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后黄山南京游记

rusteel (成都) LV.7
2016-06-12 22:38 1365/5
  • 出发时间/2016-05-04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心仪黄山已久,无奈每年国庆新闻都出现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壮举,迟迟没有成行。直至今年五月四日的清晨,我和老婆终于踏上了去黄山的旅途。(文末附行程安排)

成都没有直达黄山的火车,只能选择转车,考虑再三,我选择先到合肥,再去黄山。途径宜昌

进入宜昌后,到处都是这样青黄相间的粮田。

合肥

12个小时后,火车抵达合肥。我们来到当地有名的庐州太太餐馆吃饭,原以为都快晚上9点了,吃饭的人很少,结果餐馆人声鼎沸,还要排队,前面居然有17桌!

在等待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才开始吃晚饭。作为一名口味挑剔的四川吃货,我很负责地说:烧烤小黄鱼3.5元一条,是我们在这家店吃到最好吃的食物。

干锅土豆片,身为招牌菜,但没有招牌菜的味道,剩了一大堆,后悔点了这盘菜。

合肥糯米圆子,油炸过的,味道不错,我们打包带走,想当第二天的早餐吃,但过夜之后就不好吃了。

吃完饭,就去附近的步行街散步,看到了第二天要去的李鸿章故居,以及步行街的夜市。夜市相当热闹,直到晚上10点半,才开始收摊。我们是第一次来合肥合肥的城市规划、建筑,让我们觉得不像一座省会城市。让我们高兴的是,合肥物价比成都还低,夜生活丰富,是一座宜居的城市。

第二天一早,就去附近的庐州烤鸭店吃早饭。

烤鸭是没法吃了,网上盛传的赤豆糊和鸭油饼是要尝尝的。赤豆就是红豆,鸭油饼还可以,但不是不吃就遗憾的那种,味道没能留下印象。而至今,我们仍然怀念庐州太太的烤小黄鱼,很好吃。

吃完早饭,来到李鸿章故居。中学时,历史教科书上讲此人镇压太平天国,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比如甲午战败后签订的辛丑条约,所以此人在印象中一直属于昏庸无能的反派人物。直至大学毕业后读过梁启超写的《李鸿章传》,方知此人能耐,为洋人赞为东方的俾斯麦,一扫教科书给人留下错误印象。因自己过去无知一直误解于他,这次取道合肥,不去参观包公祠,就是因为想要参拜下这位让人敬仰的大人物。

有了这张图,就可以看衣服知道官阶了。

李府出来,时间尚早,下午2点左右的火车到屯溪黄山市),于是打个Uber去了安徽博物馆。博物馆里写的禁止拍照,但没什么人管。即便如此,我还是很少拍照,因为时间很紧,一路走马观花,看得非常不仔细。

因为没有计划要去宏村,看到博物馆有徽派建筑,这图就是宏村,于是拍了一张留念。

博物馆出来,又是打Uber去火车站,Uber确实方便,而且省钱。在火车站吃的午餐,是安徽本地的中式快餐,里面就有合肥美食——肥西老母鸡,这汤喝起来就像自家炖的鸡汤,不像四川餐馆里普遍都是放的味精鸡精,根本就不是长时间炖出来的。由于不想吃小龙虾,所以也没去尝。合肥美食,也算基本圆满了。

黄山

黄山市,以前是叫屯溪市,后来为了推广旅游才改名黄山市。但这个地名并未受到当地人认同,当地多见屯溪,连火车站都是屯溪火车站,而不是黄山火车站。个人猜测黄山这个词语义含糊,即可指黄山这座山,也可以指黄山市,为区分,当地人都不叫黄山市,都叫屯溪黄山这个词特指黄山这座山。网上看到有倡议黄山市恢复成徽州的古称,我个人还是很赞同的。

汤口镇是离黄山最近的镇,从屯溪火车站出来就可以直接坐大巴到汤口。天公不作美,开始下小雨,我一度打算放弃,改天再来,但由于预订了山顶的旅店,不能退,最后还是入住了汤口。汤口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有很多家超市都叫“好又多”,山寨无敌了。

由于下雨,游客稀少,餐馆拉客很积极。有老板称自己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排名第一,我自己知道大众点评很多评分都是刷出来的,已经卸载掉了,打开美团一看,还是有差评。绕餐馆转了两圈,都没决定吃哪家。最后看到一家食客颇多,近店悄声问一位食客味道如何,她说味道还可以。才决定留下来吃。这家店叫鱼员外私房菜,我们点的团购2-3人套餐,两人根本吃不完,价格实惠。菜的味道在我看来也只是不难吃,还吃得下。咸菜味道比较特别,四川没有这种做法,和新繁甜酸味泡菜有点接近。

第二天一早,汤口出太阳,我从驴友微信群得知山上仍然有雾,还在犹豫要不要上山,最后我老婆决定要去,于是开始上山。景区门口,一辆辆的旅游大巴满载游客,接踵而至,人一下子就多了很多。

蓝天白云把之前的担心和不安一扫而空。

我们选择从后山上,并且是徒步,没有坐缆车,虽然知道坐缆车错过的仅有几个景点,但,我们来黄山就是为了徒步的。于是开始了艰辛的徒步旅程。

这种鸟似乎见惯了游客,已经不怎么怕人了。

路上一景:仙人掀桌。

陡峭的阶梯。从云谷寺到白鹅岭,我们爬了整整三个小时。

我们的背影,2012年去新疆徒步,也是这两个包陪着我们。谢谢老婆陪我一起徒步美丽山河。

黄山挑夫。水和食物都是他们挑上去的,一斤一元,很辛苦。他们卖得要比山顶便宜。比如矿泉水,他们卖15两瓶,山顶旅店要卖10元一瓶。他们饿了,有些人还会找游客要吃的,不自带。我们就分了一半的巧克力给他们。

上山时一直都是一会儿晴一会儿阴的,没出太阳时,云雾很重,移动很快,一会儿就把山给淹没了。

黄山大名松之一的黑虎松。

连理松。

请原谅我有恐高症,没敢去边上拍,结果拍下来的照片质量都不好。

猴子观海

飞来石。

远眺光明顶,已被云雾笼罩。

光明顶。

夜宿白云宾馆。8人间,人多嘈杂,一晚都没睡好,早上4点就被要看日出的人发出的声音弄醒,反正我们也要去,就起床了。出去才发现外面下着雨,也没看成日出,吃过早饭,就带好雨具准备下山了。

由于雨越下越大,雨水汇聚成溪流,从我脚脖子里灌入我的鞋子,整个鞋都湿透了。莲花峰不开放,天都峰也封闭了。来到黄山迎客松面前,是这样的:

这样的天气,什么景都看不到,我们只好坐缆车下山。才上午9点半,我们就回到了汤口,结束了黄山之行。

我们从汤口坐中巴车回到了屯溪。由于鞋子已经泡湿了,所以只能穿拖鞋走路了。

著名徽菜臭鳜鱼是这样的,闻起来有点微臭,鱼肉质细嫩,没什么刺。味道有点特别,可以尝下,但我不认为算好吃。徽菜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咸鲜味里带有若有若无的辣味。

屯溪老街屯溪也下雨。

雨天让我们无法尽情游玩,但不能阻止我们去品尝美食,这个是做为一名吃货,而且是来自四川的吃货,最基本的追求。

我们没有去蚂蜂窝攻略推荐的老街第一楼,而是去了和它同属一家公司的美食人家。自助点餐,座位号是一枚竹牌,仿古装饰,给人古香古色的感觉。

我们点菜中最好吃的是这份酱鸭,酱香味浓郁,带着若有若无的辣味,我很喜欢。

这道菜就是徽菜中有名的红烧毛豆腐。豆腐口感和四川的泹水豆腐和石膏豆腐不同,口感很细腻,很特别,但味道和臭鳜鱼一样属于可以尝尝这种级别。

自助点餐台。

南京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火车离开屯溪,来到了南京

晚饭是在新街口的新百的厨娘.CN吃的,很不错的味道,价格略贵。去这家店吃纯属意外,因为我坐公交车上突然饿了,我看到路边有LV店,打开美团看到附近有很多美食店,心想有LV的地方必定是繁华地段,于是下车找吃的。新百的餐饮生意相当好,很多店都是排队等餐,我们也不例外。虽然这家店打的是新南京菜的招牌,但在我看来,和川菜没有明显的差别了。虽然我们是团购的三人餐,但分量刚好够两人吃。最好吃的是这份吊烧鸡,皮脆肉嫩,配合旁边的那碟辣椒粉,这完全是典型的川菜吃法啊。

第二天,去总统府,不开放,周一维护。下午去南京博物院,周一下午维护,不开放。坑!

途径南京图书馆。

快傍晚时,南京同学开车带我们去了中山陵。

周一维护,不开放,进不去,周二中午的火车就回成都了。好吧,黄山一天雨,南京周一不开放,我们这趟旅程已经有一半的时间看不到我们想看的景物了。

夜晚的秦淮河。乌衣巷去了,下着雨,没有拍。“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站巷口默念了这句诗,心愿已了。

夫子庙,门票30元。我们去了,我想说:真不值。夫子庙的小吃,我吃过几种,后来还去避风塘吃的桂花糖芋苗,除了一种叫水晶糕的好吃外,其他都不好吃,桂花糕尤其难吃,咬一口就不想吃了。南京的盐水鸭,同学带去一家比较好的餐厅吃的,不好吃!至于鸭血粉丝汤,因为我老婆不吃,所以我也没有去尝。

第二天,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去游览,我放弃了南京博物馆,去了总统府。总统府是一个很值得参观的地方。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也是太平天国定都的地方。总统府内也有太平天国的一些历史文物展。太平天国这场农民暴乱被历史教科书给予了正面的评价。大学毕业后读过台版的历史书才知道有另一种声音存在。历史,终究会被还原其真实的色彩。

总统府里的景色是很不错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没有孙先生的努力,就不会有现在的生活,向孙先生致敬!

向革命先驱者致敬!

半天时间过得很快,我们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希望下次来南京,可以好好逛下。

附本次行程安排:
D1(4号):从成都坐火车到合肥(车次D2208,08:22开,19:52到),住合肥(如家快捷酒店(合肥长江中路步行街店)长江中路114号)。
D2(5号):游李鸿章故居(公交:黄山大厦站、百花井站)和安徽省博物馆新馆(公交:平塘站),坐火车到屯溪(车次G27,13:54开,15:14到),转汽车到汤口镇,住汤口(如家快捷酒店黄山南大门换乘中心店)。
D3(6号):游黄山,住山顶(黄山白云宾馆)。早起来从汤口镇换乘中心乘坐新国线景交车前往后山入口云谷寺,爬山至白云宾馆。
D4(7号):看日出,并下山,住屯溪。班车最晚5点半,旺季6点。
D5(8号):坐火车(K46)去南京,住南京(如家快捷南京明故宫瑞金路店)。
D6(9号):游南京,住南京。夫子庙,秦淮河,乌衣巷,南京博物院(公交:中山门站。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总统府(公交:总统府站或南京图书馆站。地铁2、3号线大行宫站),游秦淮河时,去秦淮小吃城吃。
D7 & D8(10、11号):上午游南京。中午坐火车回成都(车次K1156,13:11开,次日16:29到)。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14 14:25

所有博物馆、纪念馆都是周一不开放,真是常识呀。

2016-06-15 14:51

2016-06-19 10:02

照片真美呀!!突然觉得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最近朋友出去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不知道楼主造不造~有没有住过啊,谁能给我介绍一下

2016-11-03 17:15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3 17:15:21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没有租过,我出行一般都是订的如家。