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旅 -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摄于2016年4月28日

置身于新圣女公墓,仿佛进入了一座雕塑艺术殿堂,那些曾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伟人及英雄长眠于此。

新圣女公墓坐落于莫斯科河河畔,因与著名的新女子修道院毗邻而得名,它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沙俄时期曾是俄罗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地,当年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亚公主曾囚禁并安葬于此。

这里长眠着26000多位苏俄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人物。埋葬有著名诗人普希金,作家阿.托尔斯泰、果戈里、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高尔基,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科学家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叶利钦、米高扬等。

公墓里的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具魅力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苏联解体后国家拨款减少,新圣女公墓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许多富有的俄罗斯新贵,想通过捐助巨款,使自己也能埋在新圣女公墓。这种想法遭到了几乎全体国民的反对,俄罗斯人不允许金钱玷污这块俄罗斯民族灵魂的圣地。

因星期四克里姆林宫关闭休整,导游建议该自费项目改为到新圣女公墓参观。总之,对经历过上世纪五十年代中苏蜜月期的老一辈中国游客来说,去公墓也可接受。这是由于深受当时苏联政治、科学、文学、电影、歌曲、舞蹈、绘画的影响,这些公墓里的许多伟人及英雄都是我们非常熟悉和崇敬的。

尽管到过的中国人都把这里称为俄罗斯的“八宝山”,但无法与之类比。

摘自:古原印象-新浪博客 (欢迎浏览:http://blog.sina.com.cn/u/2829369654)

叶利钦墓:位于中心广场,白、蓝、红的国旗墓碑表示叶利钦为建立新俄罗斯而做出的贡献。

赫鲁晓夫墓: 俄罗斯人民对他的评价是黑白分明,各占一半。

列别德墓:曾一度被认为很可能成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接班人,普京最有力的总统竞争对手,选举的前一天,与普京深谈了几个小时后而放弃总统竞选。后因飞机失事去世。据说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案件至今没有侦破。

赖莎.戈尔巴乔娃墓:前苏联最后一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妻子,戈尔巴乔夫下台后,她得白血病而去世。

娜杰日达墓: 斯大林的第二任妻子。1919年,不满18岁的娜杰日达与斯大林成婚。后在政见上与斯大林不合,于1932年11月7日十月革命15周年之际自杀,享年31岁。

王明墓:共产国际的宠儿,新圣女公墓里唯一的一个外国人,一个回不了家的孤独中国老人。

孟庆树及女儿墓:王明夫人,位于王明墓斜对面。

卓娅墓:苏联卫国战争女英雄,其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以及电影《丹娘》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感动和鼓舞过无数中国人。

舒拉墓:卓娅的弟弟,在卓娅墓对面。

列维丹墓: 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著名电台播音员。希特勒曾叫嚣攻克莫斯科要杀死两人,一是斯大林,二就是他。可见他的播音风格在那个时代给人的精神力量有多么的大。

奥斯特洛夫斯基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形象曾经影响过好几代中国的青年人。

马雅科夫斯基墓:苏维埃时期著名的诗人和剧作家,长诗《列宁》等代表作开创了新一代的革命诗歌体。

法捷耶夫墓:苏联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之一,其代表作是著名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

契诃夫墓: 俄国现实批判作家,其作品《变色龙》、《套中人》堪称俄国文学史上精湛而完美的艺术珍品。

果戈里墓:俄国散文之父,其代表作是《死魂灵》和《钦差大臣》。

乌兰诺娃墓:芭蕾舞大师, 她表演的《天鹅之死》、《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天鹅湖》等芭蕾舞剧深受中国观众喜爱。

夏里亚宾墓:享誉世界的俄国男低音歌唱家,提起他的名字,耳边就会响起那支深沉、悲壮的《伏尔加船夫曲》。

尼古林墓:著名的马戏小丑,曾率领俄罗斯尼古林大马戏团到中国巡回演出。

图波列夫墓:图-154飞机及大型运输机、轰炸机的著名飞机设计师。

三位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牺牲的英雄之墓。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13 11:06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13 18:54

非常感谢你的关注! 很遗憾,我们是随团游,不提供详细攻略。
我的游记重点在摄影,以及对各国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的介绍和感悟。每次出游回来,我会按时间顺序和景点内容分成多集发表。如这次俄罗斯+北欧4国游,我将分成30多集发表。
如果对我的游记有兴趣的话,欢迎登陆我的新浪博客(古原印象-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82936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