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我来过

• 出发时间/2016-05-14

写在前面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几年前我曾梦想的地方,现在终于终于把他实现。
还记得在那天的“我是歌手”舞台上,老狼穿起穿起一件白衬衫,一条牛仔裤,站在舞台的中央,音乐响起,“我们路过高山,我们路过湖泊,我们路过森林,路过沙漠,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我爬过高山,经过湖泊,到过森林,此时走过沙漠
月牙泉,我又一个梦想的实现

行程简介

好久没有一个人走走停停,又一次骗着家人,一个人,一个背包,带着三毛的撒哈拉出发~
总共9天的行程,成都-兰州-敦煌-张掖-祁连-西宁-成都,被我贪婪的安排的满满当当,舍不得留一点空白
交通费:共计1500,其中敦煌西线拼车一天100/人,张掖拼车一天120/人
住宿:共计400,全程青旅床位,只有祁连住的回族人家庭旅馆
美食:共计400,西北的美食,该品尝都一一品尝过啦
门票:共计700,其中有些是用了学生证,有些没敢用上
其他:共计500(买零食,水果,零散车费,特产等等)
费用都是大概金额,所以都是整数~

去大西北之前,推荐大家看看那部“河西走廊”的纪录片,一共10集,从汉武帝派遣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开始,一直到新中国,这段在河西走廊的历史

1 成都-兰州-敦煌

兰州,匆匆而过的城市,中午到达,晚上就坐着敦煌号去了敦煌,去了最著名的中山桥,看了很黄很黄的黄河,吃了最最正宗的兰州拉面,不过不及马三洋芋片来的那么好吃

PS:敦煌号是夕发朝至,睡一晚就到敦煌了,很方便,而且中间停靠站不多

2 敦煌东线

提前预定了敦煌国际青旅,到了敦煌,联系好青旅师傅来接,师傅说:”往那边车,车在那里,那边那个穿深色衣服的女生也是一起的。“女生,也是一个人,于是大步向前跨,边走边惊叹车站建筑旁边那轮慢慢升起的大太阳。”你好,你也是去青旅的?也是一个人?“”对呀,你也去青旅,我们可以一起了。“其实原话也记不太清,不过就这样,认识了一位让我很是佩服的渝妹子。

第一站,莫高窟
莫高窟需要提前的网上订票,预约好时间,提前一点到数字中心领票,观看电影简介,然后前往洞窟。由于我跟渝妹子预定的时间有些差异,所以她先去了,我后去,不过这样,又让我认识了以为上海小帅哥。“请问莫高窟要怎么去?”“你要去莫高窟,待会我也要去,莫高窟要提前订票的”“你也要去,那你能等我一下吗,我们一起去,加个微信吧。”依然原话记不太清,但是就这么简单,借用未曾蒙面驴子的一句话:陌路熟人

莫高窟由讲解员分批次带入,每个讲解员的路线是定好的,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一共参观了8个洞窟,窟内不能拍照,不过那些画在墙上的精美壁画足以让你惊叹万分,这样精美的壁画,看看就是极好的了。我问,这些壁画的颜色是有后期修复过的吗,讲解员说没有,你现在看到的壁画颜色就是西魏时期的颜色,当时这句话,眼前这幅景,带给我的震撼,不能言说。

一进洞窟,四壁的人物画像惟妙惟肖,有的还有凹凸的立体感,那突出来的部分用金子敷在最面层,现在依然偷着金光。画壁上,一幅幅佛经的故事,这样直观的方式去讲解佛经,不论识字不识字的人们都能听到佛的教诲,也是佛教普度众生的教义吧。抬头就是一个挨一个佛像,一个个盘脚打坐,神态也能看的清清楚楚,千佛洞,也由此而得来。进窟的正前方一般都是佛的雕像,雕像是又工匠们用稻草之类的东西捆绑成一尊塑像,再敷上泥,最后又画匠勾勒出轮廓,添加上色彩。各式各项的佛像,都是工匠们的修行。

莫高窟最出名的就是飞天与反弹琵琶,讲解员说只有手长2米以上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反弹琵琶的动作

莫高窟220窟,据说这是一名不知名的画匠,因为长安的怀才不遇,所以将他一生的才华给了这座洞窟,20年的青春,成就这座著名的洞窟。没有亲眼看到这座花费画匠毕生心血的洞窟,心中难免的遗憾。但是就参观的几个洞窟,都足以让我们惊叹

莫高窟外观,一条长长的山,刻凿了成千上万的石窟,这一个个洞窟,有的是这条丝路上商旅希望佛主为他们慢慢长路的保佑而修建,有的是经历千难万阻顺利到达此地,感谢佛祖的庇佑而修建,有的是名门望族为了积善修德,为自己的家族修的家窟,220窟就是这样一个大家族的家窟。

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无边沙漠的一抹清泉,是来往商旅的希望

驼铃阵阵,穿过塔克拉玛干、穿过鸣沙山,穿过无际的戈壁和荒漠~

曾经在游记中看到过,一只怀孕的母骆驼还在被人们用来载游客赚钱,所以我不想他们,因为我知道我不轻。也曾听过他们就算这样的帮主人赚钱,他们能吃饱也都是个问题。就像撒哈拉的那位哑奴,连生命最基本的尊重都不能得到,因为人们说他只是个奴隶,他不配得到什么~

沙子很细滑,踩上去揉揉的,如果有幸走到背阳的一面,冰冰的沁润你的心,如果走在面阳的一面,就......

沙丘那么柔软,就不怎么好爬,我们几乎都是走一步,滑两步,很是吃力。当走上一座沙丘之后,望向远方,才发现视线又被另一座沙丘给挡住的

爬上一座沙丘,坐下来,看穿着长裙的美女各种摆拍,看沙丘下骆驼队伍,遥望绿洲后面的敦煌市区,微风卷着细细的沙子吹来,就想起了那首月月清泉的歌,跟着心中的节奏哼哼也是不错的

日落不是很完美,被厚厚的云层给挡住了,不过我们却心满意足

期待每一次日出日落,虽然每次的等待时间早已超过了他们惊艳的时刻,但依然不负等待。每当他们从地平面、海平面,或是山的那头出现或消失的时候,就忍不住频繁的按下快门,害怕错过了每一个精彩的镜头,以至于来不及好好地、静静地看看。一瞬总是美好,等待也是另外一种享受~感谢这次日落有这样一位渝妹子陪伴~

PS:大西北的日落一般是在8:00过后,日照时间很长
        沙洲夜市没什么好逛的,就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夜市

3 敦煌西线

西线在青旅可以直接报名拼车,100元/人/天,线路为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汉长城-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师傅把我们拉到影视城门口,问了一句,要不要进去参观,我们都说不要,于是师傅就拉着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了。真心说影视城很假,虚假的东西不太能勾起我的兴趣

西线的一路都是戈壁和荒漠,一路上车都很少,有种电影无人区的感觉

西千佛洞,也是没有进去的,看过了莫高窟,足矣

图片是洞窟下面一个河道,党河,大西北的河道都透着那一丝苍凉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说的就是这跟道。阳关道虽然平坦宽广,但也荒芜孤独,独木桥虽然纤细难过,却也会有独特的风景

阳关烽燧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19岁的霍去病征战沙场,打通了这条通往西域的丝路,而他却无缘看见后来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商队和旅人

张骞的第一次西域之行,也在河西走廊的一带被终止,近10年囚禁荒漠的生活依然没有抹灭这个男儿心中对汉帝国忠心和打通西域的决心。最终,第二次的出使,在经历波澜后顺利到达,从此丝绸之路打通

到了这后,再来回顾这段历史,有种特别的情怀,来之不易的丝贸之路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面对阳关后一望无际的荒漠,别说故人,连生命的迹象都很难寻觅吧,只有这无尽的荒丘孤独作伴

阳关骑马,30元一个来回,去时是黄蓉,回来时是闪电

原来坐上马儿一点都不舒服,一路颠颠簸簸,随时都有种要被抖下来的感觉,还不能惊了马儿,否则后果很严重

马儿也是通人性的动物,下马牵它回马棚,它不肯跟着走,脸靠近它,用手轻轻抚摸她,跟他说话,它就像听懂了、领会到了一样,跟着我进了马棚。那一刻的我感动至极,我被马儿信任了

汉长城,中国长城世上最独特的长城建筑,因地制宜的材料堆筑而成,最后的命运也是被一点点风蚀而消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样荒凉的边塞之景,总是给诗人太多情怀。树枝何须枝叶的陪衬,他就那样赤裸裸的展露生命的强韧,才是对这片土地最好的诠释

雄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西海舰队...雅丹,风蚀的力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上黑黑的沙粒,保护了下层沙土不被随风卷起

敦煌三人组,这是我搭讪来的渝妹子和上海小哥,渝妹子潇洒淡定,尽显女神范;上海帅谦搞怪一整套,还给我安了90后的大名,西线一车人都直呼我90后了

感谢人生的际遇,在敦煌遇到这么好玩的两位,对于我这个好久没有一个人出行而有一丝担忧和害怕的人来说,真实极大的好运,下一次再独自看海,我不在害怕

4 敦煌-张掖

渝妹子+湘妹子+川妹子,白天火车7小时,下午到达张掖,入住张掖七彩丹霞青旅,晚上吃完特色卷子鸡,在街上闲逛。路旁两个90后小鲜肉唱着不赖的歌谣,匆匆走过他们,又到转回来,正好凳子空了出来,于是我们坐了下来,来听了场简易版现场音乐会。

张掖的人们不吝啬,纷纷放下钱币,或是小听一会儿,或是轻轻走过;时不时的,还有三三两两,像是情窦初开的小女生,带着羞涩的眼神注释着主唱,悄悄到超市买两瓶水塞给他们两,男生亦是羞涩的眼神和感谢,回到原位,继续唱歌。

我们听着,说着,唱完一曲后奋力鼓掌,男孩看到我们那么忠实的在跟前聆听,他唱的更投入更用心了。几曲过后,音响没了声音,他们抱歉的跟我们说着对不起,音响没电了,歉意的眼神反而让我们有些不好意思,掏出钱,放在吉他箱里,静静走开。

投钱的人不少,愿意留下来聆听的人不多,所以我们总是朋友很多,而知己寥寥。就像那两个少年,他们在乎的是有人欣赏他们的音乐而远远多于有人投钱给他们;也像我们投钱,是因为在这座匆匆而过的陌生城市,他们给了我们美的夜晚,音乐的享受

PS: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旅的硬件设施还需要大大的改善,也没什么青旅的氛围

5 张掖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第一站:马蹄寺

PS:马蹄寺有套票,又可以单独购票,如果有学生证就直接买套票吧;如果没学生证,就看自己了,两者差别不大,但是陈师傅喊我们别买套票,单独买票游景点

马蹄寺,因寺庙中有天马的蹄印而得名。洞窟中的寺庙,别具一格,窟内也有精美的壁画,可惜已经毁的差不多了,还被中国特色的“XX到此一游”刻满了墙。

最顶端窟内供奉着绿度母菩萨文成公主的化身)和白度母菩萨尼泊尔公主的化身),趁导游的讲解,仿佛又回到了大昭寺

马蹄寺就修建在这样的美景之中,每天推开开窗,看到自然的一切都那么宁静美好,心中对佛祖充满了感激。打坐念经,愿佛祖普度众生,让所有的人都能感受这份美好

第二站:七彩丹霞

心中念念的那片五花肉,可惜天空不作美,太阳怕羞的躲起来了,拍出来的片子色彩不鲜明。
不过肉眼看到的那片七彩山依然那么震撼。大自然的调色盘,它本身就那么美,阳光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张掖的我们,又拼到一位广东帅哥,此后朋友圈的图片是我闹着一定要走一次新疆的原因

第三站:冰沟丹霞

一整天多云的天气,却意外地在冰沟出了太阳,缘就是这样

七彩丹霞出来,车上师傅问:“还去冰沟丹霞吗?”“去,既然来都来了”。对呀,来都来了,何不既来之则安之。

老天爷赐予的机会,为什么不再守候一次日落呢?

偌大的景区,只剩下我们三个独自守候,远远的山脚下景区旅游车师傅在耐心的等我们。同伴说,这是这么几天最不像游客的一次旅行,这感觉超棒。她放着那首《旅途》,我们一起哼着,一起疯着

陪伴我的两位妹子,一位总是透着很少见的从容淡定气质,一股淡淡的舒服的女神范;一位一个人独走东南亚西藏甘肃,喜欢鸡尾酒,带着狭气的潇洒女孩。我总是很欣赏这样的女子,在自己的世界自给自足,也不排斥别人的共享美好,于他们可以自我满足,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

6-7 张掖-西宁-祁连-西宁

这段旅程,最向往的是月牙泉,最期待的却是祁连,一幅幅青山绿水的画,是我对祁连初印象。荒漠看久了,总是有些悲壮之感,还是田园的农耕美景让人舒服。

原计划是张掖直接班车到祁连,但张掖祁连的车很不固定,我去的时候正好不发车,所以独自坐了最早一趟火车到西宁西宁坐班车到祁连,一路顺利,万分感恩

祁连没有提前订住宿,临时联系了一家穆斯林家庭旅馆,祁连半山腰,虽然价钱收的有点贵,但也是我的突然造访让别人有些不知所措了吧,好在老实的老板儿子接送我往返车站-家-景区,一个人上路,有这份安全还有值得的

第一天赶往祁连,太阳很大,白云就挂在天上;第二天准备上祁连山,却下起了大雪,老板娘问还要上山吗?“上,我都来到这了,一定要上去看看的。”脑海里闪现的就这那句话:来都来了

小哥载我到了景区门口,他让我问今天景区开吗?运气真好,景区依然开放;如果当时工作人员说不开,我想这就是我本次行程的最大遗憾。约好了小哥上来接我的时间,我成了今天进入景区游览的第一人

一片白茫茫的卓尔山,我看到了游人不常见的仙境祁连,本以为一个人独享的这份美景,没想到陆陆续续还是来了一些游客,都惊叹这场说来就来的大雪。“能帮我拍张照吗?”“当然,那待会你也帮我拍照吧”“好呀,当然那没问题”,这是我搭讪上的另一位湘妹子,也是一个人,但是早约好了两妹子全程拼车旅行。她的热情感染我,所以我们互拍了许多片子,文艺范十足

在卓尔山那天正逢520,做了个心送给每位朋友,愿每一位都爱着和被爱着

PS:祁连卓尔山可以在西宁坐大巴,全程5-6小时,如果没车建议住祁连县城,可以打的到景区,住半山腰的话离景区还是很远的,有车的住半山    腰比较方面

8-9 西宁-成都

回到西宁,回到西凉驿,机缘巧合,跟两年前同样的房间,同样的床位。晚上坐在沙发上,同屋的广东妹子过来聊天,外加一对被我们误认为是情侣的姐弟,后面加入的独自骑行青海湖兰州小伙,还有从石家庄来这的两个90后学生党,怀揣着他们可爱有趣的旅行目标——走遍中国的省会城市。听了学生党的撩妹情歌,听了RAP版同桌的你,喜笑颜开的说了许多谎话。晚了,累了,各自散去,明儿一早有缘再见,道声再见,旅途愉快;若无缘再见,就当今晚是最后的离别之聚

晚上7点的火车,一天都在西宁呆着,外面下着雨,一直到我要离开才放晴。还是出去走了走,逛了逛青旅前熟悉的那条街道,在那个超市买了点火车上的零食,中午回到青旅,昨日相识相聚的我们已散,想到一下午安静青旅无聊的下午,有些怪自己怎么没有想到该早一班火车,也好回家休息休息。此时想改火车已不可能,无聊的我只能翻看着微博微信和QQ。青旅包车司机大哥走进,邀我和广东妹儿一起品茶道,聊故事。笑说着广东妹儿因为公厕不够而被憋的难受的窘相,也是我第一次听从一个司机的角度去看搭车旅行这件事情。聊着,一个男子进来,闲聊几句,他说你嘴皮都烂了,要吃B2,说着就拿出来,塞我两颗,自己也跟着丢进嘴里两颗。从来都觉得我的自我防范意识是很强的,别人给的东西我都不会轻易吃,尤其是陌生人。但这次我没有顾虑的吃下了,人与人有时需要这样毫无保留的信任。后来知道他是到处讲学的老师(因该是佛学方面的),我说真羡慕你们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到处走走,他说不是时间多,是你们放不下。这句话从他嘴里说出来,那么意味深长~

回想起来,这无聊的一天时间换来最后1小时的结识与畅谈,上天的安排真是奇趣

番外 西北美食

西北主食就是面食,对于南方吃惯大米的我,真心吃不挂;不过牛羊肉太美味了,就算嘴皮都烂了,也要拼命的吃

敦煌靖尕远尕羊羔肉,个人觉得白味的更好吃,有羊肉原有的香味
杏皮水,重点推荐,好好喝

敦煌驴肉黄面,我们去的顺张那家,去了才知道驴肉和黄面是分开卖的

驴肉不怎么好吃,不过旁边的驴肉春卷不错

卷子羊肉,卷子就是面,很有劲道的面,好吃不错哟

张掖搓鱼子,陈师傅说这是师傅一个个手工搓的,这是要怎样的手工

张掖卷子鸡,好吃好好吃

进店,我们想点两份小的,一份大盘鸡,一份卷子鸡,实在的陈师傅进来阻止我们,说根本吃不完,于是我们点了盘大的,外加一份粉,5元的粉分量够我吃一天了,最后一半都打包回去了,我还真的是扶墙出的,好撑

张掖牛肉小贩,其实也是面,这么大一碗,这么多牛肉才5元,还管饱

西宁羊肉串,这才是正宗羊肉串的味道
干拌,味道一般,分量就超级足咯,愣是没吃完

西宁酿皮,没有吃到那个独特的酱,一下就感觉不正宗了

我就是独骑青海的兰州小伙

2016-06-12 21:2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3 17:2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13 17:58

引用 Mr.K 发表于 2016-06-12 21:21:52 的回复:

我就是独骑青海的兰州小伙

回复Mr.K:😁😁

2016-06-16 19:33

引用 宁静雨asd 发表于 2016-06-13 17:27:10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宁静雨asd:谢谢

2016-06-16 19:33

引用 bluearly 发表于 2016-06-13 17:58:1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