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这一年初夏的台湾旅行

2016-06-12 21:44 624/6
  • 出发时间/2016-05-28

找一个码字的理由

旅行归来,自觉很难用三两句话将对台湾的感受和盘托出,又有身边的同事、朋友欲知台湾的此时此刻,细想来,将自己的见闻付诸文字既是一种记录,也可作为浅薄经验的回馈,便有了这篇文章。很多年没有一口气码这么多字了,所以不知道能不能将意思表达清楚;还有,照片多数来自手机,也没有后期加工,效果嘛......呵呵,保证真实。至于如何办理通行证、入台证以及做好赴台准备,万能的网络已有详尽说明,在此不再赘述,只从落地桃园开始。

1(公元2016年5月28日)——初来乍到

正午落地,懵懂地跟随着人流办理完货币兑换、入台手续并提取行李,走进桃园机场T2航站楼接机大厅,好吧,大厅蛮小的。按照此前行程规划,我需要做三件事情:其一,租赁WIFI:虽然开通了移动漫游,但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以及出于万一漫游不了的忧虑,还是在淘宝上订购了WIFI发射器,其实接机大厅里租赁WIFI的摊位很是不少,找到对应摊位很快办理完;其二,购买悠游卡,由于是自由行又不打算包车,悠游卡必然是走街串巷赖以通行的必需品,在接机大厅中间的服务柜台即可办理;其三,联系从桃园台北的车辆,在网上预订酒店时额外赠送了接机服务,所以大厅里寻找接机牌即可,但被告知车还没有到,需要等待半个小时左右,也好,可以在等候区休息一会儿,顺便到游客服务中心搜集些游览讯息。
       车来了,从桃园台北的路途基本行驶在高架桥上,眼前看到的车辆多为丰田、本田、尼桑、马自达等日系品牌,而且车身普遍光洁,保养做得不错;沿途是时而松散时而密集分布的民宅和厂房,似乎每一户在房顶上都顶着一个大圆桶,后来询问得知在台湾很多家庭都选择安装这个东西,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水压稳定,另一方面是为了利用太阳能资源,减少能源耗费。
       约40分钟车程,车辆停在酒店门前,卸下行李被告知到五层办理入住手续,在提供房间门卡之前,前台接待将入住告知单上的重点内容逐条进行确认,服务很是细致,或许是台湾国语本身缘故,无论男女说话语气都非常柔和。进到房间放下行李已近下午2点钟,二话不说便迅速开启行脚路线。
       从酒店往东穿行到襄阳路即是二二八公园,其实本来是想去总统府的啦,绕着绕着反而绕到一片绿荫中。周六下午这里人流不少,加上旁边就是台湾博物馆,很多都是父母带着小朋友过来参观游玩的。刚一进园,只见几个黑乎乎的东西在动,原来是松鼠,这些松鼠也不怕人,看我们拎着一个塑料带就一窜一窜地跟着,有伺机抢夺之意,出于安全考虑便掰了一块儿面包给它,只见它双爪一接便转身跃上了树。鸽子也是这里的主人之一,悠闲地踱着脚步刁刁这儿、啄啄那儿。一汪池水里还有鱼和乌龟,暂不论它们是如何和平相处的,只是地处闹市,人、动物与环境原来可以融合地这么自然。
       从二二八公园南门出来迎面的就是凯特格兰大道,不远处伫立着台湾总统府,这个巴洛克式建筑距今已近百年历史。为了能够近距离观察和拍照,必须穿越一条马路,走在人行横道的我们突然发现一辆出租车在人行横道外放慢了速度甚至停了下来,“这么点儿距离,没叫出租车啊?”心想着的我们不知不觉却已越过了马路,这时出租车方提速驶过了路口。早已习惯了与车辆竞速、本想从车后绕过的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文明的冲撞,尽管后来了解到如果车辆不礼让行人司机将会面临高额罚单。
       结束总统府游览,从马路南侧向中正纪念堂方向走会途径一处小公园,名为介寿公园,面积不大却很精致,里面有一尊林森的雕像,林森为国民党元老,曾任国民政府主席。但为什么不叫林森公园呢?或许还是蒋公的影响更大一些吧。
       初见中正纪念堂慨叹整体规模之大,在寸土寸金较为拥挤的台北市区已属难得。前方竖立着宏大的自由广场牌楼、两侧为像天安门一样造型的剧院和音乐厅、后面为庄严肃穆的纪念堂主体,中间围起了一块儿可供市民休闲娱乐、游行集会之空场。参观时,自由广场牌楼底下正有一群青年极为热血地排练架子鼓,还有一群大学生换上毕业服欢呼雀跃地合影。在纪念堂里除了蒋公正襟危坐的雕像,还在举办历史展览,其中关于全面抗战一致抗日的表述貌似和大陆传统认知有所差异。
       从中正纪念堂乘坐捷运到公馆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台湾大学。校门真是不起眼儿啊,但作为台湾最高学府之一,能够培养出大批社会精英,想必是走内敛路线的吧。校园里植被丰富,主干道路也较为宽阔,由于适逢毕业季,大学生们多为三两一群结伴而行,言语之间谈笑风生,气氛活跃。当天,校园里正在搭建临时帐篷,四面通风的那种,难道是要举办跳蚤市场么?第二天收看新闻获知原来是校方准备露天“办桌”,类似大陆校园里的谢师宴或者散伙宴,只不过规模更大。想想同一届毕业生坐在一起话别校园生活、畅聊无限未来,一个已经离开校园几年的人对此还是挺感怀的。
       旅行第一天应该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以利来日,我却塞了满满当当的行程,所以为了把走细的腿儿补回来,决定打车到101大楼赏鉴下鼎泰丰的美食。出租车司机约莫50岁左右,上车时会主动从里侧将门打开、调整副驾驶座椅宽度并主动问候,听出我们是大陆来旅行的便开始介绍台北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并变身导游给予未来几天的旅行建议。抵达101大楼后,当然要先仰视一下508米的高度,饥肠辘辘倒也无心恋景直接奔向地下一层的鼎泰丰,晚上7点排号大军依旧熙熙攘攘地堵在店门外,取号后被正妹服务生告知要等候50分钟,而且不叫号、不通知、不能错过,全凭观看叫号屏的动态显示,所以也只能平心静气、目不转睛地站等啦。终于在晚上8点钟吃上了饭,凉拌小菜、红油抄手、菜肉大包、虾仁馄饨等味道确实非常赞,服务生的服务意识也很强,会时不时地过来添加茶水并清理餐具,结账嘛,需要自己拿着餐单到前台支付,价格大约人均500元新台币。

2(公元2016年5月29日)——穿行台北

9点从酒店出发乘坐捷运抵达淡水站,沿途一路向西景致与第一天从桃园到市区很是相似,多数屋顶加装了大圆桶。出站后沿着路标走不一会儿就已身处淡水老街老街的范围很大,小巷纵横其间,吃喝玩乐均有售卖。由于阳光过于明媚,没走多远就已大汗淋漓。于是选择搭乘公交车直达淡水码头。上到观景平台可全景观望淡水河及其入海口,当天海风很大,走至一半便从淡水桥转下来,穿行到观光渔市复乘公交返回捷运站,沿途看到自行车骑行大军不时将我们甩在身后。
       从淡水站乘坐捷运到士林站下车,步行约十分钟即可到达士林官邸。陆客团一批接着一批,络绎不绝。如果不进入官邸内部是不用花钱的,所以很多人选择在公园内休息,慨叹当年蒋公的生活环境简直太好。
       从士林官邸打车到台北故宫,大概一刻钟行程。初入其内发现已经人潮拥挤,按照参观导引买完票还需要存包,水和食物也不得携带入展区,安检十分严格。一提到台北故宫,好像会自然地想到翠玉白菜、毛公鼎,但展区提示翠玉白菜在故宫南馆展示,南馆在嘉义......好吧,其他国宝级展品也已目不暇接了。如果对馆藏感兴趣的话,建议至少拿出半天以上的时间,否则无法尽兴。
       从台北故宫打车到国父纪念馆,大概半个小时时间。都说在这里拍摄101大楼的视角比较好,确实;但很遗憾到达国父纪念馆时刚刚闭馆,所以没有办法进到里面。外面倒也热闹,一群青年男女在纪念馆门前练习街舞,隔壁还支了个摊儿办露天儿童卡拉OK,远处还有人在练习滑板。除纪念参观,这里俨然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一处场所了。
       从国父纪念堂步行到101大楼,大概一刻钟时间。由于刚过下午6点,考虑到后续几天行程安排,趁着夕阳尚好,便决定上到观景台俯瞰台北市。票买得很顺利,但后来发现等候坐电梯的队伍盘了整整一圈,好不容易上去了,天也完全黑下来了。尝试透过玻璃或露天格网尽力捕捉地面的轮廓,后来决定还是不勉强了。当然,被安置在近400米高空的巨型风阻尼器还是很壮观。最后,下电梯也是要排队的,请做好等候半个小时的心理准备。

3(公元2016年5月30日)——遇见平溪

不记得什么时候,反正很早就听说过平溪小镇,也早已将其列入台湾旅行计划,但对于看电影记忆就断片儿的我来说也不过是最近一两年才了解到原来《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就是在这里放飞的天灯、吃的鸡蛋冰;《恋恋风尘》里男女主角也是在此相互挽手走过一段路。将平溪线行程放到第三天,也就是周一,起初怕的就是周末去的人太多,买票和游玩都不方便。
       平溪线建成于日据时代,青山绿水间点缀着几个小村落,铁道、车站将它们串联起来,矿坑、吊桥、房屋保留了早年间的气质,本来可能面临破败的命运,但通过文艺作品在新时代所赋予的情感记忆俨然成为台湾的一条历史脉络,而且在促动经济方面也获得了成功
       当天早上8点出发,乘坐捷运抵达台北车站,并购买9点钟从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这里多提几句,目前,台湾的捷运、台铁、高铁均不进行安检,所以买好票直接检票就算进站了,然后根据大屏幕显示找到指定月台候车即可,车辆到站正常情况下也会比较准时或晚点几分钟,所以不必过早抵达车站,特别是夏天,空气湿度大,月台上没有冷气而且有虫。
       到达瑞芳车站后根据月台标识指示,来到一个拐角处的平房窗口前,在一位铁路指挥员的组织下排队购买平溪线一日券。担心售罄准备提前买?平溪线火车购票时不指定座位,从瑞芳到菁桐全程1个小时,站着也不会很久,而且平均1小时1趟,不用担心售罄问题。10点钟4716次火车进站,大家顺序上车,出发略有晚点,但到达菁桐车站为11点10分,影响不大。插播下我们的行程计划,先从瑞芳到达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然后回程时在平溪、十分、猴垌下车游览。
       11点10分-12点10分菁桐站。菁桐站应该还是个保留了老式风格的木制站台吧,中午到达时人还不多,总归有一种神隐车站之感;火车道旁边的山上据说就有当年挖煤的矿井,后来逐渐衰落,居民选择外出打工,菁桐国小也从曾经的熙熙攘攘变为今日的寥寥数人。由于迫近中午,便在菁桐站买了一瓶弹珠汽水、卷饼和麻薯充饥,味道不错。
       12点23分-13点20分平溪站。平溪站不大,但来到平溪站不得不提到天灯。放天灯本为元宵节时村民防盗互助之用,慢慢地演变为大家祈福的方式。在平溪站,有专门售卖天灯的商铺,放灯者以年轻人居多,在老板的指导下,会在天灯上写上各种各样祈福的话,如考试顺利、爱情白头偕老、父母身体健康等等之类,然后老板为两人和天灯合影,接着点燃下面的燃料,待确认可以放飞时,会请两人同时松手,大家一起注视着天灯渐行渐远,最后消失不见......(其实怎么会消失嘛,燃料烧尽了就会自然落下来的啊)
       13点45分-15点40分十分站。是的,在十分车站下了车,很多人往天空看,一只只天灯忽忽悠悠地往下落,看来无论多么美好的祈愿还是要回归最踏实的土地上来实现。十分站一改之前两站的沉静,人怎么这么多!而且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十分也是个集中放天灯的地方,只要火车一过,大家就跑到火车道上拍照、点火、放飞;等火车一来,大家撒丫子快闪,嘻嘻哈哈地躲到旁边,很是欢乐,但还是要强调注意安全啊。十分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景点就是瀑布,之前有朋友回来说游览要收费,但时过境迁已经免费开放啦,本以为1个小时可以往返,但车站与瀑布相距着实不近,难得有瀑布看,所以临时决定增加在此站的游览时间。在烟雨蒙蒙的天气爬坡已分不出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经过半小时总算来到瀑布边,虽然没有预想中宏伟但也气势磅礴,搭配阴沉的天色感觉有点儿来到侏罗纪公园的意思。回程的路同样不好走,加上拍照,又是半个多小时。当望见车站时雨水瞬间发力,雨点噼里啪啦地落下来,而且没有要停的意思。喵星人素来厌水,猴垌站里还能发现它的行踪么?所以再次临时决定放弃猴垌游览,就当是把时间借给了十分罢。或许是站名特别,街边店铺售卖的明信片上显眼地印着“十分XX”,比如“十分幸福”、“十分健康”。趁机造个句,我们十分郁闷地被大雨影响,直接乘车返回了瑞芳。
       16点30分回到瑞芳站,雨也基本停了,但囿于时间限制,猴垌总归回不去了。既然已经到达瑞芳,便按计划前往九份山城,尝试寻找《悲情城市》与《千与千寻》的蛛丝马迹。瑞芳车站门前就有出租车可以直达九份,价格统一为205元新台币,或者选择公交巴士,20分钟车程而已。盘转在路上,隐约地看到了山海,一切还是沉浸在雨后的迷雾中,影影绰绰。随着人流穿过几条老街,店铺售卖着各式玩物和小吃,在品尝了一份臭豆腐、轰炸大鱿鱼和红豆芋圆之后,我们趁着朦胧月色返回了瑞芳,今天的九份有些婉约。
       19点再次回到瑞芳站并购买返回台北的火车票。由于沟通的是距离时间上最近的一班列车,所以后来上了车才发现几乎站站都停,早上自强号40分钟的路程晚上驶了1个半小时,下一次要注意。

4(公元2016年5月31日)——大美花莲

之前在网上预定机票时发现有一个花莲一日游套餐,考虑到有朋友推荐包车或参团游览花莲景点,而且建议较早确定行程以免旺季供不应求,于是在看过套餐内容觉得基本可以后就决定将这一天交给了当地旅行社。在开始旅行的前几天收到一条短信,要求在行程日前一天到台北车站大厅易游网柜台兑换环岛之星火车票。是的,需要我们一早从台北车站乘坐环岛之星列车一路向东到达花莲火车站,然后参加当地的旅行团。环岛之星顾名思义就是这班火车绕着台湾岛行进,列车整体喷绘地很漂亮,车厢内较一般火车更为宽敞舒适,而且提供餐点和小食,约2个半小时的行程车速不是很快,可以一览东海岸的风光。
       花莲出站后,根据接站牌找到旅行团联系人即开启第一站七星潭的游览。司机兼导游介绍所到之处,包括路边果实长得像榴莲的面包树和花开似火般艳丽的凤凰木。七星潭又扁又圆的石头是这里独特的风景之一,司机说这些石头属于政府资产,自行带走要被处以罚款,所以观赏一下就好。跟团游的好处包括不用担心吃饭问题,中午在美仑饭店享用了丰盛的餐点。下午1点开始太鲁阁的游览。
       很难用简短的文字对太鲁阁进行描述,这里有巍峨的高山峡谷、有燕子口的壶穴奇观、有不舍昼夜的立雾溪流、还有当年开凿中横公路不幸罹难荣民的长春祠堂,在离开之前除了到著名的牌楼底下拍照,还在游客服务中心的小礼堂里观赏了12分钟的纪录片,片中对太鲁阁国家公园进行了有重点的介绍,而在播映前,一位有年纪的志工向每一位观众提示不要用摄录设备自行翻录,保护知识产权。
       下午4点钟游览车将我们重新送回花莲车站,抵达台北时已接近晚上8点,随后到酒店提取行李并乘坐南下嘉义的高铁;10点左右抵达嘉义高铁站,出站后凭高铁票根免费乘坐BRT接驳车到嘉义市区的台铁站附近,11点左右入住预订的酒店。

5(公元2016年6月1日)——神木仙境

早上8点在嘉义台铁站站前等候乘坐台湾好行阿里山B线巴士,从嘉义抵达阿里山。车票是三天前在台北酒店旁边的全家便利店使用Famiport自助机购买的,服务生很贴心地用两个彩色信封将去程和回程区别开,方便取用。之所以没有选择乘坐从嘉义阿里山的火车,主要考虑目前火车仅运行到奋起湖站,而从奋起湖到阿里山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游览需要时间,一日往返难度较大,或对后面行程造成影响,所以直接坐巴士往返,相对省心一些。车辆准时出发,2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有三分之二都在盘山路上行驶,如果有晕车的筒子建议提前做好准备。随着行驶海拔逐渐抬升,车辆与山间云朵距离越来越近,气温也越来越低,抵达时远处的温度计显示只有19摄氏度。对了,在台湾乘公车貌似在下车时都要再向司机出示车票或票根(刷卡就不用了),所以不要提早扔掉啊。
       下了车拾阶而上就是阿里山火车站,目前是园区内森林火车的起点站,主要分三条线:神木线、沼平线和祝山线,祝山线主要在晨间供观看日出的游客乘坐,白天停驶。而神木线和沼平线分别开往公园的两个方向,我们在沼平站下车,朝姐妹潭行进,这一段少台阶,且都是下山的路,对于上年纪的人比较适合。这里环境清幽,植被繁茂,不时有旅行团呼啸而过,然后继续保持静谧。约30分钟到达受镇宫,这里是一个高山平台,很多游客选择于此休憩整顿、购买小吃,然后搭乘下山巴士,而在另一端有一个出口通往神木站,同样还是林间小路,每走几步就会看到长得又粗又大的红桧,标签上注释着树龄900-1500年不等,山谷中流水潺潺,林木遮天蔽日,宛如仙境一般,不一会儿就抵达神木车站,站在石桥上遥望,搭配左右两侧的山景,感觉蛮有意境。
       阿里山公园不是很大,不住宿不看日出的话2-3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已经算充裕了,在等候返回巴士的过程中,云雾愈发浓密,在风的作用下快速移动,远处山景若隐若现。
       重新回到嘉义台铁站,购买了前往高雄的台铁车票,在晚上9点钟抵达高雄三多商圈的酒店,而后乘坐捷运到美丽岛站的六合夜市品尝了一下小吃。目前,高雄捷运还不接受悠游卡,一天的停留还是用硬币解决吧。

6(公元2016年6月2日)——打狗半日

早上在酒店用完餐就照例退房、寄存行李,然后乘坐捷运到西子湾站,出来以后根据地图指引沿街穿过西子湾隧道,即进入国立中山大学校区,由于是周四的上午,校园里人流和车流都比较少,走不多远就到达西子湾海滨浴场,骄阳下三三两两的学生在冲浪和调试帆板,玩得不亦乐乎。这里据说是看夕阳的好地方,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下午过来。从沙滩处折返并往南走约一刻钟就可以到达打狗英国领事馆所在的山脚,该领事馆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分为山上和山下两部分,有登山步道连接,其实也没多高,十分钟就可以完成上下。除了砖红色的外墙在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这里也是远眺高雄港的好地方。其实在不远处还有一座高雄灯塔,但因为有海湾隔开,需要绕很长一段路过去,鉴于时间有限就放弃了。沿着哨船街到哨船头公园再到高雄港游船码头,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转身只见近处山峦又是一片的凤凰花开,为毕业季增添了几分色彩。
       中午取完行李便乘坐捷运到左营站,即高雄高铁站,从捷运出来到高铁站2号出口旁的垦丁快线专柜兑换往返车票就可以在街边候车了。兑换券是在7-11便利店使用ibon售票系统自助购买的。从高雄垦丁大街车程约2个小时,沿途可以观赏西海岸风光。
       下午5点左右我们抵达垦丁民宿,在办理完入住后就到垦丁大街夜市觅食,晚上一改白天的炎热,海风拂面体感舒适,正当坐在街边大快朵颐时,一辆接一辆大巴车纷至沓来,学生成群结队地沿街而过,经询问原来是学校组织的毕业旅行,好嘛,一个比一个有阵势啊。

7(公元2016年6月3日)——热情垦丁

在民宿吃完早餐,便开启了在垦丁的行程。有所建议的是到垦丁游玩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最好还是租车或者包车,因为这里的公共巴士发车频率实在太低,花40分钟等一趟车是常事;好不容易过来一辆巴士,定睛一看还是跟团游的专用车;往来的出租车倒是不少,但往往已经载客或者虽是空车但也是赶往酒店接客人的。我们算是比较幸运,在酒店门口的垦丁大街上拦到了一辆小黄,第一站选择去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岛南端的一条腿上。公园面积不是很大,最著名的景点应该就是一进门顺着左手边的步道一路向上即可到达的鹅銮鼻灯塔。在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的掩映下,白色的塔身及其外围显得格外清新。由于进园时间比较早,人还不是很多,只见远处两三位女大学生正在整理毕业服准备合影。从鹅銮鼻灯塔继续往下走愈发靠近海边,但当天栈道正在维护,只能到沧海亭远观海风吹拂下的波涛阵阵。
       下一站准备到猫鼻头公园,即台湾岛南端的另一条腿。在鹅銮鼻公园门口的车站等了一刻钟幸运地又拦到一辆小黄,司机介绍自己是屏东人,由于猫鼻头位置相对较偏,暴晒下如等公交车实在辛苦,干脆带我们到猫鼻头公园里转一转,然后再将我们送回垦丁大街的民宿。片刻行径一片翠蓝海湾,司机说这里是砂岛保护区,非常适合拍照,可以停车等我们,走近一看果然名不虚传,遗憾时间有限不能久留于此,简单拍了拍照就回到了车上。在开往猫鼻头的路上,司机热情地讲解沿途景观,同时感慨于我们只在垦丁停留一天,无法全面地认识台湾南部的风土人情。确实,有很多事物需要放慢节奏去体验,旅行也是一样,舍与得之间难免有遗憾。到达猫鼻头公园后,师傅带领我们到售票处买票,而他本人因为是屏东人,出示身份证即可免费入园,猫鼻头公园比鹅銮鼻更小,没走几步就登上了山顶看台,看台上尽是身披各国国旗的游客沉浸在自拍的乐趣中,遥望下方礁石,师傅说两只猫就在那里,一只翘着脑袋、一只卧在后面,着实是三分形象、七分想象哈。在返回的路上,师傅畅谈自己对民主和法制的理解,谈吐不俗、见解独到。
       本想再去大湾沙滩踩踩水,但因中午骄阳似火,在树荫下稍事休息便回到民宿提取行李。在与民宿小哥话别时了解到他刚刚毕业,经济上还不宽裕,希望先在这里打拼几年然后再考虑去大陆旅行。就这样,我们乘坐垦丁快线回到了高雄,继而在高雄买了回台北的高铁车票,于晚间抵达了最初开始的地方。
       在台湾的最后一晚,爬了爬象山、压了压忠孝东路、逛了逛诚品书店......

8(公元2016年6月4日)——记住台湾

八天的台湾旅行即将告一段落,因为要从桃园机场离开、因为要为同事和朋友代购物品、因为念着能够将忠孝东路好歹走一遍的愿望,仓促地从垦丁返回台北台湾面积不大但对于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旅行计划的人也是一道难题。如果为这次旅行进行概括,“走马观花”或许再恰当不过,尽管如此,也是有所收获:
       这里有遇到过斑马线的行人会减速让行的汽车司机;这里有主动问好并自愿担任导游的出租车师傅;这里有时刻准备着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的铁路职工;这里有辛劳一天通勤时却放弃占用博爱座的淳朴市民;这里有即使你没有租赁他的机车也会善意指路的店铺老板;这里有前一秒自顾自地欢快聊天后一秒发现有人不慎跌倒便急于上前搀扶的年轻人。这里的人在接过现金时会说谢谢、在与人告别时会说拜拜、在给他人造成不便时会说不好意思、在听到大陆新闻而表示惊讶时会说真的喔,原来台湾对大陆的了解十分有限。
       在与台湾民众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的是其对于经济快速增长不在的失落、对于两岸关系不确定的忧虑、对于下一代毕业即或待业的不安等,但仔细想来,大陆也在面对着类似的状况,这为彼此相互交流提供了新的课题。
       总而言之,下一次,要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拜访猴侗猫村、徜徉九份山城;要到海岛北岸看看风蚀下的野柳女王;要到淡江中学怀念下曾经不能说的秘密;要到阳明山观赏海芋花开和萤萤虫火;要到桃园慈湖体会帝王一世却也望眼欲穿的乡愁;还有,要到小巨蛋看场演出;要到日月潭游船;要坐阿里山小火车;要逛逛恒春小镇;要到台东感受下原住民生态;要到外岛晃一晃;最好的还能租辆车来圈环岛。我不清楚政治力量对所谓“下一次”的实现难度有多高,但两岸之间的文化一脉犹如钥匙在手,串串门总还是可以的吧。
       利用去机场前的两个小时,在酒店周边转了转,原来台北市的两所著名中学离得这么近。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12:5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3 13:27

引用 smile曦蕊 发表于 2016-06-13 13:27:43 的回复:

回复smile曦蕊:台湾是一个适合放慢速度用心观察的地方,祝旅途愉快!

2016-06-13 21:47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6-13 12:5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