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南京三日感悟

• 出发时间/2016-06-09

游览摘要

这次能来到六朝古都南京,真的很是意外,假如回到一个月以前,我绝不会认为我会来到南京一游。我不是一个好旅游的人,因为旅游并不能使一个人真正的了解一个城市,更不能自认为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城市。但是这次为什么来到古都一游呢?其实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按照文艺青年的说法,那是缘分。好吧,扯多了蛋疼。。。最近出差在江苏常州,恰逢端午节,吃过粽子后,我和领导说我想去南京转转,领导毫不犹豫。好的,收拾好心情,走之。。。

图片在上,对应说明在下。。。话说邓紫棋的歌真的很好听。

此行目的地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明故宫遗址公园
南京博物院
总统府
1912街区
中山
南京长江大桥
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乌衣巷)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攻略

交通       来南京可以乘火车到南京站或南京南站,都很方便,
              这两个火车站分别和客运站在一起,
               如果到附近的城市或郊县很是方便。地铁就在火车站附近。

打车       可以乘坐普通的出租车,但是做好达不到车的准备。
              推荐下载一个优步打车软件,我没用过,但是我见到很多人都在用。

公交        公交很方便,无论多远都是2元。
              不用打听坐哪路公交,手机全知道。

地铁        地铁很快也很方便,不堵车,但是不会购票就麻烦了。
              自动购票机能识别1元硬币,纸币只识别5元和10元。
               我认为自动售票机上的提示步骤是不对的,我被坑过,也许是不会用吧。。
               第一步,选择线路(1号线还是2号线还是。。。),第二部,选择你要去的地铁站,
               系统会提示价格,一般是2元,第三部,放入两个硬币或纸币,多了它会找零。

地图        用手机地图软件吧,但是别过于依赖这,我被坑了好几回,找不到对应的公交车。

住宿      如果是一个人,建议住在青年旅舍,很安全也很方便,不用担心丢东西。
             我推荐去夫子庙那一片的青年旅舍,那的青旅一般在高档社区里,
             进出要刷门禁卡,上电梯要刷门禁卡,
           一般是年轻的大学生会选择那里,不要对青旅有过去的偏见。
            选择的青旅离地铁出口要近,这
             样方便寻找,不建议找那种离景点过于近的旅舍,因为很不好找。
             要是两个人或更过人,建议选择远离新街口(热门商圈)和热门景点的连锁酒店,
             因为太贵,很多都是400/天左右,不划算。

提示     在去景点游玩之前,建议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
           了解相关的历史背景,这样会更有意义。

无论去哪个景点,注意保存体力,
           不感兴趣的就不看,谁也做不到面面俱到。

Day 1

我的这篇游记照片质量不是很高,重在体会游览南京的感受,为避免重复,我没上传很多人都会拍的景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挥手告别江南水乡,登上去往南京的客车,2个小时就到达南京南站,话说南京南站真壮观,吓得我没敢拍照。。。坐地铁来到我心目中的圣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认为国内除了清华,也就数南航了。。请原谅我的无知,但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第一站来到了这个大学,必须得进去一游。首先看这校门,很古老的校门,这可比很多现代化的校门霸气多了,虽然没有多少恢宏的规模,但是从古老的墙上能够看出这个学校经历了很多,似乎代表着它的出身。。

进校门,走过一段干净的柏油路,看见了这8字真经。在拍摄这照片的位置,向左或向右可以穿过这个建筑,到达后面的地方,但是后来我发现个事,,在白车尾部的那个小门能够直接穿过去?为什么这样设计呢?百思不得其解。

走在这幽静的小路上,顿时感悟很深,仿佛让我回到了多少年前,那是我刚上大一,那感觉就是这样,道路偏湿一尘不染,道路两侧树木这遮天,很是凉爽,很有大学的氛围。我认为大学的那种氛围是不能营造出来的,只有悠久的历史才能使然。一个没有历史故事的大学永远不能称为大学。

东西走向,树修剪的很好,左侧是篮球场,右侧是篮球场和足球场。

走着走着突然冒出个这。。。我是第一次来,此情此景没见过啊。其实旅游之前在网上做做功课还是必须。

这个食堂的自助餐我早有耳闻。。真实霸气侧漏啊,实际上不是自助,同学们很有秩序的从一侧开始排队,食堂窗口没有玻璃,看好哪个就拿哪个,上面明码标价。有很多好吃的啊,我在学校食堂一般没见过,这也就一些大公司才会有的吧,比如托罗拉和华为等等吧。。。毕竟这是食堂。

就这么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很多校园论建筑和硬件环境,其实都差不多,但是就是有那么一股精神气,是不一样的。就好比人来说,如果不是特别漂亮,一般身高和一般体重和一般长相,但张三还是张三,李四还是李四,他们有不同的命运,他们有不同的能力。多么想时光倒退,让我再经历一次高三的洗礼,,一切的一切都是过去,一切的一切都化作浮云,一切的一切都变为过去,还是珍惜现在吧

明故宫遗址公园

明故宫遗址公园在南航的斜对面,交通很是方便,从地铁站出来,向西走两分钟就到了。公园免费开放,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

在闹市区突然看见了这个,很是有意境,我们现在看到的门楼很可能不是当年的第一道城门,因此小了些也是有其原因的。

是不是当年明朝留下来的古迹就不知道了。但是进入了该城门的大门,我就惊呆了,竟然是商店,卖字画的地方,当时我没有拍照,但是不建议游人进去看了,真的没必要看那里。现在我认为这个城楼都是后人重新修建的。绕过城门楼,园子里比较空旷,这哪里是遗址啊,分明是个公园嘛。

其实来之前就听说了明故宫遗址公园的看点不多,但是还是坚持来了,毕竟明朝时盛世,怎落得如此境地?这几百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建议游人去之前补补相关历史知识。不了解历史相当于白转。。。

公园里的树木不是很茂密,更没有百年古树。于我想象的相差甚远。从公园的南门走到了公园的北门,主要布局是中间有一条路,两侧是树,兼有儿童娱乐设施。是一个百姓纳凉的好去处。走过一遭,我想,也就是那些方块的石头是明朝遗留下来的。

粗略看来,这块石头已经很有历史了,也真是这些石头,成为了明故宫遗址公园的镇馆之宝。

南京博物院

从明故宫遗址公园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东走大约一公里到达南京博物院。该博物院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免费参观。进入大门,向左转取票,出来来到中间的主路上,一直向里走。。这里我想说的是这个博物馆是按照从古至今的顺序排列的,所以要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我推荐下午第一站就来这里,因为参观这个馆是需要体力的,何止是大?我差点没走出来,不看指示牌根本找不到出口。

院子里的景观,没必要合影。

这是正经的正门,南京博物院,也不知道是谁给写的几个大字。游人很多,虽然免费开放,但是里面没有一个商店。这可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进入正门厅,我习惯向上看,映入眼帘的是非常精美的雕刻图案,可惜用手机照相,手一哆嗦,照虚了。此情此景还是自己脑补吧。进门左转,千万记住路线不能搞错,这是按照时间顺序做的展出。

很多江苏出土的文物,我不了解这些,也没法去评论。

我也不知是何物,但是根据介绍,可能是古代的墓地

走累了大厅歇一会,楼下有一大片的休息区,真的是以人为本啊,周到周到,但是我没抢到位置,继续参观

参观这个博物院千万要保存体力,不懂历史就不要深入研究,因为文物是需要以历史背景为参考的。地下一楼(楼层可能不准,毕竟累了)有个数字馆,动态讲解历史上的一些事情。有可以坐 的地方,歇歇脚,一会再往下走,是民国馆。。民国馆很有立体感啊,因为那些邮局、书店、旅店、银行、餐馆都是开放的,可以进去参观,都是民国风格。。民国馆在地下,灯光不是很好,没有经常手机拍照。就这一张。如果想看民国馆的话我想别人的游记里会有很多高清的吧。

从民国馆里出来,也就结束了所有的参观,出正门左拐,上坡等公交202,去总统府。(上图中远处的城门是中山门,去中山陵会路过那里)
坐上了202,不久就到了总统府门口

总统府

先到正门西侧的售票窗口买票,40每人。来到总统府,人山人海,这阵势有些在北京旅游的感觉。总统府是我很推荐大家来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建筑和花园很可能是原版的。毕竟民国到现在也就100年左右,算起来也就几代人的时光。推荐下午晚些来,来早了人太多,不能仔细结合历史研究一下,尤其是看孙和蒋的办公室,也就2秒的时间,就被后面的人推着前进了。

总统府的参观没有具体路线,想看哪里就直接去,由于人太多,就没拍多少照片。府里最吸引我的是那些办公室风格和国民党政府留下的文件和证件,别人看风景我看历史中的人和事。这些公园景观吸引不了我。

后人很是幸福,我想,当年没有几个人见过这个文件吧。

浙江大学的毕业证书

会议室,我想当年一定有过很激烈的讨论吧。

到了下午快关门的时间了,我不舍的离开了总统府景区,找了个住的地方,推荐不住在市中心,太贵。如家、7天等基本要400,那就坐一会公交,再下来找,某快捷酒店,200,还好吧。地点在浮桥附近(电脑电子产品一条街附近,相当于北京的中关村)。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中山陵

还是公交202,直接坐到终点站,是一个停车场,千万别以为这就到了,我认为从这到中山陵的中心地带还有3公里。准备好体力,实在不行就花10块钱坐厂内的摆渡车,直接到中山陵景区的入口。话说中山陵这篇区域真的是很避暑啊,茂密的树林遮挡住烈日,到处都是人。

走了很久很久,来到了这里,花10块钱租了一个电子导游,实际上就是一个耳机。鄙人文化少,就不对此情此景做过多评论。

我也想自拍一个,可惜胳膊不够长,又近视,还不会使用自拍杆。。。

中山陵景区之前,建议研究一下中山陵的历史,那样面对此情此景,会是另一番感受。

南京长江大桥

我来自沿海城市的山区里,对名山和大海都没有兴趣,唯有长江和黄河,能让我激动不已。遥想当时,我坐火车去南京,快要到长江大桥时,有人 提醒我这是。。。,面对此情此景,我想,等我安顿下来,我一定要到这里看看。
其实南京还有几个长江大桥和过江隧道,但是时间不够,就没去。

距离比较远,建议先坐地铁,再转公交车,地铁几号线我忘了,但是公交车是1路。也就3站就到了长江大桥公园,门票15,。这里很多人认为可以逃票进去,逃票的方式为打车从大桥的引线入口上桥,再到桥上下车,桥上有专门的人行道。但是我不赞同逃票的原因是从大桥上回去的问题。这个公园游人不多,可能他们对长江不感兴趣,也许是很多城市都有长江大桥,比如武汉

从公园入口向里走

不用担心怎样上去,有电梯,上5楼

不用我解说了,此情此景自己体会。

一转身遇见两个俄罗斯妹子,她们也不会说英语啊,我就没上去搭讪,穿着稍显暴露,我就没拍照。桥上车多风大,故去之。

夜游夫子庙

夫子庙适合晚间来,最好找个当地的朋友一起去,我认为不好找,反正别自己来就是了。。。穿过一段现代商业街就来到了夫子庙附近,见到了秦淮河,此情此景很是带感,游人遍地。没有了青楼,商女不再吟唱,但是河还是那条河,河上的画舫来回穿梭,夜晚要登船游玩的人排成了两个很长的队伍。

夫子庙在这照片拍摄者的左边,夫子庙只是这一篇景区的一部分,只游览秦淮河是免费的,进庙参观要收费。

秦淮河的标志,两条龙,不知道白天会是什么景象。照片底部两队游人准备登船游览

秦淮人家

是手机不行吗?还是都这样?我用的三星

江南贡院,是秦淮风光的一部分,建议买门票进去看看,挺好的,是古代科举选拔的地方,这个贡院出了很多名人,肯定有你熟悉的。

考试期间,考生的吃喝、la、sa、都在这里。

成绩榜单

江南贡院看秦淮河,其实江南贡院可以理解为一个走廊。

除了江南贡院,还有乌衣巷里的王导谢安故居需要买门票。

夫子庙和秦淮河适合夜晚出游,不建议一个人游览。即使是两个光棍,也能欣赏秦淮风光。
虽然没有了商女的吟唱,但是杜牧那首诗还在回荡

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13 12:58

“我认为国内除了清华,也就数南航了。。”
这个确实太扯淡了,南航在南京也只能排在第4,别说在全国了。

2016-06-13 14:0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