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潮起潮落,淡对烟云去留 —— 端午日照行

小册子 (北京) LV.9
2016-06-12 21:31 1711/1
  • 出发时间/2016-06-08

如果你难以割舍都会的繁华,却又渴望临近蓝天碧海,还要追求奢华的享受,那么请你选择马尔代夫的水屋;如果你想远离城市喧嚣,来一次接地气的旅行,那么日照这个三线城市确实值得你实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里不需要过多的功课,不需要口袋里有沉甸甸的米,也不需要挤出太多的时间,就可以安安静静的聆听大海的声音,尽情饕餮海鲜的盛宴。这里没有你想要的奢华,只有接地气的质朴。
之前和朋友说起端午去日照,多数人对这个行程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当我来到这里,将阳光下柔软的沙滩,渔家琳琅满目的鱼虾贝,海风中旗帜飞扬的军舰贴到朋友圈后,却引来一阵阵惊叹:你这是去哪里了??所以,你只要打开心扉,包容且欣赏的接纳它,那么就会发现,其实它就安安静静的存在于它应有的位置,并且,还你一个精彩的小长假。

出发前的准备

必备:洗漱用品#切记是所有,卫生间干净的连一张纸都没有#(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卫生纸、吹风机)&防晒霜&药物(驱蚊、抗敏、止泻、防晕、创可贴)&太阳镜&拖鞋&泳衣&风衣外套;还有最重要的一个神器“眼罩”,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个吃睡一族,那么请你一定不要忘记带眼罩,日照早上4:30天就亮了,5:00可以亮瞎你的眼,如果想睡懒觉,切记带眼罩。端午海边温度永远不在你掌控,一会儿春天一会儿夏天。

日照日照

日照中国远古太阳文化起源地,是世界五大太阳崇拜起源地之一,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因“蓝天、碧海、金沙滩”而享誉。除此以外,日照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日照整个海岸线,几乎全是坐东朝西的,所以,早上几乎在日照海岸线任何的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绵长的海岸线,不需要选择地方看日出,这大概也是日照,为什么叫做日照的一个原因吧!
 游玩安排:
 D1:北京 曲阜 日照>宿任家台荣华渔家
 D2:端午麦子熟了>御海湾茶博园>任家台礁石公园赶海>夜钓棋子蟹
 D3:大沙洼浴场沙滩散步>任家台影视基地>肥家庄海水浴场
 D4:任家台国防教育基地>海边漫步>世帆赛基地>日照 北京

任家台荣华渔家

以万平口开始由南往北,沿碧海路有董家滩、北苗家、乔家墩子、王家皂、张家台、桃花岛、李家台、陈家村、肥家庄、任家台、吴家台等10多个民俗村。任家台其实是个码头,距离海岸最近,有“螃蟹第一村”的称号,村里建了礁石公园、影视基地等。满怀着对日照渔村的向往,决定体验一次接地气的海岸渔民生活。渔家都有正规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为了防止欺客宰客、坐地起价等现象,在大家攻略里了解到可以在某宝日照渔家乐协会预订房间,从而保障渔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幸运的我撞到了一个可爱的船长,在海上认路陆地上找不到方向的王老板,普通话是硬伤,请大家竖起耳朵耐心听。某天吃早饭时,我拿了一个鸡蛋,老板连忙说“昨天的”,我听成“多钱呐”(他想提醒我旁边那盘里才是新煮的)但请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最重要的是老板做生意实在,赚个辛苦的海鲜加工费!王老板还当过群众演员,问我为啥就照他这张汉奸照,原因是吕凉太有名,哈哈这不是黑贴!荣华渔家位于任家台村,拥有大片的茶园和菜园,纯绿色蔬菜,自家压榨的有机花生油炒菜,手工包的鲅鱼饺子,皮薄肉厚香鲜可口。

游玩项目

游玩项目:扬帆起航、出海捕鱼、海钓(可以租个海竿,用浮矶钓小鲅鱼,如果用底钓,可以钓到小黑头和海鲈鱼)、赶海拾贝、挖蛤蜊、码头钓螃蟹(退潮时堤坝的洞洞里很多小海鲜,用棍子系上绳子绑点鱿鱼之类就能钓螃蟹)。以上这些都是我看攻略上写的,现在说老板家最具特色也是最富吸引力的自创项目就是钓螃蟹,请注意超级简单,一个网里放上螃蟹吃食,把网撒到离礁石近的海里,5分钟后收获颇丰。
我们夜钓棋子蟹,有一只要越狱的小小螃蟹,最终坠入大海。其余的带回来做了油炸蟹,酥香可口。

饮食习惯:所有食材建议均以“当地”的方式烧制,比如红烧石斑鱼、香煎带鱼、辣炒八爪鱼、白灼海虾、煎饼卷大葱……毛蚶在当地以凉拌为主,我自作聪明的要求老板来一道烫毛蚶,结果真心不如舟山的好吃。海鲜品种很多,都很新鲜,把我最喜欢的推荐给大家必点海鲜:石斑鱼、章鱼、鳗鱼、小红扇贝、海虾、龙虾两吃,绝不会让你失望。在你尽享海鲜的同时不要忘记绿色蔬菜,真心好吃
如果你更享受挑选海鲜的过程,可以到海边找渔船集中地买刚刚打捞回来的海鲜或者到石臼海鲜市场,买回来找渔家代加工,每道菜收5-20元不等的加工费。但我自愧不如那些海鲜卖家,所以也就放心请老板全权处理了,只管点菜即可。
山东人做饭普遍偏咸,而且好用酱油,在点菜的时候可以将咸淡口味的喜好告诉渔家。大概是老板家五湖四海的客人较多,我们忽略了事先提醒,上来的饭菜就很可口。后来老板他们吃饭,我嘴馋尝了一口他们自己吃的红烧茄子,还是有点偏咸,老板说知道客人的口味淡,就尽量少放点咸口。

今朝有酒今朝醉~

请注意下面这盆螺丝,是日照人民的茶点,从沙滩回来看到老板家正偷闲的享受着自家的日照绿茶就海螺,真是醉了。

懒散的猫

推荐小盆友来这里拍婚纱照,可以自带摄影师重点在于嗨几顿海鲜大餐,幸福无比

涨潮的时候,在这里看惊涛拍岸;退潮的时候,就去礁石里撬牡蛎。

火车回家

世帆基地逛一圈,打道回府。下面这张有情调图片是在名叫Encounter的邂逅西餐厅拍摄的,位置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