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镇江---偷得浮生三日闲

如初 (滁州) LV.4
2016-06-12 21:14 1636/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其实一个人出门还是有点担心的,从计划出行到踏上火车也不过短短的几小时,快的有点不真实,这可能就是说走就走的奇妙,列车开动起来的时候,才意识到我是真的踏上去镇江的旅途,自己在几个小时之前的突发奇想,现在嘎嘣脆的变成了一个现实

DAY  1
第一站,西津渡
火车晚点两个小时,到镇江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在宾馆休息片刻之后出发去西津渡,宾馆的老板是一个温和慈祥的中年妇女,问了她在哪里可以坐公交,然后发现宾馆的地理位置真是太好了,出门不远就有公交站,几乎想去的景点都有车可以到达。。。

与东关街的人声鼎沸不同,西津渡是很安静古朴的一条古街,下了点小雨,撑着小伞逛,一个人,脚步和方向都随心所欲,这就是一个人旅行最大的好处,自由。
虽然这条古街免不了的商业化,青砖黛瓦的房子也是近年来的仿古建筑,但还是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京口瓜州一水间”里的“京口”说的就是西津渡呀,据说李白、孟浩然、张祜、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 · 波罗等都曾在这里候船或登岸,这里最吸引有人的,应该是它的宗教文化,民居文化和津渡文化吧···
昭关石塔,建造于元代,据说从塔下走过,就相当于将佛经念了一遍,还可以得到观音的保佑啥的,于是我双手合十从塔下走了一遍,受外婆的影响,我对于佛教的东西还是多少有点信的,信仰但不是迷信

一眼看千年,一处历史遗迹,长约两米的长方形古坑中分别排列着从三国时期到明清时期中国不同时代的一小段路面,一眼看到了千年的历史,这名字不知道是谁取得,真妙

西津渡背靠一座山,登山俯瞰,整条街尽收眼底,古代是可以看到滔滔江水的,现在已经被鳞次栉比的屋顶取代,世事变迁,古老的的渡口再也看不到长江水

英国领事馆旧址,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根据不平等的《天津条约》,长江沿线被迫对外开辟了五个通商口岸,镇江就是其中之一。1865年,云台山下沿江一带被划为英租界,这里修建了英国领事馆。由于英国人无端殴打中国小贩,数千被激怒的镇江民众愤而焚烧了领事馆。现在的主楼是后来重建的,这里被铁门锁上了,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很喜欢这里的窗户,每一扇都很别致

就喜欢捕捉这些干净文艺的事物

藤蔓·····

镇江必须要次啥,当然是锅盖面啦,来到了一家央视曾拍过四次节目的李嫂锅盖面,门口竖着李嫂和一些做节目的人的合影,李嫂看上去很淳朴,笑容很温柔,安静的煮面条,很有匠人的气质,我走进店里,盯着菜牌子看的时候,李嫂轻声细语的对我说,小姑娘,要不你来一份镇江三怪吧,她们来我们店里都吃这个
镇江三怪就是锅盖面,肴肉,陈醋,搭配在一起,味道还不错,本吃货不是品鉴家,无法专业的告诉你口味啊色泽啊口感啊怎么样,只能用吧唧吧唧的声音和弯成月亮的眼睛来表示真的很享受美味,yummy

李嫂说西津渡的夜景很好看,然而我次完面才刚刚五点多,又四处逛逛,看到一家叫“马副官的店”,在里面看看书,蹭蹭网,等夜幕降临

华灯初上夜未央,美咩

回到宾馆是八点多,老板娘亲切的跟我说“回家啦”,在异乡收到这样的问候,说实话,暖暖的,本来想晚上整理照片,写好一篇游记的,奈何太困,倒床就睡,呼呼

第二站  焦山
说道镇江的景点,概括起来就是三山一渡,渡 是西津渡,三山分别是,金山,北固山和焦山,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就是这三座山,
焦山在长江的一个小岛上,游览需要乘船,江面很宽阔,虽然轮渡很大,但是看着漫漫江水还是有一种泊一叶扁舟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坐轮渡,哈哈,木有晕船
这里的宗教文化很繁盛,上岸后便可以看到寺庙,僧侣,蜡烛和香,还有不少祭拜的人,寺庙内有佛像,仍然是是外婆的影响,看到每一尊佛像我都会虔诚的跪拜三下,祈愿平安喜乐

萌萌哒小狮子

清朝为抗击英国侵略者建造的古炮台,还有大炮,见到实物大炮的时候还是挺震撼的,站在炮口,脑补此时发射一枚炮弹的场景,那我就。。。。。。。。。

万佛塔
为了登上这座塔累的宝宝一身大汗,从山脚爬到山顶,但是登上塔顶后感受到阵阵凉风真是特别爽,可惜是阴天,不然可以俯瞰整个镇江城的景色,还有辽阔的长江水,但此时只能看到近处的江水,远处是雾茫茫的一片

乘船离开焦山时拍的,的确是,“山裹寺

DAY 2   第二站   北固山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小时候家里看过一本《镇江民间故事》,但是现在能记得的故事也就一两个了,令我比较欣喜的是,在甘露寺的后面看到那座石羊,被称作狠石,这个故事还是记得十分清楚的,据说它本来是一座石像,后来有了灵性,可以帮助当地的百姓在一夜之间收割完全部的麦子,后来这件事被土地知道了,就上报天庭,说石羊用法术蛊惑百姓,天庭就派人来抓走了石羊,只留下一座石像,后来当地乡民再上山向石羊祈求收成的时候,再也无法得到回应,人们认为石羊铁石心肠,又给它起了个名字--狠石
当时觉得石羊好善良好可怜,所以当看到真正的石羊时,我还是觉得它是有灵性的,忍不住抱了抱它,哈哈

甘露寺,刘备招亲的地方

寺里有一颗许愿树,书上挂满了红绸子,写着游人的美好愿望

甘露寺铁塔,据说是四大天王给搬上山来的

还有好多景点比如溜马涧,试剑石等等,都是有一段历史故事的,可惜我对这些历史了解的并不多,说来惭愧,书读的太少,如果来之前能把镇江的历史好好了解一番,相信这次游玩又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应该是每到一处景点,都会有看到石羊时的那种欣喜吧,呜呜

DAY 2  第三站  金山
说到金山,首先想到的就是白娘子水漫金山的故事,现在的金山已经被建造成一座公园,与北固山和焦山不同,金山比较现代化一点,历史古迹和现代化设施并存,而北固山和焦山则是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并存。
首先根据门票上指示的位置去寻找“天下第一泉”,找到了之后发现天下第一泉就是一串很小的气泡,哈哈。慕名而来的游人唏嘘不已,什么,这还叫天下第一泉啊,气泡小的连拍照都看不清楚,看旁边的介绍,它本来是江心的一个泉眼,后随着地质变迁迁移上岸,现在已经被保护起来了

在芙蓉楼边上的亭子里坐了大概一个小时,因为当时有点累。还有就是因为吹湖风赏芙蓉太惬意啦啦啦啦,感觉时间都静止了,镇江人民真是太幸福了,没事来这里吹吹风,赏赏花,散散步,真是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哎

借董圣的墨镜装个逼

金山
传说法海和尚曾经在寺庙地下挖出黄金万两后如数上交朝廷,康熙皇帝觉得他品质高尚,就把黄金上次给他修建寺庙,后来这座寺庙就叫做金山寺,后来康熙皇帝登临此地,放眼望去见江天一色,为此寺提笔赐名“江天禅寺”,所以现在寺庙的门上还竖着一块江天禅寺的额

进去之后是大雄宝殿,曾遭遇七次大火,现在看到的大殿已是后来重建的了,大殿里供奉着如来和观音,这些佛像是不准拍照的大殿后面是藏经阁,藏经阁与大殿之间的石壁上有凸出来的龙头石像,应该是排水设施,有很多人争相往龙嘴里投硬币,我看了一会儿,好像还挺难投中的,距地面大概有三米高,龙的嘴巴也开得不大,掏出硬币准备试一下,没想到第一下就投进去了。自己都不敢相信,旁边一个大叔说“好!”这是要心想事成的节奏啊,顿时心里乐开了花

登上藏经阁可以看到大雄宝殿的后方,写着度一切苦厄五个大字,真的能度化一切苦难厄运么?无从得知。。。。。

整个金山是一派寺裹山的景象,就是说从远处看,只能看待寺庙看不到山,而从远处看最高的那个建筑就是慈寿塔,是慈禧老太太过六十大寿的时候,为了贺寿,两江总督刘坤一特地进京朝见慈禧,献媚道:“老佛爷六十大寿,卑官没有什么厚礼,只是在江南镇江金山造了一座宝塔,取名慈寿塔,祝您长寿万岁。”慈禧心想,这宝塔标上她的名字,兀立在江南名山之巅,实在非同一般寿礼,不由渐露喜色。便问刘坤一:“你祝我长寿,看我能 活多大?“刘坤一听却张口结舌,一时无言以对。心想无论说多说少,都会招来杀头之罪。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群臣百官之中,有一小孩从身后很敏捷地递给他一张小纸条,他一看如获至宝,迅速呈上,慈禧一看原来是“天地同庚”四个大字,便喜笑颜开,大大奖赏了刘坤一。后来这四字便被刻于慈寿塔下。
是不是觉得本宝宝超级博学,其实这是这是听一个导游姐姐说的啦

江天一览碑
当前康熙爷在游览金山寺时觉得景色十分美好,提笔要写江天一览四个大字,奈何提笔忘字,写到“览”字的时候,无从下手,这是大臣们很尴尬啊,提醒他怎么写吧,这不是有损皇上的面子嘛,不提醒吧,那皇上也太尴尬了,这是一个大臣上前道:“臣令见驾”,就是这四个字,让康熙想起来览应该怎么写,于是战战兢兢写出了一个拘谨的览字

刚走到法海洞它就关门了,每天下午四点半关门,有人戏称,法海下班了哈哈

下山的时候看到那位小朋友仍然在孜孜不倦的投硬币

从寺里出来的时候碰到一个旅游团请了一名导游讲解,跟着听了一会儿,觉得超级有意思,于是跟着那一团人又爬了一遍山,年轻就是好,活力无限
第二次爬到这里,宝宝好热,出了好多汗,刘海感人,嘤嘤

下山了,好累。。。。。。
一天爬了三座山,脚都起泡了。但是好开心

DAY3 江苏大学
因为端午节放假,学校里并没有什么人,四处逛逛找到了食堂,借一个妹子的卡刷了一份中饭,妹子特别客气,我说要还她钱,她说不用,但我还是坚持还给她了,不得不说,他们的食堂虽然小,但是种类多,味道好,分量足,这才叫大学食堂嘛···

最后一站   镇江博物馆
一件件文物穿越千年,就近在你眼前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在参观青铜器展厅和陶瓷展厅的时候,真的很惊叹,古人如何在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造出这样精美的东西

唐三彩

瓷枕

工艺品

编钟

中国瓷器远销海外时为欧洲人制作的啤酒杯和咖啡壶

银鎏金碗,造型很别致

博物馆是一个长知识的地方,不虚此行。

一个人的旅行,出乎意料的顺利,觉得自己很棒,在一个陌生城市能玩的如鱼得水,我是真的在成长~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能让你有对远方的期待,平淡无奇充满琐事的当下也许并不让人满意,但是心里如果有了对远方的期待,生活就不会那么枯燥,我们需要这样的期待去点亮生活,旅行过后,我们还是会投入上课,写作业,订外卖,应付考试,焦虑未来的每一天,但那些在旅途中收获的心情与见闻让我们更加积极的去投入生活,现在的你必须十分努力,将来才有大把的时间和金钱去旅行呀~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3 12: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13 13:27

引用 kenny_ann 发表于 2016-06-13 13:27:40 的回复:

回复kenny_ann:看这篇游记的时候能听到背景音乐迈?

2016-06-13 17:43

引用 yujie 发表于 2016-06-13 12:58:21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yujie:有机会再去(^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