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平遥,动与静结合的古城

游览行程

DAY1:12:00a.m  结束了上午的课程,我们就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端午假期,下午在大同看了Xman,坐的是晚上的绿皮火车平遥站,平遥站距离古城东门只有1.2公里,非常的近。
DAY2:5:59a.m 早晨到达平遥,打的20元到达南门附近的旅馆,如果想要包车去王家大院,可以和司机师傅要电话,包车费用会在后面提到。早晨吃的是碗秃和牛肉面,由此开始了平遥古城之行。16:00p.m去看《又见平遥》。
DAY3:8:00a.m 出发去王家大院,来回4个小时,游玩大致2个小时,大概一点左右能回来。下午又在平遥逛了一下没去过的景点,晚上21:22返回大同

平遥古城

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说过“什么是旅行的心境?感受力或许是它最主要的特征。我们怀着谦卑的态度接近新的地方。对于什么是有趣的东西,我们不带任何偏见。”第一次游览历史气息如此浓厚的平遥古城,我是一无所知的,于是买完票便迅速开始了游玩,凭着第一感觉来体会和感受。首先一登上迎薰门(南门)城墙,俯瞰平遥古城,就能立刻感受到庭院深深的韵味,清一色的乌瓦房檐错落紧密的排列在面前,仿佛每一家都有着一段漫长的故事,屋脊上的菱形镂空图案和两端的瑞兽也为古城增添了一份庄严。顺着城墙走去,便可看到眼前院落中一两棵枝叶四散的伞状大树,斑驳的树荫投射到古墙上,和房屋交相辉映,仿佛荫蔽这块土地许久了。

游览过城墙,沿着城楼对面的南大街行走,就来到了平遥城的主街,首先要说的是平遥城的布局规划,平遥城的总体布局为正方形,一共有6个城门,东西各两个门,4条主街分别为东西南北四条大街。这种地理结构就造成了游览中来来回回往返的情况。重要景点都在南大街和西大街交口和南大街上。不能避免的是平遥古城的四条街上都充满浓浓的商业气息,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像,大大小小的景点都隐蔽在商铺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平遥古城并非都充满了商业气息,在东大街上方华丽的明清风格的宾馆背后,隐藏着当地居民的宅院,而这些狭窄的小巷里少了游客和商贩的喧闹,难有的寂静和土黄色的高墙更衬托出古城荒凉破败的一面,或许这才是古城真实的一面,经过多年的风霜洗礼,一切色彩退去,只剩一片干净的土墙隐匿了这座城曾有的风云变幻。

古城中值得去的景点要数日升昌,天吉祥,协同庆,蔚泰厚百川通这几个晋商文化景点了,端午节去的时候会在县衙看到升堂判案等民俗表演。晋商文化的可贵之处就体现在平遥人做生意童叟无欺,公平竞争,团结合作,仁义忠孝。在古城内你可以看到无论是镖局还是票号都不止一个,这恰恰反映了晋商经商理念里融入了强烈的“讲义气、讲相与、讲帮靠”思想,不会为了一家独大而相互排挤,这种气节可以在《又见平遥》中充分的得到体现。接下来就说一说美食吧,平遥古城大多都是晋菜,有个别酒吧会有西餐,但并不好吃。晋菜里天元奎饭店是我们吃的最满意的一家,在南大街上。驴友餐厅也还可以,就是饭量有点少。光绪行宫住宿自带早餐也是很满意的。

接下来,就是平遥最具特色的实景剧《又见平遥》,看过之后非常震撼,建议去看的朋友要提前订票(因为没有学生票惹),因为真的很火爆,有木有!!!我们是在住宿老板那里订票,比阿里去哪便宜也很方便。《又见平遥》是实景剧,一共一个半小时,游客是站着欣赏完这个剧的,每个场景都是在移动变换的,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故事剧情就不剧透了,总之是展现平遥商人讲诚信,讲义气,不为个人利益得失的高贵品质。

王家大院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王家大院,和司机定好时间,拼车走,来回35元,如果包车的话是50元,8点出发,中午1点就可以返回。进入景区右手侧的小木屋可以租讲解器,20元,押金50元,在出口处就可以归还了。讲解器是自动感应景点的,所以在一段讲解播放完之前不要进入下一个景点,每个景点只播放一遍,我个人觉得这个讲解器bug不少,在恒贞堡的时候有三个景点都没讲解。

据说王家始祖叫王实,最早是买豆腐的,经过苦心经营小有成就,在镇压吴三桂时有功得到朝廷嘉奖,后来王家逐步步入仕途,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就有了这个气派的王府,王府是典型的官家大院,注重文化和品德的教育,并在院落墙壁上刻上二十四孝的故事,门口两侧铸有代表吉祥寓意的石雕。

结语

平遥晋中文化的一个缩影,集商业,镖局,教育于一体,虽然繁华的东西南北大街仿佛展现了昔日古城的繁华,但是在拥挤人群和热闹的商铺也提醒着我们古城不可避免的商业化,或许在城中一隅,靠在荒凉的高墙下,听着阿猫阿狗的打闹声,或是老人呼唤儿孙的吆喝声,才能感受到真实的古城,沉默,苍老。。。

引用 化身孤岛的鲸 的图片:

想吃莜面了!

2016-06-13 18:44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13 19: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3 18:44:40 的回复:

想吃莜面了!

回复鹿妹儿:这个栲栳栳味儿不错😁

2016-06-13 20:02

引用 xiaoweier 发表于 2016-06-13 19:25:30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xiaoweier:文采不够啊,刚开始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