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汤沱江畔,云顶有石城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40
2016-06-12 22:10 1971/246

五月的一个周日,随徒友走了一趟金堂云顶石城,回来后杜撰了一首五言古诗:余公抗强蒙,云顶石城。苦守十年险,将士百战难。身躯归尘土,营帐变浮屠。梵呗清音起,刀剑铸为犁。奇松傍古道,田边植杏桃。闲散徒步客,踟蹰沱江滨。

以前对这里不了解,跟着徒友出发前才上网搜了一下,以下是网络介绍。
       金堂云顶石城川西唯一幸存的南宋末年战争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云顶山上,传说诸葛亮曾在此屯兵守隘。南宋淳祜三年(1243年),川安抚制置使余玠为抵抗蒙古军队入侵,在此地修造防御体系,与合川钓鱼城、南充青居城、苍溪大获城、万县天生城等被蒙古军称为川中"八柱" 。全城因山为势,利用天然峭壁作为城垣,中断处则以条石扣榫,丁字形堆砌筑墙相连,城垣处于缓坡地带时,则加筑"一字墙"以防敌人接近。山城周围有8座城门,皆筑于悬崖陡坎之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南宋军民在云顶山城戍守15年。元朝建立后,四川山城多被拆毁,但此城却受到民间千方百计的保护,因而被完整保留下来。现在,山城的北城二门、长宁门雄姿不减,后宰门、端午门、南城门、小东门遗址可寻。山上还有当时守卫军民在此开凿的水井、水池。
      这里是开放的旅游区,景区内靠近沱江的区域道路其实不错,但带队的老徒友秉承着不虐不舒服的原则,带领我们从后山穿到景区所在的前山,理由是充分体会这里的山川形胜,了解为何蒙古人攻打了十几年才占领此地(坚守十五年,最后粮尽才破城),唉,我们当年的历史、地理老师怎么没有这种精神呢!

徒步约等于自虐,所以为了轻装,自己只带着烧火棍(手机)出发,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对于徒步都背着单反和几个镜头的强驴,只有顶礼膜拜的份儿

云顶石城风景名胜区正门

在山顶所见沱江风光。

我们徒步队伍从云顶山后山的攀成钢集团金堂分公司出发。攀成钢集团金堂分公司以前是成都东郊最大的工厂成都无缝钢管厂的分厂,也曾经显赫一时,据说天安门广场的旗杆就是这家工厂生产的,可惜白云苍狗变幻无常,随着钢材市场的不景气,经过连续多年亏损、兼并、搬迁、裁人之后,该厂几近破产边缘,听朋友谈起该厂的近况,令人唏嘘。

一路走田间小道上山,见到的都是普通的川西丘陵田园风光。
      到处都是一片安宁祥和之像,哪里有古战场的痕迹?

晚上才下过雨,路边农家院子里的月季花还带着水珠。

路边的野花不能采,只能拍拍拍。

黄月季=和平

长期在城市水泥森林生活的人们,见到了几棵果树都兴奋的不得了,徒友们“螳螂捕蝉”,不知我“黄雀在后”

初夏,各种果子已结实,但还未成熟,只能看看,不能吃
梨。。。

核桃

桃子

油桃还是杏子?

李子

从后山农家田地穿过,看到这个破败的城门洞,才正式进入石城区域。

城门洞路口有个石碑,看上面的箭头,原来我们是从小云顶穿越到大云顶

瓮城门楼可以登顶。看过蜂友发的仙霞关关门照片,感觉有点类似呢

过了城门洞后,一路都有石阶,路边的松树又瘦又高,全部向一边倾斜,大家猜测了半天,一致认为这里有长期一个方向的风,导致树木全部偏向一方。但我们去的时候,哪个方向的风都没有。我说也许那边是南方吧,这些松树是当年守城人的灵魂化身,像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写的: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顺着铺砌好的路一直走,看到一片庞大建筑的墙垣,云顶山寺到了。

以下引自网络:
        云顶山寺 成都市著名佛寺,有"川西第一大寺"之称。在云顶山巅南部。南朝始建,后多次重修。现存10殿、4堂、4楼、2园、1石坊及大、小山门等,主要有大雄殿、观音殿、哼哈殿、财神殿、关公殿、罗汉堂、文殊楼等。寺内现存4方镂雕蟠龙抱柱、数十幅清代彩画和几通石碑,其中七佛坊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建,青石雕砌,三间四柱,上浮雕7尊坐佛、人物故事和花鸟虫鱼图案,有"雄轩壮丽,甲于西川"的赞誉。

寺里一棵古老高大的银杏树,想来秋天景色极美

我们到达寺庙时,正是寺内僧人居士念经的时期,梵唱声声,都是“南无药师光如来”,原来此寺新建的大殿供奉的是药师佛,但后面的小庙又写着普贤宝顶。,不知有无懂行的解释一下?

看这二位,像不像武侠电影中的人物

寺外商家的萌宠。

我们是反穿,从云顶山寺出来,就看到了石城的城墙和步道,曾经的炮台成了最佳观景点

站在炮台上远眺沱江,多少明白了当年余玠为啥在此筑城防守。此处位于成都东北,扼守沱江拐弯处,临江一面坡度较陡,地势险要,背后有宽阔的丘陵做腹地,有可耕之田,有水源,易守难攻,难怪横扫北方的蒙古铁骑会在四川受挫,地势更加险要的合川钓鱼城可以坚守数十年,让蒙哥汗折戟...

走到城下的公路上继续看沱江,风景已是不同

出云顶石城大门,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带队老徒友语),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城去也
       跟徒友走了几个成都周边景区,此处是自己喜欢的地方,可以想象春天百花盛开,夏秋瓜果满枝,唯一不便的是缺乏公共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