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黔东南--闺蜜行之2

• 出发时间/2015-04-24

闺蜜行第二季

四个年过半百的好姐妹又出发咯
这次,我们选择了贵州黔东南,提前几个月定好了机票酒店。
贵州,大家都不陌生,在相对落后的西南各省中它都属于更落后的那一个,在旅行资源上,东有张家界凤凰名声大噪,南有桂林阳朔山水甲天下,西有大理丽江小资神话,北有长江三峡源远流长,而贵州东南部,因在这样的夹角中,不被更多的人所注意,其实,这里是山地省的文化梦,苗、瑶、水、侗、布依沿都柳江遍布黔东南,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注定使这里成为文化交融之地,因此,我们选择了这里。
重点选择了两个城市,镇远凯里
交通方面,南京贵阳
之前打算,租辆车,到了贵阳机场取还即可。四人中,2人可以开车,而且会开的另一位常年旅居德国,对国内的交通及行人都不甚了解,那只能我一人了。考虑再三,还是罢了。跟当地旅行社联系,租了一辆带司机的车,从贵阳落地接机直到最后一天送机场,全陪,呵呵
关于包车 每天1000元,含油费和过桥过路费。

Day1 南京飞贵阳-镇远

贵阳机场一落地,就接到了司机私服的电话,心里暖暖的,踏实多了。
下面这辆车,陪伴我们一周时间,感谢

贵州的高速,多数依山而建,路幅不宽,还时不时的封闭一股道修路,不过沿途景色很美

进服务区稍事休息,主要还是司机师傅想抽口烟

贵州高速的收费貌似比江苏的贵一些

下高速,进城了

就住这儿了

办好入住手续,时间已经不早了。简单收拾一下,出去觅食。看到酒店的餐厅还在营业,就在里面解决了。
酸辣第一餐

吃饱了,出去溜溜,看看夜景

Day2 镇远 舞阳河-和平村

始于足下,呵呵

舞阳河游玩

我们去的是下舞阳河景区 至于上舞阳河在哪边 我也不知道
        据网络资料介绍,诸葛峡又称“诸葛洞”,是下舞阳的开始,相传诸葛武侯南征时曾在此凿河以便漕运,故得其名。峡长约8公里,河两岸悬崖高耸,瀑布飞泻。峡内有古纤道遗迹、水帘洞飞瀑、乌龟石等景点在诸葛峡下段河面上,可远眺高碑村东面巨大的卧佛山。龙王峡的两岸是近200米的悬崖峭壁,河床阳窄处不过30米这里便是有名的兵团阳河“一线天”。在龙王峡与西峡交汇处,有两座奇峰巧妙地组合成孔雀开屏状。西峡和10公里,沿岸山崖夹峙,群峰屹立,风景奇秀,其中的西峡瀑布俗称“大飞水”,从一堵130余米高的石崖上倾泻而下,气势磅礴。
       其实 当你在游船上欣赏两岸的风景时 感受心里那份宁静,真的很美妙的

进了公园大门往游船码头的路上 有摆小摊的,我们就看看

穿过这个长廊,很快就到上船的地方了

游船在峡谷水道间蜿蜒前行,天门洞、唐僧师徒峰、将军柱、三叠水瀑布、孔雀开屏 、火烧赤壁、腊肉崖、一线天……一个接一个风光应接不暇,一湾一画,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孔雀开屏石

舞阳河游玩结束后 看时间还早 我们就让司机师傅送我们去和平村看看

镇远和平村

资料显示,抗日战争期间,中国设有两个日本战俘收容所,第一收容所设在西安,第二收容所先设在湖南盐关。第二收容所先后迁到湖南辰溪贵州镇远重庆巴县,其中在贵州镇远的时间最长。日本战俘收容所的设立,主要目的是将日俘化敌为友,通过政策宣传、教育感化和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上的关心,使日俘认识到中国军民是真心优待俘虏的,把部分觉悟过来的日本战俘组建成国际性反侵略团体,组成反战统一战线,因此,镇远和平村”旧址又称“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旧址。
        经过恢复,该旧址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主楼为一排一楼一底的木柱砖墙楼房。楼上住俘虏,楼下为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主楼现布有抗日战争及收容俘虏回访等史料、实物展厅。主楼前为一排平房,设有职工宿舍、厨房、仓库等。还有日俘宿舍、食堂、舞台、露天讲台、操场、防空洞和日俘菜地等,现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不过,还是要凭身份领票入内参观,就自己在门口桌上的一个本本上填写即可。

古镇溜达
和平村出来,请司机私服把我们送到靠近祝圣桥的路口,放下我们就让他回去了,放他半天假。我们自己逛哧逛哧

这是午饭。河边的小餐饮很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顺眼的,在河边坐坐,不远处就是火车站,据说很快就通高铁了,又多了一个出行方式~

镇远红酸汤
记得这鱼叫做角鱼,类似我们这儿的昂刺鱼

这个炉子和水壶 是不是很古老的样子

小镇上的公交车

账房先生的样子满酷的吧
一开始以为是个假人

在街上逛的有点累了 找个地方歇歇脚 喝茶 聊天
店面不大 挺安静的 就在舞阳河边 很惬意的

青龙洞建筑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这里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道、儒、佛三种宗教的寺庙群生就山腰,是中国不同宗教同生共长、和谐发展的典范和楷模。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它气势雄伟、构思大胆、布局精巧。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典范之一。史载,距今600多年的明洪武年间,此地便已形成与现存建筑群相当的规模,“明郡守黄希英建,工部郎中赵之绪购藏经,构层楼以贮之”。清嘉靖年间这里不仅增加了大量寺庙,而且有了宫室和书院建筑,后多有改扩建。雍乾时又有了万寿宫等商业性会馆建筑及戏楼。光绪四年,又增建了祝圣桥上的状元楼(亦称魁星楼)。1956—1963年间,省州政府拨出专款,组织专人对青龙洞建筑群两度较大维修,后又对中元洞一组修复。1983年起,省政府再次拨巨款对青龙洞、紫阳洞、万寿宫、香炉岩等各组古建筑全面抢救和修复,青龙洞古建筑群得以恢复原貌。此建筑名胜有如群星灿烂,通常以青龙洞概言之,成了历代游人流连忘返之地,文人骚客咏叹之物。
        由于青龙洞在修整 要五一才开放,我们只能外观咯。
        吃晚饭时 青龙洞试灯,有幸让我们欣赏到了

在祝圣桥周边闲逛 无意中看到铁溪景区的介绍 感觉应该不错 反正第二天要转去凯里 于是 决定 明天早上先去铁溪景区 下午再去凯里

孙大圣来换岗了

居然南海,这个餐厅很有调调

晚上古镇试灯的瞬间被我们发现了 真的就几分钟的时间

Day3 镇远-凯里

铁溪景区

度娘说,铁溪位于镇远城北部,发源于黄桑与大坝交界处,全长21公里。因河床的特点和流经地段的不同,故有不同称呼:源头至马路河村一段,称“甘溪”;马路河村至龙池一段,称“马路河”;龙池至黑塘沟口一段,称“龙塘河”;黑塘沟至新桥溶洞一段,称“翁子河”;新桥溶洞至铁溪口一段,称“铁山溪”。铁山溪所流经地带,有幽壑深谷、峻岭崇山、奇岩异洞、飞泉伏流,也有原生植被、珍稀动物,是一处临近城镇而又风光奇丽、环境清幽的地方。 镇远铁溪是一个以优美的神话传说、原始的森林植被、奇特的钟乳岩洞著称的自然景区。这里的龙池平静如镜,深不见底,带着海一般的湛蓝,如同一面宝蓝色的镜子,被誉为 “云贵高原小九寨”。清代文学家吴敬梓在其名著《儒林外史》的第四十三回“野牛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里,以生花妙笔描写的铁溪“龙神嫁妹”的故事就诞生于此。这里不仅风光秀丽,还是进行徒步探险游的绝佳去处。
  下面这照片是网友拍的,借来用用,谢谢网友

景区就是个超大氧吧,沿着小路一直往山上走,我们的目标是龙潭,走走停停,单程近2个小时,也算锻炼了

奔凯里去咯!

凯里,我们住的是纵横大酒店,在市中心,很方便,旁边就是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
check in之后,稍事休息,出去觅食
我们几个在路上边走边逛,一看就是外乡人。遇到路人甲大姐,主动问我们是不是想找东西吃,并带我们过去,实在是太热情了。并且,推荐的苗王村食府确实不错,第二天晚上我们又来吃了一次
苗王村的门童,一有客人来就就吹奏欢快的民族乐曲

门童MM

哪哪儿都有的广场舞~

Day4 凯里-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黔东南之行的必到之处,看攻略说,其实应该在西江住上一两个晚上,感觉那份宁静和纯朴,但我们时间有点紧张,还是当天回来了。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km。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牯藏节、苗年,闻名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西江千户苗寨和我去过的湘西凤凰古城有所不同,更古朴。西江的美,精致,大气。那些木质的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相叠,鳞次栉比,足足盖过了两个山头,气势恢弘。我想,我会再来的

余秋雨先生的 西江千户苗寨 以美丽回答一切

下面是稍后看演出的地方,大概上午11点左右开始,记得早点去,位置会好一些

演出就要开始啦~

寨子里的长者,演唱古老的苗族歌曲,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内容是什么,但为老者的精神所感动,敬佩!谢谢老人家!

下面这个舞蹈 叫 锦鸡舞 特别美

锦鸡舞

演出结束,继续寨子里游荡

MM,你是不是在等情郎

午饭,是在下面这家解决的。
他家有个木亭子,在上面用餐很惬意

点菜小妹

苗寨里的运输工具。
为发展旅游,好些人家在装修房屋,做客栈,感觉整体规划不是太好。

卸完货了

说实话 这样的客栈 我不想住

就是刚刚拉货的马,看来它是这家的

88,西江,88,千户苗寨,我一定会再来的

Day5 凯里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 凯里文化宫广场

上午,我们去了酒店旁边的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参观
里面内容真丰富

凯里民族文化宫广场

下午去了凯里民族文化宫,很休闲的地方

下面这种建筑是侗族鼓楼

下面这个建筑是上海世博会时的贵州馆,结束之后就搬回凯里放在凯里民族文化宫广场,供大家参观。

凯里苗侗风情园

离开文化宫 时间还早 又让师傅带我们凯里苗侗风情园去看看
        苗侗风情园汇聚了千载苗侗风情,展示了多彩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园区有银饰刺绣旅游商品区、民族特色餐饮区、休闲娱乐住宿区等14大功能区,涵盖了 “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宣传上是这样说的,可能 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园区里很冷清,店铺多数关门。

极具黔东南特色

黔东南特色的垃圾筒

离开风情园,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市中心放下,晚上也不用接,我们自己回酒店。这样他也可以喝点小酒,早点休息。
先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茶

歇够之后继续沿着主干道走,找吃的,今天不想再吃酸辣味的了

Day6 凯里-贵阳-南京

今天要回去了,收拾行李退房,上车。直奔贵阳机场。

在机场吃的午饭。晕,4个人居然点的一个样

引用 娃娃鱼 的图片:

感觉现在各个景点都有这样的人

2016-06-13 18:3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3 19: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13 19:5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3 18:34:16 的回复:

感觉现在各个景点都有这样的人

回复鹿妹儿:是额是额 上次在武汉户部巷也看到的

2016-06-13 20:44

引用 爱笑的vv 发表于 2016-06-13 19:25:2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爱笑的vv:大假去 人必须多啊 我们这次除了千户苗寨人稍多些 别的地方都挺清静的

2016-06-13 20:48

引用 peter_anny 发表于 2016-06-13 19:58:11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peter_anny:谢谢
其实就是流水账,作为记录而已。等到我老的走不动了,只要我的眼睛还能使,慢慢看,慢慢乐

2016-06-13 20:56

姐妹情趣相投,一起旅游,是件快乐的事

2016-06-14 05:46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6-14 05:46:34 的回复:

姐妹情趣相投,一起旅游,是件快乐的事

回复璇鱼儿:
旅行的伙伴很重要

2016-06-14 20:18

引用 娃娃鱼 的图片:

2016-06-17 23:2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0 10:30

好有韵味的景色,向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