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毕业季南京&无锡&苏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16

2016.4.16,今天出发去南京的日子。不过在这之前我还要完成一件大事,搬寝室。终于可以从实习医院宿舍搬回大学寝室了,无比兴奋。所以一上午就 耗在这上面。中午时分,我和老爸结束所有事项,吃好饭,从张江地铁站赶往虹桥火车站。我们是17:53的动车,所以到早了,想改签也没有合适的班次,所以就听之任之了。好在虹桥火车站够大也够现代化,又和老爸在一起,倒也不算太无聊。
16:00后我去3F买了些吃的,当作晚饭。虹桥吃的还是蛮多的,不过价格么肯定比外面稍微贵点。
17:53正点发车。

出发

到达

晚上20:00左右,正点抵达南京南站。站内乘坐一号线到达新模范马路站,4号口出站,朝正前方一直走,过了红绿灯,在公交大厦旁边的转角处左转,进去就是桔子酒店玄武门店。对于初到南京的人有些不好找,因为南京的门牌号不像上海,一个号码对应一户,他一个号码会对应几家,真是让初到的我们很着急啊。我和老爸来回走了几次,最后还是问路才问到的。而且到南京的那天晚上,白天刚刚下过雨,地上全是飘落的梧桐花,空气里也弥漫着梧桐花,老爸在和我说话的时候还不小心吃进去了一口梧桐花,结果我们俩到了酒店都是咳嗽喷嚏不止。
桔子酒店的前台姐姐很友好,第二天我们出门忘记带门卡,还帮我们又办了一张。而且他有两张门卡,一张取电一张开门。

Day2

今天的日程就是在钟山风景区。早上一大早出门,一号线一站路到鼓楼站,换乘20路到景区
首先去的是明孝陵。去得早,到的时候大概7:30,还有当地人在里面晨练。一路上绿树掩映,空气清新,俨然一个天然氧吧。说实在话,南京的绿化真的是好,和上海这种后天造出来的不一样,南京的绿化是和这个城市浑然天成的,南京人民真是有福啊。
到了明孝陵,因为不熟悉路,错过了之前心心念念的神道,因为它是和明孝陵的宝顶在相反方向的。所以就错过了。

明孝陵出来后,大概8:30,我们准备去中山陵,乘坐了景区里的旅游专车,10元一人。
等到中山陵时,已经有旅游团抵达了。中山陵时免费的,所以就是旅游团旅行必到之地,游人如织啊。我和老爸爬到顶时大约9点。其实所谓的陵园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就一个孙中山的雕像。话说南京钟山风水肯定不错,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名人在身后选择这里作为长眠之地呢,除了明孝陵,中山陵,还有廖仲恺墓,谭延闿墓等名人墓地。

下一站是去美龄宫。其实在去中山陵的路上乘景区专线经过了,所以以为很近,然而步行过去也需要大概25分钟左右。到美龄宫大概9:50左右。
美龄宫是蒋宋在1937年国民政府尚未迁都重庆时的官邸,又名小红山官邸。目前,官邸内的陈设呈现了蒋宋当时居住在此时的格局。总体布置中西合璧,像宋美龄的浴室,有当时进口的浴缸、抽水马桶,设施算是十分先进了。从中也可以看出夫妇两人的生活习惯还是有较大差异的。

从美龄宫出来后,我们直奔下一个景点,灵谷寺。
由于已经蛮累了,所以打车前往,大约20分钟不到,30元,司机是南京本地人,蛮健谈的。大约10点50左右到的,买票后在门口吃了点东西,就进去了。
景区内有源于六朝古刹的灵谷寺庙,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无梁殿、民国建筑灵谷塔、松风阁、灵谷深松、曲水流觞等名胜古迹,以及邓演达、谭延闿墓葬。
我们进入景区后先到达的便是无梁殿暨辛亥革命腊像馆,里面有国民革命烈士灵位。再进去就是上山,先到了灵谷寺,周围有灵谷深松、曲水流觞等景点,再往山上走,就是谭延闿墓。谭延闿可能有些人不是很熟,但是他其实是国民党元老,他有个出名的女婿,就是陈诚。这段姻缘也是蒋介石为拉拢陈诚而一手促成的。从谭延闿墓出来后往旁边小路上走,就是灵谷塔。塔大约高60米,九层。我和老爸走走停停爬到九层后已经气喘吁吁了。不过站在塔顶,景色的确不错。紫金山感觉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从灵谷塔出来后,我们就下山了,由于体力消耗已经很大了,就没有去山下的邓演达墓。

回到灵谷寺景区门口时,约一点一刻,打算去紫金山乘索道。在门口遇到一个兜售索道门票的人,还说可以送我们到紫金山。我们考虑了一下决定选择这一方案。我们和另外一家人一起拼车去了紫金山。到了紫金山,排队人已经很多了,车都很难停。老板带我们到了排队的地方给了我们门票就走了。门票是往返的,后来我们觉得有点亏了,应该索道上去,再自己走下来。
我们排队大概排了一小时,上索道时已经快三点了。索道单程40min,刚上去时心惊胆战的,每到接口处会抖动一下,我就会紧紧抱住老爸,被他笑话了很久。我看到很多人还在索道上拍照真是佩服他们。我已经紧张的手发抖了。所以在索道上我没拍一张照片。不过在回程时,索道尽头拍了一张照片,打印出来20元。我和老爸要了那张照片作为留念。
紫金山天文台时,可以从索道下来,我们没下来,直接到终点。到终点处又发生了点意外。刚刚说我很紧张,所以在下来时我应该是和老爸分开从左右两侧走开的,但是我很紧张跟着老爸一起从右面走了,然后周围人一叫我就更紧张了往终点处的索道乘坐处走,差点被车子撞到。要是撞到了,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索道下来后还可以继续往山上爬,我们爬到了终点,吃了一份西瓜,好像是十元,这时已经快4点了。我们接着回去排队,回去时天气开始转阴,坐在索道上穿着外套还有些发抖。回到终点后,我们花20买了索道上拍的照片,20元。然后下山,走了大约20分钟,回到紫金山附近的一个小型公交枢纽,随便上了一辆车,乘到鸡鸣寺站下来,换地铁去夫子庙。
夫子庙地铁站出来已经5点半左右了。我们在地铁口随便吃了点。我吃了份老鸭粉丝汤,老爸吃了份鱼香茄子盖浇饭。然后继续往夫子庙景区走。
夫子庙和我七年前来时已经大不一样了。当时我还和同学在一个广场上许了愿,那个广场也找不到了。我们买票进了夫子庙景点,里面主要就是展出一些有关科举的内容。
出来后天已经黑透,雨也更大了,我和老爸沿秦淮河走了一下,还在一家店买了鸭爪和鸭舌。就乘地铁回去了。
到酒店大概在8点左右,还在酒店附近买了串提子。价钱和上海差不多。

Day3

昨天一天很累,今天早上起晚了,顺便和老爸去酒店餐厅吃了早饭。15元一人,一份三明治,一杯牛奶,一根香蕉,一碗皮蛋瘦肉粥,一个白煮蛋,还是很丰盛吃得很饱的。
今天本意是要去总统府的,结果到了才知道今天周一闭馆,好吧,只能去附近的明故宫遗址公园。到了一看才知道,真的是个遗址,一点点往日的痕迹都看不到了,只剩下几块石头,里面倒是有许多晨练的老头老太。

出来后,大约9点30,我们去了江宁织造博物馆。其实,江宁织造府原先的府邸应该是在博物馆到今天总统府一带。
江宁织造出来已经快10点半了,我们酒店还没有退房,就赶紧回去退房,然后寄存行李,出来后就在新模范马路上一家中式快餐店吃了午饭。我和老爸吃了100不到,有红烧鲫鱼、西兰花、蒸咸肉,银耳羹等,吃好饭大概11点三刻左右。然后我们走路去了玄武湖公园。先上了明长城,我们只走了一小段,连一个城门都没走完。下来后就去游湖了。从1点到2点,一个小时,120元。结束后继续在公园里逛,公园真的很大,我们大概连一半都没走完,但是时间不多了,我们是17:24的D3055去苏州,所以三点一刻左右我们离开玄武湖,回宾馆拿了行李。16点30分左右进入了候车室,老爸去宜芝多买了些面包留着动车上吃。19:00抵达苏州
本来想坐公交车,但是找不到,只能在南北广场间跑来跑去,最后决定还是拉差头了。
苏州住的是和颐酒店,提前在携程定好的。8点我和老爸办好手续入住

到酒店后,老爸提议出去逛逛。酒店在东大街,位于居民区,邻近道前街。在好利来买了些面包蛋糕明天早上吃。

Day4

今天是无锡之行。
早上五点起床,原本打算做公交去火车站,但是怕时间来不及,打车去了。现场买了7:10分的D3002去无锡。到无锡才七点半。无锡火车站出来直接可以来到一个公交枢纽,坐一路可以直接到鼋头渚。路上有点堵车,到鼋头渚大门口9点左右。进门先是类似于公园的地方,我们爬了一个鹿顶迎晖,下来后再走一段路就是真正的鼋头渚。进去后做轮船去太湖仙岛。

中午十一点左右,游览完太湖仙岛,坐船返回鼋头渚。
在横云饭店吃好午饭后,继续游览鼋头渚

游览完鼋头渚后下山,下山过程中看到了江苏省委党校还有干部疗养所,环境真是清幽啊。
15点左右回到门口,和人拼车回到了无锡火车站,买了15:52的G7139次回苏州。在苏州火车站买了特产太湖风鹅,味道不错。
回到苏州后乘地铁到广济南路吃晚饭,顺便买了几个丑八怪。
六点多回到酒店,累瘫了。

Day5

今天早上起来,苏州就下起了小雨,给这座城市更添几分魅力。
早饭是在酒店旁边的一家面馆吃的苏式面,我吃了爆鳝面,老爸吃了虾仁面。挺甜的。苏州人吃面还会配姜丝,一元一份,我不太习惯这个味道,就没吃。
吃完早饭回酒店整理东西,退房,去拙政园和狮子林,顺便游平江路。
到拙政园的时候还在下雨,游客不多,逛园子很有意境。在拙政园真的可以真切感受到移步换景、一步一景。

离开拙政园就去了狮子林,就在拙政园旁边。
狮子林虽然比拙政园小,但是园子里假山很有意思,爬起来很有劲。

离开狮子林,我们去了平江路。那天是雨天,不过到平江路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游客很少,很多店也没有开。阴雨天,苏州老街、青石板路被洗得透亮,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天空虽然灰蒙蒙的,但是空气很清新,逛逛街,很惬意。
平江路另一端和老爸吃了一家小店的奶酪,味道不错。
十点四十左右去一家店吃个饭,吃了些苏州小点心,很精美,不过味道也就这样。
十一点十分左右吃好饭,回酒店,拿好行李,打车去苏州站。
下午13:43的G7575次回家。
14:15抵达虹桥火车站。

下午四点不到,终于到家!

引用 叶落的尘埃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不错

2016-06-13 11:01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13 12:2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3 14:55

引用 shanike 发表于 2016-06-13 14:55:08 的回复:

回复shanike:我也是第一次,不熟练,还要改

2016-06-14 08: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3 11:01:23 的回复:

这个看起来不错

回复丸子:卖相是不错,不过味道其实也就这样,景点里的店,懂得

2016-06-14 08:43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6-13 12:28:02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tiancaihuifeng:两个人,门票车票酒店4000左右

2016-06-14 08:43

这几个城市曾经去过,跟随你的游记如故地重游,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