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大理旅行游记攻略『和环球黑卡李白一起旅游洱海』私人手绘地图是什么

• 出发时间/2016-04-01

末尾详见【老白防晒指南】

微博@昌悦_李白

环球黑卡  跟环球管家一起旅行

​因为肤色白,家里有位貌美如花姓李的妈妈,所以“李白”就成了我出入职场的花名。不容易相处的个性,朋友不多,不定期独自背包旅行,旅途中曾被自己浓重的好奇心几近害死过几次,如今对世界的好奇心只会更加浓重且慎重。本硕期间主修了景观设计和城市设计, 辞去老本行距今也创业3年了,对城市有尺度偏好。如果你对我国、丹麦挪威冰岛英国瑞士泰国荷兰...等国家的出行计划想交流一下,可以微博私信我,或许能为你提供些感受城市风土不一样的角度:)

就这次行程来说,就像是普通的生活发生在别处,同样有喜悦、琐碎、疲惫和失望,期间将未忘景物拼接起来,算常规游记手法,其实就是事无巨细的流水攻略....这块砖你们接好了

出行时间表

丽江.大理定制旅程Tips

丽江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丽江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可以任选一个住宿,两个古城规划和结构都差不多,束河古城人少些会更安静。如果在这里待3晚,常规路线是去完拉市海乘船&茶马古道骑马后再去趟玉龙雪山(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如果能待上4天左右,那么梅里雪山泸沽湖会是更不错的选择;再如果延长到5天左右或以上逗留的时间,那么装备带好,徒步&骑骡子到更深的雨崩等地看看,那些地方生态保护的很好,是驴友的天堂。

大理
大理最知名的古镇和风景名胜都坐落在洱海边这一圈,环洱海游较推荐当地的纯玩私人团(6人以内包车那种)。自由度大,没购物,白族的私人向导拎得清风土民情,带你领略大众的小众的景点还带你吃喝正宗的当地客席。我们这次网上买的私人团就挺有惊喜的,向导阿兴人靠谱,用户体验这么好,末尾给你们安利一下:)

七八年前已经去过丽江,所以这回在丽江只待了一晚。主要行程都在大理,出行tips小总结共分为四篇,下图所示:

高低奢都有的住宿篇
通常大家指的大理其实有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市(下关市,行政经济政治中心)和大理古城。而去大理旅行通常说的是去大理环洱海一圈的古镇和景点。我简单做了一个mindmap,将绕洱海一圈必去的镇子和城市标记出来,如下图所示。图中推荐的住宿地点和特色景点或许有别于其他网友的推荐,个人所见。

Tips:
1、选住宿的时候,交通、建筑、房间的风格和观景都是我会考虑的因素。比起双廊和才村码头这些网上攻略泛滥的景点,在洱西和洱东一带有大量风景优美的民宿似乎更值得推荐,很多乡亲家不错的民宿才几十元一宿带伙食但是生意冷清,游客们都喜欢奔热闹去。
2、热门双廊能逛的地方其实很少人也多,人多嘈杂的时候再美的地方也美不起来,何况这里的景致也是一般,食物有亮点。选对一家安静靠海的酒店,哪都不用去,就在水边发呆打盹,枕着浪睡浪醒,这里才更有意思。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大理,最多在双廊逗留1-2天。7分送给酒店和闲适光景,3分靠吃。
3、喜洲镇至少留住1晚,镇子宁静,保留了白族建筑最精粹的部分,青瓦白墙的水墨建筑可以看个够,晚间搬个小板凳在镇上嗑瓜子看戏,饿了找对外经营饭食的人家吃顿正宗的白族客席,善意地骚扰一下白族老乡们,他们倾诉欲强,心里头的故事别地方也听不到。
4、下次再去大理,古城肯定也是不住了,古城出来不远的临海景点“梅溪”、“双鸳溪”和“灵泉溪”附近都有不错的临海客栈(不是才村码头),日出日落,山水景美,还清静,多住几晚都挺惬意,去古城也方便。

云南整体的住宿性价比是高的,有些住宿价格甚至低到跌破你的认知,跟管家一起看了四个价位区间的客栈,各选了一个,不求贵,但求舒适有特色。看到报价单上兰亭雅舍才75元/晚的标间,顿时感觉人间温暖。

饱含深情的饮食篇
临河居住的白族,最擅长水鲜烹调,所以大理名菜“酸辣鱼”“酸菜鱼”等鱼鲜是必吃。追着阿兴问丽江的纳西人和大理的白族人的民俗和吃食上的区别,结果他说两族人实际上相交不多...相较于纳西人,白族人的禁忌多一些。譬如白族人不吃泥鳅,在白族泥鳅是用来放生的生物。在食材上,白族人的肉食以猪肉为主,除了用做各种炒菜,还喜欢腌制加工成香肠等食物。你来到古城和双廊这种旅游重镇,真不晓得吃什么,那凑合打开大众点评挑分数高的吃好了;当街的小吃,饵丝、凉粉、乳扇...门店告示牌上写的都差不多,挑人多的吃就好了;我自己更倾向于这种:向客栈老板和乡亲那里打听当地他们觉得好吃好玩的地方,顺便吹牛皮扯椰子拉拉闲话。

详细食物Tips:
- 这里的土豆和苹果格外好吃,没细究原因,可能与水土相关;蔬果上有些新鲜样式我以前也没吃过,像海菜、蛇皮果等;
- 小吃:饵丝(汤饵丝、拌饵丝、炒饵丝)、饵块(卷卷饵块和手揉饵块)、喜洲粑粑、凉粉、乳扇、各种米线...都可以尝个新鲜
- 临水食鱼,靠山吃菌。正宗下馆子,当地的牛羊鱼和菌类菜式请都不要放过,举得出来的名菜像“酸辣鱼”、“鸡枞锅”、“炖牛腩”、”黑山羊“...啧啧;
- 传统的白族客席,由传统的年菜和家常菜组成。席间有像过年时必吃的“生皮”,花椒面和酒腌渍完再晒晾干的腊肉... 这村过了你就吃不着了;
- 酒。各家各馆都酿酒,也泡酒。酿的酒度数很高,佳酿有不少,能喝你就喝;泡酒的花样很多,像梅子酒、桃花酒之类的果酒口感也比较适合女性,度数不低,二两我直接犯晕...
- 茶。白族人起床就爱喝茶,清晨和中午再加两道,在当地买些普洱茶饼回头送人,挺合乎情谊。运气好的话你住那间客栈掌柜好客,你正好能在他那里买些私茶,免了被茶商骗,边喝茶边八卦些历史故事。(我七八年前住过的丽江瓦蓝客栈,樱桃树下坐着胖胖的吃货掌柜阿春,他每天的生活就是煮茶和吃喝,到现在还是点赞之交,人生中为求生存学的第一道菜“阿春排骨蒸饭”也是在他博客里偷学的,还有,他做的辣酱好好吃...我去,缘分真是很奇妙。

每次吃到特别好的东西,心底总会涌现出小小的幸福和感恩,造化让食材鲜嫩美诱,师傅的手艺再锦上添花,边吃边拉些家长里短,人生乐事。
(下图为白族年菜“生皮”)

正餐 — 不能错过系列
1、双廊酸辣鱼 - 双廊名菜,酸酸的口感来自于云南特产的白木瓜,生津可口,不很辣,里边的豆腐也是好吃
2、双廊傣味凉鸡 - 大写的好吃,非常入味,柠檬清香和滑嫩鸡肉纠缠得紧,下饭
3、西湖小炒慈姑 - 白族客席菜,看着腻,实际入口粉糯,拌饭不错
4、西湖酸辣鱼 - 白族客席菜,比双廊的口味更家常,调味料不抢戏,从西湖里直接捞上来还在蹦跶的鲫鱼都是小个头,一个人吃两条都不过瘾,鲜
5、鸡枞豆腐煲 - 云南的菌类火锅很值得一吃,其中,以鸡枞的鲜为最,擦一遍口水先
6、傣味炖牛腩 - 牛肉炖的烂烂的,薄荷提味也恰到好处,吸溜一碗牛肉汤,缓解几天的口舌咸重
7、白族年菜“生皮” -据说猪种特殊,是唯一 一种可以生吃的猪肉,配上炖梅醋浇拌的辣子,很特别

正餐 - 随便吃吃系列
爆炒贝壳  、清炒海菜 、家常私房菜(豆腐和汤还可以)蒜苗青蚕豆、 芋头莴笋汤....

小吃 - 有点好吃系列
1、邓川镇的冰棒,让整车子人流着口水多开1小时车路只为再来一根的冰棍,你说该有多好吃!!!
2、喜洲镇买的粑粑烧饼,刚出锅的口感比较松软,类似轻油版“葱油烧饼”
3、束河古城一对聋哑兄弟卖的番茄裹乌梅,很惊喜,每一颗都新鲜甜美,配果脯味道刚好
4、丽江的包浆铁板豆腐,调味料下得很足,重口
5、泰国维他豆奶,其实国内很多馆子里都有,回家在网上买了一箱
6、玫瑰周边小食,玫瑰酱、牛扎糖、果冻等,逛街的时候买了些做伴手礼包邮寄回公司
7、汤饵丝,口感类似年糕,挑人多的店吃,我们在大理古城玉洱路吃的这家就挺好
8、比较常见的双廊小吃:香辣土豆块,重口味

小吃-随便吃吃系列(难吃的就不上图了)
1、凉拌饵丝  2、蜂蜜豆花 3、鸡豆凉粉 4、羊肉串 5、红壳椰子(有点怪)6、蛇皮果(极酸,我很喜欢,少女受不了)7、乳扇(餐厅的太大份吃不完,街边买串尝尝即可)8、酥油茶 9、傣族菠萝饭(一开始以为类似泰国菠萝饭,结果是傣族风味的是甜口的紫色糯米菠萝饭,我更喜欢泰式的)

大红大绿的着装篇
哪怕是平时的着装肯定也得有自己的风格,符合自己的气质和肌肤颜色,最忌随大溜穿得像谁像谁就是不像你自己。旅行时还得考虑穿着与当地气候风土的协调性,在主打颜色、衣服、鞋包配饰和妆容上搭配好色系,就能最经济省事的利用好行李空间。

大理的颜色icon有:碧水蓝天,青瓦白墙,扎染色,朱木...老白和少女我们俩都是雪白肤色的矮瘦子(162/160cm),主打颜色白、红、绿色等纯色系都挺上相(求轻便鞋子只穿了双裸色休闲鞋,再带双黑色小皮鞋会比较好),墨镜黑白各一副比较百搭,黑色尼龙双肩包和灰色链条小包各一个,妆容配饰上我没什么发言权一不用口红二没打过耳洞,眉眼的部分妆面干净精神即可。
(图例)

僵尸也会的POSE篇
这篇三张拼图比较勉强,没啥摄影含量,无非是一些最常见的照相套路。

P1:这组照片个人比较喜欢,景美的时候手机随便拍拍意境也能出来。

P2: 身体僵硬的女同学会些善假于物就可以了,借树、借桌子、借凳子、借沙发、借栏杆、借草....如果不会笑/妆又没画好那就闭起眼或戴墨镜....

P3:侧脸,回头,盘腿...都挺简单百搭的。。。

出发时间:2016-03-30  16:40                                         抵达时间:21:35
住宿:丽江兰亭雅舍客栈(束河古镇)

好,正经开始写行程了,3月30日搭乘杭州丽江的飞机,机场合照来一张。左侧是少女小潇。

抵达后,接机师傅直接将我们带到束河古城,客栈老板亲自出来接待,磨蹭到客栈登记已经是夜里快十点了。

上次在丽江住的是丽江古城,比束河古城更喧闹,管家当时也考虑了我要安静和第二天赶路的需求,推荐了这家。很难想象是这个价格(75元)....干净舒适、交通也便捷.... 女神管家真的很了不起

放置好行李,我们就着街巷里此起彼伏的人声唱机吃了烧烤和炒面...味道不满意,无图。

睡了。

交通工具:大巴    丽江双廊
住宿:双廊木莲花客栈
行程:一早在束河古城里闲逛,吃饭 -  束河大门外搭乘大巴前往双廊 -  客栈check in后在镇上闲逛,吃饭

大红色和纳西民宿的橙木色调满搭的,我和少女也是蛮搭的。

兰亭雅舍是典型四合木制结构的纳西民宿,白天长这样,门楼上没什么雕花装饰,跟大理民宿搁一块对比,外露&内秀风格差距巨大

大腕街拍感

貌似平凡无奇却让人很惊喜的食物。本来以为就是简单将番茄和乌梅拼凑在了一起,没想到却成了这次我们在丽江最甜美的回忆,真不夸张。这对弟兄对番茄的品控是很执着,我注意到左边那位小哥一颗颗细心“安装”乌梅的同时,不间断把一些我是看不出毛病的小番茄扔废筒,顿生好感,买来尝尝。好鲜甜的小番茄啊!!跟乌梅绝配,当时就想拉起潇的手在街边跳起舞来。

每一颗番茄宝宝都饱满圆亮,清甜满嘴

吃了小番茄,丽江的乏味都冲淡了几分

吃了小番茄,笑容更迷人了

比起丽江古城,束河古城真的是人少,清静些好。

这个景深挺喜欢

包浆豆腐,麻密的佐料下了七八种,我问大姐”这个白色的调味粉是什么呀“ 她说”我也不知道,配好的“....嗯,挺重口味的,想起中学时候学校门口常卖的铁板豆腐了

在一家有藏族标识的餐馆吃了午饭,点了纳西风味的酸菜炒饭,傣族风味的菠萝饭,藏族风味的酥油茶,还有云南十八怪乳扇...最后,好的的还是小番茄和豆腐。

走走拍拍。

买了杯玫瑰花饮,解渴,味道一般。

几乎所有名胜地都有的“仪式感”景点, 比起这些爱情友情亲情相关的木牌,更喜欢看那些挂牌人一脸真挚的表情

上午在束河古城兜兜转转,午饭后推着小箱子走到束河大门外等从丽江双廊的大巴。看看雪山远景,衬着天很晴朗淡云风清的,再看着少女,笑得真是好看。

两小时大巴车程,从丽江束河古城抵达双廊。预订的木莲花客栈离大巴下车点很近走两步就到了。

房间的观景算这一岸线客栈里靠前的,主要是推窗外水里那几从绿植长势和形态不错,客栈性价比高。

阳光洒落在浴缸上,我心神一漾,对少女使了个颜色,她温柔地呵呵笑道 ”我会害羞的“。

近水的露台,摇曳的垂篮...拍起照来,有些类油画的美感。

一阵狂拍完,出门吃喝。双廊的民宿整体价格比大理古城略高,但吃食的物价却很实在。这种路边小吃:鸡豆凉粉、卷卷烤饵块、乳扇..没吃过都可以尝尝。炸土豆和饵块都不错,饵块里面包了腐乳和土豆丝,抹上肉酱和花生碎,几口就吃没了一份。

散步时遇到了“白桌子”。也不知道是哪家客栈先做的这种简单的白桌凳,一大波文青在网上疯狂晒照片后带动了地标热潮,现在只要有露台天台大理客栈都会弄这么个拍照装置,最火的当属海地客栈“白桌子”,拍照还得排队

今日少女单独照最佳,4A腰盈盈一握,美如画

大理经典pose——双杀背影“2”

红椰子,老板说比椰青甜,一尝,他果然骗了我。。。你喜欢也不一定。。。

蛇皮果,这个要试试惊喜感比肩山竹,很酸很酸-甜,我喜欢,少女吃一口就吐了...

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吃的这家馆子,生意很好,单点完发现大众点评上有差不多的套餐...大众在云南还是扎根很深的。酸辣鱼和傣味凉鸡前面提到过,值得吃,光是鱼里的豆腐已经挺好吃了;这道鸡更让我觉得惊喜,入口柠香满口,鸡肉也入味;其他像爆炒贝壳 和海菜就是一般的家常菜

饭后,天色也黑了,一起说说笑笑走回了客栈

结伴同游就跟谈恋爱一样,除了说说笑笑,还需要互相迁就、为对方着想。会给对方拍美美的照片,也会担心对方身体是否ok?是否开心...还可以一起洗鸳鸯浴:)。据说很多日本的新婚夫妇蜜月回来在成田机场直接就分手了,为此诞生了一个词汇叫做“成田分手”。旅行中的相处几乎暴露了一个人全部的生活习惯、消费观、见识和价值观,从小事吵嘴翻脸到观念不合彼此产生无法收场的厌恶,分手也是常有发生的事情,所以情侣间一定要一起经历旅行,如果能两相不厌,宽慰处之定是佳侣。

我这么喜欢独处独行的人,第一次跟别人一起旅行就献给了少女,幸好她晚上也肉偿了我

晚上”海“浪声音挺大的,大家应该都听过那种”风声“”海浪“型的轻音乐吧,夜里的海浪水声确实有种催眠的效果,很好睡。

交通工具:绿皮蓬车、步行
住宿:双廊村墅海景度假客栈(玉玑岛上)
行程:早饭后在木莲花客栈天台观景 - 客栈门口搭乘绿皮篷车在玉玑岛外下车,步行进岛 - check-in后在村塾酒店内休息,喝下午茶 - 出岛吃晚饭,顺着玉玑岛外的沿河街道一溜走到南绍风情岛的上船处-原路返回。

晨浪声中醒来,揉揉眼睛走到阳台上, 看到窗前有两只小白鸭在玩,一个浪被风刮起,还没洗脸就做了个喷雾spa

也不怕冷,看着对面的金线,发呆了好久

早饭延续了近期教练给的食谱:固定吃三个蛋白,有利增肌塑形

饭后在天台上发呆,不出意外的,木莲花客栈的天台也有拍照必备的“白桌凳”

白桌子,是挺适合拍照的

check-out后在客栈门口坐上了那种15人的小篷车,一直开到玉玑岛外,村塾酒店处在玉玑岛边缘,下车后到进岛还有几百米的泥泞小路,拉杆箱很难拉动的,给客栈前台电话就会有人来接应,出岛时也记得提前联系好司机师傅来接应帮拿行李。

玉玑岛上有三家不错的酒店,杨丽萍的太阳宫,赵青的青庐和这次入住的村墅。经过太阳宫的时候在外边拍了一张,私密性不错,很难预订。

村塾的大门早晚常年内锁,私密性和安全性很好,客栈格调很雅,前院长这样。

大堂和餐厅面积不大,细节花了心思,不仅软装讲究,室内的美与荫翳的浓淡相处的很好。庭院里的阳光从玻璃幕墙反射进来,光线静悄悄地映入室内,厅堂的美七分就靠着这间接的微光。

从圆拱形的推门望过去,中庭面积不小,流水、花树相呼应,稍事点缀,既有“映衬”的美感,也出来了禅意。

每次联想起少数民族,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些热闹奔放的画面:一群衣着鲜亮的青年男女围着篝火跳舞,首饰晃得铃铛响,火上架烤着金灿灿的全羊,油一直往下落溅起霹雳巴拉的火星子...大理跳跃异族风情的另一面是水墨蓝山,几许青烟,蒲团上静坐喝茶。换了身干净舒适的衣服,舒舒服服懒一下,晒晒太阳。

平时庭院的人也不多,房间全住满了但就跟没住人似的 ,安静,也或许是没碰着闹腾的人吧。

客房挺简约的,采光好,床榻松软,氛围舒适。

这么看隔壁的太阳宫真是很养眼,这两家酒店的客人也估计常这么对看,心里都嘀咕着“隔壁那家看上去也不错哦”,最后到底是太阳宫胜在了名气上,价格和预订难度都上去后,人们心里的预期也一起上去了。

整个村塾的气质是内敛和克制的,太阳宫就比较肆意浪漫,大刀阔斧的月亮门下扣一顶小小柔软的小白帽,两家各具风味。

人生乐事——太阳下打盹一下午。偶尔这样放松一下是很惬意的,但要久驻就一万个不愿意。整个云南都是懒懒的调子,整个人都懒酥了,白族礼佛风气很重,这里懒懒的风气也不知道是受佛教、老庄思想的影响还是环境的产物,跟古希腊那种叫做“第欧根尼”的懒汉还不同,亚洲懒汉很多都是吊儿郎当混日子,离“超脱“、“悟道”远的很。

客栈免费供应下午茶,随便吃了些就真的饿了,换了衣服,和小潇一起出岛找吃的

看小摊上人挺多的,凉面和鸡豆凉粉各来了一碗

.鸡豆凉粉,咸重的有些过了,我不喜欢,喝口蜂蜜豆花压惊...

散步到一间茶铺,买些小装饰和伴手礼。试茶的过程中,看到师傅一脸奸诈的样子 (人还是很nice的)...特别能聊,聊自己学茶的故事,聊奔波的城市...茶铺开在去玉玑岛的泥泞小路上,名字我忘了。

玉玑岛出来有条沿水风情小街,沿街逛逛拍拍,这一路走到底就是南绍风情岛的上船地点,游人貌似挺多,天色不早我两就没去,如果你时间够兴致高可以去风情岛看看

一圈逛回来,天也黑了,晚上风大,裹了披肩坐在院子里继续发呆

窦唯的《暮春秋色》挺应景的:

多开阔 幻声凋落 树分 云雾
都穿梭 晚来经过 收回 不再
起风了 骤雨夏天 暮春 秋色
一清水 桂花妩媚 晚秋和 锦缎零落
或多 一笑如何
光阴归来 变空白 染尘埃
一并敛埋

收起物哀的心思,我想,杭州家里地板上的灰是时候该擦擦了

交通工具:面包包车
住宿:大理古城生如夏花客栈
行程:上午在酒店内休息 - 中午包车前往大理古城 -古城内闲逛,主要逛人民路、复兴路和洋人街,吃饭

天微亮,早早就坐在蒲团上看”海“,咸腥风吹来,喝杯热茶暖暖小腹。
在新环境里总有早起的习惯,不同城市的早晨一律都是艳色敛去,跟看美女素颜是一个道理。

早餐是统一搭配好的,营养搭配均衡,吃的舒服。

饭后,就着阴天拍的几张照片画面感都还不错

我潇美如画
u jump,i jump:)

这是一个旅拍摄影师帮拍的...

差不多中午时候,酒店叫的司机师傅来客栈接应我两,一路泥泞再加上下雨,白裤子变斑点裤.

新入驻的生如夏花客栈在一条小巷里头,比较新式的大理民宿,总共7-9间房,听掌柜的NL发音估计是安徽人,一问果然是。(笑)

掌柜是一对年轻男女,一直待在中庭上网喝茶,不时拨弄古筝,应该是初学...小萨摩不甩我。

星空房标间,房间蛮温馨干净的,淋浴设备不好大扣分,冬天过来会冷

行李放置好,出街觅食。

地图上看古城就是个正方形,两条大水沟穿城而过,城市宣传上那句“街街流水,户户养花”的广告就这么来的吧,你催眠自己说”这里可真是诗情画意啊“,那这里还就真的变得诗情画意了,你试试。

阴天的大理古城长这样

在街道中穿梭着,从吃喝玩乐逛里感受生活

红色运动服少年不知道拿着野外望远镜在看什么,好想把他脑袋上的七八个“揪”扯平

走在大理的街道上,仿佛满世界都在播放小倩的这首歌《一瞬间》,各种扩音器循环播,之后的一天阿兴又在车上把这张专辑整整循环了一天...当年云南街头冒出的歌手断断续续弹唱着万晓利、钟立风...有点喜欢那个时候。

在人民路广武路的”云.醉美“吃的午饭,不是非吃不可的店,推荐试试别家的类似菜式。

傣味炖牛腩、鸡枞豆腐煲和拌饵丝,小潇有些肠胃不适,喝些汤顺顺胃

对鸡枞总有种难言的热情,去年阿春微店里的鸡枞辣酱一直断货我到现在都没吃着简直心痒痒极了,也不知道鸡枞里到底含了什么物质会这么鲜,点的这份豆腐煲只飘了几根鸡枞意思了下,再多扔一把,汤我能喝到胀死。

饭后继续闲逛,经过一家玫瑰花主题的小店贩卖各种花周边食品,有玫瑰花饮、茶块、果冻等特产,可以试吃。我跟小潇买了些玫瑰花酱和牛轧糖直接里邮寄回公司。

古城的林荫道路都有些江南味道,走在复兴路上就会想起“南宋御街”,当年王澍获奖,跟风挨个研究他的作品,确实是”因地制宜“的好范本,现今类似的水街样板也已经普及到全国了。

春色都是相似的

在古城内城建规定只能建2层,但实际上4层的建筑并不少,地下室和跃层各蹭了一层。

大城市待够了的朋友去到有些年代的古城或者小城市,首先感受到的亲近就来自于街道尺度感的变化。以大理古城为例,街宽6到8米,和建筑高度比大致在1:1-1:1.5,巷宽约1-3米,比起大城市的468车道和摩天楼,人与人,与建筑间的关系马上就被拉近到一个更亲近有活力的尺度上来了。这么近的街区,街头扎花的大妹子和街尾打鼓的小伙子就看对眼真的就是一瞬间, 小尺度变大尺度...

不看建筑细节,昏黄的色调有些像明治时期奈良街道

洋人街不吵不闹,家家户前有水,是古城内一个挺值得住宿的区位

想到次日要环洱海游一整天,这几条街逛完我两就回去歇着了。

再晚些时候,透过屋顶能把星星瞧见。

交通工具: 商务7座车
住宿:大理古城榴园客栈
行程:环洱海一带著名的景点和不注明的景点我们都有逛到,详情见下。

大理的四月晚上八点天黑,盛夏(678月)差不多得到晚上九点半才会天黑;而早上六点多就亮了。这里海拔较高,所以出门一定要多涂防晒!!长袖戴帽更好。

早饭就近找了玉洱路一家人多的小店吃了份汤饵丝,比昨晚在人民路点的拌饵丝好吃多了,口感粘糯,汤头熬得好,猪骨味道香浓, 猪肘肉和泡菜浇头也入了味。

刚吃好早饭,就等来了阿兴的车,车上已经有两队很nice的情侣了,愉快的一天结束后我们加了各自的微信:)

游客观光第一大景点,大理标志性地标—— 三塔

我们拍完”到此一游“照后就闪了,总共逛了三分钟。红裙子的看上去是不是很搭

出了古城,我们走的最靠近洱海的小路,一路风光不错,这也我为什么推荐环洱海游要选当地的小私人团的原因。大车走不了近海小路,单车骑行估计不骑个一整天蜕层皮也走不完全程,也还没这个兴致和体力;租电瓶车又得考虑充电的问题....当然,粗车自驾也不错

古城出来不远的临海景点“梅溪”、“双鸳溪”和“灵泉溪” 附近差不多就长这样。沿海一路都有民宿,早上醒来看到这样的风光是不是比住双廊和古城要好?

阿兴说这里的农田被水滋养了很久,播种就长,都不需要施肥。我心想,上天赏饭,这青的红的长势看着可真好,午饭除了肉,其他的我也要多吃点

路上有喜欢的地方就可以叫停,下车拍拍看看,业余摄影师阿兴自备的挡光板hu给你拍照

车停靠在海舌公园,老远就看到了那两颗夫妻树,一对新人正在树下拍照

进出海舌公园的这小段路,阿兴带我们乘坐马车

我们这三对

海舌公园在地图上像条纵深大直线,三面临水,由宽至窄像条大舌头一样没入洱海,怪不得叫”海舌“。想骑自行车的在公园门口就可以租车啦,阿兴会结账的。其实走走逛更有意思,我这么说跟我不会骑自行车没什么关系

摆拍,硬骑了几十米,还是没法骑直线,不能转弯...差点撞到小朋友...再次放弃骑自行车。

红裙子就是扎眼,大回头率,常听到经过的妹子冷不丁飘过来一句“早知道就把我的红裙子也带来了”... 心里爽爽的

对了,在丽江大理这几个古城的时候可以买点披肩,价格便宜但款式类似质量参差不齐,多挑选一下,凹造型防晒御寒都用得着。

庆幸我老早就把自行车扔了,一直往里走,水岸边成片的树木、”海“水里的枯木水植、蓝天白云还有水鸟构成的画面特别美好,拍照的新人夫妇很多,整个海舌公园都洋溢着粉红粉红。

biubiubiu~

差不多逛了半小时左右原路返回,在马车上我就已经迫不及待问起阿兴喜洲的事了,喜洲镇在历史上没少搞事,跟“段正淳”、“马帮文化”、“茶马古道“等名字眼都相关甚厚,具体不表,感兴趣的朋友去前可提前做一点功课。 个人比较在意的民宿和吃后边细说。

离开海舌公园,车再开了十来分钟?到喜洲镇上了。这里的白族经典民居建筑号称有88院之多,集齐了白族各个历史时期著名的建筑精粹。明朝杨士云的“七尺书楼”,清朝时的赵家大院,民国时的严家大院等等...兴致浓浓地扯着阿兴的袖子叽叽喳喳地问,继续道听途说。

只有一天时间逛洱海,喜洲那些有名号的房子肯定看不全,所以特别推荐在这里住上至少一晚,有充足时间可以看个遍。朋友圈看到有位朋友在喜洲住了近一周,在当地民宿吃家常菜,晚上搬着小板凳在不知道哪里的“四合院”里看戏...太会生活了

阿兴在这里特别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传统白族民居建筑里最常见的“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布局。其中很有代表性的建筑群就是严家大院,典型的三坊一照壁结构,有三幢三开间的房屋和一面照壁墙,照壁正对着住房,中间是客厅。四合五天井的房呢,就是那些有四方高房,四方耳房,一枚大天井和四眼小天井的住宅。如今很多古老的造价昂贵的住宅已其实已经很少被现今的白族人采用了,但在雕刻和彩绘等细节的要求上白族的建筑仍不减当年,而且有所发展,在这些细节品味上的追求,纳西建筑只能望其项背。

丽江的街充斥着刺激和纵容的澄亮色彩,纳西族古来就有走婚这样艳色的风俗,后来旅游局把“艳遇”这个关键词提炼出来充当宣传口号在全世界大肆渲染后确实兴旺了旅游业,以至于现在你一说要去丽江,朋友们下意识就回应道“去艳遇啊” 。所以很多文青都更喜欢大理,内敛似江南一带更能获得他们的好感。可当你走进喜洲古镇,人们所喜爱的那种光亮感会彻底消失,暗淡柔和的色泽会让人心情安定,更想要了解和触摸。

像这样一高两矮的三滴水大门以前通常是官宦人家宅邸,现在寻常的白族人家可不敢这么建,觉得张扬了。

镇上修修补补的地方很多,大白天很多店铺都关着门,街上有些萧条

挺多影视剧会来喜洲镇采风,下图就是,这对情侣拍照的地方据说是胡歌演的某部连续剧的场景....剧叫什么忘记了

站在某户人门口偷偷拍了一张,很典型的“三坊一照壁”,正对住房的照壁墙真是漂亮。

到处都在修路。。。

白族人常年都喜欢在自家庭院里栽种些花木和盆景,在巷路中行走,看到几乎每户都有探出墙外的绿植。

好不容易走到吃饭的人家,吊诡了...这家人那天刚好举办了当地的酒席没空招呼我们。于是我们继续冒着大太阳步行,计划一直走到四方街先吃个“喜洲粑粑”填肚子,然后开车到“西湖”吃正餐。话是这么说,走的时候我一直拿眼睛斜瞟那几桌菜,那家乡亲住在深巷子里,没名字没招牌大众点评上丁点没痕迹,换自己住喜洲镇怎么可能找得到!真的好像很好吃的样子!!!

去吃烧饼的路上,顺便参观了张进士府。

高低错落,绘画精致。

张进士府就是典型的“四合五天井”,有点儿像北京的四合院。白族这种独立的封闭式住宅跟北京四合院的不同主要就体现在朝向上。北京四合院的主房通常坐北朝南,风水好显得贵气;而白族民居的主房一般是坐西朝东,这跟大理所处的位置有关,因为处在一座由北向南的横断山脉上,所以朝向必须是坐西向东。

白族民居特别注重建筑上雕刻和彩绘装饰,像照片里的这种雕花格子门很多出自剑川的白族木匠之手,他们会在门窗上刻画上带有神话色彩和吉祥寓意的图像,像是照片里的如意元宝、龙凤呈祥等等,雕刻完最后在门窗表面上刷上褚红色的油漆,显得光滑明亮,古朴典雅。

沃尔夫林曾说的:物质本身,在某种意义上,总渴望着形式。而建筑的艺术呈现形式,通常就会体现在它的色彩、装饰和构成等方面,同时它所在的环境是否相映衬也十分重要。白族传统建筑的审美价值颇高,一眼望过去, 水墨基调清雅自然;飞檐串角木雕泥塑等细节又处处是变化,它既有统一的规则,也有很丰富的多样性,放置在大理那片自然风光中再好不过。时间有限,很多经典的民居我没有看到没有拍到,网上搜罗了些图,凑合欣赏。

出了张进士府大门,走了十来分钟在四方街上吃到了阿兴买的“喜洲粑粑”,其实就是“葱油煎饼”,不是往外溢油的那种湿嗒嗒的煎饼,刚出锅所以松软很香,蛮好吃的

再次坐上小车前往西湖时,整车人都热得冒汗,饿倒是还好。

车子经过邓川镇的时候,本次行程的意外惊喜出现了!惊艳了我们这一行人。阿兴在邓川镇买了冰棒递给我们的时候,发现冰棒是没有包装和标签的“三无产品”,心想可以解暑试试看也不错啊。一口刚咬下去,“砰-砰”从心灵深处往外迸发出喜悦的双响炮,我看到其他人眼神里有幸福的小雀跃~大汉变少女就只是那一瞬间其实能尝出来的就是很纯粹的鸡蛋和牛奶的味道,很纯粹很纯粹的鸡蛋和牛奶味道,只能这样形容了,奶香味道浓郁但没有动物油脂的粘腻感,更不用说香精和甜味素的味道了。

和路雪、可爱多、美怡乐....的研发团队看过来,那些致力于把山里东西往城市里带的电商和各种创业团队也看过来,还有各种餐厅和甜品店的大厨也看过来,好吃到让人心灵颤抖的东西真的不用搞那么多花样,基础品控做好,简简单单就能很美好。一想到这样好吃的东西还是三无,别的地方吃不到,内心真的是难过到现在。

车子开了40分钟?1小时?我们才抵达西湖边的这个院落,这时候我们还在对邓川冰棍念念不忘,一起商量好吃完饭开车回去再来一根。

西湖的游客没那么多,附近对游客开放饭食的白族民宿仅此一家,农家乐门口有张贴经营执照,很好找。

看到有位奶奶在手拨芦笋,我心里想的就是,待会儿我要吃芦笋我要吃芦笋。 看到门上挂晾的腊肉,心里想的就是,我也要吃腊肉。等我们心急火燎点完菜到上菜估计还要小半小时,趁这当口先去泛舟西湖,看看湖光山色。

大理的西湖,比杭州的西湖重口味多了,整个湖种满了大蒜...也不碍事,我爱吃蒜。

度假帽更美本来这顶帽子我是拒绝的,但试戴了渔夫帽后就不打算摘了..有种凉亭长在头上的感觉,阴阴凉防晒利器啊。上船前也给脸上补擦好几层粉,权当物理防晒(心里安慰)了

我们悠悠然地泛舟,那边船上的大哥日复一日的“上工”

水质真是不错,我心里想的是,待会儿鱼要多吃点

仔细看岸边的民居,墙面是不是没在一条直线上?这里的墙面倾斜跟陆地下沉有关,人们常年打捞水草做“海煤”,每年陆地持续的下沉,多时一年房屋能下降10cm,这里的人一生之中可能会造三次房子或以上,每次建造的房子保质期在15年左右。这片水域的乡亲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靠山水吃山水,吃着这片水里种着的大蒜和青菜,同时也做着大蒜的对外贸易。

下图是两位正在打捞“海煤”的大哥

逐水而居的白族乡亲

满满当当种的全是大蒜,混合着本来就有的水腥味,西湖当真是“风味十足”(一丁点都不恶心,是大自然的味道)

套马的汉子,划桨的双头怪师傅

乘船照来一张

回来看到满桌子丰盛,心里对阿兴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桌子菜是蛮典型的白族客席,好几道都是白族的传统年菜。像用花椒面辣椒面盐巴和酒腌制完挂晾干的腊肉(同行的boy上菜前生吃了好多!);拌饭吃特别粉糯有滋味的小炒茨菇;猪皮猪肉两生吃的“生皮“,这道杀猪菜所选用的猪种特殊,据说是唯一 一种可以生吃的猪肉(喂养时的饲料讲究并且经过严格的检疫),皮很Q弹有嚼劲,配上炖梅醋浇拌的辣子 ,风味很是特别。 同行的男人们都喝了这家人自酿的50多度的玉米酒,光是闻味道我就受不了了,他们说很香,能喝你就试试。

边吃边聊吃,白族话里的“吃饭”念作“u擦” ,说起大理“U擦”的名胜地,阿兴咽着口水特别提到了“诺邓村”,看他讲到诺邓村声调提高略激动的样子,我想那里的东西应该不是一般的好吃诺邓村的盐巴牛气,当地盐井水晒干后炒制而成,产量少且贵,30元才一小坨(矿泉水盖子那么大一丢丢),用诺邓的盐巴腌渍出的火腿和鸡风味特别,据说火腿切片油花分明,和西班牙火腿一样可以生吃,入口即化。西班牙有Jamon,我国有诺邓火腿, 说的我吞着口水浮想联翩。

左右左右,依次是西湖酸辣鱼、生皮、清蒸腊肉、小炒茨菇、蒜苗蚕豆?和芋头莴笋叶汤。
真的好吃,每个人至少可以吃上两条野生的小鲫鱼,特别鲜美~,最后再勺些慈姑拌饭,难得吃了两碗饭。

稍作休息上车赶路,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又返回邓川镇每个人再吃了根冰棒才心满意足。

第二根冰棍小潇没吃,身体有些不适可能有些水土不服,待我们的车子再停靠在双廊的时候,阿兴带我们去了海地客栈著名的拍照景点“白桌子”参观,小潇在车上休息等我们。

双廊,我跟阿兴达成了共识:双廊其实没什么好看的,不如海西的很多地方,更不如海东的很多地方。海地客栈这么个露台,乌泱泱一堆人拍照

那天的最后一缕阳光映射过来,这次旅程就接近尾声了

后来车子经过海东等地时天色已经彻底黑了,前边我们返回吃冰棍,各种拍照耽误了很多时间,私人团时间由游客自己把握,自由度高,哪怕有些遗憾大家也不会埋怨别人,有得有失吧。

经过海东时,听说这里沿洱海一线的松树林里有很多美丽的村落,这时候凉爽怡人,晚上听着松针许许的声音入睡很快。阿兴带我们我们走的是一条大众路线一日游,其实还有很多更美的行程他们正在开发中,譬如在洱海西露营划船烧烤,泡温泉吃驴肉,参加白族人的婚礼和瓜子会....白族人红白两事的客席据说有著名的白族八大碗...最近得到的消息是他们的川藏路线也已经刚开发好,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淘宝店铺【大理那人家】

交通工具:阿兴的车,飞机(大理-杭州
行程:睡到中午,吃过饭直奔机场
因为建立了信任,第二天去机场依旧是约了阿兴家的车,睡到中午就近找了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私房菜解决午饭,口味一般,酒/饮料不错,别家也有,就不介绍名字啦

饭间点了三两梅酒,二两喝下就有些犯晕,果香浓郁,不喝白酒的人也觉得入口顺滑。

豆奶蛮好喝的,回杭州后网购了一整箱

然后 - 阿兴送我们到机场 - 搭乘飞机 - 回家,一切顺利。

末篇

好奇心和食欲在旅行中烧得猛烈,平日生活里也是一样,用心体会这些欲望,感受这个世界,对一切就更多了一份理性和现实的思考,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自己,依旧知之甚少,经历甚少。

-------------------------------------------------------------------------------------------------

感谢我们的管家小k,跟我一起敲定了行程框架,反复比对细节,让旅途轻松又有惊喜,性价比也高。感谢阿兴, 很靠谱,我可是半毛钱贿赂都没收自愿给你们软广啊,特别谢谢你一路不厌其烦的解答我的各种疑惑,直接淘宝旺旺【大理那人家】找他们或者微博私信我都可以。微博@昌悦_李白

最后附上【老白防晒指南】,祝大家白白嫩嫩
(1)海岛、高海拔区等强紫外线地区选spf30以上,同时标有UVA和UVB字样,略油的防晒霜防晒黑效果最好 。(阳光里95%以上的UVA射线是导致我们变黑变老的东西,而导致我们可能会得皮肤癌的是仅占有5%UVB射线,不用一味迷恋SPF值,此系数仅针对防护UVB,亚洲人的防晒要求当然是既要防晒伤,又要防晒黑。
(2)在强紫外线的地方,擦防晒霜要遵循“防晒霜不要钱”的原则,擦够量,每隔1-2小时补擦。奶奶日系防晒用的较少,这次带了两个防晒,一个是泰国买的油性防晒霜spf50和boots买的油性防晒喷雾都是SPF50,体验好,网上有可能买不到。瑞士的ultrasun和曼秀雷敦红喷做代替也不错。喷雾型防晒比较适合用作叠加补擦,微油的防晒霜抗水能力好,出海流汗都适合。
NO.2遮阳帽:360度宽边,水边也拍照上相
NO.3补水面膜:不像宠爱之名和CPB那种高养分精华面膜一周只能来两三片,一般的补水的面膜每天都可以敷,价格便宜,保湿好吸收即可。睡觉前/上妆前敷一片,面膜前上一个肌底精华(小紫瓶、小黑瓶和小绿瓶都可以),然后套一个硅胶面罩增加封闭性保湿效果更好(图片中粉色那坨)。
NO.4墨镜:黑白框任一副(gentle monster),百搭
NO.5防晒衣:英国有个辐射护委会的研究报告指出:防晒作用最差的是浅黄色的棉质品(防晒系数7)。深红色、藏青色、黑色等深色的化纤服装是最理想的防晒服,也最热。很多白得耀眼的棉质服可能含有荧光剂,不仅防晒作用不够还能将有害光反射到脸部。奶奶本人防晒衣多为深色花色,和灰色(图片那件)。
NO.6粉饼,台湾有位肤白大胸的M女星曾说她防晒美白的秘密就是“大浓妆”...物理叠加到一定程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何况很多粉饼也有添加防晒“概念”,没随身携带防晒霜的话,补擦几层粉饼也有心里安慰吧。

(防晒全家图)

(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13 11:2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