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闲闲逛大理杂记

• 出发时间/2016-06-04

出发

我们日常生活中总会有诗和远方的遐想。抛开束缚和烦恼,与心爱的人去到一片陌生美丽的土地,对每一个固定生活节奏的城市人来说,就好像炎炎夏日的一口冰淇淋,心都会沉浸在甜蜜中融化。
       酝酿和期待了许久大理之行终于在6月4日踏出了第一步,出发\(^o^)/。我们从广州昆明,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
      十点出头,我和圆到达白云机场,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安检,登机,一切平稳顺利有序。白云机场的免费WiFi速度不错,下行峰值有500K左右,用它更新离线地图和软件。准时登机的我们,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等了半小时。飞机驾驶员似乎感受到了我们的焦急,起飞后马力全开,提早5分钟降落到了昆明长水机场。中午的飞机餐较简陋,食物种类和分量都不多,垫个肚子。
      十三点四十五分飞机降落,离晚上的火车出发还是有八个小时,我们愉快的决定来一个短暂的昆明半日游。
      长水机场有机场大巴和地铁接驳。我们原计划坐地铁离开机场,再在地铁的终点站转车去翠湖游玩。结果在机场碰到一个拉私活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商量以30块钱送我们到市区。冒着尝试和好奇的心态,我们跟他上了车。在他建议下,我们直接来到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再去玩耍。昆明市区限左多年,交通状况依然堪忧,行车路上小堵不断,大约2点半左右到了火车站。本以为自己的箱子很大,结果依然属于小件行李\(^o^)/。寄存10块钱,最晚十点半来取。
      小件行李寄存处的隔壁,是整个旅行过程中最好吃过桥米线出处的建新园。虽然晚饭打算去桥香园吃过桥米线,我们还是选择在火车站吃一碗来垫垫肚子,毕竟晚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着落(*^__^*)。建新园的米线种类很齐全,各种套餐组合都有。点了标准套餐的我们吃的很开心。汤汁胡椒味很浓,喝完暖暖的出汗了。
      昆明的火车站公交系统太奇特了,我们研究了半天也没看懂站牌。掏出手机叫了辆滴滴快车,马上有人接单真是happy。又是一路小堵,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市区的云南大学南门。
      云南大学校区的生态很好,校园中的一棵大树被一只小松鼠给霸占了,围观群众们纷纷掏出合影留念\(^o^)/~。正值毕业季的校园内,三三两两都是拍毕业照的学生们。我们在校园中也是走走拍拍,环行一周顺着西门就到了小吃街。细数着一样样吃过的没吃过的小吃,不知不觉又走回了云大南门。顺着路往前走一两百米,就到了昆明市区内的著名景点翠湖公园。翠湖公园真的很绿,湖面倒映着树影,不负翠湖之名。翠湖有水有桥有鲜花,在市区中有这么一个闲适的大公园,昆明的市民真是幸福。
      晚饭的目标是在正义路步行街附近的桥香园南屏店。因为搞不明白公交系统,我们只好从翠湖走到正义路。走了1.8公里,我们的腿好酸,愈发觉得寄存行李是个好主意。桥香园盛名在外,消费也不算高,店内有很多来尝鲜的游客,也不乏本地人来饱饱口福。75元包含两个过桥米线套餐,两个汽锅鸡,两杯酸梅汁。点单后将小票给服务员就可以找地方坐下了,不过食客很多,服务员全凭记忆力来上菜,难免出现遗漏和缓慢。
      云南的太阳下山晚,吃完晚饭已经八点多了,外边才将将黑下来。我们在昆明的商业步行街上随意逛着,这里与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商业街并没有什么区别。云南特产嘉华鲜花饼的门店是这条街唯一的亮点,新鲜出炉的鲜花饼真的很好吃。一口要下去,饼身松酥、玫瑰花馅儿甜美,全部吃下去后还能感觉嘴里有玫瑰花的香甜,回味悠长。3.5元一个,价钱不算便宜,买了三个留到明天当早饭。
      昆明的天气,昼夜温差极大。中午在阳光下晒得后背火辣辣的我,天黑后背一阵小风吹的打了个哆嗦。此时快的已经叫不来车,打的却很方便。在步行街的南屏街东口,许多出租车、摩的司机都在这里等客。3公里,10元钱,10分钟,到达昆明火车站。
     我们乘坐的火车是昆明站始发,却还是稍稍晚点了二十分钟。上车后已经很疲劳的我们很快就躺下休息,静候明天的到来,静候大理的到来。

初见

今个就是猴年马月的第一天,我们睁开眼就到了大理火车站。不想排队,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个公厕,好评o( ̄▽ ̄)d.一般情况下,客栈可以提供接送服务。从大理火车站去客栈的朋友们可以提前和客栈预约接送车辆哦。在大理用滴滴叫车也很方便,我们就碰到了一个非常热情的快车司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大理,聊得很开心。
       第一天,我们订的客栈是大理四季如歌客栈,在大理古城东门附近。客栈小巧精致,各种服务都热情周到,还提供免费的奶茶和咖啡。8点左右赶到客栈的我们被告知:“我们一般起不了这么早,都是9点后才营业的。”-_-#  哈哈,原来慢生活就是从懒觉开始的。
       初到古城的我们怎能按耐心中的激动,跨上客栈免费租给就往才村码头骑过去,全然不顾外边阴沉的天气。骑行了两三公里就到了才村码头,如此接近洱海却还没来得及欣赏景色,立马就被这里的大雨给了个下马威。在码头上躲雨许久却不见停的我们找了辆当地的三轮车,架上两辆自行车回了客栈。此后,我们对大理的天气多了一份敬畏,也更倾向于使用付费交通工具。
       我们在网上预定了大理的婚纱摄影,今天的任务就是去他们的店里挑明天拍摄用的衣服。回到客栈归还自行车,我们马不停蹄继续坐三轮车赶到古城西门的摄影店铺。挑了几套美美的衣服,我们准备徒步从古城西门走回客栈。此时天空还是很阴沉,雨势渐弱将停未停,我俩撑着小伞走在空荡的古城街道上,10块钱买了一盒杨梅一盒“蓝莓”,又买了两根乳扇,边走边吃脚步轻快。
       时值中午12点,按照大众点评的指示,我们在小巷子中找到一家叫婷院的私房菜馆。这家私房菜的厨房是上完一桌菜再做下一桌,点菜时服务员会温馨提示您还有几桌需要等待。餐厅布置装饰有特色,菜品也很好吃。点了两三个小菜,喝了一杯雕梅酒。微醺的我俩就这么一路走走看看,回了客栈。
       一个午觉睡到了4点半,再次打开房门我仿佛看见了新天地。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大理的美丽天空赤裸裸的展现在我的面前。两人欣然出门逛逛,路过一个租车摊,突发奇想花了30块钱租个电动车玩玩。我骑着电动车载着她,一溜小跑的来到三塔寺。门票很贵,没有进去,在门口在周围甚至想绕道后门去拍个三塔倒影,还真给我们找到个间隙偷拍了一张。然后趁着兴头,开车到了大理大学,进去撒欢一般的各种拍照溜达了一圈。在校门口的小铺上吃了眼馋许久的炸土豆炸饵块。
       大理的太阳下山很晚,平均都要8点半才天黑。在大理大学回来的我们,还了车还继续兴致不减的在大理古城内闲逛。晚饭选了古城人民路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凉鸡米线深受好评,而煮饵丝就没有那么好吃了。饭后闲逛,看到了很多鲜花饼店,进去试吃。试了多家鲜华饼店还是觉得嘉华鲜花饼最好吃,不愧是最贵的(^-^)V。古城的酒吧街震耳欲聋,道路两旁都是拉客的服务员。本想去一个唱民谣的清净酒吧,走近一看我们都又立即回头转身就走。按圆的话说:“唱歌的唱得不好,长得也丑。o(︶︿︶)o”
       一路走到古城南门,坐个摩的十块钱回到客栈。此时天色已深,在客栈的顶楼躺椅上看着一颗两颗星星,好新鲜好新奇。奈何一天走了太多的路,很快就回房睡觉了。睡前找客栈要了两杯奶茶,还挺好喝。

拍照

今个儿一早起来就要收拾行李退房,因为我们晚上要住本次行程最好的客栈。天气晴朗明媚,宜拍照。
       拍婚纱照就是个穿服装、化妆、拍照的循环往复,与东北口音的摄影师磨合了许久,终于找到了感觉。我们分别去了大理古城城墙、洱海边的马久邑、喜洲古镇的田间地头和我们落脚的大理逅海朴语海景酒店四个地方取景。拍摄过程虽有些辛苦,也比较好玩,一想到能拍出华丽的照片,还是觉得超值的。洱海好蓝好漂亮,可惜岸边如果无人打理会长绿藻,看起来有点恶心。
       今天的拍摄结束后我们就地入住,在客栈吃了顿好吃超值的菌锅火锅。客栈位于洱海边的下末南村,周边没有什么便利的设施,出行不算特别方便。时至傍晚,我们在客栈附近村里四处转转,悠闲的看看洱海夜景和漫天星星,就高兴的回房休息了,
       客房提供的各种物品都是牌子货,发现这一点的我们着实兴奋了一小会。(~ ̄▽ ̄)~
       晚间,服务员送来两杯热牛奶更是让我们感动了一小下。

小憩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我们决定休息一天来响应这一举国盛况。懒洋洋的起床后已经九点过半,吃过客栈提供的免费豪华早餐,踏上双人自行车环洱海西之旅。起先还担心天气不好,但早上一开门的明媚景色天光就震惊了我们。蓝天、白云、阳光、大海,一出房门仿佛来到了一个热带岛屿上。所谓双人自行车,其实也是单核驱动,后面的那个人只用拍照看风景就行。环海西路这一段,人少车少,是个不错的骑行路段。两个人享受一段悠闲静谧的时光,很是温馨。
      早上吃太多太饱的我们中午回客栈就各种拍照,逅海朴语客栈名声斐然,仅仅是照片就能让多人在朋友圈认出来。
      中午稍事休整,我们做了一个神奇的决定:骑自行车去6,7公里外的下关区吃云南特色菜。上午圆驾驭不了双人自行车,被我嘲笑了一番。下午的单人山地车是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可惜我们还是错了,山地车的窄座位实在是不舒服,骑得屁股好痛啊。路上还下起了下雨,顶着风雨骑行也算是一个特殊的的体验吧
      晚饭吃在一家叫傣味飘香的云南菜馆,突出一个特色就是辣。除了菠萝饭是甜的以外,其他菜的辣的不行,还是在我们要求小辣的前提下。不能吃辣的人建议点不辣的菜吃吧。撇开太辣的问题以外,手抓饭和香草鸡还是蛮好吃的。圆还一直眼馋人家大份的手抓饭。来回骑行十四公里,成了我们的一个特殊回忆,腿好疼。
      路上有经过两个学校,从外面看都非常不错的样子。愿考场的考生能有个好的发挥。

再出发-喜洲、双廊

一样是悠闲的睡到9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回房收拾行李,与快车司机约在12点。这些天的感觉来说:本地司机可能更加和蔼可亲童叟无欺。
今天的目标是游玩喜洲古镇和双廊镇,“自驾游”的交通工具选电瓶车。
       新客栈叫一期一会,很有小资范儿的一个客栈,位于洱海之畔喜洲之侧。这家客栈的特点是房间特别的简洁,整体上空间大,一些一次性的用品需要到前台自己拿。店里养了只很安静温顺的小狗。与上一家客栈一样,都是拍婚纱照个人照的圣地,住在这里很大概率看到摄影师带着客户过来拍照。
      安顿好了,时过正午,抓紧时间,目标双廊镇,出发。
      大理这里两轮的电瓶车30块钱到60块钱不等,看车型看老板看还价的功力。今天我们决定奢侈一把,租一个带顶的四轮电瓶车。此地距离双廊镇大约30公里,一路上我们风驰电掣,人见超人车见超车,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前进。早就看攻略说双廊近来施工多,就是个超级大工地。果不其然,抵近双廊镇就开始见到各式工地,道路也经常被工地占道,速度缓慢了下来。经过一番周折,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个停车充电的地方,交出了20元大洋。
      步行进入双廊镇,果然是游客行人如织。双廊的商业化很成熟,有各式各样的小店来满足游客的需求。我们在双廊找到了一家很好吃的特色店,吃了一顿午晚一餐。最好吃的是他们店的特色酸奶,时至今日还觉得唇齿留香,很是好喝。双廊镇的主干道上有大排档有特色客栈有酒吧有餐馆,我们都只匆匆一瞥。包括那个收费的南诏风情岛,我们看了一眼,惊讶于这么小的一个小岛居然可以承载这多的游客。更加出名的客栈躲在双廊的犄角旮旯里,非常难找。我们在叫别想那只大象的客栈前厅花式拍照,厚着脸皮也不怕被人赶出来。
        回程路上眼馋本地产的来思尔牌酸奶,就买了两瓶。被人狠狠地宰了一刀,超市里每瓶四元,卖给我们每瓶十元。因为工地和被宰这两件事,让我对双廊的观感很差。
       接下来又是一路“飙车”回喜洲古镇。在古镇上溜达了一圈,看看古镇的白族建筑,历史风貌,在几个景点门口合了个影。却因为天色太晚,各家店铺的喜洲粑粑都卖完了,着实让人失望了一把。怕晚上会饿,就是小卖部买了一些零食,顺带买了一瓶本地的风花雪月啤酒,听名字看包装觉得很有格调。
       回客栈得知明天是端午节,有粽子可以免费拿,就拿了两个回去下啤酒。

重逢

一大早起来就租了电瓶车去海舌生态公园。今天的租车老板比较认真严肃,讨价还价后还跟我们签个租赁合同。有对女生因为驾驶技术不过关被老板拒绝的样子好可伶,幸好咱的驾驶技术还阔以
       沿着环海西路开车来到海舌生态公园门口,找个小铺吃两个喜洲粑粑当早饭。顺带把电瓶车停在他们店里充电,省下一笔停车费用,一举两得。生态公园门外有条鹅卵石铺成的道路,有马车专职将游客送到公园真正的大门。马车票5元,坐车的距离大概在500米左右,有兴趣坐马车的同学可以一试。海舌公园不要门票,但是门口写着商业拍摄要收费。生态公园内部就不说了,各种植物各种海景各种美,很值得一去。我们一大早就过来了,公园内部人不多,有机会独霸很多景点肆意牌照。
       海舌公园大约玩了一个半小时后返程,回到客栈又吃了老板两个粽子。与人拼车一起回古城,全车费用70元,即两人35元,好像比快车也没便宜多少,也是一次愉快的经历。特别是离开时天空突显奇景,圆环形状的彩虹,还是比较难得的。
       这次住的客栈是古城南门外卖花村的木槿阁,又是另一种风格的客栈。床是榻榻米和床的组合,我很喜欢。床有点硬,睡起来还可以,但是长时间坐着就容易屁股疼。在房间内看前几天的婚纱摄影照片,一直磨蹭到下午4点半才再次出门。这次客栈提供古城附近的接送服务,很好很方便,一下把我们送到了古城洱海门附近,走几步就能到我们晚饭的目的地了。晚饭吃的是美团上的野生菌锅套餐,人民路的这家店叫“我再大理等你”。169的2-3人餐主要由鸡汤锅底和三种野生菌组成,还可以配两个素菜。菌锅很好吃,就是不太能吃饱。吃饭的过程中大理突然从放晴了,阳光热烈的让人坐不住,很难想象在家里傍晚6点多,阳光炽烈天空蔚蓝。
       晚饭后继续在古城里逛街,我俩买了个鸡排边吃边逛,正新鸡排好吃。在地摊街买了两组书签做手信,加盖上特色印章,很漂亮。今晚的目标是本地特有的四方街超市。在超市我们买了一些明天吃的零食和本地特产的酒。结账时,收银员很负责的把每款商品的价格都大声的读出来,让我们感觉超市管理很严格规范,好感顿生。踏上归程,沿着上次相似的道路,我们路过酒吧街,穿过大理城楼一路走向古城南门。
      我们发现即使到了晚上十点,古城南门的一塔路也经常堵塞,接我们回客栈的小车只能停在离古城南门有点距离的地方接我们。上车之后很快就回到了客栈,有人接送的感觉还是挺棒的

苍山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    今日出行直指大理最高的苍山。一天之内爬上苍山当然不现实,我们机智的团了一个苍山地质公园+苍山洗马潭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套票。
       坐车到取票点才知道,这个三个景点三位一体,入口基本都在同一个地方。对于体力不好的同学不要徒步上山,直到能做索道的地方,徒步要走2,3公里的山路,建议留存体力在山顶洗马潭处使用。
      苍山的范围很大,平时在大理的任何地方抬头都能看见苍山,时而藏在云雾中时而现身。今天我们要去的洗马潭索道是苍山多条索道中能到达最高处的,索道终点处海拔3900m,与大理平均海拔落差近2000m。山上温度比山下低很多,上山的同学都得留个心眼备好御寒衣物。穿着夏装就来了的同学也不用怕,索道运营方有提供羽绒服出租,50一件,比较划算。
      排队坐上缆车,一般6-8人一车。缆车分两段,前半程到七龙女池景点平台,也可只买半程票到这里游玩。买了全程票的游客在这里换缆车再继续往上。所以在前半程没做到好位置的同学要把握机会,在半程换乘时可以翻身。体感气温也是在后半程的中段才明显下降,此时我们掏出准备的衣物穿起来了。前半程还可以拍拍俯瞰大理风光的照片,后半程就身在云雾中穿梭了。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山上云雾缭绕,见不到什么阳光。下了缆车之后会有个小平台,刚到平台上时,风很大,把我们冷得不行。平台距离传说的洗马潭“只有区区1200米”。在海拔3900米的山上,下坡尚好,上坡就真的很吃力啊。我们没走一小段就停下来喘喘气拍拍照,这1200米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很少能体验到,上个三层楼的高度就要喘一会,到最后我觉得洗马潭对我们来说就是个目标,重点到底有什么都没那么重要了。在洗马潭合影留念时,我们吃了两个Q趣,我发誓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高”的Q趣了
      话说回来,苍山顶上除了洗马潭还有杜鹃花,栈道延伸成一个环形,这一侧是洗马潭另一侧是杜鹃花观景平台。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山头零星点点的开了一些花。估计再过一个月,杜鹃花全部盛开的时候,可以想象着漫山遍野的花海是多么的美丽壮观。可惜我们是看不到了,要来苍山洗马潭看杜鹃花的同学记得六月中下旬再来。
      山上天气颇不稳定,时而下点下雨,所幸我们穿了冲锋衣也带了雨伞。然而返回时雨势还是越下越大,匆匆赶到索道不用排队就上车下山。山下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为了拍摄央视版天龙八部而建设的一座小城。影视城主干道上,一头是影视城城门,另一头是大理皇宫。两侧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有趣的是道路两排的花坛做成武功秘籍的样子,什么九阴真经、葵花宝典、降龙十八掌到这里都成了装花的容器。在影视城内每天上下午都会一轮表演,有皇城开门、花球选亲、醒狮表演、捉拿逃犯等等。表演时间很短,每轮就一个小时左右,想看的同学只要按时间点跟人群看就好了,you won‘t miss it。
     天气的关系,在天龙八部影视城里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下雨,我们也是举着伞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到了下午三点半,雨势渐大不见停,就匆匆离开了影视城。此时已经不太好找回去的车了,滴滴打车加了10元小费才叫来一辆送我们回客栈的小车。一塔路依然堵,回去短短6公里走了半小时。回到客栈,收拾下行李整顿好行装就打车前往大理火车站了。今天已经是我们在大理的最后一天。
      5点半不到就在大理火车站存好了行李,今天晚饭去吃大众点评推荐的老缅婆。店铺离火车站很近,看起来不大,其实有三层,一楼大堂二三楼雅座包间。我们就照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菜点的,茶花鸡、包烧豆腐、菠萝饭都很好吃,蓝莓酒与其说是酒不如说是饮料。总的来说是一家性价比超高的饭馆,推荐。
     吃完饭发现大理真是一个悠闲的慢生活城市,才7点左右,火车站附近许多店铺都进入关门歇业状态,这在大城市真是难以想象的。
     今晚体验的是从丽江发往昆明的软卧。车厢内人很较少,床铺很软,还能关门,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和拖鞋用。但不方便的是没有足够的空间放行李箱。第一次体验软卧,睡得不错。

归程

早上起床下车检票离站一气呵成,在昆明站外吃了顿颇具火车站特色的早饭。如果不是再次进站还得安检,我们肯定再进去吃一顿建新园
      其实火车站门口就有去机场的大巴,但我们更加的机智。早在昨天晚上就预约了顺风车去机场。经过一番周折,我们坐上顺风车前往机场。顺带一说,因为云南昆明要召开南亚博览会,大街上多了不少武装装甲车和武警,机场的安检也变得严格许多。
     早就听说昆明的鲜花很便宜,在机场我们买了一束满天星,再加两块钱竟然可以再送一束玫瑰花。没错,是一束,不是一支,是一束十支。昆明的玫瑰花已经 便宜到了这个地步吗
     今天的驾驶员更加的厉害,准时上跑道起飞,还提前半小时降落在白云机场,让我们感受到了起飞--吃饭--降落的无缝衔接。再次表扬下东航云南航空的飞机餐,品种丰富了很多,比去的时候好多了。
     下飞机后,再掏出手机叫了个顺风车,我们就华丽丽的回家了。

如果说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么每一次别离都是为下次相遇在做铺垫。
       彩云之南,给了我们那么多的美好,也承载着我们那么多寄托,我们还有很多想去看的景色没有看到,想去体验的场景没有体验。
       也许没有遗憾的旅行才是不完整的,这才是我们下次踏上旅途的原动力……

tips

1.云南四季如春,昼夜温差大。不论什么季节来云南,都要带好随身衣物;做好防晒,云南的阳光真的不是一般的强烈;云南日出早日落晚,白天时间长,可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游玩。
2.几乎所有的交通住宿都可以再网上搞定,还会便宜,在来之前做好功课很重要。
3.大理古城很小,走一圈不过一两个小时。大理很大,景点比较分散,要活用本地出租的交通工具(会骑两轮电瓶车最好啦)。ps.环洱海一周的长度是126km,一般人就不要想着骑自行车环洱海了,骑一段体验下还是不错的。
4.价格弹性幅度大,很考验游客的还价能力。
5.古城周边买水果时,请睁大眼睛看清楚,买的到底是蓝莓还是葡萄!.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