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都洛阳+嵩山少林2016年端午精致三日游(北京出发)

Gao sir (北京) LV.8
2016-06-12 21:31 3775/6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1、洛阳+少林的行程安排第一站不一定非要到洛阳比如我这次没有买到北京洛阳的火车票,第一站就先到了郑州,因为少林寺就在洛阳郑州之间,而北京郑州的车票比较充足。
2、旅行期间最好给自己留足富余量,因为经常会遇到无法按照计划完成的情况,比如郑州登封的大巴号称一个小时到但实际用时两小时,少林寺洛阳的大巴同样如此。
3、在洛阳订酒店的时候着实纠结了一下,洛阳的景区比较分散,龙门石窟和白马寺位于城市的不同方向,最后在老城的丽景门附近选了欣源国际酒店,步行到丽景门大概十分钟时间,酒店附近有公交车可以到白马寺和关林。
4、洛阳打车比较便宜,景区与景区之间的距离不算特别远,从酒店到城区内的景区一般十元,到白马寺、龙门石窟也不会超过30元。
5、如果想尝一尝老街上的不翻汤又不愿意排长队的话,建议中午时分过去;少林素饼比牡丹饼好吃。
6、如果夜宿龙门的话,强烈推荐东山宾馆。宾馆建于洛阳东山,在香山寺和白园之间,除了休息,甚至可以把它当做是一个旅游景点。

行程安排

D1:少林寺—三皇寨—丽景门
D2:白马寺—明堂—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D3:龙门石窟—香山寺—白园—关林

6月8日22:32,乘坐K179次列车前往郑州。

D1:少林寺—三皇寨—丽景门

06:45,抵达郑州火车站。出火车站东广场向东过马路就是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在这里可以买到(郑州登封)的长途汽车票,车次很多,基本上从六点开始半个小时一趟,票价28元,可以提前十天在郑州交运集团网上订票。(中心站也有直接到少林寺的长途车,不过蚂蜂窝的游记和攻略里面提到坐这个车很可能会被卖给少林寺+嵩阳书院一日游的旅行团) 我们提前预订了七点半的车次,时间相对富余一些。

(忍不住吐槽一下,首先检票口和电子屏上显示是不一样的,需要注意听那个口音很重的语音提示;然后大巴车次的标志非常不明显,只能在大广场上面一路走一路问;车上的座位是先到先得的,车票上面的座位号屁用没有,虽然不会出现没座的情况,但如果到的晚的话,找不到连在一起的座位是一定的啦;到的早也好不到哪去,大巴车提前不发动的,大太阳下面晒着,车内一群人紧着,那温度那气味你懂的;总算到点该发车了吧,怎么可能,不晚个十分钟都不好意思跟你打招呼;大巴整个运行期间只有司机没有乘务员,所以期待像西安游5上面相貌端庄声音甜美的乘务员介绍景点线路情况的就都别白日做梦啦,连车载电视都没得看;最后是最最不能忍的,郑州交运集团网站上面宣传的运行时间是约一个小时,实际用了两个小时,仅仅是从汽车站到高速入口就用了四十多分钟,郑州的路也确实如传说中的那样,到处是工地,填平了挖坑,挖完了填平那种,汽车只能晃晃悠悠五步一小停十步一大停的往高速爬)到登封汽车站的时候已经过了上午九点半了,在下车的地方就有小巴发往少林寺,票价每人五块,小巴不算是旅游专线,只能算是以少林寺为终点站的地方公交,中间的站点也会停;车站上面有很多拉客的人,貌似要价四十。

大约十点半,抵达少林寺景区,提前预订了景区门票,持兑换码去景区门口的旅客投诉处(选在这个地方也是醉了)换纸质门票进入景区。

景区里面首先看到的是塔沟武术学校,很多在空地上面练武的少年。

第一站是少林演武馆,里面有少林功夫表演,我们到的时候10:30那一场已经开演啦,里面的游客已经挤的满满的,只能站在门口踮着脚尖往里看。一场表演的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等这一场结束观众退场的时候就能进去选一个靠前的座位啦,功夫表演还是蛮精彩的,不尽兴的话可以花十块钱买个光碟带回去。从演武馆出来的路上是一个小商业街,里面卖的少林素饼味道还不错,在售的佛珠总感觉材料有点问题,一条紫檀或者菩提的手串市场价怎么也得几百大元,但这里就卖几十块钱,感觉有点不靠谱。

演武馆并不在真正的少林寺内,要到少林寺还需要再向上走上十来分钟,景区也提供收费的电瓶车服务,从景区门口一直到三皇寨索道附近。十二点左右,我们来到了真正的少林寺。先在旁边的欢喜地吃一顿素斋填饱肚子,二人套餐四菜一汤一百大元,味道平平但吃饱问题不大。解决完温饱问题,开始正式游览少林寺

少林寺有几大必看的景点或物:那棵1500年的大银杏树,上面据说是练习金刚指留下的小孔,如果是秋天去相信会很漂亮;

在大雄宝殿的前面有三块石碑,其中之一是乾隆皇帝御笔题诗的御碑;

第二个是太宗文皇帝御书碑,上面有李世民同学的亲笔签名;

第三个是小山禅师行实碑,碑的背面有著名的佛道儒三合一的人像石刻;

还有这块金庸先生的题字

当然,少林寺的匾额本身就是宝物,康熙所题“少林寺”匾额和乾隆所题“天下第一祖庭”就在寺院入口处。

最后到千佛殿看五百罗汉的大型壁画和少林僧人练功留在地上的站桩坑。
少林寺出来,步行前往塔林,这里是少林历代高僧安息的地方。

塔林再往前走,就到了三皇寨索道售票处,旁边还有一个其他的索道售票点,通往嵩山的另一个峰。三皇寨索道往返票售价80元。乘索道上山,只能说是上山,因为索道能到达的地方距离真正的三皇寨还有三公里的栈道,保守估计往返也要三个小时,索道结束运营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半,需要规划好时间。在栈道上面转过一个弯就能看到远处的高空吊桥和更远处的三皇寨,目测一下距离就默默往回走啦。路上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可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三皇寨下来,在附近的停车点乘坐电瓶车到景区门口,路边就有拉客回洛阳的私营大巴,坐上一辆前往洛阳。对这类车的期望不能太高,上车前信誓旦旦的说一个小时就到,然而实际上又用了两个小时,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我们坐的这个大巴全程没走高速,速度可想而知。

下午六点,大巴总算是停在了洛阳火车站附近,从这里打个车前往欣源国际酒店。

晚七点,步行前往丽景门。丽景门的老街就好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多特色的小店,门口两家卖牡丹瓷的店铺感觉还不错,还有很多现场画扇面的小贩,内容基本都是牡丹,价格也不贵,带一把留个纪念也不错。老街上面有那家上过央视的著名不翻汤,晚上是游客最多的时候,门口的队伍派出去很长,果断放弃啦。

沿着老街一直往前走,看到一片红灯笼的时候就到十字街啦。十字街是洛阳的小吃一条街,有点像西安的回民街,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什么老店,都是在道路两边摆摊的小贩,卖的东西无非也就是烤串、小龙虾之类的小吃。我们基本上是走走看看吃吃,牡丹饼、脆皮豆腐之类的小吃填饱了肚子。

原路步行返回酒店,夜幕来临,丽景门在夜幕中更加漂亮。

D2:白马寺—明堂—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早晨起个大早,七点多就打车前往去白马寺啦,我们到白马寺的时候刚刚八点,有人还比较少,赶紧拍几张没有游人入镜的白马。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距今有1900多年的历史。

整个白马寺景区分成两部分,一个是从有白马的那个门进去,也就是白马寺本身,寺内有传统寺庙一般都有的建筑,另外还有泰国缅甸印度风格的庙宇;还有一部分是不进寺门继续往里面走,那边有狄仁杰墓、齐云塔等,在整个景区的入口处有完整的游览图。

这些外国风格的建筑着实违和...

寺里的僧人把空地变成了晾晒场

寺院外面是整个景区的另一部分,主要是这座齐云塔。

齐云塔这里流行转塔,规矩是右转也就是顺时针转,据说能够带来好运,久而久之就在地上的石板上留下了转塔的痕迹。

白马寺内的很多小景致也是极好的。

从白马寺出来的时候,游人已经多了起来,再想拍一张不受干扰的全景已经是不太可能啦。

整个白马寺用时大概两小时,出来以后打车前往明堂(也就是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本来行程没有安排这一站,后来看到每个旅游宣传画上面必有那个高塔,还是决定去看看。明堂的门票小贵,120大元,加上我们是奔着这个塔来的,而塔又很高在外面就能拍,索性就省下了这一笔。

明堂距离天子驾六博物馆已经比较近啦,打车起步价就能到。这个博物馆的标志应该就是广场上面那六匹马啦,博物馆在广场下面,博物馆最重要的展品是陪葬车马坑里面的驾六马车,也就是六匹马拉一辆车,在等级规制森严的古代社会,这是天子独享的规矩,“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这也是博物馆这个奇怪名字的由来。这个马车的出土,让原本只是理论猜测的规制有了考古依据。这个博物馆很小,加上讲解的话半个小时时间应该也足够了。

从博物馆出来还不到十二点,打车前往丽景门去尝一尝传说中的不翻汤。白天的老街果然游人少了很多,不翻汤也不需要排队,整体味道还是不错的,有点像鸭血粉丝汤。

依旧是步行回酒店,洗个澡,睡个午觉。

下午两点,办理退房手续,打车前往洛阳博物馆新馆。新馆位于洛阳新区,比老城区距离龙门石窟更近,因为晚上预订的石窟旁边的酒店,这样的行程避免了走冤枉路。洛阳博物馆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这里的的馆藏很丰富,还有七十年代经周总理特批从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大佛堂划拨的部分文物。跟陕博一样,这里也有一个珍宝馆,如果看精品的话可以直奔二层。除了按年代分布的第一、二、三展厅,这里还有唐三彩馆、石刻馆、书画馆、宫廷展品等。博物馆有讲解员提供免费讲解,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博物馆是四点半闭馆,时间一到工作人员就开始清人啦,需要规划好时间。

从洛博出来,打车前往白园,晚六点,入住东山宾馆。

看宾馆的介绍,这是洛阳市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坐落在龙门东山上,所以要住店先得爬山。一般情况下的士是可以直接开到酒店门口的,由于酒店已经位于龙门石窟景区内,可能会遇到路口不让社会车辆通过的情况,说明一下是去东山宾馆应该就放行啦,实在不行也不要紧,从景区门口下车,步行几分钟到“東山揽胜”石牌坊那,给酒店打个电话,会有酒店的电瓶车提供接送服务,从石牌坊步行上山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路上风景不错,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在携程上面预订的东山宾馆特价房,不能退订的那种,酒店的房间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关键的是打开窗户就是龙门东山,周围环境很赞。酒店的服务也没说的,刚入住就送了一盘水果,晚饭后又送了果汁和薯片。晚饭就在宾馆的宴会厅解决,价格适中。宾馆提供自助餐形式的早餐,比较丰盛,但因为特价房是不含早餐的,需要额外付费,60元一位,价格小贵,不想在酒店吃的话可以到山下景区门口解决。东山宾馆就坐落在香山寺和白园之间,饭后遛弯的时候能看到香山寺的后门和白园的后门,当然两个门都是不开的。另外宾馆五号楼的四层有一个茶社名叫“观阙阁”,从那里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西山石窟。如果非要找一个东山宾馆的缺点应该就是退房时间啦,这里是中午十二点退房,按照八点出发再减去路上时间的话,在景区游览的时间也就两个多小时,稍微有点紧。

D3:龙门石窟—香山寺—白园—关林

08:00,宾馆的免费电瓶车开始运行,到酒店前台等待发车即可,乘电瓶车下山要比走路快很多。电瓶车只能送到山脚石牌坊处,从那里步行到龙门石窟售票处步行还需要十五分钟,穿过龙门大桥再向前步行一段就到,龙门石窟是八点开始营业,我们到的时候人还比较少。提前在某宝的旗舰店上面预订好了门票,换票的地方不在售票处,在景区入口处右手边,牌子上面写的“补票处”,估计是刚刚开始营业的缘故,景区的换票系统没能正常开启,无法取票,现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退掉了网上预订的票,现场现金购票进入景区。进入景区向前走不长距离,就是那个出镜率颇高的石门,这里是石窟原来的大门,也是龙门大桥的一段。景区讲解中心提供讲解服务,人工讲解西山石窟时长约50分钟,收费80元,景区也提供微信扫码讲解服务,免费,建议戴上耳机。

景区采取的是单向游览,从西山石窟进入,按照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的顺序,每个景点分别检票,只能进一次。西山石窟几乎包括了龙门石窟的全部精华,依次会经过宾阳三洞、万佛洞、莲花洞,然后就是最富盛名的卢舍那大佛,后面还有药方洞和古阳洞。

最著名的自然是卢舍那大佛

感觉石窟里面很多的细节站在栏杆外面是看不到的,就像看佣坑里面兵马俑的面容,建议带一个便携的望远镜,应该能增加不少乐趣。

从西门石窟出来,穿过大桥就到了东山石窟,从大桥上和伊河岸边可以拍到西山石窟的全景。

我们没有进东山石窟,直接去了最近新开发的看经寺,跟西山石窟站在栏杆外面不同,在这里我们可以走进石窟里面,近距离的西山窟内的石刻,又正好赶上6月11日是文化遗产日,景区提供免费的汉服讲解,扫描微信还可以送小礼物。

下一站是香山寺。乾隆皇帝有诗曰“龙门凡十寺,第一数香山”,寺内有蒋宋别墅、乾隆御碑、大雄宝殿等景点。

穿过这道门,就是东山宾馆。

龙门景区内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白园。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著名的诗人白居易而建,白居易在龙门东山的香山寺生活了十六年,并号“香山居士”,死后也葬于此地,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在香山寺附近建起了白园,直观的感觉就是这是一个很精致的园子。

从白园出来,龙门景区的游览就结束啦。回到石牌坊联系酒店的电瓶车回到酒店,办理退房手续,依然是乘坐宾馆的电车下山,在附近的面馆解决午饭,然后打车前往关林。景区门口的出租车一般都是不打表的,统一要价三十。

13:00,抵达关林。关林是一个4A景区,与白马寺、龙门石窟并称洛阳三大任务旅游景点,这里埋葬着关羽的首级,是三大关庙之一,并且是所有关庙里面唯一一个以“林”命名的。关林的门票是40元,由于这一天是文化遗产日票价还打了个五折。跟白马寺和龙门石窟相比,这里的游客几乎可以说是聊聊无几了,来自各地的信徒倒是不少。关林不大,如果不烧香祈福的话一个小时就能逛完。

关林出来,打车前往洛阳龙门火车站,整个行程就此收官。

本游记于2016年6月11日完成于回京途中

引用 Gao sir 的图片:

放远一看,,龙门石窟还挺壮观呢

2016-06-13 11:3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3 13: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13 13:56

棒棒的,很详细,照片也很赞 !

2016-06-16 16:21

楼主去少林寺是先坐车到登封西站么

2016-08-09 12:36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好美,出游的天气真是不错呢,不过我们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