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猴年马月 转神山冈仁波齐

早在今年一月份就计划好要去西藏,四处打听攻略,不过当看完冈仁波齐的介绍,我就决定一定要去阿里转山。回想当时的几个心情节点,一月份--小冲动,迷惘, 只希望今年快点接单,快点把事情做完就出发。 五月初--(猴年马月)希望能到达冈仁波齐,准备攻略,每天健身,经常失眠。 五月底--虽然活还是堆积如山,觉得对自己的承诺怎么样也要去实现他,买好火车票机票定好酒店,出发!

其实为了到达神山这个镇--塔尔钦,一路上还是有很多意外和不开心,到最后也只留了一天半的徒步时间。我们是报的八天拼车团,一路上会过羊湖,日喀则,玛旁雍错,冈仁波齐,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珠峰。本来行程其实不包括转山,我们只有在放弃去札达然后签完离团协议,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在第二天中午12点下山才能完成这次转山,这也乱了我原先所有的计划和安排。 所以在去冈仁波齐的车上,我就一直重新安排方案,但是都被一个个pass,最终也只有半夜三四点左右出发,然后第一天一定要翻过垭口,第二天才能勉强中午完成转山。

像极了电影里准备登山的桥段,邋遢的房间,摆满了装备

我们此次转山一共有四个人,Tony, Adam, Nicole, Justin, 其实在昨天还有三个小伙伴希望能和我们一起去转山,后来真正做决定的时候又都放弃了。 出发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在餐馆里问清了路线,注意事项,画了地图,有这些转山经验人的指导无疑给大家打了一针镇定剂,也肯定了我们的计划可以完美的实现。后来在回青旅的路上,我们又碰到一个刚转完山的小伙子,拿着两根登山杖,牵着一条狗(狗已经趴在地上不省人事了。。) 他一天就转完了山,让我们尽量减少负重,还送了我一罐氧气··所以一回住的地方我就开始扔东西,把毛衣 单反 围巾 泡面 睡袋·· 能不带的都不要了,因为沿途补给站还是比较多的,大约有十几个点。

凌晨4:30 天没亮就出发

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大家都纷纷起床了,其实一晚上都没睡好,被子非常热,加上有点小激动··快速洗漱完以后,我们决定在4:30准时出发。多亏了前天买了两个手电筒,可以让我们赶夜路。其实说山口好找 也并不是那么容易,还好路上碰到了第一波转山的藏民,带我们进了路口,然后一路上基本没有岔路,只要跟着蓝色垃圾桶就是对的方向( It does help us a lot) 。 回想天黑前的几个事件点,5点多Nicole 觉得穿太多,脱了一件内胆, Adam想大号, 然后默默的在沟里蹲了一会, Tony肠胃一直不好,见厕所就上··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这里的夜空太美了! 浩瀚的星空 没有任何杂质,一条深邃的银河在中间划过,整个天空就像一副巨大的画作,我们惊呼 我们感叹 我们羡慕这里的藏民可以拥有这一切。

早上7:17 Justin提出要休息吃早餐

4:30出发,到了7点多Justin觉得自己的血糖开始偏低,出现轻微眩晕,马上提议大家原地休息,开始补充能量。 这个时候也差不多天亮,神山就在眼前,几多云增加了他的神秘,天空中开始飘起了小雪。

吃完一些牛肉干 士力架,其实我还是觉得能量供应不够,希望能有一个地方好好吃个早饭。 这时不远处的曲古寺就出现在眼前,白色的帐篷,在神山脚下, 藏民正在刷牙。 在第一个补给点我吃着这个泡面,喝着酥油茶,还有Nicole有在唱青藏高原吗? 什么酥油茶会更加香甜,拍了一个视频不知道能不能看,一切的一切让我接下来的徒步充满了力量。

8:10 吃完早饭上路

我们美丽 强大的Nicole

帅气 执着的Adam

Sorry Tony, 没有你的照片, 哦! 对了, 你还在厕所。。

吃完早饭大家开始赶路了,一路上碰到的藏民其实并不多,不过速度都非常快,基本都见到打完招呼一会就没影了

看到了吗,蓝色垃圾桶,跟着他就对了!

Nicole 你确定要背这么大个背包转山吗,睡袋杯子什么的还是别带了···

一路上美景如画,不过手机很容易高反,一下就没电,也不敢多拍, 建议多带几块电池,或则买那种专业的高原相机

10:00 格萨尔马鞍石

大家会发现从曲古寺到格萨尔马鞍石短短的4.5KM, 却花费我们将近两个小时,(其实就是我比较慢,Tony已经和藏民飞到前面了) 一路上我都在计算自己的心率和速配,发现这段竟然速配不到3KM/h, 一方面觉的有点累,一方面觉的自己爬坡能力好差。 平路我可以保持原来的状态,一上坡就心跳猛增,呼吸急促。这个短板以后要回去好好克服。

我们在神山脚下走着, 走着, 幸福的走着

X---15:00

接下来这段时间如此的模糊是因为我已经没有心思去关心时间,路过的风景。模糊的记着到达执热寺的时间是12点左右,然后跟他们进了一个帐篷。 我想过放弃这段徒步,直接拨通救援队电话然后专车下山,我还把这个想法和Adam说了,看着大家一个个疲惫的身躯,我也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坚持完成这次转山。  那时候的感受估计这辈子也忘不了。 全身发冷,头很痛,呼吸的很不均匀,还有就是非常非常的困,我以为我会非常的想吃东西,但是发现人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不会感觉饿, 所以那时候我对一个电影桥段产生了怀疑(几个登山队员在雪山中为了活下来可以把人吃掉)。因为房间里实在太冷了,我潜意识里设了一个10分钟的闹钟,希望自己不要一睡不起,又因为头痛,花了很长时间才勉强睡去。第一次醒来是Adam叫我去吃面,我应付的点点头,逼自己去吃了两口面,看着大家一个个空碗,觉得他们都太牛了,还这么好胃口,那时候的我实在吃不下任何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Nicole借的尼泊尔的灶锅做的面条,点个大大的赞) 借着面条带来的一点温度,我们四个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虽然很冷,蜷缩着身子很快进入了睡眠, 醒来大概三点左右了。看到一个北京的哥们,那种绝望无助的眼神也是让我印象深刻。他应该算是我们转山碰到的第一个汉人,他自我调侃自己是多么的体格健壮,以前自驾来过西藏,他们一行五个驴友,三个被救援队送下了山,一个继续往前走了,留他一个人在山上住了两天,现在还是头痛不敢继续前进,又不想放弃。看了看时间,到了三点半,我们硬着头皮走出了帐篷,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再不出发,天黑一定下不了山。我向Nicole请教了一下呼吸的方法,在海拔超过4500的地方,鼻子的呼吸根本不够用,我开始张大嘴调整呼吸,像在水里游泳一样,大口的吸气,慢慢的呼气,几次下来我觉的自己的脑中又充满的氧气,头部的剧痛也得到的缓解。

你那么美,那么的让人敬畏。我们希望带着虔诚走完这条路,不留遗憾

15:30-22:30 恐怖的路原来才刚开始

早就知道前面还有一段卓玛拉山口,简称垭口是整段转山海拔最高,最难走的路。Nicole的背包已经出现累赘效应,我们计划租一匹马把我们的行李背下山,但是得知马只能去到山顶,我们问了老板山下住宿情况就再一次硬着头皮出发了。 在几次的调整呼吸后我信心大增,觉的再远再高的路我也不会惧怕。人在高原心态其实很重要,你觉的自己高反,呼吸不顺,自己都能把自己吓死。 在没到垭口的时候,我们路过一个帐篷,吃完晚饭好好修整了一下,我们又继续出发了,那时候大概下午七点多。

路过非常非常多的玛尼堆,还刻着六字真言“ 唵嘛呢叭咪哞”, 还有很多彩色幡,景色真是雄伟壮观,可惜手机没电又要赶路,这段是路途中照片最少,个人又觉的最能出大片的地方。

这段垭口我们走的非常的慢,Tony除外,一直都在飞,他估计是藏族的后羿··没高反 和走平地一样。 从5200的海拔要上升到5630,调整好呼吸非常重要,希望老鸟看到我这篇帖子不要嘲笑,虽然我有徒步的经验,但是在高海拔走这么久还是平生第一回。我基本吸一口气只能走上五到六步路,然后就要喘气调整呼吸,Adam似乎非常喜欢我这个节奏,在后面慢慢的跟着。一般人穿越垭口需要三小时,我估计我们至少用了5小时。在一次次绝望的往上爬,一次次看着时间流逝,我们感到非常疲惫。晚上八点左右我们应该在山的最高点,这时才慢慢出现下坡,因为天慢慢变黑了,大家都变的非常焦急,这段下坡在我的印象里就一直在跑,而且边上还是悬崖峭壁只有几块石头挡着,大风凛冽的吹着,头脑昏昏胀胀,不知道想睡觉还是想吃东西。 到了九点多,我们总算跑到了山底,我当时就想躺下好好睡一觉,大家当然不会同意我这个想法,天越来越黑,风很大,晚上很冷,而且担心野兽出没。没办法我们继续向前开始冲刺,虽然已经下山 海拔还是有4500多,比拉萨高了1000多米,想着自己前两天在拉萨还不敢剧烈运动,现在在山上开始跑步。 往前跑的路真的让人绝望,只有荒山野岭,见不到一点人烟。 我们一点也不敢停,全程都在跑,看了时间都十点多了,庆幸天还是透点光亮。 好像后来Nicole发现山下有个村庄,大家站在悬崖上那种心情还是五味陈杂的。 本来应该找路去村庄的,时间不允许大家竟然开始垂直下山,还好大石头比较多,让危险性少了几分。 Adam似乎有点恐高,在一个地方停留的非常久,后来索性扔了登山杖开始往下滑。大家小心翼翼很快到了山底。到了帐篷里,亲切的蜡烛灯光,温暖的炉灶,后来我找了个床就直接躺下了,这一天真的太累·

早上6点半 第三不动地钉出发

新的一天总是那么的让人激动和兴奋,昨晚也没吃东西,早上好像也不是那么的饿。在高原吃饭真的是为了活下去,从来不会去考虑味道这种东西。吃了几口泡面,在热情的藏民带领下我们继续了第二天的转山路程。看了下表,6:30,天还是很黑,我们拿着手电筒摸索着走着,藏民的速度非常快,我们也不敢落队,不过经历了昨天的高海拔冲刺,今天的徒步倒显得非常轻松。Nicole今天速度特别快,一直在最前面走着。到了7点多就天亮了,我们收了手电筒,呼吸着干净的空气,觉的徒步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8点左右我们找到第一个补给点就和藏民分手了,大家去了厕所,小做休息就出发了。

臧民在前面带路,Nicole在前面飞着

到了九点左右,我们看到第二个补给点,大家决定进去喝杯甜茶再走。现在看了下照片的时间,发现在这个革吉茶馆 我们待的好久啊!估计有40分钟了。 Adam有面包,Nicole有火腿肠 葡萄干,配上高原的甜茶,这高质量早饭也没sei了
大家开始有点松懈了,今天6:30出发,中午12点赶回塔尔钦,路程大概22km, 速配达到4km/h就差不多能走完。
还有我们碰到了一只狗一直跟着我们跑,大家给他取名“神山”

9:20- 10:00 在革吉茶馆享受人生

前方就是那个让我们松懈的茶馆

“神山”你看起来好凶

Nicole你这广告做的,待这里别走了把,目测老板单身!

吃饱喝足,真的不想赶路,好想慢悠悠的给大伙拍照。作为一名摄影师,今天我一定要记录下小伙伴转山的艰辛

10:00-12:30 美景在眼前,我们只能赶路

有没有西天取经的感觉,“神山”一路上守护的很到位,暖狗一只

这个背影是不是很相似

甩了这么多藏民几条街 累一点也无所谓了

想拍一个跳崖的感觉,这似乎在装深沉 思考人生吗

一路上悬崖峭壁,蜿蜒的小溪真是美不胜收

Adam同学恐高,给你在悬崖边走了这么久点个赞

你这是用生命在拍照

Tony全程都在飞,不要怪我没给你拍照。。这背影都要抢拍

Adam一路上都非常小心,吓得不敢走··

人生总要克服很多障碍,不逼自己一把你不知道原来你这么能干

今天其实还算轻松,就和平原徒步一样,就是路边美景太多,真的不想走太快。我们就叨叨着下次来一定多留几天在这里,慢慢走慢慢玩,用句广告词 “不赶路去感受路”。

两位小英雄慢慢的靠近终点,剪影里透露着沧桑,不过是幸福的沧桑

我们四个小菜鸟结束了转山,突然觉的接下来再发生什么都不重要了,这一刻真的好幸福;
其实还有很多话想说,还有很多事想做,神山能带给我们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是我开始变的有信仰,不轻言放弃,今后的路还很长,未知让我兴奋,人生再艰苦我也不怕走完他。

未完待续··························································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3 19: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