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次第开放--2016年6月转山

• 出发时间/2016-06-18

终究会相遇,终究会离别,因为你是飞鸟,我是鱼。
就让我沉入深海吧,从此不会记得,每一场大雨,来自你的天际。

写在出发之前—6月12日

听着一首韩语歌《像中枪一样》,第一次,决定在出发前,写一篇文字,为自己践行。

6月18日,我将飞到阿里,只为转山。

我们无法改变许多事情的轨迹,纵容再多不舍、留恋及遗憾,再过几十年,当生命灰飞烟灭,你会记得什么呢?曾对谁挫骨扬灰,曾与谁海誓山盟,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短暂的人生中,你有没有,执着过,追求过,认真过,付出过,得到过。回忆起那些过往,嘴角上扬,心生温暖。

愿上天有灵,照见良心,冷暖自知。6月26日,等我转山归来,待续。

写在归来之后—7月4日

在我的身体状态可以适应高海拔的时候,我决定再用双腿丈量一次神山。也许,这真的就是此生最后一次。

海拔实在太高了,不身临其境无法感受。走到5000米之后,每一步,都像扛着10斤的负重,越高越重。在快要到达最高点时,每走两步我就要停下来喘气,胸闷到随时可以爆炸。遥望远方,充满恐惧,距离死亡很近的那种恐惧感,近到只剩一口气的距离。可是,在迈出下一步之后,又活了回来。就在这种生与死交替的纠缠中,走向顶峰。

站在海拔5680米的卓玛拉山,我嘱托自己思考的那些事,都忘记了。庆幸终于可以下山了,活着真好。

如期归来,恍如梦一场。似乎有什么一定会来,又有什么注定要失去。

蓝宝石郁金香

小小的个子,瘦瘦的身体,肩能扛,腿能走,在西藏新疆,已经游荡一年,皮肤也被晒黑了几个色度。每当看着她把二十几斤重的登山包,一下子扛在肩上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她是怎样做到的。

6月初,我跟她说,6月底我要再转一次山,她人已在喀什。许多天之后,她问我,找到同伴了吗?我说没有。她说,我陪你。没有特别的约定,就是几句简单的语言,她陪我圆了我的梦,包容我所有的任性及娇气,还给我拍了进藏20几次以来,最美的照片。

她说,一起转过山,就是生死姐妹。

香姐和小黄,2015年及2016年,分别陪我转山的两个生死姐妹,想念你们,无论多远。

我们的转山路

为什么要转山?我不知道。也许因为,山就在那里。

包含这篇文字,我已经是第三次写转山了。这是个永远写不完的话题。

很希望,读我文字的人,能在有生之年,即使不转山,也要去一次阿里。相信我,你一定会活着回来,也一定会有特别的感受。

那里,是天堂的入口。

6月19日,狮泉河相约。

香姐已早早到达狮泉河等我。我要坐一早的航班,从拉萨飞抵阿里机场。

拉萨飞去阿里方向,航线大概是沿着219国道,飞机从神湖及鬼湖上空飞过,俯瞰湖面,湛蓝无比。

阿里昆莎机场,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

只有一个航道,小小的候机楼。如果不是修缮完好的水泥路面,会有一种降落在外星的感觉。

香姐说,大概这是狮泉河最好吃的新疆馆子。

在转山之前,这也大概是我们最后一顿正儿八经的美食。

狮泉河镇最美的揽月亭,可以看到狮泉河的全景。

半年没见香姐,她的皮肤就已经被晒黑好几个色度了。哈哈哈。

6月20日,到塔庆

对香姐来说,已经适应了1年的高原,与2014年的她体力判若两人。

对于我来说,6月20日,才只是离开高原半年以来的第三天。从6月18日到拉萨开始,每天提高一个海拔高度,很挑战的考验。

其实,这一次我的状态,明显不比去年。刚到狮泉河,心里已经没底了。随着海拔的升高,身体也在下沉。

既然来了,就没想过退路。我一向是不走回头路的人。即使迫不得己回了头,一定也会找个机会,重新来过。

依然住在塔庆最好的酒店,喜马拉雅大酒店。

无论怎样的客观环境,我总是会寻找最好的条件。

有人说,怎么都想不到,我是一个进藏20几次的人,特别吃不得苦。

好吧,但那就是事实。

我最钟爱的神山所在之处,塔庆村。

这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小村庄,坐落在219国道边,前面神湖环绕,后面神山庇护。

每年有无数人抵达这里,只为贴近这一座冈仁波齐

如果有机会在西藏呆上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首选就是塔庆村。

它很神奇,当你越来越靠近这里的时候,远远的看见神山,心越轻快,眼越明亮。

最喜欢这张照片,因为最符合我本真的气质。

山南茶馆,是我和香姐永远不会逝去的记忆。

小叮当一直装在我贴身的口袋里,它会带我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香姐,干了这杯茶吧。

6月21日,转山第一天

发布这些转山路的照片时,特别想对香姐说,对不起。

谢谢你,为我拍了这么多珍贵的照片,而我却很少拍到你。

许多时候,特别是在第二天,我连拿出手机的力气也没有了。

这些照片,是我今生今世,最美好的回忆,也是以后人生路上最强大的精神支撑。

6月份,许多印度香客骑马来转山,每天有几百人。山上的宾馆也都被他们包满了还不够,还有许多人需要搭帐篷。

我都有种错觉,以为到了印度,而不是西藏

我随身的补给,救命的食品。香姐从新疆背来的馕,吸吸糖,还有鸡蛋。

离开最后一个补给站,下起了冰雹。

其实,第一天刚走到这个时候,我已经体力不支了。

尼泊尔的小导游,一路陪着我。

谢谢你,原谅我体力透支,智商也下降了,连说中文的力气也没有,何况英文。

印度人太多了,几乎占了整个山头。我们只好选择住在距离远一点的止热寺。

被我蜗牛般的速度拖累,遇上大雨,我和香姐浑身被淋透。

山上下大雨好恐怖,就像2012世界末日。

我简直走到奔溃,没有了登山杖,整个人也站不直了。

香姐说,看你哪个颓样,赶紧给你留个影。

我恨不得躺在地上,狼来了,一群狼来了,一群色狼来了,我也不起来。。

在止热寺门口拍的神山。

每次亲近它,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表达。

人世间的一切,它尽在掌握。

我们住的地方,止热寺。

条件很差,除了床,什么都没有。

6月22日,转山第二天。

第二天,凌晨4点半,我们从止热寺出发。

漆黑的路,根据不知道路在哪。要翻过3个垭口,才到达卓玛拉,一个山口比一个高。

我每迈出一步,都想退回去,可是又无路可退。

我只确定,我一定可以走完,但真的不知道要付出怎样的毅力才可以走完。

转山路,就如人生路。曾经觉得很难的事,一旦经过,再回头看,也不过如此。

但是,人啊,往往可以征服艰难的自然环境,却跨越不了自己的心。

第一个山口,全部是乱石。海拔上升到5300米。

开始上卓玛拉了。

感觉就是呢,怎么走都走不到终点,气怎么喘都喘不够。

绝望,阵阵袭来。

站在顶峰,威武的姿态。

去年,我跟小黄说,赶紧下山,此处不宜就留。

这一次,我和香姐,居然在顶峰逛了半个小时。

香姐还有体力蹲上蹲下的给我拍照,而我已经死的心都有了。

漫漫下山路。

终于走完了10公里下山路,居然还有20公里才到塔钦村。

终于走到绝望,居然前面原本的一马平川,变成一不留神就连尸体都找不到的悬崖路。

终于绝望到奔溃,走出了悬崖路,竟然还有4公里远。

塔庆村的灯光星星点点,就在眼前,就伸手可及,可就是走不到。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原来不是你明明在线却不回我微信,而是转山路的最后4公里。

终于走出去了,已经是晚上12点40分。

6月23日,回到狮泉河

给你们写了明信片,有图为证。

希望2016年可以收到。希望不要missing。

要离开了,塔庆的天气特别好。

香姐说,给你拍照吧。

如果再有更美的模特,就彻底完美了。

坐班车离开塔庆,返回狮泉河

冈仁波齐,我会想念你。

北京 ,上班的时候背一个小包,也觉得好沉。

西藏,50升的登山包,扛起来,说走就得走。

真的是很沉啊

晚上8点多的狮泉河,还是一片阳光明媚。

6月24日,飞回拉萨

阿里机场,一片空旷。

香姐说,留个影吧。

是啊,还不知道何时再来。

阿里飞回拉萨的航线,是大北线。

从飞机上俯瞰一错再错,美到没有语言。

尽管不许飞行模式,算了,拼了。。

再走一次转经道吧。

6月25日,最美的照片

这次除了转山,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去大昭寺给佛祖贴金。

师傅说,你许个愿望吧。

我没有,我只有祝福。

我跟香姐说,我想穿藏装照像。香姐说,好啊。可是找了很多家店,都是要定做的。

就在我们快失望的时候,香姐执着的走进一家小店。发现了这身藏装,就像给我量身定做的一样。

绸缎的面料,是家庭条件好的藏族人过节才会穿的藏装。吸引了街上很多人的目光,我也成为很多人相机中的风景。

谢谢香姐,给我拍了进藏20几次以来,最美的照片。

最后的话

这是我最后一次转山,也许。没有许愿,只有祝福。以后的每年,我仍会抵达拉萨,只为给佛祖贴金。

不知什么时候,还可以回到阿里。如果一切都是无常,照片和文字,会不会是唯一的永恒?

不说再见。永不告别。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6-13 14:46

期待中
重要的是,在短暂的人生中,你有没有,执着过,追求过,认真过,付出过,得到过。当你回忆起那些过往,嘴角上扬,心生温暖。

2016年,我很想再转山一次,也在6月。我想为一些事画个句号,也想为五年的进藏之路,画上句号,然后将生命转向另一个坐标。

无论来路,会是怎样,我将迎面。

上天有灵,照见良心,冷暖自知。

6月26日,等我转山归来,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