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05-19 晴转阴转雨

下午6点20的高铁去萍乡,5点就匆匆地从家里坐地铁去东站。
从地铁口出来就看到广告牌,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之一,有啥意思呢,最大又能怎样,除了老百姓不方便之外。
所有的安检都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态度恶劣如出一辙。与朋友约的候车厅二楼的永和大王吃饭,结果二楼有两个永和大王,这也正常,亚洲最大嘛,可是二楼居然不连着,要下去再上去,穿过整个候车大厅,搞这么大有什么好处呢,管理者可能方便了,但是使用者却是大大的麻烦了。即便是在站内,运气不好碰到要从一头到另一头那可是要跑断腿的。
城市里多几个站,让老百姓可以在离家最近的地方上车,方便乘车人,也缓解交通压力,一举多得,欧洲火车站都是这样设计的,真正的以人为本,只是这样就无法亚洲最大了。
火车4个小时不到就到了萍乡,出行便利确实是好事。不过,我们的车厢正好有一半是餐车,正值饭点,车上的盒饭既贵又不好吃,所以生意清淡,乘务员并不着急,正好几个人聚在一起打情骂俏。
好像只要是国有的,哪儿都搞不好,之前的不说了,往大里也不说,光说盒饭,比比台湾的铁路便当,真是无语。
萍乡高铁站离市区较远,我们出站已经10点多了,车站外都是拉客的黄牛,原以为出站后可以找正规点的出租车,结果一辆也没看到,最后还是找了黄牛车,我们5个挤一辆轿车,30元,也真不贵。
出站口的广告牌上有房地产的广告,叫什么苹果PLUS,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手机广告呢,车上问司机,看样子是本地人,他抱怨说房价均价已经4500左右了,我问本地人平均收入多少,他说2,3千,其实比起一二线城市现在动辄好几万的房价来说,真算客气的。
我们住的酒店叫苹果酒店,到了发现真巧合,这里人这么爱苹果吗?第二天早上发现窗外马路对面在建的新楼盘,广告牌上就是苹果PLUS,说不定同一个老板呢。
酒店房间尚可,房价186,也不算贵,不过从床头柜上的有偿物品来看,这里花样不少,果然,第二天有朋友抱怨房间隔音差,他隔壁的叫声扰人清梦,我说是撩人清梦吧。

2016-05-20 时雨时阴

手机中随记的笔记无故不见了,找寻半日仍无法觅得,悻悻作罢,从头再来,写了一半,去外面吃饭,回来,心存侥幸在存档夹中翻找,居然找到了,又是一喜。
酒店含早,在顶楼的餐厅,陈设看来也只是供应早餐的,有特色的是两口电饭煲,边上有一筐煮熟的粉条,还有些小菜调料,粉条在一个电饭煲中加热,再取另一个电饭煲中热汤浇上,加上小菜调料,好吃,我以为我还算是能吃辣的,结果加了一点点辣酱就辣得不行。
这里虽说是江西,口味却更接近湖南,其他方面也是。说话常常湖福不分,坐车时司机也说边上就是湖南浏阳,街上看到很多摊贩上摆的的槟榔也暗示着湖南的影响力。
酒店出来,我们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集合地,萍乡火车站。
路上看到巨大的广告牌,2016萍乡房地产去库存团购会,嘿嘿,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房地产就是一台巨大的财富虹吸机器,将社会财富尽数聚集到少数人手中,当然喽,还有我们亲爱的国家机器手中。然后,如果产业产生问题了,就像广告牌上写的,这篓子又要老百姓来堵,正如这几天看到的报道,江西房地产业60%的将破产倒闭,因而将影响到银行的生存,现时就要靠农民来救场了,之前敲骨吸髓,而后危难之时请你救命拖你下水,怎个无耻了得。
火车站周边一如所有地方,脏乱差,各种饮食店,土特产,拉黑车的,走卒贩夫云集,而
偌大的站前广场,中央被围栏围着,空空荡荡,不知是什么幺蛾子,从边上绕了一圈,找到游侠客的大部队,好几十人,站前合影后,我们穿过牢笼般的广场转门,一行人去长途汽车站边上的小院子搭乘汽车。
接我们的大巴是最大号的54座,我们在预定行程的时候,看报名的人数只有10人,还在担心因人数不够不能成行呢,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从车上领队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这趟行程的大部队是上海游侠客组织的,我们杭州站的10人只是附带的。
车子开动,照旧例,在领队介绍完行程,注意事项后,是团友的自我介绍,现在还多了一项微信建群。我们团中大部分都是三五好友相约组成的,其中最多的两组,都有10人之多,在之后行程中,我发现我们团中奇人不少。
奇人之一,年纪大概30不到的小伙子,与领队一样的手台,前后招呼,初始还以为是副领队或是游侠客方面的工作人员,此人名字已不记得,只是路程中休息,看到他在鼓捣蓝牙音响,就说你有小苹果吗,放一个,让女士们也跳跳广场舞放松放松,结果他还真有,于是我们就一路喊他苹果哥。他在车上自我介绍说2015年他参加了29场游侠客的活动,2016年他准备要破记录,不由感叹,这是真爱啊!不知是游侠客为他而生还是他为游侠客而生,一年54个周末,除去年节等,他都是和游侠客一起度过的,领队馒头也说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的关系,这哥们儿能在车上拿着话筒讲40分钟,如果不是后面所见所闻,我最初还以为领队在开玩笑。苹果哥身上的装备也可窥一斑,特别是他头上的帽子,当我初见时,就凑上去好好地打量了一番,说是帽子,其实是一顶雨伞,戴在头上而已,这个我也曾见摄友们戴过,好笑的是他这顶特别,雨伞顶上还有一把小雨伞,上下层雨伞间有10公分的空隙,大伞在小雨伞正下面的位置开了比小伞略小的孔透气,样子有点像烟囱的顶盖。可笑之处是大伞角度正常向下,小伞角度却是向上,如同一只向天接雨的碗,我最初还以为是设计来汇集雨水的,他自己解释说是因为小伞坏了的缘故,问题是,他这伞漏雨,因此为了保持头部干爽,他在伞帽底下,又戴了一顶帽子避雨,于是他的头顶上就层层叠叠着三重,有意思的是,我们当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穿行于密林灌木丛中,穿着雨披尚且会被树枝刮到,他晃着这么大体积的伞帽,真难为他了。中途休息时,他曾把伞帽取下来搁在树干边上,等他穿戴起来时,大概系绳的扣子不知怎么掉了,他是满地找了半天不说,之后还是絮絮叨叨了许久,在之后,到晚上宿营地后,又见他把伞帽放在过道显眼处,我随便扯了一句,只听得他絮絮叨叨的介绍起这帽子来。。。。
一群10个年轻人的团队也是有趣,他们都是户外新手,上手就是武功山,驴友进阶篇,我想我要来这趟,也是筹备很久,特意提前一天到,休息好才有力气爬山,这帮家伙居然就这么来了,前一晚火车卧铺清早到的萍乡,直接准备上山,年轻就是气盛吧。
还有位年岁50多了的,也是来自好多人的团队,在山上休息时,看他左右挂着4个包,他自己调侃说,他自己的网名是将军,却是个小兵的命,更有趣的是他包上还挂着个小铃铛,就是小狗小猫挂的那种,走起来叮当响,他说是可以把蛇惊走,也方便前后人知道他来了,我冷不丁来了句,好像蛇没有耳朵的吧,他也是一愣,这老爷子有趣的紧。
领队中有位高人,网名闲来坐坐,上过两次珠峰,穿越过罗布泊,名山大川都在他脚下,此人不显山不露水,高手在民间,此言不谬。
车行1个多小时,我们到达出发地,雨势开始大起来了,下车整好行装,穿好雨披,开始真正的考验。
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上山,海拔从500左右一直要上升的到1600多,路程8公里多点。
相比于我们之前走过的各条古道,路况要差不少,开始还能走在田埂上,之后不久,就只能沿着溪水边,基本上不算是成型的路,只不过是走的人多了踩出来的路前行。
这些天雨水不断,山涧一改温柔,咆哮而下,水色混浊,回旋于乱石丛间,激湍飞溅,如涌千堆雪。
山岭上,满目翠绿的竹林,在蒸腾的云雾中摇弋生姿,天空中,阴沉的云层贴着山岭翻腾。
看来这雨水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果然,一直到我们下午4点到达目的地,发云界驴友客栈,雨几乎就没停过。
出发不久,我们就钻进了山间树林中,如同在绿色的隧道中穿行,山路坡度越来越大,这样一直走,一直走,没有尽头似的。
我们一路沿着小溪边行走,期间几次来回穿过溪水,过溪的石块摇摇晃晃,半露半没,不多久,鞋子就湿得透透的,到后来,雨披虽然挡住了外面的雨水,但是汗水早已湿透重衫,之后索性脱去雨披,穿上冲锋衣还舒服些。
启程开始时还是信心满满,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休息点,这里有乡人用彩条布搭了6-7间遮风避雨的棚子,有一老妇在卖饮料,食品,拐杖,还有黄瓜,凉茶,姜茶,甜酒。说是甜酒,其实就是甜酒酿稀释了,5元一碗,尝了一碗还不错。
吃了点东西,补充能量,继续前行。
山路是越来越难行,本来就是土路,雨后更是湿滑,泥泞不堪,山路的坡度还特别地陡。
这条路只有驴友才会走,但一路上垃圾满地,虽说中途有几个垃圾桶,也是满满的没人收拾,桶边四周也是遍布垃圾。车上领队曾说这条路上垃圾还算好,到金顶风景区那垃圾才叫多呢,真不敢想。国民素质堪忧啊!不过后来到了金顶,情况却比想象的好很多,景区毕竟有人在收拾,这里却真的无人打理,况且现在的驴友也不见得素质多高,一路上就曾见同行的驴友随手乱扔。
途中见到一个乡人背着一个编织袋,里面是煤气罐,加上里面的零零碎碎,6,70斤,他就这么扛上去。询问得知,从山下背到发云界大概4个小时,200元。之后路上看到几个拿着扁担绳索空手下山的乡人,都是为山上的客栈运送物资的。再之后山上看到许多的驿站,驴友的到来为这里的乡人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和财富,同时,垃圾遍野,植被退化等等等等负面因素,不知福兮祸兮。
上山的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完,也没有什么平路,就是一直在上,在上。
几乎原始无整修的泥泞陡坡,无规律的高一脚低一脚,深一脚浅一脚,体力消耗飞快,我渐渐的就从第一梯队落到了后面,快要变成队尾了。
就这样在树林里穿行了三个多小时,除了低头走路,也无风景可看,终于我们到了第二个休息处,有位大爷在此,卖的东西与下面差不多,只是雨棚的规模小很多,只有一间而已了。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按照大爷的说法,前面不远,我们就可以穿出树林,进入高山草甸,可是总觉得到不了似的。
又不知挨了多久,终于,拖着沉重的脚步,我们穿出了树林。
雨还是没有停的意思,四面雾气蒸腾,能见度也就是几十米,之外一片云雾。
不过树林不知怎么就不见了,眼前是低矮的青草,时不时有姿态万千的黄山松忽地就闪现而出,只是在云气中看不真切,仿佛隔着一层毛玻璃。
高山草甸山势并不平坦,有些地方山坡坡度也是很大,附着着各种低矮的青草,也叫不上名字,可能是因为开阔的关系,风势明显大了很多,气温也下降很快,连忙把湿透的冲锋衣再套上。
刚穿出树林时,山路还是有些平路,甚至有段不短的下坡,之后就又是一路上坡,上坡,虽然没有之前的陡峭,但是因为之前的消耗,步伐沉重不堪,走几步就要歇一歇,一座座山坡似乎永远也翻不完,翻过一座又是一座,就这样,不停地走了约莫一个多小时,完全没有心思看风景拍照,也因为四周雾气弥漫无风景可看,终于看到了路牌,客栈的招牌,领队已经在路口等着给我们指路,终于到了。
我们沿着领队指的方向没走几步,就发现根本没有路,我们走在一片沼泽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沼泽地,前面雾气茫茫中隐约可以看见山坳里有几座房子的影子,影影绰绰。
从我们站的山岗上下到下面的山坳,又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虽说斜坡上长满了青草,也看的出有人工挖的台阶,但是这些天雨水的浸泡冲刷,泥泞不堪,而且坡度很陡,好几次差点滑倒出溜下去,就这么跌跌撞撞到了山下,原来这个山坳里有好多家客栈集中在一起,走了一整天的荒野,突然间就进入了繁华的人间了。
我们住的是发云界驴友客栈,木制的二层小楼被隔成了鸽子笼一样的小间,长度正好是一张床,放2张床中间大概70-80公分过道,床上被褥还算干净。
这里还没有通电,等7点钟天全部黑下来了,才开的柴油发电机,10点多一点就关机了,只能照明手机充电,也干不了别的。洗澡用的煤气热水器,用的应该就是那位乡人扛上来的煤气罐。
几十个房间的客栈公用6间浴室兼卫生间,3间在我们住的小楼里,还有3间在屋子外对面的食堂的边上,我们到达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我住在一个单间,也算是大家照顾我,想想洗澡是件很遥远的事情,连忙进房间把湿透了的衣服裤子,鞋子脱下来,找出干衣服先换上再说。熬到吃完晚饭,洗澡间不用排队了,倒是洗了个畅快。
晚饭10人一桌,有炖鸡,黄瓜,然后就是一盘盘的各种食材搭配青椒,人均50元的标准,在这里还算丰盛,我们几个要了一瓶四特酒,70元,也不贵。
晚7点来电了,就听着隔壁年轻人们嚷嚷着纠集在一起打扑克,房间就是薄薄的木板壁,几乎没有隔音效果,晚饭后大家也无处可去,于是这个小小的板房就是闹哄哄集体宿舍了。
十点多一点,柴油发电机停止了供电,原先闹哄哄的宿舍迅速地恢复了安静,接下来的就是呼噜声隆隆,事先买了耳塞,号称德国最高档的,更多的也只是心理安慰而已。
朋友中有一位的呼噜在呼噜界也是传奇,他自称曾经去医院做过睡眠监测,当天晚上那个惊天地泣鬼神,与他同屋的也是位呼噜大王,戴着高档耳塞也不管用,半夜里隔壁的试图敲板壁来抗议,他说他也曾几次去推醒他,结果一回头涛声依旧。我们曾经很好奇地问他他老婆这些年怎么睡觉的,是不是没有他的呼噜反而会睡不着了呢。

2016-05-21 雨阴交替

早上五点多,隔壁的起床声让我觉得是不是有日出,窗玻璃不透明,看不到外面,只是觉得光线很强烈,连忙起床出门,却是失望,外面依旧细雨蒙蒙。
回房略睡了一会,6点半起床,到屋外露天的水龙头洗漱一番,收拾一下行装,去餐厅早饭。
早饭是煮面条,每人一个荷包蛋,桌子上胡乱放着一堆牌子,拿一张交给后面厨房,换一碗面,有意思。
面条添了两回,才算半饱,虽不好吃,也只有将就了。
7点多一点,大家都在餐厅外细雨中集合,领队告诫了注意事项,我们就出发了。
从我们住的山坳里,转过两幢木板屋,我们就开始爬坡,小路没有任何修缮的痕迹,就是靠人的脚踩出来的,在绿色的草丛中,一条土褐色的小路通向坡顶。
翻过小山坡,呼吸已经不能自如,接着是下坡,小路泥泞异常,稍不留意,就要哧溜滑倒,不多时,已经前仰后合地摔了几交,浑身都是烂泥。
我们行走的路线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山脊线上,两边各呈60-70度角度的斜坡,斜坡上青草茵茵,不见树木,也不见石头,坡面平滑圆润,若不是雨雾浓重的话,两边的深壑应能够了然入目,恐高的人怕是得走得腿肚子颤,现在反正什么都看不见,即便地面湿滑,也没什么可耽心的。
根据行前向导的介绍,此去基本上没有岔路,反正就是一路走呗,大的上下坡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好汉坡,从海拔1600多降到1400左右,再回到1600多,另一个是绝望坡,也是从1600多降到1300多再回到1700左右,全程是从我们出发的发云界到集合的吊马庄,十一二公里,脚程快的估计4个小时左右,大部队基本上6小时可以走完。
游侠客的行程是这么安排的,在吊马庄集合后去白鹤山庄住下,第二天早上登顶然后下撤,我们得知当天晚上的住宿是两个人合住一张单人床,而且听说卫生条件很差,臭虫跳蚤满被窝,商量了一下,还是觉得当天就下撤到山下,住回来时的酒店。
上坡下坡,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完,雨也是时大时小,穿着雨披闷热难当,脱掉也不行,就这么煎熬着前行。
第一个大坡好汉坡,其实是由很多上上下下的小山坡组成的,有一长段上坡是正面上山而不是走山脊,小路湿滑泥泞,反而是边上的草地不滑,好一些,于是后面的人就纷纷开辟出新的路来,放眼望去,绿草茵茵的山坡上一条条的泥路,如同画了花脸似的。
上到坡顶,前面又是一座更高的山峰,继续往上爬,还是泥泞的路,不知不觉中,翻过了一座最高的山峰,开始下山,一样不是走的山脊,下山的路更是难走,很多条踩出来的小路已经被雨水冲开成了小沟,薄薄的泥土层下的砾石层显露出来,一条条的沟壑如同脸上的伤疤,让葱绿的山坡面目狰狞,我们一路上走过的山坡几乎都是如此,破坏殆尽,我在想,如果长此以往,不用几年,武功山的环境将难以为继,高山草甸将变成高山荒漠,我记得看过一个纪录片中就说到,武功山高山草甸正在加速退化,政府拨巨资研究原因及对策,而我看来,其实很简单,管起来,把游步道修起来,隔离游人不要肆意四处踩踏,因为小草烧不死,但是踩几脚就活不了,这么多人踩,还有多少能留下来,而植被没有了,接着就是水土流失,就如我看到的雨水冲刷出的深深浅浅的小沟,高山上的土层本就不厚,不用多大的雨就能冲光了,砾石层裸露出来,那基本上就没得治了。后面我们到金顶的地方看到修筑起来的架空木地板,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只不过这成本帐就不得而知了。路上也有些驴友说就喜欢这种野路,讨厌走台阶路,个人喜好没话说,可是对于这岌岌可危的生态危机,如果我们还是只顾自己乐意而将此美景毁在我们手里,于心何忍。
这一路上客栈不断,还有的正在修建中,这些客栈也兼具小卖店,饮料,方便面都有卖的,这一路补充了几次功能饮料,发现不是按价格,而是按份量,所以激活比红牛卖的贵好多,15元一瓶,加了一次开水,收费5元,贵在煤气上了。
客栈边上照例垃圾满山坡。这些客栈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挑夫挑上山的,一路上我们也碰到不少,包括建筑材料也是挑上来的。垃圾要处理只有挑下山去,费钱费力,但是现状让人触目惊心,人们急功近利,终将自食恶果。
我们爬好汉坡的时候,就有驴友迎面而来,询问得知他们是从金顶下来的,这脚程真叫快,而且还是重装。之后的路上,陆陆续续碰到驴友反向穿行的,基本上都是从金顶而来,反而是越走到后来,碰到的才会有从半途而来的,看来强驴都是早起的鸟儿。
绝望坡的名字挺吓人,坡下还有石碑,强调一下,我们行至此时近午,两个方向人流开始密集,起始的一段非常陡峭,目测超过60-70度,而且雨中被人踩的七零八落,几乎每一个落脚的脚窝都有滑落的脚印,只有些草根密集的土块还能踩实,爬了不多久,泥土变成了碎石,山坡上的砾石间杂着锋利尖翘的花岗岩石壁,坡度更是近乎垂直,手脚并用都觉得困难,特别是在湿滑不堪的雨天,不宽的坡面可以上下的路径并不多,看着有堵人的意思了,而且不小心就会踩脱碎石下落,害的下面的人哇哇叫。这段陡坡有好几十米高,上去以后,情况略好,略好的意思是恢复之前的泥泞的烂泥路,或者就是在裸露着砾石层的沟里。
绝望坡好绝望,一直就是坡连着坡,不停地上上下下,有些岩石在平淡的山坡间突然冒出来,给疲惫的爬坡一些惊喜,虽说雨雾交加,能见度颇低,还是在石头上搔首弄姿,留影也解乏。
终于,有些路是从山腰而不是直接地翻山,山脊也开始不再有很大的起伏,不过山脊上风很大,在两山夹侍的山口,冷风吹来,原来汗湿淋淋的,一下子吹起一层鸡皮疙瘩。
翻过了前方一座石头山峰之后,我们感觉这绝望坡是到顶了,因为此时雨雾稍停,大风将远近的山头从云雾中拉出来示众,层层山坡披着绿毯,远远近近,尽情展现柔美的线条,而转瞬间,云雾又迅速地将他们都包裹得严严实实,留下还没摆好架势拍照的我们在那里发呆。
这几天在看中国诗词大会,提到杨万里《过松源晨炊漆公店》的诗句,颇合此时情形,录于此处;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天空中虽仍然黑云沉沉,不过云层的薄弱处,依稀有阳光洒落,这样也就大概持续了半个小时,我们几个居然都不同程度,部位晒伤,我的后脖颈,额头回来后退了好几层皮,其他人也是。真是奇怪。
在一处客栈休整了一会儿,吃了些东西,雨还是时断时续,我们也只能是继续我们的跋涉。翻过绝望坡,后面的路逐渐好走起来,下山走了半个多小时,走过一处岔路,向导留在此指路,转而上山,开始了台阶路,原来岔路的另一头是从山下景区上来的,从这里开始就是景区了。
虽说台阶路很原始,边上的护栏就是几根柱子搭的,走起来还是踏实,也没有那么深一脚浅一脚的费劲,不过这一路到吊马桩都是上坡,走着还是很累,路上碰到对向过来的,基本上都是从金顶而来的,很多人的目标是发云界,从时间上看有点困难了,还有不少看样子是游客而非驴友,从脸色上看就知道那个懊悔啊!
又爬了将近一个小时,下午1点40分左右,我们终于到了游侠客的集合地,吊马桩。这里海拔1600左右,我们与游侠客的领队交代完毕,准备出发自己的行程。

问了去金顶的路程,结果是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步行,金顶1.8公里,有说半个小时,有说一个多小时的,然后是回撤的线路,有说翻过金顶从另一侧下山有二级索道,转一级索道可以下山,从吊马桩也可以直接去一级索道直接下山,路程有说40分钟,有说1个多小时的。信息相当混乱。
我们之前就决心当天下山,为什么问这么清楚的原因是,要登顶。这样下山总觉得少点什么,入宝山空手而回,太遗憾。从时间上看,登顶还是有机会的,我们中就一位对登顶没有任何兴趣,独自直接下山,我们剩下的4个决定登顶,出发时正好两点钟,此时风雨交加,大雾漫天。
说是1.8公里。海拔上看也就300米左右,但是这段路好像及其的漫长。
从吊马桩出来就是一个长上坡,台阶路变成了水泥浇筑的,路两边的护栏外就是草甸,依然是圆润的坡度,山坡线条柔和,不过在风雨云雾中,看不真切。
一路上有下来的游客,看着我们嘿嘿地笑,问我们从哪儿来啊,这么狼狈,看他们穿着整齐,甚至还有穿连衣裙的,心想你们是没走过那路啊!与我们同路而上的一群人,居然也是早晨从发云界而来的,而且是重装背着帐篷睡袋还有烧饭的酒精炉和锅,年纪看上去都是30-40岁以上的了,佩服!
一路上客栈不断,在一个三岔路口还有一位老大爷卖水和吃的,心想此处应该快到山顶了吧,之后碰到好几批游客都嘿嘿笑着说,加油,还有10分钟就到山顶了,谁知道这10分钟是过了一个又一个,这1.8公里的路途似乎特别长,特别地遥远。
又爬过一个长坡,路不再是迎着山上,而是在山腰间盘旋上升,看到头顶上云雾笼罩的山峰,以为这里就是山顶了,结果盘到一半,山路却转向另一边,前方的山峰看起来更高。
上上下下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从盘山道看到一大片建筑群,心想这里应该是金顶了。
从山坡边破碎的石块堆中抄近路冲上一个小坡顶,前方山路笔直向上,两边如同梯田般,一层层石砌的台子上,大大小小的都是客栈建筑,有简易的木板铁皮建的,也有比较古老的石头建的,与我们同路的那群人大呼小叫地准备找平地搭帐篷,客栈里人们都在忙碌着,洗菜的,搞卫生的,每个客栈前都有个水龙头哗哗地淌着水,很好奇这水源是哪儿来的。
笔直上去,一片开阔地,中间是一座庙宇建筑,白鹤观,走进院墙,正殿供奉的是道教的神祗,探头进去,见大殿里在糊些纸人纸马,不知要祭奠什么,边上是观音殿,这很符合中国人三教合流的传统,而右手的厢房已经是客栈了。
此时已是3点,心里不知道缆车站几点停运,我又已是落在最后,只好匆匆出门,原来这里还不是金顶。
绕着白鹤峰道观左边院墙,走不多远,台阶路变成了架空木板栈道,相当豪华,在三岔路口的指路牌上看到,前面下山路到二级缆车站,路程20分钟,上山是去金顶,这时看到有个挑夫从缆车方向过来,忙请问缆车的时间,他的话却让我们如坐针毡。却原来二级缆车与一级缆车不是连着的,转乘中间要走大约1个小时,而我们一直以为二级与一级应该是连着的,他的建议是让我们等会儿金顶下来回头走到摆摊儿的老大爷在的三岔路口转小路直接到一级缆车站,走下去也就一个多小时,比我们坐二级缆车转乘划算。
谢过挑夫,我们继续金顶方向,此时雨雾依旧,但是金顶已隐约可见,一鼓作气,呼呼地爬到山顶,说金顶,其实是一块很大的相对坡度较小的开阔地,我们沿着木栈道绕着金顶坡顶中间的石头建筑半圈,直奔金顶石碑,借以证明自己登顶成功,立此存照。
中间有一对年轻人看到我浑身泥污,很是好奇,相互交流了下情况,原来他们是一路缆车上来的,按照他们的脚程,一级到二级缆车,全程上坡,走了大约40分钟,这下我心里有了些底,下山还是二级转一级缆车时间,体力上比较划算。
一上金顶的木栈道,就闻到一股臭气,仔细看地板上蠕动的黑点,却原来是满地乱爬的臭虫,中人欲呕,到了金顶石碑前,虽说挤满了人拍照,找个机会不易,还是发现石碑上也爬满了臭虫。
拍完照急忙下山,绕着木栈道的另一边把金顶绕了一圈,发现山顶上扎帐篷的人真不少,我不禁好奇,这是要与臭虫同眠吗?
金顶上的草甸除了木栈道底下,都已经被石砌的石头所覆盖,不知何故,不过卫生情况却是比之前上山的情况好很多,也看到有几位保洁员在捡拾垃圾,中国人目前的素质还是要有管理才行啊。
山顶原来有一座石砌的建筑,应该是古时候的祭祀遗址之类的,急着下山也就没有时间一瞧究竟了。
沿着木栈道,一路下山,心想着20分钟,谁成想这里的人真实在,实在实在地向下走了20分钟,木栈道走完,走整齐的石头台阶,中途看到许多人在我们的上方走泥路,之后才知道我们走的木栈道是绕着金顶一圈,其他人走近道可以节省一大截,中途还曾路过一座寺庙,看来需要向上爬几十级台阶,浓雾中,也看不真切新旧大小,只是隐约看到宏大的山门,也只能悻悻作罢。
终于到了二级缆车站,要5点钟才停运,心里踏实了,脚才觉得有点酸胀起来。
售票窗口前聚集着不少人,却不像排队买票的样子,有位大妈问我们几个人,一听我们4人,她说正好,原来和她们合起来10人正好可以买团体票,本想答应她算了,30元节省5元,但是看到钱是给边上一个导游模样的人,好像也不是出正规的票,心想别为了小钱找麻烦,于是回绝了她。之后果然看到在检票的时候那人鬼头鬼脑,拿出来的票来回都刷不出,又是到里面找人又是把乘客带出来的,不由庆幸。虽说等候区有曲曲折折的排队回廊,等候的人没几个,人还是不由地往前挤,国人的劣根性,也是短缺经济造成的因素,想起同学聚会的时候,总是要把几个同学拎出来嘲笑一番,读中学的时候,午饭统一下课,有几个同学在下课铃响之前,一只脚已经伸出教室门外,只等铃响,如同发令枪响,飞速奔向食堂,其中不乏女生,动若脱兔,学校屡禁不止,也是一奇。
之前比较偏激,现在想来,先贤早曾预言,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识荣辱,经济起来了,这些状况确实在改善,希望如此吧。
二级缆车车厢可坐8人,路程很短,也就几分钟就到了,同车厢的有一对母子,还有一位独自游览的男子,都是本地人,聊天中才知道,这武功山最近一段时间免门票,因此这段时间虽然一直在下雨,来游览的游客还是很多,虽说少了70元的门票钱,但是上下的两级缆车通票是200元/人,武功山不吃亏。
不一会儿,缆车到站,窗外雨雾仍然很大,依稀看到边上的悬崖如刀削斧劈一般伫立在不远处,其上不见顶,其下亦不可测,隐约有一道栈道横亘山腰间。
从缆车站出来了,,我们沿着台阶路继续下山,在一处岔路的指路牌上看,都通一级缆车站,但是路程时间却被人抠去,真是下作。连问了几人都与我们一样摸不着头脑,终于看到有上山的一对情侣,才决定了方向。
走出不多远,我们就走在之前见到的栈道上,能见度也就十几米,即便如此,仰观俯察,还是能感觉到此处山壁的雄奇伟岸。
我们就这样绕着山壁回环,在栈道上转过几个山崖,前方有一座吊桥,穿过吊桥,栈道换做了下山的台阶路,在山中密林中行走,与第一天相比,这里的路好走很多,树林也是高大挺拔的乔木,沟深林密,一路畅行,遗憾的是雨水不停,视线受阻,美中不足。
中途有一片小小的松林,不大的地方密布的老松遒劲,铭牌说葛洪曾在此炼丹,吐纳,之前在金顶也有铭牌说到葛洪,看来此处与葛洪颇有渊源,想到杭州保俶山的抱朴道院,看来我们与武功山也是有些渊源啦。
一级缆车站规模更大,站前有一座寺庙,紫极宫,从名字看好像是道教的宫观,急着下山也只能擦肩而过了,宫前观后的大树看得出此处应是年深月久,无奈无缘识荆。
一级缆车票价50元,这次路程要长好多,缆车隆隆地开了十几,二十分钟,终于我们到了山脚下。
出了缆车站,山下的气派更是豪阔,有座看似有些年月的五脊四坡庑殿式的庙宇建筑,被四周开挖的工地所包围,无暇探究了。此时已是5点多了,没有与我们登顶的朋友早早地叫好了一辆小面包,抱怨说他在山下已经等了2小时了。
原来他打听说下山走走1个多小时,如果他要去缆车站,也要1个多小时,索性就直接下山了。
缆车站就在武功山景区的正大门,出去到国道的路好长一段都在修,加上下雨,泥泞不堪,景区大门口的停车场倒是已经修好,也停着不少车子,但一路上仍然有不少游客踩着泥水往外走,司机说这里的停车场有一伙人,不交钱不让其他车子停,所以他的车子也只能停在外面接我们。
从景区大门到萍乡70多公里,200元,司机师傅也是个话痨,他说这里属于芦溪县,这里最有名的就是气功大师王林的王府了,他说之前他接的客户还让他绕路专程去参观了一下,我们多加20元也可以去。
一路上把我们酒店周围的吃饭,购物都问个清楚,因为我们都已经没有了换洗的衣服,而且今天浑身是泥,不换估计明天坐高铁要被人赶下车的。
一路上下山就觉得身上一股臭虫的味道,车上果然后排看到我头上有臭虫在爬,恶心透顶。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奔向边上司机说的洪都商场,男装在4楼,门可罗雀,牌子也都是四线城市常见的,我们几个在四楼瞎转,,找了半天运动服装,只有角落里有一家361,好不容易找到营业员,仅能看得过去的几款居然都没有我的尺码,不买没得换,买了穿不出去,左右为难。
又转了一圈,看到有雅戈尔,认真地挑拣了许久,终于买到牛仔裤和皮鞋,服务还真不错,牛仔裤居然去给我改了长短。
商场的门口搭着各式货架台子,贩卖打折的衣服鞋子,还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小舞台,有人在台上拿着话筒嘶吼,也不知是卖什么的,与边上肯德基的高音喇叭对峙着。
出来时在门口看到鞋子的牌子像极了NEW BALANCE,正后悔没在这里买鞋子,仔细一瞧,原来是山寨的,作罢。
回去换上,又把所有换下的衣服都拿到外面抖了一遍,确信没有臭虫了方才作罢。
洗漱完,去边上的小餐馆吃饭,我到的时候,他们已经把一盘牛肉吃完了,看来真不错,后面翻了单,果然很好吃,点了司机介绍的四特酒中最贵的,168元,菜品都不错,就是鱼烧的很差,想来这里的人就是这样的口味吧,不然没理由。不过结账不便宜,600+。
酒足饭饱,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回酒店,我们有一间套房是带麻将房的,房价168,而我们其他的房间居然是188,搞不懂。麻将牌大的离谱,单手满把就只能抓3顿牌。
可能是白天强度太大了,打了一圈就困得不行了,回房睡觉。

2016-05-22 阴

虽然很累,早上却没睡懒觉,到楼上去又吃了一碗米粉条,看到微信群中,有人已经起床出发去看安源煤矿纪念馆了,心想,时间尚早,萍乡这辈子再来的机会渺茫,还是去转转吧。
在百度中搜了搜,决定先去看看博物馆,再去孔庙,反正都在一起。
打车去博物馆,6块钱,博物馆气势宏伟,不过要参观必须在边上的传达室用身份证登记,虽说是免票了,必要的麻烦还是要设置一点的,显示一下权威。大门虽说豪阔,却是紧闭,小民们登记好后才能从仅容一人过的边门进去,没有WJ搜身那已经是平易近人了。
进门正对的建筑不很高,体量却不小,没有正对的入口,远处有座高大建筑坐落在高高的台阶上,心想应该那应该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先去那边再说。
果然猜对了,进入博物馆,中庭是一直到顶的设计,采光良好,四周则是展厅,一楼展板上介绍龚全珍的事迹,还有展厅,掠过一眼,想来又是伟光正式的人物,形式多于内容,不看也罢。
上到二楼,是介绍萍乡自然状况,其中一株天然林芝,硕大无比,采自武功山
萍乡春秋时期地界吴楚,本是蛮荒之地,唐始设县,古代史乏善可陈,所以历史轨迹,遗迹,特别注重的是介绍近现代史。
清末张之洞搞洋务运动,在汉阳冶铁,而距汉阳最近的煤矿萍乡因此得益,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人才,最现代化的工厂,而且,正因如此,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人阶级,那么,后面的故事就顺理成章,我D的早期领导人毛,刘,张等都曾在此活动,文革中毛去安源的油画那是鼎鼎大名,反正洋洋洒洒一大半展厅。
三楼更是有一个展厅是一位艺术家,好吧,这么写的,展品是毛的各种式样,大小,穿着,姿势的塑像,这点也与湖南很像,对毛的崇拜不减文革。
在四楼的萍乡知名人士介绍中,历史人物中排名第一的,呵呵,是张国焘,然后不是第二就是第三的是他弟弟,呵呵,然后还记得有一位是新中国第一任海关关长,好吧,萍乡
出了大楼,看到有通道到边上之前看到的不高却大的建筑,远远地看见牌匾,中共党建历史博物馆,嗯,不知又要如何吹嘘了,不看也罢。
出了博物馆,边上有河,对岸小山不高,却是传来笙歌阵阵,沿着河岸走了一段,看地图怎么也找不到孔庙所在,回头问博物馆传达室才知道,原来孔庙是在南门,博物馆旧址就在孔庙里,这里是新址,问走路去要多远,答曰40分钟,1个小时,算了,还是打车吧。
司机虽说是萍乡人,却不知道孔庙,不停地让我问清楚,他不知道我也只能问百度,谷歌也问不到,后来看到地图孔庙边上有萍乡二中,他这才定心。看来孔庙已经没人关心了。
车子在城区穿行,越接近南门,道路也变得越狭窄,房子也越老旧,最后来到了一条老街,司机说这里原来是最热闹的地方,现在正在拆迁,看得出靠河边一边的房子已经有许多只剩下瓦砾了,原来逼仄的道路因为一边豁然开阔而亮堂起来,车子在这路上开了一段,司机师傅说到了。
下车没走几步,就看到街边一座古色古香的门额,路对面的房子都拆了,倒是显得门前开阔,大门上书棂星门,门口告示看得出这里正在整修,不对外开放。
门口两人在聊天,看样子应该是这里管事的,央求他大老远来了,就在门口张张,他只说里面搭得都是架子,看不到东西也危险,倒也没为难人拦着不让进。
院子本就不大,里面就是大成门,从大成门边上的小门瞧进去,果然是搭满脚手架,到处是电锯刺耳的声音和油漆刺鼻的气味,只得转头出来,看到边上角落还有一条侧院,绿竹掩映的小小院门颇为雅致,进到院中,显然是经过主人的精心布置,小桥流水,几尾红鲤,两三盆景,绿树婆娑,匾额上书训道斋(问了学书法的才知道,呵呵),好一个去处,闹中取静,房中空空,后面院子也是搭满脚手架,于是回转出门。
与之前管事的聊天得知,这座孔庙是明朝的建筑,解放后曾经是萍乡博物馆,现在因为又要把孔老二搬出来用了,所以大力修缮,再之前的孔庙在南门外的宝积寺,心想也是奇怪,难怪这里文风不胜,孔庙居然在城外。
问清前面过桥就是南门外,直走过铁道就是宝积寺,与他告辞,寻路去宝积寺。
出了孔庙,围着它绕了一圈,看到一家旧书店,都是漫画书之类的,几家装裱店,还有一些书画培训,再特多的就是寿衣店。
盲目的转了一圈,过桥到河对岸,路是沿着河岸的,迎着桥的是一个菜场,疑惑地穿过菜场,看到有大妈拿着火焰喷枪在烧猪头上的毛,她用的喷枪一头连着一个煤气罐,蓝色的火苗呼呼地扑向雪白的猪耳朵,大妈警惕地瞄了我一眼,犹如孙二娘转世,心中一抖,连忙停了拍照,讪讪地走开去。
穿过菜场,一条小路的尽头,看到有一个小广场,一尊高大的白色塑像伫立着,塑像是军人形象,基座上写着辛亥忠魂,走进看介绍牌得知是为了纪念本地的一位辛亥革命烈士,边上的牌坊四周,三三两两的本地人闲坐聊天,如非特意来寻,真找不到。
小广场的边上就是铁道,对面就能看到寺庙的建筑贴着铁轨,沿着铁轨走不多远,有道口穿过铁轨。
从穿过菜场看到头一家命馆,一路上麻衣神相,阴阳八卦,运程面相,摸骨测字,林林总总,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之多,而且看进去生意都不错,也是一奇。
穿过铁轨,小路边上都是香烛店,而店主迎面一个笑容让人心头一暖,不远处,就是紧挨着铁轨的宝积寺的庙门。
不知是原就这样,还是因铁路而改建,宝积寺的格局非常独特,庙门进去,右转是弥陀殿,弥陀殿后面,是一个宽敞的院落,院子右边是本地的神祗,左边高台之上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的两侧各有一幢5层高楼,观察既有各种佛堂,亦有僧寮,客房。
寺庙占地不大,却是极尽利用,庙宇的三面被6-7层楼高的老式公房包围,更显得宝积寺螺蛳壳儿里做道场。
庙门口的告示牌上的内容,颇显此处格局甚高。
后院右边的是伽蓝殿,我进到大殿,好像供奉的是东岳大帝,还是土地之类的神祗,有一位老婆婆正跪在正中的蒲团上,默祝一番,然后将手中的什么物件撒在地上,应是在占卜,我记得很久之前小时候见过,但是这叫什么,怎么做都已遗忘,突然间又见到有如坐了一回时光机。
大雄宝殿里如同所有寺庙一样,前面是如来,背后是观音,就连大殿的题字也是赵朴初。
穿过大雄宝殿,后面却是有一片空地,地面上搭了很多水泥台子,顶上是玻璃钢瓦,最后面靠近围墙有一个水泥砌的灶头,整个看着像一个菜场,不知何故。
后院一边的角落有座2层建筑,西洋式样,一楼大门敞开,进去才发现这里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房间陈设简陋,四处一些贡品,法器散乱地堆放着,正中几张桌子拼在一起,桌上的佛经还打开着,看样子人才离开的样子。
出来沿着边上五层楼房下的甬路,走不多远,看到厨房边上有一则通告,上面写着某某请几位法师在地藏王菩萨殿念什么经,应该是一位信徒请做法事趋吉避凶,伸头到厨房里瞧了瞧,回头要走,又想起这么有生活的事情,于是又回到通告前拍了一张照片,转头看到一位村妇也在厨房外逡巡,也没有在意。
我在寺内走走停停,东瞧西看,在伽蓝殿看到几个年轻人在摆弄水桶粗的一筒卦签,本想之前老婆婆占卜时不好意思拍照,现在倒是没啥顾忌,反正这些年轻人也非一本正经的掷签,边上一位老婆婆却不知从何处冒出来阻止,说是对神灵不敬,只好讪讪地作罢走开。
我注意到庙里帮闲的信众基本上都是上年纪的妇女,有做饭摘菜,有做纸钱的,散在各处,和尚庙里这么多女人,也是一奇。
转到大门口的客堂,看到墙上挂满了照片,锦旗,奖状,很是好奇,仔细观瞧,发现这座寺庙居然在尼泊尔捐建了一座寺庙,叫中华寺,还有一些是寺庙的戒律戒规,等等。
正瞧得起劲,有人突然问我是不是记者,是不是在这里暗访,让我不由一呆,仔细一瞧,正是之前在厨房门口的那位村妇,她居然一路跟着我,我说不是,只是随便瞧瞧,她却只是不信,询问缘由,才知道她就是委托念地藏王菩萨经的本主,她看我鬼鬼祟祟,我拍的那幅通告让她心神不安,因为上面写着她的名字地址,所求何事等等吧,所以一路尾随,她们念经本就求个心安,却因我而不安,让我也心神不安了。于是我拿出手机,当她的面将刚才的照片删去,告诉她我没有恶意,看她这才放心,只是遗憾了挺好的生活素材。
客堂里靠窗一位老和尚在桌上写毛笔字,我们前前后后的叽歪,他却似充耳不闻,看他的一手小楷,俊秀挺拔,看来是位得道高僧,颔首示意后,转身出了寺庙。
穿过铁路,感觉方向差不多,胡乱从一条巷子穿过,四周也是各式命馆,看来是与宝积寺配套的产业。
又回到护城河边,对岸临河的建筑在这一段还没有拆除,尽显当日模样,虽说破旧,却也勃勃生机。
回酒店整理后去昨晚饭店午饭,隔窗瞧见有一男与长少二女一桌,那男人对少女上下其手,丑态百出,旁若无人,此地风俗奔放如此。
进店点了面条却没有,来回几次才算搞清,这里说的面条其实是米粉条,他们卖完了,最后他们拿出一筒干面条说要么让我凑活吃这个,我也是哑口无言。
吃完饭出发去高铁站,之前在杭州时手贱把来回的车票都打印出来了,我们改了行程,为了避免临时到高铁站车票卖完,昨天在他们网上改签的时候就重新买了票,因为打印车票后无法网上改签了。
高铁站几乎就是建在农田里的,四周袅无人烟,只有宽阔而空荡荡的水泥马路,真不知这规划的人脑子里是什么。
售票大厅没几个人,即便这样,这里的人基本上没有排队的习惯,不停地插队,说他们也没用,最后有个小伙堵着窗口没完没了讲起电话来,土话也听不懂,提醒N次只是不理,真是无语,难怪当年我D在此蓬勃发展。
退票手续费20%,教训呀!也没处讲理,正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体现。
结束武功山之旅,完成了心愿,却留下许多遗憾。
游侠客群里,在山上的人们此时正从山上下来,因为到了前山有信号了,所以照片也呼呼地发上来了,早上他们上金顶,虽说阴天,发上来的风景确实没有辜负他们。
武功山,再见!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13 19:0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13 21:25

驴行武功山,艰苦的旅程。我去的话是打算从正门上去了。

2016-06-14 08:55

2016-08-27 12:07

2016-08-27 12:10

楼主山上还有没有客栈

2016-09-17 19:28

本来想去的,穷山还是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