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镇远-贵阳(逐美而行)

张多多 LV.1
2016-06-12 19:45 384/2
  • 出发时间/2016-06-03

行程(干货)

2015.6(共4夜4天)
Day 1(夜):傍晚的飞机:深圳-贵阳(凌晨至贵阳,晚点两小时)、夜宿火车 ;
Day 2:火车:贵阳-玉屏(贵阳至玉屏火车很多,晚上每小时均有,车程5~6h,可以睡一觉,8:00 到达)、
             汽车:玉屏-铜仁-江口-梵净山(此处有坑,玉屏可直达江口,但车次不多,车程2.5h,12:00 到达)(详见“注意事项”,附1)、
             梵净山游玩(12:30-19:00)
             租车梵净山-玉屏(240元,行程1.5h,22:00到达)、
             夜宿玉屏;
Day 3:火车:玉屏-镇远(每小时均有,车程约1h,10:00 到达)、
             古镇游玩-石屏山-青龙洞-祝胜桥、
             夜宿镇远
Day 4:电动车:镇远-铁溪(25min,祝胜桥头发车,车满即走,7元)、
             铁溪景区游玩(10:00-14:00)、
             火车:镇远-贵阳(行程4h,20:30到达酒店);
Day 5:天降暴雨,宅于酒店,约九时许,见雨停无望,冒雨逐食,寻至金牌罗记肠旺面馆,全身半湿,食之,抚腹自得。十二时,雨更烈然不息口腹之欲火,随举伞驾车,觅得飞山街杨姨妈丝娃娃,尽湿全身!通话与妻,妻大笑,曰:“慢吃,勿噎着!”。哈哈O(∩_∩)O哈哈~
下午,离黔。

梵净山

门票:1.景区120元(旺季);
           2.电动车(至山脚下):往返20元;
           3.缆车:山下买票上、下行各80元,缆车处买90元。
(TOP 5:
1. 必买1、2和3的下行票,电动车行程有5km;
2. 景区18:00准时下班,也就说山下电动车六点以后木有了,怎么办?还有5km的蜿蜒高低山路!没关系,我19:00下到山脚下也没赶上,不过掏钱就好了—130元/车,可与同乘者均摊,之前买的电动车票可以抵扣10元。叫车电话好像是13668561802,乘车点有牌子,注意找一下;
3. 不坐缆车,上行爬山需4h。坐缆车,爬至顶峰还需走木质楼梯30min-1h(看个人身体);
4. 我因为到的晚就坐缆车上山,下山自己走下来,有8000级台阶哦,走了3.5h,说出来都是泪…而后三天膝盖、腿好痛、好痛; 另,一个人下山注意安全,特别是”淡季“下午三点以后开始下山的,拿我为例,有大约1h前后都是无人的,只能看到密林和石阶,真的有点怕怕…三点半以后就别独自下山了,切记;
5.主要景点:老金顶、红云金顶和蘑菇石,两金顶相对而立,红云金顶稍有险要,有70~80°陡坡,爬行要注意安全,蘑菇石距离两金顶有一段距离。)

缆车

金顶鸟瞰

红云金顶

下山时拍的,白云出岫的感觉

镇远

1.镇远火车站至镇远古城,的士15元;
2.镇远古城不大,步行即可,建议住在祝胜桥附近,该处紧邻青龙洞、石屏山和铁溪景区班车的发车点,出游方便,而且临㵲阳河的民宿、客栈也只要200元左右(淡季,我住苗乡楼),镇中心要300元左右;
3.游镇远一定要夜游和晨游,还要去石屏山看全景,去古道!
中午到达古镇,感觉和以前去的丽江差不多,都是卖东西的改造建筑,甚至不如甪直周庄西塘的小桥流水,失望、负分滚粗!
打车回新城吃了红酸汤(镇远最好吃的是苗伯妈)、冰粉和土豆粑粑,心情好了许多。
下午晚些时候上了玉屏山看到古镇全景,颠覆之前的认知,坐在顶峰石墙上一点也不害怕,风吹过真的好舒服,㵲阳河上有好几条龙舟,是在为端午赛舟坐准备。
晚上要看看夜景,但,最重要的是吃,沿河的古镇小吃街苏醒了!酸辣粉、油炸竹节虫、小银鱼、蝎子、幼蛆不可少!酸汤鱼也必须的!
次日早起,六点的古镇像是在画里,游人极少,近处的河水声、远处的鸡鸣,不知是雾气还是炊烟飘荡在祝胜桥旁,环绕、环绕,穿行、穿行…青龙洞还未开,他静静地倚在山壁看着我,我也在看他。随便选一条垂直于㵲阳河的巷子,走进去,里面是当地人的家,不知是太早还是游人很少进入,坐在门口的大爷还会跟我打招呼。走走停停,不觉到了镇远古道,临道的房子还是那么的老旧,仿佛穿越回明,石板在脚下作响,猛一抬头有家米酒铺子,半斤不卖,整斤可售,“老板!装一斤我带走”。

祝胜桥

青龙洞

舞阳河畔民宿

屏山上鸟瞰镇远

夜半青龙洞

清晨古镇

铁溪

祝胜桥旁有到景区的电动车,7元/人,车满即发,千万别租自行车骑行,有4~5km山路到铁溪景区门口,进景区后往返8km,景区终点是龙潭,不大,没什么惊艳的感觉,甚至让人失望,但想想路途中的美景才知道——铁溪的美在步行的过程。龙潭旁是小溪,溪水不深但很凉,溪底的鹅卵石也有些硌脚,我向卖东西的大姐借了一个板凳,坐在溪水中央,打水漂……景区单程4km,每公里都有个牌子,也有卖东西的亭子,其余路程均无补给处,哦,只有2km处有一个卫生间,1km后手机开始没有信号,到达龙潭信号时有时断。我去时人烟很少,路上总共仅遇到十多个人,多数是一个人步行,好在一点也不可怕,看着美景,听着歌,放开喉咙唱山歌!还有,山道只容两人并行,路上遇到五只山羊,四白一黑,两头牛,应该是母子(女),母牛和我擦肩而过,小牛看到我后一直退到旁边树林,等我走过后才复上山道。

哈哈,当时我就对着牛冒出一句:“狭路相逢”!

注意事项

1.到梵净山均要过江口县,从玉屏至江口2.5h(35元),铜仁江口约1.6h(25元),江口铜仁1.8h(22元)。我当时到玉屏后还有1.5h才有去江口的车,于是选择先去铜仁再去,这是一个超级超级SB的选择……因为,倒车要时间,等车要时间;
2.贵州消费很低,玉屏、江口镇远打车只要5元,所以节约时间体力的原则就是打车打车打车;
3.贵州吃的偏酸和辣,或者酸辣。还是很便宜,苗伯妈红酸汤5元素菜随便吃,肉菜10、20元一盘,我和两个驴友拼桌花了不到100元,真的吃的很好很饱!!!哦,红酸汤就像是镇远版涮锅,主食居然是米饭,而且免费……羊肉粉、牛肉粉8~9元一份,有肉,再加肉5~6元,好吃的很;
4.我的出行安排不合理,先上了梵净山,然后游镇远、铁溪,腿剧痛好不,关键是膝盖,膝盖的损伤是不可逆的,爬玉屏山时到还好慢慢挪呗,铁溪往返8公里,中间无人,还好我胆子一直很壮。上上下下我走了4h,一般3h足够好不;
5.梵净山最好别步行下山,切记;
6.淡季时梵净山下午下山和铁溪景区人烟稀少,特别是铁溪景区2~4km路段无信号,独行胆小女生慎行;
7.贵州交通不便,最好能拼车,拼车真的划得来……
8.爱吃者,请看下节:贵州美食!

贵州美食

1.玉屏:羊肉粉,烧烤
特别介绍烧烤,不是通常意义的烧烤,食材:小豆腐、各种耙耙,蕨根类,当然还有传统五花肉、鸡翅类的。
地址:打车叫司机带你去,烧烤晚上才有,有小吃街(实际就是烧烤街),打车费(好有意思的):1~2人5元,3人6元,4人7元。
2.镇远新城:苗伯妈红酸汤,金沙牛肉粉和油炸粑。
地址:打车去,8~9元。
镇远老城:古道米酒(只按斤卖),晚上的小吃街:推荐酸汤鱼(一般草鱼、黑鱼和江团,每斤45~65元不等)、酸辣粉(与重庆酸辣粉不同,加豆腐、肥肠等等下水什么的,味道不错)、油炸串(有幼蛆、江虾、小杂鱼、小黄鱼、银鱼、竹虫、蝎子等昆虫,竹虫脆脆的好吃,推荐银鱼、竹虫)。
3.贵州:肠旺面、丝娃娃。
肠旺面首推金牌罗记肠旺面(蔡家街)仅一家店;
丝娃娃首推杨姨妈丝娃娃(飞山街店)。
肠旺面可以再加肠、鸡菌、豆腐、煎蛋、硬哨、软哨等等,硬哨就是炸油渣、软哨就是炸五花,建议加鸡菌和软哨。肠旺面较油,可以加醋,并佐之酸白菜。
丝娃娃不好吃,但特色嘛,尝尝嘛…比较便宜13元。冰粉和绿豆汤好吃!

羊肉粉

镇远-苗伯妈红酸汤

镇远古城 夜间小吃街 炸串串

贵阳-肠旺面

肠旺面-用的是碱水面,久泡不烂、软

杨姨妈丝娃娃

冰粉、绿豆汤、土豆粑粑

丝娃娃调味神器-木姜子油,味道像薄荷油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