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夫旅日誌」過境克羅地亞首都~薩格瑞布~三天兩夜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今年四月和另一半一同前往南歐/中歐待了一個月左右,四月份的歐洲氣溫其實已經非常暖和花草開始復甦,走在歐洲的城市抑或鄉間小路綠草芬芳使人心情愉快,推薦大家前往歐洲旅遊可以考慮四月初春出發。這次前往的主要城市包括:羅馬,威尼斯,薩格瑞布,布達佩斯,埃格爾,克拉科夫和華沙。薩格瑞布是我們在兩大城市「威尼斯」與「布達佩斯」間的中繼站,生活在東半球的我們對於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瑞布其實不太了解也沒有人任何概念。不像人們提到倫敦想到泰晤士河,巴黎想到艾菲爾鐵塔,威尼斯想到運河等;說到薩格瑞布我們真的沒有任何想法,但就是因為沒有任何想法更為這次的旅行添加了許多不同的經驗和期待。

薩格瑞布地理位置在哪裡?

薩格瑞布位於克羅埃西亞北部裡斯洛文尼亞邊界不遠是文化經濟中心,就歐盟各國首都來說算是蠻小巧可愛為克國唯一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

薩格瑞布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從古羅馬時代到現在)。1094年在東部的卡普托爾主教教區內「薩格瑞布」這個名稱始見於史籍。在1845年揚科·卡毛夫成為薩格瑞布的第一位市長。在1945年,隨著人口快速的膨脹和城市的擴張,薩格瑞布成為了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從此薩格瑞布開始聞名於西方世界。

1851年被約耶拉齊洽總督統一。同樣耶拉齊洽廣場也是為了紀念他而修建的。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期,薩格瑞布是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和全國第二大城市。克羅埃西亞在1991年立公投中,宣告薩格瑞布為其首都。

美麗的薩格瑞布像個繁華熱鬧的小鎮。

此行一路向北從羅馬開始,行經威尼斯 - 薩格瑞布 - 布達佩斯 - 埃格爾 - 克拉科夫再結束語波蘭首都華沙。全程超過1500公里。

此為搭乘的同機型Dreamliner南航飛機,彩繪方式也比一般南航飛機來的「酷炫」一點。

行前準備

簽證:我們兩人護照的免簽條件同為180天不得待超過90天另外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就是歐洲各國海關程度不一,如果資料不夠齊全很可能會被原機遣返,務必準備「回程機票證明」及「旅遊保險購買證明」這樣子海關問起就不會有太多麻煩,當然基本海關是不會要求檢視這些資料但有所準備還是比較好的。還有克羅埃西亞雖不是申根會員國但其免簽條件與申根國相同。

交通:此次前往歐洲我和另一半是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廣州-羅馬(中停武漢)航班,飛機型號為波音787 Dreamliner很舒服也很平穩價格也比其他的航空來的有競爭力,推薦計劃前往去歐洲的朋友。

住宿:自從三年住過Airbnb公寓後我就愛上Airbnb的便利與簡單,與公寓主人的互動更是認識當地美麗風景人文的最佳方式。大推薦!!!!!

手機上網:手機上網是在外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這比打電話還來的重要許多,迷路時需要Google Maps想找好吃好玩好逛是需要TripAdivsor上眾人的意見。我是在ebay上買一種歐洲各國通用sim卡是歐洲跨國電信營運商Orange推出的。數據100MB/1歐;通話60分鐘/1歐,隨時可以在網上儲值非常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以下ebay連結找到更多資料。http://www.ebay.com/itm/NEW-EUROPE-Data-Sim-European-Union-Internet-ORANGE-SIM-CARD-500MB-5-included-/181955350229

溝通:歐洲大陸一般都不說英語但是年輕一輩基本受到英語流行文化影響,簡單溝通都不是個問題。

歐洲申根區域圖。
深藍色:歐盟成員/申根
淡藍色:非歐盟成員/申根
亮藍色:非官方同盟/申根
綠色:預計未來加入申根
黃色:非申根區

Day 1 威尼斯行走薩格瑞布

Venice 到 Zagreb,一路高速一路順暢。

結束我們在威尼斯的行程我們來到搭乘Euroturist中型巴士經過斯洛維尼亞前往薩格瑞布。兩個城市之間相距不超過400公里卻沒有直達火車因此搭乘巴士是最棒的選擇,路程約4個小時一路上都是高速公路非常舒服。車票:1人/35歐;行李箱/2歐。

因為克羅埃西亞還不是申根區所以我們在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邊界需要下車出境與入境,其實很簡單兩國的邊界護照檢查比鄰設置,斯國海關警察蓋完出境申根章後直接交給克國海關蓋上入境章,當我要出境斯洛維尼亞時海關警察先生怎麼都找不到我入境羅馬的申根入境章他反覆翻閱我的護照還問我長住在哪裡,我告訴他我長住澳洲他還問我確定是澳洲不是奧地利?他會這麼問是因為他找不到我入境歐洲申根章後來他終於在我去年入境南韓的章上找到模糊的入境申根章,可惡的羅馬海關!懶~惰~亂~蓋!!!(🔥很大)

順利進入克羅埃西亞境內後差不多四十分鐘就到達薩格瑞布公車總站(Autobusni Kolodvor Zagreb)時間也已是下午。

我們今日住宿地點離公車總站搭Uber約10分鐘到達,方便省時。Airbnb住宿公寓主人Drasko在幾天前已經與我們聯絡並確認預計到達時間,因此我們按著他提供的地址到達公寓大廈入口時Drasko已經在門外等著我們。我們的Airbnb公寓是個1房1廳還有廚房用餐區的明亮公寓,簡單但各種所需都有,所有設備設施都按我們在Airbnb搜索的條件沒有意外。Drasko本人非常愛聊天,與我們介紹哪裡好吃哪裡好玩後還和我們話家常了一番,抱怨了一下國家經濟現狀等民生問題,Drasko本人非常高大沒有190cm也有188cm,他說我們應該要去克國的南部那裡的人才叫高大,這一點與我們所認知的越北方的人身高越高有所差別,呵呵。送Drasko走後已是傍晚時分我們兩個人稍作梳洗就休息睡覺去了。

我們接下來兩個晚上的小窩乾淨,整齊,還有洗衣機和一切俱全的廚房!

Day 2 體驗薩格瑞布一日樂活

金色薩格瑞布~ 啾咪

鵝黃色的國家劇院。

薩格瑞布是個具有典型的巴洛克風格的城市,地處中歐及亞得里亞海岸交叉點,是重要的貿易中心,儘管城市發展迅速仍保存古典魅力及人情味。首先,耶拉齊洽廣場(Ban Jelačić Square)是整個散步路線的中心區,堪稱是札格瑞布市的時代廣場,廣場上的耶拉齊洽雕像,是薩格瑞布的精神象徵,也是克羅埃西亞獨立自主的民族英雄。

一早起來梳洗完打扮完,迎接我們的薩格瑞布是陽光無限的美麗晴天。我們的第一站來到克羅埃西亞國家劇院,這棟鵝黃色的美麗建築是一座世界級的國家劇院,也是克羅地亞最重要的劇院之一始建於1836年。國家劇院週邊都是美麗的公園綠化帶,可以看出克羅埃西亞人對大自然的禮讚,公園設計非常典雅,種植的花草樹木皆有細心安排,綠色草地上許多人席地或聊天或曬享受春陽或休息,一幅畫般美好。

在這裡整個城市像美好清新的畫一般,簡簡單單。

薩格瑞布街頭佈滿巴洛克建築。

四月的薩格瑞布,鬱金香開滿整個城市。

市民席地而坐聊天曬太陽。

接下來我們來到耶拉齊洽廣場(Ban Jelačić Square),這裡是薩格瑞布舊城的中心也是電車交會點;廣場上耶拉齊洽總督的騎馬像背後有許多故事。西元1848年,耶拉齊洽被奧匈帝國任命為克羅埃西亞總督,他率軍協助奧地利鎮壓匈牙利一次起義,以換取克羅埃西亞獲得更多自治權,例如以克羅埃西亞語為官方語言、廢除農奴制度。克羅埃西亞成為獨立自主的民族國家概念,可追溯至耶拉齊洽時代因此成為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然這座耶拉齊洽的雕像也見證了政治意識型態的轉變,最初於1866年打造,匈牙利方面就抗議了認為他是叛徒;二次大戰後克羅埃西亞被併吞至南斯拉夫中,為了避免克羅埃西亞國家主義被喚起,於是在1947年拆除銅像直到克羅埃西亞獨立後又給予耶拉齊洽正面的歷史定位,廣場也正名為耶拉齊洽廣場。有趣的是,雕像原本朝著北方敵人匈牙利,經過時代變遷,重新安置後則改朝南邊的塞爾維亞。

136年前的耶拉齊洽廣場。

耶拉齊洽的雕像

藍色輕軌,是薩城的城市標誌。

1880年薩格瑞布地震

廣場左側往後延伸,可以見到克羅埃西亞最大的一座宗教建築物 - 薩格瑞布主教座堂(Katedrala Marijina Uznešenja),兩旁有兩座高達105公尺的哥德式尖頂,是薩格瑞布重要的地標。

薩格瑞布主教座堂是克羅埃西亞天主教會的中心。在奧匈帝國統治時期,薩格瑞布主教座堂曾被稱為聖斯特法諾主教座堂。現在的正式名稱則是「聖母蒙召升天主教座堂」。薩格瑞布主教座堂是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建築物,入口左右兩側的高塔高105公尺,是克羅埃西亞最高的建築物。

教堂始建於1094年,在蒙古韃靼人入侵時在1242年被毀,13世紀末時按照哥德式建築風格重建。1512年至1521年期間,為防範土耳其鄂圖曼軍隊入侵,曾在教堂附近修建城牆。17世紀鄂圖曼軍隊撤退後再次開始修建高塔,並且將建築風格改為巴洛克式建築。1880年的薩格瑞布地震使得薩格瑞布和教堂都嚴重受損,之後教堂按哥特復興式建築風格重建。

低調點好,不要過度曝光。

位於聖母升天大教堂和耶拉齊洽廣場間有一個農夫市場 - Dolac Market,販售蔬菜水果與各式起士,價格親民是能一看當地人生活的市場。

再往上城區走還有具特色首建於13世紀並在19世紀末重建的「聖馬可教堂」(Crkva Sv. Marka),計畫前往薩格瑞布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聖馬可教堂,1881年重建的教堂將屋頂批上彩色亮面的瓷磚拼貼著薩格瑞布市徽(右邊)和克羅埃西亞古代的三個王國徽章。紅白相間的格子是克羅埃西亞王國也是現今的國旗、三顆獅頭是達爾馬其亞王國、下面是斯拉佛尼亞王國:中間紅條紋上面黑色的動物象徵奔跑的貂,上下藍條紋是Sava、Drava河流。

克羅埃西國會以及總督府等都圍繞在聖馬可教堂四周。薩格瑞布整個城市由三部分組成:由教堂、市政廳等古建築組成的老城,也稱上城區。由廣場、商業區、歌劇院組成新區,又稱下城區,以及二次大戰後發展起來的現代化市區。

之後我們兩個人已經逛到肚子都有餓扁了,在Trip Adivsor 搜尋大家推薦的餐廳其中一家叫MUNDOAKA STREETFOOD雖然餐廳名稱讓人以為是主打街邊小吃但沒想到這裡是一個充滿美味新鮮食物,裝潢別具Histper感覺的現代餐廳,他們家的火烤豬肋排和雞肉三明治實在是太美味了啦,好吃到我們兩人都快哭出來。兩個人就在不斷吃東西的情況下,天就這麼黑了過去。哈哈~

MUNDOAKA STREETFOOD 的小小門面是不是很Hispter的感覺。

吃完飯太陽也下山了,我們隨後就在耶拉齊洽廣場附近看一下夜景,說實話薩格瑞布的夜景沒有她日景來的迷人但還是值得一看。今天的行程差不多結束,其實整個薩格瑞布不算大,很多景點都步行即可到達不需真的搭乘輕軌或是公車,除非你要去比較遠的市郊。結束後我們就返回Airbnb公寓休息看電視了,很滿足的一天。

Day 3 離開薩格瑞布前往匈牙利

利卡大街~

早上起床今日的薩格瑞布灰濛濛的是個雨天,和昨天陽光普照的天氣完全不同但也增添了浪漫情懷。

今天預計搭乘下午5點的巴士前往鄰國匈牙利首都 - 布達佩斯,早上我們在Airbnb公寓好好整理行李中午12點後我們再去市區逛一下,Ilica大街和附近的電纜車是我們今日的主題,我們在克羅埃西亞的朋友今天剛好也在薩格瑞布,他要帶我們去本地的咖啡館嚐嚐真正的薩格瑞布咖啡文化。Ilica 利卡大街是薩格瑞布最長最熱鬧的商業街之一,利卡大街上有許多商鋪,餐廳與歷史景點。

以耶拉齊洽廣場為起點到Vrapče住宅區總長度約5.66公里,利卡大街這個名字首見於1431年,目前利卡大街的規模與風景約18世紀形成。在利卡大街上行走的藍色輕軌這是這美麗城市最佳代言人之一。

夫夫兩人努力整理行李箱,當然燙整衣服是非常重要的。

沒錯今天就是灰濛濛的雨天,但還是有那麼一點浪漫的感覺。

經過鵝黃色的克羅埃西亞國家劇院。

薩格瑞布的這位Uber先生竟然是用iPad來導航,一般大家都是用手機。

之後我們和親愛的Alex見了面,先去MANDUNAKA STREETFOOD回味好吃的美食,再去了一家充滿當地風格咖啡店享用道地咖啡文化,和許多西方國家一樣咖啡扮演了不可取代的角色。

我們與Alex話家常啥都聊,在咖啡館裡暢聊整個下午。薩格瑞布的咖啡文化包含了三種傳統 - 奧匈帝國咖啡文化,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咖啡文化與義大利咖啡文化,這三種文化強烈地影響本地咖啡,就像Alex說的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克羅埃西亞的語言也能發現這三大文化的影響,甚至克羅埃西亞的飲食文化也是。

今日Alex帶我們來的咖啡館就是比較偏奧匈帝國咖啡文化,整個咖啡館充滿歐陸風格小巧美麗,就和這個城市一樣迷人。

樣子再遮一下有點不好意思。

與Alex告別並相約下次在澳洲雪梨見面後,我們夫夫兩人回Airbnb公寓做最後的整理即前往巴士總站搭乘前往布達佩斯的Orangeways巴士繼續我們的旅程;對於薩格瑞布我們在這裡留下美麗的回憶,雖然待的時間不是很長我們也沒有滿滿的行程但旅行最大的意義就是看看世界看看不一樣的人文風俗,進而瞭解這個充滿多元與風景的美麗大陸。

薩格瑞布到布達佩斯,E71高速公路時程5小時。如果大家還有興趣了解我們一路上的遊歷我會再一一將它們寫出來。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11:06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為了下一次的再出發做準備,對不對?

2016-06-13 11:1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13 18:54

被你這樣一說我也很想再去!!!

2016-06-13 22:23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4:22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21 14:2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