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沙】蜜月之旅

2016-06-12 22:37 3.4w/109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情侣/夫妻

当你在羡慕国外的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时,其实你一直忽略了中国西沙群岛。距海南岛180多海里的东南海面上,有一片岛屿像朵朵星莲、颗颗珍珠浮于万顷碧波之中,那就是令人向往而又充满神奇色彩的西沙群岛。 据国防部官方网站发布,“西沙群岛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小伙伴们,你们都不会忘记小学课本里那篇《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可代表了绝大多数国人对南海岛礁的第一印象呢!

2012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将西沙群岛划归海南三沙市管辖。由于远离大陆人迹罕至,所以西沙群岛四周的海水十分干净,最高能见度达40米。西沙有连绵数公里的珊瑚礁,是绝佳的潜水海域。在蔚蓝的天空下,端坐在洁白绵绵的沙滩上,凭海临风,会让你忘却都市的烦恼,融进这静谧安详的大自然氛围中,恍惚置身于世外桃源……这里不通民航,被深邃的海洋隔开,是只有中国人才能踏上的热血土地,至今探访人数不超过2万人,若要评选中国最后的密境,西沙群岛首当其冲。于是只是一眼,仅仅只是一眼,这里就会被很多人认定为最后的天堂。

6.3启航

提前在淘宝上预定了6月3号西沙旅游四天三晚的16人间的上铺和下铺,3号抵达三亚

椰梦长廊

下午两点钟来到三亚凤凰岛,电瓶车5元可以直接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全长1.4公里,我们选择步行前往。

三亚湾大桥

凤凰岛远眺三亚鹿回头公园

第一眼看到我们即将乘坐的“北部湾之星”邮轮

来到出发大厅,热情的工作人员会为你安排好一切。邮轮上有许多管家,每个管家负责8-10名游客,进行24小时贴身照顾。所有管家都选择一种海洋生物,作为自己的外号。我们的管家是沙丁鱼。

首先领取登船卡,我们是109航次408房间第11组的9号上铺和10号下铺,这是登船、用餐和登岛的凭证。

下午三点半钟开始登船,16人间,干净整洁,每个铺位都有台灯、充电接口和衣架,每个人也有专属的柜子。

救生艇,单个可载八十人和相应的食物、水。

鲨鱼标本

北部湾之星邮局

沙滩休闲区

下午四点半开船,好大的太阳,很晒

大约五点钟的时候,八楼阳光甲板上会有逃生演习和西沙知识讲座。

晚上六点钟开始分批次就餐。这是永兴岛餐厅,接下来的三天都在这个餐厅就餐。

自助餐,伙食很好,按需取用,杜绝浪费。

日落

吃完晚饭,来到甲板上看日落,日落时间大概是晚上七点十分。

蛮有feeling的一张照片。此时此刻我在西沙。

看完日落,在顶层甲板上吹海风,静静的享受这美妙的时光

天空星星很多,可以清晰地看出北斗七星。

晚上八点钟,有晚会,中间也会穿插一点关于西沙的知识。

行驶的船上风特别大,歌手都站不稳,在舞台上来回晃动。

晚上九点钟回到房间洗漱休息,虽然略有颠簸,但是完全不影响睡觉。

6.4全富岛、鸭公岛

日出

定了早晨五点钟的闹钟,洗漱完毕以后来到甲板等待旭日东升。邮轮早晨四点多钟已经抛锚。

晨曦下的银屿岛

早晨六点半开始吃早餐,到了就可以吃,不需要分组。午餐和晚餐需要分组就餐。

全富岛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全富岛。全富岛位于中国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北缘,该岛东西长约360米,南北宽约240米,面积为0.02平方公里,海拔约为1米。该岛距离鸭公岛约3海里。海域珊瑚礁区生物种类丰富,周边海域水产丰富,很早就是中国渔民的渔场。它是我们所登岛屿中唯一一座无人岛屿,也是沙滩最美、最白、最细的岛屿,俗称“白富美”。

早晨八点半,我们小组乘坐快艇前往全富岛。

每天登岛和返回母船都是通过快艇进行衔接。乘坐时一定要注意拿好手机,防止丢落,同时注意防水。

第一次见到如此纯碎的美

签名

岛上有简短的升国旗仪式。

大片来袭。

这时候很多人会问是用脚架吗?其实不然,是管家小胖帮我们拍的。专业,敬业。小胖,我爱你。

敢问这里的沙滩到底有多白,那么毫不客气的说:摘下你的眼镜,亮瞎你的双眼。

十一点半返回,十二点开始吃饭。

鸭公岛

在广阔森屏滩礁盘东南侧,有一巨大点礁形成的小岛即鸭公岛。海南渔民也称为“鸭公峙”。岛屿多由礁块构成,岛上生有少数草本植物,是一个面积约0.01平方公里的弯钩形小岛,这个小岛的特别之处就是没有大大浅浅的礁盘托起,全身是雪白的蚌壳和珊瑚。在岛上常年居住着四十几位渔民。它是唯一一座由珊瑚骨组成的岛屿,地质奇观非常奇特。

中午午休,下午两点半左右乘坐快艇去鸭公岛。鸭公岛是唯一可以游泳的岛屿。

乘坐玻璃观光船游览,可以看到水底的生物。

在没有土壤的岛上种植树木是相当难的一件事。

中国西沙

鸭公岛是三个岛中唯一可以游泳的岛屿。在一个划定的区域内自由活动,同时提供免费的救生圈。

夕阳下的银屿岛

由餐饮团队带来的表演,凌晨三点就要起来做饭,你们辛苦了。

一名管家表演的两人搏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当精彩。

观看纪录片《1974西沙海战》,1974年1月19日,中越海战随即爆发,仍深处文革动乱中的军队收复了珊瑚岛、甘泉岛、金银岛等三岛,越军被驱逐出了整个西沙群岛,向在保卫西沙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致敬。

6.5银屿岛、鸭公岛

日出

银屿岛

银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西沙群岛的石屿门北岸的广大礁盘上的一个礁岛,群众称为“银峙”。据说是由于清代在这里拾获许多银因而得名的。还有一说是清末有沉船在此,留有银而得名。银屿是一小沙洲,有草无木,不时由海鸟栖息。海拔只有2米,故高潮时大部分被淹没。该沙洲地形易变,海图上难于表明。层次分明,有七色海之称。

和昨天一样,早晨吃完早饭,大概八点半左右登岛。

在海边一起堆贝壳,摆出一箭穿心。

爱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保护西沙原生态之美。

鸭公岛

今天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仍然是鸭公岛,可以选择游泳或者潜水。

刺豚,一定要注意别被刺到,否则要等到化脓才行。

五彩砗磲

带上眼睛看水底,这是同伴游泳时录的视频

以下四张是从管家那里得到的蓝洞的相关照片。

蓝洞,顾名思义就是蓝色的洞穴,是海上的一种地质奇观。世界上有四大知名蓝洞,分别是中美洲的洪都拉斯蓝洞、太平洋的塞班群岛蓝洞、地中海的卡普里蓝洞,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中国西沙群岛蓝洞,在南海的晋卿岛。西沙群岛蓝洞位于我国西沙群岛永乐环礁上,晋卿岛东北约7公里处,大约5000多米深。

蓝洞浮潜的照片。

浮潜,顾名思义就是轻浮于水面上浏览海底景观。在清澈见底的西沙海水中,你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色彩斑斓的世界。西沙特有的各种各样的珊瑚、五颜六色的的热爱珊瑚鱼。静态美和动态美。

孤帆远影碧空尽

西沙日落,上了蚂蜂窝的嗡嗡精选推荐

狮子 or 狗?

晚上八九点钟邮轮开始返程。

西沙中国梦分享晚会。

109航次首演,我们伟大的管家团队。

一不小心,得了“环保卫士”称号。吼吼。

我爱祖国,我爱西沙。

6.6返回

还是五点多起床看日出。

早晨九点多到达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与大家依依惜别。

交通与行程

目前,乘坐海峡股份的最新邮轮“北部湾之星”是进入西沙的唯一官方正规途径,总吨位9960吨,高9层,全长135米,宽20.6米,额定载客量399人,内部更能区完善,可抗风8级,舒坦平稳。根据国家南海西沙旅游发展战略,海峡股份被海南省政府批准为唯一一家从事西沙海上旅游的船运机构,于2013年10月3日正式开通海口至西沙旅游航线,且独家获得载带或拖带游艇赴西沙旅游。海钓等特许经营权。
       西沙邮轮旅游航线是海峡股份于2013年4月28日投入“椰香公主”号邮轮正式运营,2014年9月开始邮轮直接从三亚执行前往西沙的航线,从今年3月份,“北部湾之星”接替“椰香公主”每月4至5班航次,开启三亚——西沙群岛全富岛旅游航线。

北部湾之星轮船价格表。

实际游玩行程(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岛屿游览顺序):
1: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开航时间为第一天下午16:30;
2:到西沙永乐群岛锚地时间约为第二天05:00,上午全富岛,下午鸭公岛(玻璃船、游泳、浮潜等);
3:第三天上午银屿岛,下午鸭公岛自由活动;晚上21:00返程;
4:早晨09:00抵达三亚凤凰岛。

饮食与住宿

三天吃住都在船上,自助餐,伙食不错,每餐都会有三种水果,大概十个菜,饮料、粥、馒头、米饭等。邮轮上每顿餐食都有食品留样,干净卫生。不同价位的饮食都是一样,唯一的区别在于住宿。

这是16人间,除了单人间以外,其他的都是公共卫浴。

Tips

1:海上行驶有时很颠簸,晕船药必备,颠簸时,双眼平视前方;
2:西沙天气炎热,紫外线格外的强,请自备防暑降温药品,携带好夏季防晒霜、太阳伞、太阳帽、泳衣、拖鞋等夏季必需品。
3:目前岛上只有中国电信有网络信号,可正常上网;中国移动和联通电话信号偶尔有,无网络信号。
4:岛上有渔民自己制作的少量工艺品,还有烤鱼,有需要的请提前准备好现金,游览的岛上没有银行网点。
5:提前一个星期订票,各大旅游网站均有销售,本人在淘宝购买。并填写西沙旅游申请表。合同上规定年龄为15-65周岁。
6:在西沙旅游过程中,要自觉保护环境,不随意破坏植被,不采摘珊瑚、捡拾贝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尤其不要讲垃圾丢入海中和岛上,垃圾须装入垃圾袋中,保护西沙原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