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阿尔山呼伦贝尔漠河黑河边境线自驾行

胖子 (苏州) LV.17
2016-06-12 19:18 2946/5

前言

与朋友的闲聊中,谈到自驾游,其非常感兴趣,让我详细讲讲2014年7月阿尔山呼伦贝尔漠河自驾故事,盛情难却,封存近两年的照片又找了出来。虽说时间已过两年,但很多事情历历在目。先上几张照片来点气氛。

行程安排

此趟行程只因一朋友有一远大计划:跑遍中国各县城,聊到当年的计划,目标在北方,好吧,呼伦贝尔一直想去自驾一趟,就这么成行了。因时间问题,我是飞到沈阳与朋友会合,他早几天从苏州出发,一路开始他的县城计划。本次还有两位是来自深圳的朋友,在长春会合。单车4人,开始我们的这趟找北之行。大致行程如下:
7月11日苏州沈阳
7月12日沈阳-长春白城 ;
7月13日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
7月14日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黑山头;
7月15日黑山头-五卡(道路水深调头绕道)-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室韦-临江
7月16日临江室韦-莫尔道嘎-金河-满归(封路绕道)-金河-根河-鄂伦春旗;
7月17日鄂伦春旗-加格达奇-塔河-漠河县;
7月18日漠河县-北极村-图强-二十八站-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兴安-塔河县;
7月19日塔河县-呼玛-黑河-哈尔滨
7月20日哈尔滨苏州

经验杂谈

很多朋友对自驾很感兴趣,也想尝试,但总有许多顾虑,如怎么找路?怎么找住宿点?吃什么等等。有好多人咨询过我。其实自驾并不难,大致总结以下几点:
一、路线规划
1、地图导航,现在百度和高德地图都不错,我一般都用百度地图(这里不是做广告),事先手机上先下载好你要去的目的地及相关区域的离线资源,包括离线地图、离线导航资源。这样到一个地方,即使没有手机网络信号,靠手机GPS也能导航。
2、出发前先规划一下你大致的路线,记录一下你行经的点,如什么时候在哪个口下高速,这样可以根据路牌指标,提前变道,避免到了下高速点才变道,这是非常危险的,从我这么多年的自驾经验来看,大部分车祸都是发生在某个高速出口处附近。
3、行车过程中,不能只看导航不看路标,要导航与路标相结合,路标指示一般都是给你指最优的路,特别是一些新建的道路,导航上还未更新,可能会带你走某条小路。
4、手机导航,不用一直看着手机屏,可以带个耳机听就行,把你规划的路经告知你同行的人,关键时让他帮你地图确认,这样开车会比较安全,另外一路听导航,路上有很多测速点、注意点之类的也会有提示。
5、如何避堵,一般节假日出行,大家都会按导航推荐线路行驶,这样流量加大会造成拥堵,可以在规划线路时,适当调整,避开一些拥堵点。另外现在百度地图上的实时路况可以参考,准确率还是挺高的,看到有红色拥堵点,还是提前下高速走国道省道等地面道路绕开,一般高速边都有会国道或省道可以绕道。

二、找住宿
如果在大城市住宿,这个相对简单,我一般都在去哪儿上查。但是去一些偏远地区,网络不是太发达,这种就要靠出发前做做功课了。可以加一些自驾的、旅游的QQ群来获得一些信息,请前人指点,网上一些游记可以参考。当然自备帐篷以备不时之需也是可以的。
三、找吃的
靠眼睛看、靠鼻子闻,当地连锁的餐饮一般不会差,大众点评也可以参考一下。但是要想吃当地特色的,去菜场、小区边找吧,这更贴近当地生活。

四、自驾注意事项
1、出门前记得车辆检查一遍,主要是水箱的水位、机油位、电瓶、雨括器、刹车灯、轮胎胎压,轮胎是否扎钉,如果轮胎使用快到年限或者修补多次,特别是前轮,建议更换新胎,安全第一。换胎工具,灭火器,三角牌,千斤顶是否带上,备胎胎压是否正常,另外可以备上电源搭接线,水桶、拖绳,工兵铲,如去偏远地区可以多备一个备胎和油桶。
2、高速公路行驶,尽量靠中间行驶,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最左道),很危险,特别是有对面的飞来横祸时,没有反映的时间和空间,中间道相对安全,视线也好。前方有大客车、货车时会遮挡你的视线而造成安全隐患,尽量避开,要么迅速超过,要么远离,千万别长时间紧跟,危险!
3、高速行驶时,要经常观察前后左右车辆的距离,用好几面镜子,保持安全车距。当遇紧急情况制动时,踩刹车的同时从后视镜看后面车辆情况,看是否也制动减速了,避免追尾。一般后面紧跟,可以先一脚猛踩刹车但不是踩死,让后方也立即减速,之后松开刹车前进一点再刹,给后车有缓冲空间,点刹为主,这个只有自己多练才会有感觉。另外行车时多看四周情况,在遇紧急情况时,可以有处理的空间,车行中间,相对处理的空间会大些,相反如一直行驶在最左侧,遇问题时出事故的概率会大些。
4、夜间行车时,正确使用灯光,尽量不用远光灯,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远光灯、近光灯,请出门前看一下手册并尝试用一下就知道了,现在很多人开车,我相信大部分人是无意的开着远光灯,可能还不知道如何切换,但远光灯开着会影响对方行驶,容易造成车祸,为了安全行驶,切记勿乱用远光灯!

第一天行程

7月13日白城阿尔山,路经兴安盟乌兰浩特),全程355公里左右。前两天的行程主要是朋友相聚,我们的自驾行故事从白城开始,白城位于科尔沁草原东部,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进入草原。说起科尔沁草原,我家买的牛肉,一般都是买科尔沁的,味道不错。科尔沁草原位于内蒙古东部,在松辽平原西北端,包括整个兴安盟通辽市的一部分地方,其西接锡林郭勒草原,北邻呼伦贝尔草原,地域辽阔,风景优美。

白城阿尔山需经过兴安盟乌兰浩特),后有两条203省道到阿尔山,我们选的是老的203省道,从多年的自驾经验告诉我,一般美景都在老路上。

雨后的白城上空,升起一道彩虹

白城,朋友好酒好菜招待,白城当地的平台酒,号称南有茅台北有平台酒。当地的菜量十足,一般点菜N-1足够!

一路上的风力发电场

乌兰浩特市街景,这里空气真是好,蓝天白云,非常通透。

一望无际的科尔沁草原

中午在乌兰浩特的就餐点

乌兰浩特出来,我们选择了老的203省道去阿尔山,路况还是不错的

路经察尔森水库

从203省道下到小路上,一段土路直达水库

车开至半山腰,因路上好多尖石,为避免伤胎,步行上山

山上的羊群

203省道边的奶牛,看到我们走过去,摆开了架势

远处的和混凝土建筑是当年日本鬼子占领中国时建的机棚,这里是搞战时期日本人建的机场

车行在草原小油路上,一路美景陪伴,并且人少车少,心旷神怡,感觉特别舒服

看到阿尔山欢迎你了,在前方有一个观景台

从路牌显示,白城过来已经跑了247公里了,察尔森水库到这是123公里。

阿尔山地处大兴岭森林与草原的交汇处,这里可以看到森林到草原的过度。如果是秋天,色彩一定很丰富。

观景台上望去,一边乌云盖顶,一边是睛空万里,观景台上不时飘上几滴阵雨。

进入阿尔山市区,两边山上的草似乎被修剪过一样,就像高尔夫球场。

当晚我们入住英才大酒店,就在阿尔山的主干道温泉路上,旁边就有加油站,很方便。这是酒店挂出的阿尔山至各地的公里表

晚上4人3菜,N-1配置,来草原,烤肉肯定少不了。

第二天行程

7月14日,今天的行程640公里左右,是从阿尔山黑山头,路经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原本准备进满洲里的,一是满洲里的住宿难订,并且价高,二是查了一下,没什么意思,就是看城市风景,我们更喜欢大自然的美,因而路上临时改变行程,从满洲里擦肩而过,直奔黑山头看夕阳。路上,群里的兄弟们给了黑山头的住宿信息,解决了住的问题,剩下的事就好办了。这就是自驾的好,自由,随时改变行程,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清晨起来,打开酒店的窗户,窗外云雾缭绕,草地上开满的鲜花

阿尔山的早晨温度还是挺低的,已是7月中旬,早晨气温10度左右,出门得套上冲锋衣。

从酒店对面有条小路,跨过铁轨可以爬到山坡上,在山坡上远眺阿尔山市,城市不大,一览无余。

路的前方是我们今天要去的方向

山坡上的草整齐划一,如同高尔夫球场

阿尔山著名的火车站,很有特色,据说是当年日本占领时修建的

阿尔山还有森林公园、温泉等地可去,可以玩上两三天,但因时间关系,我们也就此路过,美景在路上。

继续前行,往满洲里前进

此建筑物边是阿尔山著名的泉水,五里泉采集点。早晨,可以经常看到阿尔山市民拎了个水桶,走个几公里到此点打水,之后再拎回去做饭,我们也顺便打了点,水冰冷冰冷的。据说有人特意带了水桶来装水回家泡茶喝,此泉水泡出的茶水甘甜清澈,口感非常好。

出了阿尔山不远,就看到路两边大片油菜花,此时正值油菜花茂盛时。

大片黄色在这蓝天青山下,增色不少。

继续上203省道,这是新203省道,当地人称之为高速路,确实路况不错

路过玫瑰峰景区

图中右侧为老的203省道,已封闭在修,我们逆行在新的203省道上,原来这里是可以“逆行”的

五彩的草原上,密密麻麻的羊群

随处可见的油菜花

虽说逆行,但大家还是挺讲规矩的,各行其道。在新巴尔虎旗附近有个贝尔湖一小部分在中国境内,大部分属于蒙古国,有时间可以去转转。我们此行略过。

一望无际的草原

通往新巴尔虎右旗的路上,随处可以见牛群羊群。

新巴尔虎旗附近有个呼伦湖,面积很大,因下大雨,并且要收门票,没进入,其实边上应该有路可进,但不想去绕了,下雨也不想下车去。

满洲里出来上G301海满一级公路行驶一段后,转入X904公路,继续沿边境线行驶。这一段至黑山头的路况非常好,草原小油路。

图中左侧拉了钢丝网,为边境缓冲带

边行驶边拍照,路上随处都是美景!

只是蚊子飞虫之类太多,镜头一不小时就脏了

草原炊烟升起,时间已达傍晚时分

此时已是晚上19点多了,到达黑山头口岸

夕阳下的景色太美了

驱车直上黑山头,我们到达山顶时,已聚焦了很多来看夕阳的游客,山上上汽车停了不少。山下一片湿地。

此为免费景点,草原上很多景色需要站在高处来看,那宽阔的气势才有感觉

远处黑山头小镇,此时车辆也陆续开始下山了

行驶在X904上

驱车爬上黑山

第三天行程

7月15日,今天的行程是黑山头至临江,原本准备沿着卡路前行,180公里左右,但后来因为快至五卡时,道路塌方,水深70左右,无法通过,只能改道,调头回黑山头,再从黑山头到额尔古纳,经恩和转七卡到室韦临江,实际行驶了330公里左右

上图导航导不到七卡,其实到了恩和以后,绕走七卡再去的临江

原本规划的路线,只有180公里左右,贴着边境线卡路走。

我们住的点,草原宾馆,这是宾馆的老楼,在马路对面还有一幢新楼,比较大。

我们住的屋,小平房

早晨早餐,牛奶随便喝,管够

去往五卡的路

早餐后,往五卡yy向继续前行,路过黑山头,再次驱车上山

湿地旁边隐约可以看到一条土路,是我们今天要走的路,五卡方向

去五卡,必经铁桥

车开至铁桥下,可以给车洗个澡

进入传说中的卡路,全是沙石土路,路上经常还会有一些弹坑,跑快了比较费胎

路边一小土坡,爬上土坡,登高望远

一大片湿地

远处隐约可见一片油菜花

路遇塌方路段,当地人还是不错,涉水过去,并给我们指明的最深处,大概水深70CM左右

被水拦住去路的人们在想办法如何过去,不敢太冒进。此时路边一辆涉水车进水熄火,正在一边晾晒着。

一辆军车经过,给大家一些指导,后带着大家过去

陆巡开了过去,我们的车涉深度不够,因单车不敢冒险,选择调头绕道行驶,安全第一。

一路上坑坑洼洼的,路况大概如此。最近听说此路已修好,现都是油路了,这样的话轿车都能通过了。

一路上遇到陆续过来的车队,还有广本商务车跑这条线的。拦了下来,告知他们前面的路况,让其调头。

黑山头上S301去额尔古纳,路况还是不错的。路边大片油菜花。前车是我们劝调头的四川车队的车,听说我们也去临江,一路结伴跑了一段。路上我们开始订临江的住宿,发现很紧张,四川车队人比较多,他们只订到了一部分,后来干脆让了两间给我们,他们改住室韦了。路上还是好人多!

到达额尔古纳时,已是中午时分,随便找了一张餐饮用餐,点菜很简单,只点没吃过的,没见过的

蒲公英炒蛋

新鲜的黄花菜

大列巴,很好吃,奶味很重

这条叫什么鱼来着,反正名字没听过的。虽然不便宜,我记得198元一条,知道可能被宰,管他呢,没吃过的都尝尝,开心就好。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俄罗斯风格的木楞房。俄罗斯人的脸讲一口地道的东北话,挺有意思的

从这小店的左侧有条路,一直向南可以通往七卡方向。

通过奥维地图上看卫星图,可以看到小镇有一条向南的小路,在前方可以与X904会合,通往七卡,我们选择了这条路,没导航,一路向南。

无名小路路况

过桥后就可以与X904会合,路遇牛群,与群主聊了一会,说这是村里各家的牛集合起来一起放牧的,每天早晨挤的奶都被雀巢公司收购了。

再次来到X904,与前面黑山头那段小油路比起来差多了

前面蓝色屋顶的房子,就是我们刚路过的那个村庄。

又遇牛群,不敢惹,耐心等待其通过

进入七卡,路遇训练中的解放军战士。图的左侧小路就是通往五卡的路

我们沿着去五卡的路,往回走了一段,景色确实不错!

成片的油菜花太壮观了!

通往五卡的路,到处是坑洼

我们的座驾行驶在卡路上

中间土堆很高,为了避让,只能不停地走S型

七卡去室韦的路上

路的左侧是界河,额尔古纳

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前行

路上有好多土坡,可以上坡看景,肯定更美,只是我们今天绕道花了好多时间,时间有点不够,就这么走马观花吧

终于又见小油路了,快到室韦

室韦镇 上

刚捕上来的鱼

室韦临江大概10公里左右

驱车上山,看夕阳,江对岸是俄罗斯

第四天行程

7月16日,今天原计划是到漠河的,但因为满归至漠河的路封闭,不让通行,因此没有成行,最终只能绕道,半夜到达鄂伦春旗(阿里河),总共跑了700公里左右。早晨起来,发现一个车胎坏了,赶紧换了,问了一下临江有没有补胎的,回答说没有,只能去室韦补,并且室韦只有一家汽修店。原本想从临江继续北上,从太平屯到莫尔道嘎的,这样计划又被打乱,还是补胎要紧。

我们住的临江长松家

临江街道,都是沙土路

早晨的江边水雾弥漫。

回到室韦,在镇上找到修理店后,排队等了一会,前面有一辆车,刹车油管爆裂导致刹车故障,与车主聊了一会,得知是租的车,车主是北京的,车是在海拉尔租的,车才开了一年半左右,一辆起来狮跑,开在路上发现刹车时有时无,到修理厂查了一下,油管的问题,但这修理厂没有配件,还好在大街上有家店能买到刹车油,帮他们简单处理了一下,让他们开到莫尔道嘎去修,估计后来的这段路开得心惊胆战的。我们补好胎上路已经10点多了,考虑到今天的行程,及还有一段莫金经无法导航(林区道路,一般地图上不显示,卫星图上可以隐约看到,莫金线指的是从莫尔道嘎到金河的线路),还得去找路,因此没有再从临江到太平屯这么绕,直接上S201转拉莫线到莫尔道嘎,这段路跟着导航走即可,线路很清晰。

拉莫线,路况还行

从此图上可以看出,导航一般都是从根河绕道经金河-阿龙山-满归到漠河,全程大概要548公里左右。如果走莫金线,直接穿林区到漠河只有417公里,整条莫金线大概72公里左右,全程可节省131公里左右。

其实莫金结的入口很好找,看上面卫星图我做了标注,在镇中心有一转盘,一直向东开到底,之后右转,到底后再左转就进入莫金线了。

莫尔道嘎镇中心转盘,中间是一飞马雕塑,很好找,继续向东走到底。

向东到底后如上面照片所示,右转进入土路

继续开到底,路口左转

左转过来就进入莫金线了,之后沿着此条林区道路前行。

进入林区道路不久,会有一个检查站

林区内都是沙土路,路两边都是白桦树

仔细看,可以看到路边有公里指标牌

到达三岔路口,有指示去金河的路标

路上会经过兴安树王景区,免费的,可以下来吸吸氧,空气很好

路边的公里指标牌,这26公里处是树王景区附近

这一段公里牌更清晰一些

出了林区快到金河时,会过一座大桥

金河镇上一堆指示牌

去往满归的路上,虽然是油路,但坑洼很深,可能是冻土的原因,路沉降厉害。

这是过阿龙山镇的一座小桥

到达满归,牌楼标志性建筑物

成吉思汗雕像

到达满归离漠河只有130多公里了,但此时传来不幸的消息,去漠河的路在修路,被彻底封闭了,不让过,其实一路上都有听说 ,有说可以过的,也有不能过,这下眼见为实了,没办法,我们时间有限,等不及,只能赶紧调头绕根河-鄂伦春旗-加格达奇-塔河漠河,全程要925公里左右,而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今天能开到哪是哪了。

路经中国极冷地,据说最冷时有零下50多度。到达时,山里已起雾,温度下降至10度以下了,确实是极冷地!

一路狂飙,终于快进根河市了

到达根河市时快8点了,天还未全黑。今天多了这封路的插曲,让我们多走几百公里路,够折腾的。在根河先填饱肚子,边吃边商量,考虑到根河漠河还有720公里左右,如果明天一天走,有点累,决定吃完饭再往前走一段,能到加格达奇最好。但是跑了一天的,加上晚上路上经常有团雾,开得特别累,于晚上12点左右到达鄂伦春旗,决定就地住下,半夜找了好几家酒店,都是客满!这小县城还会住满,不可思议!问了好多家,终于找到一家,店主把自己住的一间让了出来,这样才让我们能住下,不管那么多了,能有睡的地就行。还好没有露宿街头。

第五天行程

7月17日,今天的行程从鄂伦春旗到漠河县城,经加格达奇-塔河漠河县,全程523公里左右。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把大家给累坏了。不过我还是很早就醒了,每天的生物钟还是那老时间。

一大早起来,把县城转了一圈,顺便给大家找一下吃早点的地方,菜场附近,物价很便宜。顺便买了些水果路上吃。

这是我们半夜入住的小旅馆,驿都旅店。早晨与店家聊了一下,为什么县城住宿这么紧张,原来当地有重大活动,好像是赛马节,平时不会那么紧张的,让我们赶上了。

加格达奇市区。这个地方挺有意思的,据说同属内蒙和大兴安岭区管理,是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进入市区后,顺便找一下汽修厂,把车子的空调检查一下,一路上空调出问题了,不知道是不是线路松了,接触不好。但找了两家都没查出原因,好在天气还行,虽说列日下还是有点热,但风是凉的,凑合着继续前行吧。

沿着S207去塔河的路还是不错的

塔河县城

塔河出来继续往漠河走,之后的S207就开始变窄了

经过阿木尔,蓝霉之乡

路经图强

路经九曲十八湾观景台,此点收费,20元。

夏季这里一片绿色,如果是深秋,我想颜色一定很丰富,景色一定不错

北极星广场看漠河县城,全新的县城,老县城因一场大火已不存在。

中国最北的县城,北极星广场上,自然也少不了一个景观,广场舞。真是广场舞无处不在!

今晚住在漠河的金马饭店,当要地一家比较好的酒店,网上订的,价格也不算高,这么多天来,终于住进星级酒店了,好好的休息一晚

第六天行程

7月18日,今天是让人最难忘的一天,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是行程中最苦难的一天。经历了森林废弃道路穿越、夜间找汽油买私油、黑夜林区穿越、最后两轮胎破损等待救援!

这张卫星图把今天的故事都标在上面了。上午从县城出发,先去北极村,号称中国最北的村,进了村什么都是最北,与北都相关。但进村后发现其实最北的村在北红村,只是北极村现在是景点,而北红目前还不是,一些配套设施可能差些。而最北的点是乌苏里浅滩,既然都到了中国最北了,一定要去踩一下中国最北点,也算找着北了!从漠河县城到极村景点大概77公里左右,从北极村出来到十八站大概329公里,再加上找北的一些里程,原计划今天总行程不会超过450公里。

北极村的路况非常好!

中国最北的邮局

中国最北的哨所

黑龙江对岸是俄罗斯

出了北极村大门,准备沿S209往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去,但到S209入口处,因修路,路被封了,只能绕道漠河-图强-二十八站过去,绕远不少。

县城里找了一家小饭店,对付一下中饭,没吃过抻面,正好尝尝。

三个菜,量很足,再加上面,一共才100元。比昨晚的那家大饭店好多了。

抻面

路上变天了,开始下起大雨

出了图强不远,有一检查站,这是能往林区的路,前方左转,进入林区道路,林区道路无导航,到是车载导航地图上有路。

过了二十八站后会上到S209上,往回走一点,路边有一卡伦小镇的路牌,拐下去,就可进入乌苏里浅滩的林区道路

从S209拐下来,就能看到此场景,当地人在这设了一根杆,拦路收费,好像是50元一位。

我们的车已全是泥土

这才是最北点!找到北了!

前方这条路不知道是不是通往北红村的

龙江第一湾离得比较近,大概10公里左右,开车穿过一片林区,林区内路比较窄。

龙江第一湾车可以开到山顶,我们不知道,爬到山顶时才知道

相机的广角不够,拍不出效果

龙江第一湾边有一小饭店,车可以停在门口

这是附近的一处住宿点

龙江第一湾出来以后,我们没有走原路返回,而是在一岔道处,走了一条林区小路,直接穿越林区,这条路像是废弃的路,没人没车,就我们一辆单车在走,路上树枝横七竖八的,车身上刮到不少,并且不时的有坑需要避开

此段路越走越觉得阴森,还好车载导航上有此路,在林子里,几个人的手机都无信号,我的手机上下载了卫星离线地图,隐约可见有条小路,因是在森林里,路被树木遮挡,看不清。快与S209交界处时,看到一个大土堆,于是我下车去探路,避免车陷其中无法脱困,单车穿越,安全第一。

转到S209以后看到危桥提示

正在修建的S209,基本是半幅方式修建,路中间有好多钢筋外露,很危险

天开始变黑,而我们此时离十八站还有250公里左右,看了油箱,还能跑280公里左右,根据经验,这点油是跑不到目的地的,必须中间要加油,在二十五站附近,有一修路的项目部,正好一位司机开车出来,问了一下前方加油站情况,先是告诉我们前方有加油站,大概跑个50公里左右。那位司机车开出没多远,又倒了回来,告知前面加油站关闭了,这附近没有其他加油站了,要么去兴安镇上,有卖私油的,并详细跟我们讲了如何去,怎么找卖私油的,要往回走一小段路,之后往北走。那段路真是太难开了,主要是夜间,一片漆黑,路上全是坑,下过雨后,路很滑,坑也不知深浅。除了我们一辆车的灯光,很少能见亮光,路上野兔特别多,一群一群的,个头不大。

大概晚上9点多,我们到达的兴安镇,镇上很冷清,有几个小店还开着,进门问了一下卖油的,店主帮我们指点了一下,深入巷子,卖油的已睡,被我们从床上叫起,卖了一桶油给我们,顺便问了一下补胎的店,此时我们有一轮胎坏了,想补一下以防万一。找到补胎的人住的地方,门锁了,没人,没办法,只能继续前进,寄希望不要再坏轮胎。走时,当地人给我们指了一条路,沿江路,都是水泥路,很好走。走了一段,正高兴着有这么好的一条路时,突然车子剧烈震动,我们从水泥路飞跨进沙土路,一个大坎没看见,晚上视线不好,赶紧停车下来看一下有没有什么问题,似乎没发现什么,继续往前走,但开出没多久,不想发生的事发事了,只听过漏气的声音,完了,又坏了一个轮胎,这样没有可换的轮胎了!此时手机都没有信号,还好我带了户外手电,留两人在车上,两人徒步找信号。夜间路上看到灯光是很稀罕的事,看到有灯光离我们越来越近,原来是修路工发现路上有光,来看个究竟,在他的指点下,我们步行了几公里,在一供电的变电站那终于有手机信号了,凌晨1点多找到保险公司救援,救援车从塔河县城过来。打完电话还不能马上走,因为只有那有信号,只能守在那等救援车到达,直到凌晨4点左右救援车到达。

兴安镇的路况视频

等我们上救援车时,天已开始亮起

第七天行程

救援车把我们拉到轮胎店门口,等待开门换轮胎。此时已是7月19日的早晨6点多了。

换完轮胎以后,我们立即上路,主要是机票是20日的。路上轮换着休息,经呼玛黑河哈尔滨,全程1010公里左右,到达哈尔滨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

沿着乌苏里江,一路直奔黑河而去

S209,终于开到头的,我们的伤心地,留个纪念吧。

黑河哈尔滨的路上,碰到两件事,一是好几个服务区有问题,要么没有加油站,要么到达时发现关闭,搞得我们车辆油量灯告警,后来变为不显示,还要找了个高速出口下高速,不远就有加油站。另一件事是,高速上有施工路段,警示牌不是像我们这,在几公里外开始提示,而是到了现场才有,让人一身冷汗!

晚上的哈尔滨中央大街

第八天行程

7月20日,今天主要在市内随便转转,下午的航班回苏州

索菲亚教堂

道里菜市场内各式各样的小吃、红肠、冰糕

结束语

这趟行程,享受了草原之美,见识了找北之苦,给我的自驾经历添上了厚重的一笔。总共9天时间,跑了5000公里多点,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多玩些时间,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值得去走走的,我想,以后我还会再去走一趟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13 15:5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13 21:57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6-13 15:54:0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cumt_der:客气了,喜欢就i好!

2016-06-19 11:55

引用 石映飞云 发表于 2016-06-13 21:57:54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