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 莫斯科-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均费用/20000RMB

0x00 背景

先来分享一下最难签证的国家.
叙利亚,沙特,伊朗,朝鲜,刚果,安哥拉,美国,俄罗斯.
据我所知,中国的签证也挺难的,同样还有印度,巴西,
还有据传闻,乌克兰要免签了.
我满怀欣喜的看了一下机票,放弃了,好贵.

所以,我挑战了一下俄罗斯.
这个世界最大版图的国家.

还有,
这是我的毕业旅游,我想,有点特殊的.
原本想2月份去俄罗斯的,被人骂成疯子.
在最冷的季节去俄罗斯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我真打算以后体验一次.

0x01 准备

签证
强烈推荐淘宝签证,个人去签证太麻烦了,还不如淘宝方便省事.
香港的签证也需要邀请函,我找的香港旅行社开得邀请函,并且办的加急.
那价格可以出商务签了.
要不,下回试一下电子签证?

机票
俄罗斯航空,
战斗民族的航空,订的是香港-莫斯科往返,
而且要去圣彼得堡,
所以也订了俄罗斯航空的莫斯科往返圣彼得堡,
它的国内往返价格很便宜,
对比过铁路,比往返圣彼得堡的铁路还便宜.

住宿
提前预定了CP,
莫斯科的住宿很贵,
而且强烈不推荐莫斯科的CP,莫斯科的IC也很糟糕.
如果有下次,我倒是想住河对岸,
圣彼得堡在我3月的时候查看房间价格很便宜,但是在临行前,价格就疯长,
已经达到了莫斯科的价格,
不过十分推荐圣彼得堡的CP,
圣彼得堡东宫附近也有很多好酒店,
但是价格普遍偏贵.
不过考虑到要洗衣服什么的,
就通过booking预定了几次民宿,带洗衣机那种公寓式酒店,
十分推荐.

电话卡
没有提前购买电话卡,
机场提供15分钟的免费WIFI,什么鬼,
这种基础建设还没有国内的好,国内的国际机场还可以免费WIFI全覆盖.
倒是电话卡预付费的很便宜,
三家价格都差不多,
有人说机场的比较贵,
但是想想60元5个G的流量,
对比一下日本美国还有欧洲,已经很划算了好不好.
机场卖电话卡的有中文字幕介绍,
英文也不错.

货币
国内兑换卢布要提前预约,
很多大型银行没有存量,
我这次走的比较匆忙,走之前比较匆忙,
就带了几千美金和欧元打算到当地兑换,
可没想到下了飞机都被黑了,
机场兑换点是100美金兑5300卢布,
市区里是6300卢布,
完全被黑了1000卢布啊.
而且机场的ATM没有银联,
市区也很多柜员机没有银联标示,
比较坑.

不过推荐走到机场快线的转运站那里,就可以看到有银联的ATM机,还有贩卖电话卡的地方.

使馆电话
+7 963 620 1852
全球统一电话
+86 12308

天气
5月的莫斯科圣彼得堡还是很凉爽的,
那种凉爽的概念就是阴天下雨要穿厚外套,里面长衫,
天晴出太阳要穿长衫加打底.
我这从香港出来短袖下了飞机就冻一寒颤.
不过这种天气,战斗民族也有穿短袖的,也有穿羽绒服的.
太正常不过了.

其实打车也不贵,像我这种在地铁上自虐的,很少吧.
再最后的几天体力跟不上了,就全程出租车了,
香港比,出租车那个便宜.
太亲切了.

0x02 路线介绍

有人选择远东路线,那样来说太远了对于我.
我这次就选在莫斯科-圣彼得堡.

远东那是西伯利亚,看茫茫无际的大雪原的.
很多东北同学去过俄罗斯,是从黑龙江进入俄罗斯.
到达海参崴,
现在海参崴建设的也不错,在俄罗斯的管理下,如果在中国的管理下,
那就是更加繁荣了.
这是历史遗漏问题了.

莫斯科圣彼得堡更偏向于欧洲.

1x00 莫斯科背景历史

来点背景知识
莫斯科,俄語:Москва,城区人口逾1,100万,是欧洲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伊斯坦布尔,占据了全國總人口的1/10。面積2,510平方公里,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由1147年的莫斯科大公時代開始,到沙皇俄国至蘇聯及俄羅斯聯邦政權都一直擔任著國家首都的角色。它是歷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宮所在地,並一直作為上述政權的總部,為俄羅斯數個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的建築群。

莫斯科得名于如今穿越整个城市的莫斯科河,而莫斯科河的名字来源有三种解释,分别是低湿地(斯拉夫语)、牛渡口(芬兰-乌戈尔语)、密林(卡巴尔达语)。

莫斯科的建立被认为是在1147年,当时,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在争夺基辅王位的一次战争后战斗获胜后,他邀请了自己的盟友切尔尼戈夫公爵斯维亚托斯拉夫·奥利戈维奇去到了弗拉基米尔公国边境上的一个名叫莫斯科地点庆祝自己的胜利,这也是史书上第一次提及莫斯科这个地方,而后,俄罗斯人便把这一年作为莫斯科的诞生的日子,不过当时的莫斯科还是一个小村庄。1156年,尤里·多尔戈鲁大公在莫斯科巩固了防御措施,由此莫斯科便有了一个防御性的要塞的地位。
1263年,莫斯科大公国建立,1276年,首任莫斯科大公达尼埃尔立莫斯科为首府,1238年-1480年期间,莫斯科被金帐汗国统治;15世纪俄国人以莫斯科为中心,集合周围力量进行反对金帐汗国统治的斗争,并于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时在1478年最终统一了俄国,建立了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俄罗斯沙皇国,而莫斯科则成为俄国的首都;1572年莫斯科克里米亚鞑靼人袭击和和焚毁。1610年,被波蘭將領斯坦尼斯瓦夫·若烏凱夫斯基攻陷,遭受劫掠。1700年后,彼得一世迁都到圣彼得堡
1917年11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领导的十月革命胜利后,建立了苏维埃社會主義政权。苏维埃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18年从彼得格勒(今圣彼得堡)迁到莫斯科,並於1922年12月正式成爲蘇聯首都。1992年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成为俄罗斯联邦的首都。

所以历史变迁是这样子的,
俄国最开始是莫斯科,
之后是圣彼得堡,
之后又转为莫斯科.

莫斯科是全国科技文化中心,教育设施众多,包括1433所普通教育学校和84所高等学校。大学以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生2.6万余)和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生1.3万余)为最著名。科研机构1000多所,科学工作者人数达20多万。其中就有俄罗斯科学中心之称的俄罗斯科学院,此外其他90多个科学机构,包括78个科研院校以及艺术、医学、教育和农业研究院。另外还有数目众多的研究所,各种专科院校,博物馆,剧院,图书馆以及这些设施的分支机构。莫斯科基本保留了从前的基础教育模式,大多数的义务教育学校,职业技术教育,其中的专业和高等教育初纳入国家预算结构之中,这些教育都是免费的。最近几年在莫斯科有偿受教育也已广泛实行,城市的教育体系满足了人口各种不同教育需求。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是世界第二大图书馆,藏书3570万册(1995年)。每年出4万种图书,发行近3600种刊物。莫斯科现有72个剧院109个电影院31个音乐厅,78个博物馆、142个展览馆。其中莫斯科大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国家中央木偶剧院、莫斯科国家马戏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享有世界声誉。美术馆中以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以及兵工厂(克里姆林宫内,实际是一个小型的历史博物馆)、国立历史博物馆等较为著名。

初识战斗民族

1x01 莫斯科行程

两日差不多体力就耗尽那种.
莫斯科实在是太大了, 搭地铁搭公交车满足不了这样的体力运动,如果是暴走的那种,2天也是很累的.

不过还是列出来的,2天可行计划.
从早到晚的行程,
莫斯科大学-麻雀山-普希金博物馆-高尔基公园-克林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红场-古牧

不过还是推荐5天的行程
如果有7天,比如我这样的,就可以加上金环小镇,
谢尔盖耶夫镇住一晚,这种体验真的很好.

这些覆盖了差不多的景点,
但是
俄罗斯好大,
行走起来,真的很消耗体力.

注意安全.

1x02 莫斯科七姐妹

姐妹是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一系列斯大林式建筑,其建造於史達林執政的最後十年間,
結合了巴洛克式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與美國1930年代摩天樓的建筑技术。

莫斯科大学
лавное здание МГУ на Воробьёвых горах

藝術家公寓
Жилой дом на Котельнической набережной

庫德林廣場大樓
Жилой дом на Кудринской площади

希爾頓莫斯科列寧格勒酒店
Гостиница «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皇家拉迪森酒店
Гостиница «Украина»

俄羅斯外交部大樓
Здание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紅門大樓
Административно-жилое здание возле «Красных ворот»

1x03 莫斯科地铁

地铁什么的已经难不倒我了,曾经看到世界地铁难度排名,东京排第一,莫斯科排第二,伦敦排第三,之后是纽约,上海好像是第十一,但莫斯科的地铁真值得花上一整天细细的观赏,那两分钟深不见底的电梯后,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没有英文,没有空调,没有电子指示牌,没有多语报站,前几次乘坐就是凭借运气,后来慢慢熟悉起来,就可以享受那艺术品一样的地铁站,莫斯科一共200多个站,还有朋友说有很多没有开放的地铁站,所以对外是将近200个站,分别为四个时期的艺术表现,富丽堂皇,当时技术超越,简洁明了,符合科技感与艺术美感的沉重的结合在一起,能把地铁站做成不一样的样子,个性鲜明的也只有莫斯科地铁了,如同曾经看到有人说香港地铁色彩鲜明,但只是色彩不一样的,香港马赛克不同颜色的区分那是弱爆了,因为莫斯科的地铁就连材料也是选择不同特色的,想基辅站,白俄罗斯站都用了不同的文化风格体现,就连材料也取自当地最好的材料,大理石什么都是运过来的,还有共青团站的那材料那气势.
红场那地方有四个不同的线路的换乘车站,竟然用了四个完全风格不同的样子.
打个比方吧,化学元素周期表那位科学先驱命名的车站是分子式,还有运动场车站,表现航天科技的车站,还有最出名的动物和妇女.
最后一说的是,莫斯科地铁跟之前的北京地铁一样,统一价格,进站刷卡,出站则不用,统一的价格大概为3元人民币,特别便宜,不管坐了多久坐了多少站,都是那个价格.

圣彼得堡的地铁则不同于莫斯科的地铁,虽然也很深的像一个防空洞一样,但是现代化,可能建设地铁的时间要比莫斯科的时间晚,也没有莫斯科地铁漂亮,但是唯一很大区别的时候,圣彼得堡的地铁有门,轨道门,但是那轨道门如果去一次就印象很深,大铁门,完全封闭起来,看不到列车,只能听到列车驶过的声音和风刮过的感觉.

1x04 小镇

小镇
好看的照片太多了,酒店里的照片也很多,但因为只提前了半个月酒店,而且,而且还订错了日子,那段时间太忙了,睡得太少了,就订错了酒店时间,没有退的可能,而且临时订酒店那段的时间贵得离谱,莫斯科的酒店价格临时价格有时候会贵得让我肉痛,让我临时选择了莫斯科周边的小镇.
这里是中国旅行团很多的必选小镇,可是不会有会选择住在这里,我也不可理解的是,就几十公里的路程要坐两个小时的火车,这在中国也不是可能的事情,上次去铁道总局,了解到,其实中国高铁完全克服了深冷环境,因为中国东北的,恶劣环境,冬天气温会达到零下30度,而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冬天最冷天气不过也是零下10多度,完全是应对的了,再次佩服我国的高铁.
说到火车,我能找到火车站,但是完全不会买票,有自动机器,但英文也不知那个是什么意思,钱也不认,多亏了一位俄罗斯大妈,可能真像他们所说的,那段中俄蜜月期成就了一代人的感情,就像我们这样的对俄罗斯的感情一样,而现在这一代,呵呵,多半是垮掉的一代吧.
插个话题,今天看到新闻,8个人在英国香港领事馆门前主张香港应该重新归回英国,他们希望英国重新收回香港,并且想收集1-2万人的签名作为意愿提上去,这不是有毛病嘛,话说香港是自由言论,可并不代表说话不经过大脑.韩国也是发达国家,如果有人敢在日本领事馆门前说韩国也归日本管吧,韩国同胞不得把他们打出屎,还有不少媒体还正面报道香港妄想独立的脑残们.
说回俄罗斯,如果说法国是逃票占大多数,俄罗斯还没有那么严重,火车上是有不少逃票的,多数为商贩,但我很不理解的是,我觉得学生作为素质高的人群,碰到查票的出示学生证,也是一脸鄙视的看着查票人员的,是怎么样的一个行为.
到达小镇,2个小时很无聊,小镇很安静,路上除了游客外没什么当地年轻人,劳动力严重不足,由于第一天到达的太晚,
虽然天还是亮的,但是博物馆什么的都是关闭了.
第二天我选择了早上6点进入了教堂.看到了虔诚的信徒和教会人员,觉得宗教就这样,等级森严,神职人员等级越高,身上的金子也越多,我在早上看到一个级别似乎很高的人,帽子是金子的,脖子上挂着很粗的金项链,腰间也是一个金子,衣服不是全黑的,有绣金,特别华丽,身边有人陪伴,觉得有些庄严.跟教会一样,我们学习不就是 拼得谁更虔诚吗? 晚上的时候问前台,为何英语在这里普及率这么低,她说,很多人没必要学,因为开放的问题吧.
他们唱着赞歌,我想着等着他们唱完进入参观,可他们连续一直唱,一直唱,连续唱了一个多小时,蛮好听的,但是我站在广场上很冷的,冷的有些受不住了,选择回去吃一顿早餐.
晚上住的酒店觉得是教会招待所,当地评价最好的一家酒店,价格还不贵,华丽的让我惊叹这样的小镇会有这样的风格,有点奢华的让我睡不着呢,对面墙上挂着谁的相片,画像直勾勾的看着我,装修风格不错,以后我装修房子的时候可以考虑参考什么.

2x01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开桥是要看的,
是在晚上,
很晚很晚,
天气不算冷,
很多人会看.
最好的地点在于夏宫门前的那个大桥.

2x02 夏宫

我终于看到阳光了,
不过,
好晒.
圣彼得堡可以坐船去夏宫,
晚上最晚一班船在18.15
坐车那个太浪费时间.
还有更浪费时间的铁路.

2x03 冬宫

成就达成.
使用学生证可以免门票.
真的特别棒.

3x00 关于战斗民族的小感想

战斗民族的日常生活还是很有趣的,可爱在于整体素质很高,发达国家的生活状态嘛,而现在受到外来文化冲击也很大,看到亚洲人,比如我,很多俄罗斯人中年以上的都会多看我两眼,被我发觉后就会很萌的羞涩假装四处看风景,年轻人则会有个别的找我搭讪,不过搭讪的语言多数为俄语,很少会英语的,我则是假装听不懂一样四处看风景,继续高冷状态,因为我懒得判断对方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只要不说快.因为经济的问题,基础设置并不是很现代化,但是特别结实好用,公交车也好,地铁也好,房屋基础设施更别提了,虽然看着破破烂烂的,但也是能用,汽车照样冒着黑烟,油门闷到底的开车方法.

这对中国北方也很大影响,有钱人都是巨型SUV,看外观和车况,保养的都特别好,但是路上一少部分的就是很烂的车,小小的微型车也有,老古董车也有,保养的很糟糕,掉漆和擦碰都是不会去理会的,特别萌的是,很多路虎大揽胜什么样的车型都是漂亮的小姑娘开着,或者是少妇?
这种反差萌带给我的冲击就是有钱人真不少,脾气也暴躁,莫斯科每一天都在塞车,车又很大,车技什么的太重要了,双车道很多情况跟国内一样被挤成了四车道,但开车的司机素质也很高,也应该是没有用,不会鸣笛.
最主要的是,行人过人行道必须让路,这点跟英国一样,无条件止行.

社会方面来看,俄罗斯面对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最直观的反映是农业和轻工业产品的物价高开,同学说的蔬菜价格在每年冬天的时候都特别的高.虽然他说的价格在我看来也是我这边日常价格.
好吧,HK已经Top 1了.
通货膨胀的原因,大多人认为是俄罗斯产业结构的失衡与劳动力的缺失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成熟不完善.
这也是历史遗留问题.

俄罗斯经济现状:不乐观
俄罗斯现今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造成这个结果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欧美制裁掐断了俄罗斯商业贷款资金的来源。
乌克兰东部及克里米亚的问题出现后,欧美诸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强硬的制裁,基本掐断了俄罗斯商业贷款资金的来源,所有的俄罗斯企业几乎得不到欧美商业银行的贷款,所有的俄罗斯企业无法在欧美资本市场IPO。原来欧美商业银行对俄企业的贷款利率远远低于俄罗斯本土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所以俄罗斯的大中型企业已经习惯欧美的“好钱”,两年多的“好钱”断流这对俄罗斯企业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第二是今年来一直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
俄罗斯是个以能源资源产品出口为经济发展基础的大国,联邦预算一般都是以某一个时间预估的油价为基准来制定的。最近几年一直低迷的油价和其他资源产品的价格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应该是重击,联邦预算赤字高居不下!
第三就是经济结构及其不平衡。
做为能源资源产品出口大国,过去数十年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发展结构不平衡。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的初期十年,原来的重工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几乎都在倒退。
总体上来说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用两个事例就能看到。2015年年末,我的公司集团莫斯科一个项目团队招聘,三个岗位短短三周时间没有通过任何付费招聘渠道,人力资源部门就收到来将近两百份简历。而且应聘人员素质之高也超出预期。
另外我的一位助手的母亲在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一个政府部门工作了十五年,突然无理由被裁员。用了将近半年才在当地找到一个高校的工作,收入不到原来的一半。从这点来看莫斯科及地方的失业人员增加,失业率令人堪忧。

这个问题在我回来的一段时间,
阅读了一系列的材料后发觉,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并不是能深刻的感受到这样的问题.
可能,
我需要多去几次这个国家.

欣赏

2016-06-13 16:56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6-13 17:27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6-13 19:03

大赞👍

2016-06-13 21:15

等更新……

2016-06-14 01:20

2016-06-14 08:52

想问下为什么是进出都在莫斯科呢?如果莫斯科进,圣彼得堡出呢?

2016-06-24 22:27

引用 Dai 发表于 2016-06-24 22:27:38 的回复:

回复Dai:我这样算过,机票有点贵.

2016-06-25 01:46

引用 solintee 发表于 2016-06-25 01:46:58 的回复:

我这样算过,机票有点贵.

回复solintee:谢啦,我看了一下价格是高,而且从圣彼得堡回的话,很多航班也是先到莫斯科再飞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