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带着遗憾,不虚此行。

假装消失 (南岸) LV.2
2016-06-12 22:23 1118/5
  • 出发时间/2016-06-09

出发

心心念念的牛背山之旅总算结束了,拖着已经要残废的身躯,在这里码下这些文字,留下这些照片,主要是担心时间久了,我会忘记过程中的一些小细节了。 所以这会儿,我尽可能详细的记录下来。
    第一次听说牛背是三年前的时候,伯乐说他上牛背的时候山顶的客栈只有一家,而我们上去的时候上面估计得有四五十家了。一直想着上去,总算在今年的端午节前把时间敲好,同行四人,我,89,春哥,和89的同学胡哥。打算先开车到成都,再跟我们的领队雁姐汇合,一行25人从成都出发,时间是2016年6月9号的下午2点,从创业路的诺亚方舟大酒店乘坐大巴车前往冷碛。
    9号的早上7点30分,我,89,春哥在红旗河沟等着胡哥开车过来接我们,发现原来红旗河沟那好多大巴车,是组织去夜爬华山的。我们四人,8点出发上成渝高速,约12点30的样子到了成都,在诺亚方舟酒店附近停好了车,吃了午饭就去跟小雁们集合了。

汇合

匆匆在诺亚方舟附近吃过午饭,我们四人到了集合的地方等着雁姐点名,2点20左右25人上了去往冷碛的大巴车,车上除了我们和领队雁姐,还有另外一个旅游俱乐部团的10人和领队石头。石头提议每个人都来简单的做一下自我介绍,总结起来,基本都是墙外单身狗+零户外经验的人,各路人马齐聚一堂,倒是有点意思。(成都当天下着雨,天气不太好,之前在群里请了一个小伙伴帮忙买了三件雨衣,虽然并没有用过,还是要表示下感谢。)

到达冷碛

到达冷碛镇是下午8点30左右,领队雁姐清点好队员人数后,领着我们去冷碛当地的一家客栈留宿,分好房间,稍带休整,就可以出去吃晚饭了。住宿的条件比想象中要是要好一点,我跟春哥一个房间。把东西放好,交了一点押金领了把钥匙,我们四个人就出去找饭馆吃饭了。需要说的是,这两天的天气,特别不好,天气预报10号会下雨,所以虽然还没上山,但我完全没有那种激动,兴奋的心情,而是担心天气太差,上山困难,也什么都看不到。(事实证明,天气预报是正确的。)

上山

小雁定好时间7点30分出发, 从冷碛的客栈乘坐面包车到半山腰长海子,然后正式开始徒步,有一段较为好走的山路,到达街心花园后,抄小路到云海人家,最后从云海人家冲刺上到山顶,也是全程中最虐的一段路程。
    起了个大早,跟着春哥去吃了早餐,(那个鱼香肉丝炒饭真的难吃),出发前让春哥替我拍了一张照片,带着开心,又担心的心情正式出发啦。

到达长海子

天气预报没有说错,加上昨晚下了雨,天气实在不好,路特别滑。大约9点我们一行25人到达了长海子,加另外加入的两人,一共27人分为了三个小分队,我们分队一行八人,除了我们四个外,就是另外四个女生,挺有意思的。在长海子我拿出了相机给我们这27人拍了唯一一张合照。之后基本就是各个小分队一起组队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照片里数出来只有26人,合照是让别人拍的。)

长海子那有卖木棍的,如果没有准备登山杖一定要买一根,5块钱一根,在上山和下山的时候,会很需要,这一次出行,我最后悔的就是没做好防晒,没准备好一双适合登山的鞋子,我这种零户外经验的人,算是在这两个方面吃了大亏。
    我们小分队一行八人,点完名后,就结伴出发了,先上一张合照吧。为什么我们队伍叫士力架小分队?因为,白衣服那个女生,从包里掏出了好多的士力架,问我们:你们要不要吃?不不不,不用,我们都有呢!(上牛背这两天我吃的士力架,比我上牛背前的23年来都要多。)

拍了几张合照,就继续走了下去。

在前往街心花园的路,还比较好走,只是来来往往的越野车,总是会溅起很多泥水,不得不一直避让,耽误了时间,约莫两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到了街心花园,要开始走小路了。我没记错的话,这个时候海拔大约在两千多米。距离3660米海拔的山顶,还是有不少的距离。(ps.这个时候已经11点左右,可以选择在街心花园吃一点东西补给一下。)

到达街心花园

街心花园接待站(下图)

这张照片应该是我们士力架小分队在街心花园集合休息时候拍的,89这个傻子,有一点抢戏了。小雁集合点名确定人数无误之后,我们继续的往云海人家前进了,也开始了虐心之旅。

都是一些丛林小路,其实坡度挺陡,但只要你一步一步踩稳了爬上去,还是很安全的。在这里要特别的感谢春哥,他一路上帮我拿着三脚架,减轻了我好大的负担,不然难以想象我如何才能背着相机和脚架爬上去。

期间让春哥替我拍了一张照片,看得出我眼里的疲倦吗?

不得不佩服士力架小分队里那四个女生,穿橘色和黄色冲锋衣的总是一鼓作气往前冲。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

到达云海人家

从街心花园出发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云海人家,这个时候差不多一点钟左右,在云海人家稍作休整之后,小雁跟我们说,还有两个小时就能够登顶了,最后的冲刺到了!

我们的领队小雁姐,我总习惯叫她小雁,她每次都要来纠正我:叫雁姐!

其实牛背山是有大路可以开车上山的,但是徒步走大路是不够时间的,只能够抄小路,牛背山没有被开发出来,你脚下踩的每一步路,都是前人走过的路,看到那一个个脚印坑,想着都是别人踩出来的,就不觉得累了。

最后冲刺那段路,看起来有一点陡峭,特别是当你爬上去后往下看,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是怎么爬上来的?一步一步走稳,上山这段路我还是没摔倒几次,没记错的话,我只在从街心花园上到云海人家的时候踩滑了一次,蹭了一点泥巴,倒是下山的时候,惨不忍睹,让我对自己脚上穿的这双慢跑鞋,深恶痛绝,因为一点,也不,防滑!

登顶

下午三点,我终于爬上牛背了,回顾一下这一天的经历,5点30起床,7点30集合,9点到长海子,11点到街心花园,1点到云海人家,3点到山顶!山上温度有点低,找了家客栈跟老板借了个房间换了一条长裤,加了两件衣服,还是冷的跟89,春哥坐着靠在一起,等着后面部队的人陆续到达。

感觉遗憾

说句实话,千辛万苦登顶之后,除了觉得冷以外,还觉得很遗憾,因为山上的天气,实在是让我不期待任何东西了,下雨,多云,全是大雾,遮住了一切,号称360度观景台的牛背,周围有45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然而我一座也看不到。半山腰上还能看到海拔七千五百米的贡嘎主峰,上了山顶反而看不见了,心里拔凉拔凉的,我问山上一客栈老板,这天气晚上能看到星空吗?老板说,看不见的。那一刻,真的感觉遗憾。

在山顶等到了全队成员,点名清人数之后,小雁领着我们去了云中人家客栈,分好了房间(大通铺,条件有点差,最后我跟春哥两人一人加了三十块换了一个标间,忘记拍照了。)
        同队的人里,有两位摄影师,一个是师父,一个是徒弟,下午的时候,我看刘哥(师父)跟孙哥(徒弟)要出去摄影,我也扛着脚架,背着相机屁颠屁颠的跟了过去,刘哥见我也喜欢摄影,特别热心的带着我一起,山上天气多变,一会儿风吹开了大雾,你就能看到一点山尖,牛哥在一个地方观察了挺久之后,跟我说,”来,你把脚架立在这,把那个部分拍下,作前景”,我倒是听话得很,然后就拍下了这张照片,拍完拿给牛哥看,刘哥说,构图不错。

照片没后期调色,看的出来天气真的很糟糕,而且雾太大,一会儿山体就看不见了,我拍了几张后,就自己回去了。

六点钟准时吃饭,一大盆的土豆烧鸡,四个素菜,一群人围在一起吃,吃的格外的香,要知道这一路上我都是吃士力架过来的,总算是有肉吃了。山顶客栈的老板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腊肉粽子,算是庆祝端午节了。

孙哥和刘哥拍的牛背。好漂亮!

刚才那两张照片,正好是我在编辑这次牛背游记的时候孙哥发给我的,特别感谢,说回正题,原本对这一次牛背之行抱着很高的预期值,结果天气不好,让我觉得很郁闷,就要有点小情绪了,想看银河,没得看,想看云海,没得看,想看贡嘎雪山,也没得看,失落感特别大。不过安慰自己说,不要在乎风景,过程最重要!八点多大家围在炉火旁,玩起了游戏,气氛挺好的,牛背山上的电是限时供应的,发电机发电,晚上10点后就没电了,9点多大家就散伙了,没到10点我就睡了,牛背山上潮湿,被子全是湿润的,好在住的客栈都有电热毯,赶在10点断电前暖了暖床,因为知道晚上是没银河可看的,也就一觉睡到了第二天。

离开,意外的惊喜

第二天一早,5点30分我醒了,天还灰沉沉的,可能有一点高反,89倒是难受的很,昨天爬山的时候也比较累,到了晚上估计人就不是很舒服了,89是决定要跟着其中部分队友坐车下山的,也幸亏有他,把我的脚架跟相机带着回了冷碛,不然下山我就更惨了。
    六点多的时候,日出了,天气竟然意外的好起来了,好多人冲上最高的山顶去看日出,我就在客栈附近扎起脚架,拍了几张,没一会儿,看到云海了,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在对面的山上,(没认错应该是贡嘎主峰),实在是漂亮,牛背山上天气多变,意外也是突然就来,周围的风景一一浮现出来,太漂亮了,我当时一个人,就站在山上,看着对面的雪山,太阳从我身后慢慢升起,阳光打到对面山上,那种感觉说不出来,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很爽。
    7点钟,小雁叫上我们,一起吃了早饭。早上,山上特别的冷,喝了两碗热粥,就着榨菜,每人吃了一个鸡蛋,简直觉得特别的幸福。7点30分,小雁安排好有高反和担心下山路滑的人坐车下山后,就领着我们往山下走了。

这张照片是7点30左右,我们队伍组好,准备下山时拍的,忘记谁帮我们拍的了,士力架队里那两个很生猛的女生,成都Eason,还有我。

我和春哥。

下山前,大家都嗨了起来,因为这个风景跟昨天的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趁着天气好,大家都感觉拍起了照片,相机已经让坐车下山的89带在车上了,基本都是手机拍的,反而觉得不错,把艳丽的风景拍出来了。

不虚此行

小雁替我们拍了一个视频,对牛背山的告别,我说,不虚此行。

因为,实在是太漂亮了。

这是下山路拍的(下图),没抄小路的时候,走大路,风景真的美爆了。

胖子不要嘲笑胖子

就着心情好,大家组着队伍,一波一波跟着下山了,昨晚还是下雨了的,路很滑,而且上山容易下山难的道理大家都懂,同行的另一个小胖,下山一直摔跤,我特别贱的过去说了一句:都是胖子,差别咋这么大?没说多久,啪我就摔了。
    还是放点图吧。

摔了四五跤,全是都是泥,没注意防晒,严重的晒伤,这就是代价吧,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一直跟着鲜宇(士力架小分队里白色衣服那位)、她的小伙伴、春哥、的脚步走,到街心花园前,特别的狼狈,稍微不注意,就是一屁股坐了下去。所以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一双防滑的登山鞋,有多么的重要,同时,太阳晒得我脖子,手臂火辣辣的疼。我只能这样了。

从云海人家到街心花园那段路,特别难走,很滑,跟不上队伍,春哥,鲜宇走的太快,我跟丢队伍了,没办法,跟着别人走,好在他们稍微走快一点,就会等着我,让我有满满的安全感。(照片都是鲜宇拍的。)

到街心花园,我总算熬了过来

我们的时间很赶,2点之前得回到冷碛,坐大巴回成都,小雁姐很着急,不过好在我们都顺利在规定时间赶回了长海子,除了从云海人家到街心花园那段路让我崩溃外,其他路段还是顺利下来了,只是裤子脏到没法看,鞋子也是。我们士力架小分队已经拆分成二分之一了,在这里合了个影。

从街心花园到长海子这段路,还挺好走的,但是时间着急,一路上春哥一直催促我们,搞得心里着急,太阳有点大,晒得我肉疼,掏了件短袖盖在脑袋上,就这样一摇一摆的走了下去。

到了长海子,忽然心里就一落,觉得自己的牛背之行,就真的算结束了,不,算算时间,还没有,坐车到冷碛要一个半小时,冷碛到成都六小时,成都重庆要4小时。

回重庆

最累的应该是胡哥了,胡哥,春哥,89第二天都要上班,所以当天就得赶回重庆,大概在12点50分左右的时间,我们回到了冷碛,在附近一家饭馆吃了午饭,换了一身衣服,整理了一下行李后,就坐上冷碛回成都的大巴车了,在开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堵车了。恩。堵了2个半小时。原本能够在8点到成都的车,硬生生堵到了10点40分。
    下了成都之后,依依不舍的跟刚认识的小伙伴,领队小雁姐道别后,我们四个人就去撸串了。(不好吃哦,还是重庆的烧烤好吃。)

吃完之后,晚上11点40左右,胡哥开车,我们一行四人踏上了回重庆的路,我基本就没睁眼过,每到一个服务站,就停下来,胡哥休息个二十分钟,实在是太辛苦了,凌晨五点终于到了重庆了。

最后

心心念念的牛背之旅结束,我花了四五小时码的这篇文章也要结束了,一边码字,一边回忆,不禁感叹。感谢同行的小伙伴的帮忙,感谢小雁姐,感谢孙哥(答应要把他们拍的照片整理好给我,感动死了。)感谢士力架小分队,认识你们真棒,感谢春哥,89,胡哥。牛背真的很美,有点小遗憾,但真的不虚此行。

引用 假装消失 的图片:

2016-06-13 11:0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13 12:28

引用 danziseyuanwei 发表于 2016-06-13 12:28:11 的回复:

回复danziseyuanwei:祝你顺利!~

2016-06-13 12:2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3 12:58

胖子们都很棒,么么哒! 请出发前对各大山名称和方位做好攻略,否则只能瞎喊瞎兴奋。 四川成都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