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欧洲,现代的文明

大象 LV.4
2016-06-12 22:31 340/1
  • 出发时间/2015-07-09

大学时,曾听老师说过:“如果你想见识世界有多么先进,多么发达,建议你去美国;如果你想知道世界有多么悠久的历史,多么灿烂的近代文明,建议你去欧洲。2015年7月,期盼已久的欧洲游终于成行。此行,我们经过了七个国家: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卢森堡比利时法国。在欧洲,你很难看到如同中国上海深圳那样高楼林立的情景,多数为低矮的平房,但每栋房屋几乎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都留下过大大小小名人的足迹。虽然充满了历史的韵味,可你丝毫感觉不出一丝迂腐与陈旧,它做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水城威尼斯

如果问一个女球迷:“你最喜欢哪个国家的足球队?”有80%的人会回答:“意大利。”女球迷都被意大利男人优雅的球技、性感的身姿所吸引。我也不例外,尤其崇拜“罗伯特.巴乔”。这种爱屋及乌的心情使我对意大利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作为曾经的商业贸易港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发祥地之一,威尼斯成为今天意大利国内重要的旅游城市。由于科学家发现,威尼斯正以每年2MM的速度在下沉,同时,每年的游客数量不减,因而,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便是:如何将满足游客需要与保护水城环境兼顾起来。由于政府的倡导,岛内居民大量外迁,同时,为了减轻对陈旧的排污系统的压力,岛内上洗手间代价昂贵。岛上没有公共卫生间,唯一解决办法便是,在临近的咖啡馆购买几欧元的饮料,然后,你方可使用店内的卫生间。旅游也是威尼斯的支柱产业,但游客多居住在岛外,我们便住在一个叫PADOVA的小镇上。岛内居住的价格昂贵,而且得提前几个月预订才行。旅店并不起眼(欧洲的旅馆多数都有一定年头),但从窗外装点的鲜花来看,服务质量应该一流。“水城”中比较有名的景点是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广场,以及总督府。圣马可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外观华丽,壁画色彩丰富,与旁边哥特式的大钟楼形成鲜明对比。唯一的遗憾是未能亲眼目睹威尼斯电影节的主会场,毕竟在那里留下了贾樟柯的足迹。

回到意大利男人这个话题,从游船上的水手,便可窥见一斑。身着白色POLO衫和沙滩裤,头带黑色墨镜,脚穿一双防滑凉鞋,身姿挺拔地站在船头甲板上,认真地凝视着前方,加上健硕的肌肉,和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好一个“酷”字了得。由于意大利南欧,气候比较炎热,所以意大利男人男人的特点就是性感豪放、魅力四射。所以,在我心中,“性感”就是对意大利人最好的诠释。

咖啡馆文化

由于旅途中,有几天的行程安排较晚,因而,我们得以一睹欧洲人下班后的生活状态。他们多数身着西装,手提公文包,三五人同行,行色匆匆地赶往咖啡馆或酒吧。国人耳熟能详,被小资们奉为身份标签的STAR BARKS,在欧洲随处可见,且规模明显小于国内,显得中规中矩。就个人喜好而言,那些根据店主人风格装点的小咖啡馆,往往更有特色,更受那些下班族的追捧。几位好友相邀同饮,心情甚是惬意。但欧洲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于中国人的豪饮----“感情深,一口闷”。而是一个默契的眼神,一个俏皮夸张的动作。面对身边路过的一大群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他们仅仅是抱以友善地一笑,极少低头议论。

如果仅凭此,你就得出结论:欧洲人如成都人般爱玩,那便大错特错。因为咖啡馆的短暂小聚后,他们便会各自回家,扮演自己做为丈夫、妻子、父母的角色。周末,欧洲各条高速路上行驶的房车,以及房车顶端架着的自行车,便是欧洲人浓厚家庭观念的明证。但客观评价,今天欧洲的吸烟、饮酒正在日趋低龄化,癌症患病率也在逐年攀升,因而,欧洲各国政府对烟草和酒精类饮品课以重税,所以,你在欧洲决少看到男士、女士相互散烟的慷慨举动。

咖啡馆内,朋友间愉快小酌,在谈笑风生间,既可化解工作的压力,又可朋友互诉衷肠,还可在轻松的环境中,与商务伙伴达成共识。最后,再以愉悦的心情,回到家中,面对家人。从心理学上来说,这种咖啡馆文化既有益于身心健康,又有益于子女成长,更有利于社会和谐。只是,我们今天不可盲目摹仿,否则,将会是东施效颦,适得其反。因为,这须以“节制”二字为前提,而非单纯地“放纵”。

骄傲巴黎

从迪斯尼前往巴黎市区的路上,堵车严重,大巴驶入巴黎已是傍晚时分。虽然有些疲乏,但大家依然打起精神,将目光投向这个国际大都市。街道拥挤,人种混杂,部分街道上垃圾随处可见,打扮随意的中年妇女,左手叼烟,右手操控着方向盘,驾车在原本就很狭窄的街道上穿梭。说心里话,作为世界时尚之都的巴黎,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的确略显邋遢。

然而,第二天的行程让我不得不被巴黎的魅力所折服。我思考着,为何巴黎街头的各色人种如此之多,仔细想来,它的包容性应缘于它厚重的历史根基。塞纳河可被誉为巴黎的母亲河,孕育了巴黎人的骄傲。雄踞一时的太阳王----路易十四,横扫欧洲的拿破仑,向全世界喊出第一声“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的伏尔泰,无不诞生在法国,而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巴黎正是法国历史的缩影。大家熟知的“左岸”、“右岸”分别代表了塞纳河两岸的贵族文化和市井文化。

其中,矗立于塞纳河左岸的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和法国高等艺术学院等,都是大家熟悉的历史遗迹。对于一名历史老师而言,卢浮宫的吸引就象一桌丰盛的菜肴对于一个饿汉的价值。《蒙娜莉沙》、《岩间圣母》、《拿破仑加冕图》、“拉奥孔”、“胜利女神像”、“断臂维纳斯”等等,平日只能在书中见到的画面,现在如此直观地展示在我的面前,疯狂地冲击着我的视觉神经。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只是匆匆浏览了欧洲馆,埃及馆、亚非馆都尚未涉及。虽然,这些藏品中有一部分被打上了殖民的烙印,但艺术本身是没有国界的,重要的是艺术的传播与被人欣赏。

巴黎有令巴黎人骄傲的历史,也有令巴黎人骄傲的时尚。香榭丽舍大街两边充斥着世界顶级奢侈品牌:CARTIER、CHANNEL、LV。。。。。。西服笔挺、面带微笑的店员,正用略带生涩的日语或汉语接待着他们的贵宾。

法国人骨子里是骄傲的,因为他们有精心呵护下的历史。印象中,法国人是散漫的,但离开那天,搭建在街道两边观看环法自行车赛的临时看台,却证明法国人也是可以团结起来的。除了运动,罢工也是一个途径吧!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概括此次欧洲之行的感受,那就是“古老的欧洲,现代的文明”。大多数建筑的外表历史感很强的,然而,内饰却现代感十足。欧洲人对待历史的态度,对待历史遗迹的态度,真的应该值得我们国人好好学习、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