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举着赊旗穿越太行绝壁,回到3000年前古都。(河南南阳、郭亮、王莽岭、安阳)

心蓝若鱼 LV.10
2016-06-12 21:16 1699/9
  • 出发时间/2016-06-03

河南山西:    南阳郭亮、王莽岭、安阳7日游)

总述

行程安排

上海——南阳
南阳——新乡——万仙山(郭亮),挂壁公路
郭亮——昆山隧道——王莽岭
王莽岭——北门出,到南马庵,——磨剑峰——南坪

南坪——南村——林州——安阳
安阳马氏庄园、殷墟、文字博物馆
安阳——上海

郭亮、王莽岭这段称为南太行,林州这边的太行称为北太行,但我没去北太行,只是在林州转车)

每晚住宿50-60元/间,三晚火车上
公交车1元,早餐糊辣汤之类的2-4元,包子1元,饼2-5元。消费不贵。
7天,总花费1560元。

大交通是火车,城际交通南阳新乡是火车,其他是长途汽车。
景区内除了郭亮必须买交通票,坐了两次景交车外,其余是徒步。
住宿没有提前订,背着行李走,到了目的地后现找的。
除了郭亮看到一些旅行团外,其他地方游客不多,可能是我选的地方比较小众,而且也非节假日。

D1,上海——南阳,住火车上

K1106 上海-南阳,15:04开(始发终到)

D2,游南阳,南阳——新乡,住火车上

06:25到南阳
出站后寄存行李,我存到晚上10元,我没还价,似乎是可以还价的。

南阳主要是去社旗古镇,社旗原名赊旗,有刘秀赊旗的传说,赊店老酒产自于此,后被周恩来改名为社旗,取社会主义旗帜之意。

南阳汽车站:0377-63328888/63131661,南阳市车站路189号(火车站斜对面)
南阳社旗的车:
首班5:40,末班19:30,发车间隔10分钟,27座车,车程1.5小时,15元
(携程上可买票,可查时间,但不用在携程上买,车次很多,且乘客不多。)

社旗汽车站:南阳社旗县建设路南段,电话:0377-67921684,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态度好。
社旗南阳
末班车19:00,车资14元,建议提早坐车。

南阳火车站去汽车站的路上遇到开往社旗的车,招手停。
跟司机说在社旗古镇下。汽车站到社旗古镇有段距离,不用坐到汽车站,回程也可在路边拦车。司机可能会忘记叫下车,要多提醒几次
6:40上车,8:00左右到红旗路,五官科医院附近下车,下车时可以看到前方有城门,往城门方向走过去(即往东走,约十几分钟)就是古镇范围了。

回程在下车的对面就可拦车,末班车是18:50,建议尽量早一点。回程车14元。

社旗主要就是参观山陕会馆,门票40元,有联票。河南本地人购票有优惠。
网友说住同福客栈可免费参观所有馆。
我去过平遥,参观过那些票号、镖局,社旗的是分号,比较小,所以只看山陕会馆。
游客也基本上是只参观山陕会馆。
会馆不大,参观时间约一小时,有免费讲解,一般集中一定人数就有。游客还是挺多的,可以跟着讲解员参观,然后自己再看看。

会馆售票处附近有早餐店,糊辣汤3元一碗,油饼5元一斤,当地人一般买2-3元的。
会馆售票处旁是赊店古镇博物馆,免费参观,可了解一点社旗的历史。

社旗原有9个城门,后面全部毁了,现在原址修了东、西两个城门。
古城墙的影子也难觅。
景区指示地图上的路名是古路名,现在大多已更名。
老街主要是逛瓷器街,各会馆、票号也集中在这条街上。
社旗瓷器老街社旗七十二条古街之一;社旗古镇赊店古镇和社旗古瓷器街是一回事儿;北街(古瓷街)
古镇的模样已难寻。

我逛了半个古城,东门附近在修建城墙。
社旗的游客不多,所以当地人看到游客时还是比较热情的,我还遇到两家人邀请我在他们家吃面。

约13:50搭车回南阳
参考信息:南阳汽车站存包不过夜的话是7元。

网上信息:
 南阳市距离社旗县40公里,境内以汉代文化为主的文物古迹在全国居有重要地位。主要景点有古宛城遗址、汉画馆、武侯祠、医圣祠、张衡墓、王府山、府衙、白河游览区等。其中汉画馆是全国建馆最早、藏石最多的汉代石刻艺术馆;武侯祠是纪念诸葛亮的祠馆,也是他早期学习、生活的地方;张仲景、张衡等世界文化名人的墓地,至今保存完好,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瞻仰、凭吊。

南阳府衙门票40元,讲解需另付费,是在原址修复的,网友说没什么东西,所以我没进去参观。
附近有个财神庙是当地的民间古玩交易场所,可以顺便逛逛。

白河,是当地的一个公园,免费。我看到介绍说是湿地公园,结果去了很失望啊。

公交车末班车时间结束较早,注意看时间。

逛完回火车站取寄存的行李,进站等火车。

K860 南阳-新乡, 22:46开(长沙发车,终到)

主入口,西门(挹爽门),在原址上重建的城门。

山陕会馆,社旗,南阳

照壁

铁柱是在现场浇注的,有三节

狮子上标注了铁柱的重量、年份等信息

悬鑑楼
三层戏台
两侧楼上是包厢。左侧是一间间的小包厢,右侧是通的包厢,也是男尊女卑的一种表现。

这个牌楼隐含着一个“商”字

右边天包地是男性

左边地包天是女性

水为财
上面的雨水落入下方池中,一为聚财,二来可作消防用水。

原春秋楼遗址,被大火烧掉。

社旗古镇、社旗老街、北瓷器街

赊店老街

主街道景点

非景点建筑

带搓衣板功能的水池

已荒废的河床

手工打造铁具

新建的东门(迎旭门)

东门沿围墙往北走,潘河附近:

赊店酒厂附近

南阳市区

可在火车站乘公交6路到南阳府衙

南阳府衙附近有个财神庙,是当地人古玩文物交易场所。

猪肉?
石头?
傻傻分不清

D3,新乡——郭亮,住郭亮

05:35到新乡

新乡火车站前行三百米,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150米处就是新乡长途汽车站,有直达万仙山(郭亮、南坪)的大巴车。先玩郭亮,后玩南坪。(郭亮在山上,南坪在山下。)
首班车6:50
如果坐不上直达车的话,就坐去辉县的车,售票点就在汽车站门口,有个小窗口是专门售去辉县的车票(票价7元),流水线公交车,坐满即走,车程约1小时)
辉县后不出站,买到万仙山的车。

辉县李时珍像附近也是个过路车的集散点,有很多不同线路的车可乘。

辉县汽车站     0373-6291907,态度不是很好,还没问完就挂了。
辉县——郭亮:7:00-17:30,一个小时一班车,车程一个多小时,车费15元
辉县——新乡:6:00-20:30,5分钟一班,车程一个多小时

新乡—(约1小时)—辉县—(约1个多小时)—郭亮

我6:50新乡——万仙山车,25元,约7:30到李时珍像
8:50到郭亮景区售票处,需要在这里下车。

郭亮门票80元,需另买景交车票45元(强制的),可坐三次,售票处到郭亮村,郭亮村到南坪,南坪到景区出口。(大巴车)
门票是像银行卡一样的卡片式,里面充了三次坐车票,坐车时需刷卡。

其他地点的景区交通是电瓶车,需要再另外付钱,通常是15元单程。

买好门票后坐景区车去郭亮,上车跟司机说在郭亮洞前下车,下车后步行穿过郭亮洞,看人工修建道路的痕迹,还可拍对面的绝壁。中途经过红岩石场,有人从这里往下走,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可以走出景区。
我没往下走,而是继续穿郭亮洞,这段路不长,然后抵达天池。
如果往天池的另一面往上走,可走到郭亮洞对面的崖上人家。
我开始不知道,所以原路继续,不久就到郭亮村,游客中心,景交车在这里上下客。
所谓的游客中心,其实没有服务办公室的,只是个上下车点而已。

可以在郭亮村住下,放下行李继续逛。
住宿是50元一间房,带独立卫生间,不含餐,是当地人自己修的客栈,条件还是可以的,有wifi。  当地人用太阳能热水器,如果你去的时候是下雨天,建议让老板插上电烧水。

我原本是计划逛完住会逃寨的,后来发现会逃不适合,所以是背着行李逛一圈后住郭亮

郭亮游客中心是个中心点,各景点是从这里分支出去的,逛完后还要再回到游客中心,所以建议选游客中心附近的住宿。

郭亮主要是三个分支点线路
1、崖上人家,从对面拍郭亮洞的绝壁,这个也是往南坪车的行驶方向。有三个观景台,建议到第三个观景台,比较大,也拍的清楚,旅行团通常不会来。

2、郭亮影视村、鸳鸯石、喊泉、白龙洞
郭亮村到喊泉方向有电瓶车,单程10元。从上车点步行到下车点约20分钟,走到喊泉约10分钟。白龙洞需另付费。
郭亮影视村因为谢晋来这电拍电影而出名,可拍拍村屋外观,如果入内每户需要另付2元。到村民家上厕所也要收费。
游客中心有免费公厕。
3、炮楼、天梯、会逃寨
有电瓶车,也有村民提供包车
游客中心步行到天梯约40-60分钟

炮楼是拍电视时修的,可以在这里拍对面山。
天梯是当地人在通路前步行上山的山楼,有人从这里逃票进郭亮,山路比较崎岖,下雨更危险,不建议走。
看日出的话是在炮楼和天梯之间有个平台。

会逃寨是另一个村庄,曾有网友推荐住这里。
我去的时候是下雨天,没有游客来,而且会逃比郭亮海拔高,雾大湿气重,所以我回到郭亮村入住。

入住时大约是16:30
另,如果是提前预订住宿的,老板会开车接的(通常是在售票处附近),你可以坐老板的车上郭亮村,也可只是让老板带行李上去。
我是全程背着行李逛完才入住的。
早上有鸡鸣。

郭亮主要的景色就是绝壁,因为下雨的原因,看不清。

如果遇到好天气,可以在天梯附近拍日出,在崖上人家拍日落
(我文中提到的崖上人家是指郭亮洞对面的这一片,不是特指崖上人家这个客栈。)

郭亮吃面基本上是10元一碗,水饺20元一斤(40个),可以要半斤。
如果点菜吃饭就比较贵了。

新乡客运总站班车时刻表

新乡——万仙山班车时刻表
名片写的是辉县,但其实也到新乡的,
新乡——万仙山的首班车是6:50

注:从万仙山到新乡的车,不管时间表上写的是新乡还是辉县,如果你要去新乡,买票时车上的售票员是卖票的,25元,但中途可能会转包给其他车。车上的售票员一般是不给票的,建议找售票员索取,以免被转包时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万仙山景区游览图

往右通往郭亮村,往左通往红岩峡谷岩场,可能能下山。

天池
下雨,雾太重,看不清

郭亮游客中心与周边的距离
左右两边都是上坡路

郭亮

在崖上人家拍郭亮

连接郭亮村与崖上人家的 红石桥

曾在网上看到介绍说郭亮洞附近有个“冰窑”,哪怕是炎热的夏天,固然冰封不动。
我没有找到,回来对比了图片,估计就是红石桥附近。

往左是喊泉,往右是白龙洞(是个溶洞,需另付费,游玩时间约1小时)

喊泉
据说会因为人们喊叫的音量变化而使落水的大小有变化。

炮楼

天梯
未开放区域
有人从这里逃票进入,山路很不好走

会逃寨
没有遇到游客

郭亮村住宿

D4,郭亮——昆山——王莽岭,住王莽岭

先说一下海拔地势
郭亮售票中心在最下面,往上是南坪、再往上是郭亮、再往上是昆山隧道口、最高是王莽岭。

看了几篇贴子,驴友常见的路线路是郭亮,经昆山村(山西境)上昆山隧道,进入王莽岭,住营盘村或山顶。
在山顶看日出、云海,从北门出王莽岭,下山到南马庵(河南境),经磨剑峰进入南坪,玩南坪。
我也参照了这条行程。
王莽岭北门下山的路是阶梯路不好走,昆山隧道的路是水泥路好走。

在游客中心坐车往南坪方向,工作人员说首班车8:00,但实际上不到8:00就已经有车了。
上车后跟司机说在昆山下车,大概开了15分钟到了下车点,这里有个指示牌,往左是南坪,往右是昆山。附近有人问我是否需要包车玩。

昆山村的方向步行,大概十几分钟有个桥,对面是客栈,从这个桥到对岸,往左走,走到差不多是下车的正对面时,看到昆山农家客栈,从右侧这里可走向昆山隧道。
我当时看到有栏杆,没走这条道,结果就走了1.5小时的冤枉路还是回到这里走。5555

从这里到昆山隧道结束,步行约2小时。昆山隧道被当地人称为崖眼眼,也是像郭亮洞那样人工凿出来的,但比郭亮洞的距离长。

昆山隧道出来就进入王莽岭景区范围了,有保安查票。
往前走就是营盘村,再往前走是景区正大门。
景区门票80元,锡崖沟门票30元,景交车50元往返,可自由选择。
可能是近日下雨的原因,索道关闭,下面的栈道也封闭。如果走路只能走景交车的车行道。
因景点变少了,所以王莽岭的门票是70元。锡崖沟现在也关闭(可能是怕落石)
网友说锡崖沟很漂亮。

营盘村住宿约30-40元/间,带独立卫生间,有wifi,不含餐费。

从营盘村步行到王莽岭山顶检票口约1.5小时,路上遇到驴友指示了两条捷径,省了一点时间。
中间会经过古战场大门,这里没有查票,可能会查车。
从营盘村大约走了1个小时时,会看到有条路是通往锡崖沟、东庙村的。

因为天气不好,雾气重,到山顶什么都看不见,打算在山顶住。(如果找不到也可以请山顶检票的工作人员帮忙联系)

山顶的宾馆标价388,优惠价300元,还是太贵,有个员工临时当了中介,帮我联系了一家客栈,他说也是山上的,其实是东庙村。60元一间,含接送,后来老板说如果是直接联系的,只要30元,一个人也接送的。
第二天遇到摄影的人,他们住山上,餐厅附近有农家,60元/人包三顿饭,是通铺,卫生间在外面,条件稍微差些,床单可能不是一客一换的。  可作备用。

从山顶到东庙村开车大概十几分钟,老板说步行大概半小时。
太行迎宾客栈老板也有一些走户外的客户。接送,建议线路等都可以找他,还可以逃票或买优惠票。

昆山隧道

郭亮坐车到这里下车,徒步昆山

车是从左边下来,从右边下去是南坪

看到这个客栈过桥,从客栈左边走

看到昆山农家,往右边走。这里有个栏杆是限车用的,人可以走。

对面是先前从郭亮往南坪方向,在昆山下车的地方

走到这里就是昆山隧道的起点了,我到这里时大约是11:00。因为前面曾走错路,浪费了时间。
从栏杆那里到这里大概用了一个小时,都是水泥路,车行道。

这就是昆山隧道了,这个“崖眼眼”比郭亮洞的距离长
刚看到时很惊喜,结果走了好长一段都是,心里想的就是 什么时候才到出口啊
另,可能会有落石,需要当心,尤其是下雨或才下过雨时。

整个昆山隧道,我用了近1个小时,中间拍照花了点时间。
没遇到其他驴友,有少量车经过,大部分是从王莽岭发出的走昆山隧道的景交专用车
走出隧道就进入王莽岭景区范围了,出来见到的村庄、房屋是营盘村。

王莽岭景区图
目前上山的栈道和索道关闭
目前锡崖钩关闭,可能是因为前两天下雨,担心有落石砸伤游客所以关闭。

山下是晴空万里,但等我走到山上已出现小雨,雾气太重,什么都看不见。

王莽岭东庙华村住宿

清家园在王莽岭营盘村,是距景区大门最近的一个客栈,我没住,只是在这里吃了午饭,老板态度很好,房间大概30-40/间。可以供备用。

D5,王莽岭——北门下山——南马庵——南坪——安阳,住安阳

王莽岭——北门下山——南马庵——南坪——南村——林州——安阳

早上4:30老板送我到王莽岭山顶看日出,天色不好,虽是晴天,但没看到日出和云海。
 昨天什么都没看,今天就在山顶转了个遍。大约3个小时。这一片属于极顶游览区,是太行之颠。
 没看到云海的话,王莽岭的景色就很一般了。

北门是未开放区域,只有部分驴友是这样走的,普通游客不走这里。当地人都不建议我走,说是阶梯路不好走。
根据亲身体验,如果下雨天是很危险的,不建议走,晴天可以,但阶梯较多,高低不平、有些是石头堆砌的,要特别注意安全。
逛完山顶往勒马崖、琴台的方向走,有路标注明北门出口,从这里走到北门大约需要1小时。中间有些岔路是驴友踩出来的捷径,个人觉得上山可以走,下山的话这些捷径有些滑,不建议走。
到北门之前的一段路有些石林还不错。
北门有道小铁门是上锁的,需要叫人开门,所以也是不能逃票的。
但网友说北门可以讨价还价,一般半价就可以,运气好时可以免票。

从北门到山脚,看门的大爷说是2.5公里,我走了1.5-2小时,这段阶梯很不好走。为了安全,我大部分路段时两只脚踩在同一块阶梯上时,才迈出下一步。
一路上很多蜗牛。

从北出口路标到北大门的路途:

通往北出口刚开始的路是这样的山间小路。

有阶梯的之字型的,比较好走,但有点绕,另一条是驴友踩出来的捷径。
往上山方向可以走,下山及雨后路滑的天不建议走捷径。

当看到石林时,就快到北大门了。

长得像猴子

看到上面这个北门别高兴太早,后面的下山路才是更难走~

亲亲

走到这里就是山脚了,进入南坪管辖范围。

10:40左右到山脚,即南马庵。
 稍作休息

往右走70米左右是磨剑峰步道入口,这里属于南坪景区,没有遇到检票的。附近的停车场有车,大概可以坐车到景区大门或是南坪游客中心。
 如果是往左走,则是进入丹分村,这个路程很远,听说七八公里。

磨剑峰步道入口到磨剑峰瀑布约10分钟,我只是远远看了一下,没有走到跟前,不知道会不会是这里错过了从磨剑峰到南坪的栈道 。
 我沿原路继续往前走,大概1小时到了水泥路口,挂有磨剑峰入口的条幅。
 这里大概有山路通往林海、丹分沟,但也挺远,而且有岔路,且下雨,所以没有走这条路。
 顺着水泥路车行道走向南坪景交车站又用了约1小时。

问工作人员丹分沟方向,一路上坡路,先走到日月星石,从日月星石步行栈道到黑龙潭约40分钟,从黑龙潭上到丹分沟口约10分钟
 返程稍快些。
 我因为要赶15:00去新乡的车,所以在看到“丹分沟”这几个字,再往前走几步就返程了。
 遇到其他游客,他们坐车到丹分沟15元,因为绕着走,所以开车也差不多花了30分钟。
 下车后再反向游览。(我本来也想这样走的,但当时问的电瓶车说因为下雨,不开了)

大约14:40到日月星石,往新乡的车这里是始发站,途径南坪景区口、郭亮景区口。
 注:即时班车时刻表上注明是发往新乡的,半路司机可能还是会将去新乡的人转给其他开往新乡的车。

这天乘客很少,车大概15:10发车,为了招揽乘客,开得也比较慢。
 本来是计划坐车到新乡,再从新乡坐车去安阳
 司机说这样比较绕,叫我在南村下车,坐对面开往林州的车,到林州后再坐车去安阳
 我就按司机建议的路线坐车了
 南坪到南村的票价10元。
 虽然提醒了司机几次,但在南村时司机还是忘记叫我下车了,结果多开了20分钟,
 路上拦了去林州的车,车程约1.5小时,票价25元,这个有点贵了,我没还价,但感觉是可以还价的,这个路程应该一半票价就够。

到林州车站约18:10,被告知发往安阳的常班车已没有了,只有一班加班车,大概是19:00发车,具体看乘客人数定。
 车站没有看到时刻表。售票员说林州——安阳6:00-18:00,每10分钟一班,车程一个多小时,票价13元
 (所以说前面南村到林州25元肯定贵了啊,而且还没有车票的)

大约20:10到安阳,这个是安阳西站,从林州过来的车都是到安阳西站。之前并不知道,我本来是计划到安阳中心汽车站的啊(火车站附近)
 安阳的公交车末班车结束早,通常是晚上六七点收班,现在没有公交车了。公交车票通常为1元
 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在附近找地方住。跟车站人员打听时,有个散步的当地人路过,就带我去找宾馆了。
 听说安阳租车6元起步,到安阳火车站约10元。
 最后是住在钢花路安钢大道的一家宾馆,在安钢附近
 有各种装修配置的房间,是否含电吹风也是有差异的。
 我住的房间60元,带独立卫生间、有电吹风(装在墙上的),有Wifi

找前台打听游玩路线,很热情,来安阳旅游的人也不多。
 这里交通还算方便,我想去的地方都有车坐,旁边有早餐点,对面也有大排档。

磨剑峰瀑布

日月星石在左边这个亭子里

丹分沟

从丹分沟口望下去这个就是黑龙潭瀑布了

安阳住宿。
在安钢附近。钢花路安钢大道。

D6,安阳,住安阳

马氏庄园

在安钢大道坐开往水冶的车,3元,跟司机说在马氏庄园下,司机会在路口停车(车程约20分钟),这里可以坐面包车到马氏庄园门口,2元(车程约8分钟)。如果坐的是301(安阳——水冶),这趟车是可以直接到马氏庄园的,但车次很少,约1小时一班。

马氏庄园8:30开门,因为是参观老宅子,所以非开门时间也没法参观。
请讲解需要另付费,可以扫二维码电子导览。没有Wifi
游客很少,没遇到人工讲解的团。
这时清末民初的建筑,慈禧曾下榻过。
从建筑本身来说,感觉一般。
参观时间约1.5小时。
可在广场附近坐301(这里是始发站)回安阳,如果赶时间,也可同来时一样,坐面包车到水冶路口,再坐车回安阳
注:如果是“安阳——水冶”的车,则会经过市区,停安阳中心站,其他车不进市区。

安钢附近公交站牌信息。(我住的宾馆附近)

水冶,马氏庄园路口,在这里坐车去马氏庄园。公交车少,可坐面包车,2元/人

马氏庄园前有个柱子,这里是当地人的小集市,被称为广场。
车在附近停。

以下是马氏庄园南区部分:

参观结束可在广场附近这里坐301到安阳

301班车时刻表。
(夏季马氏庄园末班车由17:10改为17:40)

殷墟博物苑

301到殷墟,5元
 下车后步行十几分钟到售票处,中途会经过火车穿行的火车道

殷墟门票90元,讲解80-120元,含王陵景交车
 建议请讲解的,我买票时正好有人请讲解,我就跟他们说跟着他们听了。
 讲解时间1.5小时,比较快,结束可以自己再参观。
 参观结束可景交车去王陵,半点和整点发车,车程约15-30分钟,分经过一些田地、村庄。
 王陵主要是看三个展馆,遗址是一片平地,参观时间约半小时,再坐车回殷墟,可跟司机说中途下车的,在大石头处下车比较便于坐公交车。
 去王陵参观的人不多,个人觉得王陵可以不用去,省下的时间可以在殷墟多看看。

殷墟博物苑是安阳旅游的重点。
以司母戊鼎的出土而闻名,司母戊鼎真品在北京故宫博物馆。

殷墟博物苑有几个区域,其中地下室的博物馆中的展品基本为真品,其他区域放置的基本是复制品。
殷墟博物苑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王陵遗址两大片区,间隔距离有点远,定时有免费接驳车往返。

三岔路口大石头附近有18路车站,供参考。

甲骨窑穴区域:

古代海贝稀少,所以被用作货币使用,以枚为单位。

殷墟博物馆。 参观重点。

中间这个是甲骨文“子”字。

那时的管道就有三通了。

司母辛鼎
司——祭祀
母——母亲
辛——母亲的名字是“辛”

通常在青铜器上刻的文字被称为“金文”或“铭文”,刻的文字常见为人名。

小方鼎

虽然小,但保护得很好。

觥 [gōng]盖
觥是指酒器
出土时只有这个盖子了

放另一个完整的觥样品,供参考。(这个是放在妇好墓区域的,是复制品)

虎食人图案
这是当时很常见的图案

青铜器制作,先用陶土做好内外模范,浇铸青铜液,烧好成型后再敲掉外面的模,取出里面的范。

甲骨文通常用的是腹部,因为背部的壳太硬了。

车马坑
随葬品,古人认为人死后也需要车马,所以按人间的标准做的,是能实际使用的,只是这里是埋入土中。同时随葬的还有狗、猫、奴隶。通常是弄死后随葬的。

放在妇好墓区域的复制品,也是虎食人图案。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是女将军,立过战功。“妇”是将军的头衔,“好”是姓或名。
因妇好功大,死后特批葬在宫殿,所以未被盗墓。出土的文物很多。
而王陵的墓很早就被盗了,可能是周朝就被盗了,所以没什么文物了。

古代人修建房屋时,会埋一些人,他们认为这些人帮他们对付鬼怪。
现在看来,房屋下面是尸体,想想都可怕。
这组区域在地图乙组基址。不过,展示出来的那些尸骨是复制品,真品在其下面的土地中。

在甲组区域,看到一些木桩,是当年房屋的遗址,考古学家根据梁柱的位置在上面打桩作标记。

宫殿遗址参观完,出门坐电瓶车去王陵遗址(也可不去)

经过村庄

文字博物馆

在先前水冶往安阳方向的路口附近有公交车站,坐车去文字博物馆(公交东站)
 在文字博物馆大门右侧取票,免费,出示身份证取票。
 参观时间约1.5小时,里面有个4D影院,需要另付费30元,我没有看。

文字博物馆17:00关闭。

饕餮

祭祀牲畜和五谷之神:

参观完后到公交东站坐车去文峰塔,可坐39路

文峰塔在天宁寺内,门票20元,登塔20元,现在文峰塔在维修,预计要7月份完工。

步行去钟楼,文峰路步行街。
 钟楼1988年是在原址重建的。
 附近是小吃街和购物商店,可以逛逛,离火车站也不远。

因公交车收班早,注意回宾馆时间。

D7,安阳——上海

当初做计划时,怕时间不够,预留了两天弹性时间,结果因为景点变少(主要是锡崖沟关闭),再加上实际行程安排较满,所以没用上弹性时间。
到火车上改签火车票回家。

不知是不是因为端午节的原因,不论是自助取票机、人工取票、售票、退改签窗口,都排了很多人,每队需要排队30-60分钟。
要吐槽的是有个窗口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要上厕所,说关闭就关闭了,后面排队的人都白排了。 这个时间不是换岗时间。 如果要关闭窗口,可以叫一个工作人员在队伍最后一排指挥,告知后面的人不要排队了,等最后这个人办好后再关闭窗口。
或者找个工作人员临时换岗办业务,实在没有接替人员,而又急着上厕所,可以跟排队的人打声招呼,需要等待十分钟,愿等的等,不愿等的换队伍。这样才比较合理啊。

我改签排了几次队,差不多花了2小时,效率真低啊。
附近商店提供寄存服务,5元。
寄存后去逛当地人平时去的公园洹水公园(洹园),公园东门有wifi。就是个普通的当地人过周末的公园,标记有几处古迹,都很一般。

本打算在沃尔玛买些特产带回去,结果特产柜台只有洛阳郑州的特产,旅游指南中提到的道口烧鸡沃尔玛居然没有。
市区的小店和火车站附近看到有很多卖道口烧鸡的,火车上也有卖。

尝试了安阳特色的扁粉菜、粉浆饭、皮渣、血糕、灌肠等,感觉味道一般,不太习惯。

洹水公园(洹园)

洹园 东门(彰德路北段270号)

快到嘴里来

等夏天开满荷花应该挺美。

安阳当地特色食物

总体而言在当地吃的特色食物不怎么对胃啊。尝试一次足矣。

当地早餐基本上是这些,早餐店中午也在经营的

内黄大包
1元1个。
这个味道还可以,是在住宿的地方附近的早餐店买的。

粉浆饭

灌肠也是用血做的
我是在钟楼附近的小吃街买的
7元/份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3 01:03

引用 eaglewilliam 发表于 2016-06-13 01:03:21 的回复:

回复eaglewilliam:下雨,大部分是小米手机拍的。
晴天,部分是用相机,是sony微单a6000

2016-06-13 22: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4 14:25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6-06-14 14:25:16 的回复:

回复oncesin:谢谢

2016-06-14 19:53

游记写的很棒,

2016-08-17 11:47

引用 zzyg3966 发表于 2016-08-17 11:47:48 的回复:

回复zzyg3966:谢谢

2016-08-17 22:39

不错呀。朋友

2016-10-11 18:50

谢谢!很有帮助!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