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蛋#西安城里忆长安,镜头外看春节

写在前面的废话

这次西安行因为有地陪的缘故,所以出发前并不像往常一样认认真真的做了攻略。所以想要找一份严谨的旅行攻略请点右上角叉叉,以下只是作为一个旅行者的回忆,但我也会尽量把资料补完整的,如果有什么想问的也可以问我,但我不一定会回答而已~
这也是我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完整个春节,记忆中最美好的春节是小年夜拖着爸妈去超市买采购年货,大年夜全家聚在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初一和爸爸去几个寺庙上柱香,初三到初七就是外婆家,伯伯家各种串门。但是长大后,这样的日子却越来越少了,当我来到了西安,却好像又回到了儿时那种简单热闹的年味儿,不可否认,魔都以外的城市似乎真的多了一点”人情味儿“?
赶在春节假的最后一天,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爱你们哦~(捂脸~)

好了,言归正传!小板凳儿有没有准备好呀,瓜子茶水请自备哦~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陕西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绕长安。
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这么有文化的内容都是度娘告诉我的)
其实一直觉得很多城市改名反而将一座城市的韵味改的面目全非了,好比“金陵“更为了”南京”、“北平”更为了北京“”,而“一日看尽长安花”则更为了如今的西安
作为曾经的“帝都”,在城市规划上和北京一样,都是以皇城为中心,城墙外有护城河,并向外四方延伸二环、三环。如今西安可以攀登的城墙为“明城墙”,而“唐城墙”则是更外围靠近三环的地方了,由于没有很好的保护如今,如今已看不出一点城墙的痕迹,唯一的关联便是在原址上建立的“西安唐城墙遗址公园”。

作为南方人,在西安的几天的确不太能适应干燥的气候,而且作为“黄土高坡”的城市,每天有被尘糊一脸的感觉。如果要到这种城市旅游,记得保湿!保湿!真的要保湿!

飞机降落时近中午,美女地陪招待我们的第一顿大餐就在西安老字号“西安饭店”。因为是和我盆友的同学的姨夫一家吃的饭,所以也不好意思拍照。但听姨夫介绍说,这家做西安菜还是很地道的,不管是当地人自己吃还是招待盆友的南波万选择就是它家。
为了迁就我们,姨夫一家点了很多西安小吃,这也是“西安饭店”的特色,除了大菜之外,它家供应很多小份的小吃,可以尝不同款。还有他家的羊肉泡馍也是小碗的,量不大但可以吃很多种。

吃得饱饱的之后,地陪载我们去了南门(永宁门),也是目前维护和开发的最好的城门,当然也是最人山人海的城门。(今年春晚陕西分会场就是在这里哦~)

永宁门,俗称南门,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如今的永宁门为环岛交通,门外有南门广场,门内为南大街,门外接南关正街。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

其中永宁门、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四座城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原有城门因当时的军事防御需要,都是单门洞,且都修建了三道城墙,两道城墙之间又形成了瓮城。除永宁门外,其余三门现都只剩下两道城墙。

站在永宁门的城墙上,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基本概貌,所有道路都是正南、正北、正东、正西走向(强迫症晚期表示看着好舒服!)

西安每年会有两个灯会场所,一个就是南门上另一个在大唐芙蓉园。作为路过者,看着历史古迹上堆满了现代的灯光效果,这种冲突感我却说不上欢喜。如果想要体会遗迹原始风貌还是不要在节庆日来了。

南门上可以骑自行车,但由于城墙上人实在太多,我们步行逛了一会儿,就下城楼了。南门下来连着“碑林”,如果对书法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去临摹大家的字帖。再往里走就是“书院门”,有点像上海的城隍庙和文庙的综合体。一路上有很多卖文玩儿和刻章的小展位。在里面走走逛逛,突然觉得自己也变成了文化人了。

西安除了兵马俑之外,旅游客必去的地方就是“回民街”了,听地陪说在回民街上不能提“Zhu”字。其实当地人基本不在回民街上吃美食,都是旅游客凑热闹去的。作为标准观光客,我们当然也凑了这个大大的热闹。

在回民街上比美食更多的就是人。。。人。。。人。。。踏进街口的一瞬间其实我是奔溃的,你们可以感受下。除了被人潮击败之外,我更震惊的是每一个摊位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天空中飘来马爸爸四个字——小瞧我咯。)

西安最多的是石榴,回民街上可以看到很多大同小异卖石榴汁的摊位,拿上一杯,吃货小分队就开始正式扫街了。
第一站来到的是中段的“平娃烤肉店”,以各式烤肉为特色,当然还有凉皮和八宝稀饭这些小点。这里的烤肉店不用自己点单,会有伙计拿着托盘在店里巡场,如果需要的话把他招呼过来就可,最后结账和四川吃串串一样,数签子。

大口吃肉之后,已经把肚皮撑个半饱了,但是地陪姑娘说我们一定要试试“红红酸菜炒米”,这家店铺从一家小门面凭着口味,越多越大,人气越来越好。炒米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炒饭,米粒颗颗分明,口感夹带着酸菜的鲜香和青椒以及当地辣椒的刺激,的确是让人吃了一口想再接一口。对了,这家的八宝稀饭比烤肉店的好吃,可惜实在没有多余的胃了。

吃完咸的当然要来点甜蜜蜜的,回民街末端有一家店名很有趣的冰激凌屋“陕拾叁“,好像是台湾人开的以原料健康为主打的甜品店,除了常规的口味之外,还有当地特色的汉中花生,佳县红枣以及奇葩酱油味等。当然啦,作为”冰激凌瘾“者,简直不能爱更多。

因为这次扫街,把我们一行人撑的不要不要的,所以决定沿着南门走走消食,不可否认灯光下的西安古城,就像加了”滤镜的旅行照“,”磨了皮的网红“一样分外美丽。

第二天我们换了个地陪,是我和盆友工作第一年认识的在西安生活的乌鲁木齐大妹纸。(此时要感叹,社会主义好,五湖四海皆兄弟呀~)
来到西安当然要把兵马俑给拔草啦,因为是年里,所以一路驱车都非常拥堵,早早的出发到兵马俑的时候差不多已经中午(友情提示,兵马俑景区是在郊县,所以乘车喝水请慎重!!!)

西安是一个地下都是”人“的城市,很多郊县的村民可能家里种个树,松个土就可能捞出一个传家宝(摸金校尉哭晕在厕所),而兵马俑坑也是一个农民想要在自家院子挖井才被发现的。

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为RMB120元,懒得排队的我们果断买了黄牛票,此时要歌颂西安黄牛业界良心,黄牛票只要RMB130元,你没看错,只贵了10元就免去了我们几个小时的排队!!!

兵马俑坑

一号坑
 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凭栏俯视,东端 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

二号坑
平面略呈曲尺形,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第三单 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目前全被重新盖上土)

三号坑
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1976年发现,1987年开放,规模最小,与一号坑距25米,东距二号坑约120米,三个坑呈“品”字状排列。它东西宽17.6米,南北长21.4米,平面结构“凹”字状,深5.2--5.4米,面积524平方米。

注意,各单位注意,镇馆之宝要来啦!

其实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都是彩色的,由于当时技术未能达到,所以表面快速氧化才变成了如今灰蒙蒙的土色。而这个镇馆之宝就是因为保留了一点点盔甲上原有的红色,才显得特别珍贵。兵马俑的珍贵还在于他的每一个兵造型各异,细节讲究,连掌纹都勾勒出来。

假日去旅游就是各种被"挤得要怀孕"体验,而我又是个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所以草草的浏览下土堆堆之后,我们就出了展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凭借门票搭乘免费接驳车去秦始皇陵参观。

出了展馆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只吃了早餐的我们早就饿的前胸贴后背了。于是驾车开往EX地陪强烈推荐的”大秦小宴“吃不算下午茶的晚餐。

一进门就有种穿越回”芈月传“的错觉,用餐前可以换上准备好的秦风服装。

套餐按”王、侯、将、相“区分,我们选的是以吕布为故事背景的”相“,用餐时会有”仕女“讲解每一道菜的典故,比如秦时的包子就叫”玉尖“等。
西安的桂花黄酒特别香甜,小酌一盏,简直醉人。

老友相见,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用餐后我们转场回到了昨晚转悠了一天的南门,去体验了把西安的夜生活。(以下图片请老周家的各位自动马赛克,屏蔽,谢谢。)

早上起来,整座城市升起了大雾。西安人民好像是初二接财神,但初五早上还是有零星的鞭炮声。

由于天气的原因把我们一整天的计划打乱了,懒懒的窝在酒店,再去健身房跑了个步,第一天的美女地陪就来接我们去当地人的美食圣地了。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如今被改造成江南水乡”古镇“一样的感觉。过年在这里兜兜转转有种逛庙会的错觉。

永兴坊我只有一条建议”请带着空空的肚子来!“
第一站我们来到”延安羊杂碎“,西安人民除了喜欢大口吃肉之外,对于牛羊内脏也情有独衷,我们的美女地陪为了能让我们更接”地气儿“,还特地点了一个羊头让我们尝试羊脑。羊杂因为加了很多辛香料,膻味没有那么重我还可以接受,但是羊脑真的是”臣妾做不到啊。。。“

吃完咩咩后,我们来到了”习大大 打糍粑“的”沈大锤柞水洋芋糍粑“。我还有幸得到了习大大一样的待遇,打了一回糍粑。其实锤子并不沉,捶打不难,难的是提锤的那一瞬间,由于粘性巨大,很难把锤子提起来。

我问了打糍粑的师父,别看师父瘦瘦的,但每次他一打可要连着打50分钟呢。以前一直以为糍粑是类似年糕一样的东西,用糯米做的,这次才知道是用”洋芋“也就是”土豆“为原料。糍粑分为甜口和咸口,甜口蘸着桂花糖水撒点白芝麻,咸口则是小葱木耳清汤各有风味。

看过舌尖的盆友肯定知道”黄馍馍“,在永兴坊你也可以吃到,枣泥馅儿,不算太甜腻。西安除了”米皮“之外还有”面皮“,两种虽然相似,但口感和原料截然不同,面皮色泽更通透,口感更为劲道。这里还有种小吃叫蓼花糖,有点像过着白芝麻的甜油炸面筋。
听我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口水都止不住了?擦一擦,接下来是我要隆重推出的”“老潼关肉夹馍”!来西安怎么能不吃肉夹馍,但是肉夹馍怎么算好吃呢?肉汁肥而不腻,馍饼酥脆才是王道,老潼关家就是这样biangbiang的味道!

永兴坊除了是小吃天堂之外,还可以看到很多手作艺人摆摊,如捏面人和小时候常见的麦芽糖画等,怀旧感MAX!其实在这里消遣一下午也是可以的。
在我们吃的酣畅淋漓的时候,西安飘起了大雪。这是今年第三次看下雪,第一次在年初的哈尔滨,北国的雪走在路上会嘎吱嘎吱的响;第二次在魔都的傍晚,原以为下的是雨,没带伞结果淋着雪回到了家;第三次就是这次的西安,有年味儿的下雪天。
因为下雪便改变了计划,放弃了原定的大唐芙蓉园改为新开发的曲江。曲江算是西安新开发的商业区,这时候我的职业病又犯了,打听了下西安的商场基本都是local开发商,而曲江一代被金地集团承包了,西安最贵的房价差不多是在1w左右,好点的新楼盘6K左右。而西安出土豪,土豪一买就是“一lv(栋)楼”(画外音,这栋楼被我承包了)。
地陪帮我们定了“美人鱼”电影票,把我们送到银泰,便去办自己的私事了。银泰上的电影院是成龙大哥开的,所以这次算是“在成龙大哥的电影院看周星驰的电影”,是不是很像砸场子?
喜欢周星驰,是从他的“大话西游”开始,小时候不懂,长大了才明白什么是笑着流泪。

银泰的三楼是民俗体验馆,西安新兴的一个农家乐“袁家村”,在这里同样可以体验一把。

礼泉县袁家村位于中国陕西关中平原腹地,周遍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距袁家村一公里的唐太宗昭陵是全国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袁家村创建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集中展示关中农村自明清以来的农村生活的演变。
但很遗憾,袁家村初七才重新营业,所以我们转战到B1的“阿卜食坊”,同样有种“陕西大食代”的意味。

勤俭持家的我们,在沃尔玛采购了点当地的红枣和“腊牛肉”,我们的西安行算是完美收官了。

如果想看更多精彩游记,请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扫码后回复:
台北”、“九份”、“花莲”、“垦丁
武汉”、“西安”、“东北”、“苏州
获得相应攻略(づ ̄ 3 ̄)づ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13 14:5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17:27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6-06-13 14:55:09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mermaid:有用就好~

2016-06-13 20:23

引用 lanmaoabc 发表于 2016-06-13 17:27:09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lanmaoabc:恩呢,我也喜欢了解下当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