洁净的感觉,像一名白衣卫士守护者二条城一般。

二条城的护城河

购买门票后有很详细的二条城介绍说明,不但对二条城有初步的了解,也对城内各个景点的布局与参观有详细的说明。

门票倒是很淳朴

作为一座世界文化遗产,我选择了导游机。租赁的时候很方便,填写一个表格,告知你需要什么语言进行讲解就可以。还机器也是全凭自觉,放在回收篮子中即可,没有人监督的。

唐门及侧身都很精美,上面有日本天皇的家徽属于“十六花瓣八重表菊纹”,即菊花纹章,同时也作为国家的徽章而使用。

高耸的苍松点缀着二条城,这也使很多民宅的庭院用来效仿。

唐门的整体照

唐门上有很多这样的唐狮子,它是狮子与麒麟结合产物,蓝色毛发英姿煞爽,万兽皆为其称臣,只有极其尊贵之人才配拥有它。

它们的形态各异

日文中汉字为“唐狮子”。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物大门两旁摆放的石狮。

传入日本琉球冲绳一代以后形象被制成陶制的屋瓦,并相信这样能保佑屋子不易遭受火灾。

唐门两边的唐狮子是对应的

狮子的造型很是活灵活现

唐门的明显位置还有“松鹤延年”寓意的图案。

传说中的鹤是一种仙禽,鹤千年则变成苍,又两千岁则变黑,所谓玄鹤也,因此鹤常被认为鸟中长寿的代表。

二条城屋顶的中心有皇家的标志,在日本最高等级居住建筑和神社建筑一般用桧皮葺。这种建筑材料每40年需要更换一次,我去的时候很多建筑物的屋顶都在更换桧皮葺,全部被保护起来不允许参观。

二条城的核心建筑:二之丸御殿,进入屋内需要拖鞋,并且不允许拍照。里面有很多巧妙的建筑设计,例如大殿内的地板经过特殊设计,不论是脚步如何轻的人,走在上面都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对于当时德川家的人来说并不是噪音,而是安全的信号,说明有人进入了,防止被刺杀。由于人踩上去的声音如同黄莺的歌声一样动听,于是二之丸御殿的地板便有了黄莺地板的称呼。
    二之丸御殿被分成以下部分:
“远侍(柳之间)”:接待来访者的地方
“远侍(一之间-三之间)”:分割成三部分的大房间,大名(诸侯)就在这里等待将军的接见
“式台(式台之间)”:大名与“老中”(官职名)会见、打招呼的地方
“大广间(三之间)”、“大广间(一之间、二之间)”、“大广间(四之间)”:将军接见大名的地方
“黑书院”:将军接见亲藩大名的地方
“白书院”:将军的卧室(还配上了真人大小的将军和嫔妃、女官的塑像,瞬间想起了“大奥”)
“式台(老中之间)”:“老中”的休息室
“远侍(敕使之间)”:迎接朝廷使者的地方
 根据殿内的箭头提示走到不同的地方,讲解机的讲解内容使我增添了很多历史知识。

二之丸庭园,位于皇宫东御苑的中央。1630年(宽永7年)受第3代将军德川家光之命,小堀远州在这里督建了回廊式风格的庭园。

庭院中设计的石子路与植被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在修建二条城时,除了高墙,护城河外,德川家康特地布置了和天皇所住的京都御所一样的石子路,这样外面来往走动的人发出的声音都能被屋内的人听得一清二楚。

庭院中池中的石头犹如石龟,预示着长寿的吉祥寓意。

庭院设计为一回游式水庭院,水面曲回、泉流清澈,水池沿岸布置有湖石。

水庭之中建有三座小岛,取自于中国的传说中的三座仙岛。

人身处这里有一种很宁静的感觉,非常优雅。

日本从来没有这样的棕榈树,棕榈树属于热带植物,当时被当作珍品贡献给德川家。

每座小岛都有石桥相连,浑然一体。

从庭院中看到的二之丸御殿

二条城原有有一个五层的天守阁,但由于雷击引起火灾于1750年倒塌。

庭院中石子路、杜鹃花、松柏与建筑形成了完美的画面。

二之丸御殿犹如一方方印压盖在庭院中。

现在所见的本丸御殿是明治26年至27年后建的,之前因雷击火灾而付之一炬。

二条城的内城也有护城河,石桥是向外唯一的通道

内城通往外城的桥,内城护城河中有很多硕大的锦鲤。

随处可见的劲松,寓意着美好的祝福。

非常有特点日本传统的石灯。

龙爪松

枫树象征鸿运,而且因为"枫"与"封"同音,故有"受封"的意思。枫叶也象征高洁、友谊和思念。

从天守阁遗址经塀重门过本丸西桥,在外苑向北再过北中仕切门到清流园,一路景色宜人。

“加茂七石”的枯山水景观。加茂石是日本著名的筑园用石,也可用作案供,此石以外形、材质、纹理、颜色的不同而有很多名堂,这里的七石分别称为八濑石、鞍马石、烟石、线挂石、贵船石、畚下石、及红加茂石。

清流园有和乐庵、香云亭等建筑。

小型的缩微山

清流园建于1965年,建院的建材与石料的一部分来自于一位旧时富商的宅邸,庭院内的“香云亭”与茶室“和乐庵”可以用于款待贵宾。

二条城北大手门(橹门)平时被闭锁。游览的时候正好碰到了一个耄耋老人,这个岁数依然在工作,担当着门卫的工作。

北大手门前的这个房间是屯兵之所,用于给士兵居住,应急时可作为防备力量。

二条城身为世界遗产真的是有很多可观的地方,进入这里可以将日本很长时间的一段历史学习到,希望大家有时间也能去观光一下。

出了二条城,在二条城前站搭乘乌丸御池线到六地藏,往岚山方向出发。这个线路非常有意思,很多站都同时存在两条线路,如上图所示。您千万别坐错了。

换乘出站后走过了,偶遇猿田彦神社。神社内竟是猴子的雕刻。猿田彦神,原名猿田彦命,是古日本神之一,即天狗形象来源,因曾于天之八衢迎接天孙降临而被视为旅途之神。

这个是换乘岚山线的车站,在路中央。很容易就走过了,开放式站台。

岚山的列车非常复古,是很传统叮当车的造型,座位和扶手也保持着当初的模样。

到了岚山第一件事情是品尝京都的绿茶冰激凌。在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

天龙寺是岚山这里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是世界遗产之一。

天龙寺分为庭院和主堂。你可以分开购买,也可以一起购买通票,价格是一致的。庭院中尽是一些珍贵的植物。

庭园是日本国家史迹,也是日本国家特别名胜指定的第一。山坡上种满了竹林。

翠绿翠绿的竹林,给人带来一片清凉的感觉。

日本枫也是日本的一个代表作。

虽然是夏天,但是这个品种的枫叶也呈现出红色。

来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宁静的夏天》。

小蜜蜂儿采蜜忙

看到美丽的花朵就希望将它记录下来。

离不开的还是日本特色的枯山水

在屋檐下的那一片宁静祥和,带人瞬间将这个躁动的心安静下来。

日本式的长廊

寺院的最后一个大殿是抄经场

房间内的门板画描绘了威严与吉祥,这些狮子也像是寺院的守护者。

本堂的院落是不允许穿鞋进入的,长廊上木板的设计是观光的人不会走在冰冷的石板上,也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是很贴心的设计。

僧人们的禅室也有绿植小溪的环绕

天龙寺外还有一些小寺院相互依偎着,例如:弘源寺。

这个矿泉水是朝日出的,也是我此次日本之行中喝到最好喝的矿泉水。

不光是佛教有一席之地,这里也有当地本土宗教的神庙。

中午饭我选择在大堰川旁的这家荞麦面馆

这家主营两种吃食:豆腐料理和岚山料理

我选择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吃食荞麦面

餐厅的设计,很多座位都是面朝着大堰川的,可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享用美食。

整套岚山料理还是很讲究搭配的,摆盘看上去就是一门艺术。

这里是一个很惬意的地方,时间又一次静止了。

山里面的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又乌云密布。

河道很宽广,这条大川的上游就是流经京都的桂川。

大堰川绕岚山脚下潺潺流过,河水晶莹、清澈见底。

京都西郊的岚山,海拔382米,以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枫叶而闻名。

渡月桥是一条架在大堰川上的车行与人行桥梁。因龟山上皇渡桥时赋诗“似满月过桥般”而得名“渡月桥”。

过去的王公贵族经常在岚山脚下的大堰河轻舟荡漾,欣赏岚山四季的美丽景色。淡红娇嫩的樱花令人陶醉,艳丽如火的枫叶犹如悬挂的浮云。

岚山公园坐落于保津川溪谷到达平野的位置,由龟山、中之岛、临川寺的三个地区组成。

总在中之岛上,忽然发现了这块纪念碑,这个是多少人民的期望呀。

往上游方向走,开始统称为桂川了。

每一座小桥都是历史悠久

这条路是专门用来走自行车的专用道

自行车路的沿途也是风光无限

山脚下错落着村落

很多主人都很有情趣的装饰着自家的屋门

中医在这里深入人心,中医的根本之道就是治未病。

四口之家住在这样一个小房子里也是挺自在的

一些住房的设计还是很贴近自然的

虽然是约定俗成的自行车停车场,但是也没有人乱停乱放,都自觉遵守着规定。

路旁有很多这样卡通的僧侣模样的雕塑,很俏皮。

愿我理解程度不够,看不出讲的是什么爱情故事。

嵯峨野竹林是岚山这边非常有名的竹林,每一株竹子都是高耸入云。

少有的长的非常标致的日本姑娘

野宫神社,这是一座黑色简朴的神社,神社不大却有著悠久的历史,最早出现在「源氏物语」中。

野宫神社占地虽小,但庭园的摆设却不失其趣味,各式的木牌与御守也颇受游客喜爱。这里供奉有缘份、财运与开运的神,信众很多,是嵯峨野竹林中人气最旺的神社。

通往岚山的路线可以乘坐阪急岚山线或者坐JR的嵯峨岚山线,都可以到达这里。

看到这样的竹林让我想起了《卧虎藏龙》中的场景。

林间还有曲径通幽

日本本地人也有很多来这里游览

林道路周围的维护措施也取自竹子本身,浑然一体。

世界pose——剪刀手,哈哈~~

越往上处走,竹林更加粗壮更加美丽

有一些竹子已呈现紫色

道路两排的竹林已在上空衔接在一起

还有一些画家在这里采风

在这里想得到一张这样干净的照片,实属不易。

路旁还有一株加塞的树木

顺着竹林走,可以到达天龙寺的后门。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选择了一条比较幽静的回程路。

嵯峨野的竹林给不同的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象

驻足在竹林中,你可以听到风吹过竹叶发出的天籁之音。

在这里佛教中的禅的领会,与自然的领悟天衣无缝的融合在一起。

在一个角落看到了一样熟悉的物品,莫非也是古迹?!

日本的城市规划,哪怕最小单位的房屋都是那么井井有条。

房子再小都有绿色植物,提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孩子们放学后也有自己的游乐园可以去玩,没有活动的游乐园都离家很近,即便是大桥下也会挤出来一片场地提供给孩子们。

嵯峨野这里指的一提的是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在樱花盛开的日子,小火车会带你在林间穿行,犹如到了童话的世界。

不知道盖的这么高的小洋楼在他们这里算是穷人还是富人的住宅呢

一路奔波,从京都JR线到达奈良京都奈良相距很近,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即到。

奈良的井盖具有奈良的特点:樱花加小鹿。

旅店的主人心很细,还给顾客提供游戏机、电脑等设备。

标间是这样的上下铺,进入旅店后就需要拖鞋,全部都是木地板。

但是麻雀最小五脏俱全,床边还有大厚垫子,即便是三个人也没有问题,直接铺大垫子到木地板上就可以直接加上一个床位。

浴室虽然小,但是很是干净利落。

宾馆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晚餐就在这家快餐店草草了事,这家连锁快餐店在日本比吉野家还有名。

日本咖喱牛肉盖饭

提供十种佐料,都能自己做饭了,太齐全了。

奈良也是重佛教的城市,于是产生了童子与小鹿的结合体。

这款绿茶强烈推荐,特别好喝。原味无添加剂。

跟着本地人拿了一听啤酒

这个牌子的梅子酒是日本第一品牌的。

留恋京都

由于对京都的留恋,我在清晨时分又从奈良返回京都。参观伏见稻荷大社也是本次日本之旅的主要目的。到了伏见稻荷站后,迎面看到的是具有伏见稻荷特色的狐狸。

到达伏见稻荷站乘坐城铁京阪本线和JR奈良线都可以到达这里,站名分别是伏见稻荷和稻荷。

这里始建于公园8世纪,周边很多建筑都遗存着古老的形式。

伏见稻荷大社为免费参观的,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

每一个注明的地方都有语音向导,只要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非常人性化,对了解这座伏见稻荷大社很有帮助,还丰富了很多历史知识。

这里不光是外国人来的很多,本地的日本人也是络绎不绝的。看到很多学校的学生来这里郊游,忽然想起自己上学时,老师带着我们去天坛寓教于乐的时候了。

在神社里,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由于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因此神明的使着公狐狸口中叼着镰刀,代表农业;母狐狸口中叼着宝珠,代表商业。

本殿是重要文化遗产,殿中供奉这五位大神,面朝着本殿,最北座(最左边)镇坐着田中社(下社摄社)的田中大神;北座(左中)镇坐着中社的佐田彦大神;中央座镇坐着下社的宇迦之御魂大神;南座镇坐着上社的大宫能壳大神;最南座镇坐着中社摄社的四大神。

楼门在天正十七年(1589年)由丰臣秀吉营造的。当时丰臣秀吉祈愿他的母亲的病症痊愈,如果愿望成真的话,他愿意捐献一万石的黄金,以此营造了楼门,并写了所谓的“乞求饶命的願文”。
楼门下的工作人员非常专业,不仅可以介绍这座伏见稻荷大社,还可以流利的用中文解答你的问题。

很多学生都到东丸神社里去祈求学业顺利。这里需要另收费。

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国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本殿的玄灯还可以看到以前狛犬的影子。

随处可以见到信徒们供奉的大大小小的长明灯

由于稻荷大神掌管农业,因此很多神狐的嘴中叼着稻穗。

另外一只一脸肃然

伏见稻荷大社每年的六月十日都会举行祈祷一年丰收的“田植祭”,届时身着日本平安朝服装的神乐女们随着宫廷古乐翩翩起舞。
  人们在神社正殿里供奉4月播种长成的秧苗,神官祈祷五谷丰登。之后将秧苗放进箱子并运到神社内的神田。
  插秧少女们身着蓝色上衣,配暗红色束袖带,头戴草帽,穿着白色布袜进入神田。她们泡在及膝深的水里,认真地种下一株株稻秧。
       场景很是壮观。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这里祈福

悬挂上小的鸟居

写下各自不同的祈求

本殿的后面是祭场

很多分社下都有人在神龛前祈祷

千本鸟居绝对是伏见稻荷大社最有代表性的地方,《艺妓回忆录》中也在这里取景过。

都是商社在这里供奉的

掌管农业,祈求五谷丰登。

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个表情好窘迫

帅气的笑脸。绘马的背面写下自己的愿望。既美观又实用。

堆积成山供奉的鸟居

口衔着神卷,意味着神圣不可侵犯。

口衔着宝珠,意味着掌管着财富。

俄罗斯的套娃版鸟居

中世纪以来,工商业逐渐发达,而主管丰产的稻荷神,也开始象征财富,被工商业界敬奉。

宇迦之御魂神是日本神话中的稻荷神,《古事记》记为宇迦之御魂神(日文:ウカノミタマノカミ),《日本书纪》作仓稻魂命(日文:ウカノミタマノミコト),别名御馔津神(日文:ミケツノカミ)、宇贺御魂命、大物忌神等。

稻荷神社的鸟居的颜色是统一的红色,如果某些企业效益很好,会向神社敬献一座鸟居,因此稻荷神社的鸟居和其他神社不同,经常在门前排有一列鸟居,有大有小。

沿途可以看到八岛池和新池

几千座鸟居分成几排,从山脚一直排列到山顶。

看到这个版本的“奉”字就会明白,“奉”的本义为:恭敬地用手捧着贡品呈现上来。

狛犬的样子。日文狛犬,就是雕刻成狮子形状的石头,是在东亚传统建筑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装饰物。狛犬起源于印度,与佛教一起从中国经由朝鲜半岛传入日本

神兽

小店前惬意的猫

花心筒

青蛙大神,和我们中国描述的金蟾是一个意思。

青蛙大神又名末广大神,掌管财运的神灵。

沿着一条下山路走下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石龛,是当地人供奉大小神明的场所。

去往一ノ峰(上社神蹟)的路上

御本社就是稻荷山的最高峰

虽然日本的山没有我们中国的那么雄伟,不过也是能一览城市全貌的。

非常有特点净手的泉眼

专门祭祀狐狸神的稻荷神社在日本各地相当普及,所以狐狸神又称作御前稻荷,被当作祈求商业繁盛(鸿运昌隆)的神明来信奉,就好像我们这里的土地公庙一样,到处都可以看得到,原本狐狸神具有农耕神的特质,农民向来祈求赐予五谷丰收。

日本人相信,当太阳下山的时候穿上新的草鞋的话就会变成狐狸,这种迷信广泛地散布在日本各地。所以不论是拖鞋或是皮鞋,如果要穿上新鞋一定要选在早上的时候,傍晚时分是不可以穿新鞋的,假使非穿不可,要记得在鞋底涂上一成煤灰或是沾上了墨汁等到干了之后才可以穿。

供奉大小不同鸟居的价格

鸟居的一面是“纳奉”两个字,另一面是所建的公司或个人及所建日期。

伏见稻荷大社一词最早出自《日本书纪》(奈良时代所作之汉文编年体史书)。

因工、商业发达稻荷神除了被奉作农业神,还作为工业神、商业神、房屋守护之神、及福德开运的万能之神。

喵星人在狐狸大仙的保护下凝神闭目

在伏见稻荷小吃一条街上排列着大大小小的美食店铺

抹茶团子

蟹棒,又粗又大,绝无添加物。

在一级棒的串店门前停下了脚步

走过路过不会错过

就是这家啦,进入小吃街的第一家店铺。

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

寺中的园林错落有条

庭中的白鹭亭立在池塘当中一动不动

三十三间堂前的小庭院,郁郁葱葱,娇小玲珑。 京都为了保持古都的特色,对建筑的修筑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寺庙,都不会被一旁突兀的高楼而感不和谐。

一般可以看到在寺庙或神社入口附近有个洗手用的水池子,叫御手洗(读作mitarashi或mitarai),是神社寺庙里供参拜者洗手漱口的地方,也叫手水。只有神社寺庙的洗手处才能叫做御手洗,其他地方诸如家里或者公园之类的洗手处都不能叫做御手洗。

因大殿隔为三十三间(间,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一点八一八公尺),而通称三十三间堂。

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

钟楼

堂进深17米,南北长120米,是日本最长的殿堂。堂内有柱子34根,将殿堂隔成33间,故得名。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各有5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主佛后面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

浏览到最后忽逢大雨,很多来此的学生都在长廊下避雨。我觉得日本的这种教育方式值得我们来学习,学生们从小受到本国传统教育的熏陶,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会使国民更加爱国。

人与自然

2016-06-12 18:24

2016-06-12 18:48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06-12 18:24:1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sdkensonsu:我也还没有写完,每天都写一点,就是把自己不同的旅行感触写在上面,我有我角度嘛。

2016-06-13 09:18

2016-06-13 21:57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6-13 21:57:50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shullife:哈哈,过谦了。我这篇游记像是电视连续剧一样,待我徐徐道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