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绍兴,醉绍兴,最绍兴

囧徒行者 (上海) LV.17
2016-06-12 20:11 2152/3
  • 出发时间/2016-05-20

到达:上海虹桥高速动车到绍兴
自从决定去绍兴后发现上海绍兴的票其实挺难买的,尤其是D车经常是早早秒光,出行计划拖了一个多月后还是被迫买了昂贵的G车,这种短途线路D/G时间差别那么小,黑店。

D1:鲁迅故里
D2:东湖景区——柯岩景区——八字桥——仓桥直街
D3:安昌古镇

住宿在解放北路城市广场区域,距离鲁迅故里比较近,和东湖、柯岩景区就比较远了。我个人感觉绍兴的公共汽车不好等,每次都等很久,不过也可能和东湖、柯岩离城区比较远有关。

来到绍兴首先去看我们小学初中时代的公敌,那时候每次看到鲁迅都头疼有没有。
绍兴北站到鲁迅故里有BRT公交车可以去,我坐的B3支线4块钱,比普通公交贵多了。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景区是免费的,刷身份证即可参观鲁迅祖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和三味书屋,开放时间为0830——1700。

“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没有孔子牌位,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可以脑补一下文中的画面。

咸亨酒店也是因为鲁迅而出名的地方。穿长衫站着喝酒的孔乙己已经成为咸亨酒店的“代言人”。

参观完鲁迅故里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东湖

第二天上午搭公共汽车前往东湖景区,东湖门票40元,乌篷船要另外买票。东湖景区并不大,主游线也很明显,我没坐船,沿湖而走绕一圈。

自汉代起,古人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朝,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虽然这些景致并非纯天然,但人工所凿也已经很奇特了。这也就是这里的山石看起来长得跟切肉片一样的原因。
游完东湖景区接着去柯岩景区。柯岩景区大门票115,包含船费。柯岩景区包括了柯岩、鉴湖和鲁镇。

柯岩

莲花听音

著名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柯岩百船码头,从这里坐船去鉴湖,如果不想坐这种画舫大船,要乘乌篷船的话要另外花钱。

鉴湖

从鉴湖酒岛码头去鲁镇的时候不巧遇到个团,所以很多人。

旁边还有一艘大的货船经过

鲁镇

从鲁镇出来就是柯岩景区的出口了,拜一阵一阵的大雨所赐,即便看到几个团也没感觉人多,除了拿着伞比较烦,很适合游览,拍照也不需要各种避。

然后去八字桥。

八字桥

八字桥在绍兴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八字桥建于南宋,是绍兴古桥群之一,其结构特殊,建造在三条道路与三条河流交错在一起的位置上,所以被很多人推崇为古代立交桥。

这个角度看有点像八字了

每到一个地方看见基督教堂总是忍不住拍一张

当时在路上随手拍的,后来看照片才发现是绍兴市观赏石协会,建的好艺术的赶脚。

安昌古镇

第三天,终于不下雨了,可惜太阳就是那么任性,就是不出来。今天去安昌古镇,安昌古镇位于柯桥西北部,北靠杭甬高速公路,离主城区也很远,特产安昌腊肠,在古镇四处可见腊肠,我离开时在古镇门口吃了碗面,老板也一个地劲推荐腊肠,我本来是不吃这玩意的,但没防住老板的轰炸,尝了尝,感觉……就是腊肠。相比朱家角乌镇西塘安昌属于原味的古镇,商业化程度远不及前三者,再加上这个周末天气又不好,所以游客少,感觉生活气息比较浓。公共汽车做到安昌大酒店下,往前走即到古镇。

安昌古镇没有大门票,如果不去以下这几个景点就不需要买票。

上图有亮点。。。

天空那一只应该是燕子吧,貌似我映像中从没见过真实的燕子。

还有小朋友在这里写生。

从古镇出来就去绍兴北站回程了。
绍兴,典型的水乡,城中河流桥梁随处可见,很有古典美。

最后吐槽
这次唯一的槽点——绍兴北站,只开一个检票口,让所有车次的旅客都去挤“独木桥”,时间相近的车一起检票时大量旅客积压在检票口,人工通道放行滞后,导致有人看时间来不及了就开始往前挤,我竟是被推着过闸机的,也没检票,就是这么混乱的情况下,有些人到月台的时候列车已经启动了,只能一脸懵逼地看着车开走。

引用 囧徒行者 的图片:

三味书屋,小学的课本

2016-06-13 11:2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