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行 卷一 (山西 + 陝西之旅)

• 出发时间/2007-04-14

序言 : 首次的中國遊

自從有了螞蜂窩的創立,就一直很想發表遊記,直到上星期為止,我把我所有歷來旅遊相片都整理好,就決定好每星期發表一篇遊記罷!在下的目的是"征服全中國"!雖說不能走遍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但最少踏遍中國的每一個省份!這樣子,此生相信無憾!

在下出生於香港,首次踏足中國的是廣東省,原因是父母都是廣東人。跟老爸老媽回鄉也算是在下第一次到訪中國"旅遊"罷?那時候感覺"中國大陸"很亂!感覺並不良好,但還是喜歡到中國旅遊,感覺是"溫暖"的!說到底自己也是中國人罷!

在還沒有數碼相機的時代,去到地方大多數都是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直到年過三十,有次朋友及弟弟力邀在下到訪中國。最初未有答應,後來弟弟跟在下說,今次行程是到訪華山!在下不竟是金庸迷,也就答應他們所請,踏上首次中國之旅!

1 :山西平遙

首個目的是山西平遙,於市中心逛一下平遙古城及古城墙!首次到訪中國旅遊什麼都是新鮮的,跟之前到外國旅遊看的東西大是不同!
但不竟這次旅程是07年的了,在這近十年裡頭在下走遍了70%的中國,相比之下,這些自是不算什麼。

到訪另一景點前已近中午,午飯時間但就只想吃點能邊走邊吃的東西,遂選擇了這個叫"鍋盔"的東西,個人感覺,沒有味道!

著名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拍攝取景場地,那些既大且紅的燈籠確是給人很深刻的印象,親歷現場,感覺就是不一樣。

2 : 壺口瀑布

次日清晨,乘坐長途車往陝西方向進發!於山西跟陝西交界,到訪其著名景點:壺口瀑布!當年香港有一位已故藝人柯受良曾於此地騎著電單車跳過這個瀑布的兩岸!在下於瀑布兩岸視察過後,不禁佩服那位藝人的勇氣。

抵達西安,安頓好就四處逛。古稱長安的西安,乃歷代帝王之都,但感覺市肆並不算十分繁華!

在西安的晚飯

晚飯時間,吃火鍋!山西牛肉聽聞很出名,但給人的感覺好像沒有熟透的感覺。

3 :秦始皇陵 (兵馬俑)

秦始皇陵 兵馬俑!秦皇陵墓據說到時至今日,仍未能完成發掘!於展覽廳看到的兵馬俑,官方稱乃是冰山一角!個人感覺太商業化,在下還是喜歡看自然風景多一點!

西安晚飯 (第二天)

雖然已經踏入陝西省境,但仍能一嚐山西刀削麵!同行朋友推介底下,試試"大盤雞"!有點辣,但味道不錯!

4-6 :華山

這次旅程的"主菜",攀登華山!西嶽華山位於西安以東120公里。因此今早5時多已起床,抵達華山山腳才6點。華山有兩處入口,位置各處兩個不同方向,一處是可坐索道,另一處是自行爬上山!既然所謂"征服華山"我們自然是要用"爬"的了!故要一早出發,因朋友說華山有"奇險天下第一"之美譽!山路並不好走,故要預多點時間!

"爬"了一個上午,我們才抵達"千尺幢"如相片中所見,我們的的確確是用"爬"的方法上山的!"奇險天下第一"之說,確非虛言!

"百尺峽"同樣都是這樣的山路!這時已經日已過午了!

我們因時間不多,故不斷提升速度!這時已抵達一個名為"蒼龍岭"的景點!
這裡有一個名為"韓愈投書處"的有趣傳說!

據說唐宋古文八大家之首 — 韓愈!遊覽華山至蒼龍岭這一處,驚見華山地勢險要,不敢再上(其實荒謬,之前的山路已經很危險)於是寫下求援之書,投下山求救!雖然並不真實,但蒼龍岭之險,確為華山最險要的主要部份!

抵達華山北峰!如您是坐索道而上,下了索道登山欖車就能抵達此處了!當年金庸就曾到訪此地,故有"華山論劍"石的紀念景點!

抵達景點"雲梯"和"金鎖關"位置已處於東,西,南,中,四峰的咽喉要道了!杜甫<望岳>詩中有一句"箭栝通天有一門"就是指此地而言。

道家認為,華嶽為仙鄉神府,只有過了通天門,才算進入仙境。故有"過了金鎖關,另是一重天"的民謠!

"鷂子翻身" 位於從東峰到下棋亭必經的一段險道,為華山著名的險道之一!

東峰(朝陽峰) 的楊公塔!!

華山極頂 — 落雁峰!(南峰)就這樣,征服華山了!

山西峰(蓮花峰),有著名景點"斧劈石",因"沉香劈山救母"和"寶蓮燈"而得名!!

下山路段,我們選擇"智取華山道"是一條大部份都是完整樓梯的上山下山路段,風景不及正常的上山路段,故用作下山!就沒多大問題!

就這樣,首次中國遊就這樣結束!亦令在下興起了"征服全中國"的決心!今次的遊記乃在下第一篇遊記!試驗性質可能略有缺憾!
但隨著日後多發表,相信能不斷進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13 17: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13 19:03

客氣了,謝謝閱讀我的遊記

2016-06-13 23:16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5:10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6-21 15:1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