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你陪伴——2016 亲子慢行@北九州(福冈,门司港,别府,由布院,阿蘇,黑川温泉,熊本)

洛洛811 (南京) LV.15
2016-06-12 20:59 1257/13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今年过年的寒假之旅拖拖拉拉到暑假前夕才提笔
似乎是觉得少了些什么非写不可的兴致
直到上个月开始做暑假旅游攻略的时候,
才提醒懒散的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
决定三下东洋,是因为去年成功办理了日本三年签证,终于可以任性的说走就走
选道九州,最大的福利是南京有飞机直飞
我是比较怕麻烦的人,怕转机,怕上海出发,所以,有直航的,一定会优先选择。
东航 南京--福冈 往返,每个星期一、四、七,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出发时间下午三点,返回时间晚上6点,
对于带娃出游的我们而言,最享受不过,
有时候也会私心想着,如果能像上海一样,飞鹿儿岛福冈回,这样的开口程就更完美了
可是,并没有可是,七天的时间,本着悠闲自在为先的理念
我们在北九州绕了个圈圈,
舍弃了鹿儿岛的樱岛和传闻中的猪软骨,
舍弃了长崎的踏着石板路的海港风光
舍弃了宫崎的最美铁路
在北九州温泉蒸汽的氤氲中,完成了本次的寒假旅行。
蚂蜂窝上的九州攻略不算多,希望我的这一篇,能稍稍给大家做些贡献。

行前准备

1、机票  东航官网预定  二大一小,含税6944(价格很可爱哦)
2、行程规划
福冈-门司港-别府-由布院-阿苏-熊本-福冈
3、JR时刻查询   http://www.jrkyushu.co.jp/
因为一些限定的特色列车全车指定席,所以一定要提前查好时刻表预定。
4、住宿
除了别府的民宿,全程jalan预定,手机jalan的预定比电脑方便很多,建议下载。
由于此次定位为温泉之旅,所以,全程住宿的6晚,除了最后一晚没有温泉之外,其余的五晚全部温泉伺候
其中,由布院和黑川的都是传统的一泊二食的温泉旅馆,后面会慢慢道来。
Day1、2  福冈  天然温泉 御笠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博多祇園(Dormy Inn) 有大浴场,地铁“祇園”站出站后一分钟步行到达,超级推荐。
Day3        别府  Happy Neko民宿    地址:别府  874-0845 別府市北中1組  大分県  官网预定 http://www.happyneko.com/
Day4        由布院 由布院 山の梦想园(强烈推荐,景色美,私汤隐秘)
Day5        阿苏 黑川温泉  黑川 山みず木 http://www.yamamizuki.com/
Day6        福冈 Richmond Hotel 博多站前店

以上就是我在出发前在九州铁路网上查到的列车时刻表,把图片截图下来,集中打印出来,
买好JR PASS之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A4纸的表格,表格要填写日期,出发按站,到达站,和出发时间,照自己提前准备的填好,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出票了。

九州的JR PASS分为全九州和北九州,看自己的行程选择
三日和五日必须连续,,不可以间隔,所以一定要事先定好行程。
JR PASS可以提前在淘宝买好换票券,也可以到福冈的购票处购买。
六岁以上儿童半价。

上图就是九州的特色列车,本次由于时间和行程,我们只坐到了ASO Boy号和音速号,
由布院の森是刚好在由布院站看到停靠,也算饱了眼福。

温泉之旅,出发

机场候机的闲暇时间,画画是最容易令妞安静下来的方法,看看她画了什么?

到达福冈机场后,是在国际航站楼,要坐shuttle bus到福冈机场国内航站楼,才可以搭地铁哦。地图标注的很清楚。

从这个地铁站,搭乘地铁,四站就可以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祗园”站啦!

机场广告牌,地铁广告牌,无处不在的男神,男神!!!

祗园站和博多站地铁相隔一站路,走路大概十分钟,如果不赶时间,一路晃过去也是很悠闲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提供 酒店--博多站 的往返巴士,上图是酒店巴士时刻表,如果第二天要搭JR离开福冈,要携带行李什么的
做这个免费巴士还是很方便的。提前和前台预约一下就可以了,不然很容易满员的。巴士非常准时,准点出发。

当晚到达之后,我们在谷歌地图上搜索好吃的,因为住地离“中洲川端”不远,地铁一站路,走路15分钟,所以,我们决定步行过去,顺便熟悉一下周围环境。我们到达福冈的前两天,正遭遇大降温,我记得南京是-14度,福冈也遭遇了N年不遇的大雪,所以,请忽略我们穿成了熊样。

本来是计划去中洲川端的屋台吃日本特色的大排档,但是看到“一兰拉面”的招牌任性的覆盖了四层楼之后,又冷又饿的我们再也挪不动脚步,进去美美的饱餐了一顿。连我们家一向吃饭成问题的小妞也一个人吃完了满满的一份成人面条,汤也喝得干干净净;妞爸爸加了一份“替玉”(就是面吃完后,汤留着,再加一份面条);我又加了一份盐水玉子蛋,酒足饭饱,回去泡汤睡觉。

上面是一兰拉面的自助点餐机,有中文菜单哦,终于不会两眼一抹黑了。
选面,选口味,选配菜,选小食,塞钱进去,拿选购单,OK。

Day2 福冈--门司港 一日游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当初选择Dormy Inn的原因有三:
一是有大浴场,每天游玩之后可以回来美美的泡汤
二是他的早餐实在太丰富美味,草莓超级甜。
三就是地理位置特别好,到哪儿都方便。栉田神社、圣福寺都在步行5分钟范围内。

早餐之后,乘坐酒店的班车到达博多站,找到售票处,有很多人排队,别怕,找到外国人窗口,没啥人的。出示护照,购买五日JR PASS,然后填表,出票,完成。营业时间到晚上11点哦,所以,头一天晚上把这个搞定的话,第二天会节约不少时间的。

乘坐音速号,一路上路过漫画里的三角房子,龙猫电影里大片大片的田野,整颗心都变得开阔起来。

自1889年门司港开港以来,该地区与中国等地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以此为据点的海运、贸易等公司在这建造许多西洋建筑物。部份建筑物仍被完善保存至今,从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繁华风光。为了维持景观的一致性,新盖的商业大楼等也仿效当年的建筑风格,因此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 於明治大正时代建造的旧门司三井俱乐部、旧大阪商船、旧门司海关等古迹,也开放内部供游客参观。
        目前仍使用中的JR门司港车站主体建造於大正时代,数十年前已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是九州最古老的车站哦。

我们身后是定点开合的蓝羽桥,每个整点开始开桥。港口边风特别大,分分钟被冻成狗……

出了门司港站,过条小马路就是码头,这里可以买船票到达下关的唐户市场,行船时间5分钟左右。在自助购票机上购票。

偌大的船舱只有我们一家人,来回均如此,估计是冬天,所以人气不是很旺。
        呃,忘了说一点,这个下关,就是当初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地方
        嗯,咱们只谈旅行,不牵扯民族大义。

唐户市场:沿着海边的栈桥走,就是满目的河豚雕像,甚至连很多窨井盖上都印有河豚。唐户市场则是以批发河豚出名、最活跃的一个市场了,平时就和所有海鲜市场一样有活鱼拍卖,而到周五周六周日的时候,商户们就会在市场中心地摆起活力马关街,直售各种鱼生寿司。各个商户门前拉客的阿姨手上都会拿了很多一次性的食盒,让你们去他们家挑寿司,甚至有些提供油炸食品的阿姨还会给你们试吃。
        话说我们就在一家店里试吃了阿姨炸的鱼,超级好吃,想问可不可以坐下来点菜,但是又不会说,阿姨半点英语也不会,鸡同鸭讲,我们只能尴尬的笑笑,撤退。

海岸、栈桥,悠闲的海鸥,清凉的海风,如果是夏天道来的话,左手冰淇淋,右手一盒刺身或寿司,肯定爽歪歪。

在门司港站前到此一游,坐鹿儿岛本线晃悠一个半小时回博多。

上图是我们提前划好的票,很壮观的哇

晚餐是季乐和牛,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好多上海的朋友都是飞到佐贺,在佐贺店吃。我想着,福冈作为九州的州府,应该有分店,果然,吃货有一颗强大的心,搜到了季乐的网站,粘贴地址百度,原来就在昨天一兰拉面那条路上,看到一兰之后,继续往前走,过了桥就能看见季乐的招牌了。因为没有预约(语言不通,也不会预约),我们就提早到了碰碰运气,五点钟果然还是不要排队的,good luck!果然尝到了传说中入口即化的5A级和牛。
        科普:季乐的牛肉是佐贺牛,大家都知道,日本的牛肉根据品质分为1A--5A,佐贺牛是日本牛肉中的新贵,而且任性的只有5A级别的牛肉(1A-5A,5A最优,可以做刺身)。有着匀称的大理石纹路,我们称之为霜降牛肉(或雪花牛肉)只有4A、5A的牛肉才有。
        我们计划着最后一天回福冈的时候再来吃一顿,嗯,血拼过了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晚餐后,沿着中洲的河边悠闲的散散步,看看形色匆忙的日本上班族结束一天工作之后的小聚与放松,仿若身在某个日剧的熟悉场景中。

Day3 福冈--别府 地狱巡游

熟悉的蓝天白云,熟悉的日式建筑,令人热血沸腾的小小铁道口,对于学生时代日漫迷的我来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上课低头看书,然后趁老师写黑板的时候,漫画书满教室飞的恣意年代。

这是我们今天入住的Happy Neko民宿,也是看到蚂蜂窝上的蜂友极力推荐的。民宿老板是一位捷克帅锅,带着一家人在别府定居,我在官网上预定了酒店,然后通过邮件敲定了到达时间,我们到达别府站的时候,老板Bibo会来接站,那么高大的一个外国人,很容易认的。从别府站开到民宿大约15分钟,路上,我问Bibo,别府是不是一个small city,他说,as you know,我是捷克人,捷克的城市都很小,所以,别府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了,嗯,下次聊天之前要做好科普工作。
        到达了Bibo的民宿,整个二楼都是我们的,太爽了有没有!木质的房子,木质的楼梯与栏杆,格子窗式的拉门,这里满足你对日式民宿的一切需求,唯一不足的是,因为民宿是通透设计,所以,那个冷啊!入住之后,赶快关上所有门窗,取暖器开足马力,才渐渐暖和起来。因为民宿所在的铁轮区是别府八汤之一,周围方圆一公里内到处都是各种汤屋,所以,民宿是没有淋浴的,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我个人认为民宿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可能因为季节的是冬天,还是稍显寒冷了些,而且和我们之前之后住的温泉酒店比起来,的确档次不够,但是人家收费便宜啊,一晚5000多日元,才人民币300左右,还有免费的接站送站,也就乐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如果是夏天的时候,约上三五狐朋,在Happy Neko住上两三天,真是无比的享受啊!
        说明一切注意事项之后,Bibo会给住客一张附近的地图,上面标注的游玩的景点1,2,3, 泡汤的汤屋1,2,3,吃饭的餐厅1,2,3,生活的超市等1,2,3, 非常方便。

上面是铁轮区的游览图,每过一段路都会看到这样的游览图,告诉你人在什么位置,景点在哪儿。我们下午的行程是去别府地狱巡游。
科普时间: 别府有非常多的温泉,最有特色的是别府地狱巡游,共八个:白池地狱、山地狱、鬼山地狱、海地狱、血池地狱、鬼石坊主地狱、かまど地狱(灶地狱) 、龙巻地狱。单个门票是500日元,买共通券是2000日元,2天内有效。在官网还能下载九折优惠券
:http://www.beppu-jigoku.com/waribiki.htm 把图片保存在手机上(见上图),购票的时候出示就可以。
8个地狱中6个在铁轮地区,从Happy Neko出发靠步行就可以游览。其余两个龙卷地狱和血池地狱需要坐车。

走在别府的石板路上,处处都散发着白色的蒸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硫磺味道

铁轮区就像一座古老的小镇,处处都是历史的痕迹

传说中的一遍汤上人,我们也给他浇浇水,茁壮成长哦!

上图是著名的铁路地狱蒸,就是用温泉的地热气把食物蒸熟了吃。因为我们都是重口味,对这种蒸煮的食物没啥兴趣,所以也只是围观一下,作罢。

别府地狱巡游一共有八个地狱要游览,注意:只能游览,观赏,不能泡的哦!分别是: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白池地狱、鬼山地狱、血地狱和龙卷地狱。色泽有血红、蓝、绿、褐、透明无色等八大地狱景观。泉质也各有不同,是日本票选西日本第一的最佳温泉。
        购买了地狱巡游门票之后,会拿到这样一张游览图,右下角的两个地狱别看画得近,其实是要坐车的,我们坐出租车,大概10分钟左右到达,步行的话,起码得半个多小时。

上图,白池地狱:这是个硼酸温泉,温度95度。水汽喷出时是无色透明的,但是落到池子里后变成淡绿色。池子边有利用这里的热水养殖的热带鱼。

上图:鬼山地狱
温度高达99.1度,一阵风吹来,喷泉的水汽可以吹到出入口的那条道上,能见度极低。其实别府的人特别幸福,这么多唾手可得的能源,可以活得很低碳,很环保,也就很少污染。利用热水园内还养殖了长寿的象征:几十条鳄鱼。

灶地狱(かまど地狱)是我认为八个地狱中最精彩的一个,可谓品种繁多,色彩缤纷。不仅有一年之会变色的蓝池,也有黄色和灰色的热泥池,还有高达100度的给喉咙享受的温泉。之所以叫灶地狱是因为在古代祭祀别府灶门神社(八幡竈門神社)前要用这个温泉做御供飯的缘故。
    不得不插一句,那天下午的地狱巡游中,一直遇到韩国的旅行团,各种咋咋呼呼各种乱,尤其是在灶地狱,有提供木勺让你感受温泉水温度的,韩国大妈拿起勺子就对着嘴喝;本想悠闲的泡个足汤,结果就成了上图的样子,实在让我对棒子的反感又加深了一层。

山地狱在八大地狱中的温泉算是最没有特色的,蒸汽从石头中冒出来,仅此而已。但是架不住会营销的日本人动脑筋,在山地狱里养动物,火烈鸟,小矮马,小兔子,小猴子,这一下子就有特色了,特能吸引小孩子。

山地狱隔壁就是海地狱,海地狱是八大地狱中最大的一个。因为溶解了硫酸铁,温泉水呈现出迷人的蓝绿色,象海一样。不过看似平静的海水实则高达98度,赶海是没有可能了!海地狱利用地热水种植了热带睡莲,其中大鬼莲上可以放一个20kg的孩子。把温泉水引出来一段之后,园内还设置了一个免费足汤休息亭,玩累的人可以在这儿休息一下。园内也有餐馆和小卖馆,供应温泉水蒸出来的极乐馒头。
        我们还买了海地狱的“一口馒头”,600日元,24个,本以为蛮多,结果真的是一口馒头,一口一个,一会儿就吃完了。
        仔细看上图,海地狱里煮鸡蛋喽!

上图:海地狱的隔壁就是鬼石坊主地狱。坊主是和尚的意思。这个地狱是灰色的热泥温泉,温度高达99度。咕噜咕噜冒泥泡的样子象和尚的光头,故名“坊主地狱”。这个地狱有史可查,最早公元733年《丰后风土记》里就有记载。
    逛完鬼石坊主地狱,连着的六个地狱就逛完了,由于错过了公交车,我们只好打车前往剩下的两个地狱:龙卷地狱和血池地狱。

血池地狱因为池底里有矿物质的粘土,所以呈现出红色。当地取材于这个粘土制作出血池软膏,据说在全日本都很有名。
    血池地狱隔壁是龙卷地狱。龙卷地狱是山中的一个间歇喷发温泉,每次间歇周期是20多分钟,水温105度。由于天色已晚,等不及下一个喷发周期,我们就到此一游,匆匆别过。

终于有机会,安安静静地泡个足汤。

一个下午集齐了8个地狱印章,可以召唤地狱神龙吗?

晚上在Bibo标注的“新博多”吃饭,其实就是老爷爷老奶奶的家庭式小店,口味不错,价格也OK, 略过不谈。
        餐后的重要项目是泡汤。
        夜幕降临,蒸汽氤氲的石板路上更显得烟雾迷蒙,如梦如幻。
        今晚要去的是赫赫有名的“葫芦温泉”。
科普时间:葫芦温泉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在1922年开创的。从前的葫芦温泉作为带有葫芦形状的展望台的温泉设施受到了当地人们的喜爱。现在不仅是当地人、日本国内的人,还有很多外国游客光临,现在的葫芦温泉作为可享受各种各样温泉的温泉设施博得了大家的喜爱。

葫芦温泉的路口就有一家大型的生活超市,我们泡完澡之后又饿了,就去买了草莓,蛋糕,还有第二天的早餐,准备去传说中的由布院喽!
PS: 草莓又甜又便宜!一定要多买几盒,晚上还会买一送一!

Day4 龙猫的故乡——由布院小镇

第二天,Bibo开车送我们到别府大学车站,做两站到大分站,然后从大分站转“久大本线”去由布院。实在是觉得日本的这个小站台设计的很人性化,冬天,站台风大,就设置了这样的玻璃休息室,四面通透,还有滚动播放的车辆时刻表,既有暖气,又不会耽误候车,绝对是以人为本。

上图:在久大本线上偶遇一群上学的日本学生,二三十个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上车,令人吃惊的是,这么多孩子,没有一个人发出声音,甚至连交谈都是很小声很小声的。

擦肩而过的“由布院の森”,好遗憾

上图:站在由布院站前远眺整个小镇,由布院,是日本女性票选最向往的温泉小镇,连续n年排名第一;同时还是宫崎骏当年创作人见人爱的“龙猫”故事发生地,就凭这两点,由布院就绝对不能错过;何况这里还有充沛的天然温泉,各种特色小店,实在让人一次逛不够。
        出了由布院站,我们先吃了碗“暖暮拉面”填肚子,上次在冲绳排长队,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汤头浓郁,但是没有一兰的拉面爽口。
由于由布院太热门,各大寄存点都满了,我们只好叫出租车,先把行李送回酒店,再回到站前慢慢开逛。
        由布院站出站后,左手边就是巴士站,我们本想去预定第二天的横断巴士去黑川温泉,结果,悲催的是,一早就预定完了,于是只好采取B计划。
        说到这儿,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从由布院到黑川的交通方式就着实让人头痛:
方案A:横断巴士,车费2700多日元一个人,行车时间,一个半小时,早晨9点出发,10点35到达黑川温泉;(需要提前预约,我们以为提前一天就可以,谁知道………………)下图是由布院--黑川温泉的“横断巴士”时刻表,一天就只有两班,都预定不到啊……
方案B:JR  久大本线坐回大分(一个小时),再从大分做“九州横断”号列车到“阿苏”(一个半小时),再从阿苏站坐“横断巴士”到黑川温泉(40分钟)
方案A  JR PASS用不上,且早晨起的有些早。
方案B  太耗费时间,而且阿苏到黑川的“横断巴士”也是预约制,只能碰运气。
    现在方案A彻底完蛋,只能执行B计划了。

上图:看到后面的绿色帐帘上大大B吗?这就是由布院超级有名的b-speak蛋糕卷,基本每天十点开门,半个小时就售罄,所以,也是要提前预约的,预约专用电话*0977-28-2066(15:00~17:00)(只接受电话预约,请5日前电话预约,谢谢)嗯,又忘记预约了,又吃不到,导致后来我们在去阿苏的列车上看人家吃的时候口水直往肚里咽啊,不提不提……

去到由布院的那天,小雨一路淅淅沥沥不停,虽然又冷又潮,打扰了逛街的兴致,但是,雨中云雾缭绕的景色却也难得一见,清澈的溪水潺潺而下,金黄色的稻草点缀两旁,仿若置身童话世界。

这个有名的店就不用我介绍了吧!店门口大大的龙猫就是金字招牌,里面熙熙攘攘挤满了游客,实在不适合我这样找悠闲的人,撤!
      小雨不停,游客众多,没有逛街的兴致,于是决定提前结束散步之旅,享受温泉去喽!目的地:山の梦想园!
      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山の梦想园是由布院当地三大最古老的温泉旅馆之一,也是由布院大大小小近百家温泉旅馆中拥有汤池最多的温泉旅馆,哈哈,看来作为挑旅馆圣手的我来说,又一次成功了!
      如下图:出租车刚一拐进一个超级大下坡,满眼的青翠欲滴立刻铺满了眼前能见到的所有,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那么自然和谐的融合在一起,真是名副其实的“梦想园”。

我想说,上图那个Japanese 暖桌实在是太太太舒服了,怪不得看到日剧里冬天大家都这么坐着。

各项配套服务都很周到,浴巾二大一小都很齐全,贴身的薄衫,夹棉的小袄,还有厚厚的外套,里外三件,二话不说穿起来臭美

虽然当天天寒地冻,室外只有2度左右,还下着雨,但是梦想园的各处室内都有回廊相连,所以,穿着浴衣,步行到各个泡池也都不会觉得冷。

沿着曲折蜿蜒的回廊,或石板路,或鹅卵石路,一步一景,移步换景,不得不感叹设计的别致与精妙。

上图是家庭私汤哦,私汤的门上会挂着牌子,如果写着vacancy,就表示可以使用啦!进去之后记得把牌子翻一面挂门上,就会显示No vacancy。这样一家人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享受私家的温泉啦!

上图:私汤泡完,即使是接近0度的室外,照样光脚穿拖鞋,丝毫不觉得寒冷。

上面三张图就是梦想园最大的女性汤池——“空海の汤”,泡池边可以眺望远处的由布岳,太享受了!
ps:汤池是不许拍照的哦,不过我们来泡的时候刚好没有人,又正好带着手机,就趁机咔擦了几张,大家一起饱眼福哦!

上图:泡完温泉出来,热得受不了,竹筒里流出来的是冰水哦,喝起来。

一泊二食,晚餐是会席料理,根据当地的季节限定而提供不同菜式。

上图:一份儿童套餐的分量,我们家妞只能吃掉三分之一。

Day5 黑川温泉——隐匿在山间的仙境

由于没有预约到横断巴士,不得不执行B计划,于是,第二天,我们急匆匆的开始了倒(第三声)车之旅。
大分换成“九州横断特急”列车,因为是特色列车,所以有纪念拍照哦!

一到达阿苏站,就看到这么萌萌的汽车,看来部长大人在阿苏真是深入人心啊!

上图是阿苏站的站长办公室哦,很气派吧!

到达阿苏那天依旧阴雨绵绵,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远处的阿苏火山时隐时现,我们在车站前忐忑的等候着“横断巴士”,站前拍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的心也渐渐越沉越低。哦,这里插一句,九州横断巴士不大准时,可能因为都是山路,所以受天气约束比较多,迟到二十分钟是常有的事儿!终于,巴士到了,司机先生先下来,收取乘客的预订单,有预订单的乘客先上车,如果上车后还有空位,才可以给我们这些碰运气的游客。眼瞅着座位只剩下最后一排,终于轮到我们了,好彩!坐上了最后一排仅剩的三个座位。车在山路里蜿蜒了四十分钟才到达黑川温泉站。算了下时间,我们早晨10:30左右从由布院出发,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才到达黑川温泉,路上花了五个小时。所以,大家切记,一定要提前到九州巴士网站上去预约“由布院--黑川”的九州横断巴士。
        一下车,就有各家温泉酒店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前来迎接。好幸运我们住的“山の里木”那家店的工作人员英语够赞,沟通完全没问题,更好玩的是,那个工作人员说,其实他并不是来接我们的,而是接另外的客人的,他以为我们会在上午到达,结果上午没接着我们,下午倒是阴差阳错了。此去略过不提。

科普时间:黑川温泉,近年来因在温泉排名上排名靠前等而受到瞩目。源泉的温度在80度以上,属于高温温泉,所以适合用作露天温泉,温泉乡所有旅馆都有情趣各异的露天温泉,如果使用“泡汤券”可以进入所有露天温泉中最喜欢的3家。此处温泉乡的最大魅力是露天温泉和保持完好的田园风光,与木屐独特的“呱嗒呱嗒”声非常相配。尝试穿上旅馆的木屐,在木屐的“呱嗒呱嗒”声中漫步也不啻是又一种乐趣。
     把黑川和由布院相比较,由布院是一位活泼的乡间少女,时尚又活泼,而黑川则是优雅的气质女生,从容不迫,悠然娴静。

此次我们入住的是黑川温泉28家旅馆中位置最远、最隐秘的“山の里木”,
也是参考了黑川温泉28家温泉旅馆的评比才定的
古朴,雅致,和由布院的梦想园完全不同的风格,一派乡间田园风光。

撑着雨伞到处走走,冬日的乡间树木萧索,仿佛走进历史中的武士时代。

上图:黑川温泉的早餐哦,继续撑!

“山の里木”的温泉很特别,室内温泉尤其有特色,换好衣服进入室内浴场之后,寒风刺骨,这才发现原来室内的泡池房间,几乎开了整整一面墙那么大的窗子,在冷的直哆嗦的时候,身体浸入温暖泡池中,迎面吹着刺骨的寒风,等到全身热了之后,才发现,原来,窗外的景致几乎像画中一样,山坡,溪水,瀑布,栖息的鸟儿,加上装饰窗子的木窗框,仿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画,真是神来之笔。
        然后,还有更特别的,从室内泡池和室外的露天风吕,大概会有20米左右的林间小路,你需要裹着浴巾,光着脚走过去,对于山里室外零下的温度来说,真是极大的挑战哪!刺激得很!

在黑川温泉也是匆匆一晚,到达旅馆的当天,我们本想拜托工作人员帮我们预约第二天回阿苏的横断巴士,可是,不出意料,又预约完了,可怜黑川温泉和阿苏的连接只有这一趟车,且一天只有可怜的四班,当日又恰逢周末,我觉得我们要被困在黑川了。这是,工作人员提议说,可以帮我们叫出租车,嗯,出租车,大巴开40分钟,出租车得多少米啊……肉疼!幸好,工作人员又好彩的帮我们约到了另外一家中国游客,也是二大一小的组合,也是没预约上巴士,也是第二天要回阿苏,然后坐阿苏男孩号列车回熊本,哈哈,这么多个也是,注定了我们要同行一段路。缘分呐!
        后来,在出租车同行一段路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上海的这一家游客,也是从由布院到黑川的,坐的正是我们A计划里的“横断巴士”,人家是提前了一个月预定上的。然后从黑川回阿苏的巴士,提前了一个月,也没有预定到,这才会有与我们拼车的缘分

Day 6 熊本城迹

ASO boy号列车在众人期盼的眼神中缓缓进站,仿若大明星般迎接着各种闪光灯的洗礼。

一个半小时的旅程要忙着拍列车,参观列车,合影留念,盖章纪念,还真是有些忙不过来呢!下图是和我们一起搭出租车离开黑川的一家上海游客,他们是买的是全日本周日券,从九州玩到关东大阪再去东京。我们家小妞和小哥哥玩的不亦乐乎,临下车还要求我们也去大阪……

临出站前等了半天,终于错过了汹涌的人流,和阿苏男孩留个影。
        本打算直接去水前寺成趣园参观的,后来在列车上遇见了台湾来的一家子,那家游客告诉我们,熊部长今天刚好在办公室办公哦,带小朋友的可以去看看,比水前寺好玩,于是,我们又临时改变计划,跟着他们去了部长办公室。这也是自由行的乐趣吧,在旅途中认识不同的人,在某个地方遇到,然后又分开。
        在熊本站前把大件行李寄存,买了熊本市电一日券,刮开今天的日期,就可以在当日无限次乘坐熊本的电车了。
        去部长办公室就坐到“水道町”,下车后过马路跟着人流走就对了。

我们到达部长办公室的时候,离见面会还有半个小时,但是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坐满了人。部长办公室见面会对于我们这些不懂日语的人来说实在是鸡同鸭讲,下面的观众在主持人的解说下笑得前仰后合,我们就只能凑热闹跟着呵呵,悲催的。
        离开部长办公室,顺着路牌,可以一路步行到熊本城,大约15分钟左右。
        连日的阴雨之后,终于迎来了大晴天,蓝天白云下的熊本城似乎连城砖都闪耀着光彩。
        护城河岸边是成片的樱花树,如果在三四月份樱花盛开的时节来参观,一定美翻了!

一个月前的熊本大地震,导致熊本城的围墙遭到了损坏,当时看了心里真有些难受,毕竟亲身去过的地方

夕阳照耀下的熊本城,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光。

熊本城出来,七绕八绕,顺着人声,就到了花见小路,本来也是我们当日计划的行程,真是误打误撞对了。本打算品尝著名的马肉料理,可是没出息的我们到了人家店前却又谁都不敢尝试了,呵呵,只能吃吃冰淇淋,买点特产,回福冈喽!

一路的各式列车,终于坐上了真正的大鼻子新干线,一路风驰电掣,半个小时就到了福冈博多站。绕了个圈圈,我们又回来啦!

Day7 福冈,再见

行程的最后一天,才赫然发觉,在我们懒散的行动下,福冈的许多景点都还没去过,计划第一天或第二天去的福冈塔,圣福寺,栉田神社都还没去,而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太宰府,而我们还没有时间去血拼,而三点钟左右我们就要赶往机场,各种取舍之后,我们把邮轮客爆满的太宰府舍弃了,虽然我很想去参观那家世界排名前十的星巴克,哎,下次吧。
        于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栉田神社+血拼。
        最后一晚的住宿是Richmond博多站前店,看过我北海道游记的蜂友们知道,我对Richmond这间商务连锁酒店的评价还是很高的,所以,城市里如果有他们家的酒店,我一定会优先选择,博多站前的Richmond Hotel地理位置优越,从博多站步行大约5分钟,酒店隔壁就是一座四层楼高的友都八喜,博多站内还有阪急百货,所以,最后一天,虽然我们没有时间去天神血拼,但仍然大放血。

那天是周日,恰逢庆典,又是大雪阴雨降温后的第一个大晴天,神社装扮得格外特别。那个大嘴就是神社的大门哦!

神社大门上贴了预告,熊部长大人三天后会造访哦,看来部长大人的行程真是满满的啊!

至此,北九州之旅暂告结束,期待下一次新的开始……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13 17: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3 17:58

引用 whitelilly 发表于 2016-06-13 17:58:17 的回复:

回复whitelilly:我此刻也是坐在办公椅上

2016-06-13 18:14

引用 dadamylove 发表于 2016-06-13 17:27:09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dadamylove:就是流水账,会打字就成

2016-06-13 18:15

请教lz,宝宝多大了?订的酒店都加收儿童费用吗?我听说日本酒店很多孩子都要加收费用的,我女儿10岁了,想寒假去九州,再看酒店,正好看到你的游记,顺便询问一下

2016-08-25 10:07

请问博多是有新干线直达门司港吗?

2016-08-28 20:35

不是哦,新干线是不能用JR PASS的
所以要坐普通的JR
好像是鹿儿岛本线吧

2016-09-06 09:38

引用 多来咪法索拉123 发表于 2016-08-25 10:07:11 的回复:

回复多来咪法索拉123:我女儿七岁,酒店是否另外收取儿童费用,在酒店政策里有说明
各个酒店是一样的
在booking预定的时候,最好看以下酒店政策
有的酒店是4岁以下免费
有的是10岁,还有的12岁,都不一样。
如果超过年龄,是要收取儿童费用的,但是也不多,象征性的收一下

2016-09-06 09:40

引用 洛洛811 发表于 2016-09-06 09:40:22 的回复:

我女儿七岁,酒店是否另外收取儿童费用,在酒店政策里有说明
各个酒店是一样的
在booking预定的时候,最好看以下酒店政策
有的酒店是4岁以下免费
有的是10岁,还有的12岁,都不一样。

回复洛洛811:好的,谢谢楼主

2016-09-23 10:46

请问山の梦想园民宿都是如何预定的?

2016-09-29 15: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15:42: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在jalan上预定的

2016-10-05 23:29

2016-11-08 19:57

赞一个!九州我还是蛮想再去的,等以后有孩子带去坐阿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